行走几千里,只为遇见你-----十一八天梦追大西北闺蜜行🌸🌸

某小某 LV.2
2016-11-01 12:55 564/8
  • 出发时间/2016-09-30

开篇杂记

套用一句很俗的话:身体和心灵总要有一个在路上。最近两年去到的地方越来越多,看到的风景也越来越多,渐渐的发现旅行这件事确实是会上瘾的。其实对于我来说,去哪并不重要,我会更享受在路上的那个过程。前期的筹划、查攻略、定行程、订酒店、订票等等这些事情看似很繁琐,但我却一直乐在其中,所以和我一起的小伙伴也就非常省心,拎包就能走这次和小伙伴亘亘同学早早的就在讨论十一的计划,上班党伤不起啊,一年到头就这一个正儿八经的长假,虽然都说十一哪哪都是人,但依然阻挡不了我和亘亘同学躁动的心本来是打算去成都重庆一线来个休闲的逛吃之旅的,但几经斟酌,面对一年一度的全国集体大出行的严峻现实,还是决定避开这些热门城市。于是就直接定了个反向思维很彻底的地方,奔向大西北

#9.30#这次出行是和一波驴友组团包车一路从大郑州杀到大西北,所以在交通方面并没有太多可以分享的。最初也是想订火车票什么的一路自由行过去,但后来发现过了兰州之后再往西的交通就很不方便,并且我们这七天杀出去每个地方之间跨度还是比较大的,所以还是一路有车跟着比较方便,当然一路走过去之后也发现,这个线路确实还是比较适合自驾或者包车来走的。

30号下午六点从郑州东区出发~~出发前郑州的天

这样的蓝天对于大郑州来说可是太少见了,这也预示着我们这次将有一个美好的旅程吧~~噜啦啦

#10.01#十月第一天一大早,一夜奔波终于到达西北行第一站:麦积山石窟麦积山石窟位于甘肃天水,是西北最著名的石窟之一,与云冈石窟龙门石窟和莫高窟一起被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这次行程还会去到敦煌莫高窟,这样一来中国的四大石窟就去到了三个啦。石窟所在的麦积山是一座岩壁陡峭、绿植环抱的孤山,之所以取名麦积山也是因为远处看其形态很像麦垛。门票70元,如果只是进到景区里在山脚下远远的看一眼是20元。从景区大门进去到石窟山脚下至少还要步行二十分钟,当然也可以选择景区的小交通车,我和亘亘必然是选择了步行,但一路上坡的路走着也挺费劲的

终于看到啦~~山脚下看确实挺像麦垛喔~

沿着这样的木栈道一层一层往上上~~没上去之前倒没觉得有啥,越往上上我竟觉得有点害怕,所以恐高的亲慎重啊~

窟内是不允许拍照的,而且有好多佛啊据说拍照是不好的~

栈道很窄,但整体来说人流还是不怎么多的~

好多比较小的窟都是有各种细铁丝网的窗户锁上了,只能趴在窗户缝隙上看个大概~于是就有了下面这张~

天气特别给力~蓝天白云啊~想象中的大西北明明应该是土啊沙啊什么的啊~就冲这一点真的是对大西北的初印象好好哇~

#10.02#第三天一大早就来到了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景区。这也是这次行程比较期待的一个地方,感觉行程慢慢开始进入了重头戏😝西北这边早晚温差还是比较大的,头天在麦积山还是穿短袖热的不能行,今天大早来到张掖就觉得立马进入了深秋的温度,但由于这边的光照很强,如果在太阳底下几分钟就会觉得烤的很热,但阴凉处风吹着就很冷,这种尴尬的温度让我们顿时也觉得很尴尬,因为完全不知道穿什么了门票75,包括景交车。景区应该有三个门,我们是从西门进的,一共有1、2、3、4号观景台,可以乘景交车依次游玩。1号观景台应该算是最大的,当然十一期间也是人比较多的,但总体来说还是可以接受的,不至于人挤人。

人确实不是很多哈~其实刚看到的时候内心是有些失望的,没有网上图片的那种绚丽色彩,但这也可能和光照有关系,这里最佳的观景时刻是日出或者日落时,而我们进到景区时光线已经很强了,太强的光线下基本拍不出什么照片了~

梅菜扣肉啊有木有~想想这些都是几百万年天然形成的景象,还是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啊

2号观景台上远远可以看到老谋子当年拍《三枪拍案惊奇》的麻子面馆,电影拍完之后这个房子就一直保留下来了,也成为景区的其中一看点了,最近几年这个地方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多少也有点电影的缘故吧~

啦啦啦,本楼主亘亘童鞋这次一路一直在嘚瑟她的拍照技术大有提高,貌似我给她拍的照片没几张她相中的明明上次一起出门时我还在对她的拍照水平嗤之以鼻呢啊不过我倒觉得拍照这个事情每个人心里的标准是不一样的,因为大家的美的角度本来就不同,所以这样反而可以拍出一些带有不同思想不同角度的照片,反正只要大家开心就好啦,不要在意这些细节

张掖丹霞出来之后,就开始直奔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了-----敦煌这也是我一直很期待的一个地方,光听名字就觉得神秘静谧了途中经过嘉峪关长城,本想进去看看,但因为嘉峪关也是分好几个景点,玩一遍下来至少得一天时间,而我们又赶着在晚上之前到达敦煌,便只在门口溜达了一下~

看到楼主脑袋上面远处的城楼了吗?那就大名鼎鼎的嘉峪关长城啦还被路人当成是大学生,好开森啊

远处就是祁连山啊,隔得太远了相机拉到最长才拍到一点,祁连山甘肃青海的交界,走到这里真的好想拐到青海去啊

#10.3#哒哒哒~今天的主题就是沙漠~早上六点就起床迫不及待的奔往鸣沙山月牙泉,住的地方离景区也就五百米,清晨的风呼呼呼的吹啊,还没进入景区就已经感觉到沙子的味道了,今天的装备已经直接切换到冬天了虽然很冷,但还是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和兴奋。来到售票大厅,结果得知由于风沙太大景区暂时停止售票了,买过票的人也暂时不能进入,工作人员也说不清什么时候可以进去,于是就只能等到天亮,终于等到了八点多天开始微微亮了,景区也恢复了售票,但其实风沙还是很大。

景区门票120~

口罩、墨镜、帽子、围巾神马哒必须全副武装,裹得估计亲妈都认不出是谁了~

一进景区门就会有租鞋套的地方,15块一个人,但实在是不喜欢这个扎眼的橘黄色,楼主因为这个鞋套一路都在给亘亘童鞋吐槽~其实如果不是因为天比较冷,楼主一定会把鞋子脱了光着脚进去~

来沙漠怎么能不骑骑骆驼~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里的骑骆驼项目也是统一售票的,一个人100块,去之前还担心十一期间会漫天要价,但事实并非如此,都是景区统一售票统一管理的,基本上会五六只骆驼有一个专门的人带着绕景区主要的观景路走一圈,来回差不多半个小时,牵骆驼的小哥会主动热情的问你要不要拍照,对于我们这些羞涩的人还会教我们摆出不同的pose当然是要收取小费的,至于拍照技术嘛,咳咳~你懂~往后两天等我们到了内蒙古才发现这里的骆驼项目还是很划算的,内蒙古那边基本走一二百米就要一百块的~

骆驼小哥也说我们今天来这里天气不太好,前一天的这里还是艳阳高照呢,结果今天就起风沙了,感觉到处都是黄茫茫的一片,其实我觉得这样才更有沙漠的感觉啊,耳边的风声中夹杂着沙子飞舞发出的瑟瑟的声音,这一刻可以感受到自己渺小的可怜~唯一遗憾的倒是没有看到沙漠里的日出

进了景区就是一望无际的沙漠,连绵起伏的,反正这里都叫成是山,过了一个山还有一个山,总之就是望不到边际~爬上了月牙泉对面的山看下去,整个月牙泉尽收眼底古往今来这里一直以“山泉共处,沙水共生”的奇妙景观著称于世,被鸣沙山四周环绕,但始终不为流沙所掩,碧波荡漾,清澈见底,它的神奇之处就是流沙永远填埋不住清泉~

爬沙山真是费劲的事儿,这里沙质又细又软,基本上就是走一步退两步的节奏所以必须得踩着景区里专门搭起的木质梯子才能顺利往上走。但是下山的时候滑着就很爽,感觉要飞起来了一样,完全不用专门去滑沙了

遗憾的是没有赶上好的天气来这里~不然太阳下波光粼粼的月牙泉肯定又是另一番美妙的景象

西北几天说真的,确实是没怎么好好吃饭,鸣沙山出来之后看到有家德克士真的好激动,立马冲进去了~

鸣沙山出来之后已经大中午头了,立马赶往下一站敦煌莫高窟。莫高窟的门票是要提前预约的,因为我们没有提前预约就只能买100块的应急票,原价票是200块。目前莫高窟对外开放的窟有四十多个,全价票是可以参观八个窟的,会有专门的讲解人员带着,是不允许自己随意参观的,但我们的应急票就只能进四个窟。其实我还是觉得很遗憾的,因为正常票在进入莫高窟之前是可以在景区的数字中心观看《千年莫高》《梦幻佛宫》两部电影的,据说很震撼。去敦煌之前我一直在看央视拍摄的纪录片《敦煌》,所以对莫高窟真的是心神向往,但由于这次的匆忙就留有了太多的遗憾。

我觉得莫高窟这个地方以后我一定还是会再来一次的,虽然只进了四个窟,就已被深深的震撼到了,它所展现给人们的佛教文化、精湛的工匠技艺无不深深的触动到人的心灵深处,这里是一个适合让人沉淀下来的地方,而且他的震撼真的是溢于言表,只有亲身体会到了才能懂得~

当然莫高窟内也是不允许拍照的,其实这样的地方真的没有必要拍照,就用心静静的去感受就好了。

#10.4#迎着新一天的朝阳,经过一夜奔波之后终于到达了内蒙古额济纳旗

知道额济纳这个地方完全是因为胡杨林,知道额济纳胡杨林完全是因为那部叫《英雄》的电影,看来老谋子的电影真的整火了不少地方由于十月份的上旬左右是每年胡杨林观赏的最佳时节,所以十一期间的额济纳人还是很多的,但远不至于人挤人,毕竟戈壁滩上还是广阔的很啊

一早先去了黑城怪树林景区,这其实是两个景点,是一张通票,应该是120块,进入景区坐景交车差不多二十分钟能到黑城。黑城是丝绸之路上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古城遗址,已有两千年历史,黑城又称黑水城,是西夏王朝设在北部边境的一座重要军事城堡和戍防要塞。这里也是元代河西走廊通往岭北行省的驿道要站,黑城周边曾经有一片大面积绿洲,后来水源开始枯竭,如今看到的是沙海中的孤城残址。

虽然很多地方被流沙掩埋,但你在城内还能清晰的辨认出街道和建筑的墙壁。整座遗址给人无限苍凉、悲壮的感觉。

从黑城出来之后可以乘景交车到达怪树林。千年不朽的胡杨枯木、震撼人心的生命景观。一棵胡杨的主根,可以穿越地层一百多米,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这就是胡杨林的一生写照。茂密的胡杨千奇百怪,神态万般。

我们到达时已经晌午头儿了,光照最强的时候,所以对于艺术细胞并不发达的我们来说,并不是太能欣赏的动这些,额济纳有这样一种说法“怪树林的日落,居延海的日出”,所以这里聚集了很多摄影爱好者各种长枪短炮在等待最佳的拍摄时间,这里对于搞艺术的人来说是最能发散思维和想象力的地方~

下午去了居延海,这绝对是这次旅行的意外之喜。正好赶上晴朗的天气,于是蓝天、白云、水鸟、碧波、芦苇荡勾勒出了一幅醉人的画卷,也与身后飞沙走石的荒野形成了两个截然相反的景象,居延海真的是沙漠里的一股小清新,真是庆幸没有因为时间紧迫而错过这里~门票80这景色绝对值

天黑之前又来到了策克口岸,这里是中国蒙古的边境,以游客身份进入口岸是要掏门票的30块里面有边境贸易市场,卖巧克力糖果还有蒙古俄罗斯工艺品的居多,其实策克口岸外面的街边也有一排卖东西的,和里面卖的东西都差不多,如果要买东西还是在外面比较便宜些,我们在里面买的巧克力出来一问发现买亏了

反正这个时刻看见这些字还是觉得蛮神圣的,毕竟已经到了祖国边界了,一不留神就会冲出国门了

界碑~

马上就要冲出国门走向世界了

一天的行程结束,十一期间的小镇明显已经超过了其接待容纳的能力,本想着灰头土脸的一天终于可以洗个澡好好睡了,结果在这里水才是最金贵的,旅馆大叔看洗澡的人太多,直接把水给停了反正就是各种波折之后才洗上了个热水澡,这么艰苦的条件也是第一次遇到

这里的美食主要就集中的是各种牛羊肉,但在风沙里吹了几天整个人都快被吹风化了,对这些东西实在已经无感,安顿好住处之后我俩就出门找了个麻辣烫店猛吃各种菜啊夜晚的小镇还是很热闹的另外特别要说下的是当地人自己种的哈密瓜特别好吃,当地人自信地说比新疆哈密瓜还好吃五块钱两个,又甜又脆

#10.5#经过一夜的休整,早早起床,打扮化妆,穿的美美哒,开始额济纳的第二天,也是最最重头戏的一个地方-----胡杨林多少人因为电影里的红衣女子而对这里心神向往,于是一路走来景区的路上到处都是红裙子外裹羽绒服的女子,为了美大家也都是怪拼的,看来我还是攻略没到位,竟然都没有准备红裙子!不过事实证明红裙子拍照确实很好看,而我却穿了一身与树干同色系的衣服

三千年的守望,只为等待你的到来~就这一句话就让人觉得浪漫的不行,感觉这种调调真是符合我这种伪文艺青年的口味

胡杨林景区进去之后依次是一道桥至八道桥不同的观景点,门票是通票240,每道桥之间还是隔得距离很远的,二道桥开始是有景交车可以通往各个地方的。今年的胡杨黄的比往年晚一些,有些树只是微微范了些黄,还有很多绿叶,过了十一假再来看时间应该是正好。

二道桥的景色绝对是不容错过的,湖影相连,沙海中的胡杨更是显得娇美动人,但二道桥的人也是最多的,想拍张静美的图都好难,要等好久~

除了二道桥,彼时景色最好的就是七道桥了,叶子黄的比较多,别的地方的树还都很绿,所以从二道桥出来后我们果断选择直奔七道桥,这样比起按顺序来走正好错开了人流这个地方也是摄影师的天堂,有好多人大早五六点来拍日出,然后再等一天拍日落,我反而觉得这里有时候不需要太好的摄影技术,因为随手一咔嚓都是美图,当然这也只是作为摄影小白的我自己这么认为。景区出来的时候偶遇一位背着长枪短炮的摄影大叔,他说他每年都会来这个地方拍照,看了他的照片瞬间觉得自己拍的真是没法见人,专业的器材加了滤镜广角什么的拍出来感觉张张可以上摄影杂志了,但末了大叔还安慰我们说其实你们手机里的照片po到朋友圈就已经能羡煞一群人了多么友好的大叔啊~

额济纳的胡杨林一直是心心念想来的,但真心没想到这么快就来了

如果爱一个人,就带她来看额济纳的胡杨林,最美的秋天全在这里

八道桥其实就是沙漠,已经在沙里滚了几天的我们这时再看到沙漠内心已然无感了,实在不想再踏进去一步了,不然又是鼻子里耳朵里吹的全都是沙子了

从八道桥出来之后就直接是一条省道,顺着这条路我们开始了折返往回走了(都已经到边界了,往前走真没法走了)额济纳这个地方的高速还正在修,目前只能走省道,这里有火车站、也有飞机场,火车每天只有一班从呼和浩特开来的,飞机现在应该是两天一班。要穿过茫茫的戈壁滩往家的方向走了~

#10.6#今天一大早到达了银川,其实到这个时候我已经归心似箭了,看完了胡杨林就只想赶快回到家了,但原计划今天是要去到银川沙湖的。所以今天的心思已经完全不在风景上了,再加上天气有些阴郁,完全对这里无感。沙湖其实就是一半是湖水一半是沙漠,这里也一样有芦苇、水鸟、骆驼,好看的照片有时候真的和天气有很大关系吧,如果有蓝天白云的话想必这里应该和居延海一样美~

网上定的票120,景区里应该是130,包含了船票。一进景区就要先去码头坐船才能到达沙漠,从鸣沙山归来的我们已经没有什么新鲜感了

这边的娱乐项目比较多,骑骆驼、滑沙、滑翔机、沙滩摩托,总有一样是适合你玩耍的

下午从银川出发奔往延安,路上突然下起了雨,车速很慢,所以到达延安时已经晚上了,在荒漠里滚了几天的我们彼时终于进了城别提有多兴奋了

远处的宝塔山~

当我们去酒店安顿好准备出来吃顿好的时候,好多店都已经关门了,街上也已经没什么人了,这明明才晚上八点多啊,于是就进了一家拉面馆,大西北跑了一圈下来,最后竟然是在大陕北吃上了一碗拉面

一碗瞬间下肚,一点感觉没有,是我太饿了还是面太好吃了

#10.7#最后一天我的心基本上已经飞回了家,其实今天还要去到壶口瀑布,但我已完全没有了心情,而且壶口瀑布年初的时候我已经来过一次,所以这次没打算进去了延安驱车差不多两三个小时就到壶口了,壶口位于陕西山西的交界处

亘亘童鞋进去拍的~作为母亲河的第一瀑布,还是值得一来的,而且不同时节有不同的韵味

附上楼主年初来壶口瀑布时拍的照片,那个时候是冬天,冰挂还是很壮观的

在景区解决了午饭之后,就开始启程回大郑州啦,此时离郑州只剩下四百多公里的路程了,这次大西北之旅也即将画上圆满的句号。八天七夜,行程将近5600公里,跨越五省,收获了太多惊喜,虽然很辛苦,但还是很庆幸能走过这一程。没有那么多大道理和道道,说不出旅行的意义到底是什么,但就是很喜欢在路上的状态,喜欢期待未知惊喜的心情⋯期待未知的下次旅程也谢谢亘亘童鞋今年陪我走过的路

漂亮~!

2016-11-01 13:38

妹妹哒

2016-11-01 14:13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11-03 11:25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11-07 09:52

引用 herbaljelly 发表于 2016-11-07 09:52: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