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潇洒走一回 (上)—泰国柬埔寨15日游

2015年夏天,我和小伙伴踏上了所谓的“毕业旅行”,怀揣着对即将结束的学生时代的缅怀。在每一个时间点,人往往表现的是对那个时刻的不满。而进一步迈向前方,蓦然回首,才发现曾经是多么快乐而美好。俗话说,人之初,性本贱。成长是对过去岁月的珍重。

Day 1 考山路

我们是早上的航班,从杭州萧山机场飞往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在广州白云机场转机。飞行时间大约是5个小时。达到曼谷时,天色渐沉。泰国的轻轨和国内的并没有什么区别,只是乘客变了,播音的语言由熟悉的母语变成了未知的泰语。那个瞬间,身在异乡的感觉油然而生。对于即将开始的旅程,我们满怀期待。东南亚的每个国家,风情迥异,特色鲜明。旅行的意义在于感受不同的世界,不同风土人情。
虽然在攻略上看到过,打车的话千万记得告诉司机By Meter。事实是,即使我们在一个类似政府监管的站台打车,但是在司机师傅的说服下我们竟然放弃了打表。师傅还把我们放在一条陌生的马路上。在异国他乡,语言的匮乏使我们孤立无援。频频看到摇头的回复,内心苍茫感深似海。不愿意独自旅行的原因之一就是不想一个人感受无助,一个人寻找迷途。我们两个小姑娘,拖着行李箱,沿着大路前行,夜色朦胧,偶有骑机车的年轻男女欢笑着经过。巧的是,考山路就在附近,英语不再不被理解。那一刻的欣喜满溢,我们如同绝境中被拯救的大兵,久逢甘露的作物。兜兜转转了一大圈,却发现民宿就在下车地点的另一边。因为考虑到时间和距离都在可接受范围内,我们换上拖鞋,赶往传说中“背包客如织”的考山路。

考山路
       每一个国家,每一座城市,总会有一条酒吧汇聚、名震中外的街。曼谷的考山路大约就是云南丽江浙江西塘。夏天的夜晚,热浪渐退,沿街的酒吧、餐馆热闹非凡。五彩缤纷的灯光,各色的音乐,露天的吧台,冰爽的饮品,惬意的交谈,闲适的滋味在空气中肆意飘散。不能错过街头的椰子冰淇淋,浓郁的奶味混杂着椰子味,感觉味蕾沉浸在热带特有的气息中无法自拔。在这个水果疯狂生长的地方,千万不要错过价廉物美的果汁和新鲜水果。最喜欢椰子汁淡淡的味道,甘甜又清新,似乎喝一口就可以清爽一整个夏天。考山路上白人很多,当然,华人也很多。不同于东方人的内敛,西方人的性格似乎更热情奔放,他们喝着酒,唱着歌,四肢夸张地摆动着来表达内心的愉悦,这一刻,他们高昂的情绪感染了路人,每个人的脸上都笑意盈盈。这样热烈的气氛是考山路独有的,才有那么多游客被吸引,争先恐后地前往。

Day 2 大皇宫、安帕瓦水上市场

今天的目的地是大皇宫和安帕瓦水上市场。曼谷的街边甚至马路上你会看到很多卖花环的人。已经不记得是什么花,印象里是白白的小小的一串,很精致。曼谷很多的士的反光镜上都会挂一串,类似护身符。载我们的司机师傅在等红绿灯的时候买了串新鲜的花环,他将花环治愈大拇指和食指中,双手合十,默默祈祷片刻,然后用新鲜的替换之前的。泰国是佛教圣地,绝大数泰国人都保持了对佛教的信仰。司机师傅在经过四面佛(还是玉佛寺?)的时候,会很虔诚地祈祷。与泰国不同,中国是小乘佛教。对于佛教(除去信徒),一般人并没有那么坚信不移。大约只是在新春佳节,一家人会去寺庙烧香拜佛,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信仰是一股很神奇的力量。有的人认为信仰使一个人变得坚强,又使一个人因为感到恐惧而潜意识里约束自己的邪念。但有的人认为信仰使一个人变得固执,变得愚昧。孰对孰错,从来都没有衡量的标准。

大皇宫
       对于没有建筑功底的我们而言,大皇宫的风格与中国的宫廷建筑完全不同。大皇宫的浮雕十分精致,栩栩如生。由于本人的文字描述能力有限,实在无法准确地描写出大皇宫的美景。进入每个殿宇都需要脱鞋,游客量很大。6月的天气,时雨时晴,一阵烈日之后忽有一阵瓢泼大雨。我们在连廊以及室外留下了很多照片。因为第一天,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像打了鸡血一样疯狂拍照。然后渐渐发现拍照的兴致随着时间的过去越来越淡。
       中午在大皇宫附近用一家TripAdvisor推荐的店里用餐,味道棒极了。青木瓜沙拉口味清爽,自我感觉有点像茭白的味道。

安帕瓦水上市场
       下午我们乘轻轨来到曼谷的汽车站,坐车前往安帕瓦水上市场。曾多次在电影和剧中看到东南亚的特色市场。河道里的小船穿梭,小船上满载着色彩艳丽的水果和蔬菜,满满的吆喝声飘扬,浓浓的东南亚风情尽情显现。原本计划去著名的轨道市场,但是这天这个市场并没有开放。当我们坐了2个小时的汽车来到安帕瓦市场时,却意外地发现市场空无一人,后来才知道水上市场一般双休日才开放。我们走在空无一人的沿岸,周围的店铺并未开张。通过门面的装饰,也是很文艺的。

中转时经过曼谷的著名的胜利广场,那时候放着今年(2016年)过世的国王普密蓬·阿杜德。泰国人民爱戴并敬重着这位颇具传奇色彩的国王。

花市
       一条约50米左右的街,两边都是卖花的店铺,紧邻湄公河(湄南河?不记得是哪个了),晚风习习。各色花式,色彩纷呈,眼花缭乱。街道不宽,又被鲜花占去大半,大约只留下一人通行的空间。穿着白色制服的泰国少年和少女,手捧鲜花,笑意涟涟,即使在夜色里,也构成了一幅生气安然的画面。

Day 3 暹粒

我们只在曼谷安排了一天,然后乘坐亚航的航班飞往神秘的吴哥窟。亚航在曼谷有单独的机场和航站楼。机票我是在携程上通过第三方订的,很后悔。因为廉价航空的行李超过20寸行李箱的需要另行购买,很贵。如果是在官网购买,价格大约90元/20斤。从曼谷暹粒国际机场的飞行时间大约是1个半小时,中途我们还遭遇了气流,颠簸的幅度略大,瞬间有此起彼伏的尖叫声,感觉心脏坐了一次小幅度的过山车。亚航的空姐提醒得很晚,几乎在颠簸了好一会之后才播送安全提醒,突然觉得大中华的航空公司还是超级靠谱的。
       在柬埔寨的酒店是在Booking上订的,老板是个金发的American美丽女子。民宿超级棒,提供机场接送服务,早餐样式繁多,量很足,好吃得根本停不下来。记得之后有一天4点起床去看日出,酒店员工还为我们定做了早饭。可惜,在等日出的途中不小心丢失了早餐,然后我们两个人硬是重回民宿又吃了顿早饭才开始那天的行程。总而言之,那里的早餐好吃得飞起来。晚上,老板一般会组织活动,如看电影。绝对好评的民宿,满分!

Day 4 小吴哥窟

因为两个人,又是学生,考虑到经费,我们找了小哥带着我们在吴哥窟游玩了3天:小圈、大圈和外圈。由于缺少文化底蕴,我们只能肤浅地被吴哥窟的景观所折服。 从一个门外汉的角度出发,我觉得中国的建筑注重整体的布局,故宫是大气宏伟,苏州园林是钟灵毓秀。无论是泰国的还是柬埔寨的建筑,讲究的是雕刻细腻,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浮雕。连廊的墙壁,柱子都是一个个精雕细琢的故事,连每个人物的神态都各不相同,清晰可见。

吴哥窟的门票和精致,会有一张你的照片。景区工作人员很热情,很会夸人,我都有了我就是Beauty的错觉。吴哥窟的天气炎热,一般中午12点到2点之间不宜出行。记得有一天,由于天气干热,我的隐形眼镜都脱落了。
       整个吴哥窟建筑是早期哥特式风格,主要有巴戎寺、巴方寺、巴肯山神庙等。
       小吴哥窟适合看日出,然而那天云层太厚,我们并没有等到日出。在小吴哥窟,我们也等过日落,还是因为云层太厚,最终只看到了模糊的影子。旅行中的不可预料的意外,有时令人惊喜,有时令人遗憾。这些未知就像罂粟花,引诱得人心蠢蠢欲动。哲学里,事物是两面的,得与失总是能在不经意间相互转换。我们错过了日落,却等来了一场相邻几里,一边日落一边暴雨的壮丽景观。自然的魅力在于无法解释,纵使人类的科学技术不断突破,却依旧探索不尽它的千变万化。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11-01 19:12

引用 gungun_sun 发表于 2016-11-01 19:12:05 的回复:

回复gungun_sun:虚心接受呀小建议!我拍照技术超级一般嘎。

2016-11-01 21:01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