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游记】青空下,我们听见佛音缭缭(舟山普陀山礼佛记:普济寺+法雨寺+慧济寺+南海观音等)

亲爱滴 LV.14
2016-11-01 13:21 2485/11
  • 出发时间/2016-10-29

素有“海天佛国”之称的普陀山,心往已久。可去普陀山的行程说了很久,却搁置了很久。理由总是有千般万般:可能是没有结伴会无聊会迷路、可能是有台风(这么胖,台风见了我都要绕道,我还能怕台风么)、也可能仅仅是周末床的万有引力比较强大。可不管怎么样,不去的理由总很多,但是想去,就只需要一个行动。
        10月最后一个周末,约了闺蜜从九华山过来,我们从上海一起出发到了普陀山。去海边吹吹风。
         “以山兼海之胜,当推普陀”,果然不虚此行。但是整个行程中,有点羡慕嫉妒恨的是,小伙伴都有导游证!就我没有!就我没有!就我没有!然鹅,更重要的是,带2个导游上岛的我,景点都没人讲解!一切还要靠万能的百度。好在,烧香拜佛的规矩还懂点,毕竟我们是九华山来的。
       好了,话不多说,开启本次普陀山之旅。

题记

小贴士

【游玩路线】
DAY1:上海-普陀山(早上7:20出发,到岛上差不多13:30),
下午的行程:普济寺——多宝塔——百步沙——紫竹林——不肯去观音寺——南海观音
DAY2:普济寺——西天景区——法雨寺——慧济寺——千步沙——朱家角(14:20出发,7:30左右到达上海

【交通费】
1)上海-舟山朱家尖),来回165元,大巴,淘宝订票
2)朱家尖-普陀山,单次25元,保险10元,可不用保险。
3)普济寺——法雨寺,5元单次;法雨寺——码头,10元单次。

【景区门票】
1)160普陀山景区门票
2)普济寺(香火券5元)、紫竹林(香火券5元)、南海观音(香火券6元)、慧济寺(香火券5元)、法雨寺(香火券5元)
注:当然,你有导游证的话,这里就一路畅行了,2个都是有证的伙伴带我,赶脚买票都是血泪史!!!

【食宿】
1)住:普陀山玖玖商务酒店,750元/晚;
2)晚餐:五菜一汤(共计:267元)、次日早餐(酒店含早还挺丰富)、次日午餐(麦当劳:102元)、水(30元/每人)、次日晚餐(某咖家男人宴请)、冰棍(25元)、星巴克(35元/每人)

【香火】
香火99元。(PS:还是提前自带吧,景区贵,据说在老街上买,十几块能搞定,不过香火都是祈福。福气都是自己的。可以不必介意)

个人建议:可以多备点零钱,因为坐车、进寺庙、功德箱等,都可以用到,当然,你有钱,当我没说过。
另外一般,酒店会安排码头接送,所以不要担心找路问题;酒店有班车,正点和半点会准时发车,不过貌似是到普济寺和码头,其他地方应该要自理车马费了。

早上7点20分,在南浦大桥地铁站4号线1号口出来,就可以进站坐车了。165元来回的车费,还算地道。可是旁边坐了几对亢奋的大妈,一路也是要考验人的意志的,不过能坐一起也算缘分,所以随意就好。不过喜静的人,还是自备耳塞会比较惬意的度过5个小时。

远观朱家尖的销售大厅,是不是很有布达拉宫的既视感,视觉感受还是很美地。不过可能是因为周末的缘故,所以排队的人有点多。周边的售票人员在疏散人员去楼下大厅买票,因为楼下的售票窗口更多。对了,售票的旁边就有星巴克,可以喝上一杯。另外的话,我们也是上岛才知道,普陀印象的表演是在朱家角。所以要看实景演出的话,可以晚上到这里来,由于我们去的当天天气不佳,所以果断放弃了。

赤裸裸的羡慕有导游证的。两位死党省下了多少真金白银,突然觉得考证的必要性!

朱家角转到普陀山的船上,随着海浪的拍打,船摇摇晃晃的,还在路途比较短,所以没有晕船等症状出现。我们坐的是【新梅岑】号,看似有点破旧,可确确实实有点破旧了。终于到了码头,人乌泱泱的一片,还以为又是看人潮,还好,也仅仅是白瞎操了这个心而已。

到景区码头,感觉进了机场出口,高举着各家酒店的铭牌的店主,吆喝张罗着迎接顾客。迎来送往中,更显得热闹非凡。很快,我找到迎接我们的店家。也很快速的就把我们送回酒店。

住宿

住宿的性价比,很不错。很普通的布置,可打开眼前,可以看到茫茫大海,被海风吹拂脸颊的赶脚,顿觉丝丝惬意。不过有点郁闷,傍晚时分,会有红遍祖国大地的大妈广场舞在此声彼伏的喧吵着。

下面就放一张在酒店窗台上拍摄的一张图,虽不能极目千里,但是视野已算辽阔很多了。夜晚,听海浪拍打堤坝,顿觉咫尺可扺天涯。

餐饮

其实,既然普陀山在海边,而舟山群岛又是我国盛产海虾等水产品的地区,美食自然少不了海鲜了。这里赶脚菜比肉贵。我们点菜的时候,看到点蔬菜的就赶脚对面坐的是土豪。话不多说,晒几张美食图。椒盐皮皮虾、糖醋带鱼、蛤蜊豆腐汤、卤煮章鱼、酸辣土豆丝、蚝油生菜(PS:后面几道菜,没拍)。味道鲜美,不妨一试。

■DAY1:普济寺/百步沙/南海观音

说完了,基础的游玩信息。下面就来介绍下本人游玩路线。
岛上行程路线如下:普济寺——多宝塔——百步沙——紫竹林——不肯去观音寺——南海观音

位于入岛码头旁边的普陀山大门。普陀山为观音的道场,在国人心里人尽皆知,所以这里也不做过多介绍了。普陀圣境的右边的门上爬满了枝蔓,更增添无数生机。

来到普陀山,我们第一站拜谒的就是普济寺,在去的路上,感受,海天佛国,湖光涟漪的大美画卷。

当爬山虎从墙根占领墙头,悠悠中国风席卷而来,很喜欢这种别致的院落,虽无惊天的设计,却在平淡中沉浸味道,犹如世外桃源。只想道,这里风景独好。

两位女子,在前面信步悠走,一路闲话家常,也是难有的快活、自在。有时候,我们总怕出门,担心体力不够,其实一切都是浮云。步行几百米,就到了普济寺,10月30日是第四届普陀山南海观音文化节,所以看到庙前在布置展台,对面的海印池也放置了大型的河灯。好一派热闹场景。不过我们是当晚返回上海,所以就这么眼睁睁错过了。不过一切随缘。

@普济寺

【关于普济寺】
普济寺,俗称前寺,位于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白华顶的灵鹫峰南麓,创建于后梁贞明二年(916年),后屡兴屡毁,清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康熙南巡时下诏重建寺庙,后又赐题额“普济群灵”。普济寺是中国著名的佛教圣地普陀山三大寺之一,在规划布局和建筑设计上独具匠心,是中国寺院建筑的典型代表和浙江清代官式建筑的重要遗存,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普济寺占地面积26000平方米,整组建筑坐北朝南,寺前有石牌坊、照壁、御碑亭、八角亭、瑶池桥、海印池附属建(构)筑物等,沿中轴线依次筑有正山门(御碑殿)、天王殿、圆通殿、藏经楼、方丈殿等。主殿两旁有钟楼、鼓楼、配殿、客房等。
(本段来自百度百科)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虽然词用的不贴切,但是彩灯确实很亮眼。

好了,还是买香花券进寺庙里逛逛。这里果然是普陀山的佛事活动中心,大型活动都在这里举办。恰逢灯会,人山人海,所以在这里拍照,只能耐着性子,不过由于行程的关系,所以只能抬起手机向着高处拍了。

普济寺香火旺盛、林木葱郁、古色古香、庄严肃穆。络绎不绝前来礼佛的人,许愿还愿。

@多宝塔

沿着石板道,很快就到了多宝塔,不过铁将军把门。好在抓住空隙拍了几张照片,感觉还不错。

【关于多宝塔】
多宝塔位于普济寺内海印池南端。建于元朝元统二年(1334年),由山僧孚中禅师募资改建,并得到太子宣让王等江南诸藩王资助,还在塔旁建造了太子塔院。现为普陀山最古老的建筑之一和浙江省唯一的元代石塔。位列普陀山镇山三宝之一。

@普陀山佛教博物馆

多宝塔的旁边就是普陀山佛教博物馆,闭关中。门口是景区大巴。周日人比较多,需要排队,不过排队时间不长,毕竟班次比较多。循环发车,坐满就发车。

【关于普陀山佛教博物馆】
普陀山佛教博物馆是迄今为止我国宗教界自办的首个宗教博物馆,前身是设在普济寺的文物陈列室。是一所以收藏、保护、展示和研究普陀山佛教文物为主要内容的专题性博物馆。(本段摘自网络)

道路指示牌,指示很明确。

看过马尔代夫的海,再看其他的海。少了那份惊艳。不过对于普陀山的海,虽然是黄汤滔滔,但依然吹动人心。其实看起来海水比较浑浊,但是就近看,其实清水依然,可能是海中泥沙比较多的缘故吧。

@百步沙

岩石夹缝中的花朵,用顽强的生命力,在绽放别样的美丽。

@紫竹林

【关于紫竹林】紫竹林在浙江舟山普陀山东南部的梅檀岭下。山中岩石呈紫红色,剖视可见柏树叶、竹叶状花纹、因称紫竹石。后人也在此栽有紫竹。五代后梁贞明二年。日僧慧锷从五台山请得观音像,归国途中在此遇风受阻,在此建“不肯去观音院”于紫竹林中。观音院前有潮音洞。紫竹林旁有光明池,南有观音眺,对岸可见洛迦山岛。(摘自百度百科:紫竹林)

@不肯去观音院

【关于不肯去观音院】不肯去观音院,位于紫竹林,紫竹林是观音修道的地方,里面有全山建寺最早的地方不肯去观音院。在潮音洞旁,有一堵黄色矮墙围着三间质朴的佛堂,佛堂中终年香烟缭绕,这就是不肯去观音院,可乘坐1号线到“紫竹林”下车。不肯去观音院于1980年得以重建。(摘自百度百科:不肯去观音院)

@普陀山南海观音

【关于普陀山南海观音】普陀山南海观音坐落于双峰山南端的观音跳山岗上。此处势随峰起,秀林葱郁,气顺脉畅,碧波荡漾。莲花洋彼岸的朱家尖,隔海侍卫;双峰山坡麓的紫竹林,潮音频传。普陀山新的人文景观,海天佛国的象征。(摘自百度百科:普陀山南海观音)

南海观音这里,比较烦的是,遇到一个男孩,莫名其妙的就给我戴上了一个手链,然后挂了个牌子说要给多少钱。有点强买强卖的味道。不过我果断拒绝了。

忙碌的脚步可以放下来,因为夜幕下华灯已经初上了。

■DAY2:西天+法雨寺+慧济寺+千步沙

本想看海上日出,可头天因为是阴雨天气,所以觉得看日出无望。第二天,一觉醒来,窗外日出江花红胜火,人也神清气爽起来了。麻利的收拾好后,就到酒店2楼餐厅吃早饭。早餐还是很不错的,有鸡蛋、咸鸭蛋、豆沙包、馒头、白米粥还有四样咸菜。吃好饭后,就坐着酒店的车,到普济寺。因为今天我们的行程是爬西天景区。

渡口,应该是有河有岸的地方。不过这里应该更多的是意境。泰戈尔诗写的渡口里有这样一句话:我不再歌唱,我大声呼唤你,渡我过河。

@千年古樟树

这颗树龄逾千年的古樟树虽历经千年沧桑,至今仍茂密蓊郁。伸手可及的地方,都系满了祈福的红丝带。门口打扫的老人,以及看到生人来而狂吠的小狗,一幅很暖意的生活画卷。或许,我老了的那天,也会选择如斯的日子。

初秋微凉的早上,漫步山间,不紧不慢的脚步,享受海风、暖阳快来的凉爽与惬意。

看到很多树木上都挂着一个供养的木牌,很有普陀山特色。
蒲柳之姿,望秋而零,松柏之质,经霜弥茂。

看到路边树上挂的菌菇,想起来小时候和小伙伴们,下河抓虾上山爬树的景象。

@心字石

【关于心字石】心字石坐落在西天门下方,广约300余平方米,圆浑平滑,中镌刻一巨大的“心”字,此字长5米,宽7米,周边近50米,中心一点可容八九人同坐,整个字可容近百人打坐,真可谓“心怀博大”,为普陀山最大的石刻文字。(本段摘自百度百科:心字石)

对于景点、人物,更多的时候,我更喜欢拍些细微处的花花草草。因为这里总会觅得一方小天地。

在山道的一个缺口,看到酒店的位置。所以顺手拍了一张。

继续前行,有个观景平台,这里的话,是揽胜的佳地。这里有山有海。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普陀山的交通不算闭塞,但是山路崎岖,纯粹的肩挑人扛的话也吃不消。半路看到辛劳的马在驮着施工的物料。

@磐陀石

【关于磐陀石】在普陀山梅岭峰梅福庵西行不远处,一片开阔的山顶平台上,有一对看似摇摇欲坠,实则稳如磐石的巨石——磐陀石,相传这里就是观音大士的说法处。(摘自百度百科:磐陀石)

我们来到这里的时候,周边的寺庙在装修,寺庙供奉的菩萨被临时请到临时板房内。不过蓝色板房跟周遭的环境有点格格不入,好不容易找了几个角落,拍了下面几张图。

原路返回的过程中,看到2只嬉闹的小狗,生趣安然。

@法雨寺

【关于法雨寺】法雨寺又名后寺,坐落在普陀山白华顶左,是普陀山三大寺之一。法雨寺创建于明万历八年(公元1580年)。清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兴修大殿,并赐“天花法雨”匾额,故得今名。现存殿宇294间,计8800平方米。全寺分列六层台基上,入门依次升级。中轴线上前有天王殿,后有玉佛殿,两殿之间有钟鼓楼。后依次为观音殿、玉牌殿、大雄宝殿、藏经楼、方丈殿。观音殿又称九龙殿,九龙雕刻十分精致生动。(摘自百度百科:法雨寺)

下了山,顺着普济寺的方面,到达大巴换成中心,我们就来到了后山的法雨寺。映入眼帘的淡蓝色的牌坊,上书“海天佛国”几个大字。

法雨寺不亏为普陀山最大的寺庙,依山就势,庙宇宏大庄严。放生池内鱼群如云,悠然戏水。而满塘的浮萍堆积在一起,美不胜收。

天华法雨,虽然不懂其中包含的深意。但是想必这就是法雨寺的由来吧。

进了寺庙,礼佛的人依旧很多。寺庙内古木参天,更显我们人只是这里的过客而已。

在人少处来在自拍,快哉!乐哉!

@海天佛国

出了法雨寺,沿着山路一路向上。循着慧济寺的方面前行。在山道上,一可爱的小哥,都快爬到山顶了,然后说爬不动了,就牵着女朋友下山,说要下山坐索道上来。或许生活中,有时候触手可得的东西,只是自己没有坚持,才错失了。多一分耐心,多一分坚持,或许生活就变得更如意了。

路上遇到“海天佛国”,很应景的石刻。这里总会看到驻足留影的人。更有虔诚的僧众顶礼膜拜。

@慧济禅寺

【关于慧济禅寺】慧济寺位于普陀山佛顶山上,为普陀山三大寺之一。原有石亭、供石佛。明朝(1368-1574年)僧人圆慧初创。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僧人德化请得《大藏经》。慧济寺慧济寺位于普陀山佛顶山上,为普陀山三大寺之一。原有石亭、供石佛。俗称佛顶山寺,初建于明代,清乾隆五十八年(1793)庵为寺。光绪时又大加建,并经朝廷批准请得 藏经及仪仗,钦赐景蓝龙钵、御制玉印等。从此,一切规制与普济、法雨鼎峙。全寺建筑别具一格,依山就势,横向排列,殿堂宽敞壮丽,整座寺院深藏于森林之中,以幽静称绝。大雄宝殿盖彩色琉璃瓦,阳光之下光芒四射,形成“佛光普照”奇景,煞是壮观。(本段摘自百度百科:慧济禅寺)

佛顶山是普陀山的主山。慧济寺山门墙上镌刻的“佛顶顶佛”,左右读起来都是一样哦。让我想起来九华山的天然睡佛,不也是一样意境吗?

普陀鹅耳枥

不知谁养的一群鸽子,不怕人,可是想拍好一张销魂的鸽子照,得蹲守良久。武侠剧的世界里,鸽子不是拿来送信的就是拿来吃的,此时,我有点杀念,不过开玩笑。毕竟我是来祈求世界和平的。更何况鸽子就是和平的象征。O(∩_∩)O。

@千步沙

下了慧济寺,已临近中午时分,想想14点的回程车,看时间还有富裕,所以转下了就在法雨寺附近的千步沙。步行2分钟就多。加上季节的原因,沙滩上的人不多。拍照很适合。远望远处的珞珈山,海面上一片风平浪静。当海浪拍打着细软沙滩,一切烦云愁雨都会烟消云散。

【关于千步沙】在普陀山的东部海岸,南起几宝岭北,东北至望海亭。普陀山东侧的一条循山道路名“玉堂街”,街右沿海即为千步沙,南面过朝阳门为百步沙。千步沙因其长度近千步而得名。

行程结束

本次周末普陀山之行,在晚上7点半左右到达上海也就终究了。由于在大巴上的时间比较久,所以带个颈枕会比较好,晕车的话,5个小时也是要命的行程,可以带个晕车贴。适当备点干粮,毕竟路途漫漫,打打牙祭是必须的。好了,游记就写到这里,下次旅程再见!

引用 夏日微凉 发表于 2016-11-01 14:22:20 的回复:

前几年去过舟山  对那里印象很好  但是记不太清具体行程了 看到你这个  我又清晰了些
可以私信我你微信或者微博号吗  想具体了解一下行程

回复夏日微凉:我这是裹脚布。想到那写到哪里了。

微信:nanhan

2016-11-01 14:25

引用 亲爱滴 的图片:

不肯去观音院是个什么鬼???

2016-11-01 14:4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1-01 14:46:07 的回复:

回复丸子:这个就叫不肯去观音院,是普陀山的开山祖寺了。貌似说以前要把观音像送到日本,不过每次出海就狂风大雨,貌似大家就觉得是观音选择此地,然后巴拉巴拉~~ 我也是听来的。

2016-11-01 15:04

引用 亲爱滴 发表于 2016-11-01 15:04:15 的回复:

回复亲爱滴:学习啦!!!

2016-11-01 16:20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1-01 16:20:30 的回复:

学习啦!!!

回复丸子:

2016-11-01 16:24

还不错!

2016-11-02 22:01

引用 楼鸿 发表于 2016-11-02 22:01:10 的回复:

回复楼鸿:谢谢~

2016-11-03 09:02

引用 亲爱滴 的图片:

2016-11-20 22:36

引用 小东北 发表于 2016-11-20 22:36:01 的回复:

回复小东北:谢谢

2016-11-21 09:15

2016-12-06 11:23

引用 yoyouhai 发表于 2016-12-06 11:23:56 的回复:

回复yoyouhai: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