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云南自由行

2016-11-01 13:28 751/6
  • 出发时间/2016-10-19

关于行程

某天三更半夜睡不着觉看到飞往云南的飞机票好便宜,于是一时冲动订了张10月19号的机票,之后几天开始约小伙伴无奈小伙伴们都没法请假,家人也因身体不好无法陪我一起去,于是纠结了很久要不要退票,但是某天又一个冲动把10月30号的返程机票也订了,等于逼着自己一个人上路了。

在出发前两天才开始半夜做攻略,大致定了2大理——丽江——虎跳峡——泸沽湖/香格里拉这个路线;临出门前才把行李收拾好,行李箱小,带了一件加绒的冲锋衣就装不下太多东西了。带了几件可以外穿的长袖T,一个薄外套,一个厚外套,2条裤子。事实上应该带两个短袖T,而且那边风景很适合拍照,女生应该带两套漂亮的裙子。除了日用品,又带了点常用药,感冒药肠胃药云南白药创可贴之类,还带了点零食。现金并没有带很多,因为基本都可以微信或者支付宝付款。

10月19号下午5点到达昆明,在去火车站的机场大巴上认识了一个本地的傈僳族姐姐。姐姐很热情的带我去吃傣菜。柠檬撒和鬼鸡,还有炸土豆球以及糯米球。都是酸辣酸辣的,姐姐说她在上海天天吃甜食吃的太腻了,特别想念这种酸酸的味道。我觉得还好吧,满清爽的,就是辣的受不了,以至于第二天就上吐下泻,于是老妈帮准备的肠胃药派上了用场。

10.20-23 大理

10月20号清晨,到达大理,一下火车便被拉客的人们围住了。一个大哥跟着我走了好远问我要不要拼车,这时一个阿姨拉着我说小姑娘不要拼车,在前边坐8路公交车就可以到大理古城了,车只要2元,拼车至少5元。我正想感动一下,阿姨开始推销我住她家客栈,然后我被价格说动了。。。一下公交车就被带到了阿姨家的客栈,没有想象中的小花园什么的,但还算干净,而且淡季很便宜,就这么稀里糊涂在大理安定下来。第一天就是一个人在大理古城瞎逛,一条一条街道挨着逛,第一次看到那样的蓝天白云,于是拍了很多天空的照片。逛到中午吃了份米线,买了份地图,又去公园长椅上躺了会儿,逛到下午4点左右就回客栈了。洗个澡洗洗衣服睡一觉晚上出来觅食。话说我住的房间洗手间没有窗帘,于是洗澡的时候阳光就透过玻璃窗照到全身,妥妥的日光浴,就算冷水澡也不觉得冷。

洱海

10月20号早上8点多,在客栈楼下租了辆自行车,准备环洱海。拍了个路线图,带了几个水果和早餐,就蹬着嘎吱响的一天40块的捷安特晃晃悠悠上路了。第一眼洱海,天水一色,都是湛蓝的,心情特别美好。不过一个人环洱海2天还是有些不放心,车行老板说没事,你上了环海西路就很容易找到小伙伴的。骑了一个多小时吧,遇到了我的第一个伙伴。其实我更喜欢一个人骑车,路上可以走走停停,比较随心所欲。而且小伙伴的计划是一天环完,我有点跟不上。但后来小伙伴发现他自己太天真了,环海路到处在修路,我们不停的绕路而且两个人又都喜欢拍照,磨蹭到下午5点才到双廊,小伙伴计划是见个朋友,晚上就住在双廊,而我的目的是挖色。在双廊耽误了一会儿,小伙伴最终也决定一起去挖色镇。终于在晚上7点多找到客栈安定下来。安定下来松了一口气,晚上在洱海边坐着聊天看星星。小伙伴觉得骑车环洱海是件疯狂的事情,对我来说因为经常骑行也有过很多次夜骑经历,所以觉得没什么。
        第二天7点吃了个喜洲粑粑和豆粥,就又上路了。小伙伴下午要去苍山,我的计划是这一天慢慢悠悠的环完洱海,于是两个人分别了。我一个人走走歇歇问问路,路过玉白菜湿地公园进去拍了几张照片。其实第一天路过很多地方我都很想进去看,但是小伙伴一心赶路。。。。但也幸好他一直赶路,不然我就要一个人提心吊胆的夜骑了。后来还是偏离了环海线,骑到了221省道,一路的上坡下坡好折磨。中午1点多回到古城,洗澡洗衣服睡觉,就又到了晚饭时间,出来觅食买礼物。在古城里买了一个干花的书签花了15元,结果在古城门口小摊上只要5块。。。。。。。

丽江

10月23号。从大理来到丽江。决定逃过80元的古城维护费,坐11路公交车直接住到束河镇。古镇的路是青石板,拖着行李箱真心不好走。在公交车上认识了一个很热情的小女生,她又咋咋呼呼认识好多人,最终我们4个人决定组团一起住在了一家青旅,本打算床位热闹,但我想洗澡方便还是决定一个人住。房价是大理的2倍,吃的东西也比大理贵些。在象山市场吃了腊排骨火锅,味道一般。吃完饭就一群人去了大研古镇。到了大研刚好管理人员下班不再收费。古镇不大,人很多,酒吧街很是嘈杂,音乐都很大声,门口服务生都在拉客,这时候很是想念一个人的大理。总之这一整天就在束河大研逛了逛,回到客栈收拾收拾已经很晚,洗完澡吹风机是坏的也不好意思打扰客栈老板,坐着晾头发到很晚。

虎跳峡

10月24,由于晚上睡太晚,早上没能起来赶上去虎跳峡的早班车。因为我本人比较爱爬山徒步,所以看到有人写的虎跳峡徒步攻略就想试试。之前也没有约小伙伴,天真的以后到了山上都是人,结果因为起晚,我到了虎跳峡已经中午1点。拼车的司机要把一对小夫妻送到上虎跳,让我也跟着去上虎跳,说是在上虎跳玩过再来接我们,返回的路上再把我送到徒步地点,还说这样为我节约了好多时间,天黑前就能到住的地方了。后来我坚持在徒步地点下了车没去上虎跳。开始了一个人徒步。花了一个小时才喘着粗气到纳西雅阁。老板一看到我赶紧端了杯热茶招呼我歇会儿。院子里有很多人,但都不是中国人,我英语不好也就没好意思打招呼。坐下来歇会儿吃碗面,旁边有个落单的大哥长了个亚洲人面孔我就搭话问能不能一起走,大哥说可以。后来才知道是在中国工作的韩国人。吃完饭就一起上路了,但是我爬山喘的特别厉害,基本爬几步就要休息一下,我怕拖累大哥的行程就说我要原路返回了让大哥自己上去。大哥走了后我就自己一个人走走歇歇诶,看到一个人就问我距离28拐还有多远。几个马夫说你天黑走不到咯,还有好远的,还是骑马吧。我硬着头皮一点点走。再遇到一个牵着马的马夫,我问28拐还有多远,马夫说你都在11拐啦。于是兴奋起来,一个人爬完了28拐。下山的时候又遇到了那个韩国大叔,他惊奇的问你骑马了吗。下午5点20我们到了茶马客栈,就在茶马住了下来。坐在客栈的天台看夕阳看山,无比惬意。     第二天早上吃过饭7点半出发,经过halfway---tinas----一线天-------张老师小路------tinas-------丽江。第二天的路就十分好走了。

荒废在束河

26-27,从虎跳峡回来忽然就哪也不想去了,想回家。看了看机票觉得改签不划算,就一直纠结。26号和之前洱海骑行的小伙伴约了一下,去他的客栈喝茶聊天,他决定晚上就回家。于是聊到下午,我回客栈,他自己一个人走了。在客栈遇到热情的一家人,相谈甚欢,他们邀请我一起吃了顿家常饭,吃完饭我帮忙刷了刷碗又聊了一会儿,给她们看我路上拍的照片。第二天他们觉得去大研住,我依然一个人留在客栈。27号我租了辆自行车,一个人在束河漫不经心的闲逛。束河名副其实的狗镇,很多流浪狗,但不叫也不追人,很乖。

泸沽湖

束河实在闲的发慌,于是决定最后两天还是去泸沽湖看看。头天晚上客栈老板帮订了车,往返160,11点半到达大落水,因为第二天自己就要回丽江,没办法环湖了,就决定下午随便逛逛,然后去参加篝火晚会。下午在客栈附近走了没多远,就被司机师傅喊去参加篝火晚会了。篝火晚会一个人100元,吃了下午茶,去参观摩梭人家,重点就是介绍买银饰品。晚会满热闹,第二天早上8点多又坐车回到丽江。下午在束河逛逛,买点鲜花饼和小饰品,就坐火车回昆明了。30号下午到家。感觉像做了一场梦。一个人旅行是会上瘾的。不需要任何小伙伴,一个人随心所欲安安静静的走自己的路挺好。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1-01 14:26

引用 蔚蓝色西西 发表于 2016-11-01 14:26:58 的回复:

回复蔚蓝色西西:其实我有好多想写的,但是犯懒

2016-11-01 14:29

亲下次一起呗~~~~

2016-11-01 14:45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