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菲侠初尝“晋”果——北京自驾大同5日游

• 出发时间/2016-10-16

出发之前的碎碎念

这次准备的比较匆忙,就是我还有2天假,他还有3天假,我前阵子有点忙有点烦,现在情况好了,想散散心,领导又意外地批了我的假,时间一下子富裕了,顿感生活之美好~~

其实本来做好的准备是领导不批假,我就前换个班,后换个班,4天时间。最早打算去黄山宏村,但是4天时间太紧了,老公说你不是早就说去大同嘛,就去大同吧,我开车带你去。你也不用着急买票赶时间什么的。。。。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自驾大同~还能带着爹妈一起散心去~~但因为老爹的一些执念,最终爹妈并没有跟我们一起
      去大同的初衷,其实就是换个环境换个心情,所以也没怎么看攻略,就靠以前看的印象,去个悬空寺,去个云冈石窟就好了,其他的,到时候再说吧~实在没得干,就去城墙上发呆去。
     再后来,无意中刷微博,看到了大同旅游一卡通~类似年票,想着要是好的话,来年可以再带爹妈公婆或去一趟~就决定买了!(具体请看后面)于是,行程充实了,有时间的话,就把能去的都去了呗~
     吃上呢,看看大众点评,把和蚂蜂窝美食排名共同靠前的列入饮食参考

关于大同旅游一卡通

这是对京津冀地区的,要实名制~办理需要身份证,和建行储蓄卡~其他银行的不行
    这卡涵盖了所有我们要去的景点,即便只去这一次,在门票方面还是很省的!要是再多去一次,就更省啦!
     具体如何办理,或者包涵哪些景点等问题,还请大家关注官方微信了解吧

行程概述

(先简单地说一下我们这几天的安排,其实我们玩的时候也是很随机地安排的,先写一下是因为我自己看别人攻略的时候,觉着这种概述很好,可以直接看到自己关心的那部分行程)

10.16(周日)下班从医院出发,中途应县木塔打卡,入住大同花园大饭店,在凤临阁吃晚饭
10.17(周一)云冈石窟,城墙,在大同府家宴吃晚饭
10.18(周二)悬空寺,恒山,小媳妇凉粉,大同土林,在东方削面吃晚饭
10.19(周三)城内寺庙打卡(纯阳宫、华严寺、清真大寺、关帝庙、法华寺、善化寺),在369粗粮馆吃晚饭
10.20(周四)回家

流水账式游记

第一天 2016.10.16(周日)

一早下夜班,老公直接到医院门口接我,直接出发走京昆高速,从南线到大同。进入河北省后有一段因大雾封了高速,被迫走了一段国道,但我晕晕乎乎睡一阵,醒一阵,具体也没太搞明白方位(其实,我十分清醒的时候也分不清东南西北)。
    大约不到十一点,再次回到高速,在遇见的第一个大点儿的服务区——来源东,下车休整吃饭。伙食是我们提前准备好的方便面跟火腿肠。抬头就是久违了的大蓝天,心里莫名舒畅。只是不知什么原因,有点儿没胃口,于是懒洋洋地一边晒太阳,一边看某人狼吞虎咽地消灭食物。。。。。。说准备出发的时候,又赶上服务区停电,没热水,于是又坐下晒太阳,等水开。就这样晃晃悠悠度过了一个小时,面足水饱后再次出发。

12:40,进入山西境内。高速费66.75元
    14:04,从应县出口下高速,高速费57元
    14:08,到达应县木塔,停车费10元(这次自驾,在大同,除了酒店免费停车以外,小轿车停一次就10元,不计时)

作为有近千年历史的传说中世界最高/最古老的木结构佛塔——应县木塔太叫人失望了,应该好好规划一下的嘛~围着塔有一小圈儿墙,据说里面还有个小寺,门口为了不让游客直接看到里面,放了尊大佛,门票50一人,卖票的大爷说这票只能进门,看看塔的一层,塔不让人上。。。。。。再看看周围,所有慕名而来的游客都不买票,门口照张相,就走了。周围仿古的新小铺子里,都是卖“昂贵小破滥”的,商业化严重,我俩也就在附近小花园遛遛,然后照了个到此一游照,走人!

14:45,从应县木塔出发,前往酒店
15:00,中石化加油,97号油,加满,190元
15:35,到中国大同,高速费14.25元。

16:00入住大同花园大饭店
    在BOOKING上预定,豪华大床房340/晚,免费停车,每两天有果盘,每晚有晚安巧克力~~
    房间内家具都是中式红木的,唯一不美好的就是窗外景色是停车场,不过这也方便我们看车的情况。
    酒店地理位置很好,就在古城内。凤临阁、华严寺、华严街、纯阳宫、清真大寺、大同博物馆、善化寺、城墙……就在酒店周围800米的范围内,步行5分钟内均可到达!

到站的第一晚无心他出,一心只想狠搓一顿,然后睡觉
然而我们在16:40到达凤临阁已经满员了,虽然它17点半开始营业。我们拿到的是7号。

拿完号,开始在门口以及周边华严街各种溜达,然后17:30准时回到凤临阁乖乖等位。刚开始还饶有兴趣地东看看西瞧瞧,没多一会儿就饿了。等到18:30,终于轮到我们了,可我由于下夜班状态不佳,居然开始恶心,没胃口!在老公疯狂点了羊杂粉,养生葫芦丝,过油肉,百花烧麦,黄油糕,糖醋丸子,酸辣汤之后,我居然没出息的只点了小米粥

后面的菜我已经都没力气照相了,喝了半碗小米粥后,每种菜只尝了一小口,就放弃了!

胃肠不适的我从卫生间出来,好像好点了~看到人家纯铜莲花状的洗手池子真是爱不释手啊~亲们要是来的话,一定要上个厕所啊!!

既然吃不了什么,索性不对着那一桌子菜运气了,出来溜达溜达参观参观!
凤临阁因着游龙戏凤的传说和慈禧西逃时在此用过膳而极富盛名,内部装潢也是极尽奢华,可谓处处雕梁画栋,几步就换一景,可以当博物馆来参观了。然而,装潢如此华丽非凡的餐饮名店,价格居然如此亲民!我们这一顿连打包只要了167元。

连吃带参观,从凤临阁出来已是晚上9点~赶紧跑回酒店洗洗睡

第二天 2016.10.17(周一)

早上七点多,磨磨蹭蹭地起床,吃早饭
8:15,准时从酒店出发,前往云冈石窟

一路畅通,路况良好,路两边植物的叶子开始变得红红黄黄的,加上清澈的大蓝天,彻底改变了我对煤都到处都是黑乎乎的大煤渣的偏见

09:10,到达云冈石窟。停车费10元/次

从现在开始,正式启用大同旅游一卡通,直接刷身份证入园,快捷方便,而且省去了125元/人的门票。
(自己都在心里夸自己~怎么那么会过呢?!快点夸我快点夸我)

照片就上这几个吧,能照的大家都大同小异~不能照的,就我的水平,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

我们俩把人家导游说最多1.5小时就参观完的云冈石窟愣是溜达了6个小时,把所有小岔路都跑上去看了,虽然好多地方因为文物保护都给拦起来了,但是爬到高处又是另外一番风景。遗憾的是第五窟维修并未开放,刚开始并不觉得怎样,但看完同样不能照相的第六窟后,真是太遗憾了~说真的,看完第六窟,我才真的从内心被深深震撼,不论从规模,历史、色彩还是工艺技术,以及文物保护工作,各个方面。这种震撼对于我来说确实是少有的,我虽不懂历史,但自认去过的地方还是不少的,应该不算是孤陋寡闻了。就冲这个,我觉着为了第六窟,我还是要再来一次的
    当然,来这种地方,没有讲解是万万不行的,我在驴妈妈上8元,买了个电子导游,提前下载完APP,走到哪自动感应,讲到哪,刚开始,有点小问题,后来操作明白了,宝宝表示还挺好用~

中了明信片的毒的我表示,云冈石窟的明信片,并不能让宝宝满意~很少选择里的多数还是孤品,能挑出来的并不多,所以没给小伙伴们寄。

15:40,从云冈石窟出发,返回市区
16:20,时间尚早,到达传说中的沃尔玛超市逛逛,为恒山顶的野餐和返回的午饭做准备~~话说宝宝表示这个超市真的棒棒哒~~~货很全,种类很多,关键还便宜~~一逛不可收拾,除了两顿午饭,还连带着买了好多零食,顺便把拿回去的特产也给解决了~~停车费依然是10元一次
17:00,回酒店停好车,去城墙拍落日

再次感叹酒店位置,溜达着5分钟就到了城墙~落日余晖把天空和城墙染成金红色,超美~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古城外新城的高楼有点破坏感觉~

18:00,太阳下山了,我们决定先去吃东西,然后晚上围着城墙走一圈儿。所以选择了大同府家宴~因为它就在城墙边上~

上图是,刀削面。宝宝表示一般,没吃出什么特别的

大同府家宴的特色菜——大同府肉方,其实就是切得漂亮的的红烧肉,围着米饭站一圈儿,有点咸,以至于它自己配的米饭不够吃

就想尝尝味儿的凉粉,结果上来一大盆,也是醉了!

此外我们还点了个手撕包菜,太普通了,就没照相,这一餐两个人,吃得撑撑的,95.5元

吃饱喝足,继续报道城墙上遛弯消食儿,计划走一整圈儿7.2公里,结果城墙西段正在维修,最后只走了半圈儿,回到酒店一共5.6公里

第三天 2016.10.18(周二)

这应该是我们此行最忙的一天了
06:00 起床收拾
07:00 第一个冲进餐厅吃早饭,认认真真,足足实实地吃了一顿,因为中午只能野餐
08:00 准时从酒店出发,前往悬空寺
08:57 下高速,高速费23.75
09:10 到达悬空寺,停车费依然10元一次

这次大同一卡通只免了进园的25每人,如果要登寺的话,还要买100元每人的登寺票~本着来都来了,还在乎那点门票钱的心理,交了钱上去。但是真的,又一次被震撼了,这100块一人花得绝对不冤!一定一定要上去看看

可能我们来的时候非节非假,时间又尚早,并没有小伙伴以前说的排着队上的情况。
        悬空寺楼阁悬空建在悬崖峭壁上,结构奇巧,过道窄小,楼梯陡峭,虽然是木质框架结构,但是完全没有晃悠悠的不安全感,

等我们从寺上下来,旅游团开始在停车场集结了,一大波一大波的人就来了~~幸亏来得早~~回头一看,悬空寺也已经有一小段被前面崖壁的阴影挡住了~所以,还是要早来!

10:20,出发前往恒山
10:25,到达恒山山门,要使坐缆车,就到这里了。决定自己爬上爬下的,可以把车在往上开,停到半山腰的停车场去。进山费大同旅游一卡通可免~
10:40,到达半山腰停车场,停车10元一次。登山费30元一人

整个恒山好像也没什么标志性的景物,就“恒宗”这两个字儿吧?

就在累得不行,要坐地下的时候,来了只小黑喵~跟你玩一会儿,然后往前走走,再回头看看你,就这样,被它带着又开始上山,我们走台阶,它走台阶边上的树丛~再一抬头,就到了寺庙群了~~倒也没觉着有多累~~然后它找到它的一堆小伙伴,引来无数镜头,我们继续上山路

背水背饭背相机的老公~辛苦了

12:25终于到山顶了!
       我天生没有运动细胞,协调性、灵活度,要啥啥没有,小时候是体育老师的噩梦,长大了平时懒宅馋,从来不锻炼身体,遛个弯估计就是我最大的运动量了,这样的我虽然什么都没拿,但是一个半小时多点连喘带玩,爬到山顶,虽然累成狗了,但宝宝对这样的成绩还是表示很满意的

歇够了,在山顶附近,寻了处平台,搬来大石头,勉强磊成桌子和凳子,开始野餐~
自加热的鱼香肉丝饭,余热还把之前打包的过油肉和香蕉牛奶给热了,算得上豪华了吧~说真的,这个自加热的鱼香肉丝不是很好吃,但是在这种环境,能热乎乎的吃一顿,还不用自己动手,真的很满意很满意~~宝宝表示,快被边上小姑娘怨羡的眼神杀死了~~

下山就显得容易多了,轻松多了
14:50,从恒山出发,前往浑源县城

15:30,到达传说中的小媳妇凉粉。
        因着不是饭点,并没有什么人,来碗凉粉,6元一碗,但真的比大同市里吃的好吃多了!!
15:45,时间尚早,不想那么早回去,发现回去会路过土林~就去看看吧
15:50,上高
16:23,下高速,高速费19元。原谅我又打瞌睡了,不知道哪个口下的
16:43,到达土林。

传说中的野景点,已经被国家规划成了正经景点,需要买票,还不能砍价,因为并未完全建好,所以40一张门票

一进去,看到大片的芦苇花,我就走不动了,事实证明,我错了,由于我看芦苇花耽误了时间,后面玩得时间就短了

后面光线虽然不好了,但是我们仍任性地在芦苇花里看日落,直到太阳完全下山,只留一片余晖。心中有个想法——大同,必须自驾
17:50,离开土林,返回酒店

18:15,回到酒店停车
18:30,东方削面吃晚饭

小碗猪肉刀削面+大碗牛肉刀削面+卤蛋+豆干+油豆腐+肉条,两个人又是吃的饱饱的,一共才25元!这个价钱在帝都同等水平的面馆,也就能买一大碗面吧?

第四天 2016.10.19(周三)

这一天,就是仗着时间富裕,又有一卡通,遛弯打卡时间~
并没有具体规划,走哪算哪~市内的这几个地方,离得都很近,间隔最多1600米,所以,爷们的午饭就被耽误了,因为下一个溜得地方,总是比吃的近。等真的饿了的时候,餐馆已经都休息了

纯阳宫,道教庙宇,就在酒店后身,30元的门票,我们有一卡通,就进去转了一下,我不太懂宗教和历史,没啥感觉

华严寺,离纯阳宫,也就400米?反正很近~门票65

一进门的山楂树,挂满果实,吸引了好多人

我国现存的辽金时期最大的佛殿,繁华褪尽,就这么原汁原味地坐落在华严寺,清代以后,未经修缮,大门斑驳,殿内彩绘色彩微醺,还有一尊可爱的合掌漏齿菩萨~值得一观

清真大寺,要10元一人,一卡通是不能用的,但是。。。。里面真的没啥,就大门好看唬人

九龙壁,孤零零的站在那儿。其实帝都故宫、北海都有,就是来打个卡~

来这是跟着导航来找一龙壁的,但是没找到,地图定位就在附近,可是都是拆迁的老房子

一进善化寺的大门,就被殿前这只喵吸引了,很快还发现了它的小伙伴,玩了好一会儿~

从酒店休息出来,穿过城墙,进入新城,来到369粗粮馆。我们17:00到的,但是人家17:30才开始营业,老公已经饿得说不出来话了,跟人家一说,破格让我们先进来喝水点菜了,17:30准时上菜~~好贴心

沙棘雪梨,有点坑人,感觉像是橙汁泡过的,并非沙棘汁

炝拌沙葱~~味道很独特~~值得一试

这个是平蘑羊肉扒莜面,量大得很,料也足~味道超好

沙棘黄米饭,甜甜的夹着豆陷儿蜜枣葡萄干,香甜软糯,配着沙棘,并不腻人~

传说中的沙棘汁,78一扎,有点酸,并没有加白糖,开胃解腻

酸汤羊肉。靠近西北的地方,羊肉都很好吃,而且,人家这个料真的很足,真正的酸汤羊肉!酸菜神马的都是配菜,主料是真真正正的一大锅羊肉!撑死我了~~
      吃完了,我们还打包了一大包主食得有小30个,什么黄馍馍啊,红糖馒头,黑豆窝窝啥的,回去分给家人,连吃带拿,一共278元~

吃饱了又回到城墙遛弯~~然后睡觉,结束最后一天的行程

第五天 2016.10.20(周四)

最后一天,在床上赖足了才下楼吃早饭,又是认认真真的一顿,估计短期在吃不到这么多种类营养丰富的早饭了~然后回房间洗澡收拾,各种磨叽,最后10:30退房回家。
11:20,进入河北省,高速费19
    只是阴天,偶有小雨,但路上基本没车

12:30,到达宣化服务区,休息,吃午饭
13:30,再次出发
14:17,离开河北进入北京,高速费71.25
15:14,到达清河收费站,高速费33.25,进城后,遭遇帝都大堵车
16:30,加满油,280元
17:00,终于到家,放下东西,跑到婆婆家还车蹭饭~~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1-02 10:25

引用 酸奶猫 的图片:

2016-11-03 09:48

真是详细不错

2016-11-03 15:23

引用 锐意进取 发表于 2016-11-03 15:23:25 的回复:

回复锐意进取:谢谢

2016-11-05 07:12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6-11-03 09:48:04 的回复:

回复Young:

2016-11-05 07:12

引用 lovezhenshop 发表于 2016-11-02 10:25:42 的回复:

回复lovezhenshop:看到亲这样的留言很高兴,说明我写的不算糟糕,谢谢啦,希望你美梦成真,忙的时候注意休息保重身体哦

2016-11-05 07:17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