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S306

6.11.01

难忘S306

山顶一狼

因为G318拉萨林芝段的547公里,前段多处被山洪摧毁,仍在抢修中。我们就只能另择道路,拉萨机场大道过来后,走省道S101到山南的第二天,我们走S306,顺雅鲁藏布江,时左时右伴江行驶在喜马拉雅山脉,奔腾不息的江水随着江面的宽窄,时急时缓,如同一部不朽的交响曲,鞭策着人类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
    我们经过贡嘎、扎襄、乃东桑日曲松到达加查县。这一天可以说是走完了世界上最难走的路。
曲松加查,全线在修路,除了施工的工程车,我们一路几乎没发现其它车辆。工程车轮压出道道轮辙足有一尺多深,让人〝头痛不已〞。多段路面正在做水泥硬化施工,在不宽的半路面上,经常要与施工车会车而行。我们在危机四伏的道路上小心異異地行驶着。
        翻过了一山又一山,下午两点了,我们还没吃中饭,在爬上海拔三千多米的山顶,在下山的盘山途中,终于出现险情;面临着一段深辙烂路,同学的四驱自动档车,慢慢地开过去了,我的两驱手动比亚迪,落在轮辙中,左边不足一米宽是落差三十米左右的盘山路,右边是狰狞陡峭风化松动的山崖,让人望而生畏。平时遇到这种状况,通常是用铁锹铲去阻碍车轮的泥土,像我们这些零海拔地域的人,在高海拔下,因为缺氧,呼吸都费力,更不要说大幅度动作了。如果出不来,夜晚气温下降,甚至还有狼群的出没,后果不堪设想…。想到这里,不禁倒吸了一口冷气,为了减轻车载,更为了安全起见,在车载人员下车的同时,前车的同学也过来了,商量后决定〝比命〞,原线倒车。我解开了安全带,加大油门,倒了几次将车倒出深辙,又在同学的引导下,半离合状态冲了几次,(冲过了头,下面就是30几米,将车毁人亡。)終于重新〝骑〞上了辙埂,此时整车都散发出离合器烧焦的臭味,有幸我们的车,像开火车走轨道一样走出了险境,回想往事,花甲之年的人生道路又何尝不是如此。
        走过险境,不知前途如何,肚子早就饿了,大伙在刚才经历的回味中,一边欣赏只有在山顶一览众山小的宏伟画面,一边吃午饭。只到下山才进入了硬化路面。这段路我们走了整整一天,这段路我们会铭记一生,与其说险象与风光并存,还不如说是与高原美景的一次邂逅。
        自驾游的最大特点,就是它的未知性和随意性,它可以尽情地欣赏沿途的风景,又可以检验行者的应变能力,而未知性正是自驾爱好者,取之不尽的无穷动力。
        我预言;S306最终会成为喜马拉雅山脉,西藏山南地区又一条景观大道!

天险

雅魯藏布江

一览众山小

S306

G318

过得险境一身轻

吃午饭啰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11-01 14:44

引用 朱宏宽widen 发表于 2016-11-01 14:44:08 的回复:

回复朱宏宽widen:游记已详细介绍了此段行程,谢谢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