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深闺,盈步来(贵阳、荔波、茂兰、西江千户苗寨、兴义自驾游)

shmily大眼睛 LV.9
2016-11-01 13:58 444/11
  • 出发时间/2015-07-12

序幕

假期将要临近,全家人齐刷刷地看向我,假期!去哪儿?天,俺咋知道。而且还七嘴八舌的提了一堆要求,总结如下:
1、不想太远,也不想太近;
2、不想去人潮汹涌的地方,也不想去毫无特色的地方;
4、只想简简单单,轻轻松松,悠哉悠哉的走走停停放松心情;
5、一路要有得看,有得吃,有得喝……
如此重任交于我,只是对于我这种有选择困难症的人来说,目的地的选择竟然变得尤为艰难,要怎么来抉择目的地。我用了个简单的方法,打开马蜂窝游记,第一眼到哪个图片就去哪里。也许是上天的天意,让我看到了一篇关于贵州的游记,自己的心开始躁动了。

跟我走吧天亮就出发

天气不错,心情不错,两辆车,9个人,年龄涵盖老中青幼,出发。

昆明(7:30)——胜境关(9:30),这一段走昆曲高速,200公里,2小时,过路费87元。这里是省界,过路费都要省内结算。

一路上感觉贵州高速的路况很好,植被茂密,清清爽爽,赏心悦目,隧道很多。

如果奥运有造桥项目,中国会有一支梦之队。一桥跨云贵,天堑变通途。垂直高度565米,相当于200层楼高的世界第一高桥杭瑞高速北盘江大桥。

胜境关(9:30)——贵阳金关站(14:00),这一段是全程高速,300公里,3小时,过路费293元,这一段的过路费真不便宜,相当于每公里1元。

爽爽的贵阳

贵阳是山城,极难见到自行车,但是摩托车,小车极多,街道不宽,塞车非常严重。这里的司机不讲礼让,开霸王车,路边乱停车,倒是不少,难见疏导交通的交警,交通事故看来应该是家常便饭,绝不罕见。

住宿是老爸的一位老朋友帮忙联系的,闹中取静,离黔灵山公园很近。还带我们去感受“爽爽的贵阳”,在此表达我们深深的谢意。安顿好一行人后,带我们去吃好吃的贵阳人好吃,会吃,在吃这个方面信奉“不断推陈出新”,“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精神。

酒饱饭足,去领略一番贵阳的夜色,甲秀楼是贵阳的地标性建筑,是闹市中一处不可多得的清幽之地,景区内古色古香,景区外高楼林立,入夜后灯火辉煌,人影晃动。

贵阳,逛夜市是一种习惯,老少皆宜的习惯,各式各样的烧烤,炒螺丝,烙锅,砂锅粉……。合群路夜市一条街是贵阳规模最大的夜市小吃街,位于贵阳市繁华地段,距喷水池5分钟路程。

烤豆腐,烤玉米,烤洋芋,烤肉类、禽类、鱼类,甚至各种蔬菜,琳琅满目,几乎样样都可以烤着吃。麻辣烫,丝娃娃,冰粉,豌豆粉,凉虾,炒面,油炸土豆片,各色冷饮,冰冻杨梅汤,数不胜数。

烙锅是彝族的美食,主要食材花样百出:豆腐、牛肉、鸡胗、鸡翅、小鱼小虾、花甲、魔芋豆腐、臭豆腐等。制作方法很简单,是先用不同的菜品初炒后,再一同倒入铁锅中,如同一盘大杂烩,当然少不了的是贵州的辣椒,吃起来香辣可口,很开胃。

丝娃娃(几十种小菜裹在薄薄的小面饼里吃)想象中没什么好吃的,可是一尝到就喜欢上了,入口清爽,回味很棒,调料很特别。

在夜色的衬托下,贵阳的夜生活活色生香,点个丝娃娃,来份烙锅,茅台啤酒整起,今天来和贵阳来一场华丽丽的邂逅...

一夜好梦,早起顺着房号把猪头们叫起,简简单单一个早餐,吃一碗米粉,花样就特别多,炖得酥烂的牛筋,或者羊肉,味道特别鲜美,宽粉柔滑有劲道,吃完口齿留香。贵阳人的“食文化”可是一点也不落后,甚至是更胜一筹,也完全有可能!

酒店在黔灵山公园后山,我们8点以前进去的,木有买门票,不过好像门票五块,逃票仅仅是怡个情

园内古木参天,植被茂密,遮天蔽日像是从炎热的夏天突然进入了荫凉的秋天,四处还有清泉、奇石,这里到处是绿色,仿佛进入了绿色的海洋。

沿着“九曲径” 蜿蜒盘旋,十数步一折,数十步一曲,经九道险峻的“之”字拐,就到了弘福寺山门,弘福寺的山门威严耸立,这个寺是贵州著名的佛寺,香火非常盛,四周香烟缭绕。

黔灵山最大的亮点是到处都可以看见猴子,这里的猴子不会被关在各种笼子里,它们很随意的蹲在你身旁的树上,或是挡在你前面的路上,比四川峨眉山好得多(因为那里看猴者比猴子多得多,不如说是“猴看人”更恰当)。

沿着山路往下我们到了黔灵湖,黔灵湖是一座非常美丽的湖,从来都是微波粼粼,两岸山树都倒映在湖面上,俨然成就了一幅绝美的山水画。我们漫步在小道上,看到远方的凉亭里有一群老人载歌载舞,周围透过斑点的阳光,看得人心里也是暖暖的。

贵阳人的生活,相当悠闲。他们很会享受生活,绝不亏待自己。穿好的,吃好的,舍得花钱,打麻将也是“大手笔”,社交活动很丰富,活力十足的贵阳大妈大爷们早上跳广场舞、上老年大学、公园锻炼身体……,  欢唱整个下午开始K歌之旅。

逛完公园去吃肠旺面,贵阳大部分的饮食有一个问题:用油过多,而且常常用大量的猪油。米粉汤上有一层红油,他们会一起喝掉,我吃不惯

简单吃过午饭后我们要去荔波,叔叔驱车带路到高速路口,指着前方路口说从右边是到荔波方向的,老友紧紧握手,互道珍重。可我还是上错路口,叔叔肯定是立马晕了,又开车来追…,又到高速路口再指着前方路口说从右边是到荔波方向的,老友紧紧握手,再道珍重,终于对了

水韵小七孔

贵阳绕城高速上贵新高速大概7、8公里转向夏蓉高速G76,见到“都匀西”忽略继续走,见到“都匀贵阳”“都匀南”时走“都匀南”,进入匝道转G75兰海高速,直往前到过独山到麻尾转入“驾欧”方向进入麻驾高速,架欧下高速离小七孔不远了。我们一辆车在都匀南时木有下来,这路牌你就不能标个荔波方向啊!路盲症的我写到这也再次晕了

下了高速到小七孔景区是山路省道,虽然路况好,但好多都是在悬崖上的,而且急弯也不少,一路上看到不少落石,大小七孔的环景区公路还没有完工,进入景区的路还有些烂,走了一段路况渐好,景色也开始变换,有种柳暗花明的感觉。

我们住的也是叔叔联系的,房间宽敞舒适,我们一大家子独霸整个天台,太棒了,位置距离小七孔景区东大门步行只有5分钟路程。

山庄里满园的柚子飘香

终于可以坐下来吃吃喝喝了,山庄里做的饭口味不错哦

山庄后面就是漳江,水不深很清澈,水里有好多小鱼小虾。

早起,山庄里吃碗粉,味道也不错,就步行前往小七孔了

住的近,起的早的好处就是木!有!人!      木!有!团!队!

进小七孔有东西两个门,我们的住在东门肯定从东门进。因为小七孔以水景著称,而水是从西往东流的,从西门进的话,看有名的68级跌水瀑布是从上游往下游看,看不出瀑布的美,要看出美,就得又从东往西、从下流往上游倒着走,这样就浪费时间和体力了。我们先坐观光车到小七孔景点,然后徒步游玩68级跌水瀑布及中间的拉雅瀑布、飞龙瀑布,再坐车到水上森林、翠谷景点,之后坐车前往卧龙潭瀑布,最后从卧龙潭瀑布漂流到鸳鸯湖,游玩之后从鸳鸯湖直接坐车回东门结束行程。这样游的好处是不走回头路,可以更顺畅更直观地去欣赏68级跌水瀑布和水上森林的美景!

买了电瓶车的票,第一看到的是一座横跨樟江河的铜鼓桥,瑶山瑶族将铜鼓视为神赐之物,镇寨之宝,是权力的象征,具有浓郁的地方民族特色。

小七孔古桥,景区之名由桥而得,是一座约200年历史的石桥,七连拱展示着当时造桥技术的先进和智慧,又妙在不张扬,安然横跨一池碧水,两岸绿树葱茏,水天一片碧绿。

走过小七孔桥,往上沿着栈道是68级瀑布。层层叠叠的瀑布,淙淙哗哗倾泻而下,或倾珠撒玉,推雪拥云,或如匹练飘逸,似银河泻地,形态各异,气象万千。千姿百态的瀑布跌水竞领风骚,争奇斗妍,构成风情万种的动态水景,令人目不暇接。

途中的拉雅瀑布张扬的在路边的山上狂泄而下,瀑宽10米,落差30米,逼近仰视,但见瀑首悬蓝天,旁缀白云,几疑天河自空而降。瀑势如山倒,吼声状雷,颇为壮观。瀑布腾空喷泻,横向坠落,同68级跌水瀑布构成一幅绝妙的立体交叉瀑布群景观。瀑在路侧,人在瀑下,倍觉畅酣和亲切。瀑布溅喷的水雾飘飘洒洒,纷纷扬扬,一种扑面凉爽和美的享受,可一洗征尘的暑热和劳乏,顿觉轻松和振奋。

飞龙瀑布,车就从瀑下穿行,还可以在这里冲凉呢

沿栈道伴梯级瀑布而上,一路但见高山流水、绿树红花,但闻泉鸣瀑响、鸟啾虫吟,眼前诗意盎然,美不胜收。

到了水上森林,我那个鸡冻呀,可以玩水了!这里是小七孔内最亲近于人,也让人捉最能感受快乐的地方,对于我这种爱水之人来说,太好玩了,裤子全湿

过了水上森林就是翠谷瀑布,这里群峰紧锁,群山苍翠欲滴,故名“翠谷”。翠谷瀑布悬于群山之腰,是小七孔景区落差最大的瀑布,瀑流从近山垭口处喷涌而出,远看似条玉带悬于山间,近探水顺山势倾泻而下,浪花飞溅,水雾蒙蒙,犹如群龙下山,清新悦目。

翠谷瀑布与上己定湖是一个密切相连的组合景观,一股激流从满目苍翠的青山地表穿行而下,直接投入到了下面这片宽广的湿地怀抱。远望群峰矗立、青山莽莽,眼前却是水碧草青的田园画卷。

卧龙潭四面青山,一泓碧水,风光旖旎,以静而名。暗河从崖底涌出,潭面上不见踪影,只有坝上雪崩似的滚水瀑布、潭外奔流不息的河水,才感到卧龙河在潭底翻动,刚柔并济的存在让人感叹。

潭边怪石奇树林立,古木森森,潭外水声轰鸣,雾雨蒙蒙,四周高山紧锁,水潭犹如地底深渊,潭面犹如镜子般平静。岸上的江枫、绿树、竹林倒映湖中,色彩斑斑斓绚丽,可与九寨沟“七彩湖”媲美。

卧龙潭下面可以买票去漂流,既可以观赏美景,水平如镜,清幽宁静,感受溪边照影行,天在清溪底,天上有行云,人在行云里的意境,又可以追求刺激,有3处湍流翻卷,急滩相连,奔流而下,衣裤全湿但仍意犹未尽。

小七孔,惊叹于此地水资源的丰富多彩,也倾慕大自然的巧夺天工,偏爱此地的细致雕琢,造就了许多非常规的神奇景观。

回到山庄,没玩够水的继续,下河游泳

当地人在钓鱼

原生态茂兰

小七孔景区旁另有大七孔,因景色没有小七孔那么美,故我们没有列入计划。在门口照了张到此一游就前往茂兰了

荔波县城出来,向东行驶,大概三四公里的样子,便有个岔道,左手是去茂兰镇,右手是去永康村。研究了下岔道口牌子,我决定从左手走。后来证明这是个错误的决定。回来的时候才发现永康村走,路况虽然不好,但很快便进入了保护区的核心区;而绕茂兰镇的话,有几十公里的路,而且一路风景一般的很,性价比绝对不高。我是回来的时候发现这一事实的。

路上几乎没有什么车,但路上风景的感觉还可以,人们个个都想有陶渊明的悠哉潇洒,却不是人人都受得了那寂寞的平和

开了43公里左右,期间托底两次,就看见一座大门立在路中间了,旁边有售票处。票价倒是不贵:门票五十元,再加五元保险费。此外,工作人员还登记姓名和手机,他解释说,这不是个成熟的完全开放的景区,对普通游客而言,还是存在一定风险的。最后,他送给我们两张地图,并用笔在地图上给我了行进路线的大致建议并告诉我们景区里路况不怎么样。

途径黄杨沟,想下去看看,谁料路边的工作人员说,不用去了,黄杨沟已经没水了,好吧放弃。

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引去下一个景点“螃蟹沟”。当中经过岔路去万亩梅园的,想到现在还不是梅花开放的季节,也就没有拐进去,直奔“螃蟹沟”。大部分的路是这样的

还有这样的

快到螃蟹沟的时候,发现路况一塌糊涂,我的车有极大风险会托底,就把车沿路边停了,步行向下。没走出去多远,果然看见一辆小车托底在路中间,进退不得。心中暗暗庆幸。

路边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螃蟹沟里木有螃蟹了,昨天全死啦!我们瞬间晕死。只是这螃蟹沟的景致实在难言出色,不过是一条山间的小溪,溪边有些并不出众的植物稍加衬托。溪水自然是清澈无比的,可是贵州的山里,这样的溪水没有万条也有千条,如果这样的溪水算一景,贵州的山里是一年也跑不下来了。

不敢相信,这就是传说中爱丽丝梦游仙境里才有的拉滩瀑布?我一边走,一边摇头纳闷:为何如此推崇这茂兰景区呢?或者是我来的时节不对?

带着对茂兰景区里其它景点的幻想,还是继续前行。

经过“茂兰生态汽车营地”,未见有车停其上,因此未明其意。不是暑期吗?没有车进来?

再往前开,看见了“青龙潭”,停车在这里(不过要付十元停车费给当地村民),这里是当天玩的时间最长,感觉也是茂兰最好玩的地方,主要有山、有水、有树。

就是山上流下来的一条山涧,注入这青龙潭,是当地人游泳的地方,我们本想也游一下,但一试水很冰,不过可以租个轮胎漂着。

沿青龙潭溪流而行,一路上风景如画,到达青龙瀑。

满山的芸芸众生中,分布着很多种类的植物,吸吮绿色植物的原始芳香,遥想这大自然演绎的峥嵘岁月。

金狮洞、神仙洞之类的可以选择请向导去探索一些未成熟的未完全开发的原生态景区(因此当地导游是必须配备的!),不过这样的话,耗时比较长,我们没去,也不好评价什么。

如果你不是植物学家或相关专业人士,这茂兰不来也罢,因为根本没可能看懂。此时大概下午两点不到。我们已无心再到茂兰其他景点,琢磨着可以赶到凯里,于是赶路。

景区里的田园风风光。

在茂兰景区大门处,有一个布依族村寨,这就是尧古布依寨,这些布依建筑,不知有多少年历史了。

从景区出来,过巴克检查站,一路三四十公里到荔波县城,路况差,风景差,乏善可陈。说实在的,我完全不能理解这个景区的大受褒奖。 只是感叹,这样的茂兰风景区,且算来过吧。

西江千户苗寨

荔波凯里全程约247.公里,如果走高速3小时16分钟,计划赶不上变化快,到凯里高速路封闭了,只有走老路,这老路不是省道怕是乡道吧,沿途路况极差,九点多了还在山上龟速前行。晚上11点终于到凯里了。

入住7天连锁酒店,房间宽敞整洁。

这个点想吃凯里酸汤鱼是不可能的了,只能去烧烤夜市解决温饱问题了。

味道不错,大家回味这一天的经历,哭笑不得。。。

担心塌方带来的影响,给千户苗寨景区打电话咨询,我们的计划是如果去不了苗寨就去镇远,结果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路通了,只是路面还在整修,苗寨里已恢复常态。

伴随我们一路的好天气在这天结束了,下起了大雨。

一路缓慢通行,可见道路严重受损,部分道路只能半幅通行。

西江千户苗寨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

耳边传来悠扬悦耳的芦笙演奏和粗狂低沉的牛角号声。循声远眺,前方宽阔的广场上几十位穿着民族盛装的苗族男女正在随着音乐轻歌曼舞,这是苗寨人在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

苗族服饰多姿多彩,是当今世界上最美丽、最漂亮的服饰之一。

从前古老建筑和村寨,今天正遭受快速商业化的侵扰。

小可爱

苗家原汁原味的吊脚楼鳞次栉比、衔首连尾而。

这些风雨桥设计得古朴典雅,很富有民族风味;苗寨的几座风雨桥,实在是苗寨不可或缺的装饰,它本身便是一道风景。

西江苗族过去穿长袍,包头巾头帕,颜色都是黑色的,故称“黑苗”,也称“长裙苗”。

环境很雅致哦

苗寨里的酸汤鱼味道一般,不过也算吃上这一口了

西江苗族博物馆。两层楼不大,十几分钟就足够了,要验进景区的门票。

提到苗族不得不让人想起他们一身银光闪闪的绝美银饰,银匠尤以控拜的最技艺高超。

这小小一把梳子也如此精美啊,银饰多以花鸟、蝴蝶等作为素材,天然活泼跃然眼前的感觉让人好喜欢。

苗族的服饰也是一朵民间艺术奇葩,它不像一般少数民族服饰一样遵从一种模式,而是长长短短、对称不对称、花花绿绿的非常丰富,从头到脚,风格各异,其中不少以现在的审美眼光来看也不乏时尚元素。

象征平等和谐的长桌宴,60-80元一人不等,菜倒是蛮丰盛的。

喝着苗寨人酿制的米酒,吃着具有民族特色的火锅,听着苗寨少女劝酒的歌谣,感受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灵魂深处颇有有一种超越自我,回归自然的陶醉。

个人感觉,西江有点像丽江古镇,喜欢热闹的有热闹的去处,酒吧排挡,灯火辉煌,歌舞升平;喜欢清静的,可以寻一些位于苗寨对面山上的客栈养养眼、散散神,到原生态的寨子、稻田溜达溜达。

不多时,夜幕降下,夜色中的西江千户苗寨,在这大山坳之中更显得格外的妖艳,在城市这样的夜景并不算什么奇特,但在这异域苗乡,这寂静的山野之中还会给人以万般的期待,这就是贵州之行期盼所见的万家灯火,果然是引人入胜。

吊脚楼里,西江最美的夜景静静呈现。在这夜幕掩护下,在那灯火明亮之中,享受着难得的惬意。

夜幕下,更多的是南来北往的游客徘徊在寨内街道上,沉浸在夜色中的村寨,家家灯火阑珊,格外的美丽

清晨的苗寨,更像一位刚刚在晨曦中苏醒的素面美人,清新动人。

西江千户苗寨,我匆匆的来了又走了,但我却从未走远。你听,我的心在吊脚楼的雨丝中呢喃;你听,我的心在黑亮的小青瓦上沉思;你听,我的心在苗家的木屋中寻梦;你听,我的心在寨子小路间滑滑的鹅暖石上跃动;你听,我的心在铜鼓场静默的芦笙中飘飞......

马岭河大峡谷

离开凯里,放弃黄果树,直奔兴义,全程约470公里。

兴义和马岭河周边的环境不错,很美!城市规划建设得也不错。

民族风景街离马岭河景区很近,应该是才建的,人少清净,吃饭住宿一应俱全,在此休整。

游马岭河有个略带忧伤的称号——“地球上美丽的伤疤”,它形象地说出了马岭河的壮观与险峻。马岭河全长70多公里,在平川上切出一条狭窄幽深的地缝峡谷,这种结构在全球极为罕见,有“天下第一缝”之美誉。

马岭河峡谷谷长74.8公里,谷宽50~150米,谷深120~280米,谷底低于地面200米。这道伤疤装进了百十条瀑布,奔涌咆哮的河水……登山、戏水、观瀑、钻溶洞、赏壁挂都只在这方寸间。

马岭河的峡谷盛着滔滔的河水,峡谷两边悬挂着无数条瀑布。

游览的步道,上上下下,有登山之趣,因不甚高,却无登山之累。曲曲折折,走走歇歇,引人入胜,沿道而游,如进画中,一步一景,步移景异,令人流连忘返。

不断往下坠落的水珠,瀑布不过几米的距离,水珠不时飘到脸上和身上,凉凉的很惬意。

有“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切身体会,一路上只听到峡谷中万千瀑布的交响曲,静静感受这份大自然的馈赠,清新的空气,美妙的风景,只缘身在此山中……

“云奇石更奇,奇绝画难比。写奇唯有诗,诗在空山里”。的确,马岭河峡谷是空山里的一首诗。

至美的颜色是自然的颜色,好的风景,是纯净的风景。好的心情,是透明的心情。春去冬来,季节变换,自然更替,去贵州,选一抹颜色,看一片风景,换一种心情。我们也结束了此次清凉贵州之行。

2016-11-03 20:00

赞赞

2016-11-03 20:17

游记写的不错呀,给你点赞,欢迎交流,这是我的川西自驾摄影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286664.html

2016-11-03 20:33

2016-11-03 21:38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11-04 09:25

引用 阿珺 发表于 2016-11-03 20:00:02 的回复:

回复阿珺:

2016-11-04 19:16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11-03 20:17:13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

2016-11-04 19:17

引用 苹果小猪zj 发表于 2016-11-04 09:25:04 的回复: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回复苹果小猪zj:嗯嗯,不错的风景

2016-11-04 19:17

引用 willson 发表于 2016-11-03 20:33:08 的回复:

回复willson:谢谢

2016-11-04 19:18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11-07 09:52

引用 linlin 发表于 2016-11-07 09:52: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