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眼中的大理 —转发

流浪汉 (重庆) LV.5
2016-11-01 14:01 196/3

遇见美好

夏日酷暑难当的日子里,两人为山居的事意见相佐,心纠结成了麻花,据说那时候的我与烤肉之间也就差那么一小搓孜然,这时,朋友圈朋友的那一场风花雪月之旅,顿时凌乱了我的思绪,这颗静寂了近10月的心,又激起了层层波浪。决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大理之旅。

有句很有哲理的话,叫读书和旅行,要么身体在路上,要么灵魂在路上。而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旅行的乐趣,在于有那么多不确定因素,遇见各种不同的人,发生各种未知的故事。

原只想在洱海边风花雪月,可正值旺季,评价好的海景房即便天价也被洗劫一空,只能寻找合适的民宿,有着很高评价的七木小栈落入我的视野。事后证明我的选择相当明智。掌柜是个帅小伙,专门安排了车子接机。
        七木小栈是一个四合院式的民居,但没有四合院的古板、沉寂、肃穆之感,有的是古朴、宁静,房间乃至走廊均一尘不染。一楼入门之处吧台前的茶吧,是小孩玩耍的好去处,更是掌柜与客人喝茶聊天的聚会点,品着普洱,就着赖人沙发,来个舒服的葛优躺,或翻一本闲书,或闭目养神,仿佛静谧时光可以就此定格。院子中间的葡萄架上的紫色萄萄和红色三角梅相映生辉,坐在架子上面的秋千上发呆,也可独守那份美好。
        七木的房间不大,干净、简单,属于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那种,重要的是七木的床特别舒服,可以安睡到天亮。

菜场信步

菜市场,对于两枚吃货来说,是有相当诱惑力的景点之一。菜场逛了一圈,手里多了好多水果,心中更是窃喜,大理或许也是吃货的天堂,水果多样、青菜新鲜,鱼肉也好,关键是价格还非常公道。而后事实证明,大理的鱼是我吃过的品质最好的淡水鱼,用先生的话,胜似野生黄鱼,大理的猪肉就是小时候的味道。

牛刀小试

不管是特色酒店,还是个性饭庄,那种重油重辣快要摧毁我的味蕾,每到饭点感觉浑身发怵。自己烧菜便提上旅游议程。当我们兜兜转转一圈,重回七木客栈,巧遇七木美女二掌柜,得知是我们温州老乡,先生的行为便放肆起来,我家这位大厨借用厨房,制作了几个家常菜,倾刻迷倒了掌柜和伙计们,特别是红烧鲫鱼,赞不绝口,这小试牛刀还引发了后面蔓野论厨的故事。

小巷情怀

旅游,对我俩的意义,可以说是换个地方吃饭,换个地方喝茶,换个地聊天,换个地方休息,我们美其名叫换一种情怀。所以我们并不钟情喧闹的景点,倒特别喜欢无名小巷(这无名非没名字,只是没名气),常常徜徉于幽静的巷弄。斑驳的墙体见证了岁月的深沉,而爬墙而出的三角梅,又显示了时光的热烈,这一墙的繁华、一墻的沧桑,一墙的艳丽、一墙的古朴,交织出一种美好情怀。
        留恋于无名巷中偶遇xx客栈(涉及隐私不便透露),xx客栈迅间抓住了我们的眼球,书房摆着墨宝,一股墨香袅袅而出,院子里关于xx客栈的诠释也比较走心,小桥流水的韵味加上无名草庐的布置,入住xx客栈,感觉入梦浓浓的文艺情怀中。
         但是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无名的床并不踏实,而当早上醒来,原来感觉颇具情调的红砖墙映入眼帘时,心却无名地升起一股烦躁,才明白原来简简单单才是我的爱。

洱海听风

当夕阳将要西下,余辉洒满湖面,骑双人自行车沿着洱海兜风,是个非常惬意的选择,沿途伴着“微波澹澹起”,也常常偶遇“白鸟悠悠下”,更会陶醉于一片花的海洋,几棵树的姿态。
        临洱海的菩提尘外酒店是一个亲水酒店,位置较为偏远,当我们的自行车从边上经过,有种错入了红尘世外的感觉。于是乎我们过一回菩提下的脱俗生活,终于坐拥洱海苍山,听风、喝茶、发呆。
        而这得天独厚的亲水岸,微波荡漾的洱海水,又给了先生无遐想的空间,他居然雇车到大理古城花了几百元买了钓鱼杆,傍晚时分过起了独钓洱海的生活。望着那端坐于石头上好久不动的先生,脑海里闪过王维的“请留盘石上,垂钓将己矣”,恐怕就是先生此刻的写照。好在大理的天气小孩的脸,说变就变,这会儿天朗气清、风平浪静,一会儿便倾盆大雨,先生本想钓条鲫鱼就夜宵,却只钓得一江秋水当头浇。天懂我也,晚上10点多先生被大雨赶回房间。第二天一早拉开窗帘,说好的日出没见着,苍山洱海在一片薄雾愁云中渐渐拉开序幕,美也是美,只是洱海边的风花雪月终究没有想象的如愿,死贵的房价只赚的“情怀”两字,于是乎兜兜转转一圈,又回到七木去了。

蔓野论厨

因为七木的小试牛刀,龙康蔓野的李姐坐不住了,就象江湖上本来盛赞某一大侠武艺高超,突然有一天听说某某辈武艺不错,大侠便雀跃欲试,想切磋一下技艺。于是乎我们应邀来到大理乡郊龙康、七木二掌柜的情怀之地——蔓野。
        走过一片郁郁葱葱的田野,见到蔓野,感觉回到儿时的乡村,朴实、宁静,十足的乡野田园。蔓野是一位温州姑娘与一位湖南姑娘的情怀之居,从一个破败的楼房,经过两位姑娘打理,到现在有6个清爽的房间,院子里胖嘟嘟的多肉千姿百态,新种下不久的玫瑰花蕊满枝,蔬果欣欣向荣,一派生机盎然又幽静清雅,这一切足以见证两位姑娘的勤劳、勇敢、毅力和情怀。
        刚搬到蔓野的台湾李姐、陈哥,一个钟情美食、一个喜好园艺,在蔓野过着夫唱妇随、男耕女织的神仙眷侣生活。蔓野的花花草草都留下了陈哥的足迹,蔓野姑娘的胃常常逗留着李姐的美味。
        有句话说的好:河蚌相争,渔翁得利。两大厨PK的结果是,唤醒了我们的味蕾,温暖了我们的胃。先生做的红烧鲫鱼、酸菜桂花鱼、桂花鱼丸、清炒螺丝等鲜香四溢,李姐做的麻油鸡、红闷肘子、素烧鸡脚菇、辣烧小龙虾等菜让人垂涎欲滴。先生注重的是味,是家烧,李姐讲究的是色香味俱全,是精烧。结果先生甘拜下风。于是我们便移驾蔓野,做了蔓野的长租客,向李姐学做台湾菜。
        心安处即是家。大理有着最为舒适的天气,蔓野给人的感觉,轻松、快乐、情调。早上凭栏而立观气势磅礴的日出;午后品茶,看天上变幻莫测的云彩;兴致所致处抚一下古琴更能尽兴(虽然只是练习曲,虽然老板朋友的琴各种不好);傍晚两大厨的切磋常引来各路朋友的驻足;晚上枕着此起彼伏的蟋蟀声汇集成的田园交响曲入眠。时光慢慢流淌,岁月如此静好。

大理呆上一段时间,才知道我的情怀终究敌不过对美的追求。大理的经典对白:在大理呆上一阵子,会晒成够黑,就不算白活。大理的阳光让什么都长的好,就女人长的不好,因为女人都够黑。呵呵,大理于我,只适合释放短暂的情怀,而不适宜长住。
        马可·奥勒留在《沉思录》中说的好:“满意地结束你的旅行,就像一颗橄榄成熟时掉落一样,感激产生它的自然,谢谢它生于其上的树木。”
        感谢先生的一路陪伴,感恩大理遇到的一切。
        大理,回见。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