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成都的再次邂逅

点点 LV.1
2016-11-01 14:06 158/3

前序插曲,攒了7天的年假终于可以去旅行啦,早在三月中旬,便订好机票,唯恐错过了四月的花田喜事。待到准备出发之际,恰巧看到影友烟云上传的赛里木湖照片,湖里的坚冰还没完全融化,湖边的草原一片枯黄,赛里木湖如憔悴不堪的老妇人,看不到一丝夏日的惊艳之美,让人心生痛惜。急忙联系烟云,恰恰下一站她亦赶赴杏花沟,心焦地等着传来好消息。时隔一天,令人失望地等来杏花早已香销玉损的视频和照片,徒留一片点缀着绿树的秃山。这是我第二次牵手杏花沟,均已计划流产而告终,心里那份怅然可想而知。看来想和杏花沟的春天来场约会,人家确实不待见咱,只好收了一颗失恋的心,临时改变行程,去悠闲小资的成都疗伤。

第一天2016.4.10

国内司空见惯的飞机晚点令人生厌,飞往成都的飞机足足延误了四个半小时。在机场候机厅的左岸咖啡享受一份三明治,意外收获了帕奎奥和布拉德利的告别之战,比赛中,37岁的菲律宾拳王亚洲驱逐舰帕奎奥两次击倒对手,凭借点数获胜,再次蝉联WBO次中量级拳王,他一生辉煌的职业生涯共囊括八个级别的世界冠军,成为亚洲人的骄傲,世界拳坛的奇迹,难怪正在成为菲律宾政坛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星。

第二天2016.4.11

亚朵酒店地处繁华的春熙路尽头,离地铁2号线仅几百米距离,吃住玩行十分方便。更有吸引力的是酒店浓郁的书香气息,诺大的一楼有序的摆放着高大的格子书架,设计时尚前卫,视觉冲击力强,前台接待恰到好处的嵌在一边,书架后面低调地躲着咖啡语座。沿旋转楼梯登临二楼,除了高高的书架,考究的桌椅,长长的吧台别具特色,线装杂志特有质感,吧台里极富书卷气的女孩悄然为你奉上一杯充盈着浓馥香味的红茶。挑一本泛黄的书,消磨一段旅行归来的午后或夜晚时光,旅途的劳顿便不复存在了。喜欢这份安静,老成都的人文地理,感人至深的故事,催人泪下的爱情,只要随手翻上几页,都可以找得到。置身此地,仿佛在自家的书房里,温馨惬意,舒适休闲。         酒店的服务快捷周到,如有回家的感觉。躺在凸起的落地窗下面的沙发里,晚上可以聆听雨声,清晨可以观看日出,稍稍探出头,春熙路的妩媚街景即尽收眼底。感谢好友挑选了这么具有浓浓书卷气息的住处,可谓知己,晓得我喜欢这样有品味的地方。景好人好吃住好,此间乐,心下生出不出蜀的心思。

第三天2016.4.12

天空兀的阴沉下来,飘起如丝如缕的小雨,夜暮降临前,锦里笼罩在一片迷情的氤氲中。撑一把格子小伞,漫步在狭窄喧闹的巷子里,各色小吃诱惑着味觉,酒吧的歌声冲击着听觉,款步走来的美女挑战着视觉。在汉肆门前橙黄橘绿酒吧的廊椅上,择一靠窗的位置坐下,昏黄的罩子灯散发出黄昏的妩媚,帅气的歌手弹起吉他,歌声穿透古老的街巷,沁入往来游客的心。点一壶蓝莓情深,轻轻呡上一口,香气溢满心间。铜雀台酒吧霓虹闪烁,酒精混合着荷尔蒙,激情澎湃每一颗驿动的心,品尝一杯玛格丽特,欣赏川剧精粹变脸,驻唱歌手浑厚的嗓音好有质感,在这个飘雨的夜晚,忧愁烦恼统统抛到九霄云外。 这便是旅行的味道,悠闲浪漫,自由洒脱,放飞心情,别样感觉。

第四天2016.4.13

成都的确是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如果说锦里是秦汉三国遗落的没落名媛,那么宽窄巷子就是明清民国走来的大家闺秀,斗转星移,物是人非,锦里已然成为平民,宽窄巷子依旧一身贵族气。喜欢宽窄巷子里高高的大宅门,深深的老院子,看戏、品茗、逛店,享受一份成都的悠闲时光和慢生活,遐想一段悲欢离合的老故事。天色向晚,色味诱人,去宽坐品尝地道的火锅,斟二两小酒,邂逅两位美女,闲话天南地北。

第五天2016.4.14

出成都, 过眉山,奔乐山,一路周周折折,始到大佛脚下。乐山大佛,又名凌云大佛,位于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汇流处,与乐山城隔江相望,依岷江南凌云栖霞临江峭壁凿造而成为弥勒佛坐像,是唐代摩崖造像的艺术精品,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刻弥勒佛坐像,自海通和尚始,经三代工匠的不懈努力,历时90年方完工,堪称人类艺术瑰宝。         进山门拾阶而上,苏轼所题巨大的“佛”字映入眼帘,过龙潭入虎穴,经凌云寺,沿峭壁扶梯而下,大佛豁然入目,内心顿时注满虔诚,庄严神圣油然而生。大佛高71米,慈眉善目,目视远方,一双大手拂在膝盖上,历千年风雨岿然不动。游客皆双手合十,缓缓对大佛行注目礼,满心虔敬。回程的山路上,两个洞里分别刻着:宽窄、高低,我站在字前,恍然大悟,大佛分明告诉世人,你所求的人生,本无宽窄高低之分,路就在自己的心里。一转眼,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健步前行,问过老人高龄,八十有三。心里感慨,老人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平安快乐健康,才是人生追求的真谛。

第六天2016.4.15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迎着清晨的细雨,青城山掀起神秘的面纱。光滑的石板路上,零落几片知秋的叶子,仲春的凉意依旧。群山环绕起伏,树木郁郁葱葱,千年的道观隐在山中,沐浴着天地雨露精华。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青城山的幽静忘我的沉浸在大自然中。山谷深邃,曲径通幽,沿着蜿蜒的山路迤逦而行,登临最高峰老君阁,已是汗透重衫。凭栏远眺,缭绕的白云似玉带缠绕山间,缥缈虚幻,若人间仙境。一阵山风袭来,雨雾铺天盖地,天地人物淹没其中,不识青城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又一阵山风袭来,白云若隐若现,恰如犹抱琵琶半遮面,千呼万唤始出来的西子,看上一眼,醉去一生。游走在如梦如幻的仙境里,钟声绵延,香烟缭绕,回看这西蜀第一山,不愧青城天下幽的美誉。试问,可曾问道否?曰:大道无为。

第七天2016.4.16

成都是个吃货的天堂,对于爱吃辣子的我而言,尤为偏爱这里的小吃和麻辣火锅。豆花、担担面、龙抄手、酸辣粉、麻辣兔头、糖油果子……锦里和宽窄巷子的小吃总让我流连忘返。特别钟情宽窄巷子,几天里一连去了三次,吸引我的除了那里的深宅大院,就是特色小吃和火锅了。宽坐的火锅最能体现牛肉的鲜嫩,成都映象的夫妻肺片颇有筋道,只是大妙的火锅需要提前两天预订,终是无缘品尝。        朋友推荐我去蜀九香和巴蜀大宅门吃火锅,怕打车去排队而未敢成行。酒店大堂建议我去春熙路上的龙幺妹和小龙坎火锅,从住的地方步行很近,结果排起的长龙怕是要等到晚上10点以后了。待第二天从文殊院归来,心有不甘,复又去了小龙坎,此时正是下午3点,心想这回中饭已过了高峰期,许是可以了吧,不曾想又排了几个号,于是一直吃到夜幕降临,吃了个够本,错过了杜甫草堂和青羊宫。        记得去年同事从北京医病回来,给我讲了一句301医院专家说过的话:男人管不住腰围便管不住事业。我觉得有些道理,只是于我而言,事业已无所谓,健康更重要些。于是制订了今年减轻5斤体重的计划,可别小看了这5斤肉,付出的代价是节食和健身,更是对自己身心的管束。但身在成都,这样吃下去,怕要增加5斤了,开个玩笑。我想再也没有比享受美食更加幸福的事情了,不然怎么那么多人管不住自己的腰围。旅行毕竟是短暂的,万万不可辛苦了腿,为难了胃,那就放开肚子吃,至于减肥,只好回家再说。

“旅行毕竟是短暂的,万万不可辛苦了腿,为难了胃,那就放开肚子吃,至于减肥,只好回家再说。”
这句所言极是!既有再次邂逅,可还会有三次相遇呢?

2016-11-01 15:08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11-01 15:22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