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 德国 希腊之旅(7)波兹南

李品忠 (上海) LV.18
2016-11-01 14:12 156/3

第三天(9月6日)

1国家博物馆

波兹南的旅游攻略上,古城堡已经是国家博物馆,起先我们没有找到,但因祸得福,看到了古城堡的部分遗迹。我们只能原路退回,改变方向继续找。退到路口看见西面不远的山丘上有一群建筑,马路边有石阶可攀登而上,猜想可能是国家博物馆,走上山丘果然是国家博物馆。

博物馆的大门虚掩,没有门卫大叔可以自由出入,里面游客也寥寥无几。特别清静。

博物馆也全是红砖建筑,拱形的门似乎是后面添加上去的。博物馆前面是个凸起的草坪,草坪中央一条花岗石铺的小径直通围墙,草坪上几颗大树告诉来访者,国家博物馆是有着悠久历史的建筑。

草坪的前面是厚厚的半人高的红砖围墙,站在墙边可以俯瞰山丘下的美景。

在国家博物馆的红墙上俯瞰圣安东尼奥教堂。

下了山丘,在圣安东尼奥教堂的广场上能看清古城堡的雄伟、壮观全貌。

圣安东尼奥教堂是很朴实一般的教堂,在华沙的教堂排名中还排不上号。

2. 圣斯坦尼斯洛斯教堂

圣安东尼奥教堂出来,我们再次进入在老城广场,在广场东南角不到百米的小巷尽头,看见了圣斯坦尼斯洛斯教堂,令人赞叹的外表,粉色白色金色,富丽堂皇又清新脱俗。是波兰不可多得的巴洛克精品。 她没有建在众目睽睽、繁华开阔的地方,就像一个亭亭玉立的少女,害羞的躲在众人的身后。但还是掩饰不去她的光彩。

教堂建于1651-1732年,粉色的巴洛克式建筑格外引人著目,特喜欢它的优雅的气质。

这个教堂内部大量用镀金和大理石进行了装饰。巨大的大理石柱,高耸的天花板,旁边的圣壇里有价值连城的艺术品和雕像。

内部装饰也及其华丽,特别是它的祭坛,其精美程度可算得上是巴洛克风格的极品。

夫人在抬头观赏圣斯坦尼斯洛斯教堂华丽精美的塔顶。沿着这条小巷我们找到了波兹南的市标——两只小山羊。

波兹南城市标志-抵角小羊雕像,因为圣诞的关系,它们穿上了节日装。在圣斯坦尼斯洛斯教堂门口不远处,地点非常不起眼,但是波兹南市政厅顶楼正午报时的那两只小羊,正是它俩。

3 Lutego街的街景

一家餐饮店的露天座位,
拍完团体照已是12.45分,饥肠辘辘的我们在导游带领下去午餐,波兹南有家中餐馆,离老城广场不到十分钟路程,导游带我们穿过Zamkowa街转到23Lutego街,走两条横马路就到了。饭店生意不错。旅行社都在这儿订餐,我们来的时候,上一批游客还没吃完,

我们从老城区广场转到了23Lutego街。小街右侧的空旷地是一个集市广场。

23Lutego街上的集市广场,是当地老百姓选购生活用品的地方。

集市西边的马路叫Plac Wielkopolsk,是电车的终点站。

23Lutego街与Plac Wielkopolsk,是丁字型路口,电车在这里转弯,然后一直沿23Lutego街直行。

Aleje Marcinkowskiego是波兹南最宽的一条主干道,中间有很宽的隔离带,隔离带里种着两行松树,中间还布置有大型的街景。因此它和23Lutego街相交的十字路口就显得特别宽。

Aleje Marcinkowskiego和23Lutego街相交的十字路口。

尽管Aleje Marcinkowskiego是最宽的主干道,车流量仍很大,也有些拥堵。

Aleje Marcinkowskiego上的铜质雕像,大街右侧就是波兹南老城区唯一的一家中餐馆。

Aleje Marcinkowskiego上的花坛。

Aleje Marcinkowskiego上的大型喷水池。

Aleje Marcinkowskiego上用不锈钢片弯成的人像

波兹南的有轨电车黄绿香槟,一组三节,很鲜艳亮丽,行驶在大街上不愧是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我们就餐的这家饭店,老城区唯一的中餐馆“‘北京餐馆"。

宽阔的十字路口。

酒足饭饱后,我们又路过老城区广场,回登车点,向波兹南的最后一个景点——波兹南事件纪念广场出发。

4.波兹南事件纪念广场

波兹南事件纪念广场坐落在Swiety Marcin大道和aleja Niepodleglosci大道。这两条都是波兹南相当宽的马路。

Swiety Marcin大道,波兹南事件纪念广场离老城区广场也不远,车行十分钟就到了。

这个广场是为了纪念1956年发生在波兹南的大规模罢工事件,波兰政府的镇压行动导致了至少74人死亡,800人受伤,包括一名13岁的少年。广场上有市民自发赠送的鲜花、防风烛,用以纪念死难者。

波兹南事件是1948年-1953年间波兰人民共和国模仿苏联模式所造成的恶果。这种模式就是在庞大的官僚机构的指导下,实行一元化领导,同时产生了个人崇拜和种种残暴现象。在经济领域则依靠强迫集体化、加速重工业化、扩大积累比重等手段,来追求物质指标。指标的实现给官僚的事业带来了利益,但往往是以损害人民利益为代价的。
大林体制所造成的经济发展缓慢,人民生活水平得不到提高,缺乏民主,这些事实在人民群众的心中积聚了不满和愤怒。
1953年,斯大林逝世后,波兰社会开始解冻。国民经济比例失调现象得到了初步纠正,在政治方面也出现了松动。但是改革受到保守派的阻碍,进展缓慢甚至有停顿的危险,因此使人民丧失了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1956年,苏共召开“二十大”,赫鲁晓夫所作的《关于个人崇拜及其后果》的报告传出,在波兰引起极大反响,使得人民内部长期积聚的不满爆发了。

波兹南事件离今恰好整50年,我们到的时候还是看到纪念碑前摆放着祭祀的鲜花。为人民的自由和幸福而献出自己宝贵生命的人是伟大的人,人们会永远怀念他。

纪念碑后面的绿地和树林。

波兹南事件广场旁的一幢建筑,感到也很古色古香,只有我一人赶过去拍摄了几张照片。

2.15我们结束的波兹南的访问,重又奔驶在大波兰平原的高速公路上。波兹南给我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11-01 15:28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11-07 10:51

“收下我的膝盖” 什么意思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