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贵州自由行(梵净山、赤水、侗寨、小七孔、黄果树)

chenqijin LV.7
2016-11-01 14:28 466/4
  • 出发时间/2016-04-18

写在前面

2016年初,我们羽毛球的队友决定到山美水又美的贵州体验一趟。

这是116街羽毛球女队员合照。

我们这次到贵州旅游跟以前一样,采取自由行方式。计划行程13天,大交通是坐火车,每到一目的地火车站后,住火车站周边旅馆。根据我们的经验,每一地方的火车站(除新建的高铁火车站外)周边100M-500M左右,有很多旅馆、饭店。价格都很便宜,一般在40-100元左右(一般都有独立卫生间、热水器、WIFI等设施)。当然人民币富裕的游客也可以找到100元以上的宾馆、酒店。第二天到景区游玩时,大部分火车站那里都有公交车或者旅游车到达景区大门。或者从火车站包车前往景区。在吃方面,根据每一地方的生活水准不同有所差异,想吃盖饭或者面食的大慨一餐几元-十几元就够了。
    贵州到处都是山,雨水多,因此旅游要带好雨具。比如雨衣、雨鞋。最好在出发前在网上买好,因为在景区买是很贵的。雨鞋要买防水和防滑的。
    我们这次贵州自由行是在原来湖北重庆贵州计划行程中生成出来,因为原来行程需要较长的时间,有些队友认为时间太长了,所以现在执行的是去贵州的单独行程。
    这个行程的游玩路线是:铜仁梵净山--镇远古城.青龙洞古建筑群.镇远和平村(日本俘虏收容所)-赤水大瀑布.丙安古镇.赤水铁索桥和红军抢渡纪念碑.佛光岩-遵义会议会址.遵义会议陈列馆-肇兴侗寨-荔波小七孔.大七孔-贵阳甲秀楼-黄果树瀑布群(黄果树瀑布、天星桥、陡坡塘)。
    预计整个行程费用:全票(全价门票): 3532      半票(半价门票): 3132    免门票: 2732  [其中:(1)大交通费: 1163  (硬卧+硬座+长途汽车)  (2)索道+区间车+住地到景区: 569   (3)食住:1000(每天按100计算)  (4)门票(全票):800]。
    大交通火车票一共12张,其实不用那么多的,因为有些站点直达票买不到,只能通过别的站点转过去。

火车车次为:K1079【武昌(16:50开)-株洲(22:09)】
                         K193【株洲(23:46开)-铜仁(07:48)】
                         K9589【贵阳(18:45)-安顺(19:57)】
                         K110【安顺(06:00)-武昌(05:00)】

2016年4月18日 武汉乘火车到铜仁

第1天(4月18日)下午乘坐K1079【武昌(16:50开)-株洲(22:09到)】 到株洲。(110.5/62.5 元)
晚上乘坐K193【株洲(23:46开)-铜仁(07:48到)】 到铜仁。(133/75元)。

2016年4月19日 铜仁梵净山

早饭后,在铜仁汽车北站(铜仁火车站前200米)每天有多班客运车辆发往梵净山,票价25元/人。梵净山位于中国贵州铜仁地区的印江县、江口县、松桃县交界处,为武陵山脉主峰,海拔2494米。原始生态保存完好,1982年被联合国列为一级世界生态保护区。梵净山拥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比如黔金丝猴、珙桐等珍稀物种。风景美丽自然,进入山区完全找不着人工景色的痕迹,其主峰的蘑菇石是著名的一道景观,是旅游不可多得的一个目的地。1986年,梵净山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567平方公里,同年又荣选入国际生物圈保护区网,被誉为“地球和人类之宝”,是中国14个加入联合国“人与生物圈”世界性自然保护区的成员之一。 梵净山被认定为世界上同纬度保护最完好的原始森林,10-14亿年前的古老地层,繁衍着2600多种生物,其中不乏7000万至200万年前第三纪、第四纪的古老动植物种类,成为人类难得的生态王国。高山杜鹃,美丽非凡;珙桐花开,迎风飞舞;“天降”紫薇,挺拔神奇。而以“世界独生子”——黔金丝猴为代表的珍稀动物更是不计其数。
    或从火车站包车到梵净山南山门黑湾河,换乘景区交通车至鱼坳停车场登山缆车起点站(10公里),沿途观梵净山南山门、圣水、名人碑林、四十八大古刹之一龙泉寺、黑湾瀑布群、君子桥小桥流水、中国鸽子花树、铜矿厂拜佛亭、;鱼坳登山索道缆车站乘坐封闭式吊箱开始长达3499米原始森林穿行之旅,感受从海拔700米提升至2000米沿途植被带谱垂直变化,领略贵州云雾之乡气象大观的神奇魅力,约15分钟左右抵达索道上站,步行至金顶景区,登94米高佛教圣地——金顶,亲临摩崖石刻、攀沿铁链上灵官台,穿挺心石,过慈航桥,拜观音石窟、感受舍身崖,穿越金刀峡,登上金顶,释迦殿拜现在佛,过天仙桥,弥勒殿拜未来佛,至海拔2336米金顶顶峰,尽览一览众山小之云天奇观。下金顶登蘑菇石景区,览千年古寺承恩寺遗址追昔古佛道场昔日辉煌,观梵净山标志景物—蘑菇石、九皇洞、鹰嘴石、万卷书、金盆玉碗、一线天,老金顶风光;而后步行至索道上站乘索道下山,索道下站乘景区环保车至黑湾河山门停车场。
(门票110/60/0 ,往返观光车票价20 ,索道往返票价160,火车站-景区往返50)
    我们是坐缆车上山的,这天天气是阴天,整个梵净山的新老金顶都被大雾笼罩着,什么也看不见。我们到了梵净山山顶平台,风很大,8-9级的大风有时在几秒内使两座金顶忽无忽现,极为壮观。

晚上住铜仁

2016年4月20日 镇远青龙洞古建筑群

早饭后可以在铜仁汽车站(从铜仁火车站去铜仁汽车总站和汽车南站,在火车站广场外的江华国际楼下可以坐4路公交车直达。)6:30乘车到玉屏21 元,车程2小时。(到了玉屏客车站下车,你会看到玉屏客车站对面就是玉屏火车站。)或是包车前往玉屏火车站,因为那天在下雨,我们是包车去的,包车价格稍比长途贵一点。
    稍后再乘K1271到镇远【玉屏(10:11)-镇远(11:29)】   (58.5/12.5元)。

午饭后游览青龙洞古建筑群,青龙洞古建筑群,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一年(1388年),至1530年(明嘉靖九年)以来,青龙洞就是贵州著名的古迹,迄今已有六百一十六年的历史了。青龙洞位于镇远城东的中和山,距县城中心仅0.5公里,由青龙洞、紫阳书院、中元禅院、万寿宫、祝圣桥、莲花亭等六个部分组成,有单体建筑35座。集佛教、道教、儒家文化遗址于一山,错杂而不乱,有层次而又各自独立,是将建筑艺术、雕刻艺术与自然风光完美结合的艺术珍品,有“海上飞来”一洞天之美称。(门票60/30/0 )
    下午和晚上游览中国最美十大古城之一的镇远古城。镇远古城占地3.1平方公里,古城有八大会馆、四洞、八祠、九庙、十二码头与府卫古城洹,吴王洞、四宫殿、古全井、古戏楼等名胜古迹近200多处。主要历史名胜包括青龙洞,中元婵院,万寿宫,祝圣桥,香炉岩,天后宫,府卫古城洹,吴王洞,四宫殿(东方战神庙),和平村,周达文故居,古城中的寺庙、庵堂、馆祠、亭阁、宫阙、古民居、古巷道、古码头等。镇远古城是一个完全由名胜古迹集成的"传统文化迷宫"。
    晚住镇远古城。

2016年4月21日 遵义

镇远遵义应有直达火车的,但票没有买到,只能在贵阳转一下。乘K845【镇远(10:34)-贵阳(14:39)】到贵阳(41.5元)。再乘K9486【贵阳(17:00)-遵义(20:43)】到遵义(23.5元)。

晚住遵义

2016年4月22日 赤水大瀑布

早餐后可以从遵义茅草铺客运站(遵义火车站步行379米至医学院门诊部站,乘坐303路 5站, 在茅草铺客运站 下车,步行102米至遵义茅草铺客运站。)乘车到赤水(7:00发车,83元,行车约2.5-3小时)。或包车前往赤水。我们是包车前往赤水的。
    原计划上午游玩佛光岩景区,但碰巧该景区里面道路维修,关园停业。

那我们只好改游览参观赤水铁索桥和红军抢渡纪念碑、还有丙安古镇。

下午前往十丈洞景区。“十丈洞”是赤水最大的瀑布,规模堪比安顺的“黄果树瀑布”。 从赤水客运站有中巴到十丈洞,票价12元,车程一小时。从下车处到景区大门要步行约二、三十分钟。这个景区有两个瀑布,一是沟尽头的大瀑布,一是半途有一个“中洞”瀑布,所以如果无意徒步就可以在景区大门处的交通车站乘车(电瓶车往返9公里,票20元)前往,先看大瀑布,然后乘交通车返回(如果看中瀑布,上车时需说明要在中洞下车)。中洞下车下到沟底看中瀑布,看完就在路旁等交通车返回大门。全程约需3个多小时。
    赤水大瀑布景区拥有十丈洞大瀑布、中洞瀑布、奇兵古道、转石奇观、香溪湖、百亩茶花、石笋峰、亿 年灵芝、会水寺摩岩造像、红军标语等自然人文景观。十丈洞大瀑布高76米,宽80米,是我国丹霞地貌上最大的瀑布,也是我国长江流域上最大的瀑布。瀑水从悬崖奇妙的“佛光环”,随行人移动,一人一环,美不胜收。瀑布周围树木繁茂,四季葱茏。附近还有中洞瀑布,蟠龙瀑布群,两河口瀑布,鸡飞崖瀑布,香溪湖,石笋峰,灵芝石,百亩茶花林和大片的杜鹃林,桫椤林等景观相呼应。景区内道路曲折回环,浓荫蔽日,还有观瀑台、浪琴湾、飞虹桥、疑无路、三圣殿、仙舞台、暗瀑石等景点构成一个天然的瀑布公园。(门票90元,客运站-景区往返24,电瓶车20)
    在我们游览“十丈洞”景区时,天公不作美,下起小雨来。为了仔细欣赏景区的全景,我们不坐电瓶车,而是徒步走完这条沟的全程。路上崎岖不平,左面是沟,右面是伸到路上的山崖,雨不停地下,我们紧张得心噗噗地跳,真怕泥石流、塌方。可是中瀑布和大瀑布的壮观秀丽的美景出现,又唤起了我们的心,一个个从紧张中解放出来。真的,赤水大瀑布流下的水比黄果树壮观多了,其瀑布的宽度、高度一点也不比黄果树差。

这是十丈洞景区大瀑布。

这是十丈洞景区中洞瀑布。

行程中因故没有游玩佛光岩景区,后改为游览桫椤林景区。但我们游玩赤水大瀑布景区后,有些队友的衣服都湿透了,加上气温较低,容易引起感冒,另外天已经较晚,我们还赶回遵义。所以游览桫椤林景区的计划也取消了。
    遵义-赤水往返路程,包车价格在150元/人左右。
    晚上在遵义住宿。

2016年4月23日 参观遵义会议会址

早饭后参观举世闻名的【遵义会议会址、遵义会议陈列馆】(游览时间1小时)。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在遵义召开,这次会议室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故遵义有“转折之城、红色圣地”的美誉。(免门票)

下午乘K1033【遵义(14:01)-贵阳(17:19)】到贵阳(23.5元)。下车后从贵阳火车站打车到贵阳北,二十分钟,不打表30块。你也可以搭乘261路公交,到贵阳北站下,两块钱。不堵车的话大概在五十分钟左右。
    晚住贵阳北火车站周边旅馆。

2014年4月24日 肇兴侗寨景区

早乘D3551【贵阳北(06:45)-从江(08:18)】到从江(87.5元)。

行李存放后从从江火车站乘车到肇兴侗寨景区(10分钟,走路大约需要四十分钟左右)。肇兴侗寨是全国最大的侗族村寨之一,素有“侗乡第一寨”之美誉。肇兴原名“肇洞”,是一个东西向的狭长谷地,两条小溪汇成一条小河穿寨而过,河面跨有有六座风雨桥,风雨桥因桥上建有长廊式、可遮蔽风雨的桥屋而得名。通道两侧有栏杆,形如游廊。寨中房屋为干栏式吊脚楼,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全部用杉木建造,硬山顶覆小青瓦,古朴实用。
    肇兴侗寨以鼓楼群最为著名,一个寨子就有五座鼓楼,分布在寨中五团,依次为“仁团鼓楼”、“义团鼓楼”、“礼团鼓楼”、“智团鼓楼”、“信团鼓楼”,因而被称为鼓楼文化艺术之乡。鼓楼是侗寨的标志,从外观看像一座宝塔,气势雄伟,还没进入村寨就很醒目。鼓楼上一般都挂有一支鼓。过去,当寨子遇到外敌入侵,失火或议事之时,便登楼击鼓,召集寨民,鼓楼因此得名。鼓楼是寨里集会议事、订立款约、处理问题的会场,也是寨里群众工余饭后休息活动场所。每逢春节、农历6月6日天贶节和8月15日芦笙节等盛大的节日活动都在鼓楼举行。
    仁团鼓楼是寨子中最矮的鼓楼,鼓楼旁就是风雨桥,后面就是戏台,是肇兴唯一的鼓楼、戏台和风雨桥都能展现在同一平台的地方。义团鼓楼的后面就是戏台,戏台前面就是一座大平台。这个平台是肇兴最大的一块空地,所以很多侗歌的演出都会在这里进行。礼团鼓楼的后面有一个萨岁坛,爬上萨岁坛旁边的晒谷地,你会看到另一个角度的鼓楼,智团鼓楼是肇兴唯一的歇山式鼓楼,智团鼓楼沿着河流往下游走就是信团鼓楼,信团鼓楼离主街最近,也是肇兴最高的一栋鼓楼。
(门票100/50/0 ,火车站-景区往返10)

今天我们游览肇兴侗寨时,碰巧有一家人办喜事,小街上摆有十几桌酒席。我们之中有一人问正在酒席上的侗寨人,我们可以喝喜酒吗?她说,每人交10元礼金,就可以入席了。我们真想吃一顿侗寨的喜宴,因为喜宴中有他们独特的风俗--手抓饭。侗寨人一手拿着饭团,另一手拿着筷子,正在津津有味地吃着,......。可惜我们没有时间入席呀,整个肇兴侗寨游览完毕,需要很长的时间。除了白天,晚上五颜六色的灯光更加迷人。

晚上住在从江火车站周边旅馆。

2016年4月25日 从江-桂林北-麻尾

早乘D3551【从江(08:20)-桂林北(09:07)】到桂林北(44.5元)。再乘K635【桂林北(11:21)-麻尾(19:40)】到麻尾(129/72元)。

晚住麻尾火车站周边旅馆。

2016年4月26日 荔波小(大)七孔

早饭后从麻尾火车站乘车到小七孔景区(西门)(36公里,小巴45分钟)。稍后游览荔波小七孔风景区。小七孔风景区位于荔波县城南部30余公里的群峰之中,景区全长7公里,山水秀美精巧,景致古朴幽静,置身景区之中,游人立即能够感受到如诗如画的情怀和如梦如歌的韵律。
    小七孔风景区以精巧、秀美、古朴、幽静著称,景区移步换景,布局紧凑。有著名的七孔古桥、68级响水河瀑布、 拉雅瀑布、龟背山原始森林、野猪林漏斗森林、天钟洞、卧龙河生态长廊等景点,更有掩映在森林之中的鸳鸯湖。鸳鸯湖秒大小两个天然湖泊相连而成,大小湖这间 有长约700米的“水上林荫”,两岸秀木枝蔓成棚。湖区浓荫四匝,水鸟相呼,境界幽绝。置身其间,有如仙境。
    小七孔有一奇景——鸳鸯湖,鸳鸯湖湖水如油,碧绿而凝重。因湖中有两棵并排参天的大树而得名,这两颗大树半截 在水中,枝叶则在上方交握,雌树纤巧秀丽,雄树则两三人才能环抱过来,雄壮挺拔。湖面幽静,水道四通八达,不小心还会迷路,不过湖中经常会有领路的船只行走,一旦迷路只需静静等待救援即可。湖的四周由各种颜色的植物组成,密密高高地包了好几层,在湖中荡舟有一种与世隔绝的感觉。绿色当中还掺杂着红色、粉色的花朵,在阳光下美丽而温暖。(门票:110,区间车40,船票 30,火车站-景区30)

2016年4月27日 贵阳

乘K827【麻尾(11:08)-贵阳(13:32)】到贵阳(46.5元)。行李存放后乘公交车15路在甲秀楼下。也可乘1、2、6、8、11、17路公交车到大南门站下,沿南明河下行300米左右即可到达。中巴可乘61、68路车在邮电大楼下。下车后游览贵阳阳市的标志性建筑-甲秀楼。
    下午乘K9589【贵阳(18:45)-安顺(19:57)】到安顺(15.5元)。

2016年4月28日 黄果树瀑布

早饭后乘车(约1小时20元)前往黄果树瀑布群景区,换乘景区环保车,前往有水上石林、天然盆景之称的【天星桥景区】,这里顽石突兀而起,星罗棋布,一路欣赏高老庄【天星湖】、喀斯特溶洞奇观【天星洞】、小白龙的【冒水潭】、【水上石林】、【天星桥上桥】、【飞瀑桥】等著名景观;在此游览美轮美奂的【银链坠潭瀑布】,堪称景区最优美瀑布。

之后游览瀑布群最宽的【陡坡塘瀑布】,这里也是唐僧师徒四人取经的毕经之地。

餐后乘环保车前往【黄果树大瀑布】,给您充足的游览时间,您可以从前后左右,上下里外8个角度欣赏亚洲第一大瀑布,您也可以一路向上走进美猴王的府邸【水帘洞】,去找找黄果树名称的由来【黄角榕】,过铁索桥;您也可以在观瀑台寻找大瀑布最美的角度留影。

天星桥景区、陡坡塘瀑布、黄果树大瀑布,三个景区(门票185/100/0) 景区区间车50市区-景区往返40)。

2016年4月29日 返回武汉

上午乘K110返回武昌【安顺(06:00)-武昌(05:00)】   (296.5/173.5元)

2016年4月30日 结束语

此次贵州行我们在贵州度过了11天,游玩了贵州著名的景点。如梵净山镇远古城、贵阳肇庆侗寨、小七孔、大七孔、黄果树瀑布和旅游团很少去的赤水大瀑布、丙安古镇、佛光岩等。在行程确定之前,我们对贵州所有同类景点进行一一筛选,比如对于少数民族的寨子,玩西江千户寨还是玩肇庆侗寨?经过各方面的比较,我们最后定肇庆侗寨。我们看中它的鼓楼建筑很有古代气息和文化。另外,我们还在网上搜索广大旅友关于贵州旅游的经验,包括景点的人气、交通、住、吃和当地的风土人情等情况。最后综合决定此次的行程。
    此行我们每个队友都玩得很开心,主要的是贵州的山和水太美了,......。

2016-11-01 18:34

真心的称赞

2016-11-02 11:47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11-02 16:25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