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游记 (2016-10)

Michael (墨尔本) LV.6
2016-11-01 14:33 956/5

简介

一位朋友的建议,出去玩,还是应该花点时间写写游记。不为了什么,就为了记录旅行途中的点点滴滴,趣事、糗事、烦心事,都是旅行宝贵的回忆,而这些,是照片、视频保存不了的,必须得用文字记录下来。

Day 1 - 东京,札幌

今天基本上就是在坐飞机。凌晨1点的飞机,早上9点到日本东京成田机场。出关,拿行李,然后换乘国内航班去札幌

墨尔本东京的JetStar航班,是787的飞机,进去后,感觉机舱空间是高了些,但不知是心理因素还是什么的,感觉位置有些偏小。不过幸运的是,不知是太累了还是什么原因,一向在飞机上无法入睡的我,大部分时间都在迷迷糊糊得睡觉,带去的bose耳机,完全被当做“耳塞”在用,不过降噪效果还是不错的。感觉机舱内很干,很口渴(当天晚上到了酒店才发现,真的不是一般的干,鼻孔里都有鼻血了)。当天的早饭,给了一盒Devondale的盒装牛奶,直接打开喝个痛快,喝完之后,才发现,人家给了cereal,这个牛奶是给cereal用得,顿时傻眼,只好自我安慰我反正也不爱吃cereal。。。

墨尔本上飞机时,还发生了一件有意思的事情,一个日本中年女的(拿日本护照),跟空姐说着什么,好像要坐到商务舱还不是增强版经济舱那边,空姐跟她说,让她先坐在她的位置,起飞后如果有空位,可以安排她坐过去。弄了好几遍,可这女的一直不愿意,最后好说歹说终于坐回位置了。可过了一会儿,她又不知怎么的又走到另外一个过道,找了一个看上去像领班的空少,继续她的appeal。扯了好久,后来他们又找了一个会日语的空婶来跟她解释,但刚说了一句“すみません”,那女的就说自己懂英文,后来,总算听懂一些了,好像是这女的付了升舱费,所以要坐到那边。那我就搞不懂了,付了升舱费,不应该改登机牌吗?位置也应该重新给过。搞不懂她怎么升舱的。最后反正是没位置了,只能跟她说,是check in的时候没弄好,会记下她的名字,然后refund,但现在没办法弄了,否则会影响飞机起飞,最后那女的蛮不爽得回到位置上。

出关什么的都很正常,等行李倒是等了不少时间,感觉还是国内机场快啊。不过日本机场真的干净,一尘不染。出了关,就去办日本国内航班的登机手续。东京札幌也是JetStar (Japan),跟墨尔本机场一样,一堆自动办理登机手续的机器,然后排队bag drop。我以为还要查护照的,而且日本人也没几个去那些机器,都是直接bag drop排队。于是我就去排队了。排了差不多30分钟,终于轮到我时,有个工作人员走了过来,我问了一下,然后告我我的航班check in现在还没开,让我过30分钟再来。。。我这完全白站30分钟啦。。。在旁边等了30分钟,发现我排队的时候,正好是peak的时候,我在旁边等的时候,就没什么人排队了。。。等的时候,也终于逮到机会问了工作人员,终于确认了必须先去那个机器拿登机牌,bag drop的counter不办(跟日本人讲英文真费事啊)。。。

东京成田机场提供免费WiFi,需要一个简单的注册,然后看着URL,顿时乐了,Cloud这个词真流行啊,谁都想跟它扯上关系

终于办好了登机手续,然后去安检了,日本的安检人员服务态度真好(澳洲海关、安检都什么货色,还整天闹罢工,真搞不懂,国内机场都比澳洲好多了)。我的登机口要走过一条蛮长的走廊,两个方向是隔开的,中间是各种电缆,然后边走我就边看日本人的施工质量,一根根电缆整整齐齐,好几层tray,每个维护进出的门的钥匙孔都用label标着。。。这施工质量,看得都让人舒服。估计也就德国日本这两个变态民族,才会这样施工了吧。

札幌的飞机是12:40,没吃午饭,只能吃在机场买的一些零食充饥,结果被朋友提醒,突然想起,刚出关时,旁边一个很大的food court,各种餐饮,我完全可以好好吃顿午饭,结果买了零食,就直接进关了,完全给忘了。。。

这个就是让我忘了food court的罪魁祸首:日本的马卡龙。店就在food court旁边,买了后就傻不拉几得直接进安检了。。。

到了札幌机场,好像就在札幌见到过,要回收行李箱的tag,不知道为啥。然后去JR火车站,想去买票,再次体会跟日本人讲英语的费事,不过总算听懂,reserved seat不可以用suica卡支付,然后告我reserved seat卖完了。我晕,都卖完了?我也不知该说啥,就走开了。然后看到自动售票机有两台是蓝色的,上面写着日语的指定席,于是就上去试了一下,操作界面挺简单的,有英文、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版的,查了一下后,发现只是最近一趟的指定席卖完了,后买的还有的,那JR工作人员。。。于是选了票,要付钱时,插SUICA卡一直被拒,然后发现上分有个label,写着“できません”,顿时明白了这是售票员说得的那个无法用SUICA卡支付,于是用现金付了钱。到站台时,才发现,火车的自由席是跟国内地铁一样的车厢设计,位置两边、中间空着,其实30分钟的时间,买自由席站着也完全ok的

火车行驶途中,发现札幌刚刚下了雪,地上还有不少雪没化的,怪不得这么冷。。。到了火车站,一切都还是老样子,连店都没怎么变。到酒店check in,给了我早餐券,我一愣,不记得这个酒店送早餐啊。Anyway,上面写着可以选“和食定餐”,那就值得一去。酒店的景色真不错,上次来,房间对着火车道,这次是朝北,天气晴朗,真的漂亮!日本城市的房子高度整整齐齐,有一种特别的韵律感(回来后,才发现,拍照片时,因为白天,忘记关灯了,结果都印在玻璃上了)。

我的房间在24层,正好看到下面的天台,雪还没化

路上也有积雪

舒舒服服得洗了个澡,然后出去吃晚饭了。札幌以前就来过一次,就知道蟹本家在哪儿,也不想再去找吃的地方了,就直接去那儿。告我要等40分钟,无语,走人。个人其实不是很喜欢札幌的这家,完全不能跟大阪的道顿堀的那家比。于是就去那个写着“拉面王国”的楼里看看。发现这是个商场,最下面几层是BIC Camera,再往上是买衣服的,第9层是游戏机,第10层是各种吃的。

于是等电梯,等了几拨,全是满的,有点无语了,后来一个下去的,顿时想起国内一次坐电梯听别人分享的“经验”,这个虽然方向不同,但先上去,要不然真等到同个方向,你就可能挤不上去了。于是就进去了,后面4个日本男孩也走了进来,原来跟我同样的打算,人多的国家,“挤”的经验果然都是一样的。到了地下一层,上来的人潮,一下子把电梯挤得满满的,还好进来了,要不然还是挤不上

第10层电梯出口,清晰的指示牌,各个餐厅介绍。

这层不少拉面店,札幌的拉面其实蛮有名的,但可惜我对拉面不感兴趣,就没去试。

看了一圈,最后选了我一向很喜欢的“大阪烧 / お好み焼き”,大冷天吃这个最适合了。不知是我表现得太过镇定,还是我太黑,感觉店员以为我是日本,我坐下后,都没问我要不要英文版菜单。努力看了看日语菜单,最后无奈放弃,各种搭配实在太多了,日语还是差的太远,看不懂。于是把服务员叫来,问她有没有其它语言的菜单,于是给我拿来了一份英文菜单,哈哈,终于能看懂了。选了一份大阪烧,和一个应该是鸭肉串的东西。看日本人都是用每个座位的ipad点菜的,不过是日语版的,至于我,就不要赶时髦了。把服务员叫来,问她我需要用ipad点餐吗?她一句话也没说,拿出了一个类似于以前CASIO记事本的东东,然后手指指了指自己,我顿时明白了,她帮我点(没有语言也是可以沟通的)。

过了一段时间,一个小伙把东西端来了,然后用手指了指我,然后又指了指自己,我明白了,他是问我,这个大阪烧,我要自己弄,还是他帮我弄。废话,我这种对厨艺属于“我认识它、它不认识我”的人,要我自己弄,绝对两眼翻白。于是我手指了指他,然后说了句“どうぞ”,说完我顿时自己就无语了(我应该说“お願いします”的)。。。这就是学艺不精的结果,估计又要被我日语老师嘲笑了。。。Anyway,他懂了

期间,我看了看旁边的日本人自己弄得如何,顿时庆幸还好找他弄了,哈哈。后来,我又问了他,鸭肉串要烤多久,这次总算没再出丑,说多少分钟我还是记得的

吃得心满意足之后,就回JR站去第二天的火车票,发现日本人吃饭挺晚的,我走的时候,整层各个餐厅,人才开始多了起来。

上次来札幌,天下着雨,也没仔细看,其实札幌站挺漂亮的,颜色很棒,旁边的Daimaru大丸百货的绿灯和那一层粉色的灯很配。

这是我住的酒店,只有上半部分是酒店,下半部分是办公楼,还有一家医院。

回到火车站,这次有经验了,直接去自动售票机买。之后随便转了一下,发现JR火车站里的商场各种餐厅,晕死,我上次来的时候,是眼瞎了吗?一个都没看到?

买完车票,就四处转转,很自觉得开始买吃的了

这个我也不知道啥东东,我就叫它甜棒

这个腰果不错,什么北海道特产店买的。

北海道特产的巧克力,买了一个3合一的尝尝,就是3种巧克力每样各一个,一般般,没啥意思。

包装非常漂亮的果冻,就是冲包装买的,但却无比难吃,很努力的吃了一个,剩下的就实在不想勉强自己了。。。

北海道终于通了新干线,尽管只是一小段,但终于是0的突破了。于是日本人就做了一个专门的便当卖,盒子竟然还做成火车头的样子,真服他们了

这个果汁和北海道奶茶很好喝,在札幌的时候,天天买

之后去BIC Camera转了一下,第一层有卖望远镜的,上面写着Made In Japan,然后很清楚得看到镜筒边缘是不齐的,有突起,晕死,这要糊弄谁哪?

转到手机区域,SoftBank、Docomo之类卖的手机都不怎么样,相比之下,国产Android手机还是非常不错的

楼上的笔记本电脑也是差不多的情况,以前一直没注意,原来日式键盘的按键和我们常用的美式键盘是不一样的。最近也是看了一部视频,才知道日本人自己用的输入法是直接输入平假名、片假名的,跟日语学习者常用的romaji输入法不一样。

转到楼上家电层,发现了Sony的这各蓝牙音箱,中间是灯光照射着,非常酷炫,至于这价格。。。看看就好

转了两个小时后,又回到了第10层,打算去吃点回转寿司。到了那儿,发现依旧人满为患,呃,好吧,我也累了,就回酒店了。

最后,送上札幌夜景照片,顺便说一下,外面真的好冷。。。

Day 2 - 函馆

昨晚确认了一下,发现早餐是因为我定酒店的时候,就是包早餐的套餐,人家可没那么好心送我,哈哈。

早餐可以选西式(1层)或日式(35层),当然选日式。日式可以选自助或定食,但都是同一家餐厅。站在门口的服务员直接上来跟我讲日语,讲了一堆,完全听不懂,但怎么回答,我还是行的,很简单嘛,“わかりません”(我听不懂)。然后她就用有点蹩脚的英文问我,是选buffet还是set breakfast,然后我选了set breakfast。

我在位置上坐下来后,顿时被窗外的景色震住了。我的房间在24层,看出去的景色已经很不错了,餐厅在35层,角度更好,而且那窗户几块玻璃合成,大概5米长,哇靠,景色太赞了。

刚开始,我还真的有点不好意思拍照片,感觉显得比较low逼。后来,还是厚着脸皮拍了。很抱歉,让大家失望了,没练过体操,身体实在转不了180度,扭到极限了,也只能拉这么长。。。

服务员给我看了菜单,有两种可以选,普通的和所谓的“御食”(哪位告知一下,这“御食”到底啥东东),我选了普通的(因为菜式更多。。。),然后竟然还可以选米饭或粥,顿时泪流满面,竟然可以吃粥。看了看价格,3000多日元,果然坑爹暴利,我那套餐,肯定连这一半的价格都没到。

菜上来后,果然,日本人摆的就是好看。之前一次在高山(Takayama),我选了自助,结果我自己摆的,惨不忍睹。。。还给了我一瓶看上去跟橙汁差不多的不知啥东西的东西,可惜忘拍照片了,也没记住服务员说得名字。

吃饱之后,去火车站买了午餐便当,就登上了去函馆的火车。不得不说,北海道无论是便当还是火车,都差东京一大截,东京站那便当,成片成片的选择,火车也没新干线,就札幌函馆那么点路,竟然要4个小时。。。不过我也不赶时间,火车上就写写游记,倒也挺惬意。

中间,列车服务员来兜售东西,我看到好像是北海道牛奶,就有了兴趣,就用日语问服务员,这是牛奶吗?她没听懂,于是我就不再继续尝试我的烂日语了,用英文再问了一遍,她让我看牌子,原来是yogurt(酸奶),那算了。她走后,我随手查了一下,发现我又SB了,milk的日语是“ミルク(mi ru ku)”,而我不知哪根神经了,竟然记成是 mi ku ru,怪不得人家听不懂,而且我念的的那个错误发音,跟yogurt的日语发音“yo gu ru to”有些接近,估计人家完全不知我在讲什么吧。。。

登别时(のぶりべつ),坐我邻座的几个台湾人下车了。几站过后,列车员过来检票,然后突然走回到他们的位置,从放杂志的袋子里拿出了一个tablet,原来他们给忘了。如果列车员没有接到过通知,那我只能说他的视力真的太好了,我坐同一排,都没发现。。。在这,还是提醒大家,出门在外,笔记本电脑或tablet,还是弄个颜色比较显眼点的case比较好,要不然,混在杂志中,很容易被遗忘

到了函馆,依旧是老样子,外面下着小雨,到酒店下榻之后,稍微休息了一下,就直接去吃海鲜饭了。

函馆朝市的餐馆,一般午后就关门了,我到时已近4点,没几家还开着。

选了一家,看到里面坐着好几个日本老爷爷、老奶奶,就放心得进去了。还是一样的状况,不知是我进门的举动太镇定,还是我太黑,反正店员没当我是外国人。。。翻了一下日文菜单,全文字,呃。。。算了,问店员要了英文菜单。

我想点一份海胆饭,再加一份蟹腿和一份甜虾,可在菜单上没看到单点的选项,就只好问店员怎么点。日本人的英文你懂的。。。但奇迹的是,我的烂日语竟然在关键时候起作用了,我竟然解释明白了,顺便还问了一份量多少。。。我的日语没白学啊。上来后,就是这个样子。朋友看了照片后,说太过凶残,但来函馆,就是来吃这个的,当然要吃的尽兴,是不。期间,一个日本人坐到我旁边,我看他点的,顿时觉得我好夸张。。。他就点了一小碗海鲜饭,外加一大碗面,哪像我,完全把海鲜当饭吃。。。

这是在函馆早市的自动售货机里看到的,强刺激的百事可乐啊,立刻买了一瓶回去看看啥刺激,结果就是普通的百事可乐,不懂日本。。。

吃完后,本来想去函馆山看夜景的,当刚出餐厅,天就淅淅沥沥得下起了雨,顿时 没了兴致,反正之前来已经看过了,就去了便利店买了点东西,然后回酒店。

这是便利店买的抹茶巧克力,超级好吃。

晚上突然想吃点东西,于是就去便利店了。本来想买它的炸鱼豆腐,可惜到那里时,已经卖完了。转了转,决定试试关东煮了。想起之前看过的一个介绍关东煮的视频,于是就现场调YouTube视频,然后从中选了几个我想吃的,凭着那个视频和我的烂日语,我也总算找到了我想买的那些的牌子,就一个一个指给店员看了。包装盒很棒,味道也很棒,汤很鲜,而且不是那种加了味精的鲜。

Day 3 - 函馆,札幌

不知为啥,我个人感觉,在日本,如果酒店比较旧一些,隔音效果就比较差,能很容易听到隔壁房间的说话声,开关衣柜的声音等等,但是倒没听到电视的声音。在函馆住得这个酒店就是这样。

不过我的房间朝向不错,开窗就看到海港,今天天气也好,窗外看出去的景色很棒,让人心情大好

早饭自然是再去吃一顿海鲜饭。到早市时,已经很多人在那儿了,很多是日本人,也有很多大陆、台湾香港来的。今天换了一家店,点的东西倒是一样的,不过这次蟹肉没有单点的项,于是就点了蟹肉饭,然后点了海胆和甜虾。

上来后,海胆和甜虾都是用海带盛的,甜虾感觉比昨天的小些,但海胆比昨天的鲜甜,可能跟时间有关吧,毕竟今天是早上,昨天是近晚饭时间。不过用细海带盛海胆,吃到后来,实在让人夹得有些蛋疼

吃完早饭,回酒店休息了一下,就整理行李出发去火车站。还是喜欢上次来时住的那个罗伊莎酒店(现已被四季接管),就在火车站对面,过马路就到,哎,真得是被宠坏了。。。

火车是12:40,回程也是4个小时,午饭自然要在火车上解决。于是在车站转了一圈,找找有什么吃的可以买。本来没指望能买到便当,但很意外的,竟然有的卖!而且种类比札幌更好,太棒了!看了一会儿,看中了一款和牛的,可惜上面写着“stock soon”,不是很吃得准到底啥意思。于是就问店员,自然不用指望她的英文。。。于是我就用日语问了,没想到这竟然是我迄今为止在日本成功的一次会话,全程无障碍,当然,估计这也跟店员知道我是外国人,尽量用简单的词汇有关吧。Anyway,我听懂了她告诉我,新的30分钟后到。于是就决定去旁边等等。之后也顺利买到了那个和牛便当。很意外的,真得不是一般的好吃啊,真想再吃一份。。。

不得不吐槽一下北海道的火车,真不是一般的晃。。。

路上两边的风景倒还可以,不过大部分时间我都在写游记,根本没在看

成片的太阳能发电板。

札幌,先到酒店check in,很意外的,站在门口迎接我的,就是前天带我去我房间的那个日本GG,看到我,他也笑了,我也向他问候了一句"How are you"。然后,reception帮我check in的工作人员也很凑巧的是前天帮我办理check in的那位很像林志玲的日本MM(个人觉得她应该是台湾日本混血儿)。不知她是否还记得我,反正我想着这两个接连的巧合,就很是想笑的感觉。

然后让我无语的事情发生了,前天她帮我办理的时候,就直接英语问我的(很明显的,我拿的不是日本护照),但今天,不知为啥,看了我的护照,竟然用日语问我,是不是住3个晚上。。。但我听懂了,于是就一句“hai”,然后她就继续用日语问我了,我这是有多像日本人啊。。。后来实在听不懂,表示我听不懂了,她好像终于意识到我不是日本人,于是开始夹杂着英文问我。

这次的房间是28层,景色比之前24层更好一些。不过今天天气不佳,而且到的时候有点晚,照片反倒不如之前。

简单整理了一下,就出去吃那个旋转寿司了。运气很好,今天几乎没怎么等,给了一个吧台的位置。然后看着上面的东西,我有点傻眼了。好像不完全是我们那儿那种、纯自己去传送带上拿着吃的感觉。问了问坐旁边的日本GG,他用简单的日语单词,再加手势等等,跟我解释,自己要吃的,就写在纸上,然后交给餐厅工作人员。我仔细研究了一下菜单,上面直接放着一份中、英、日、韩的菜单。那个“订单”纸(在右上角白色的那个),一次只能填写3个,第一栏是标号(1、2、3),第二栏没看懂,选择有或无,当时以为是问你要不要,第三栏是具体寿司,第四栏是数量。写寿司名的时候,我就填了数字,然后看到服务员拿去后,再自己根据菜单,帮我把寿司名填上了,感觉有些不好意思,反正有日语名称在,依样画葫芦我还是会的。之后我再看他在喝茶,但传送带上只有杯子,就又问他茶怎么拿。这回,他直接拿了个杯子,做给我看,原来中间那个写着“绿茶”的小罐子,里面放着绿茶粉,然后左边那个银色水龙头状的东西,就是出热水的地方。自己拿杯子,然后加绿茶粉,然后泡水,就成了,そですね。

过了一会儿,我点的寿司就上来了,咬了一口,一股刺鼻的味道冲来,呃。。。芥末,唉,算了,将就一下吧。。。

我吃了自己点的,也拿了几个传送带上的。然后就想点第二批了,填完之后,多看了一眼,发现第二栏的片假名,好像是wasabi。。。换句话说,那栏是问我要不要加芥末,而我非常肯定得说“要”。。。为了确定一下,问了旁边的日本大叔(日本GG已经走了),然后用我的蹩脚日文,说我不要wasabi,然后这时工作人员正好来向我拿纸条,我连忙把第二栏都改成了“无”,日本大叔也帮我解释了一下,说我不要wasabi。嗯,这次上来后,终于没有刺鼻的wasabi了,万岁!这件事,教训我们不要自作聪明。。。

寿司看着没多少,但其实很快饱,因为里面不少饭,吃了一会儿之后,我就感觉吃不下了,期间,看着吧台上坐得的日本人,我来时就在那儿的,都已经走了。感觉寿司对于日本人来说,就像早茶对于中国人,更多的像点心或快餐,饿了的时候快速填饱肚子,而不像我们那儿,感觉像是正餐。总共吃了11盘,共22个寿司。

然后去了地下一层,原来是个大大的food court,各种点心、甜食,还有KFC。其它就不介绍了,没啥出彩的,但这个草莓蛋挞真得很棒。但我有些担心草莓的酸味过重,在蛋挞上就不好吃了。于是就买了一个试试,结果没想到,不是一般的好吃,里面是真的草莓,但草莓的酸味恰到好处,整个蛋挞酸酸甜甜的,太好吃了,之后两天,我每天都是买3个。

还有这个应该算是千层的蛋糕啊,也很棒,好像是北海道特产,我买了一份白色的,还有一份巧克力色的,本以为白色的是白巧克力,不是很好吃,但反倒是白色的好吃,一点都不腻,千层做得很细腻,口感很好,巧克力色的比较一般。

最后说一下,看着窗外漂亮的夜景、吃着好吃的零食、然后无所事事的感觉真的很爽

Day 4 - 札幌

这次住得3天,酒店不含早餐,不过无所谓,我早就看中火车站的一家咖啡馆了。

过去之后,还是被日语问候,在我用日语结结巴巴得点餐的时候,终于递来了一份英文菜单。。。选了这个类似于subway teriyaki chicken的,然后抹茶latte。

看着都让人很有胃口啊。面包那个烤的很棒,脆脆的,软硬刚好,不想澳洲很多面包,硬的要死,抹茶拿铁本以为要自己加糖,但尝了一口,发现本来就是甜的,爽!

吃饱之后,就是我这次的主要目的地:北海道大学的银杏大道。北海道大学坐落在札幌市中心,从札幌站过去,几分钟就到。本来有些担心天气,看天气预报,这几天有可能下雨,但今天却是个大太阳,赞!

第二次来北海道大学,依旧感觉很漂亮。

这是大门入口后的一块草坪,里面有条人工的小溪,超级漂亮!

下面两张是我2014年去北海道大学时拍得照片,因为那时已经转过了,所以这次就直接走过。

2014年北海道大学

忘了这是什么建筑物了

今天有些多云天气,太阳时不时被云抵挡,然后太阳出来和没出来,景色差太多了。

往银杏大道出发,校园内不少游人慕名而来,有日本的,也有其它各个国家的。

右边路牌后面的树后面,蹲着一个日本女的,带着口罩、拿着单反,不知是不是校园工作人员,在采景。

到了银杏大道,可惜的是,我好像是来早了,树叶才黄了一半。唉,这真难伺候,上次11月底来,树叶掉完了,这次专门查了时间,是10月最后两周,竟然还是早了。。。

下面六张是在2014年去日本时在东京昭和公园拍的,那里的银杏大道也很有名,大家对比一下。银杏树果然还是要阳光照着才好看啊。

东京昭和公园

Frontier Research。。。和中国一样的赶时髦

看完银杏大道,北海道大学就没什么好看了,毕竟之前已经转过了。于是打算坐地铁,去大通公园看看。到了地铁站所在的十字路口,选了一个在我这边的路口,走了下去,然后发现,这边好像是往反方向开得,值班室里也没工作人员,于是就吃不准了。于是就走回了地面,再到了十字路口的对面入口,走了下面,这次到了对面的站台,然后用日语向工作人员确认这个方向是对的,就刷卡进去了。进去后,才发现原来两个站台有地下通道可以互相走动,顿时吐血3升。。。

到了大通公园,除了地铁,风那个大、那个冷啊。。。连忙把冲锋衣和帽子都戴上了,勉勉强强够吧。。。待了一会儿,实在太冷,手都冻僵了,公园也没什么花头,就回札幌站了。

大家感受一下风有多大。。。

欢迎使用银联的标识语在各个地方都能看到,特别是各个百货公司。

东京塔有些像,不过感觉日本人蛮喜欢用这种红白双色建电视塔。

札幌站的路上,看到一个牛肉饭的快餐店还不错,就进去了,店里人不是很多,午餐高峰期应该已经过了吧。店员指了个位置让我坐下,那是个4人的位置,已经坐了两个日本人,我本以为我坐另外一半,坐下后才发现旁边还有一个2人座的位置,心里正嘀咕“我是不是坐错了,店员指的是那个位置吧”,那日本人也跟我说,应该是那边,呃,尴尬。。。

之后点餐,我又郁闷了,选项太多,我的日语不够用,讲不清楚了,再加上日本人的英文发音太奇特,我想说set,可店员听不懂,旁边那两个日本人看我那个费劲,也笑了。最后选了一个比较受欢迎的所谓“3合1”的东东,上来后,才发现,菜单图片中牛肉下面的那些东东,原来只是不同的cheeze。。。

忘记拍照片了,抱歉。。。

吃完饭,继续走,然后路上看到后面一个有点历史的建筑,路上的红砖和两边的树很有味道,就不自觉得走过去看看了。

大家对比一下有没有阳光的区别吧

走近了,才发现是北海道旧的市政厅,现在改做博物馆了。

里面院子的砖上刻着各种各样的留言,都不知道怎么弄上去的,难道也是一人一块砖捐的?

博物馆里的文字说明,一小部分翻了英文,大部分都是日文,不过感觉大致也能搞懂在讲什么。

回酒店的路上,看到一家甜品店外面不少日本人排队,觉得应该啥好东西,就买了这两个。感觉应该是浓奶昔或cream之类的东西吧,一般般,不懂日本人的口味。

晚餐吃的是炸猪排饭,在菲律宾时就吃过类似的,非常喜欢。毫无意外的,还是被当作了日本人。。。帮我点菜的日本MM很有意思,一个单词一个单词的往外蹦“rice, salad, free”,以前吃过类似的,我知道她的意思是说,米饭和沙拉可以无限添加。然后又告诉我,把酱(右上,黑色的是辣的,红色的不辣)倒到放芝麻的碗里(左中那个白色晚),然后拿那个杵子磨。看旁边日本人磨得那个用力和仔细啊,我就基本是搅拌一下完事,哈哈

炸猪排上来了,不知是不是我点的不好,这猪肉太腻了点,肥肉多了点,炸的倒是还可以的。上方那三个小罐,是小菜,左边两个不知啥东东,最右边是青梅,但左边两个超级好吃,我一碗饭,不但吃完了炸猪排,还吃完了这两罐的小菜。。。

朋友评价:吃个猪排饭还这么多碗,真是可怜了洗碗工。

可惜,他还不知,我上次在京都站吃大阪烧的一家店更夸张。那家店的大阪烧是厨师帮你烧好,再端给顾客,顾客桌子上的铁板只是加热、保温用的。端给顾客时,用得是一个专门定制的类似于簸箕的铁铲,我个人觉得完全可以一直用,因为刚烧的东西,又是放到顾客桌子的铁板上,完全不和顾客的东西接触,帮不同顾客端卫生上完全没问题。可是这个铁铲,用一次就直接洗。。。还有抹布,擦一次,也是立即洗。。。这个是真的可怜洗碗工了。。。在其它大阪烧店,我也没看到这样的,即使是日本人,也是蛮夸张的。

Day 5 - 札幌

早餐去的同一家咖啡厅,一个位置方便,另外一个的确喜欢那抹茶拿铁和照烧鸡肉的类似于subway的面包。

可惜这次点单后,发现价格不对,比昨天便宜100日元,怎么可能。。。但也没想太多,拿到后,发现给我的是热狗,而不是昨天我点的那个。想去问,但receipt已经扔掉了,也不知该怎么问,哎,算了,就这样吧。。。

今天天气暖和了不少,没昨天那么冷了。就在街上瞎逛。

午饭是试了那个soba的冷面。点了个鸭肉的soba冷面,后来看那个猪肉不错,就又另外点了一份猪肉。

鸭肉和猪肉烧得都不错,如果酱果能在多点就好了

吃完午饭继续转,看到这家买各种抹茶甜点的,就买了一个抹茶冰淇淋尝尝。日本的抹茶无糖的,个人不是很喜欢,但我有朋友超喜欢那种苦味。不过真要吃抹茶相关的东西,还是应该去京都吧。

这是之前我在京都时吃得,赞吧?

晚餐选了一家所谓手工便当的店,就在中午面店的隔壁。很有意思的是,两家店隔壁,但风格完全迥异。中午的面店,很日本传统式风格,里面的店员也都是各种大妈,但晚餐的便当店,就是很现代的风格,里面的店员也都是年轻MM

我到那时,还不算高峰吧,但店员要求先在waiting list上写下自己的名字,一个一个安排。我看了一下,名字那栏要求用日文片假名写,呃。。。这让我怎么写。我就没管它,直接写下自己的英文名,然后坐在椅子上等。前面一对日本人进去后,就轮到我了,店员看到我的名字也愣了下,不知该怎么念,哈哈,但看我坐的位置,应该确定是我,就招呼我进去了。。。

可无语的是,依旧当我是日本人吗?都没问我要不要英文菜单。。。最后我自己要的。。。

选了一份烤牛肉的套餐,然后选了一份所谓“五谷”的米饭,估计就是各种乱七八糟的东西掺一起,牛肉做得一般,鸡蛋羹还行,米饭不错。

Day 6 - 札幌,东京

今天坐飞机去东京,早上起来,去了同一家咖啡厅,再次去尝了那个抹茶拿铁,终于可以心满意足得走了,也终于确定了,昨天的确是我点错了,那里有两个C项(热狗和照烧鸡肉都是),我指错了菜单项,再加上我又听不懂店员跟我的确认。。。

到了札幌新千岁机场,check-in什么的都OK,登机牌是日语的,工作人员以为我看不懂Gate之类的信息,要跟我解释,只是这英文。。。我就跟她说没关系,我看得懂。然后安检的地方有些怪怪的。安检是按航空公司来分的,不是正常的按登机口来分的。我的是19号登机口,于是我就去了旁边一个写着Gate 19的安检,结果工作人员跟我表示我不能安检,就让我糊涂了,但我又听不懂她的日语解释,后来她尽量用英文跟我解释,说JetStar要去专门的安检,在这儿不能,这儿只让另外一个航空公司的安检。于是,我继续找了找,发现在里面一个不太令人注意的地方,有个安检,写着JetStar。。。真是搞不懂这安排。

飞机是12:40,正好午餐后,正不知吃什么呢,刚好看到一个日本人在那吃便当,于是就用日语问他在哪儿买的,告诉我店后,就过去看了看。有不少选项,但看上去都不怎么让人有食欲,最后选了一份蟹肉和三文鱼的便当。打开后,发现自己想的还烂,三文鱼和蟹肉基本就是1-2毫米的薄薄的一层,味道也不怎么样,anyway,填饱肚子就行了。东西太烂,就不拍照片了。

又再次来到了第一天到东京机场时的地方,不过这次,是要去东京市区了。Terminal 3的设计很细心,地上用颜色标着不同的lane,指引游客该怎么走。之前研究过,必须先去Terminal 2,然后才能坐JR East的机场快线去东京站。出了Terminal 3,正好一辆shuttle bus到了,于是就冲了过去。Shuttle bus用的是普通的日本公交车,不是很喜欢这种设计,主要原因是,会坐shuttle bus的多半都是带着大行李箱的,而普通bus的座位设计,让人没地方放行李,不过也没什么人,问题倒也不是很突出。

然后买票的时候,又无语了,我到的时候,已经3:12,下趟机场快线是3:18,再下趟是3:47,想选3:18那个,但有点担心赶不上,再想想自己也不是很赶时间,就选了3:47的,结果到站台的时候,发现完全赶得上。。。不过还好,在休息室等时,就写写我的游记,时间倒也过得挺快。

酒店是还是以前住过的super hotel,依旧被当作是日本人,直到我拿出护照。。。比2年前来时,多了点新东西,现在每个reception配了一排大触摸屏,大概17寸左右吧,你的信息会显示在上面,然后工作人员让你直接用手写笔在上面写名字和签字,刚看到时,蛮惊讶的(本想拍张照片,可回到房间,才发现刚刚不知怎么的,竟然没拍到)。接待我的日本MM很可爱,可惜她的英文完全成反比。。。不过super hotel我住过很多次,非常熟悉,然后我看她费事,就让她不用介绍了,她引我去电梯,但我却熟门熟路得去自己挑了个枕头(因为我知道房间标配的枕头很不舒服。。。)。

一直感觉super hotel做得很用心,这次来,看到电源转换器直接已经做进桌子了,这种服务的细致度,让我说啥好。。。

那个Seiko的闹钟和房间配的拖鞋都很喜欢,好想拿回家

唯一让人困惑的是垃圾桶,以前住super hotel时,垃圾桶就是瓶子和其它垃圾两类,非常清楚易懂。但现在,却标识为“可燃烧的”和“不可燃烧的”,然后这就我没办法了。。。鬼知道日本人怎么定义的。。。公共场合的垃圾桶往往都有图标标示具体什么垃圾,而且也有日本人已经扔的垃圾,你可以依样画葫芦,但纯文字,就让人不知所措了。。。

这是在东京站买的几个甜点。

忘了这个叫什么,反正就是两片面包、中间红豆沙之类的夹心吧,类似于小铜锣烧,蛮喜欢这个的。

这个就是机器猫最爱吃的铜锣烧,配奶茶,的确不错,但我个人还是更喜欢上面那个小的。

之前买过这个牌子的香蕉夹心的糕点,这次出了草莓夹心,就买了尝尝,味道还行吧。

放完行李,就赶着去朋友找的一个据说蛮有名的餐馆。看了看地址,实在有些不三不四,无法坐地铁,于是就干脆走过去了。

今天的东京很闷,身上黏黏的,很不舒服。我出发的时候,大概5:20吧,路上不少日本上班族。我原先以为他们是跑完一天业务回公司(印象中日本人没那么早下班),后来感觉应该还是下班回家。

路上看到了这个传送带式的停车场(就是那种你车开进去,然后系统会自动旋转,把空的停车位移过来)。停车场大概20来层高,底部6-7个停车的门,每个门都有2-3个工作人员在那操作,日本果然还是人多啊。。。

到了餐厅,本以为是类似于吉野家那种的快餐型的餐厅,到了才发现原来是家高级餐厅,死贵死贵的。不过既然来了,就试试吧,点了个套餐。

餐厅环境一般般吧,没入口处好。服务人与不会讲英文,自然是用我那蹩脚的日语勉强交流。

食物毫无惊艳、出彩处,失望。。。

这个类似于肉松吧,店员解释一堆,可我听不懂,她又不知怎么解释我才能听懂,于是我就问她,这是吃的还是泡喝的用的,店员听了顿时如释重负,笑着说,这是吃的

这是鸡蛋汤吧

这道菜的东西大家应该很熟悉吧,味道还不错。

还配了英文解释。。。

鸡肉冻和鸡肉刺身,这道菜味道也不错。

这道菜也配了英文解释。

这个算是荷包蛋吧,我也不知该怎么吃,后来看日本人,觉得应该是和汤汁搅拌在一起,喝掉,但汤汁放了很多醋,实在不习惯,就直接吃掉蛋了。

天妇罗炸鸡肉,一般般

主打菜,失望到极点。感觉鸡肉都没烧嫩,给的量也不怎么样,感觉还不如外面1000日元左右一碗的。。。

肉丸汤

焦糖布丁,还行

香瓜,刚上来时,以为没切,心里嘀咕,不至于吧,这种餐馆,竟然上整片?后来拿近一看,其实是切好了,不过刀工比较细,远着就看不出来。香瓜一般吧,感觉有点熟过头了,还不如超市卖的。。。

当时我坐的房间里,还有别的客人,两个上班族,喝酒聊天,还有一家子,看上去点的也是套餐,中间也有其它日本人进来去别的房间,感觉东西应该没那么差吧,要不然肯定开不下去了,那多半就是我被坑了。。。

走的时候,发生了一件彻底让我无语的事。账单上额外收了10%的服务费,日本是不收小费的,所以如果还要额外收服务费的话,那就应该非常高的服务水平了。可整个吃饭的过程中,我完全不见任何服务员来回走动,看顾客有何需要,她们只在有菜需要端上来时才出现,所以如果你有任何需要,那只能等下一道菜或有新的客人进来,或者你自己走出去。。。然后出去时,我发现所有的服务员竟然都在员工室内愉快的聊天心中顿时无数个草泥马奔过,什么玩意儿啊,这样的行为,即使在普通餐厅,也是不被允许的,这还是在premium呢。。。怪不得没人来回走动。。。

然后我走的时候,一个服务员看到了,就随口说了声“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好吧,反正我已经不对服务质量抱什么期望了,这顿饭让人吃得极端不爽

回来后,去Google上看了看别人的review,好像我应该午餐时间去,而不是晚餐时间,对于午餐时间提供的鸡肉滑蛋饭,大家的评价还是蛮高的,但午餐时间去的话,好像要等很久很久。。。我也在Google上写了评论,给了差评

回去的路上,一位日本大妈向我问路,手里拿着打印的地图和一个翻盖手机,呃。。。现在还有人打印地图吗?直接Google Maps不省事多了吗?不过,我也帮不了她,向她说了一下,我是来旅游的。

一路走来,路旁的餐厅、居酒屋,人满为患,都是上班族在聚会。路上也有不少上班族,结伴而行,感觉也是要去聚聚的,也有一些,感觉应该是直接回家。看看路两旁的办公楼,感觉里面都已经没人了,总的感觉,日本人下班其实并不是很晚,但那个聚会,真得要耗太多时间,回到家估计挺晚的了。

吃得太饱,去东京站下面的地下商场转转,然后无意转到了一个卖水果蔬菜的地方,看到了有卖菠萝,就买回酒店吃。这菠萝一点都不过酸、涩口,味道很棒!朋友后来跟我说,日本的草莓也很好吃,不过我对草莓不是很感兴趣,也就没买,下回有机会再试试吧。

转的时候,看到好像有蜡笔小新的什么活动,工作人员正在装修,明天开业,本打算过来看看,但后来给忘了。

Day 7 - 东京

今天天气很舒服,阳光晴朗,空气凉爽,走在外面,很享受。

上午不是很想出去,就待在酒店休息。午餐选了一家汉堡店,朋友问我“那么多好吃的,为啥选了个汉堡店”。原因很简单:(1)我从来不是个找特定餐馆吃的人,我一直都是走到哪儿、看到什么想吃的就去吃的人,换句话说,我很“随遇而安”。我在东京站的地下商场瞎走,正好看到这家汉堡店了。(2)至于为什么想吃呢,我只是想看看日本人做得汉堡和老外做得汉堡有啥不一样。

这家汉堡店很有意思,说是汉堡,其实是卖肉饼的。。。对的,就是只卖汉堡中间的那块肉饼,而且,可以混合着卖,比如一块猪肉饼加一块牛肉饼,然后再配正常的薯条、沙拉。。。这也是为什么我看到店外面的照片后想去试试的原因之一

进了店,依旧被当做日本人。。。问有无英文菜单,告没有,呃,好吧,我就看图选好了。店员倒是很热情,让我稍等一会儿,过了一会儿,让我出来到店外,问我要哪一个,我对日本人烤的面包很感兴趣,所以想要那种正常的汉堡,但看了看,发现全都是那种肉饼的套餐,于是问店员有没有(我的蹩脚日语加店员的蹩脚英语,真费事啊。。。)。最后店员总算弄明白了,于是告我有,就是下面我点的这个。

配套的沙拉还不错,那杯紫色的饮料很有意思,问店员什么东西,她也说不明白,但感觉应该是土豆泥做的什么饮料吧,味道很不错。汉堡中规中矩,终于没洋葱之类的讨厌的作料了,看来日本人也不喜欢那些有味道的东西啊,哈哈,肉饼也不错。我比较喜欢那种细、脆的薯条,看来亚洲人的口味还是比较近的。坐旁边的日本小伙就点了一个两份不同肉饼的套餐,呃,这算牛排呢,还是汉堡。。。

吃完就打算去皇居看看,第一次来日本时,看告示,说皇居在装修,2015完成。现在有机会,就去看看吧。

中间经过一个小花园,上次来时,竟然没注意到,日本人铺的石子路很有意思,中间一道是石子用水泥固定的,旁边是真的碎石子,这样,既有道路,又隐隐藏在地面之中,这种风格,很日本,特别是日本的园林、寺庙、插花等等。感觉应该是来源于以前的扬州苏州等地的特色,鉴真东渡啊。

皇居前面的广场,很干净、很安静、很漂亮,一边全是树,一边全是建筑物(全是树的照片就不贴了,没啥意思)。感觉日本的建筑物很有韵味,不同形状、高度、颜色,错落有致。

东京的高楼其实并不多,即使高楼,高度其实也一般,但都很好看。在以前,这应该算是很牛逼了吧。

走到皇居,装修完了,发现还是不能进去。。。呃,好像这是天皇住的地方,一直不开放吧。问了旁边的一个日本老人,证实了进不去,哎。。。

拍了张照片就离开了,走的时候,发现NHK在采访路人,哎,多想被采访一下啊,至少我能练下我的蹩脚日语啊,可惜我从他们旁边走过时,正好在采访一个日本老人

远处正中的建筑物就是大家熟悉的东京警察局,当时,正好一架直升机要停到警察局大楼顶部,这个场景大家是不是很熟悉啊?

不能逛皇居,时间就多出一大截,那就去涉谷逛逛吧,上次去涉谷,晚上,还下雨,都没怎么看。

坐JR火车到涉谷站,好多人啊。出了火车站,那个忠犬八公的塑像,也实在太小了、太不起眼了吧,记得上次来,晚上,塑像又是黑色的,出了火车站,完全找不到。。。

涉谷、原宿之类的,在以前应该是挺牛逼的,但现在去看,感觉蛮小的,没啥意思,随便走了半个小时,就没兴趣了。

无意走到一家电影院,顿时兴起了看电影的兴致,至少体验一下在日本日本电影啥感觉

于是就选了很热门的那部日本电影,买票的时候,很有意思,有自动售票机和人工售票两种,轮到我时,正好自动售票机有空,工作人员就让我去自动售票机买票。我有些担心自己的日语看不懂界面,就用日语问工作人员有无英文界面,告我有。于是我就放心大胆得去了。

点了开始,发现根本没有那个切换英文界面的按钮,顿时傻眼,难道那个工作人员忽悠我? 仔细一看,原来,在每个按钮的日语下方,有很小的英文字体标注。看了一下,发现其实没英文对中国人来说也完全ok,界面设计得很简单、直观,选日子、电影、时间、位置、人数,最后付钱就行了。然后要说一下,那个英文界面蛮坑爹的,有些日语根本没英文注释,有些翻译不当,为老外默哀一秒钟。。。

我看的电影的放映厅在4楼。日本的电影院真的不大,自动售票机上选位置时,感觉应该蛮大的放映厅,其实根本不大。然后高度很高,一方面应该为了节省水平空间,另一方面应该保证后排不被前排挡住。所以4楼的放映厅,其实占了4-6楼的空间,下一层放映厅就在7楼了,而1楼的放映厅就占了1-3层的空间。

说说在日本看电影的感觉吧:

(1) 记得看youtube上一些生活在日本的外国人的视频,说日本的外国电影,上映时间比国外要晚3个月的时间,所以我也选了看日本电影,当然在日本看英文电影就毫无意义了。

(2) 日本的英文片假名注释,无语了,比如最近上映的那部Inferno,在广告时段放映宣传片时,那日文念法,我就不说啥了。

(3) 日本人不为他人造成困扰、麻烦的文化,在看电影的时候,体现的很明显,放宣传片时,基本上人都已经坐齐了,电影开始放时,就没人进来了。这点在中国和澳洲都没碰到过。

(4) 第一次看到电影放映前,播放紧急情况逃生路口的视频,给个赞!

(5) 电影的话,就像我第一次在澳洲看电影时一样,完全听不懂。。。呃,不能这样妄自菲薄,还是有听懂的部分,只不过可以忽略不计了。。。然后旁边坐的全是日本人,就我一个人听不懂的感觉怪怪的。

(6) 电影最后字幕的时候,灯依旧暗着,而在中国或澳洲,这时灯会打开,而大家也会开始起身离开。因为等都暗着,所以全部人都把最后的结尾字幕看完。之后,看了一个日本人的采访视频,就说是看这个结尾字幕的事,有些日本人是因为想看最后有没有彩蛋,有些日本人是因为灯一直暗着、没办法离开而把它看完(哈哈,果然是有不想看,但因为不能离开而不得不看的)。我个人觉得,这样弄得目的,是为了向影片的工作人员表示敬意吧,就像日本人吃饭前一定要说的"いただきます"一样,有对食物制作人表示感谢、敬意的意思。

电影院旁边有家甜品店,图片很吸引人,就上去试试了。里面的装修很小资,服务人员也都穿着白色的OL服装,很好看。给我点单的日本MM很漂亮,笑起来的真的是日本人说的Kawai那种。期间,还发生了一件有意思的事,我选完东西后,就去上厕所,回来时,发现那位日本MM站在我的桌子前,发现没人有些愣住、不知所措了,看到我回来,顿时笑了,说了一堆,我就听懂了其中的一小部分,大概是我“发现我不在”的意思吧。

这是东京站的一个厕所,第一次看到把restrooms翻译成“化妆室”的,好文雅啊

晚餐想吃寿司,所以就选了一家寿司店。

不知为啥,一直特别喜欢日本的这个烤鸡蛋,所以专门点了一份。

选的一个寿司套餐,各种各样的海鲜,不过还是怀念北海道

吃完后发现不饱,就再点了一份刺身。

吃饭期间,一位挺帅气的、戴眼镜的日本GG坐到我旁边,我俩都是吧台的位置,共用一份菜单,而当时我正日文、英文菜单一起对照着看,所以他就拿了剩余的宣传单在看。于是,我就把日文菜单给他,用简单的日语跟他表示“他拿去看,我反正看不懂”。

他应该知道我是外国人了,吃饭途中,他问我“where are you from”。我就跟他聊了起来,本想帮他练练英语的,结果聊了没几句,发现他的英语还不如我的日语。。。最后变成我练日语了

他很快吃完走了,小伙加油,如果下次有缘再见的话,希望你的英语和我的日语都能进步!

Day 8 - 东京,墨尔本

今天打道回府了,感觉也待够了,想回家了。

昨天买机场快线火车票时,都已经打算好了,今天早餐吃便当,连哪家店、哪个便当都选好了,可就忘了记那个店在火车站的哪个入口附近(八重洲方面有南、中、北三个入口),结果今天从中间那个入口进去,发现完全找不到昨天看中的那家店了。。。

然后当时又是高峰期,各种上班的人群川流不息,我拖着行李,走路都费事,最后发现一个便当店,但卖的便当很一般,让人完全没胃口,但时间也没多少了,最后选了一个牛肉的,上火车,事实证明,味道也的确一般,跟函馆买的那个牛肉便当完全不能比。。。不过在这家便当店,还看到可以自己加热的便当盒,有意思啊

顺便说一下,从机场到东京时,火车上有免费wifi,但从东京到机场,就没了,是因为车次的关系吗?还是因为方向的关系。。。

在成田机场2号楼下的火车,但我在3号楼登机,记得上次shuttle bus从2号楼到3号楼要走好几站才到,但步行就630米左右,于是就直接走过去了。不得不说日本人做事的细致,路上,全程用清晰的颜色标出lane,所以绝对不会迷路。

同样的jetstar check-in counter,不过这次是在国际航班那一边,中规中矩,没啥好说的。过海关时,想去上次来,出境时要填出境卡,但又没看到卡,迷糊了,于是想找工作人员问问,告我不用填了,直接过去就可了。

候机厅是新盖的,路上看到哈根达斯冰淇淋的自动售货机,不懂国内为啥买那么贵。。。

鉴于来时乘坐jetstar的经验,这次先买了几瓶饮料带上飞机,事实这是非常明智的选择。

3号楼的候机厅的位置,不论是国内还是国际,都是那种坐垫式的,而不是那种椅子,完全无法靠,不喜欢,不懂日本人为啥要设计成那样。。。

后记

不是第一次来日本了,这次去的几个地方也都是以前去过的,所以整个行程中规中矩,没啥不好的,但也没啥惊喜。餐厅吃来吃去,也就是那几样,味道很好,让人吃不厌,但种类却没什么变化。

日本的零食真的太吸引人了,完全控制不住自己,就是不停得买。。。各种各样不停得买。。。当然有些好吃,有些不喜欢。

感觉日本人能很专注,但创新不够,几年前买的零食,这次来,同样的店、同样的位置、同样的零食、同样的摆设、同样的包装,少点新意吧。

日本人的英语让人很头疼,与其期待他们英语学好,还不如期待我自己日语学好。希望下次来的时候,能全程用日语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1-02 10:25

引用 忘了飞 发表于 2016-11-02 10:25:46 的回复:

回复忘了飞:谢谢捧场,基本就是奔着北海道大学去的,也是对日本挺熟了,而且这几个地方之前都有去过,所以能走得比较随意吧。

2016-11-02 11:14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1-07 09:52

引用 fsyan 发表于 2016-11-07 09:52:13 的回复:

回复fsyan:谢谢夸奖,花了不少功夫,但还是感觉很值得,一切都是美好的回忆,值得记忆

2016-11-07 10:59

日本人的英语太生硬,anyway实再不行用汉字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