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 心灵的净土

• 出发时间/2016-09-23

西藏对于南方人来说是一个神秘而又危险的地方,但又非常向往的地方,那里是我们心灵最后的净土。为什么会对西藏这么感兴趣呢,是从一本小说《藏地密码》让我对西藏产生了向往,他们的信仰,他们的淳朴,他们的纯洁无一不吸引我召唤这我:来这里吧,亲爱的孩子!关注西藏已经好几年了,对于未知世界的惶恐,“高反”永远是与之相伴的话题,总算在今年将这次旅行成型了。
   2016.9.26-2016.10.8共12天的行程让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在青藏线上来回了一遍.......
      9.23武汉--西宁,伴随着飞机的轰鸣声,我和小伙伴2人到达了西宁,因这行程是一路包车,为了减轻包车的费用,还有4个小伙伴25日从全国各地赶至西宁,所以正式的行程是从26日开始,这两天我们在西宁修整。

西宁周边游

司机师傅((以后都称小韩,谁叫他比我们小呢)是在去年玩敦煌大环线时认识的。他的车技、他的幽默也是旅行的一道风景线,让我们建立起很好的信任,所以今年进藏我还是找他。作为东道主,他邀请我们和他的家人一起到西宁的周边转了一圈,到达了贵德近览黄河水,自古天下黄河贵德清还真是不假,起码我一直以为跳进黄河也洗不清,在哪跳都是一样的,周边的风景也不错。来到了大西北,远离了大城市的喧嚣,一切都是非常的开阔。见到了2只傲娇的羊驼,俗称“草泥马”,第一眼就爱上了这里蓝蓝的天白白的云;享受了一下回民的美食,好好吃的羊肉啊,基本上被我们吃完了,这两天就在这美食与美景的包围下慢慢的落幕了......等待着接下来更加精彩的旅程。

Day1:出发在路上

Day1行程:西宁-塔尔寺-拉鸡山-青海湖-黑马河(全程约220KM))
早上8:00,小韩用他的爱车把我们3拨人一一接到后,从西宁出发去往第一个景点:塔尔寺,塔尔寺离西宁市区不算太远,一大早的来这里享受着徐徐的佛音也是一种宁静,由于来了好几次了所以我们爬到了对面的小山上远眺塔尔寺。塔尔寺结束后,开始使出西宁地界了,经过了盘山公路的一路崎岖,我们到了拉鸡山,西宁海拔只有2295米,而拉鸡山海拔一下就蹭的到了3800米以上了,下车走了几步路就有点喘了,不过慢慢就适应了,望着远处的山峦,圣洁!离开拉鸡山后一路经过了日月山,倒淌河来到了青海湖,这是第二次来青海湖了,从远处眺望青海湖,犹如一位美少女终年在山脚下静思,会让人不由自主的爱上她。沿着青海湖我们慢悠悠的到了黑马河,第一晚住宿黑马河,一个字:冷.....体验这里的美食:坑锅羊肉。吃好喝好就赶紧睡觉,明天早起看日出

Day2:朝格尔木出发,go,go,go

Day2:黑马河--茶卡盐湖--格尔木(全程约590多公里)
 据说在黑马河看日出是很美的,第一次来的时候下雨没有看到日出,这次大清早裹好被子出去等日出,天公不作美啊又没有看到日出,只能悻悻而回,自我安慰了一下:没事,后面的美景在等着我们呢....
  8:00开始向茶卡盐湖进发,想到去年在茶卡盐湖站在盐湖里水天一色的美感很是值得往返,不虚天空之镜的美称,可是今年的茶卡盐湖真的是湖了,不能下去了,到是两边的路整修了一下,能够坐坐小火车观赏茶卡盐湖。
 离开茶卡盐湖到市区享受了一顿美餐,来到这里不管减不减肥,吃不吃肉,一定要在这边尝一尝牛羊肉,好吃到爆。饭饱之后行驶在柴达木盆地内,这里的公路真的能够媲美美国公路,感觉延伸到了尽头(不过不要太大意了,虽然没有什么车不要开的太快了,很容易出车祸)。大片大片地戈壁滩,远处地山峦让这个盆地是如此的富饶,又是如此的神秘,经过了都兰县后,一路飞奔到格尔木市,这边的日照时间很长,基本上都是都晚上8点以后才慢慢黑下来...
 今天住在格尔木,休息片刻后去享受美食了

Day3:途径昆仑山朝唐古拉山进发

Day3:原定行程为格尔木--沱沱河-唐古拉山口-安多-那曲,可是最后我们在将近凌晨的时候才从唐古拉山口下来,只能住宿到安多县,为什么呢?路上各种原因的堵堵堵和限速,请听我一一叙述......
   从格尔木出发,就开始进入昆仑山脉了,一路上碰到了出来"溜达"的汽车兵,一路的军绿色的卡车行驶在G109上也是一道不错的风景线。从格尔木开始就开始限速了,要开限速单了,路上没有监控摄像但是有规定到下一个检查口的时间,你提前到了就算超速,所以我们是慢悠悠的在路上边开边玩。
   但是路上又是修路又是需要将道路让给部队车辆先过(军民一家亲啊!),我们必须得停下来等,所以就有了一系列的堵堵堵,不过小韩安慰我们堵车不堵心,慢慢的欣赏沿途的风景吧。路上的风景实在是太美了,在经过可可西里的时候,天气非常的寒冷,但是看到了很多的野生动物:藏羚羊,野驴啊等等有些距离比较遥远,有些离的很近,一饱眼福了。
    经过可可西就开始下雪了,小韩非常担心唐古拉山上也下雪,这样会影响行程,所以这个时候我们也很紧张了,且随着海拔越来越高,车里有小伙伴开始不舒服了,出现了高反。在限速的情况下我们在6点左右到达了沱沱河,小韩和我们商量今天是否翻越唐古拉山,因现在在下雪很担心山顶上也在下,雪积太厚我们就过不去了,最后在大家一致的同意下,在沱沱河补充能量后我们继续赶路。
   这也是这段行程中最让我们难忘的一个晚上,也是最危险的一个晚上,从沱沱河出发向唐古拉山口进发,越往上走,天就开始慢慢变黑了,且同时雪越下越大。天要黑不黑的时候开车是最难的,打开灯吧也看得不是很清楚,不开就是隐隐约约的路了,最大的挑战了越来越大的雪挡住了视线,大家所有的眼睛都盯着前方,真希望能把雪给盯的停下来。不过也真是夸赞我们的好运气,爬了一半后雪奇迹般地停了,大家顿时松了一口气,估计10点多的时候翻越了唐古拉山口,海拔5231米,下来走几步路都是喘的,拍照留念走人......
        翻过了唐古拉山后,整车的人都疲劳了,开始下山了,又遇到了堵车(有车坏了),折腾到凌晨才到安多。小韩问我们要不要直接赶到那曲,大家一致否则不要再赶了,在安多休息一晚再走。纠结地是酒店都住满了,这是神马情况,最后总算找到了2间3人间的房子(7个人打散,男女各住一间),没有热水,放下行李上个洗手间直接睡觉.....啥也不挑的住在了安多,在这寒冷的夜晚,没有电热毯,我和我的小伙伴衣服不敢脱直接睡觉--挤挤更温暖。
    有人肯定很想问我们有没有高反?在过唐古拉山口的时候真没有高反,因为注意力都在看路了安多有没有高反?那时人已经很累了,好想睡觉,就直接睡过去了,不过第二天起床的时候发现大家嘴唇都发紫了,后脑勺有点疼了(看来这就是高反了),赶紧央求民宿老板给我们烧点水,喝了一点热水后人就感觉好很多了,继续粗发....

Day4:拉萨Here We Come!

Day4:安多--那曲--当雄-纳木错-当雄-拉萨
    经历了昨天最艰难的行程后发现今天的行程格外的轻松,一早起来的高反随着远离唐古拉山慢慢地消逝了,因这一路一直在限速,所以差不多中午左右到达那曲,在满是泥泞的那曲找到餐馆吃饭,央求饭店老板给我们煮一锅粥,来几个小菜,这个时候的饭和菜比在五星级吃的还要美味,复杂的心情算是彻底地平复下来了,高反彻底没有了,开始享受接下来的行程.....
     看看青藏铁路与青藏公路时而平行,时而又远去,看着火车慢悠悠的开过,一路的风景真是美,好多好多的牦牛,悠闲的享受着美食,公路旁边时不时地走着几只中华高原犬(俗称土狗),有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
    到达了纳木错景区,买好门票开始朝湖进发,转角的一瞬间看到了被雪包围的山,一下子进入冬天了。不过当车开到山顶的时候,下起了大雪,小韩和我们说离湖还有70多公里呢,现在雪这么大很担心道路结冰到时候出不来今天就赶不到拉萨了,为了不影响接下来的行程我们忍痛割爱站在大雪中拍了几张雪景,也证明我们“到此一游”啦~
      不过想着还有羊湖呢,心情瞬间就好了,朝拉萨继续出发,,一路都是丰收的景象了,开始收青稞了,堆在地里的青稞还没有打出来,在夕阳的照射下又是另外一番风景了。
    快要进城时又开始堵车了,不过现在已经淡定了,从7点等到了10点总算将那段坑坑洼洼的路段走完了,最倒霉的是小韩为了让我们快点进城,逆行了一下最后等待我们的就是罚款了,纠结啊....等待罚款又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小韩为了让我们早点回去,让车里的一个伙伴将车开到住宿的酒店,在我们的导航下,在他的“超速”行驶下安全抵达酒店,手心紧张地都是汗啊!今晚住宿拉萨,总算可以好好洗头洗澡了。

Day5:拉萨-林芝

去珠峰大本营需要办理边防证,工作时间比较赶,所以决定在拉萨办理,今天上午就是我们等办边防证,在这个时间我们在拉萨修整一下,睡个饱觉,吃个美味的早餐(就是一点蔬菜,茶和鸡蛋等),然后去逛了一下大昭寺和看了一下布达拉宫,中午出发去林芝
    其实现在从拉萨林芝在修高速,拉萨这边估计有70多公里的高速,到达林芝约有100多公里的高速,但是剩余的G318由于修路实在实在是太难走了,一直在随着车摇晃着,不过庆幸的是路没有塌方,在路上碰到了很多的骑行者,还有朝圣者,很羡慕也很佩服,只能给他们鼓励:加油!!!
    到达米拉山口,下车拍个照继续赶路,在G318路上风景也是不错的,路边的树叶已经慢慢在变黄了,想象着从林芝回来的时候应该会更漂亮吧,在颠簸中我们在晚上10点左右到达了林芝,一下车感觉回到了南方了,林芝不愧“小江南”之称啊!
   我们订了一个名宿,是在一个小别墅区里,好有Feeling,放好行李直接奔赴目的地,吃石锅鱼去咯。在车上我们就讨论好了到林芝了一定要去尝尝石锅鱼和石锅鸡,我们要一个一个的偿,吃了本土的鱼(雅江鱼)真心贵,不过真的很好吃,好多的松茸,好滑的鱼片,我们5人整整的干掉了将近4斤的鱼,挺着个肚子回去洗漱一下等待明天的行程

Day6:林芝路上一日游

昨天晚上吃饱喝足后回到酒店得到一个不好地消息,从鲁朗过来的路塌方了,所以今天有可能我们去不了了。今天我们奔着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去了,一路慢悠悠的过去,看看两江汇合的壮观。计划中午左右赶到峡谷内吃中饭,但是不幸运的是今天封谷,据说有领导要来参观考察,所以我们只能悻悻而回了。
   其实我们想去的还是鲁朗啦,所以小伙伴们一直在关注微博发出的路况信息,接到的一个好消息就是路修通了,所以我们临时决定那就去鲁朗吧,好景不长开了差不多30公里,又遇上堵车了,下车去问了一下在那里等待的司机师傅,才知他们已经等了2个多小时了。呃,我们还等不等啊,这什么时候是个尽头啊,看不到通车的希望,我们最后决定还是回到林芝市区吧,大中午了我们也饿了.......
     把玩得剩余的大把力量化成吃的力量,美美地吃了一顿石锅鸡,非常好的味道,要是能把鸡肉再切小块一点更完美了,太大了不好咬啊.....
     小韩问我们今天要不要回拉萨去,可是林芝实在太好了,所以我们还是决定再留宿一晚,又回到名宿。小伙伴们休息的休息,整理照片地整理照片,洗车地洗车,洗衣服地洗衣服,感觉大家好忙碌啊!
到了晚上我们又去美餐了一顿,又去吃了石锅鱼......

Day7:巴松措

Day7:林芝--巴松措--拉萨
   今天起个大早,要去巴松措了,收拾好行李,出发。
   以前特别不能理解为什么会有这么湛蓝的湖水,来到了巴松措,哇哦实在是太漂亮了,听着景区导游介绍着这山这水,我们有点后悔了应该昨天晚上就到巴松措(我们太善变了),一路的走走走,一路的游游游,美不胜收--秀女峰,国王的宝座,燃烧的火焰,再加上宝蓝般地湖水,美的不要的不要的。
   游玩完巴松措,我们就得原路返回拉萨了,G318这段路不好走,限速特别厉害,小韩又被罚了,在一个转弯处专门有一个流动测速点,小韩开到60,但是限速40,发现后面来得车都被罚了也就放心了,这是不是算得上心理安慰呢
   所以一路上我们一直开的很慢,到达拉萨估计也快10点了,为了接下来的行程我们赶紧找到一家超市冲进去补充粮食,购买了一堆吃的(有时候为了赶路早饭中饭晚饭都是在车上解决的)。
回酒店明天继续出发

Day8:朝着珠峰方向出发

Day8:拉萨-羊湖-江孜--日喀则-拉孜-定日
    想着珠峰就是一种很神圣的感觉,我是一路的随行摄影师(自封的),技术不咋地但是胜在景色太漂亮了,所以拍出的照片也是美美的。拉萨的早晨也很漂亮,在雅江上一排排的树影倒映在水面上,很有意境。
    第一站我们要去羊湖全名羊卓雍错,我记得很清楚刚开始是一直在沿着山路往上爬,在爬到山顶的那一转角瞬间,羊湖映入我们的眼帘,所有人都是“哇,太漂亮了!”我不知该用什么词语来形容我转角一下看到的羊湖,但是就是爱上了。
    接下来就是一系列的赶路了,一路的风景美不胜收,见到了彪悍的藏族小姑娘和我们小韩求爱,在那一刻把我们笑喷了

踏着夜晚的星空,总算踏入珠峰的境内了,赶到定日,留宿一晚,接着明天继续朝珠峰大本营出发。

Day9:神圣的地方

起床吃个早餐开始去珠峰大本营了,接下来都是上山下山的路,路非常好走,弯弯曲曲地附在山峰上。有一段路特有意思,是翻越过山的这边下往珠峰方向的一段折叠的路,被我们称之为“十二指肠”。在这里又上演了一幕转角遇到爱的瞬间,翻越拉吾拉山口远眺珠峰,我们实在是太幸运了,没有云层的遮挡看到了珠峰的全貌,一座连着一座叫不出名字的雪山,你见或者不见他就在那里。
   在那一刻很多朋友发来问候让我们爬爬珠峰,我心里嘀咕着,我现在已经在5000米的海拔了,珠峰不是你想爬,想爬就能爬,太没有常识了。到达停车地后,我们以为到了珠峰大本营,被告知还没有到,还得坐景区的大巴车进去,那车,那路坐得人神魂颠倒,外面尘土飞扬,里面忽上忽下忽左忽右,还好路不是很长,本以为到达大本营了就到山脚下了,被告知我们这种普通的游客是到不了的,也是不让进的(这就是攻略没做全得表现了)。但是我想我们已经是离珠峰最近的人了,我们都不想走了,鉴于空气比较稀薄我们还是恋恋不舍的回了。
   别了珠峰,有生之年还会再来看你的....
     返回走G318,住宿日喀则

Day10:路上的风景更漂亮

从日喀则出来一路美景相随,树叶都变黄了,这是有多少年没有见过这样的秋景,黄的那么美,让我们时不时地让小韩停车拍照,美得那么不真实,美得让人流连忘返,我会永远记住你的,永远!

后记:青藏铁路

十天的行程一晃就完了,但是每天发生的事情都历历在目,曾今担心自己没有上过这么高海拔的地区容易出现高反,但是第一次经过唐古拉山口5231米的海拔后,再也没有高反了。
    一路上伙伴们的同行,大家互帮互助,有你们的相随我的这次旅行才会那么美好,期待下次与你们再相聚在这蓝天白云之巅了。
   今天坐上了从拉萨广州的火车Z266次,想想我要在车上度过漫长的55个小时,小小地纠结了一把,但是又能重走一遍来时的路,也是一种不错的享受。在火车上有认识了几个走川藏线到拉萨后坐火车回广的伙伴,大家在车上吃吃喝喝,发扬喝茶文化,泡茶聊天,漫长的55小时车程一晃就过了。
所以如果你很想去西藏,不要犹豫,大胆的去吧!
个人经验杂谈:1、担心高反怎么办?多吃多喝多睡
              2、路上有卫生间吗?我个觉得天然厕所更干净
              3、路上多带点吃的,尤其是水果
              4、最好给自己准备个大水壶,能够时时喝上热水
              5、准备点维C,实在是那边肉比较多,蔬菜种类太少了,多补充维C
                         6、一件冲锋衣走天下,把内衬也带上根据温度调节衣服件数
              7、可以带点泻药,因为那边容易便秘,或者多吃点水果预防便秘
              8、据说带点藿香正气水,高反时喝这个蛮管用的,一起的伙伴喝了好像很有效果
             。。。。。。。。。。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1-02 16:25

2016-11-02 23:10

谢谢亲爱的小龚老师 ~

2016-11-03 17:37

风马旗、玛尼堆、格桑花!都有了!

2016-11-03 18:04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1-07 10:51

这需要看你个人的喜好了,因我是在南方所以一年绿色盎然,所以我比较喜欢秋天的西藏,不是很冷但又能看到一片片黄颜色,非常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