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上有你-东滩湿地观鸟•吕四渔港品鲜

• 出发时间/2016-10-29

一个不下雨的天空,必不能被辜负,和家人一行五人自驾出游,去观鸟,去看海,去听风,去追寻秋日的脚步。

关于设备

短途出游,一个手机就能记录下沿路的风景,新得了两个照片处理小神器,非常好用,适合手机照片编辑,用这篇短途游试试手Snapseed和黄油相机,前者用于照片调色,后者用于文字编辑,可以化腐朽为神奇。

关于一路风景

上海市区到崇明县必经长江隧桥,长25.6公里,隧道长8.95公里,大桥16.65公里。官方数据,yoyo百度了下

出了隧道又飘起了零星的小雨,为什么说“又”?因为由于双台风,魔都这段时间阴雨连绵,好久没和阳光亲密接触了。

不管天气怎样,给自己的世界一片晴朗;
不管季节变换,让自己的内心鸟语花香。

窗外的天压得很低,云缓慢地移动着。交错而过的天线,分割着不明不暗的天空。阴霾天一点都没有影响我们的心情,车里一片欢声笑语。

1个小时不到就到了东滩候鸟保护区,它不在湿地公园里,沿着公园停车场右手的公路一直开,一公里左右看到长江路左转。停完车,打开车门的瞬间,一股寒意袭来,感觉仿佛跨过了一个节气。大风从耳边嗖嗖地吹过,不禁想起野子那句“吹啊吹,我的骄傲放纵…”yoyo被裹成一个大球,缓慢地移动着

这里远离都市的喧嚣,空气也格外清新,是一个洗肺的好地方。桥一边有三三两两的人在钓鱼,小河里有一个老乡在放蟹笼,生活原来可以如此简单。

走过一段泥泞的小路来到这里,第一感觉就是天高地阔,抬头是整片天空,放眼是一望无际的湿地,真有种投身内蒙古大草原的错觉。

每年冬天当北方候鸟向南飞的时候,有不少鸟类选择崇明东滩湿地作为它们的目的地或者中转地,所以这里成为距离上海市区最近的一片自然的鸟类栖息地。可能还没到大迁徙的时候,候鸟只是偶尔飞过,品种也不是很多,以白鹭居多,不免有些失望。

走了一段路,感觉离牛群还是很远,便往回走了。在芦苇荡里又发现一只白鹭。

回到桥边,刚才放蟹笼的老乡已有了收获,崇明蟹,小鱼装满了蟹笼一顿美味的河鲜妥妥的这里有很多农家菜会在路边拉客,当然如我们一样自带干粮也是不错的选择。

东滩湿地公园80元的门票有点坑爹,我们就在门口晃了一圈就果断放弃,向吕四港出发。

一路跟着导航,老是开沟里,不断地语音提示:“请掉头”无奈乡间小路车开不过,大路又在建设,不得不感叹,导航更新的速度赶不上城市建设的速度。不过错有错着,邂逅羊咩咩信步从车边走过,好不自在。东拐西歪终于找到了沪陕高速的入口,吕四渔港GO GO GO

吕四,这一读起来略显别扭的小渔港静静蛰伏在长江三角洲黄海之滨,过了崇启大桥不一会就到了。作为一枚吃货居然从未涉足,因为它的名气远不及舟山那么响亮,这次也是偶尔听人提起才决定说走就走,一探究竟。到达吕四港大酒店,打开车门瞬间又一次被震惊,这次不是大风而是扑面而来的海腥味,让喜欢海鲜的yoyo也有点受不了,好在酒店里没有这股子味儿。

走出酒店就是海鲜批发一条街,街道两边摆满了大大小小的海鲜摊,也难怪空气中弥漫着散不去的海腥味。这里也将成为阿姨妈妈的主战场,信誓旦旦说不买不买的她们,第二天用海鲜装满了整个后备箱

这里的带鱼又宽又亮,连平时不逛菜场的yoyo也知道是好带鱼,20元一斤,可以略微砍价。小黄鱼也很新鲜,5元一斤,阿姨妈妈第二天买了很多

比脸还大的梭子蟹活蹦乱跳的,一个就有近两斤,25元一斤的价钱也很美丽。膏蟹稍贵一些,45元一斤,个头相对小一些。

街外就是海边,停泊着各式各样的渔船,一眼望不到头,可以想象渔民捕鱼归来盛大忙碌的场景。

驱车前往吕四风情区,一大片滩涂映入眼帘,其他别无它景。有车可以沿着小路一路开到堤防尽头,看看黄海。

海鸥飞累了,停在河堤边,赶紧摇下车窗,将它装进镜头。

不同于台湾每个灯塔都是一个景点,这里的灯塔孤单地隐匿在芦苇荡旁,默默地为渔船指引方向。

第二天踏上归途,阳光明媚,久违的阳光洒落下来,照在身上暖暖的。

一路走来,免不了会携带岁月的尘埃,生活总会给我们留下许多感慨,经过的事,路过的人,都给我们留下很多回忆,游记只是记录当时的心情,日后偶尔翻阅起来,有一种幸福叫有你相伴。

关于美食

来吕四怎么也得品味下海鲜,yoyo本想晚餐丰富点,提前大众点评上订了吕四评价最高的酒店-海景苑大酒店。结果乘兴而去,败兴而归,酒店里时常能听到上海口音的老阿姨在叽叽喳喳,晚上六点不到小鲍鱼没有,膏蟹只有两只,点菜混乱,一些贝类看着都不新鲜,价格也不便宜,最主要的口味也毫无特色,性价比极低,一顿饭花费758大洋这也让我们果断放弃了第二天去杏花村午饭的念头。

呛虾味道尚可。

小黄鱼胜在新鲜,肉质很滑。

膏蟹还算新鲜,两只165元大洋,个头也不大,想想市场上45元一斤,深深地觉得被坑了。

这条大鲳鱼228元

紫菜汤不错,因为紫菜是新鲜未经烘培的,所以特别有嚼劲。

很多人推荐的文蛤饼,有点腥,不知道好吃在哪里?

胖纸的主要口粮:大生煎馒头

包房外的大厅在办满月酒,有点吵,时不时传来西游记的音乐,还有飞刀表演,看呆了8点多回宾馆的路上已经连赤佬都看不见了,两边的居民区里亮灯的也只有几户。难怪我们嘎三胡嘎得开心,服务员进来两三次,原来等我们结账收工啊!

小饭店有大味道

由于昨晚海鲜吃的憋屈,第二天中午我们果断决定在市场买好海鲜找家店加工,不吃海鲜的胖纸同学选了黄二大排挡,每个菜加工费20元,比海鲜批发一条街便宜。买了三样大海鲜,梭子蟹两只60元,大虾35元一斤,8只80元,带鱼是从打包回家的里面顺了一条,18元一斤,加上加工费和点的其他菜一共300多,昨晚一顿可以吃两顿了一把把小刀“咻~咻~咻~”深深地插进yoyo的心头味道和价位都受到了阿姨妈妈和妹妹的褒奖,没想到作为吃货的yoyo居然在吃上栽了跟头,情何以堪
不多啰嗦,上菜

青椒炒肉丝,很家常的菜肴,却征服了我们的胃。再看看周围都是本地人在吃午饭,店家的手艺可见一般。

妈妈喜欢的蛏子,很嫩很肥美!

银鱼跑蛋,银鱼QQ的,绝没有浸泡过度!

最最喜欢的茄汁大虾,肉饱满地让人忍不住食指大动,一个虾就能装一碗胖纸用茄汁拌饭,吃的津津有味。

亮堂堂的带鱼,怎一个鲜字了得!原汁原味地展现了海的味道。

葱姜爆炒梭子蟹,在大虾后端出,略输了一筹,但最终也难逃光盘的命运

妹妹喜欢的红烧龙利鱼,嫩得如豆腐一般,筷子轻轻一碰,鱼肉变散落开来,放进嘴里就自己融化了,只留鱼香在口齿间,太棒了。

干锅花菜,有丝丝辣味挑战着味蕾,让人欲罢不能。

当然还得来一碗新鲜紫菜做的蛋花汤啦!

买单时胖纸还让我们猜价钱,公布结果时,我再次受到10000点伤害,估计这个梗逢年过节都要被翻出来吐槽一番
所以有时候小饭店也不输大酒店呢!强烈推荐黄二,实惠又美味。

哈哈哈  嗲嗲嗲~~~~

2016-11-01 16:22

有个性

2016-11-01 19:05

好多美味

2016-11-01 19:19

引用 肉包子 的图片:

2016-11-01 21:15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11-02 10:25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11-07 09:52

引用 ltsms 发表于 2016-11-07 09:52: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