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环岛骑行吃喝手记[多图多字先M后看]

• 出发时间/2016-11-01
  • 人均费用/12000RMB

前记

需要和几个朋友说句抱歉,犯懒加贪玩,九月的旅行十一月才写出来确实有些晚,实在不好意思。

想去台湾不是一天两天,伍佰到周杰伦,艋舺到海角七号,李敖到林志玲,总好奇他们的生活是什么样子。但骑行环岛的想法是在今年5月萌生的,那次和好朋友京郊烧烤,中间车开过一座不知道叫什么的山,@传说中的方片K 说,如果这是在台湾,这边儿是山另一边儿就是太平洋了…我想,那就去台湾骑行环岛看看!

6月北京刚刚开始的夏天总有那么点儿不知所措和无所事事,工作之外没有什么特别想做的事情,最适合培养一些不切实际的小念头。随手翻翻台湾骑行攻略,不是流水账本就是满满的文艺日记,看完总觉得心里不够踏实。于是,一个人,看时间,做计划,办理通行证,约租车,看机票,订酒店,就这么一件一件事的开始了。

不想把一篇游记写成乏味的每日日记,作为一个环岛骑行的体验者,希望在朋友看到的时候能够获得比较实际的帮助(更多的是吃嘎嘎),也希望借此纪念一下自己二十啷当岁的尾巴。

行程准备

-因为一些原因大陆赴台旅行团少了很多,建议想去骑行环岛的小伙伴能够在台湾开放自由行的一些大陆城市办理手续,我是在北京办理的。ps:不要预约出入境大厅,人超级多,网上约个不是特别远的派出所就可以办理。

租车登陆捷安特官方网站,查找有环岛租车的门店,打电话过去预约就可以。最好提前一个月的时间进行预约,因为捷安特公司一共准备了50辆环岛租赁自行车,分别放置在全台湾的不同区域直营店里面,台北最佳的预约店面是南京店。如果预约晚了就会像我一样到新北树林店去取车,加上市区红绿灯比较多,要多骑两个多小时…

-酒店预约我用agoda+airbnb,最好准备一张万事达信用卡,因为agoda大陆区域可以使用支付宝,台湾区域就不能使用支付宝了。酒店第一选择是青旅租床位,因为便宜也会遇到一些有意思的人;也可以 airbnb约民宿。

-酒店预约当天预约当晚的住宿就可以,不然又会像我一样连续预约了前四天的酒店,结果赶上台风第四天没有赶到目的地,费用不退就浪费了…

-航班预订我大概提前了十几天,去哪儿上面选择的杭州萧山往返台北松山,不得不说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很坑,不是转机就是高价,预计台湾的十几天体力消耗比较大就放弃了转机航班,杭州直飞往返的票价搭上北京往返杭州的车票都比同一时间的北京各路机票要便宜,顺便还能看看杭州基友楠。

台北松山机场严格地说就在台北市区(桃园机场还需要坐巴士到台北市区),有兑换点把人民币换成新台币(1:5左右)

-机场内部有中华电信的营业厅,建议买台湾大哥大的15天无限流量卡,基本上台湾全岛4G信号覆盖比较完整

铁马骑行

因为是租车环岛骑行,多一份的行李就是多一份负担,建议尽量去掉一些不必要的装备,不要想着炫酷,因为环岛骑车旅行很平常。
我准备了两套骑行服作为更换,额外还有一套背心裤衩外加一双拖鞋一件冲锋衣,一个双肩包全部就装得下了。因为每个人都有不同需求,大部分的必需品能够在遍布全岛的711、全家买得到(吃饭、喝水、上厕所@#%¥#¥%…)
决定一个人环岛骑行就要有一个人面对困难的准备,好在我是双子座,无聊的时候可以自己同自己聊天。环岛骑行一共差不多1000km,不同的路线也有不同的难度,前期规划的时候得到台湾朋友KRS的建议,比较有趣的应该算整个台湾岛东侧(宜兰花莲台东),风景美一路也就不那么无聊。西侧(新竹台中高雄)就是城市连着城市,乡村连着乡村,骑起来会比较无聊,红绿灯也会比较多。

环台骑行路线上分为山线和海线,顾名思义山线看山海线看海,破风之中的武岭合欢山太鲁阁这些高难度爬坡点就是山线了,横断台湾中央山脉,山体气势雄伟山间整日云雾缭绕,自然景观也很丰富。海线即是沿着台湾岛海岸线一直骑下去了,很多台湾当地人说海线才是真正的环岛之旅,因为你必须要沿着海边走上这么一整圈。
同时环岛路线还分为顺时针和逆时针两种。同样是从台北出发,逆时针的路线是先走平坦(无聊)的西侧,再走险峻的东侧,大部分人的大部分骑行攻略会建议这样走,美其名曰西部看人文顺便适应每天的骑行体能。其实台湾岛东高西低,逆时针的路线后半圈走台湾岛东侧,你要面临体力下降、逆风、比较大的起伏路,路上见过对面沿着东海岸北上的车友逆风那个吃力…况且大部分环岛骑行的朋友沿着西线还没走到垦丁就已经放弃了。我的路线是顺时针,先爬山再看海,把好的体力和好的风景都安排在前几天,前段确实比想象中艰难,后续平缓路面慢慢骑就好了。

骑行中大部分的时间是比较无聊的,也要比想象中艰苦的多。在台湾骑行开始之前已经查阅了未来两周的天气预报,但是计划永远没有变化快~除了暴雨之外,还遇到了两次台风…延误了骑行规划其实没关系的,但之后一路南下看到的台风过境山野树林满目疮痍实在让人不能愉快。
台湾相比大陆风大雨大太阳大,雨来的突然、急促,伴随着雷电,天气晴朗的时候等待你的就是暴嗮,所以在准备骑行服的时候建议全部长衣长裤头巾手套。前几天的骑行整日全身湿透,阵雨不断,山路湿滑,好在风会保持身体周围的气流不停的流动,带走身上的水分,然后湿了干、干了湿、湿了再干,然后我就臭了...

骑行运动参与门槛不高,但想要从爱好者提升到专业运动员,就需要专业训练。整体环岛骑行一千多公里,平时有运动习惯的话每天保证100-120km是没有问题的,但如果没有长期训练过,相信60-80km已经耗尽了你的体力了,而且不可持续。这里想要特别说明一下,我们在平路的平均速度在20km/h是很正常的,但长途旅行中平均15km/h已经很不错了,尤其是环台山路路段,连续十几公里的上坡很消耗体力和耐心,加上中间休息的时间,基本每天的骑行量是可以评估出来的。根据自己的能力量力而行,不建议骑夜路,也不建议长时间骑行。

大部分人租车环岛是由于好奇想挑战,如果不能有很好的路线规划和体力分配,就有可能在半路被迫放弃。其实放弃本没什么,体验就好,安全第一。当我把车还给新北树林店的时候,店员告诉我很少有人能够在相同的店面取车还车,捷安特是提供异地还车服务的,但异地还车的人特别多的话就会导致各个店面不能合理调配车辆,之后想要租车的骑友都必须要到新竹的店面取车(那些骑一天就放弃的基本都是在新竹还车),所以如果你有租车环岛的打算,坚持把车骑回去(哪怕搭乘火车)是最基本的要求吧。

环岛顺利完成!店面还车纪念!

山路体验

噩梦!爬山就是噩梦!
相信看过职业自行车公路赛的童鞋都知道几个标志的颜色衫的意义。比如黄色领骑衫,单日冠军等等。其中很多赛事专门设立了一个漂亮的波点衫,用来奖励每个赛段的爬坡王,江湖人称:山王...

环台的路线选择直接决定了在什么时间爬山,台北宜兰之间有两座小山,台东恒春的路上有一座,剩下的海线路段基本没有太多挑战。正如上面说的我选择台北出发顺时针路线,其实早在出发之前对于山路就有准备,事实证明还是准!备!不!足!刚刚出台北市区踏上北宜公路,就是爬山的开始,走北宜公路到宜兰需要经过两座起伏超500m的山,都是十几公里的连续上坡。

实话说作为城市里的自行车爱好者还没有爬过这么久的坡,加之刚刚出市区就开始暴雨,自己心里难免着急,不停地调整呼吸,不停的站姿坐姿调整,发现自己的爬坡极限就是每六公里就要停下来休息一下,擦擦脸上的雨水打开googlemap看看路线转移一下注意力,自己一个人不置可否的往前骑。不知道自己爬了多久。期间看到有自行车队(车队+保姆车)迎着自己快速下山,越往山顶爬雷声闪电越近,仿佛随时会在自己的头顶炸开,一个人的旅行就是这样,逃不开要面对自己的恐惧,嘴上加油心里发慌,想想未来还有九百多公里的路,几度崩溃想要调转车头放坡回台北算了。

很多事是这样,想要放弃什么的时候,只是一瞬间的事情,毫无难度。但要习惯着强迫自己,每当这样的心态来临,就等等再做决定,再向前走一步,再再向前走一步。

山顶就是在一步一步的踩下去之后出现在一个拐弯,然后突然一切都轻松了,心情也跟着狂欢起来,感觉自己又有了无限能量。下山路的速度就很快,不需半个小时就已到了山脚下,除了浑身湿透,剩下的一切如初。休息一下第二座山继续…到达了山顶铁马驿站(警察驻点)的时候已经临近下午六点,站在山顶能够清晰看到远处太平洋和龟岛,由于站在山顶的关系感觉整片海洋像要迎面涌过来一样,山海壮阔,欢呼一生发现没有人看的到我哈哈。

捷安特租来的车子是长途用车,车胎比公路赛的车子要宽一点,但比山地车车胎窄了很多,所以当暴雨天下山路的时候尤其需要注意路线与平衡,此刻宜兰的灯光已经在不远处,暴雨之后连续十二公里的下山路——真真正正五连发卡弯!天色渐渐黑,心急下山速度也比较快,湿滑路面几次车轮横滑,有一次连人带车直接甩到防护栏上,好在车后的两个马鞍包能够压得住重量,不然我已经飞出去了。这里也要特别说明一下山路骑车的减速,点刹一下一下习惯就好,尤其是轮胎比较窄的车型,切忌手刹一次刹死。

山路在台湾岛南部还有一个著名的寿卡铁马驿站,在台东恒春的路上。经过知本温泉到达仁的一段起起伏伏之后,是差不多二十多公里的爬山路段,期间弯路比较多,大巴车私家车摩托车多且快,一定注意自己的路线,一口一口呼吸一步一步踩下去,每个能够到达寿卡驿站的铁马汉子都会比较有成就感。说来也巧,每个爬山路段都会遇上下雨,台风刚过,在寿卡铁马驿站下山路上泥石流阻断了几次道路(台湾称土石流),冲锋衣+雨衣已经差不多被泥裹住。不过这次不同于台北刚出发,一是因为自己对漫长山路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二是路上遇到两个台湾的环岛青年,三人结伴一路互相挡风,路上也不会那么无聊。

关于骑行爬山的几个小建议:
1、调整呼吸,时时刻刻记得调整
2、上山路慢慢骑,不要勉强
3、下山路让自己紧张起来,速度有时超过60km/h,危险就在一瞬间
4、自己的旅行自己鼓励,不要想太多

一路观海

最初决定台湾环岛旅行的时候,沿山骑行看海是最大的愿望。负责任的说台湾的海滩没有东南亚细腻,但你面对的大海是再也没有一点点阻碍的太平洋,当海风吹过,你仿佛能够嗅到海的那边旧金山的气息(纯属意淫)。

看海路线首当其冲:苏花公路
苏花公路的一路美景在各大攻略中已经被描述的很完整,是自行车、自驾、徒步的好去处。最大的特点就是一侧高山一侧大海,山海之间能够看到自然力量的鬼斧神工,海水由蓝变绿由远及近,壮阔!壮阔!壮阔!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当然和世间所有美丽的事物一样,有多美就有多危险,如果在雨天走苏花公路,一侧悬崖峭壁一侧惊涛拍岸,山风顺着山脊吹下来,看上去就是要与海浪做对一样,不巧我赶上的就是这样的雨天...只要下雨,苏花公路之上总有落石,大小不一,所以一顶酷酷的骑行安全帽很有必要;山路狭窄,两车道之外没有专门的自行车道;中间有几段隧道,所以即便你没有夜行计划,也要给自行车配上前灯尾灯反光条,不怕你看不清,只是怕别人撞你…
苏花公路:赶上好天气,就会很值得。

知本温泉-达仁
告别知本温泉之后起伏路比较多,上上下下不会觉得很累,也赶上台风过后的好天气,绿色的海水清澈无际,路面也比较宽阔,骑起来心情也跟着荡漾。当然美好景物的代价就是暴晒,我几乎是里里外外完整防护,因为台风吹过,山间留下来的河流是浑浊的汇入海中,近海岸就不见碧绿清澈了。

one night in垦丁
垦丁是很早就经过开发的优质海滩,加上几个大的自然公园,是台湾岛南侧的最舒适的去处。想起海角七号之中阿嘉应该就是在这样的海里漂着放空的吧。小傅说,每年的春呐(垦丁音乐节)这里的车能够排到恒春去(垦丁距离恒春20km),一条垦丁大街被只穿比基尼的美女占满,那个场面我也真的好想看看,个别时候还是很羡慕台湾年轻人的科科。遗憾的是我们追着台风的尾巴到达垦丁的时候,沙滩还在封禁,树木和垃圾被吹到海滩上,并不是那么美丽。

吃吃喝喝

虽说环岛旅行骑行任务为主,但每天只是骑车就会让旅行变成拉练,自己兴趣的持续也会打折扣。台湾的美食已经听很多人讲过,爱吃的台湾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夜市,如果你去得多了其实夜市的乐趣也都大同小异,鸡排、蚵仔煎、大肠包小肠、骰子牛肉、卤味、奶茶、冰沙、blablabla~注:夜市不是只有美食,是一个美食+衣服+鞋包+玩乐 的综合体。
千篇一律就没什么意思,我只说遇到的特别美食:

宜兰-海鲜盐酥鸡,其实盐酥鸡是全台湾都能够随时买得到的美食,常见的是鸡肉、鱿鱼(台湾叫花枝…)、血糕等等。但是宜兰的比较有特点,靠近海边大部分是海鲜为原料,下图中分别有虾、螃蟹、银鱼、鱿鱼、香菇、九层塔。一天骑了一百多公里中间爬过两座山,能吃口热的已经很满足!

花莲-虱目鱼皮汤。虱目鱼是著名的海洋鱼种,营养成分很高,台湾的多种做法号称百分百利用,虱目鱼皮汤是将鱼腹肉连同鱼皮一起加工做成清汤,鲜美之外略有一点甜,丰富的胶原蛋白适合补充能量。搭配的肉燥饭是任何一个地方都能够找得到的基础美食!

花莲-猪排便当,台湾的便当种类繁多,只是在711里面就可以找到不少于十种,比较著名的池上便当就是以早年火车便当为原型传承下来的。花莲这一家是大隐于市的小店面,配菜精致咸淡适宜很符合不同食客的口味。

花莲-花枝羹。因为要躲避台风,在花莲多住了几日,有幸多尝试不同风味。在台湾鱿鱼一般被称为花枝,很形象的比喻爪子吧。花枝羹是比较甜比较粘稠的一种汤,肥满的鱿鱼切块连同豆芽姜丝一起烹饪出来,配一碗白饭足矣。

知本-石板山猪肉/蒜泥白肉。台湾东部多是原住民地区,在知本泡过温泉之后下山找到一家原住民开的店面。山猪肉经过卤制,贴到烧的很烫的石头上烤熟,去掉多余的油腻之后能够保证很好的焦香外皮,切开后内部肉质口感也很紧实入味。

屏东-钢管烤鸡。其实对于鸡肉的吃法在台湾也比较丰富,口味繁多。屏东县外路边的饭店在制作的钢管烤鸡就很有特色,有点鸡在跳钢管舞的意思...据说是一位台湾艺人开的店。直径5cm的钢管同时穿起十只整鸡在炭火上烘烤九十分钟,期间刷子不停的将调味料涂到鸡身上。味道很油很腻但也美味到根本停不下来。烤鸡的服务生说正常一天需要烤五十只鸡…

屏东-烧冷冰(冷热冰)。台湾平日气温较高,吃冰作为餐后甜点在台湾非常容易找得到,各地都有不同的特色冰点,屏东烧冷冰是很特色的一款。芋头桂圆一系列原料在加工后热腾腾的状态,铺上挫(chua四声)冰,冷热交替能够真正体验冰火两重天。唯一缺点就是需要抓紧吃,因为慢一点就都化了…

东港-海鲜市场。位于高雄南部的东港市是典型的海港城市,这里不是看海的好去处,海鲜市场里种类比较多,每天早晨渔船回港,旁边的海鲜市场现买现做,每一个铺位旁边都会有自己的几张桌子椅子供食客现场享用。虽然市场里面环境嘈杂了一些,但鱼子的美味我现在还忘不了。

台南府城
台南台湾早期三大聚居地之一(艋舺,台南高雄),饮食非常具有地域特点,更靠近闽粤饮食文化,相比台湾北部地区口味偏甜,可以毫不客气的说:台南,可以从早吃到晚!
花园夜市是台南市比较著名的夜市厂牌,但就像我上面说过的,夜市只是一处所在,并不是台南美食的全部。台南的美食要怎么吃?一路走一路吃就好了,遇店进店,尽可大快朵颐!

台南第一:牛肉汤。生牛肉切片,通过熬煮的滚烫牛肉老汤汆出来,直接烫熟,配一碗米饭是我在台湾吃过的最完美的一顿,汤头鲜美,肉质不松不紧刚好够味儿,虽然照片拍的普通了一些,但在品味者心中,这就是毫无争议的头牌。推荐安平老城阿财牛肉汤,只在每天下午五点之后营业哦。

虾卷:类似春卷,将虾肉配合肉馅包裹油炸,酥脆的外壳配合鲜美的内馅儿,完美口感配合完美味觉享受。食客从早到晚络绎不绝就是最好的证明。

碗稞:稞面夹杂肉块整碗蒸出,浇上特制汤汁已经是最美味的甜品了。看到了好多人吃过之后在碗底签字留名,其中不乏大小人物。

鳝鱼意面:此意面非彼意面,更像是方便面的一种,配合鳝鱼羹,羹汤浓稠,咸中带甜,面香和鳝鱼的鲜交融在一起,慢慢回味让人不舍得吃得太快。

冬瓜茶:传说中的台湾三大古早味饮品,味浓清新,可浓可淡可冰可热,是我在台湾一路上最主要的饮品了,混合了冬瓜的香气和黑糖的甜,相比之下反倒不喜欢青草茶的那一点点苦涩了。

肉圆:其实是粉面包裹肉馅和鲜虾蒸笼出,粘粘糯糯有点烫嘴,吃到嘴里的一大块很有满足感。

遍及台湾全境的早午餐,是中餐和西餐的完美结合,最推荐的九层塔煎饼,九层塔其实是罗勒,配合面饼鸡蛋煎味道很特别,是我在北方没有体验过的。

台中:猪脚大王面线,整个猪脚红烧之后配合一团面线外加一颗卤蛋,就这么简单粗暴的送到你面前,第一口吃猪脚我就想我得再要一份猪脚吧,第二口吃面线,我想干脆再来一整份吧。

台中:春水堂。春水堂与我们常见的茶馆没什么不一样,闲适,茶香,打发时光。其知名则源自春水堂很早的历史,是台湾奶茶开发的鼻祖,奶茶经过不断的演变味道与类别已经推陈出新,专程品味春水堂其实算是一个仪式吧。

台北:牛肉面。很早之前见过很多台湾牛肉面的描述,不太喜欢吃面食的人看完总是觉得无味,真正的体会也许只有饿的时候才会有感触。不同店面的制作与口味不尽相同,多吃几家自有体会啦。

关于吃的tips:
1、 点菜的时候在菜单上是以“正”字计数,比如一份就是“一”,两份就是“T”。
2、台湾晚餐不是很习惯一次吃到饱,一家一家吃下去就好了,吃到饱还可以吃个冰。
3、提前看美食攻略是有必要的,但旅行的趣味很多在偶然,尝试着给自己创造一点点不一样的惊喜。

耍废小去处

大鲁阁-棒球
因为要躲避台风,在花莲多留了几天。大鲁阁是台湾南部连锁室内游乐场所,包含桌球、投篮机、电动、篮球场、棒球场、保龄球馆blablabla~因为在大陆棒球文化比较少一些,在大鲁阁泡了两天算是过了瘾,棒球击球机上大概打了快一千个球了吧,反正是通票,每一次挥棒都是一种很好的发泄形式,发誓回北京要发掘一下。

看电影
分别在花莲台北看过三场电影,台湾地区电影也分级(但都是自主选择的,一般不会有删减),票价适中,釜山行(台译:尸速列车)、自杀小队(台译:自杀突击队),还有杰森斯坦森最近在大陆上映的机械师2(台译:极速秒杀2)都是在台湾的影院看过的,唯独繁体字幕读起来有些费劲儿。

抓娃娃与照片打印机
抓娃娃机器遍布台湾各处,哪怕是非常偏僻的一处乡道也有可能会放着一台比较陈旧的抓娃娃机器(供求量真的这么大吗?)。诚品书店里面的照片打印机就方便的很多,投币然后输入你的instagram账号就能联网搜索到你发布过的图片,直接选取打印就好。觉得某些照片打印机需要关注微信获取免费打印券的形式好像很繁琐…

台湾KTV
KTV在台湾有两种,一种是比较简易亲民的形式,叫做钓虾场,荒村野店常见岁数年长的阿伯手动点播歌曲来唱。另外一种就是与我们常见的KTV差不多的样子,唯一不同的是任何一间KTV都可以叫台妹来陪唱,也有可能叫到的是台姐…据说KTV都会有大哥管事,所以建议外地口音的朋友不要轻易尝试,小心被诓哦~

遇到的人 有趣的事

台湾骑行文化
台湾的自行车文化很浓厚,一般马路都会有自行车专用路,环岛的路线也比较适合户外骑行,环岛的铁马汉子像血液循环一样在整个台湾岛穿行,一般不易丢车。每当骑车走过山路走过平原走在暴晒或者雨天,都会听到陌生人的“加油”鼓励声音,迎面的自行车爱好者也都会在错身会车之际主动为你竖起大拇指。在很多711休息的时候总会遇到乐于和你聊天的人,“第几天了?”“从哪里出发的?”“注意安全!”“前面路段有封路哦!”,这样的美好会让你体会到家一样亲切,你不曾远去,只是在回来。
捷安特和美利达,全球最大的两家自行车企业也是台湾品牌,总能看到城市乡间配备完整的自行车爱好者奔走在路上,我有时也会想是自行车品牌成就了这样的骑行文化?还是浓厚的骑行文化孕育了伟大的运动品牌

环岛小伙伴:小傅和乃亨
决定独自环岛骑行的时候心底还是有点慌张的,一路上不断被人鼓励着,心里对于未知的恐惧也会减少不少。在花莲遇到两个来自高雄的环岛年轻人,小傅和乃亨,他们从高雄出发走海线到花莲的时候已经行程过半,环岛的初衷与我一样,在看过了《练习曲》之后想要通过自己的铁马丈量台湾岛全境。我们结伴同行了几天,花莲高雄不到半圈的环岛路程是一起骑过的。
小傅和乃亨是在辞掉了自己的工作,准备帮家里做事前决定出来实现一下学生时代的梦想,两个人都是25岁,一路上我们三人组成小队互相挡风扯淡开玩笑,也就不会那么无聊。大家本就差不多,结伴的路上吃吃喝喝的特别经历就是这两个“当地人”带我一起体验的。小傅和乃亨是台湾年轻人的代表,没有把我当成什么外人,语言上又没有什么障碍,早起晚睡总交流一些大家的异同和对于生活的观点。通过好奇心打通一些原本就不存在的隔阂,也是通过他们我能够很亲近的去了解台湾的风土人情。
原本以为此行台湾风景将是最大的收获,其实只有体会过才知道,台湾最美好的风景应该是人。

环岛的英国夫妇
因为躲避台风,中间耽误了行程,后段行程从台中新竹的一路我带着自行车搭乘火车,半路上车一对夫妻,因为大家都推着自行车就攀谈了起来。老公是英国人,今年63岁,太太是捷克人,今年55岁,现在他们定居在波兰,在退休之后不再牵挂几个孩子决定骑着有四十年历史的古董自行车出来旅行,遇到我的时候两个人已经环岛三周了,下一站是香港
我被他们的经历吸引,因为看上去两个人就像四十岁左右,精神抖擞心态超然,没有一点点颓老的状态,那种感觉真的很不可思议,人生如此想必已经值了!
回到北京后我们还保持邮件沟通,也许下一站我会去波兰

那些年的精诚中学
有的时候文艺青年就是有一点点矫情,路过彰化市的时候一定要绕路去到精诚高级中学。九把刀的母校,《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学校原址,走在彰化市区没有电影中那么美好,自己也一遍遍脑补不同的画面。精诚高级中学是比较好的私立中学,因为是上课时间不能进入学校拍照,只是在门口合影留念。
站在校门口望进去,想象着柯景腾和沈佳宜打闹过的塑胶跑道和篮球场,想象着现实中的沈佳宜如今在台中当老师,那种感触很不一样。也想起了当年陪我一起看这部电影的女孩已经走进了茫茫人海,不知道在什么地方,过的怎么样。缘深缘浅路长路段,感叹人生奇妙。

太鲁阁机车小哥
苏花公路的中间,太鲁阁国家公园靠近花莲路段,我在一家711吃便当休息,旁边一位骑着摩托车的小哥问我是否在环岛,我们就这样开始聊天。他家住新竹,今天骑车穿过中央山脉去参加花莲朋友的婚礼,他也环过台湾岛,对于环岛的朋友都会有一种亲切感,后来得知他2015年一人一车挑战川藏线,最后推着自行车到达拉萨之后背起行囊去了澳洲游学,现在回到台湾工作。针对环岛和台湾天气给了我很多经验帮助,仔细聊了才知道,他环岛的形式,是步行环岛…
“人生无常事太多,对得住自己,开心生活最重要。祝你一骑乘风,旅途愉快!”黝黑脸庞,真诚微笑,之后没有来得及拍张照片就走了。

爱聊天的台湾中年人
在邻近台南的一间711买水休息,出门之后旁边抽烟的一位台湾大哥和我说了一句客家话,我没有听懂,他又说了一遍,我还是没听懂,表明自己来自大陆后他很热情,用普通话重复了一遍:“你看那片云的动态,早点出来的话会更好看”。在得知我自己环岛的时候饶有兴致和我攀谈,说很羡慕我年轻到处走走看看,说自己已经没有机会了。你看人生就是这么奇妙,他羡慕我,我羡慕你。

最后啦,小傅和乃亨教了我几句台湾话,保证了关键时刻的关键作用哈哈:
干!
三小!
靠妖!
耍废!
棒塞!
哎小姐七啦碎呦!
最最最重要的一句,来大家一起跟我念:躲艾潘赛(大哥~不好意思~)

最后要感谢环岛一行帮助和支持我的朋友:
Chris、Tobby、涛哥、楠楠、戴军哥、小傅、乃亨、喵总

各位有梦就一定要出发!最后最后该放彩蛋啦

2016-11-01 16:15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1-01 16:27

引用 iam小黏 发表于 2016-11-01 16:27:53 的回复:

回复iam小黏:下次去可以换个不一样的方式

2016-11-01 16:43

引用 纸星星i 发表于 2016-11-01 16:15:47 的回复:

回复纸星星i:

2016-11-02 07:15

引用 kc56 发表于 2016-11-02 07:15:12 的回复:

回复kc56:

2016-11-02 13:26

精诚中学,超级想去看看呀'

2016-11-02 23:50

👍👍👍

2016-11-02 23:51

引用 Dino 发表于 2016-11-02 23:50:41 的回复:

精诚中学,超级想去看看呀'

回复Dino:蛮不错的,可以尝试去看看。

2016-11-03 09:02

楼主拍的美食都好诱人啊!游记干货满满

2016-11-03 09:30

楼主你好帅

2016-11-03 12:05

引用 crazyfish 发表于 2016-11-03 09:30:40 的回复:

楼主拍的美食都好诱人啊!游记干货满满

回复crazyfish:看来你是吃货

2016-11-03 17:41

引用 卷毛佟 发表于 2016-11-03 12:05:35 的回复:

楼主你好帅

回复卷毛佟:那你看看

2016-11-03 17:41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1-07 09:52

引用 我爱胡萝卜 发表于 2016-11-07 09:52: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