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流连忘返,在贝加尔湖畔——五天四夜,伊尔库茨克,利斯特维扬卡

ruby (北京) LV.7
2016-11-01 15:38 2985/19
  • 出发时间/2016-01-23

写在前面的话

起初对贝加尔湖的印象只在于《无心法师》的片尾曲中。某天看了一组贝加尔湖的蓝冰照片后,为之惊艳,便有了这趟雪国之旅。

贝加尔湖一词来源于古肃慎语(满语)“贝海儿湖”,中国汉朝时候称其为“北海”,英文“baykal”一词为汉语音译,俄语称之为“baukaji”源出蒙古语,是由“saii”(富饶的)加“kyji”(湖泊)转化而来,意为“富饶的湖泊”,2100多年前,汉武帝击败匈奴,然后派苏武出使匈奴以商谈和约。汉江卫律的部将打算劫走匈奴旦靼单于的母亲,与苏武一道归汉。不料事情败露,苏武也受牵连,被单于流放到“北海”去牧羊。苏武在北海边艰难熬过19年,拒绝了匈奴的多次高官利诱,最后回到汉都长安。这就是流传千百年的“苏武牧羊”的佳话。

关于行程

从决定去贝加尔湖后,就开始在各网站搜索当地的攻略。趁着蚂蜂窝的打折促销,订下了北京伊尔库茨克的自由行,一共5天4晚加上最后的各种券下来只需要2600多。
因为是自由行,机票和酒店都已经不需要我们准备,唯一需要计划的就是怎么玩。 由于时间比较短,第一天下午一点才能到,加上出关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所以当天只适合在市区逛逛。而最后一天是下午的飞机中午12点就需要集合了,这一天早上适合睡到自然醒,然后去超市买点小礼物。所以真正需要计划的只有三天。这三天我给了自己两个方案。一个是奥利洪岛上岛之旅,一个是利维斯特扬卡小镇之旅。
A方案
第一天:市内
第二天:上岛(早上9点出发,大概8个小时车程,)
第三天:奥岛
第四天:下岛(早上9点出发,下午4,5点到)
第五天:市内
B方案
第一天:市内
第二天:市内各教堂景点
第三天:木屋博物馆+贝加尔湖博物馆
第四天:狗拉雪橇,气垫船,午饭后返回
第五天:市内
最后考虑到上岛的车程太长,浪费掉了太多时间,所以放弃了上岛选择了B方案,不过虽然没有上岛,但是在小镇也看到了蓝冰,只是没有奥岛上的那么壮观。

关于住宿

因为要去小镇,所以额外在booking上订了一天利斯特维扬卡的房间。
我住的两家酒店分别是北京会馆和小镇的贝加尔梦幻酒店(橘子树家),两家酒店的老板都是中国人。北京会馆是在买的自由行里面附带的,距离市区比较远,但是伊尔库茨克毕竟是个小城市,做的士到市中心也就3~400卢布,折合人民币30~40元。贝加尔梦幻酒店我是在booking上订的,网上有很多攻略说他们家需要600人民币一晚,但我支付的价格是3500卢布双人间。北京会馆虽然远但是房间也算干净,周围很安静,暖气很足。我没有太多要求,所以感觉性价比还不错。贝加尔梦幻酒店的房价比北京会馆的奢华很多,装修的非常漂亮。我们住在一楼朝湖的方向,打开窗子就能看到贝加尔湖,虽然只能看到一点点但也超级开心。如果是2,3楼的效果应该会更好。

关于Money

卢布只有中行才可以兑换,去年去的时候是1:12的汇率,现在已经涨到了1:9.2。个人感觉卢布的汇率变动很大,所以不要太早的兑换,感觉每年的年底都会降。刷卡的话我推荐中行,visa和万事达都ok,有的店家甚至可以刷银联。一般一餐饭差不多500~600卢布一人,这个价格已经可以吃的很不错了。车费方面我们都是酒店叫的的士,四个人一辆,350卢布左右(我们的酒店比较远所以几个比较高如果市中心会更低)

关于购物

购物可以说是我在旅行过程中最有心得的地方。
伊尔库茨克购物最主要的就是在130街和马克思大街,130的商场和国内的比起来并不算大,貌似一共是5层还是6层,这个记得不算太清楚。值得推荐的有乐高,hm,最底下一楼的眼镜店,和化妆品店。一进商场往右边就有一家乐高店,他们家有很多显示5折的玩具,价格接近国内的三分之一,我给我妹妹买了一套灰姑娘的套装这算人民币是90元,而淘宝是289元。一同去的小伙伴差不多把店里的5折商品全部搬空...
再说hm,我买的hm蕾丝半身裙折合人民币32元...大部分服装都只需几百卢布,贵一点的也就1000多的样子,另外柜台的旁边有放hm的彩妆,一只口红是80多卢布,还是120卢布。反正给你感觉就是白菜呀白菜。(ps:收银的刷个真的长得超级超级帅啊,好像上去合影可惜语言不通)。
给我印象特别深的还有楼下小角落的眼镜店,商场里面很好找因为只有那么一家,他们家的墨镜当时是打7折。同行的小妹妹买的ysl的墨镜这算人民币是700元,他们家品牌也比较全,不过款式不是特别新,prada的流云价格也是1000不到的样子。
在接下来就要说商场的化妆品店了,在我去的3家化妆品店中,这家的价格并不算折扣最大的一家,不过他们家的香奈儿的香水超级白菜,香奈儿的邂逅50ml是3999卢布,除以当时11~12的汇率额外再加上导游的8.5折卡。之后一共买了7瓶香水是2100人民币。我自己买的香奈儿水晶恋35ml那款折合人民币240元。
除了这个这家店以外在马克思大街上还有2家,一家丝芙兰,一家当地化妆品店。这两家是当地的留学生导游带我们去的,她有75折的vip卡,因为我们去的是卢比贬值的那几天,所以店里做代购的华人超级多,在丝芙兰的时候我前面结账的是个中国代购,拿了50套兰蔻的睫毛膏,价格应该是100多的样子,另外那个代购并不是用现金付款,他刷的礼品卡,估计折扣额度更大。丝芙兰我购买的并不多,它的价格比对面那家本地的化妆品店要贵一点点,帮朋友买的Dior睫毛膏是138人民币,ysl的小羊皮也是168人民币,给基友带的爱马仕大地100ml折合人名币是520元,然后倩碧的黄油三件套折合人民币是140还是160。反正怎么买都划算。
在就来说那家当地的化妆品店了,这个是我到那去的第一家化妆品店。我买的小牛皮是158人民币,给男票的碧欧泉是3200卢布,还买了一整套eisenberg的护肤品,这个是ba强烈推荐的,其实我自己买的时候都不知道是啥,本来以为一个是水一个是乳液一个是精华,结果买回来翻译才知道一个是水一个是精华一个是卸妆。。。不过价格也很不错,玫瑰水不到200,金露是400。价格比淘宝低太多。另外他们家chole的香水75ml特价3680卢布,不过特价产品不打折了。但是300多买到还是好开心.之后还给我妈买了兰蔻的面霜,其实我都没有弄清楚是哪一款,价格是5000卢布,反正好像400吧。这家店一共买了2000多人民币。这是我第一天买的。因为手机换了,照片是从朋友圈里翻的,可能不太清晰。还要说一下它家有好多清仓的产品,价格全部不足百元就是左上角的两只口红,80一只,一个资生堂一个娇韵诗。最右边的胖子如果没记错是60元。另外还有红腰子,这个通行的小伙伴买了。50ml好像是400吧具体我的问问她。
很多人说俄罗斯的皮草便宜,说实话我觉得很淘宝价格差不多,而且大部分都是made in china。所以这个大家可以自己看。
然后还有很便宜的就是鞋子,比如阿迪达斯了,价格国内的一半不到。不过因为我一般不穿运动装,所以这些都没有买,同行的小伙伴买了好多。说到运动鞋我买过最便宜是在欧洲的折扣村,nike国内1200的那边只要500,600的那边300不到,反正两双800解决了。如果大家需要欧洲自由行攻略,改天我在写一个。
继续来说鞋子,gexo的价格也非常棒,妹妹买的gexo她在国内看的1200没她的尺码,当地是360元,买的她兴奋死了。在130街有很多鞋子店,对于大脚的孩子来说也是有福了。
额外再加一个不推荐的就是ck了,男士内裤三条装的价格是3600卢布,折合就是300人民币,虽然和国内比起来不错,但是跟欧美的价格比起相差太多,不如海淘来的划算。

关于美食

俄罗斯是一个吃肉民族,过去之后几乎顿顿都是肉。俄罗斯比较出名的有红菜汤,里面加了酸奶油个人感觉口味不是特别喜欢。另外俄罗斯的牛肉和鱼的菜比较多,味道整体比较淡,比起这些我更喜欢中餐,但是我妹吃的非常开心。对于食物来说给我的印象就是实在,肉都是大口大口的,在130商场吃饭的时候点的当地特色的牛排套餐只要450卢布,配菜有番茄和薯条。肉很大一块,很实在,我妹说他们的肉很好,和国内的牛排口感完全不同。他们的牛排味道比较纯,没有太多的调料。另外需要酱料是额外付费的,我们要了一份辣椒酱,吃着也不算狠辣。
我们还去了在猫途鹰上排名第一的rassolnik,个人感觉菜的口感一般,但做的非常用心,服务也很好。他们家的菜与其他的几家相比会更有创意一些,所以装盘非常好看,甚至会觉得是艺术品,性价比及高,我们5个人只花费了2200卢布。另外吃完走的时候店主还帮我们叫了车。(说个题外话,在店里我们碰到一个中国阿姨,是店主的朋友,她女儿坐在旁边一边写作业一边给我们推荐菜单。和他一起的还有一个当地的小正太,长得超级可爱,会说中文还会玩微信,立马加了他好友,简直把我们萌坏了。)对了~店里的装修很不错,喜欢自拍的妹子一定不要错过。
伊尔库茨克的餐厅给我的感觉都是大同小异,菜单和味道上没有太大的区别。所以大家去了可以就近用餐,也可以下一个猫途鹰,上面有当地餐厅的排名。
早餐我们是酒店负责,在伊尔库茨克的酒店非常的中式,有馒头,有鸡蛋,有咸菜,有粥,和牛奶。之后我们去小镇贝加尔湖酒店中餐就稍微偏欧式了一点点,把馒头改成了面包和一种软软的饼,给了果酱和鱼子酱。
另外在当地的超市你也可以买到很多适合送人的小礼品,比如鱼子酱,酸黄瓜,还有巧克力,巧克力的价格超级便宜,60~80卢布一板。我买了几十板每个同事都送了一份,味道我觉得很好吃,这个我喜欢。

需要注意的一些小细节

俄罗斯的英语并不普及,加上伊尔库茨克是小地方说英语的就更少了,所以出发前我在淘宝上找了一些当地留学生做导游,价格是300一天,我们一起是5个人,每个人只要60元,这个价格我还是很满意的,除了交流方便以外,导游还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折扣卡,光这些卡省下来的钱就已经不止60了。(之后的几天我们一起的小伙伴中有一个会俄罗斯语的大大,兼职不能更幸福了)

服装上羽绒服肯定少不了,当然大貂皮也不错。我们去那几天零下28度~36度,所以保暖真的真的很重要。我穿了两件外套在身上。上身是保暖内衣+羽绒马甲+厚毛衣+加厚的羽绒服。下半身是保暖内裤+2条加绒打底裤。但是伊尔库茨克的市内还是很暖和的,所以也不用太过担心。

电池可以多带几块在身上,然后记得给电子产品保暖。不然它们会冻得自动关机

如果有时间可以看看关于伊尔库茨克或者贝加尔湖的一些历史,会对你的行程有很大的帮助。

在当地会有些黑车,价格一定要提前问好,说清楚是美金还是卢布。千万不要被骗。
好了接下来我们就可以进入正题了

D1>>北京-伊尔库茨克

早上7点我们在首都国际机场的T2航站楼集合,因为是团体自由行,一起同行的有30多人。好多小伙伴已早早的在网上认识了,大家开开心心的打个招呼就开始准备出关登机了。
飞机是海航的,时间很不错。早上10点出发下午1点到达。3个小时行程还算比较轻松。虽然是国际航班,但是由于行程较短所以还是用的小飞机。

下飞机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冷,对于一个南方孩子来说。零下28度,是我碰到过的最低气温。
伊尔库茨克的机场很小,一共只有两个出关的窗口。于是又开始了漫长的排队之旅。飞机上大概是两百多名乘客,我们是最后出关的那几个,差不多花了快2个小时。地接看到我们出来后说他都要等的急死了。

到达酒店放完行李之后,天也差不多要黑了。我们找前台的美女帮我们叫了车去了130大街。因为时间的关系,也只能在商场里面简单的逛了逛。
伊尔库茨克的物价非常的低,上面的标价都让我们超级happy。买了一圈后在商场随意找了家店吃晚餐。运气很好的是这家店的服务员刚好会英语,虽然晚餐的口味一般,但服务很满意。走的时候,找店员帮我们叫了车,愉快的结束了一天。

D2>>伊尔库茨克市区各景点及教堂

对于生长在南方的我们来说,伊尔库茨克是个神奇的国度。早上拉开窗帘,窗外白茫茫一片,银装素裹。放眼望去,如梦如幻。
因为今天的活动主要是在室外进行,所以多给自己裹了几件衣服,贴了几片暖宝宝,准备好抗冻的一天。吃完早餐后,我们便去马克思大街和导游妹子汇合,因为到达时间还早,导游妹子带我们在周边的店铺逛逛了。

街上的鸽子一点也不怕人。

也许是我们出门太早,路上的没有太多行人,好多店铺也没有开门。买了一堆化妆品放到了旁边小伙伴的酒店(她们两个是全自由行),考虑到天气比较冷加上我们人数比较多,就包了一个小面包车(3000卢布6个小时)开始游览当地的各景点了。

虽然天气严寒,但来教堂做礼拜的人不少,因为这边的教堂里面不允许拍照,所以也就随便看了看。这个教堂是主显荣大教堂,始建于1693年,是伊尔库茨克第二古老的建筑,至今保存的很好。漂亮的教堂白色亮洁,各层由长方形、圆柱形、三角锥形组合在一起,仿佛是积木搭起的精美玩具,旁边还有两个金色的洋葱头形状的穹顶衬托着,非常耀眼。
也有人叫它“上帝产生大教堂”和“博戈亚福列涅大教堂”。

喜欢拍照的妹妹不管在哪都爱留一个游客纪念照。

安加拉河边垂钓的人

斯帕斯卡娅教堂(Храм Спаса),位于主显荣大教堂东南方。是一座建于18世纪的俄罗斯东正教教堂,白色的墙壁和绿色的屋顶搭配得非常漂亮。在街头旅游指示牌上面的名称是“Church of Our Savior”。地图上有的显示为“救世主教堂”,也有的把它称为“斯帕斯克教堂”,是伊尔库茨克的第二个石头建筑(第一个石头建筑是警察办公室,没有保留下来)。
教堂正面的装饰风格包括西伯利亚巴洛克式特点,比如镶板、浮雕、多层的花框等。十九世纪初,教堂正面被壁画装饰。其中最大的壁画是《耶稣圣像》。

阳光下的斯帕斯卡娅

在机场认识的小学妹,超级可爱。人美声甜,学音乐的。

斯帕斯卡娅教堂的正对面,有着伊尔库茨克唯一的天主教堂——波兰天主教堂。这个教堂是波兰移民百年前建造的,属于晚期哥特式建筑风格,是一座规模较大的砖红色的教堂。这类教堂的建筑风格也是欧洲最常见的。

照片不够,自拍来凑。在周围拍拍逛逛一圈后,我们出发前往喀山圣母大教堂。
喀山圣母大教堂是距离伊尔库茨克市中心最远的教堂,但也是必去的景点之一。
俄罗斯总统普京是虔诚的东正教徒,他在朝拜教堂时指出:“没有东正教,就没有俄罗斯。”可见东正教在俄罗斯的地位。
东正教教堂的建筑和风格,与基督教天主教教堂还是有很大差别。东正教教堂里不摆设座椅,教徒们默默走进教堂,静静地站在那里,久久地祈祷。东正教徒用三个手指(拇指、食指和中指)在胸前自上向下,自右向左画十字;而基督教、天主教徒则是自左向右画十字。
教堂顶部那些独特的洋葱头指向天空,仿佛人间信徒在接受上帝传递的指令。
东正教堂属于十字型结构加圆顶的拜占庭建筑风格,在北半球高纬度地区寒冬多雪的冬季,为了避免雪花长时间堆积在屋顶上,俄罗斯的建筑师们独创了一种教堂建筑形式,他们保留了十字型的建筑结构,而把拜占庭式的大圆顶改造成了充满童话色彩、色彩艳丽的洋葱头。洋葱头们被镀上了一层闪闪发亮的金色、银色,或是艳丽的蓝色、绿色、红色......,美轮美奂,非常漂亮,就像童话世界里的建筑。

喀山大教堂(Kazanskiy Sobor Irkutsk)是伊尔库茨克最大的一座东正教教堂,也是伊尔库茨克市内70几座教堂中最精美的一座。前来祷告的人也很多。
它的外观呈红色,外形华丽,色彩鲜艳。圆顶、窗框和房顶有好看的蓝色点缀。不仅外观宏伟,教堂内部更是精美绝伦。 东正教的教堂里基本没有雕像,有的就是丰富而精美的壁画,一幅一幅,高高在上地讲述着一个又一个来自天堂的故事。这与俄罗斯早期的动荡迁徙的生活有关,画像相比雕像有着太多的方便性和便携性。所以时至今日,东正教堂里陈列的,教徒们家里供奉的也都是各色的画像。圣像加一盏燃灯,居于室内一角,神龛如此,就是俄罗斯人温暖坚定的寄托。
进入喀山大教堂的女士需要带上一个头巾。如果没有可以再进门的右手边领取。本来计划拍一些内部的照片,但是被一个当地人阻止了,也许是我们的交谈声过去吵闹(其实个人感觉并没有很大声)。所以大家进去的时候尽量小声一些,以免打扰到他人。

在教堂的门口碰到了一个当地的老爷爷,非常有趣。他知道我们来自中国后,很高兴的和我们说他去过中国,他会功夫。于是就有了以下这组可爱的照片。

白鹤亮翅

妹妹和小学妹跟老爷爷玩的很开心,因为我比较怕冷。早早的回到了车上等她们回来。导游带着一边开车一边看当地的风土人情后又回到了马克思大街。开始了今天的买买买之路。
在上面购物那节有提到过当地的物价是多么便宜,所以就不在多做描述。之后便送我们去了猫途鹰上排名第一的Rassolnik。虽然味道一般搬,但是长的好看。

D3>>木屋博物馆+贝加尔湖博物馆

今天开始了前往小镇的旅行。小镇我们是包车去的,从计划中五人,增加为十多人的大部队。提前一天的晚上才临时找到当地的留学生导游帮我们约了车。定了一个可以做十来人的小巴士,价格具体是400还是500记得不太清楚。司机会先把我们送到木屋博物馆,然后在出口等我们2个小时,再将我们送去贝加尔湖

先来一发大合照,背景是湖,不过已经全部都结冰了。那天下了很大的雪,外面走着走着就成了雪人。

购票的地方。每个人是100卢布还是120卢布记得不太清了

塔利茨露天博物馆,位于贝加尔湖的东岸,是最早的西伯利亚地区博物馆,它是重建17-19世纪西伯利亚的村落,展示着以前俄罗斯人和布里亚特的独特生活方式。
从博物馆的入口进来,印入眼前的是成片的白桦林,期间稀稀疏疏的可以看到一些木屋。沿着白桦林间的小路走没多久,眼前便出现了俄苏各个时期、各种修建风格、各类用途的木屋及仿生活场景。首先看到的,是埃文基人的桦皮帐篷、木屋、储藏小房等日常生活劳动的用品以及图腾、悬棺等等。

整个博物馆更像是个露天公园。这里的建筑全部是古建还原或移建,不同阶层、职业、用途的木屋都不尽相同,里面还有布里亚特人的蒙古包,形态各异,从建筑中看得到历史。

树林有很多鸟儿,只要你在手心放上瓜子,她们便会飞来吃食。瓜子是博物馆里的员工送我们的,这次旅行中在伊尔库茨克碰到的外国人都非常友好和热情。

这应该是露天博物馆的游乐场所了,其实没太明白这是个什么玩意。旁边还有原始的冰堆滑滑梯,超级棒。拿一块大皮一垫,哧溜一下滑的好远好远。

走走逛逛两个小时一下就过去了。我们原路返回,继续前往下一个目的地,贝加尔湖
到达贝加尔湖已经过了中午12点,在下车地方随便找了家小店吃顿午饭。

小店的服务员很热情,老远看到我们来就说你好,有包子。
进店后发现这家店不但有包子,还有手抓饭和烤串。最神奇的是他们的菜单上居然有中文。这是我们这几天来吃的第一顿米饭。手抓饭的味道和没有给味精的炒饭差不多,200多卢布一份。加上烤串人均花费不足30元。

餐馆的旁边应该是这个小镇的市场,有很多小吃,咸鱼,手工艺品,针织品出售。我们随便逛逛了就去酒店办理入住。

这是我们住的酒店,贝加尔梦幻酒店,老板是橘子树的老郭。房间在前几个章节也提到过就不在做描述了。

办理完入住后,让前台妹子叫了车去贝加尔湖博物馆。对于这个博物馆感觉很一般,唯一有趣的就是他们家海豹。实在是太可爱了,圆溜溜的(可惜之前单反相机卡坏了,下次回家翻翻原来的电脑看看)。我们也有碰到博物馆的讲解,但是是俄罗斯语(其实就算是英语你也不一定能听懂)。主要就是说了贝加尔湖的历史,以及它的生物和矿产。

好喜欢这些萌哒哒的小正太

这个是在博物馆的地下,有一个像潜水艇一样的船舱,是一个潜水模拟器,他的讲解语言可以选择中文。一开始我们不知道有这个可以看,买票的大妈也没有和我们说。后来在看海豹的时候碰到了一对来自广东的情侣,他们告诉我们可以拿票上三楼让一个工作人员帮我们开地下舱门进去观看模拟潜水的纪录片(我们之前都不知道我们买的票包含了这一项),于是在我们上下楼往返几次准备放弃后终于来了一个大妈帮我们打开了舱门。

感觉我的表情已经说明了,这个地方的可玩性是多么的低。
从博物馆出来,由于时间还早,我们决定走走拍拍,一路晃回酒店。

博物馆门口的车站

已经结冰的贝加尔湖

无比开心的妹妹
我忽略了这条路实在是太长了,已经冻傻的我只想找个店里坐坐。

路边随处可见的小雕像

以及一条条的蓝冰,没有朋友在奥岛拍的壮观,但也别有一翻滋味。

贝加尔湖冬天的时候也有冰下潜水的项目,反正我是不敢的。据说可以在冰下和海豹相遇。

大概走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到了小镇的市区,此时太阳也快下山了,在湖边的小店点了一份鸡翅和热可可稍作休息。

又冷又饿的走了这么久,吃什么都觉得是美味。吃饱喝足后整个人都变得精神起来。

周边的工艺品很多,有玩偶,有珠宝,但这些都不推荐购买。毕竟真真假假谁也分不清楚。如果想买点纪念品,旁边市场的羊毛手工针织的衣服,鞋袜可以考虑。

D4>>贝加尔湖+狗拉雪橇

先来一发湖面照,其实关于湖看我首图会感觉会更棒(首图是我3月时上传的,现在好多照片都不见了),茫茫的一片蓝白相接。
小镇的娱乐设施还比较多,可以做气垫船游湖,可以上山滑雪,可以玩雪地摩托还可以坐狗拉雪橇,原计划是包一艘船游湖,但由于当天的雪实在太大,船家不愿开工也只好作罢。
考虑到我们只有半天的时间,对比了几个项目后大家统一决定去玩狗拉雪橇。狗拉雪橇也是在山上,走路不算太远但天气实在太冷,所以让前台帮我们叫了几辆车上山,每车是200卢布。

雪中的狗狗
有很多爱狗人士说要抵制狗拉雪橇,但同行的朋友说如果它不拉雪橇了它就成了桌上的肉。
狗狗每跑3趟就会换一批。一趟差不多是10分钟,然后休息5到10分钟再接着跑下趟,其实感觉他们跑起来的时候都特别开心。撒着腿就往前冲...

每一车都有8只狗狗来拉动,一般会坐2个人,一个工作人员负责驾驶,一个乘客负责坐。但你也可以选择站在后面驾驶,工作人员坐在前面掌控。

后面的彩色小房子就是狗狗们的窝,大概有50来个。
根据费用的同,狗狗跑的路线也不一样,有的是把山绕一圈的,有的是一部分。我们选的10分钟1500卢布那种,只绕了周围一部分。
我选择的是坐在雪橇上,但是前面的狗狗冲的太快,成片的雪花从脸上刷过...加上山路的颠簸...那酸爽,从雪橇下来之后整个人都要冻傻了。不过在林中穿梭的感觉也非常棒,简单来说就是痛苦并快乐着。

从山上下来已经是十一点多,回酒店暖了暖身子,收好行李就准备回市里了。小镇的中心有直达市里的班车每个人是120卢布。

坐在班车上啃冰棍的妹妹,她说这个超级好吃。回到市里的时候还让我继续给她买。大家有兴趣可以试试。我是怕冷的。
到市里的时候已经是一两点了,去130商场吃了个饭,就开始离开前的血拼~

D5>>伊尔库茨克-北京

行程到这里也开始接近尾声,早上难的睡了一个懒觉,起床吃完早餐已经10点多。回到房间收了收行李就准备回家了。酒店的对面有一个超市,有需要的可以去那买些巧克力或烟,酒做纪念品。因为是下午3点班机,所以我们12点就开始集合前往机场。
最后吐槽下我们的地接导游,他是一个非常不厚道的人,去往机场的路上恐吓我们说最近海关查的有多么多么的严,这个只能买几件,那个只能买几件(我们有个小伙伴买了10瓶香水)...说什么让我们把东西给他,他可以发ems回去。如果在海关那被收了就拿不回了,关于这些请不要相信。如果说对于这趟旅游有什么不满意的话就是我们的地接导游,第一天的来的时候,他说带我们去130街。往返每人100人民币(1200卢布)...听到这个我都想呵呵了,我们4个人一个的士过去才400卢布。他还阻止前台妹子帮我们叫的士..后来等他走了我们才要前台妹子叫。

结束

关于伊尔库茨克的旅程到这里就完全结束了,希望我的攻略能对你有所帮助。如果时间充足我建议最好是去8天,没有上奥岛终究还是有点可惜。伊尔库茨克的夏秋也是非常美丽的,如果觉得冬天过于严寒你也可以考虑夏秋两个季节。
最后祝你旅途愉快。

2016-11-01 18:37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11-01 20:26

引用 哈哈哈go 发表于 2016-11-01 20:26:36 的回复:

回复哈哈哈go:恩  其实这个是从三月写到现在的。

2016-11-02 11:25

妹妹真是随时随地乐呵呵的~拍拍拍~

2016-11-02 11:43

… 就这样成了你笔下只会照相的傻妹妹 请问我不拍照 你的照片哪里来~ 不过攻略超赞👍 我都快不记得了 你还记得这么清楚  翘棒的姐姐  等你的捷克攻略 比心❤️

2016-11-02 12:06

引用 ciacia是阿琨 发表于 2016-11-02 11:43:12 的回复:

妹妹真是随时随地乐呵呵的~拍拍拍~

回复ciacia是阿琨:是啊  到哪都拍

2016-11-02 13:17

引用 憨熊芯芯 发表于 2016-11-01 18:37:26 的回复:

回复憨熊芯芯:谢谢~

2016-11-02 14:48

2016-11-03 21:21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11-07 01:01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11-07 09:52

这是我看到的对购物写的最详细的,点赞

2016-11-30 12:28

亲,你们没人多少行李啊?买这么多东西不会超重嘛?

2016-11-30 12:29

引用 嗳安娜 发表于 2016-11-30 12:29:46 的回复:

回复嗳安娜:每个人是23公斤的箱子,巧克力豆背在包里。然后大包小包的上飞机了。我妹的行李箱有超重,然后我的没有。我们两个的就一起算。这样就没有超。

2016-11-30 14:40

引用 ukssim 发表于 2016-11-07 09:52:21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ukssim:希望对亲有帮助

2016-11-30 14:40

引用 霉驴摔锅.m 发表于 2016-11-07 01:01:17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回复霉驴摔锅.m:谢谢

亲,买这么多东西有没有被税啊

2016-12-03 09:11

有你加的俄罗斯朋友的微信吗?可以推荐一下吗

2016-12-03 12:05

引用 嗳安娜 发表于 2016-12-03 09:11:10 的回复:

亲,买这么多东西有没有被税啊

回复嗳安娜:其实真心查的不言

2016-12-05 16:56

嗯嗯,亲你们没人带了多大的箱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