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道,霞客行——新昌天台宁海16初秋

D1 热身 新昌 十里潜溪

10月1日 周六 雨转晴
上海--新昌
十里潜溪,百丈崖壁,千岩万壑,迷花倚石。

长假第一天,按着上班的节奏,7点半起床,8点半装车,9点不到出发。
一路顺畅,只在过绍兴后有些小堵,下午2点半顺利入住新昌瑞和度假村。

卸下行李,稍事整理便向第一个坐标元岙村出发。
并没有太多资料。“潜溪,原名前溪,源出马鞍山,经杨坑、元岙至三溪合流纳入新昌江。
潜溪一带,元岙至丁村一段风景最佳,溪水潜入磊石之下,在缝隙中奔涌,一滩巨石,两壁悬崖,风声水声,訇然共鸣。沿岸石景星罗棋布,境界奇幻,融峰、谷、洞、瀑于一体,野趣天成。”

沿着乡村公路,很快进入山里。不需要任何标识,对美好风景的定义,大同
潜溪如一个聪颖顽皮的小孩子,初见面还有些羞涩——两岸高耸的山崖间,一汪绿池水清澈,安静、规矩地躲在青山的背影下。

秀美的风景让我们决定弃车步行。一边是崖壁,一边是溪流,新铺的柏油路还散发着淡淡的沥青味。几乎没有人,偶尔路过一辆摩托车上的山民,指给我看马路中扭曲着从天而降的一条小蛇。想到全面沦陷的朋友圈里每人头上一个大大的“堵”字,脚步愈发轻快(我承认自己很是幸灾乐祸)。太阳适时地露出笑脸,抬眼,通透的树叶脉络清晰,翠绿间夹着一点橙黄,湿漉漉的黑色崖壁上水珠碎钻般闪亮。初秋的颜色也许不够华丽,但足够鲜艳。一路移步易景,奇岩怪石组成了山水连环画。耳畔有风,鼻间有桂香,脚下,簇新的路延展向远方。

(孔雀开屏——我给它起的名字)

玉树临风——还是我起的名字

(胡巴)

(斯普林特)

(超人出拳)

(清新的田园)

潜溪也渐渐地和我们熟络起来。他展现出活泼灵动的一面,时而淙淙地唱着山歌,时而在巨石阵里和我们玩捉迷藏。一路峰回路转,一路欢歌笑语。像个小导游,引领我们看遍两岸层峦叠嶂,怪石嶙峋。而潜溪这个孩子也如同他的名字,潜力无穷——虽然看似碎石浅流,隐约间却窥见一丝诡异的幽蓝。

(继续起名字玩: 潜龙在渊)

(清泉石上流)

(两岸猿声)

风光无限好,所以在溪的左岸绕到右岸,右岸绕回左岸,玩得不亦乐乎……到了七盘仙谷,已经十六点半,又想着怕晚回去了厨师下班,于是不贪心,留一个念想给明天,调头,慢慢逛着回去。

(西北望)

(秦时明月)

(汉时关)

实地感受暨攻略

第一天,热身:十里潜溪公路走
难度:无    门票:无(七盘仙谷和天竺峰要门票)
停车:沿途有很多村办的烧烤点出租炉具等,有地方停车;路边有几处港湾型停车场。七盘仙谷和天竺峰有停车场。其余路况好,可以两车交会。建议早些停车徒步走,也可以慢慢地开车进入。
玩法:主要是公路走:吸氧,拍照;亲水、烧烤,老少咸宜。风景主要是奇形怪状的山崖石壁和淙淙小溪水

景区内有农家乐。但没有考察过。

食宿

晚餐在度假村里解决。
住宿:新昌瑞和度假村,CTRIP预订,双早双床。中规中矩的三星级度假村。擦拭锃亮的美标洁具,收拾干净的地毯,房间和走廊的格局—— 一切犹如时光倒流20年,那时讲究用料足,结实耐用。So,你懂得,这比较讨我们中年人的欢心。
另外加分的是度假村的环境。离十里潜溪(七盘仙谷,天烛峰)十分钟车程,离穿岩十九峰也很近(因听说节日期间透明栈道路上新引起路堵而果断放弃,故未计算时间)。稀奇的是度假村后的小山。
第二天一早本已退了房,好奇心下想去别墅区看看,不想看到了上山的小道。于是散个步就爬了上去,意外地发现了好风景。快到顶有个凉亭,一定要继续爬上山顶,一边是巍巍的崖壁,一边是远方的小城镇。天高云轻,豁然开朗,正应着秋日要登高那句话。山小小的,但是山泉、山崖,这一带山的地质特征它都具备了。有台阶,花费一点点体力,值得一爬。
晚餐:度假村有颇具规模的餐厅,可以承办酒席宴会,晚餐是在二楼一排包房。虽说我们只有2人,还是有个宽敞的带卫生间的包房。服务员也没有因为我们点菜少而态度不好。
推荐了几个特色菜:
水煮嫩花生/铁板芋饺(这个不错,既当菜又当饭,里面有肉馅的哦)/白米糕/早黄白(好像就是小白菜)/外加一盘虾饼,总共一百三十几块钱。

沿此路上山.

以下为小山上的风景。天好。连图也不用修

D2 天台 寒岩

10月2日 星期日 晴

庭际何所有,白云抱幽石。

新昌--天台 后岸村:寒岩(寒石山)、十里铁甲龙、寒山湖。超轻度远足+登山,田间小道+山间小道。

(十里铁甲龙)

早上因为爬了度假村的小山,出发有点晚。看到道路旁竖着一块牌子,上书:十九峰景区已饱和,请选择其他景区。查了一下路况信息,的确路已经堵上了,(当时还没有反应过来是玻璃栈道惹的祸,做预习时想我们也不去十九峰凑热闹,就去个千丈幽谷捎带硅化木地址遗迹,但前方是同一条路,)于是果断放弃,至今想来还为自己的本能反应而自豪。
到后岸村大约11点,已经人声鼎沸。饭桌也摆出来了,车辆也停满了,无奈只好一路向里开,歪打正着,停在了寒岩洞天的下方。

(此图用以定位)

三层岩石下紧贴着绿草的指甲盖大小的黑色,便是寒山子修炼的洞穴。其实非常宽敞。

(此图用以寻路)

沿着田间小路走向山崖,路边的桔子树已经硕果累累。之前一直纠结的双台风姐妹如此善解人意,并没有在佳节打扰。反而因被风吹走了雾霾,天空展现出纯净的蓝,白云也变得立体感十足,以至随手拍都被误认是去了滇藏一带。

游客并不多,除了天台本地,基本是附近台州临海的,所以倒还原了一个清静。潜真洞的数据比较能说明问题:高15米,宽48米,深78米——的确是大得宽敞,而且洞顶还有很多深不可测的小洞,蝙蝠在里面唧唧地抗议我们的打扰。

洞的另一边是从高耸的崖壁上垂下的细细水帘,被风吹得飘飘洒洒。据说在傍晚的时候可以看到一缕彩虹,所以被赋予寒岩夕照的命名。虽说只是正午时分,站在石壁的阴影处抬头望,我还是隐约见到了五彩的光晕。

在此仙境吃了干粮当午餐,还贪心地想小寐片刻,爬上了觊觎已久而无人问津的那块平坦的巨石。(附近有块牌子写着吟诗石,预习时曾看到洞口应该有块宴坐石。没有考证到底何物,总之别算我触摸文物哦,我身轻如燕,雁过无痕,我发4一点没有破坏它……土地爷爷一定大量,就当我是一个小尘埃,沾了一下就吹跑了吧)上方巨大又平整,盘腿而坐,调整气息,“君心若似我,还得到其中。”于是一厢情愿地赴一个与大师的灵魂之约。 前方毫无遮挡,蓝天白云下的遥远处是田地村庄,上方两只小隼在谷间盘旋;后方是峭壁山崖厚实的臂弯,抬头,空谷幽兰,洋洋洒洒的甘露飘落脸庞,涤荡心灵。自然一直是我最尊敬的导师,越亲近自然——每一次攀爬,每一次下潜,或只是每一次抬头看天——越能在不经意间有所感悟。

(你所见即我所见)

下了寒岩洞天,向后岸村的方向往回走。水泥路上是节日里欢乐的游人们——三五好友,或携家带口,骑着多人自行车或汗流浃背地向上,或无比自由地顺坡滑下。 路边还有卖青草糊、莲蓬的,大太阳下晒了半天,吃点喝点很可口,都是清凉解毒的好东西。

始丰溪绕村而过,在山脚下静静流淌。山、水、村就这样互相滋养,安静祥和。

横看成岭侧成峰,天气好就像颜值高,想不搭理都很难……

我们就这样拍着美照在秋日的田野里瞎逛,看到一条上山的小道就顺路爬了上去。

之字形的山路并不难走,只是比人还高的野草时刻提醒我它们是鲁班师傅的灵感来源。不过神经末梢不敏感的我并不太在乎这些小刺痛,交叉两手护着脸稳步向上。 (错误示范请勿模仿。走野路穿长裤是常识,我的这种怪癖是我不能到达驴之级别的原因之一)。小道的尽头是高耸的崖壁。就是田边远眺时的那株大萝卜。

(路上有户外的标记,让人放心)

以及这样的羊肠小道(路是我走出来的

躲在“萝卜”的阴影下喝几口水,等着和大Y会合。原路返回,整条道连同山脚下方圆几里没有人,这是隐没在后岸的喧嚣边缘的一片净土。一只巨大的老蛙(没有看到身影,凭它低沉雄浑的叫声臆测的)一路送我们下山,在我俩每一句聊天后都要“呱”地感叹一下。

(路的尽头)

(大Y说上面的石块要掉下来了……巨蛙紧跟着“嗯”了很响一声,我吓得赶紧往回撤。。。)

下山后大Y用路边的溪水洗了洗伤口和脸,而我和两头守着路口吃午饭的黄牛打了招呼后回到现代社会,问路边的婆婆买了杯青草汁贪婪地喝了起来。

(从寒石洞天向后岸村的方向,右手边的田间有这样一个岔路(给它起个路名五棵树2牛),岔路上有一幢破旧的房屋,走到底就是上山路)

下午三点不到,开始向预定的寒山湖度假村进发。(不知道是不是大Y这些年被我传到了强烈的预感,总催着我快点走)一路云淡风轻,忽然在某个村口出现了几辆警车封道,一些警察打着手势让我们掉头。莫明其妙地上前一问才知道前方(省道)有超大货车侧翻,道路完全堵死了。还好时间尚早,我们听话地掉头,去路边停车重新设置导航,这才发觉事态严重——好消息是离度假村只有800米的距离,坏消息是根本没有路可以绕……于是又无奈的回到警察叔叔面前寻求帮助。叔叔倒也干脆:的确没路,去村里找个凉快的地方等着吧,五六个小时后大概可以通车了。(大哭)。
乖乖地跟着前车驶入村里的小道。忽然发现小道又绕回了省道上,正好绕过了关卡。(脸红)狗急跳墙,这次没有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跟着前车像两个贼一样悄悄地向前挪动。果然行不多远就堵住了。路边有一幢老房子,一只瑞兽在房顶上仰望蓝天。我安慰自己:堵在这样的风景里比堵在高速路上强多了。。。

终于还算顺利抵达了寒山湖度假村。放下行李梳洗一番还饶有兴致地去湖边的大露台上欣赏了湖景。落日的余晖透过山峦映照湖面,琉璃般瑰丽。

(山映斜阳)

寒山湖介绍:天台寒山湖景区即里石门水库,东距浙江天台县城40公里,因寒山子曾在此徜徉而得名,景区面积8.9平方公里。寒山湖地处大磐山麓,与磐安县相邻。集雨面积296平方公里,总库容2亿立方米。湖面9600亩,是西湖的6倍。有港湾37个,岛屿9个,风光如画。

食宿

住宿:寒山湖度假村草坪房A,双床双早,¥304。对度假村的评价:四星的环境,三星的服务,两星的设施。

(请注意,寒山湖度假村和百度/高德等地图标示的 寒山湖景区 属于两个不同的地点,互相之间沿水库是没有道路的,要从省道绕行,所以我们从后岸村出发后是直接导航到度假村。
后岸也有很多农家乐,但是鉴于节日期间过于热闹而选择了寒山湖度假村,它其实也是属于大型农家乐的性质,相对清静一些。)

四星环境图

度假村占地很大,独立的小房子,一户或两户,门前都有空地(像我们这间有个小院),适合亲朋好友携家带口来这里,门口架着烧烤炉,谈天说地,其乐融融。有秋千等娱乐设施,羽毛球场(室外铺草地)。有点像东南亚的大度假村的设计。
湖景房自然不用说,即使其他的房型,大露台随时欢迎你,而且晚上在我执意下饭后我们去露台观星空,满天繁星可以和草原媲美。身后一个小孩子走出房间,感慨说“我要搬个椅子坐到草地上来”;我在露台上仰头,感慨说“我要搬个床躺到露台上来”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

晚餐:度假村餐厅,泥鳅,小溪鱼,一个蔬菜一百多块钱。味道好。

房间比较简陋,而且因为比较自然的环境,晚上注意关窗门再开灯,会有很多虫,湿气重。(城市小孩要注意)

攻略及实地感受

新昌--天台 后岸村:寒岩(寒石山)、十里铁甲龙,轻量级登山,田间小道+山间小道。
难度:☆,穿舒适的鞋,防晒防蚊防草割伤,
建议装备(春秋季普通天气):水500-750ml/人,手杖(主要用来打草惊蛇)。(P.S.如果只是走常规游步道可降至小学生春游级别)
玩:老少咸宜的包括后岸农家乐各项目(吃饭,钓鱼虾,采摘,骑多人自行车等),戏水,远眺十里铁甲龙,寒岩寺小小的攀爬(和上海的长风公园铁臂山差不多级别)
还有兴趣的,比如我们,不怕晒不怕虫不怕草,可以从农田间逛入,爬一下寒石山其他的小山头小岩壁。

寒明岩信息综合:寒明岩景区位于天台县城西30公里的寒石山上,景区面积4平方公里。区内奇石、幽洞不计其数,飞瀑流泉独具特色,还有上千年历史的寒岩寺和明岩寺。唐代诗僧寒山子曾隐居于此70余年,留下了300多首诗篇和无数脍炙人口的轶事趣闻。
景区内主要景点有:(寒岩:)潜真洞、寒岩夕照、十里铁甲龙、(明岩)狮子山、仙水井、栖云洞、三眼泉、将军岩、歇山寺、仙人洞、仙人合掌岩、仙人桥、明岩怪石、云光院、明岩寺等。
寒山子信息综合:寒山,生卒年不详,唐代首都长安(今陕西西安)人。出身于官宦人家,多次投考不第,后出家,三十岁后隐居于浙东天台山,享年一百多岁。除了诗作,他自身就是一部传奇:他没有正式进入哪所寺庙剃度,唐朝苏州城外的一座著名寺庙(寒山寺)却以他的号命名。他的诗歌的最早传播者是道士,唐人的志怪小说就把他编作成仙的道士下凡。到了宋朝他和拾得被佛家公认为文殊菩萨和普贤菩萨再世。元代他的诗流传到朝鲜日本。明代他的诗篇收入《唐音统签》的《全唐诗》中,被正统文化认可。清朝皇帝雍正甚至把他与拾得封为“和合二圣”,成了老百姓礼拜的婚姻神和爱神……到了20世纪60年代,美国的嬉皮士运动中他被封为祖师爷。

总之就这几个关键词,便于找资料:寒岩,明岩,(寒明岩),寒山湖,后岸村(农家乐), 寒山子(寒山拾得的故事可是三天三夜也讲不完了,如果再加一个丰干。。。还是等我去了国清寺再续)

D3 天台 明岩

10月3日 星期一 多云,阵雨

碧涧泉水清,寒山月华白。

天台 街头镇:明岩(寒石山)、九遮山 (寺庙幽谷) (车行)村间公路+山间小道。

明岩与寒岩同在一座寒石山,相背而处,绕行约4公里。
从明岩古寺进入,门票每人5元,完全接受。古寺最早叫称“云光院”、“暗岩”,是寒山子的另一处修炼道场。
走进寺门两旁多重新修的气宇轩昂的大庙宇。一边有个小山坡,爬上去是一个铁皮塔。
本以为只是来参观一下寺庙的,没想到这5元钱可真是物超所值。
寺庙的后面完美应验了一个词:别有洞天。
深邃的峡谷,错落的巨石,宽敞的洞厅,自然的弧线和棱角让我幻听——如古琴的音律在谷中回荡,时而低沉时而清越……而在阴郁的谷间穿行,苍翠的植被,顺着崖壁点滴的水露,让我幻想——下一秒便会遇见一位几百年的隐士……
老天爷很好客,昨天让我见识了五彩水帘的寒岩,今天送我一个清泉幽谷的名岩。

D3 天台 九遮山

沿着遮溪,九遮山的瑰丽长卷从这座不起眼的石桥徐徐展开。

牮桥,是当地人对斜撑受力桥梁的一种比较形象叫法,它是三折边桥梁的一种,正规的名称应该是“弯板(梁)实腹三折边石梁(拱)桥”。我国现存弯板折边拱桥的数量极为稀少,所以《中国科学技术史·桥梁卷》中就专门提及了天台九遮的牮桥。
事实上,这种稀有的桥在这里还很多,多到可以称为“天台牮桥群”。查资料看到,这里的牮桥共有七座,五座分布在茶山口至明堂村的九遮溪主溪上,还有两座分布在去济溪村的支溪上。于是在溪边游走时多留了个心眼,果然看到了另外几座。

(桐桥村到东江村的路上)

(明堂村)

[九遮山位于天台县西南37公里街头镇境内,由明岩洞口沿柘溪(遮溪)曲折南行5公里,就到了“廿里遮山岙”、一处桃花源式的胜境。
她是一个长13.2km,宽1.5km的峡谷。总面积9.93km2。从茶山口到东江村,每隔一段路就有山屏挡住视线,峰回路转,又开拓出一番天地来,共有九次遮挡,故名九遮山。自第一遮“龙吐舌”始,依次为“鲤化龙”、“狮挂壁”、“月初升”、“鹰舞翼”、“龙嬉滩”、“下山虎”、“龟蛇玩”和“龙背印”。]

(摄于茶山口村-道蓬岩村沿途)

(摄于道蓬岩村亚父庙)

如果一个个去考究,未免太风雅。因为此间的距离实在是很远,沿着岭明线,连通了道蓬岩、桐桥、东江、明堂、雪上等五村,(我比较喜欢按照地图来巡山)。一路远山为伴,层峦叠嶂,奇石怪崖异穴,依旧不必刻意寻找,每一个回眸,每一次驻足,必定就是一个赏心悦目的景。

这里有个鱼和熊掌的千古纠结:如果徒步,倒是可以一路细细看风景。但是对于我们这些城市动物来说,十几公里的路来回走颇有些不情愿。但即使是双车道的柏油路,开着车看风景又未免过于霸道,毕竟过节,还是有游客来玩的。 于是只好在村口有条件的地方停车,自己来回折腾。

道蓬岩村比较热闹,算是九遮山这个未完全开发景区的开端。于是有个中型停车场,有些小商贩,还有休息站和饭店。路边有消俗亭等古迹,还有一个吊桥通向天柱峰,但好像因年久失修而拦起来了。下到水边有人在烧烤,钓鱼,戏水。我们只是路过,未仔细游玩,所以不便细说。

继续车行,下一个较热闹的地方便是亚父庙(又叫仙皇殿,范增遗迹)。亚父范增是每个中国人都应该熟悉的。预习时对这里出现个亚父的传说还是有些惊讶。
[范增是否真的避祸隐居天台九遮山,这是两千余年的未解之迷。然而有关这位谋士如何诈死彭域,实则避祸于此,并为民治病造桥、铺路做善的传说在九遮山中世代相传,且立庙奉祀历千载而不衰,这是一种无可否论的事实。何氏始祖何郭,曾住宜兴刺史三年,政绩斐然,但秉性刚正,不阿上司。因此辞官择居九遮山东江村。他对范增隐居之事走访传闻,收集记载校核碑文,确认有亚父范增隐居之事。他对这位为国为民呕心沥血,且在推翻暴秦时,谋无不成,计无不中的英雄竟遭此末路深为惋惜。故在1049年建造庙堂重塑身像,尊为仙皇佛祖。从此亚父庙四时香火不断,朝拜之人络绎不绝。]

(这里有大型停车场,饭店,旅游商店)

庙后的石阶通向望楚洞,两三百级的台阶却让很多大汉望而却步。大Y也对这种典型的浙江山区的扁窄石阶恨之入骨,因为踩不实他的半个大脚丫,一步一级就像原地高抬腿,一步两级连续走又嫌太累;小腿肌肉备受折磨,严重怀疑再开车时踩着油门会抽筋。于是抱着他的摄影大包在山脚下游荡,放我一人轻装上山。而对于我这种35码鞋还要加半码垫的90斤不到的短小生物来说这里简直是量身定做的游乐园。

埋头一阵高抬腿后便到了望楚洞。其实这是三个连环洞,一个比一个高,一个比一个小。三个洞中各有一亚父像。
就地坐于最上面的小洞稍事休息,喝口水,凉风徐徐,山下的风光一览无余。已近黄昏,喧嚣都在山脚。只有两个十几岁的猴孩子窜上来看了一眼,嘲笑了一番无法进入第三个洞的胖爸爸后迅捷离去,又留下一片寂静。 一只蝴蝶大约怕我寂寞,在洞口翩翩起舞后,陪伴我下了半山腰。

(从远处看三洞连环)

(从下方的洞看上方的洞,别有趣味)

(洞口风光……算山景房吗?)

下山来,大Y无聊地在拍桥墩上的小猴子。

从仙皇殿(范增遗迹)前行不远(约2里),桐桥村的村碑赫然在目。村口的千年老树虬枝盘结,屋后炊烟正起,似乎都在邀请我们进村。传说中的皇道街已无从寻找,老婆婆带着她家大汪热情地从黑漆漆的老房子里走出来邀请我去吃晚饭……

(大山脚下静谧的小村庄,四处飘散着饭菜的香。)

从桐桥村到东江村,也是大约2里的路。这一带游客渐渐稀少,路边遮溪水如歌,遮山如画。村里的古树随处可见。

(路上已经不见游客,三三两两是扛锄头挑担子的晚归村民,忠实的大汪摇着尾巴紧跟着。)

明堂村以及食宿

再向前约2公里就是明堂村了。我们投宿的山外山农家乐便在这个村里。这里的山更俊俏,山下是田地,溪水涓涓流淌。

老板娘热情而且熟悉地形,曾经帮不少驴友带过路。在她的指点下我们花了2小时玩了附近(明堂村,岭明线到底左手边)的仙女瀑,远眺岩门关山。一路无人,风光独好。

事实上个人认为明堂村才是九遮山的精华所在。村里在田边建了一条长廊,一边用来宣传法制,一边也可以供游客不论风雨烈日皆可悠哉游哉地欣赏九遮风光。

(看着这些洞窟不禁想,古人早就发明了胶囊旅馆了吧。。。)

除了山水树,这里全程还有各种小生灵陪伴。据说有个蝴蝶泉,春夏之交会有成群的蝴蝶。虽然没有机会看到,但在这一带游玩,蝴蝶确实很常见。

(山里的香榧子刚刚开始收获了。不知道这是不是那棵晋榧树的后代?)

山外山农家乐的房间,比较新,很干净整洁。尤其推荐老板娘的笋烧肉,达到了我一直追求却无法烧出来的境界:肉质非常紧实,却不会陷到牙缝里,有嚼劲,又咬得烂……(曾经以酥而不烂为目标,已经达到,现在就在追求这种境界——老板娘笑笑说:因为这个猪肉好哇,虽然不是我们自己家的,是村里其他人家养的。都要一年以上的,谁像你们城里吃的,两三个月就养成了……天哪,那不是一个鸡的成熟年龄么……)
老板一家三代,都会像家人一样的招呼你。本来住客并不多,好像正好老中青三对夫妻,老板娘帮我们各自摆了小桌子安静地吃饭。忽然来了一群团客(很惭愧似乎是上海的)有些吵嚷,可能因为临时改变住宿便有些挑剔和怨言,老板娘忙完了还特地来道歉:吵到你们了。

岭明线的柏油路在明堂村后便断了。看地图,雪上村还在之后的好几里外。于是询问了老板娘,她介绍说可以花大半天的时间徒步爬上去,山路并不难走,村里现在还有两位老人居住着。所以路还是通的,会有人送些东西上山,偶尔也有像我们这样好奇心强的游客,去探一探山上的五洞连环,以及称为龙潭的水洼。说得我们心动,相约明年此时再来。

D4 赤城栖霞

10月4日 星期二 多云转阴
天台赤城山 国清寺 (近天台市区)
国家级景区
丹壁排空叠彩虹,云破余霞出半峰。——元曹文晦《赤城栖霞

这一天算是休整,一来调节一下计划和变化的差距(此次运气好,并无差距),二来休整一下身体,从野外来到城里。

刚进城就感受到了城市的拥挤,作为一个上海人这么说绝对不是故作姿态,因为我绝对是一个哪儿人少呆哪儿的伪上海人。不过这样也完全感受到了天台政府对这次节日交通安排所作的努力,让我深感敬佩。
因为住在国清寺门口的花麦地商务度假酒店,一到附近便开始摸不着路了。国清寺作为重点景区被限流了,顺着疏导体验了一下政府的规划,还是周到的:在附近开了4个大型停车场供游客免费停车,之后有环线的短泊公交。
但是像我们这样住在国清寺旁边,或者天台山宾馆的客人,将被要求由宾馆方出具通行证才可以放入。

果然等我们折腾到国清寺停车场其实已经是大批游客撤离的时间了,但国清寺的停车场还是几近饱和。办完入住也不敢再动车了,索性徒步去赤城山吧。也许正好赶上赤城夕照霞满山?随遇而安,随安而乐是旅行的必备课,也是行走给予我人生的最大馈赠。

在城市健步走,就算是前几天野外运动后的放松吧,何况一路还能望着赤城山呢。

赤城山脚下的一片稻田快到了收割的季节,翠的田野与赤红的崖壁相得益彰。

赤城山上多岩洞,其中有名称的就有18个。这些洞堪称古代胶囊旅馆的典范,都有佛教或道教的渊源,或是各朝名人的传奇。如果有兴趣可以先问一下度娘,装个一肚子的故事再一边爬山一边娓娓道来,也是一种乐趣。

终于到了山顶。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赤城山就是这样的一座山。就像天姥山,就像天台山,(当然我选择的赤城山是最不高的……)这些山早已不是地理坐标,而是文化坐标了,爬山的人,也许更多的并不在意脚下,而仅仅是为了一种情怀。
(大Y还是很注重脚下的,他看着这些石阶就想打退堂鼓,被我硬拽了上去)

[玉京洞又名赤诚道院。山门朝西,上悬“第六洞天”匾额(现改为赤城道院)。门内为一面积近100平米的院子。玉京洞就隐于丹崖之中。洞高10余米,宽20余米,深7米。洞内供奉道教三清——元始天尊、灵宝天尊、道德天尊像。供桌下有一块近1米见方、雕刻有莲花的青石板,传为魏夫人升天之时,“地上突涌金莲台”的遗址。昔时此“莲花石板”上供有魏夫人立像。古往今来,无数文人雅士曾来玉京洞游览,如夏竦、余爽、洪适、王十朋、杨维祯、曹文晦、范理、许君微、徐霞客、潘耒、齐周华、康有为等,皆留下不朽诗文。其中宋胡融的《炼丹井》诗:“藓石已摧剥,云萝见清幽。忆昔抱朴翁,炼液栖高丘。”颇具新意:名句“举瓢酌寒泉,一勺消百忧”竟使后来玉京洞者,鲜有不饮丹井之水的。炼丹井就在玉京洞前的院子里,井水清洌甘甜,确实非同寻常。]

(玉京洞的道姑)

山顶上其实真的没有什么。茂盛的树林早已遮挡了风景,新修的塔虽然漂亮却少了沧桑(经历了众所周知的破坏后,只有塔基是古物)。坐在小竹椅上休息了一会儿,一只蝴蝶坐在我旁边——它是来听故事的,还是来讲故事的?

(山顶的蝴蝶,是来听故事的,还是来讲故事的?)

D4 (黄昏)D5 (清晨的)国清寺

瑞草联溪谷,老松枕嵯峨。

回到国清寺景区已是黄昏时分。住在这里的好处就是可以趁着这个时间去寺院附近逛逛。(寺院4:30关门)这一份清静,是白天难觅的。曾经看过一个纪录片,讲国清寺与日本天台宗的渊源,一丝禅意,一缕茶香,于是这个清幽的古老寺院便在我的心里留下印记。我不是善男信女,对佛教也知之甚少,小隐隐于野,我功力不够,只能在黄昏和清晨来这里,沾一点佛缘,以身体的安静,修到心灵的宁静。

(隋塔)

[七佛塔,在寒拾亭前,俗称“七支塔”,也称迎宾塔,是为纪念“过去七佛”而建,他们分别是:毗婆尸佛、尸弃佛、毗舍浮佛、拘留孙佛、拘那含牟尼佛、迦叶佛和释迦牟尼佛。因为是祭祀过去七佛,所以建在寺院门前。建于隋唐时的七佛塔已不存在,1973年在旧址上重建七佛塔,我们看到的七佛塔只有30多年的历史。新七佛塔与旧七佛塔在造型上最大的区别在于新塔为实心,而旧塔是镂空的。七佛塔的上方,可以看到“一行禅师墓”。]

(国家清明,天下太平)

(国清讲寺是以讲经说法,研究教理教义为特色的大寺。)

[“五峰环抱、双涧回澜”
国清寺北倚八桂峰,东靠灵禽,祥云两峰,西依映霞,灵芝两缝,五峰环绕。只在南面有个豁口,为通向天台通道,使古寺深藏幽谷之中。
所谓双涧,是指发源于灵芝峰黄泥山岗的两涧。两支涧水汇合于寺前的丰干桥畔,向东流入溪。
北涧自北山而下,曲折奔流几十里,到国清寺;而西涧从映霞峰上直湍而下,流程仅二、三公里。因此北涧之水常清澈,西涧之水常浑黄。特别是多雨季节,一清一黄,交相激荡,蔚为壮观。加上拱桥、古木、黄墙、青峦的衬托,就形成了天台八景之“双涧回澜”。]

清晨早起散步。国清寺路边的牛群气宇轩昂,每头牛膘肥体壮,干干净净,昂首阔步走在大道上,完全一副三军仪仗队的表情。

清晨的国清寺更加远离了尘世,除了虔诚的教徒,就是三两只松鼠。

(隋梅)国清寺有隋梅一株,在大雄宝殿右侧,由隋代高僧、天台宗五祖章安灌顶大师手植。据考证,隋梅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国内三株最古老的梅树之一。

(隋塔)隋塔位于天台城关镇东北6里。隋开皇十八年,晋王杨广为报智者大师受菩萨戒而建造的报恩塔。唐会昌法难受损,南宋建炎二年(1128)修葺。残高59.4米,边长4.6米,六面九级,为浙江最高的古塔之一。系空心楼阁式砖木结构,因遭火焚毁飞檐斗拱,形成四周的空洞。
后人对塔基进行了加固,四周铺筑了台阶,已予整修一新,已列为省级文保单位。隋塔建造别致,除砖砌塔壁上,精雕佛像外,塔顶上没有通常的尖形塔头,站在塔内,切可直接仰见蓝天。

(报恩塔)报恩塔是观音殿西邻,建于1985年9月,高约3米,塔顶为黄铜宝顶,紫铜瓦盖成,在阳光下熠熠发光,塔体为录岩。呈四方形,正前方为日本文“南无妙法莲华经(日莲)”碑名, 另三面各嵌有黑底金字的经文。台基也为录岩铺成。这座经幢是日本莲宗信徒捐赠1000万日元建造的。宝塔建立在天台山国清寺的理由是,天台山是传教大师(日僧最澄大师)曾经留学过的最兴盛的灵址,日莲僧人非常敬仰天台大师(智者大师),而且坚信作为正法的法华经的源流是天台国清寺,以表“知恩报恩”的深意。

(鹅字碑)能看出哪半边是王羲之的手迹吗?

放生池

丰收的季节

我们两个过客,和松鼠一伙。只会稀里糊涂地在偌大的寺院里乱窜一气,最后跟着小和尚莫名其妙地走到了附近的村里。小和尚一定也觉得奇怪,终于忍不住回过身来与我们聊了两句天。

吃过早饭退了房,打算离开天台宁海进发。但是有辆车以一夫当关的态势挡住了离店的通道。(关键是,车里没人。大哭……)

我不算是爱国爱党的好公民,但在国内旅行途中,还是多次得到政府人员的帮助。这一点必须要实话实说的,很是心存感激。
很快就有一名天台政府派驻的值班领导(后来等车主聊天的时候才知道身份)出现,告诉我们可以找停车场人员,还可以拨打电话,他们可以根据车牌直接呼叫车主。这一招帮了大忙,虽然在焦急地等,总觉得有个盼头。而这位值班领导也算比较尽职,即使我们没有说,还是考虑到旅行者的心情,再等了一段时间没有进展后又展开B计划,呼叫另外两位虽然是按规矩停车但是可以用来疏通道路的车主。(这样我们也真的很不好意思,毕竟又影响了两家人的心情)
还好不久这位关键车主出现了,我们也赶在中午前顺利离开了天台市。

食宿和攻略

推荐两个住宿,
(1)经济一点的如我们住的花麦地商务酒店。在国清寺停车场边,旅游中心对面,属于景区外。
(2)舒适豪华一点可以住天台山宾馆,属于景区内。
两者都可以享受到一份古朴清幽的国清寺之旅。

花麦地餐厅。菜品不错,价格尚亲民。这一餐也是一百多块。

[国清寺位于浙江台州天台县城关镇,始建于隋开皇十八年(598年),初名天台寺,后取“寺若成,国即清”,改名为国清寺。寺庙占地面积7.3万平方米。
隋代高僧智越在国清寺创立天台宗,为中国佛教宗派天台宗的发源地,影响远及国内外。鉴真东渡时曾朝拜国清寺。日本留学僧最澄至天台山取经,从道邃学法,回国后在日本比睿山兴建沿历寺,创立日本天台宗,后尊浙江天台山国清寺为祖庭。
国清寺现存建筑为清雍正十二年(1734年)奉敕重修。浙江天台国清寺与济南灵岩寺、南京栖霞寺、当阳玉泉寺并称中国寺院四绝。该寺曾驻锡不少有名高僧,包括唐一行法师、寒山、拾得、济公和尚、日本东密开宗祖师空海大师、日本台密开宗祖师最澄大师等。]

这也是一个历经磨难的寺院。

[国清寺始是依据天台宗创始人智顗亲手所画的样式所建的。智顗开创天台宗后,想建一寺庙,作为该宗的正式祖庭,但限于资金,迟迟不得动工。他在临终遗书晋王说:“不见寺成,瞑目为恨”。晋王杨广(后为隋炀帝)见书后,极为感动,便派司马王弘监造国清寺。初建的国清寺寺址在大雄宝殿后面约100米处的八桂峰前山坡上。
会昌中(约845年),原寺毁于火,旋即重建。(会昌法难)
唐大中五年(851年)著名书法家柳公权在寺后石壁上题写的“大中国清之寺”六个大字摩崖石主刻,至今仍清晰可辨。
从唐大中朝到清雍正朝的880多年间,国清寺几度或毁于兵火,或摧于风暴,但都是屡毁屡建。每次重修,寺宇规模都有所发展,位置也越来越往下移至山麓平旷地带。
但从明人李汶在《游天台纪略》一文中提到的国清寺“最后委藏处石泉,名锡杖泉”句分析,可见当时锡杖泉已在寺的最后,即今位置。那么说明至迟在明代,国清寺已移至今址。
清雍正十二年(1734年),国清寺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整修。
20世纪60年代末“文革”的动荡时期,国清寺再次被毁。
1973年,周恩来下令敦促在1975年前完成国清寺修复,并拨款30万元,同时从北京调运大量珍贵的佛像、法器到该寺。
1984年重新复办了天台宗佛学研究社(如今的天台山佛学院)。
2006年,国清寺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国清寺寺院门票(香火券)每人5元。寺庙很早就开门了,但关门也比较早(大约6:30-16:00)这是指实际进寺的时间。
国清寺景区则包含了外围,大约8:30-16:30为开放时间,门票10元。但我们进出都是在清晨黄昏,所以不用买景区的门票。秋冬春的季节,山林防火,所以旁边的那些山都不能上去,会有专职人员看守。
沿着国清寺旁的这条路,可以去石梁飞瀑。

[赤城景区位于天台县城北郊2公里处的赤城山上,景区面积1.3平方公里。赤城山又名“烧山”,高306.5米,山体由水平的中生代红色砂岩、砾岩层叠而成,是典型的丹霞地貌。赤城山孤峰卓立,“土色皆赤、状如云霞,望之如雉堞”,与四周诸山迥异,有“不与众山同一色,敢于平地拔千仞”之誉。旧时,台州称“赤城郡”,天台县称“赤城”,皆因此山而得名,故赤城山又是台州天台的标志性名山,李白曾在《天台晓望》中写到“门标赤城霞”,东晋文学家孙绰也有名句:“赤城霞起以建标”,都点出了这层含义。赤城山上多岩洞,其中有名称的就有18个。诸洞之名大多带有“云”字和“霞”字,如紫云洞、白云洞、香云洞、栖霞洞、瑞霞洞、餐霞洞等,大概因“赤城霞”和“赤城潮”而命名。这些岩洞均留有佛教、道教胜迹,汉高道葛玄、茅盈于此炼丹,晋高僧昙猷于此建寺,唐天台宗九祖湛然居此讲经,宋活佛济公居此读书,因而,赤城山又是一座佛道双栖的仙山,这在全国也不多见的。赤城山早在千年前即已名闻华夏。晋孙绰《游天台山赋》中就有“赤城霞起以建标”的千古名句。无数文人墨客慕名来此游览,如唐许浑、刘禹锡,宋陆游、洪适、元杨维桢、曹文晦,明徐霞客、王思任,清潘耒、齐周华等,留下了浩如烟海、弥足珍贵的诗词曲赋和山水游记,为名山增辉。北京颐和园澄爽斋南城楼,至今仍高悬着古匾额“赤城霞起”,可见赤城山早已名扬京城。]

D5 宁海 东海云顶(茶山)

10月5日 星期三 多云
隔篁竹,闻水声,如鸣佩环。
宁海  茶山大半日。轻户外,爬山,涉溪。

宁海互通下高速,经茶梅线到桥头胡街道双林村。双林村的农家乐凭借着天时地利正如火如荼的展开着。和两天前的九遮山农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里的规模和密集度:路边簇新的二三层小楼房,已经发展了三排,都是提供住宿的。路边早已停满了车辆,小心翼翼地钻过去,在房子后才找到块空地停车。对于我这种只会隐于山野的人来说实在有些过于热闹了。(老板说今天五号了,已经过了最热闹的时候,前两天是家家满房)
幸亏大多数都在村口的溪边玩耍。我们很快离开了喧嚣——东海云顶登山道这一段的入口其实是在龙潭村,沿着小路再开3.7公里。
龙潭村就显得冷清很多。当然于我们便可以安安静静欣赏一下风物美景。村里的旧房子破院落,挎着篮子的阿姨大妈,汩汩的溪水,青翠的竹——相隔几公里的两个村子,其实地理植物都并没有太大区别,但是人这种高等生物矫情得很——老话说得好,情人眼里出西施。

听从了农家乐老板的劝告,没有登到云顶。一来考虑自己的年龄体力以及老伤,没有超越极限的意念,多留点体力下山;二来也考虑到这两天的天气,怕晚下山天黑得快,虽然备着手电粮食等(感谢某某在我们to young时留下阴影,终身受益。真心的。。。)也不愿老板到时着急——山上大部分地区信号差。(我发了个在水边吃午饭的图,圈里的朋友们在吃晚饭时才看到……)

爬山是一种征服的愉悦,溯溪是另一种享受。因为在爬山的很多时候,由于树林的遮挡,或者地形的原因,总是在看路,并不能看到很多美景,只有在登上某一地点时才有会当凌绝顶的感怀。沿着溪水行进,水是一路欢歌的陪伴,而水边的风景时时变换,因为山石,因为植被,因为光影……所以一直跟朋友说男人应该爬山,女人应该溯溪(完全是个人看法)。事实上很多路线也总是二者皆备的,山无路则过河,水不能涉则上山,古人是这样翻山越岭,而我们把它称为山林野趣。

玩水玩水  惊飞三只蜻蜓。

山 山 山

(又转回到水的主题上来了……)

路上唯一不用担心的就是迷路,因为就在你迷茫的一瞬间就会看到树枝上各种户外的丝带引领,以及指示用的木桩。

今天爬山的人真的不多,一路先遇到五六个二十岁左右的小朋友在齐膝的水潭中边玩耍边等我们问路,准备穿到下一个村子去搭车;然后是一对轻装的年轻夫妇健步超越了我们;还有一个非常牛的小伙子说是参加完村里的婚礼顺道来巡个山,穿着皮鞋,除了一个手机啥也没带,一闪就没了人影。等我们回到山下的小溪边喘气的时候又遇到了他猴子般敏捷地窜下来,脱了皮鞋跳着过了溪。问他怎么连瓶水也不带,他说:“这里到处都是农夫山泉啊”……真环保,连塑料瓶都省了……回头看我们越来越多的装备,却离自然越来越远,对他充满了敬佩。

食宿

双林村的农家乐非常成熟了,也非常有规模。有新有旧,有大有小,可以各求所需。我们住的36号,不算新,但是蛮干净。小夫妻搭档,忙不过来时爸爸会来帮一下。老板洗完床单会漂白一下,看上去非常悦目,同时也杀了菌。

(老板一家在门口的溪水里洗床单)

(老板和很多户外的组织者很熟)

村前是溪水,村后是田地和远山。在光鲜的农家乐新村的后面,村子的深处,还保留着一些老旧的石头房子,住着些老人。等吃饭时去遛了个弯。

攻略和实地感受

首先是地理钩沉:[东海云顶景区,在浙东宁海县境内,通常称为茶山,古称盖苍山,茶山山脉全境跨力洋、茶院、胡陈、桥头胡、大佳何五个乡镇,主峰摩柱峰海拔872.6米,可远眺东海,故被人们称为"东海云顶,寰中绝胜"。力洋溪、汶溪、茶院溪、西仓溪、东仓中堡溪、涨坑溪等源头均在茶山山麓。]

我们选择了从桥头胡镇的双林村-龙潭村进入登山道。双林村是一个成熟的大规模的农家乐村,提供食宿和休闲旅游。如果拖家带口来玩,也可以在这里集散。部分可以继续前行3公里到龙潭村,之后开始东海云顶的环线(连摄影带玩水宽松一点可以预留一天时间),老幼可在村头的溪水边烧烤嬉戏。

[桥头胡街道位于宁海东北部,由原建设乡、桥头胡镇合并而成。境内地势东南高。系茶山和帽峰山山势延伸部分。南部帽峰山,主峰海拔583.7米。东部与力洋镇的界山茶山,主峰海拔872米,为我县东部最高山。野猪塘山,海拔560米。七姐妹山,海拔579米。发源于茶山西麓的汶溪自东向西过东吕折北流入黄墩港。颜公河南来流经桥头胡出海。]

龙潭经磨柱峰、东海云顶回到龙潭约10公里,平均用时6-8小时。
途中景观:林道、水库、峡谷、溪流、瀑布、高山。
一般如果走环线,登摩柱峰,会选择逆时针方向,从鸟笼口上,登顶,过云顶山庄,回龙潭村。这样走的好处是上山的路比较陡,下山路缓一些,安全,对脚力的考验小一些。
如果像我们这样时间上不宽裕,体力也差一点,可以选择顺时针,不登顶,到云顶后原路返回。这样大约是4公里,平均用时2-3小时。

D6 收势 宁海 慈云佛学院

10月6日 星期四 阴到多云
鸿雁在云鱼在水
收势  慈云佛学院

沿着汶溪水一路下行,慈云佛学院的黄墙在低沉的乌云下,不经意中透着端庄。

我是一个不喜欢约束的人,对所有规矩方圆都战战兢兢,对所有未知更是无比敬畏。怀着这样的心情进入佛学院的大门。

慈云佛学院是一所女院。很清静的地方,所有的舍院都收拾得干干净净。

听到有低沉而清晰的声音传来,从窗口窥探,一间小室里有法师在给一对年轻的夫妻讲经;佛堂的木鱼声又让我从门边探头,是一名年轻的女尼的背影,娇小消瘦,专注而虔诚。与我的小心翼翼不同,走廊里一名中年的师父倒是很健谈,主动向我介绍了一下各建筑的分配。

慈云佛学院简介

浙江慈云佛学院位于浙江宁海县桥头胡镇茶山境内,始创于1986年,今已发展成为具有相当规模,软硬件设施完善,并于2013年经国家宗教局正式批准,成为浙江省华东地区最大的一所尼众佛学院,学院直属浙江省民宗委统一管理,由浙江省佛教协会主办,浙江宁波佛教协会、浙江宁海佛教协会共同承办,浙江宁海慈云庵主要承办的一所以学修并重为基础的汉语系佛教高等宗教院校。

【学院缘起】
一九七九年至一九八五年间,上根下深尼师驻锡此寺。法师系曾国藩外甥女。当时慈云寺因十年浩劫,大殿、寮房倒塌不堪,几乎已成废墟。仅六年工夫,法师修复天王殿、下院保德庵,药师殿、修葺了上下院的大殿、寮房、厨房、柴间等。已九十高龄的根深尼师,因积劳成疾,造桥未遂,圆寂生西。

一九八五年下半年,又定大师,上海人氏,高中文化,系上海信宜药厂资本家大小姐,父母皆是虔诚的佛教徒。继承先师遗志,完成建造‘新乐桥’为乡里所称颂。公元一九八六年大师迎请大藏经于沪上,同年,在郑颂英、何泽霖等老前辈的支持下,试办了慈云佛学院,新建后大殿楼房三间,造地藏殿,迎请全堂樟木大佛,扩建外山门围墙等。

公元一九九二年又定法师年迈退居静修。了藏、显德二位法师合力住持院务,同时成立院务委员会。学生增加到五十人左右。同年拆建大雄宝殿,迎请缅甸大玉佛,构造北面后大殿楼房两间,北厢客房九间,造自来水塔、茶水间和卫生间等,建九品佛塔于竹林之中。1993年构造了南面后大殿楼房两间,南厢客房九间。新建学校课堂办公室计三间。1997年新建六间三层教学大楼,同年拆建“新乐桥”,并浇筑由桥一端通往山门的全部水泥路。1998年在原内山门外新建四百平方大殿一幢,两重飞檐,金碧辉煌,2000年12月重建教学大楼,目前教学楼规模是6层22间,两边厢房各3层12间。使陈旧不堪的慈云寺面貌焕然一新。

〈教学〉

教学楼坐落在大雄宝殿的后面,一共有六层,22间,占地8000多平方千米。

第一层楼是客堂,大客一般招待海内外诸山长老,内供奉弥勒佛一尊,象征欢喜,包容。众僧挂单及招待信徒佛事登记是在小客堂。

二楼、三楼是学生教室,分为预科班、本科班、律学班。另外,三楼中间为网络办公室,上悬“正觉网”牌匾。

四楼为教务处、慧心堂、千华堂。

五楼为图书馆及云来集讲堂。

六楼是闭关房。

学院分设预科班、本科班、律学班三个层次。 学制:预科班二年,本科班、律学班四年。

课程设置:

(1)预科班课程设置:佛学基础、印度佛教史、遗教三经、二课合解、百法、八识规矩颂、禅林宝训、小止观、论语、英语、书法等。 招生对象是出家小众:沙弥尼、式叉尼,年龄限在18--40岁之间,无婚姻与恋爱关系,文化程度初中及以上,有一定的学习能力及自我控制能力,并能念诵五堂功课,有志于体验十方丛林生活的出家尼众。

(2)本科班课程设置:中国佛教史、俱舍论、唯识宗、天台宗、净土宗、禅宗、三论宗、道次第、古代汉语、外语、计算机等各宗派基本经论及重要佛教典籍。

(3)律学班课程设置:以学习南山三大部为主体,四分律藏、随机羯磨、南山三大部、二小部以及相关律学资料等。 招生对象是受过二部僧戒的比丘尼,年龄限于20--45岁之间,文化程度高中或同等学历(佛学院毕业),信心具足,听从佛制,有志学习、行持戒律,住持正法的比丘尼众。

尾声

虽然旅行只是两个字,但各人对旅行的诠释可谓千姿百态。有看山水生物,有看人文建筑,有人更注重看,有人更注重走,或者更注重与各地各种人交谈,或者是各种美食……历史地理生物政治体育美术,把这些学科考个遍。当然旅行的好处就在于这些全都会发生,只是你心在何处,身在何处。
隐士也好,行者也好,诗人也好,身心都在到处游荡。常有人问,你旅行为了什么。为了见识,为了修养,为了交友,为了换一种生活,为了吃遍天下……我其实很简单,就是为了好玩。不要问我多少岁,不然我会很惭愧。我可以一次次回到去过的地方,一遍遍潜入同一片海域——因为物是人非——山不变云变,云不变水变,水不变鱼变,不同季节,不同天气,甚至一天内的不同时光,遇到不同的人,不同的生物,都是不同的故事。
(2016年秋)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11-02 17:25

引用 叶叶心心 的图片:

喜欢这种路 自驾特爽

2016-11-02 17:51

2016-11-02 17:52

坚持写游记

2016-11-02 18:03

你是用手机写的吗?

2016-11-02 18:06

2016-11-03 08:59

引用 叶叶心心 的图片:

2016-11-03 09:33

2016-11-03 09:46

2016-11-03 14:59

引用 钟国宝 发表于 2016-11-02 18:06:11 的回复:

你是用手机写的吗?

回复钟国宝:用电脑写,用手机改

2016-11-06 11:48

引用 冬凌草 发表于 2016-11-02 17:51:38 的回复:

喜欢这种路 自驾特爽

回复冬凌草:非常正确

2016-11-06 11:49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