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秋·四人小分队【甘孜州+阿坝州】寻访蜀国三大雪山之旅

耿小鸡 (成都) LV.5
2016-11-01 16:06 292/6
  • 出发时间/2016-11-24

四人组合介绍

首先介绍一下人员组成:

李大湿——领队,司机,专业跟拍
maggie姐——财务,后勤部长,大湿助理
慌慌——后勤小妹,游客
我——兼职司机,游客

特别鸣谢我们的座驾大白,驮着师徒四人上垭口、跑烂路,任劳任怨。

线路安排

行程大致线路:

成都--康定--新都桥--甲根坝乡--塔公--八美--丹巴--甲居藏寨--四姑娘山--成都

行前准备

出发前,大湿要求我必须去检查一下车况,开始我还不理解,好端端的车,刚刚保养没多久,哪有必要去检查。后来我才明白自己的无知。

一路上我们看到很多车在半路爆胎、抛锚,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只能在路边傻等。我才真正认识到老司机的厉害~

所以准备自驾藏区的朋友,一定要提前检查车辆!

藏区高原的气温已经直逼0度,所以得带上厚厚的冬衣。加之高原风大多雨,冲锋衣这类挡风挡雨的衣物也必不可少。另外一定要戴帽子,如果你有高原反应,本来就因为海拔高而头痛欲裂,再不戴上帽子防风,那就只有哭的份儿咯~

准备妥当,出发!

第一天

D1:10月24日
成都-新都桥

早上8:30从成都出发,康定用午餐,318国道小堵约1小时,下午17:30我们抵达新都桥

一路风光旖旎,还看到了一座不知名雪山。

第二天

D2:新都桥-甲根坝乡-贡嘎雪山

清早在新都桥酒店用过早餐后,我们赶着晨曦就出发前往甲根坝。今天是个大晴天,万里无云,我们一路上走走停停,拿出手机相机记录这城市里无法感受的美。

不得不提,甲根坝简直就是整个行程里的惊喜!这里距离新都桥仅1个多小时的车程,但是完全没有新都桥那么浓的商业气息,车子也很少,清静得很。所以我们临时决定在这里多住一晚。

一方面是有足够时间可以欣赏雪山美景,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照顾严重高原反应的我

甲根坝没有配套的酒店,所以我们选择的是特色藏家民宿。后来发现真是非常明智。

我们这家民宿的老板非常热情,给了我们很多帮助,也是这次行程里最难忘的一段。

中午在藏家吃了午餐后,我们一行人便开车上垭口,去看蜀山之王——贡嘎雪山。

车子在蜿蜒颠簸的山路行驶了一小时后,我们来到“亚拢沟钙化滩”。

上垭口的山路坑坑洼洼,即便是SUV都颠簸难行。由于前一天的体力消耗,让我的高反更加严重了。所以一路走走停停,当时我的内心可谓是极度崩溃=。=

颠簸了一小时左右,我们终于抵达4700米的垭口,看到了梦中的贡嘎山!

长这么大,第一次看到这么美的雪山,用尽洪荒之力跳一个!

这时候,李大湿悠悠的说:天色尚早,我带你们去个更好玩的地方。

说着,我们一脚油门,继续前进。

没曾想后面的路更加崎岖颠簸,正当我的五脏六腑都在翻腾的时候,李大湿说:到了。

泉华滩。

这里是一片天然的钙化池,藏在深山中,山路难行,鲜有游人。但是真心好美~

逗留了一小时左右,取消了原计划的子梅垭口行程,我们开车返回贡嘎山观景台。大湿这才说出自己的目的:拍摄日照金山

若非身临其境,你无法想象这片山脉的壮美。当日落西山,所有人都在鼓掌欢呼。这就是这片土地吸引人的地方啊。

拍摄完成后,天很快就黑了。我们抹黑下山,回到藏家。晚上民宿老板为我们准备了香喷喷的烤鸡。味道超级好,可惜我高反太厉害,早早的就回房睡觉了。

第三天

D3:甲根坝自由活动

作为延长的一天,今天大家迁就我,集体在甲根坝休息。早餐是典型的藏族口味,青稞饼,酥油茶,酸奶条,糌粑,原生态的健康食物,吃完以后在门口的草地上晒晒太阳逗逗猫。

下午,民宿老板说带我们去爬山看碉楼

高兴起来还要手舞足道一番,真真儿是自带种族天赋的男纸。

这棵苹果树的主人送了我们一堆苹果,好吃~

不过我觉得后面我们去的小金县的苹果更好吃,可能是气候水土的关系,想想都要流口水啦。

第四天

D4:甲根坝--新都桥--塔公草原--丹巴--甲居藏寨

早餐后与民宿老板全家道别,我们继续前进。

路上的风景简直美翻,秋叶随风飘舞,引得所有人都驻足留影。

大约两小时抵达塔公草原,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我们到的时候风巨大,黄沙满天,跟我们想象的草原景象差别好大。所以干脆都没有停留,直杀丹巴

一路上我们遇上了“牛魔王”们“下班”的盛况,沟通无望后,我们只能慢慢悠悠的跟着牛群步步惊心。

傍晚时分,我们刚好又目睹亚拉雪山的夕阳,所以蜀国第二高峰——亚拉雪山也被我们完整的记录下来。

天色暗下来,我们在蜿蜒的山路中左拐右拐,终于抵达丹巴。在丹巴吃了个晚餐后,前往甲居藏寨入住。

第五天

D5:甲居--四姑娘山

早餐过后,我们在甲居简单的停留了一下。甲居的旅游已经非常成熟,游人很多。我们几个一商量,决定不做过多停留,直接开往四姑娘山

一想到马上可以看到漫山的彩林,心里还有点小激动呐~

甘孜跨到阿坝,明显的可以感觉到景色的变迁。

甘孜的风景是粗狂辽阔的,阿坝的风景则更多了一些色彩与柔美。

下午两点,我们抵达四姑娘山。大部分的团队游客是在外面的镇上住酒店,如果是自由行,建议大家买票进山,入住半山上的民宿,更有特色。

晚上我们在柴房烤火,听幺爸讲山上的故事~

(第二天发现我的皮鞋头在火炉旁边烤焦了……)

第六天

D6:四姑娘山双桥沟

简直人品大爆发~我们遇上了四姑娘山的初雪~~

一早乘坐景区观光车,我们已经被银装素裹的大山迷的不要不要的了。

美图奉上

看到这张白雪红叶图,很想配上《甄嬛传》的BGM有木有~

山上白雪皑皑,山下却是另一番景象~

午饭后我们离开景区,前往猫鼻梁观看四姑娘山全貌。

真是人品再次爆发,四座山峰全部显现出来,当真是难得呀~

随后返回成都,在路上经历了巴郎山的大雾,体验了一把云里雾里开车的感觉,紧张的不敢喘气,也是神奇的体验。

抵达成都后四个人就钻进了火锅店,犒劳了一下各自的胃。

最后相约明年5月,再去藏区,看花海~~~

最后,大湿一幅星空图结束这篇。

2016-11-01 16:57

请问有必要带氧气瓶吗?和一些高反药?

2016-11-01 17:58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11-01 18:26

引用 我家有个傻妞 发表于 2016-11-01 17:58:38 的回复:

请问有必要带氧气瓶吗?和一些高反药?

回复我家有个傻妞:高反体质因人而异的,我就属于体质很不好的。大概是因为在沿海低海拔地区长大。有必要带点氧气上去的,但是也不会用到很多,人均一瓶足够。

2016-11-02 13:44

引用 pianistwang 发表于 2016-11-01 18:26:30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pianistwang:记忆不好+1  我也是看着手机相册来写的

2016-11-02 13:45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