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在一片清风原野上能够找到自己--成都 稻城。

一篇迟到的游记在某一个睡的舒爽的早上突然有了冲动,被朋友催了很久开始动手。

相比较那种链接一大把明细表张张,这不算是一篇负责任的参考游记,我这种懒人自己都搞不清楚的东西还是不去误导信息了。只单纯的记录我这一路走来的零零碎碎,有效信息该是需要细读筛选总有点,更多是我的啰里八嗦。

如果你刚巧见到于你有帮助最好,没有权当看个故事,多图小心流量。

写在前面的啰里八嗦。

"人生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句话几乎一度成为很多人社交圈里出现频率最高的主题。一直以期那场奋不顾身的爱情来临,然后顺理成章的来一场背包出走,喔,天意这个东西有时候真是有趣的很...

在和朋友去吃火锅的出租车上得知工作突然要空出10天的时间,坐椅上那会儿就觉着吧浑身的骨头都松散的难受,越想越皱眉,一道白光闪过灵光乍现大腿一拍我要去稻城亚丁!那会儿电影还没火,亚丁还不是大家挂在嘴边的目的地,顺道给朋友科普了下这片净土,美到掉渣。

没有背包没有户外装备没有心理准备(高反出发前只想着稻城很美完全忘记海拔这回事)就决定出发了。

走着。

34个小时的火车哐当哐当,这样的长途我喜欢选择火车出行,一方面经济节省,更多的是我始终觉得长途火车是件很有意思的事儿。有幸遇到一群山南海北可以侃大山的人会给一场旅行带来一个很好的开端,几十个小时的火车,一节车厢就那么寥寥的充电插座,放下手机就很顺其自然,给互相之间的沟通创造了有利条件,要么扑克要么聊天要么完美的边扑克边聊。

还未入川,川普就先入耳练音,成都送孩子实习回来的老大哥,靠近成都县城打工归来的大姐,刚毕业到成都实习的胖小子,聊吃聊喝聊孩子聊大学生活聊打工趣闻,还有忍不住凑过来聊起现在教育问题的隔壁大哥,一下子就带高了主题,聊偏了意见苟同不了变大哥单口相声时我就默默退回被窝啃书了。

凌晨4点多到达成都,跟所有火车站一样出口处永远人声鼎沸不分白天黑夜,小姐坐车不,上哪去,打车吗…

折腾了一会儿到达成都•梦之旅,太早了灯都还没打全,黑黧黧的,小哥重感冒,从他那里得知小黑板捡人消息,有了后来一起的伙伴函菱和老刘。

再后来跟风哥聊起来才知道这是成都第一家青旅,就在武侯祠对面,很大,氛围也很好,去年又重新装修过,特别喜欢楼顶的天台和风哥那个水吧,在风哥那里喝酒聊天放空舒服的很。

第一天,逛吃逛吃-武侯祠 锦里 宽窄巷子

稍微休息了会就出门遛食了,对门就是武侯祠,进去溜了一圈就出来了,毕竟找吃的比较重要。对,就是每个城市都有的一条街,在成都叫锦里或者宽窄巷子?只是这里棒棒鸡跟🐔一点关系也没有不废话,直接上图。

棒棒鸡跟🐔没半毛钱关系,but who care 好次就行

我也是土的厉害,没见过这样的无花果好吃极了。

锦里吃了些垫肚子,宽窄巷子继续造。

必吃蛋烘糕,甜咸都好吃呀。

二嬢鸡爪爪,室友推荐,名声在外,老板一定要5点开卖。确实耙糯入味,夜宵吃更爽。

冰粉也是室友推荐,大街小巷都很多,这家在出名的冒椒火辣门口,料很足。冒椒火辣后来才知道那么那么多人排着队吃,悔死了…

上一波比较喜欢的宽窄巷子图,人多到只能自找角度😳

第一眼就相中了这个书签,老板说是她们设计的,整体看上去是把椅子,把宽窄二字藏进了椅子里。

其实,自动屏蔽掉人群宽窄巷子还是很不错的,只是声名在外,就是个热闹地方了。

稍晚点和朋友碰头撸火锅,被嫌弃的鸳鸯锅🌝毕竟四川火锅辣是大家都知道,给自己留了条后路,吃起来还能活下去,主要是麻,我也算是过关,开心。顺便感受了成都挖耳,真真的爽爆了...爆了...

晚上回去给一起搭车的伙伴函菱带了生日蛋糕,天台上坐了一群人,唱完生日歌一起吃蛋糕山南水北的聊,川藏线上奇人多不愁没的聊,光那些七七八八奇奇怪怪听都没听过的地儿都够瞠目结舌的了,更别提人家花样玩法有趣经历,大家聊的也是high。2点多我实在扛不牢先撤了,给明个养精蓄锐,成都第一天晚安了。

第二天,奔向318,成都-泸定-康定。

和函菱、老刘会师,他们从长沙自驾出发,从重庆成都,走稻城亚丁再入藏,完了地图上画个圈回长沙,真的是棒。超开心他们黑板上车捡人的小广告把我捡走了,不然往亚丁整整两天的大巴车程该是会憋疯我的。早饭后搭上坐骑小白,我们出发。

初入318,三个人火力全开的high,辛苦老刘一路山路曲曲绕绕的跑。虽然天有点阴阴的,完全阻挡不了它的美。

四川真的是块福地,唐有蜀道难,搁现在早已不至难于上青天,天险高海拔毕竟摆在这里。

小白越往后开身体有了诚实的反应,跑跳已经不能太随性,稍稍要控制下激动的情绪。

第一个观景台,下车就开启逗逼模式,天有点阴阴的。

车行差不多一天,到达康定。老刘和函菱装备齐全,喔,我,就是蹭吃蹭喝蹭帐篷的小坑货。老刘找到了个绝佳搭帐篷的位置,有两辆超有feel可供拍照(装❌)的小破车,大的地面平台,夜幕尽览万家灯火,出去就有荒废的厕所,打100分。

第一天露营大家都high到停不下来,下车第一件事老刘搭帐篷,函菱和我哒哒哒就开拍去了🙈

老刘一个人默默搭帐篷爆发前我俩一路小跑带喘的回去干活

起火烧水煮面煎鸡蛋,桌椅板凳齐备了,仿佛看见了我没遇见他们就要被饿死闷死的景象...

开饭啦

吃饱喝足休息啦,第一晚外面下着小雨,在老刘帐篷里打牛牛输了玩真心话,说蛮多。回到我们窝,很冷,单人帐篷挤着我们两个姑娘,能盖的能枕的全扔进了帐篷,姑娘家悄悄话又无意间开始了,比心💗。很暖。

第三天,康定-稻城。

早起收拾完帐篷继续出发。今早函菱和老刘说昨晚有狼,就在我们帐篷头叫,他俩吓死了,我...表示什么都不知道。想想妈呀好怕,再想想反正昨晚了,今早还活着呀没少块肉又开开心心出发了。

路上很多这种藏民房子,外观统一。

4298米,冻成狗,借骑行小哥道具凹造型,假装骑行到折多,凑不要脸就是我。

进入山区,路上最多的就是这种彩旗和玛尼堆,彩旗叫做经幡,藏人认为,挂上经幡,风每吹动一次,就相当于念了一次经;玛尼堆是路边水边堆起的一堆堆石头,是藏民用大小不等石块、石板和卵石垒成的“祭坛”,也被称为“神堆”。

路上的风景已经不能用美来形容,只想对着天空呼喊的那种感觉。盘山公路上去隔一段就会有厕所,统统收费一元。有民家自己的,有专门建起的。

我们停在一处休息,牛儿慢悠悠逛过马路。牦牛全身都是宝,人们喝牦牛奶,吃牦牛肉烧牦牛粪,牛毛可做衣服做帐篷,皮还是制革的好材料,可以农耕,是高原运输工具,还有识途的本领。在藏区,牦牛是藏民的守护神,高原生活离不开的好伙伴“高原之舟”,很多藏民都有牦牛崇拜。所以车子不会鸣笛催赶,要等牛过完了再发动。

又是一天的车程终于到达稻城

晚上搭帐篷的小溪旁

火烧云烧起了我们的拍照欲,挡不住...

晚上拉帐篷时遇见了农活回来的格绒卓姆,她看见我们在那里拉帐篷,热情邀请我们去她们家住,说这里很冷,一直跟我们强调不要钱不要钱,我们特不好意思,不愿打扰,婉拒了她的好意。挡不住热情邀约,上门拜访喝碗热乎乎的酥油茶,卓姆特别开心。

卓姆一直忙东忙西招呼我们吃喝,我和小伙伴同感酥油茶有点腥,糌粑也有点难以下咽,但是抵不住卓姆一家的热情,一直笑着吃。特逗的是老刘一直被卓姆加餐,我们都快憋笑憋出内伤。藏民的善良热情在此刻特别暖心。

卓姆的普通话不是很好,交流基本靠猜,但在藏民里算是不错了,她告诉我们她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在成都读书,一年只能回来两次,还给我们看女儿的照片。女儿长得很漂亮,眼睛亮晶晶。

卓姆还有个哥哥,做了喇嘛,每天在寺庙祈福见不到外人。后来听说一个村能出一个喇嘛特不容易。

我们随口说出的喇嘛,是藏传佛教术语,意为上师、上人,为对藏传佛教僧侣的尊称。“嘛”是对待一切众生犹如母亲呵护自己的孩子一般慈悲,是慈悲至高无上的意思,有这样至高无上慈爱的人,叫做“喇嘛”。

婆婆一直坐在火炉前,我提出想给婆婆拍照,婆婆很可爱还特意拿出了转经筒。

转经筒又叫做“嘛呢”经筒、转经桶等,与六字真言(六字大明咒)有关,藏传佛教认为,持颂六字真言越多,越表对佛的虔诚,可得脱轮回之苦。因此人们除口诵外,还会制作“嘛呢”经筒,把“六字大明咒”经卷装在经筒里,用手摇转,每转动一次就相当于念颂经文一次,表示反复念诵着成百倍千倍的“六字大明咒”。

跟卓姆一家拍照,卓姆拿出了户口簿,起初我们不明白,后来才理解原来卓姆希望我们把照片寄过来,给我们地址。当下的心情说不出,默默记下一定要送到。后来我先返程,照片由函菱和老刘在稻城镇上打印亲自送了过去。感谢卓姆一家带给我们的温暖。

第四天,终于要进亚丁了。

亚丁分长线和短线。
第一天适应期,走短线。亚丁村上去-扎灌崩-卓玛拉措(珍珠海)。上下大概2-3小时。
[卓玛拉措:意为仙女、度母,措是湖泊、海子之意。]
第二天长线:冲古寺-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早上8:30出发,必须赶在6:30之前最后一班下山的公交车结束。

门票150/人+观光车票120/人。
学生价200,导游证不免,必须带团。
冲古寺往洛绒牛场车票单程50,来回80。路程较久,考虑爬山体力消耗会很大,我们选择了乘车。

短线走着。

对于函菱这个女神,真的是神一样的女人别人高反都快醉死,她体力爆表不说还玩起倒立下腰,各种倒...平原上玩玩也就算了,4000多米啊,蹦跶两下都要喘很久,她居然...只一个字,服😌

仙乃日神山在雾中若隐若现,阴天还偶尔滴答小雨的缘故一直在等雾能从神山顶散去,可惜没太等到。

今天小试牛刀,虽然也累总体还不错。晚上就有点小高反了,全程带着姨妈奔袭,体力真的有点吃不消,吸氧一小时为明天打好基础,真正的战役在明个。

第五天,长线战斗。

我们住在亚丁村二号站,景区大巴坐上去几分钟,到达终点扎灌崩下车后上去的路程要先走一段,再去坐景交车。这个是另外付费,来回80单程50。因为身体特殊情况,担心体力不足选择了坐车,导游证混不过去乖乖买了票。

山上的空气特别好,冷冷的秋风在脸上胡乱的拍。阳光好心情好状态好。

因为还是9月末,亚丁才开始有黄泛的迹象,最美是10月份黄到漫山遍野。

央迈勇神山今天特别给力,哪个角度拍下来都超美,蓝色幕布一样的布景干净纯粹呼应神山。

出门的时候店家跟我们说这是这段时间以来稻城天气最好的,没赶上稻城的雪赶着了阳光灿烂,心情更是插了云霄飞车的翅膀。

央迈勇神山这里的角度美炸,手机在咔咔咔中电量告急,充满电上山的突然跳到了只剩35%,心塞到立马关机,但愿能坚持到登顶的时候。

海拔在攀升,氧气越来越稀薄,从走10分钟一歇,到5分钟,3分钟,到后面陡峭没路的地方几乎几步一歇。为了不拖后腿,老早和函菱这个神迹女子分开,路上遇到了很多认识不认识的伙伴互相鼓励,互相报时还有几小时难走的那段要到了哪里休息了,来自马背上的鼓励,还有身体支撑不住不得不折返的人的希冀,我是真不行了你加油啊带着我的精神登顶...背着的便携氧气罐也频繁登场,不管有没有用总觉得心里有些安慰。

背包里食物告急,中午能量补充完毕几乎只剩下半壶水和巧克力,糖。一路走来并没有任何商贩,没有厕所水也不敢多喝,只有一个信念,不管如何我一定要登顶。

有一段特别难走,碎石铺就水流淙淙,还不时有路过的马匹载着人叮铃铃的铃铛声和咚咚的马蹄声从身旁掠过,偶尔落下几坨新鲜的马粪,酸爽极了,那会儿几乎是三步一小歇五步一大歇,即使还未干的马粪就在身旁1米处也没力气再挪动,夹杂着这酸爽气味的氧气吸进肺里,嗯...

心里有小九九在挣扎,不行就回吧,立马就被扼杀,不行,那么千辛万苦到这儿了哪有不登顶的理儿,后面就一句话反复念叨,死也得死在山顶上!就不信了还。

过了那段仰望的陡坡,到达五色海终于稍稍缓了口气,手机已经自动关机启动不了了...对,它先我高反了...而且不只我一个,周围休息的好几个都一样的情况。这里这么这么这么美,光眼睛不够啊,逼得我机智地在路口借充电宝开机拍照立还,如此三次被之前照过面同住一家酒店的两位广东大哥救起,辉哥多带一个充电宝红哥多了条线,简直神迹,我🙈

我们选择先走陡坡登高再缓步下到牛奶海实在是太正确的选择,不然我很怀疑我先到牛奶海还上不上得去。

牛奶海搁在那里,最后的顶点总归多蒙上一层美感。外圈是乳白色,宝石蓝的水在太阳下blingbling闪着光。

终于,上来了啊。

两位自带光芒特效的大哥

拍出来的牛奶海其实不如实际的美,下午2点左右的光景太阳已经被厚厚的云层挡住,又或许人太多最后都拥挤在这里,大家都为了这里疯狂的拍照,失了部分美感。

Anyway,还是很满足,特别特别的满足,涌动的在云南出现过的充实感再次打通了任督二脉。

下山的路和红哥辉哥结伴,红哥的八宝粥再次拯救了我。路上顺便帮了个妹子,辉哥贡献了氧气罐,我的登山杖和巧克力也贡献了。我们一路往下飞奔,和上山那个蜗牛速度简直不能比。主要上厕所的动力太足了...我就想问问亚丁景区的当家的是没想过有妹子来爬山还是怎样...全程上下居然只有上马点那里一个简易厕所,男生还好解决,女生怎么整😾

下山啦,和函菱胜利会师。

然后无限期等老刘中...终于在最后一班车开走前老刘仙儿仙儿飘来了。

晚上回到香格里拉镇上告别餐,函菱和老刘要继续入藏,我的行程告一段落了。老刘高反落到眼睛上一会看见一会看不见,镇上没有医院去了卫生所,无大碍明天稻城再去确诊,悬着的心几近落下,剩下就是逗乐了,吃饭得看着在哪,生怕送鼻子里逗死我俩。

遇到你们,特别幸运。

两天返程路。

回程搭上了辉哥红哥的车,他们一行7个广东大汉哈哈。确定搭车前还真有点怕怕的,小伙伴也有点担心,但是下山时辉哥红哥帮助不认识妹子那会我们还没聊过搭车的事儿,我认定他俩的品格。辉哥也逗趣我,说了要相信好人比坏人多。

实践证明一路吃喝玩乐真的很开心,几个大哥都挺有趣,说我们是七个小矮人和白雪公主笑醉我,吃一顿饭嘴都要笑抽筋的,大家都蛮照顾我人都很nice。

藏区的花真的好美,盛大娇艳,开的肆意。

说说笑笑很快回到了地面,没有高反的压力轻松的很。又回到了梦之旅,天台小花园撸猫和风哥聊天聊到深夜。

写在最后。

杭州出发,成都中转,前后10天时间。

因为工作的机缘去过不少地方,但这次算是真正意义上一个人旅行,遇见的人碰到的事路上的景都让我爱上这种感觉。

一切都是刚刚好的模样,刚刚好那天遇见你们,吃一顿滚辣的火锅,躲过一场成都的暴雨,唱一曲生日歌,邂逅一场稻城的阳光,肆意欢呼,把酒欢唱。

特别真心的感谢一路上遇见的你们,让我这趟旅程色彩斑斓,找回自我。

吃顿火锅 把酒言欢 畅快~

2016-11-01 17:40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11-01 18:26

引用 骷髅恰恰舞 发表于 2016-11-01 18:26:31 的回复:

回复骷髅恰恰舞:接受提问😌

2016-11-01 21:35

引用 静静 发表于 2016-11-01 17:40:29 的回复:

吃顿火锅 把酒言欢 畅快~

回复静静:爽爆

2016-11-01 21:35

引用 去做时间旅人的妻 发表于 2016-11-01 21:35:57 的回复:

爽爆

回复去做时间旅人的妻:楼楼想跟您交流一下行程方面的问题 可否加个微信啊~私信给我就OK

2016-11-02 09:22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1-07 10:52

引用 innersummer 发表于 2016-11-07 10:52: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