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阿尔山的冰雪奇缘

• 出发时间/2016-10-05
  • 人均费用/2000RMB

前记

有一阵子没有上来写写东西了,不是没有出行,主要是因为到了这岁数越来越懒。
        2016年的国庆,我们休十天,因为今年出行太过频繁了,经费有点吃紧,加之哪去都人多,所以和先生一致决定瞄家里看别人晒朋友圈。依次回了我们各自的老家探望父母之后回到沈阳家里已经是十月三号了,看朋友圈反馈的都是各种交通事故和各种堵,再次安慰有些躁动的心,再次坚定不出行的决心。
        到了四号,清晨醒来,习惯性地翻看朋友圈,看一朋友刚发的一个贴子,大意是此时最美的去处是内蒙的阿尔山。色彩斑斓的贴图让我一跃而起,兴奋地叫醒身边的先生,并给他看。可能先生也是一直抑制着想要出去看看的心情,此刻也瞬间喷发了,(要说到了这岁数玩儿心还这么重的怕是也找不出几个同类来)没用十分钟决定了个行程,途牛WIP小包,付了款后,直接进入打典行装模式,因为出发的日子就在明天(十月五号)。
        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就这样子轻意成行了。

查了天气预报,毅然决然地带上了冬天装备

五号的沈阳站没有想像的人多,站内安静整洁、秩序井然

行程、费用

【行程】:在途牛上报了个私人小包,属半自助游。选择此产品是因为一是没有能力自驾,路不熟又太远,
                  太累, 二是成本也会很高,后来行程结束后发现,没选择自驾简直太聪明了,哈哈。。。
第一天:K1009次卧铺,沈阳站—海拉尔,中午上车,次日清晨抵达。
第二天:清晨六点下车,途牛包车接站(一司机、一导游),站前自行早餐,之后前往呼伦贝尔草原、套娃
              广场、国门景区,晚入住满州里。
第三天:呼伦湖之后,前往阿尔山,晚入住阿尔山森林公园内。
第四天:阿尔山。午后三点乘车K7566次,返回沈阳
第五天:清晨六点抵达沈阳站。
【双人费用】:途牛产品价格1819/人(包括往返火车票、景区门票、餐费、宿费),阿尔山景区内小交通  105/人,和先生买票看演出(带餐)180/人,包车去国门景区、套娃景区60元,第一天的早餐费14元,外加途中零食、饮品约100元
      【共计】:1819*2+105*2+180*2+60+14+100=4382元

海拉尔:呼伦贝尔草原

话说顺利抵达海拉尔是在十月六号的清晨,途中接到司机电话,说七点来接,给出一小时时间吃早餐,这也刚好符合我和先生的想法。我们一路一直关注着当地温度,知道这几天降温,温度会很低,可是当我们下了车,拖着行李走在站前广场的时候还是被震到了,不是一般的冷啊!好在和先生聪明地在车上把冬装换上了,所以看着瑟瑟发抖的一杆人等心里窃喜。晨光中的海拉尔站前,安静、空旷,如果不是刚下车来的一些人在,几乎看不到人,不过,说实在的,很精致。我们很容易就发现了一处早餐店,很大的一家,以为在站前,价格会小贵,没想到不仅美味、实惠,价格也公道。我们两人美美地吃了一餐,仅用了十二元钱,回家后还特怀念那家店的大油饼,呵呵。。。

车快到海拉尔站时拍到的

漂亮的海拉尔

因为时间还早,这个时候去景区工作人员还未开始工作,现在是淡季人很少,所以导游说不用急,先在市区逛逛,一行五人马上同意。(对了,忘了说,在火车遇到一家人,一拍即和,和海拉尔方面商量与我们同行,这样我和先生也不孤单了

海拉尔成吉思汗广场

海拉尔街头

成吉思汗广场雕塑

车子载着我们五个人,在广阔无垠的原野上飞驰,不到一小时就到了我们此行的第一个目的地——呼伦贝尔草原。一路听导游为我们讲述旺季时这里的样子:说人不比草少,说拍照看不到地面,说上厕所排长队,吃饭排长队,骑马排队,骑越野车排队。。。反正就是排队,排完队就回家了,呵呵...
  现在的情形是,我们到的时候整片草场只我们一行几个人,工作人员睡眼惺忪地出来看看,又躲进房内去了,原因是风大,温度又低,我们这几个人什么项目也玩不了,没的钱赚,理解,呵呵。。。不过,风景还是那个风景,牛马羊、“草地笨”(獒科的一种大狗)都在,只是草变黄了些而已,我和先生兴致没减。
       你能想像那么辽阔的大草原上,只你们两个人类行走,耳边风儿做伴,身后跟着善良的“草地笨”,远处牛马嬉戏的画面吗,有人说你能与这世间的一切遇着都算缘份,我们发自内心地感激这份缘。

透过后车窗拍到的前往草原途中的景色

清静的景区

觅食中的温顺的“草地笨”

毡房顶上一缕阳光被麻雀们充分地利用着

眼前没有别的,只有草原,还有,草原。。。

拍着拍着,这小家伙入画了

用多好的设备也拍不到亲眼所见的十分之一的美景

阳光,天空,草原,我们。。。

这画面让我想到了安逸、祥和,与世无争。

想成为它们

海拉尔:黄金海岸(呼伦湖)

由于天气原因,导游与我们商量把明天的行程之一‐‐‐‐呼伦湖挪至今天,这样明天的四百多公里行程可以走的从容些。现在想想,有时候好些事情都是冥冥之中注定了的,你只要拥着你的一颗平常心,做到顺其自然就好了,谁知道就是我们这一不假心思的临时决定,让明天的行程顺利了那么多。(这是后话了)
        我们没能在草原上停留多久,蒙古包里吃了午饭就上车出发去呼伦湖了。车程很短,觉着说话功夫就到了湖边。
        光线很好,呼伦湖面微波荡漾。这个等级的风,让湖水一波一波地涌向岸边,不平静、不汹涌,恰到好处。湖面上,数不清的海鸥安静地卧着,头朝着一个方向。因为游人不多,有经验的它们也知道不必起飞,要保存热量跟体力。此刻我们一行人的到来,令它们看到了希望,霎时腾空而起,亮了整个湖面。

湖面上一个方向整齐卧着的海鸥

呼伦湖边

湖边,海鸥飞起来的样子

湖边停车场唯数不多的几辆车

身后呼伦湖,前方来时路

到此一游

边城——满州里

离开美丽的呼伦湖,前方是今晚的停驻的地方——边境小城满州里。到满州里市区的时候约午后四点左右,太阳西斜,阳光正好。我们住在步行街二道街中心位置的鑫鹤大酒店(准四星),条件很不错,去哪儿都方便。导游和司机安置好我们就离开了,看时间尚早,我和先生计划了一下,决定先包一辆出租车,往返国门和套娃广场看看。再回市区走走步行街,看看有小香港之称的满州里夜景,晚上准备看一场演出,顺便吃晚餐。

国门景区本来就没什么可看的,加上我们去的时候还一个团队在那儿扎着,所以我和先生果断放弃进入,司机小帅哥想我们远道来一次不易,就带我们从后门进到里面拍拍照。

套娃广场外面修的挺绚的,可爱的是还没什么人(据说旺季老壮观了)

哪儿哪儿都是小娃娃

由门口向里面望去,满满一院子娃娃,据说有一百七十多个,我们没进去

在广场发现这三口之家娃娃挺不错的,一顿狂拍,走近一看是WC

满州里,美丽而安静、雅致而又极具异域风情的小城。宽敞整洁的街道、鳞次栉比的各色小店、入夜后霓虹笼罩下的亭阁楼宇。。。这次得以有比较充足的时间,和先生走了走这儿的街道、商店、酒吧。

清晨,从酒店房间望出去

清晨,整洁、安静的街道和充满异域风情的建筑

都说一个城市的街头雕塑呈现的是这个城市的文化品味

入夜,满州里街道、建筑都以彩灯点亮,无论节假日与否。据当地人讲每天都要花费昂贵的电费,这也成了当地一大特色。

和先生在友谊酒店看的演出和吃的餐,演员一水儿的歪果仁,演员们很卖力气,舞台效果不错,餐食量足够大,味道嘛也算说得过去。

这位琴师太起范儿了,他一出来,俺滴花痴病就犯了

前面是舞台,台下边吃边看。西餐的格式,餐费含在演出票里面。服务员按着顺序给上餐,前后共有近二十碟菜品,分浑(烤制肉食)、素(小炒、莎拉)、水果、汤品(俄罗斯红汤)、主食(大列巴和海鲜炒饭)、饮品(五六个品种的饮料和扎啤,),量很足,味道也过得去。其中主食和免费的饮品不限量,此外的酒和饮品是单点收费的。量大到根本吃不完。

阿尔山:途中

因为今天路途远,我对昨天的车况有些担心,因此昨晚提出能不能换一辆车,导游和公司商量后决定换车给我们,所以今早会耽搁些时间,正好我们可以睡到自然醒。
       睡得很好,酒店的早餐也不错。天气晴好,九点正式启程前往阿尔山。十九座的小商务,载着我七个人(司机导游在内),飞驰在茫茫大草原上,那种感觉就仿若美国西部公路大片似的。悠哉的我们或躺或坐,或拍照或闲聊,非常惬意。谁料风云不可测,大太阳在我们侃山的功夫给云盖了,接下来就是:云密布—毛毛雨—米粒雪—鹅毛雪,我们一行人的心情也从愉悦到沮丧,到认命到惊喜这样地上上下下着。
       想想特别庆幸昨天换了车,这种天,这么空旷无人的路上如果出了问题,真是唤天无人应了。
       在呼伦贝尔市的新巴尔虎左旗镇用午餐,店面不大,环境不错,很实惠,吃的很好,饭后继续赶路。

满州里出发时车外面的画风是这样子滴,蓝蓝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牛羊马儿在吃草

不知不觉间,云来了,还挺厚,下面的画风也变了许多,秋意正浓

远处是割好的一卷一卷的备冬用的草,看过摄影家们拍回来的有关这草卷的图片,特别美,不过这次我们只能这样远远地看,没时间靠近

路旁的秋意正浓

这是我们午餐的小饭馆,位于新巴尔虎左旗镇,“朋来聚”,店名挺热情

罕达盖收费站,空空荡荡的,随手抓一张,我们来过

走着走着画风就变这样了,天空完全灰墨色,风起,夹杂着细雪

阿尔山——夜晚与晨曦

到达阿尔山森林公园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赶了整整一天的路,不过一点没觉着累,反倒心情越来越兴奋。我们入住在阿尔山森林公园景区内,属于民宿。运气很好,正好当天供暖。房间内特别温暖,也很整洁,快捷酒店的规格,该有的一应具全,很方便。趁店家为我们做晚饭的功夫,我和先生换好衣服出去踏雪了。无限静谧的屋外,天地间银白的一片,无风,也听不到什么其它声响(完全无人),外出食草归来的牛、羊、马儿们带着睡意,安静地跟着头羊(牛、马)回圈,只有大片大片的雪花恣意地飘扬着。。。
       跟在先生身后,温暖、浪漫充溢心间,觉着生活就这样平平淡淡地过,挺好的。。。

阿尔山森林公园正门外

民宿周围的景色

温馨的房间内

现炒的菜,色香味都说的过去,更说得过得过去的是量,记得一盘炸鱼任我们一行人狼吞虎咽一气也没吃完,挺好吃,饭后带到房间里了,这种淡季不知这样一餐多少钱

房间外,雪安静地下着,一切所在都是风景。。。

谢谢你,近三十年的陪伴,我的恩师、朋友、领路人,旅伴,我的爱人

正在归来的牛儿、马儿们

清晨,雪后,阳光笼罩四野

司机小哥起的很早,正在清扫咱们的座驾

远处那缕炊烟瞬间拉我回到了童年

此时的心情啊,就是没法儿言喻的美好啊

山脚下的雾气一荡一荡地

阿尔山——山上风光

从住地到山门,不到半小时的路程。昨夜的一场雪,让高大笔直的松柏、下面的灌木、上山的石级以及山中小木屋的顶上都落上了厚厚的一层雪,阳光斜斜的洒在上面,每个枝条都镀上一层光晕,那叫一个壮观!连导游和司机小伙也都兴奋得高声呼喊着,说难得一见!让我们觉着最美和最得意的还是:没!人!
       时间的关系只走了天池景区、石塘林景区、杜鹃湖景区和三潭峡景区。

【我百度了一下】:
阿尔山森林公园天池景区:
       天池位于阿尔山东北74公里的天池山上,海拔1332.3米,湖面13.5 公顷,东西长约450米,南北宽约300米,环湖一周1500米,有426级台阶,属高位火山口湖,形成于距今30万年左右,当年火山喷发时上涌的岩浆与地下水相遇而产生了巨大的爆炸,形成了这个天池,地质学上把这类火山口湖叫做“玛珥湖”。天池有许多神奇的地方,神奇之一是久旱不涸,久雨不溢,甚至水位多年不升不降,神奇之二是湖水周边封闭,无进水口和出水口,一泓池水却洁净无比,神奇之三是天池周围几里的姊妹湖都盛产鲜鱼,天池却未发现鱼儿,好事者把鱼苗撒进天池,既未发现鱼跃,也没发现死鱼上浮,神奇之四是深不可测,有人曾经勘测过把测量绳的一端系上重物放在湖里300米仍未见底。如果从天空俯视天池,天池就像一滴水滴,也象一块蓝宝石。
杜鹃湖景区:
       杜鹃湖为典型的火山熔岩堰塞湖,是火山爆发时熔岩堵塞河谷形成的湖泊,杜鹃湖海拔1244米,平均水深2.5米,最深可达5米,湖面128公顷,该湖泊因其周围每年都盛开杜鹃花而得名(由布赫夫人提名)。杜鹃湖是一泓活水,东南面是它的进水口,西南是出水口,这里水草丰美,常有成群的野兔,灰鹤和天鹅栖息,湖中盛产柳根鱼、鲫鱼等。据佛经故事讲:鹿仙去北部仙人那里索要火种,北部仙人说,你在我居住的湖边绕三圈,便给你火种,鹿仙便绕湖三圈,仙足落下便开始开出鲜艳的杜鹃花,所以杜鹃湖畔的杜鹃花自然比别处的更加绚丽。
石塘林景区:
       石塘林为第四纪火山喷发的地质遗迹,是亚洲最大的近期死火山玄武岩地貌,走进石塘林,就如走进天然完整的火山岩地质博物馆。这里是由多个火山口喷发的熔岩流而形成的熔岩苔地,熔岩充满了山间的盆地和沟谷,经过千年风化和流水冲刷形成了一个长20公里,宽10公里的熔岩地貌,被称之为“大黑沟玄武岩”。玄武岩是岩石的一种,它富含铁镁氧化物,流动性强,更令人难以想象的是在基本无土可言的石塘林里,高大茂密的兴安落叶松挺拔俊秀,枝繁叶茂,粗壮的盘根紧紧抱住火山岩,在熔岩缝隙间深深扎下去,同时还生长着偃松、金星梅、银星梅、杜鹃等多种植物,让人们看出了生命的顽强和可贵,具有较高的科研价值和保护价值。在大面积的火山熔岩地貌中还发现了熔岩龟背构造,据地质学家介绍,这是目前国内唯一规模大、发育好、保存完整的熔岩龟背构造。许多游人来到这里,无不被这石与林,林与塘的巧妙结合而震撼,都赞其为世界奇观,“石塘林”目前已被列入国家级地质公园。
三潭峡景区:
      三潭峡位于阿尔山东北78公里的哈拉哈河的上游,河床由大小不等的岩石组成,在石塘林地下潜流10多公里后流出地面,这里的河床坡度大,水流急,在长约3公里的峡谷中由上而下依次分布着卧牛潭、虎石潭和悦心潭。这一河段六月冰雪尚存,被称为“夏日冰川”。在它的下游 还有一个瀑布,三潭峡的美景已普遍得到人们的赞叹,有人吟诗曰:神奇清秀三潭峡,清水汩汩绕山崖,喷珠溅玉何去处,湖魂系遥东海家。

杜鹃湖景区,如果春天来,成片的杜鹃花海,一眼望不到边。不过听导游说人也特别多。

归途

阿尔山市,属于内蒙古兴安盟,很精致的小山城。我们是最后一天的午后抵达这里的。天空飘着清雪,为这座小城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最先入眼的是建于1937年的阿尔山火车站,这是一幢东洋风格的低檐尖顶二层日式建筑,一层外壁周围是用花岗岩堆砌的乱插石墙,楼顶用赭色水泥涂盖。火车站保存完好,至今仍在使用,是内蒙古的重点文物。
      因为上车前时间还有,就把行李寄存后在市区内小转了一会儿,顺便吃点东西。街上行人很少,车也不多,特别清静。马路很宽,十字路口非常国际范儿的红绿灯,热情的小吃店老板,实惠的大碗儿面,赠送的自家做的美味小淹菜。。。所有的温馨的记忆。

开车前四十分钟,空无一人的火车站

开车前二十分钟陆续有人来候等了

候车室,小时候见过这种

正在建设中的阿尔山新火车站

开车前几分钟,车站工作人员现身

宁静的阿尔山市街景

K7566次,绿皮车,阿尔山——沈阳。由于是始发站上车,好长一段时间车箱内只我和先生两人。
       这是朋友圈上见过的一趟观光列车,车行速度很慢,车窗擦得明亮、干净。下午的阳光很好。窗外,秋的金黄与提前到来的冬雪相遇,撞出醉人的妖娆。。。

首顶西西姐

2016-11-01 18:55

太美了,天边那一片燃烧的红霞

漂亮,天蓝心亦蔚蓝

2016-11-01 18:56

虽然草不够青,但心里已经被绿茵铺满

2016-11-01 18:57

总有一天它会在辽阔的草原上驰骋

2016-11-01 18:58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2016-11-01 18:59

如画境

2016-11-01 19:00

连地面都是彩色的

2016-11-01 19:01

引用 西西 的图片:

大雪无痕,春归有期!

2016-11-01 19:02

真漂亮

2016-11-01 19:03

2016-11-01 19:32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11-02 10:25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1-02 14:24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1-01 18:55:24 的回复:

首顶西西姐

回复山野的风:谢谢你!在你那儿学习了不少

2016-11-02 14:25

引用 东游 发表于 2016-11-02 14:24:49 的回复:

回复东游:

2016-11-02 14:32

引用 rita_mmm 发表于 2016-11-02 10:25:53 的回复: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回复rita_mmm:是啊,这样子去也就是看个皮毛

2016-11-02 14:33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11-01 19:32:00 的回复:

回复竹雨: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1-01 19:02:32 的回复:

大雪无痕,春归有期!

回复山野的风:画意在眼前,诗情在你心里

2016-11-02 14:35

引用 西西 的图片:

老乡的照片拍得不错哦!

2016-11-04 07:47

2016-11-04 07:48

引用 西西 的图片:

最好能把行程详细描述一下,只是一点建议哦

2016-11-04 07:50

引用 看风景的心情 发表于 2016-11-04 07:50:13 的回复:

回复看风景的心情:好的,我试试看,谢谢你给的建议

2016-11-04 08:15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11-07 09:52

引用 妖翼天使 发表于 2016-11-07 09:52:29 的回复:

回复妖翼天使:呵呵,是吗?实际上好多风景都是不经意间遇到的,也期待你分享的旅途中故事

2016-11-08 09:02

2016-11-08 09:12

引用 沫沫213 发表于 2016-11-08 09:12:25 的回复:

回复沫沫213:

2016-11-11 16:09

引用 西西 的图片:

美拍!送上第43顶!

2016-11-21 19:49

本地人叫达赉湖。

2016-11-22 21:33

雪景拍的真漂亮

2016-11-22 21:34

很棒,必须顶。

引用 大山里的汉子 发表于 2016-11-22 21:33:23 的回复:

本地人叫达赉湖。

回复大山里的汉子:是的,是的,当地向导也那么说来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