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游

• 出发时间/2016-11-05

感受

冲古寺位于仙乃日神山脚下,海拔3880米。原寺院损毁严重,入眼一片残垣断壁。冲古寺隶属贡嘎郎吉岭寺,有扎巴在此念经诵佛,经堂内供奉有佛祖释迦牟尼佛像。在亚丁景区内,冲古寺位置绝佳。身处冲古寺,对面即是千年不化的三座神山,脚下是开满野花的草甸,身后是险峻雄浑的亚丁峡谷。冲古寺犹如天堂之门,守护着神圣的香巴拉王国。1928年,约瑟夫洛克来此考察时,曾在冲古寺住了三天,他透过寺庙的窗户,远眺月亮下宁静祥和的亚丁村,这就是詹姆斯希尔顿笔下《消失的地平线》中美丽的蓝月山谷的原形。

群山无言,众神沉默
                                                        千万年的雪覆盖着千万年的时光
                                                                 流云带来远方的讯息
                                                            而他们见惯风云,不动神色
                                                                 只是偶尔和天空密语
                                                       唯有山下,流云长清,四时更替

注意

1. 身体准备:进藏区前睡眠和休息要充足,有条件者可适当饮用红景天,酥油茶、奶制品等饮料, 初入高原多休息,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禁烟酒。不要奔跑和剧烈运动。
2. 心理准备:保持乐观情绪,进入高原每个人都会感到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一般来说过1-2天后,症状都会逐步减轻或消失。
3. 高原海拔高日照强烈,早晚温差大,需准备长袖和保暖衣物,同时建议带好墨镜、太阳帽、防晒霜、润唇膏、必备药品等,雨具,手电,也可带一些巧克力、牛肉干等及时补充体力。
4. 若是临时决定出发的,建议服用红景天口服液,若在稻城有轻微高反的朋友,建议多休息一天,缓解后若走亚丁长线时,可携带便携式氧气瓶,复合维生素,葡萄糖制品.
5. 沿途翻越5座海拔4000米高山请各位团友尽量少运动多喝水注意休息

行程

此次是和公司同事一起零时决定的,仓促给力!原定7天,我们6天就结束了,川西确实漂亮,不过我们走的路程只是沧海一粟,希望时隔多年或者不久的将来我和我老公能再次踏上路程,再次感受川西雄浑大气,精妙绝伦的天然画卷!

Day1  重庆-乐山-雅安-康定
Day2  康定-木格错-新都桥-雅江-理塘
Day3 理塘-稻城
Day4 稻城-亚丁-稻城
Day5 稻城-理塘-雅江-丹巴
Day6 丹巴-小金-二郎山-卧龙-都江堰-重庆

第一天开车到雅安吃中午饭,晚上康定堵车,到凌晨11点才找到下榻的酒店,下面是波涛汹涌的康定

第二天临时准备去木格错,可惜只有半天的时候,没有欣赏的够,然后下午直接杀上新都桥,沿线10.20多公里在秋天下美不胜收,夜晚我们在最高的理塘下榻,同伴中因为理塘海拔太高以至于整夜都没睡好觉

第三天理塘稻城很悠闲,下午3.4点就到了 找到了酒店 好好休息了一下

第四天以为不怕高反,可是上面风实在是太大了,景区经典的风景没有欣赏到,真是遗憾,不过途中见到了几座神山,也不虚此行

第五天已经往回赶路了 ,直接杀下了丹巴
最后一天8点才回重庆

真的很期待,我和我的朋友能有下一次一起出行再走川西的美,此次旅游中有遗憾,有震撼,有大气,有秘境,真的不虚此行!!!!!!

木格错

木格错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雅拉乡境内,距康定市区17公里,距康定机场30公里,距成都322公里。海拔2600-3780米,地处横断山北麓,属大雪山脉,是四川盆地西缘山地和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木格措是忠贞爱情的象征,所以,常常有不少来自各地的情侣到湖边海誓山盟,让圣洁的湖水和吉祥的雪山见证他们的爱情。

这里是木格错(野人海),本来打算放弃这个景点的,最终还是去了!我们是内陆低海拔地区,是木格错让我第一次见识了高原湖泊的风光,蓝天白云,静谧优美!

阳光撒在藏区独有的建筑上,配上蓝天,风格迥然

这是5个傻逼,没见过这么清亮的水!主要是阳光正好透过树叶照向我们,很好看!

藏区的水都是经过一个带有转经筒的屋子下流过的,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旁边是经幡,藏区独有的风情!

这是木格错的水晶莹剔透,在阳光的照射下水纹都绿的清晰可见!听闻是贡嘎雪山上留下来的水!

在转经筒上屋檐的砖瓦,密密麻麻生活着青青绿草

很庆幸,下山的天气并不是很好,可是在七色海远远的看到了莲花峰,雅拉雪山南山的一角!

折多山

折多山位于四川甘孜州境内,海拔4270米,是康巴第一关。折多山又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线,西面为高原隆起地带,有雅砻江,右为高山峡谷地带,有大渡河大渡河流域在民族、文化形态等方面处于过渡地带,主要分布着有“嘉绒”之称的藏族支系。其地域往北可至四川阿坝州的大小金川一带,折多山以东是山区,而折多山以西则是青藏高原的东部,真正的藏区。“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写成汉语又是“折多”二字。西面为高原隆起地带,有雅砻江,右为高山峡谷地带,有大渡河。折多山最高峰海拔4962米,垭口海拔4298米,与康定市的海拔落差达1800米,是川藏线上第一个需要翻越的高山垭口,因此有“康巴第一关”之称,折多山既是大渡河、雅砻江流域的分水岭,也是汉藏文化的分界线,翻过了折多山,就正式进入了康巴藏区。折多山的盘山公路确实是九曲十八弯,来回盘绕就象"多"字一样,拐了一个弯,又是一个弯,难怪当地人有句话叫:“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

这里是新都桥沿线,沿线的藏式民居也是一景

卡子拉山海拔4718米,途径此地已是半晚时分,正好看到这一幕风景,照片是还原不了当时的震撼

熊宗卡也是半晚时分到的,适合拍剪影,可惜技术不到位,嘿嘿

稻城白塔又叫尊胜塔林,是稻城的门户, 由一个主塔和108个小塔组成,每天也都有人来转经。尊胜塔林的108个小塔内放置的是释迦牟尼佛祖,主塔内放置的是尊胜佛母。尊胜佛母,音:“朗觉玛”,乃长寿三尊之一,主长寿。照片摄于尊胜塔林

热乌寺位于稻城波瓦山色拉乡境内,有600年历史,始建于明朝!上热乌寺属白教,下热乌寺属花教。寺庙依山势而建,前缘是一排白塔,洁白的塔身在一片荒凉的灰色调子中十分抢眼!!是我县最早的花教寺庙,占地20多亩,寺内现存有珍贵文物“金绘唐卡画10幅”佛像和佛事器具等。

稻城亚丁风景区 稻城亚丁风景区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香格里拉亚丁村境内,地理坐标为:东经99度58分----100度28分,北纬28度11分----28度34分。地处著名的青藏高原东部横断山脉中段。在亚丁自然保护区东部的小贡嘎山上,三座雪山直冲云天。景区以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雪峰为核心区,北南向分布。她们被视为守护亚丁藏民的守护神山。雪山被五彩的森林映衬着,山谷的湖泊倒影。这样的美景在稻城亚丁倒是随处可见,这便是传说中的香格里拉,这便是让你犹如走进一幅油画一般的仙境。稻城还有三个著名的海子,牛奶海,五色海,珍珠海,雪水汇成的湖泊,总是美得让人心醉

珠海下的树林里 很多小松鼠都不怕人,直接把东西抢了,很霸道,哈哈哈!

川西有很多这种蓝色的小花,很漂亮!

稻城亚丁风景区 仙乃日(意为“观音菩萨”,藏语意为“观世间菩萨”)海拔6032米,是稻城三座神山的北峰,是三座神山中海拔最高的一座。看似观世音菩萨坐于莲花台上,手持宝瓶乘祥云而来,其状巍峨,象菩萨端坐在莲花台上。珍珠海,传说是仙女的梳妆镜,是观看仙乃日的最佳地点。浑身浸透高贵气质的“仙乃日”,顶峰终年积雪不化,其山形酷似一个身体后仰的大佛,傲然端坐在莲花座里,她的怀中抱着一个巨大的佛塔,阳光照在仙乃日神山上会金光灿灿。
珠海(藏语:卓玛拉措)就像“雪山脚下是绿宝石”。那种永如春水浓绿的鲜妍,非亲见不能想象。其实是个很小的高原湖,丽日浓荫倒影其上,雪山在她的怀抱里有了两种如同双生却各有风情的秀致。远处只觉绿意沁人,走近却觉清澈得如同虚幻。在湖边的栈道上长坐,灼目的阳光在雪山脚下温度依然,山顶经年不化的积雪在阳光下璨白依然。一时无话,此刻便永恒
可惜我上来时候,天气已经不好了,不过也不影响她的美!

稻城亚丁风景区 央迈勇(藏语意为“文殊菩萨”)是“三怙主”雪山的南峰,海拔高度为5958米,在佛教中排在“三怙主”雪山之首。文殊菩萨在佛教中是有智慧的化身,雪峰像文珠师利用手中的智慧之俞直指苍穹,冰晶玉洁的央迈勇傲然于天地之间。站在央迈勇峰下,转身向后瞧去,由群山环绕着的宽阔峡谷间,森林、草地、溪流和睦地各守一方,央迈勇峰则像娴静端庄,冰清玉洁的少女,洁白而巍峨,显得神圣而庄严,这气势莽莽的自然景观,俨然一处不食人间烟火的世外桃源。对于从稻城方向过来的人们来说,央迈勇是三座雪山里最难以见到的一座。

夏诺多吉(意为“金刚手菩萨”)是“三怙主”雪山的东峰,海拔高度为5958米,在“三怙主雪山”佛位第三,夏诺多吉山峰耸立在天地之间,在佛教中除暴安良的神甚,他勇猛的刚烈,神采奕奕,跨下围斑斓的虎皮,腰间绕着罪恶的大蟒,洛克先生把它形容为展开巨翅蓄抛待飞的蝙蝠,将它比喻成西腊神话中的雷神,神山左边绿色,大理石山头为布鲁财神,右下方为马头金刚,马头金刚下方“丹霞地貌风林为八百罗汉”

海子山平均海拔4500米,最高峰果银日则海拔为5020米,共有1145个大小海子。其规模密度在我国是独一无二的,故名海子山。海子山位于理塘稻城两县之间。这里是夏茹错,漆黑墨绿又名乌鸦海!

雅拉雪山,藏语全称为“夏学雅拉嘎波”(意为东方白牦牛山),系我国藏区四大神山之一。该山地跨道孚康定丹巴三县,其西北面与塔公草原相连,形成雪山与草原交相辉映的壮美景观。雅拉雪山主峰海拔5820米,终年积雪覆盖,盛夏时日,在如花似锦的塔公草原上观瞻雅拉雪峰,有如临仙界之感。当地人把雅拉雪山叫做“大炮山”。站在不同的地方看雅拉雪山,看到的山的形状各不相同:从八美看是一个皇冠的形状;从新都桥方向看去则是莲花的形状。站在山下望去,如果天气好,你能看到依山势有几条淡绿色的冰川,在断崖上还有一条很大的瀑布。瀑布之下就是“玉石海”(神海拥措)。湖的周围还有古冰川遗留下来的石滩、红杉林和杜鹃林。距玉石海不远处还有“姐妹海”。在雅拉雪山南边山脚下还有温泉群。雅拉雪山是惠远寺和周边藏民顶礼膜拜的神山。藏传古籍《神山志易入解脱之道》中对该山的记载,称其为“第二香巴拉”。

最后坑爹的来了,本来想好好拍下美景,可是来了一群藏区小朋友,非要卖给我们酸奶,最后还有一个小孩凶我,凶我我也只给了一块,哼!景色不错!

沿途见到了5座雪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四姑娘山,雅拉雪山!很开心,希望下次见你在不久的将来!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11-01 18:42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