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平遥之旅

大智若鱼 (大连) LV.22
2016-11-01 16:43 523/14

写在前面

媳妇的一个朋友去了平遥,在朋友圈里一通发照片。媳妇问我,平遥离我们远吗?我说不算远吧,当天能到。于是就定下了这趟平遥之旅。

起先对山西是没什么了解的,只知道有面食和醋,产煤,还有很多有钱的煤老板。通过这次旅行才感受到山西文化的博大精深,很有感触。

去之前没什么准备,基本就是说走就走了。所以关于费用什么的也没有什么值得参考的信息。

第一天 9月21日 太原

中午的飞机到太原,飞机提前起飞,比原定的时间早了半个小时到达太原。提前起飞真是很少见。太原武宿机场到市内有一段距离,本来打算乘坐机场大巴的,可是没找到大巴的乘车点,正好有个网约车停在旁边,司机要返回市内,于是谈妥50元的价格把我们送到羊市街的锦江之星宾馆。太原市内正在建地铁,挖得满街都是坑。

到了旅馆,放下行李发现有个包忘在车上了。包里没什么值钱东西,但是丢了也很闹心。正想着这事儿呢,旅馆前台来电话说司机师傅把包送来了。拿到了失而复得的东西真的是很感动,对山西人的好感马上提升起来。

收拾完东西准备出去觅食。来时查了好多攻略,到了太原肯定要吃面食,于是步行到附近的太原面食店,先尝尝正宗的山西菜吧。走了大约2公里,到了店门口发现里面没有人,一问才知道这里是下午5点以后营业。没办法换一家吧。在大众点评上看到附近有郝刚刚羊杂割,离的不远,徒步过去,没想到也是下午5点以后营业。简直崩溃了,饿着肚子走了差不多3公里了。最后只好在附近找了一家四川牛肉粉,先把肚子填饱再说。没想到在山西的第一顿竟然吃的是四川粉丝

吃完饭有力气了,溜达到钟楼街,看到了食品街的大牌坊

这是仿造圆明园的十二生肖兽首吗?

这个不解释

游览食品街时下了雨,十元钱买了一把简易雨伞,之后的旅行中派了用场。

刚吃饱饭,在食品街又没有发现什么特色小吃,准备留着晚上再来宵夜。继续沿着钟楼街向东走,看到了老鼠窟的招牌。专门做元宵和各类甜食的老字号。

凉粉

麻团

元宵

鸡蛋醪糟

即使在吃饱的情况下,也不能放过任何品尝美食的机会。因为味蕾是不受肚子控制的。

媳妇在品尝美食时总是会笑逐颜开

墙上可以看到价目表,很平民的价格(大连物价全国领先,出去玩到哪儿都觉得是平民价格,希望各位外地蜂友不要见怪吐槽)。餐厅里都是本地人,一般来碗元宵或醪糟喝完就走。也有过来买甜食打包的。旁边桌的大妈提醒我们元宵的汤水也不要浪费,很好喝的。

吃完老鼠窟这一顿,是彻底饱了。就是什么都吃不下去了。先回旅馆歇歇,准备晚上出来继续寻找美食。
其实来太原的主题并不是为了吃,太原市内一些景点也是想去逛逛的,不过来到太原后到处都在修路,迎泽公园也不开放,就放弃了游玩的念头,专心寻找美食。

中午的食物消化的差不多了,晚上要去柳巷逛逛。这次想去柳巷的郝刚刚尝尝羊杂割。上了出租车,司机师傅就告诉我们这个时间估计你们吃不上,我就纳闷下午不营业,晚上也吃不上,这店还开不开张?就像兰州的马子禄牛肉面只有上午营业吗?师傅说不是不营业,而是现在去排大队,估计吃上也得等上很长一段时间,不如去吃郝强强,味道差不多。不管怎么说先去看看吧。到了柳巷下车一看,果然被师傅说中了,队伍一直排到门外马路边,还不断有人加入队伍。排队的都是本地人,没什么外地的游客,就是说人家好吃不是吹出来的,靠的是口碑和味道。

看着美食吃不到,这是最郁闷的事情。也不能就这么打道回府啊,在附近转转吧。柳巷郝刚刚斜对面是清和元,好像在攻略里看到过这家店。看看店门口的招牌可了不得。“始于1632 明崇祯壬申年”。距今差不多400年历史了。在大连别说这样的老店,就是大连的建市历史也不过100多年。

看到店里有火锅,媳妇没犹豫就进去了。独爱火锅。

清和元的火锅在6楼而不在一楼,一楼是吃炒菜和早饭的地方。

很有创意的玄关

人不多,环境很好。

清和元的火锅特色在蘸料和羊肉上

柳巷街口的郝刚刚(图片左下角),这个时间段人少了很多。看来我们赶上了饭点儿

吃完火锅浑身暖和。为了消食儿从柳巷徒步回旅馆,途中经过唱经楼。文物保护单位,里面还有人在住。唱经楼上雕梁画栋,结构复杂的房檐体现了中国古建筑之美。

又来到了食品街,晚间的食品街一样热闹

山西人的骄傲,武财神--关羽

第二天 9月22日 太原

头天晚上吃火锅时就听清和元的服务员说清和元的头脑是招牌,只在早餐供应,早上起来放弃酒店的早餐,直奔清和元。进了大堂已经有很多当地人在排队,空位置也不是很多。

除了头脑还要吃些什么也不清楚,学着前面的当地人点了一屉稍梅(就是北方的烧麦),一个帽盒,一壶黄酒,一碗头脑。

早上起来喝壶黄酒,这个以前从来没有想过,庆幸没有自驾游。

帽盒外面看像烤馒头,其实里面是空的

这个就是头脑了。面糊里面加了羊肉,山药,莲菜(藕,太原叫莲菜),还有黄酒。喝起来确实有酒味。但是这个面糊是没有任何味道的,不甜不咸。这羊肉就不好下咽了,谁能吃下一大块不加调料的水煮羊肉呢。经同桌的当地人指点,把随餐附送的腌韭菜倒到碗里,一起吃起来味道就好了很多。据说清和元的头脑只在秋冬季节的早餐供应,其他时间是吃不到的。

不能说难吃,但也不是很爱吃,可以和北京的豆汁儿,济南的甜沫并称为这几年吃过的比较奇葩的早餐食物。

不过吃完了这顿饭,全身上下暖暖和和,早起的迷糊劲儿也被驱散了。冬天一大早要是来上这么一顿,准保一天都有精神。感叹山西人在饮食上下的工夫。

价目表

老店自有她存在的魅力,就像这头脑一样,未必所有人都能接受,但作为当地特色传统,希望她能永远的传承下去。
回想起小时候在大连吃过的美食如今都不知所踪,不得不说是个很大的遗憾。以至于这么一个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城市竟然没有叫得响的餐饮特色品牌,很是为她的发展和前途担心。

吃完清和元,看到对面郝刚刚人不是很多,决定进去尝一尝。

羊杂割就是北方的羊汤。和我们那边一样,分为羊杂汤,羊肉汤,羊肉加羊杂。

我俩点了一碗汤,一张饼。不是我小气,确实胃口装不下。

和我们那边的羊汤一样,汤本身除了鲜味没有其他的味道,需要自己加盐和调料。不过东北一般是加白醋,这里当然都是山西老陈醋了。

吃过早饭,要去山西博物院。出租车上司机介绍太原还有比郝刚刚更好吃的羊杂割,但是名字现在记不住了。到了山西博物院,凭身份证换参观卷。

每到一个地方旅游,如果对当地的风土人情感兴趣,应该先去博物馆看看。博物馆就好像读书的目录,未必要都看明白,大概看个梗概,这样之后的旅行中再看到熟悉的内容就会印象深刻了。

博物馆也是按照历史年代开始排序分区的。这里一般不用请导游,可以在服务台扫个二维码,之后将各个展品下方的号码输入微信就可以听到关于展品的介绍了,并且馆内有免费的WiFi,不用担心流量。

同原始人合个影。

看到下面的号码了吗?在微信公众号上发送号码就可以听到介绍了

这样的青铜器大都是出土的冥器

下面这几件是比较有特色的馆藏青铜器。

龙形觥

兽形觥

猪尊

鸟尊

这件是镇馆之宝了。官网上有详细介绍

据说出土时尾部已经破损遗失,现在的尾部是后来修复的,因为不清楚到底尾部是什么纹饰,修复后的尾部什么纹饰都没有。

铜牺立人擎盘

山西博物院官网

还有一件镇馆之宝外展没有看到,就是以下这件文物。很萌的小鸟

鸮卣
(图片来自山西博物院官网)

博物馆中一般是不可以支起三脚架拍照的,可是手里拿着相机拍总是拍不清楚。这个时候不要打闪光灯,闪光灯会在展品的外罩上打出光斑,不但影响画质还对文物有损害。最好的办法就是把相机的ISO调大一些,虽然ISO调大了以后会有噪点产生,但是比起画面虚化的效果还是要好一些。

这些是北魏到唐宋时期的一些佛教造像。以下一部分照片是用手机拍摄的,iPhone 5S,感觉效果还可以,但是还是不太清晰,有噪点

这屏风叫四狮(世)同堂,整体黄花梨打造。

以下就是山西各个大院的微缩模型了。建筑样式好像相仿,但是每个大院的建筑特色都有不同,建筑时期也不一样。

宋代的铁罗汉,人物表情栩栩如生

明代陶俑二十四孝。在山西其他的一些古建筑的砖雕和石雕上也看到了许多关于二十四孝的题材,可以看出山西人很重孝道。

乾隆爷的御笔到处可见,康熙爷的御笔就不多了。

宋代经卷

应县木塔。这也是山西非常著名的一个古建筑。全塔整体都是木结构,没用一个钢钉。现在已经不让登塔了。这里只是一个木制模型,真正的木塔这次是没时间去,希望下次能有机会看看。
俗话说地下文物看陕西,地上文物看山西。这话一点儿不假,接下来几天的行程让我们真正见识到了山西古建筑的魅力和保存的完好程度。

鱼沼飞梁。这是在晋祠大殿前的一个古代桥梁建筑,也是最早的立交桥雏形

山西石雕和彩塑非常有名的。但是石雕和彩塑大都保存在其原址,博物馆里的藏品不是很多。

古建筑房顶的一些琉璃瓦件

巨大的琉璃鸱吻

恒山悬空寺微缩景观。

山西旅游有两条线。一条是北线,主要游览五台山大同石窟。一条是南线,就是看晋商文化的各个大院。这次主要走南线,北线时间不宽裕,留着以后去吧。

午饭在出租司机师傅推荐下来到老太原菜馆。离博物馆不算太远。仿古装饰很有味道。

各种面食现场制作

用餐环境也不错

莜面栲栳栳。很奇怪的名字。百度的解释是: 莜麦加工而成的面粉,经过精细制作成为莜面。栲栳是指用柳条编成,形状像斗的容器。也叫“笆斗”。“栲栳栳”是用莜面精工细作的一种面食品,因其形状象“笆斗”,民间叫“栳栳”。简单说就是用莜面制作的像栲栳一样的面食。
需要蘸着鸡蛋西红柿酱或肉末酱食用。

这个萝卜很开胃

过油肉。以为是东北的溜肉段,樱桃肉之类的菜。其实就是肉片炒木耳

肉丸子,酸甜口很下饭。

整体味道不错,但是发现个问题,就是晋菜没有想象的那么酸,醋都用在哪儿了呢?味道也是偏淡口,不是像想象中的那么浓郁。

下午要去平遥了,听说乔家大院平遥太原中间,还是先到乔家大院再去平遥。从太原乔家大院是坐大巴去的,车票大概30多元。在建南汽车站买到祁县的票,中途告诉司机在乔家大院下车。

离开太原时在出租车上用手机拍的太原火车站。

途中路过清徐,这里是山西老陈醋的产地,路边到处是卖醋的作坊。
山西老陈醋四大品牌: 水塔,东湖,紫林,宁化府。
中国到处都流行四大什么什么,非得凑成四个才能算是完整。中国大名醋:山西老陈醋、镇江香醋、福建永春老醋、阆中保宁醋。

乔家大院门票145,扫二维码网上购票是135。但是后来才知道这个是通票,后面的院子不去的话好像是几十元的价格就可以拿到票。售票处可以免费行李寄存。

网上到处都是乔家大院王家大院到底哪个好,需不需要两个都去的争论。我不想参与到争论之中,只想说说自己的看法。这两个大院我都去了,个人认为两个大院都不错,没有可比性,也无所谓去了这个不用去那个的说法。乔家规模上没有王家大,因为王家是官宅,几代为官,从明朝就开始修建宅院,这个乔家的私宅是没法比的。但是乔家有乔家的特点,大院的建筑特色与王家完全不同,有些建筑规制已经超过了王家。两家的建筑年代也不一样,乔家是清晚期的建筑风格,王家则是清中期的建筑。乔家的名气主要来自各个影视作品的宣传,王家凭借院子里的建筑风格和砖雕,石雕来吸引游客。各自的特点不一样,也就无所谓说哪个更好了。不过对于有些仅仅是为了报个团去看看大院的走马观花式的游客来说,确实大同小异,就是些老房子而已,看一个就够了。那就建议你选择王家大院,院子大门票低,经济实惠。

媳妇乐此不疲的围着这些人造景观拍照。

慈禧太后的贴身宫女

大门口的照壁

我们进入大院时已经是下午4点了,6点半闭园,所以还是得抓紧时间。进去后里边有很多旅行团,先挑人少的院子逛。

我们先进的大门左手边的二院。

大院的缩略模型。我们是先走的前半部分的二,三,四院。

看着院子里好像没什么人,其实大批的旅行团就在身后,想拍张肃静点儿的照片是不大可能的,只能插空抓拍。这张正拍着,一位大妈乱入。

媳妇为了拍出韵味特别选了这身民国风的小花褂。

这是当时拍摄影视剧时留下的道具,现在就留在了老宅子里。这个大院拍摄过大红灯笼高高挂和乔家大院等影视作品。据说乔家大院就是乔致庸的后人成立影视公司后出钱拍摄的。

这是大院的三件宝贝之一,犀牛望月镜,铁梨木制成,国家一级文物。

第二件宝贝,九龙灯。红木制成。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时慈禧太后西逃到西安,乔家给老佛爷捐了30万两银子,老佛爷为了表示感谢,赠了这两个宫灯给乔家。

第三件宝贝是个九龙屏风,没有拍照片

山西大院里的砖雕也是一大特色,下面这件砖雕上能够看到一只小猫趴在石头上,周围花团锦簇,彩蝶飞舞。取了猫和蝴蝶的谐音,这叫耄耋,祈福家里的老人都能活到耄耋之年(八九十岁)。

这一件是喜鹊登枝

各院之间有小门相连。

晋商的标志--算盘

猫扑飞蝶的影壁墙

太阳快要落山了,光线也暗了下来

逆光拍两张

在接近6点钟的时候,我们来到了一号院。这时太阳已经看不到了。不过临近闭园的时候也是游客最少的时候,偌大个院子就我们两个人。可惜没有亮灯,真想感受一下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喜庆氛围。

这就是乔致庸住过的院子,正宅的砖墙足有三尺厚,一是为了防寒,再有为了防火,还有个功能就是防偷听。这么厚的墙在其他大院里也不多见。

马上要闭园了,后面几个院子只是匆匆而过,没有仔细参观。

出了大院,门口的车站已经没有去平遥的车了。正巧车站还有一对小两口要去平遥,他们找了网约车,答应带上我们一起去。
乔家大院平遥大概是1个多小时,路上到处是拉煤的大货车。途中也有各种各样的加油站,在北方没见过这么多种类的加油站。8点多钟到达平遥南门。
原计划是到平遥再去找旅馆,在车上就问了同车的小两口他们住的旅馆还有没有空房,回答说没有了,只好到平遥古城内挨家去找空房。没想到这几天赶上平遥的摄影节,各个旅馆都满员了,偶尔有空房的价格也在500元以上。当时就蒙圈了,难不成要露宿街头吗?媳妇开始埋怨我没做好功课。确实是我比较懒,没有花时间看游记和点评。后来没办法在大众点评上找附近的旅馆挨家打电话问,问到郑家客栈有空房,马上赶了过去。

客栈这几天装修,原来300多的客房,100多给我们

房间很干净

放下行李出去吃晚饭,这次媳妇说不想再吃面了,说面吃多了不消化,我觉得就是这两天吃的太多了,与面食本身没有关系。在街上转了一圈也全是刀削面,栲栳栳,除了面食好像也没有其他吃的。在旅馆对面发现了一家四川菜馆,点了两碗米线。

西面县衙旁的听雨楼,就在郑家客栈旁边。

和大多数古城一样,都要有这种酒吧才能烘托出暧昧的气氛。

我在丽江等你,我在凤凰等你,我在平遥等你........连锁酒吧吗?

多少种小吃都是万变不离其宗,以面食为主。

捏泥人的小店,中间摆着半成品的韦驮像,至于韦驮后面会有解释。

所有的古镇都是一个样,破旧的传统建筑里摆着各种商业摊位,买的商品都出奇的相似,在丽江看到的姜糖,在凤凰也看到了,成都的锦里和洛带也有,当然平遥也不例外。也不能完全说没有自己的特色,平遥满大街都是老陈醋,汾酒,牛肉,这个就是平遥的特色。

郑家客栈门口放着两排桌子供游人休息。媳妇忙着发微信朋友圈。

第三天 9月23日 平遥

早上起来在院子里散散步。郑家客栈是山西传统老宅改建而成的。三进的大院子里种满了花草树木。

院子里种着几颗石榴树,已经结了石榴。还有一颗大枣树,可惜枣子都被摘光了。

中间是我们住的房间

今天媳妇这身衣服选的更有传统特色

脖子上围着的可不是旅店的床单哈

今天就是没有目标的闲逛,走到哪儿算哪儿

一家客栈里悠闲的看风景的大金毛

右下角这家伙睡得正香,客人进来了都没有被吵醒。真正能够体会到古镇的悠闲的不是游客,而是这些自由自在的小狗。

旅行团一到,古镇就开始热闹起来了。当年古镇繁荣是凭借着各路商队,现在热闹是凭借着各地游客。

离开了主干道,靠近东门的小巷子里要清静了许多,只有在这样的小巷子里才能静下心来拍拍照片。

媳妇买了一双花布鞋,这下行头齐全了,得好好显摆显摆

旅馆的名字很大气

走累了买瓶水,和店主老爷子聊了起来。很健谈的老爷子。
他家有醋卖,聊起了醋老爷子话匣子打开了,给我们普及了关于陈醋的知识。比如当地的粮食醋没有保质期,5年以上的陈醋就跟酒一样都是发酵了的,不需要防腐剂。喝了一小口他家的9年陈醋,就像高度白酒一样呛嗓子。
他家主营七必坊的苦荞醋,买了一些快递发回家。

接着老爷子告诉我们双林寺不错,那里的泥塑都是真正的艺术品,离得不远,应该去看看。
帮我们打了一辆三轮车,往返双林寺50元

买水时结识的老爷子,很热情。

双林寺距离平遥县城六公里,原名中都寺。具体建造年代不详,有文献考证的大约在北齐时期就已经有了这座寺院,距今也有1400多年的历史。据佛经记载,佛祖释迦牟尼涅盘之地为古代天竺拘尸那城跋提河旁沙罗双树之间,尔时佛在双树之下,头北面西,右胁而卧,圆寂升天,四边双树顿开白花。称为“双林入灭”。以此改寺名为双林寺。
门票价格记不住了,还请了位导游讲解。寺内游客很少,有一些美院的学生在里面临摹做泥塑。
由于寺内的泥塑都有几百年的历史,并且都是彩塑,所以是禁止照相的。只是在外面隔着铁栏杆照了几张。

天王殿门口的力士。
寺内大部分彩塑是明代的,有一部分是宋代的。历经几百年的风雨沧桑还能保持的这么完整真是令人感叹。据导游说文革期间这里被当做粮仓储粮,所以泥塑也躲过一劫。其实与放什么没关系,关键是当地村民保护文物的觉悟高,才能为子孙后代留下了这么一份丰厚的精神遗产。

双林寺有这样几个镇院之宝,一个是渡海观音,一个是自在观音,一个是韦驮像。因为没有拍照片,把网上下载的照片放到下面

千佛殿的韦驮像,在全国同类题材作品中,这尊塑像可谓之精品,备受海内外识者交口称誉,说他刚中有柔,武中蕴文,威而不悍,机智勇猛,浑身是力,身如强弓等等。在平遥太原看到好多临摹的韦驮像,但是都没有双林寺的真迹这么生动传神。

自在观音,面相恬静妩媚,姿态舒畅自然。

释迦殿影壁墙后塑一座渡海观音,是双林寺彩塑中的精彩之作。观音用圆雕手法塑造,单腿盘坐于红色莲瓣之上,整个身形突出壁外,神情安详自若,与背景上波涛汹涌的海浪形成强烈对比,具有静中有动的艺术效果,观者无不称奇。

下面是正在临摹的韦驮像

院子中的唐槐

第一次看到这么古老传神的彩塑文物,感觉真是不虚此行。

从双林寺回来,司机把我们送到了古城东门。东门的城隍庙

午餐选择了天元奎。这是平遥城里比较有名的一家客栈,他家的饭菜也很可口。
喝酒的小陶碗很有感觉。梁上好汉,一坛老酒,二斤牛肉。

平遥牛肉,二斤可吃不起。酒是勇闯天涯,全国哪里都喝得到。

自制皮冻

这个是茄子,菜名忘了。做得好像松鼠鲤鱼似的。

这个是山药。主食特意点了米饭。这是来到山西后吃的第一口米饭。对于从小吃米饭长大的东北人来说确实比较难熬。老板听出我们是东北那嘎的的口音,问我们是不是吃不惯面食。吃是可以吃,但是不能天天吃。就像是川菜好吃,天天吃你试试看还能不能吃得消(本人在成都生活半年,深有体会)

吃完饭回到旅馆里定了晚上又见平遥的票。舞台剧,据说到了平遥都应该去看看。

郑家客栈的院子里也像个小酒吧,一群老外溜达过来点几瓶啤酒边喝边聊

下午溜达到古城的南门,这里有个创意集市(不是天天有,只是这时搞活动才有的),年轻人拿着自己的作品过来售卖,在这里还是能看到一些有特色的小工艺品。

编着一头小辫的外国小萝莉,不太高兴的样子。

下午3,4点钟,古城的戏台子开始唱戏了,免费的。我们进去晚了,具体唱的什么剧目也不太清楚。虽然观众不多,但演员们唱的一点也不马虎。

一双绣花鞋

古城的民俗表演时间表。随时在大街上都能碰到这样的表演队伍,感觉好似时空穿越。

古城落日。落日都是在城墙上拍比较漂亮。

晚上7点,到古城外的剧场观看《又见平遥》。又见平遥是一部反映晋商发展历史的大型情境体验剧。导游王潮歌,如果经常去各个古镇游玩的游客应该对她的名字有印象,《印象丽江》,《印象刘三姐》,《印象西湖》等等歌舞剧的导演之一。《又见平遥》和这些歌舞剧是一个系列的地方宣传剧目。

但又见平遥有他自身的独特之处。《又见平遥》突破了原来利用山水实景的布景,而是挪到了室内,并把古城的元素和演出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迷宫般的剧场有着繁复的空间分割,完全不同于传统剧场:在90分钟的时间里步行穿过几个不同形态的主题空间,观众可以捡拾祖先生活的片段:清末的平遥城,镖局、赵家大院、街市、南门广场等,从纷繁的碎片中窥视故事端倪……看实景演出就像一次“穿越”,观众有时像看客,有时又像亲历者。(这段来自百度)

说通俗一点儿,演员是在你身边表演的,而不是让观众坐在凳子上看。你的周围全是演员在演戏,你好像真的穿越到了清末民国的平遥古城。

在这儿不做剧透了。本来门口写得不让拍照的,但是在表演中并没有禁止拍照,只是提醒不要开启闪光灯。

这一场戏站的最好不要离演员太近,弄不好会喷一身水。

第二个场景又进到了仿真的古城里面,演员们还会和你搭话。“这不是陈掌柜吗?听说今天镖局要回来了,还不到街上去看看热闹啊”。

这些都是在剧场内搭设的仿真街景。

第三幕在城墙上的这段表演很是震撼。知道为什么门口提醒心脏病患者慎入了。

掌柜选亲

千挑万选的新媳妇。

最后的舞台表演也很震撼,带着大家踏上了一趟寻根之旅。

提醒大家观看《又见平遥》情景剧是最好是穿着运动鞋或休闲鞋,走起来真的是很累。再有尽量少带东西,观看演出时也不要只顾着拍照,保护好自己的孩子和随身物品。

看完表演到了古城里已经9点了,店铺大部分已经关门。肚子饿了就随便找了家小店吃点儿东西。在旅馆附近衙门对面的听雨楼下有家叫衙门小吃的小店铺。点了罐罐面,肘子肉,还有一种土豆和鸡蛋做的面食,叫什么名忘了。本来媳妇说她不再吃面食了,尝了我吃的罐罐面以后,感觉非常可口,自己又点了一碗罐罐面。

晚上回到客栈,旁边装修的屋子里有油漆味,媳妇跟我抱怨了一句,正巧被旁边路过的老板听到了,当即表示要给我们换房间,调到西院的楼上去。西院的房间旺季时是四五百元的价格,一分钱没涨,老板真是够仗义的。
西院的门头是天堂时光书店。安排好行李还不想睡觉,在书店和院子里溜达溜达。

媳妇在玩微信,我在留言本上涂鸦

画完了媳妇在上面留了言

在这个留言本上能够找到哦,希望有朋友再去可以翻翻看。

院子里聊天的客人们。

我们房间二楼的走廊

房间里的环境也是很温馨的

第四天 9月24日 平遥

今天是在平遥游玩的最后一天了。上午在客栈订的车去王家大院。一早上司机过来接我们。到王家大院大概需要一个多小时。

满街的杏花村汾酒

卖枣子的大叔

王家大院的正门。

王家大院的游客太多了,到处都是人,所以基本没拍出什么像样的照片来。
门票35元,可以到自助售票扫二维码购买。

高大的影壁墙,突出了王家的气势与地位。这是乔家的私宅没法比较的。

王家大院的砖雕和石雕很值得一看,专门有本书是介绍这些砖雕和石雕的,这里的每一件摆设,图样都有自己的寓意和讲究,不是单纯的装饰品。可以说王家在建造这所宅子的时候是下足了工夫,也让后人见识到了古人是怎样将中国传统文化恰当得体的融入到建筑之中。

在这里我们请了导游,有些东西导游不讲也就是匆匆而过,了解不到景点真正的内涵。这也算是自由行比较吃亏的地方。

王家大院虽是砖结构建筑,但房间本身却设计成了窑洞的样式,保留了窑洞冬暖夏凉的建筑特点

单是一个柱础石就被分为5层,每层有每层的寓意。一个柱础都这样精细,可以想象过去王公贵族生活的奢靡程度。

房屋内部也都是窑洞的格局,门口盘着火炕。

楼梯扶手上的石雕,一只小猴蹲在蚂蜂窝上。取义马上封侯。

大院里的二十四孝石刻。教育子女要孝顺父母。

大院门前导游帮我们合个影

门上的木雕也很精美

刻着十二生肖的小老鼠被摸的油光铮亮,好像一块玉雕一样。

过了吊桥,可以到达大院的老院子,这里从明朝就开始修建,两个院子陆陆续续建了300多年才形成这样的规模。

我们的导游正在讲解砖雕上的故事

老院子一路上山,沿山势而建。趁着人少拍一张。

老院子最上面的花园。相当于皇宫的后花园了。

沿着院墙来到了大院的最高端

大院的后山还有许多人家,这里看到的是典型的西北窑洞

最高点上可以看到整个王家大院,镜头不够大,拍不到那么多了。

可以看到老院子里还有很多没有开发开放的房间。据说王家最后一代因为抽大烟贱卖了整个祖业,土改时这里被分给了当地村民,有的住着人,有的改成了仓库。真是应了《乌衣巷》里那句“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

老院子的大门口

在老院子大门的阁楼上向下望,可以看出这个院子有多大了。乔家大院还不及它的三分之一。

院子里有买砖雕的工艺品。这些工艺品在大院里都能找到原型。在这里买就是十几元一件,到了平遥要几十元一件。价格相差悬殊。

一些没有整修的老宅子几乎没有什么游客光顾,可以放心的拍拍照片。

院子里东西厢房二层的屋子就是闺房了,一般是给没出嫁的家里的小姐们住的。院子外面是下人住的房间。

一个院子被改成了制作手工陈醋的小作坊。

这是个大宅子,被改成了博物馆

门口的柱子只有中了进士才可以树立,这个宅子门口树了两根,说明家里出了双进士。古代考取功名是从童生,秀才,举人,进士这一路考上去的,考中了进士就可以入朝为官了。一家出了双进士在古代也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没有旅行团关顾的院子都很清静

最后由正门出来,游览结束。大概也是花了两个小时转完了王家大院。这里仔细玩转一天也是有可能的,但是是包车过来的,车里还有人要赶中午的火车,就提前结束了行程。

途中经过平遥古城站,手机拍了一张。平遥古城站是高铁站,离平遥古城还有大概5公里的距离。比原来的平遥火车站离古城还要远。一般车子从平遥古城到这里需要30元钱。有公交可以到达平遥古城北门。

下午买了平遥古城的通票开始游览城内的各个景点了。通票130元每人。

迎薰门(南门)

平遥县衙,保存的这么完好的明清县衙已经不多了。

县衙每天都有升堂表演。和衙役老爷们合个影

捕快老爷

最后捕快老爷成了罪犯被抓起来了

衙门对面的衙门小吃,头天晚上就是在他家吃的罐罐面。

听雨楼上的平遥街景。右边挂着大红灯笼的就是我们住的客栈。

写游记的时候发现了这个问题,县衙旁边的小城楼,从城内看挂的牌匾是听雨楼,从县衙方向看挂的是观风楼,一栋楼两个匾真是不多见。

平遥县衙大门

平遥县城里最窄的巷子--闫家巷

有多窄?

在十字街口又遇到了古装巡演的队伍。

镖局,平遥古城里有好多家镖局。

镖局的师傅

协同庆钱庄博物馆的地下金库。

通往地下金库的小路,又叫财路。

金库在地下也是仿造窑洞的建筑风格。当然里面的银子都是假的。

平遥城风水之保护神:神盘龙柱。它的位置就是平遥城的中心。可以顺着龙尾往上摸,但是不要摸龙头,摸到龙头就是财运到头了。

巷子口卖剪纸的老奶奶

日升昌票号,可以说是最早的银行了。

南京条约》清朝需赔款2,100万银元。各省通过「日升昌」票号,将赔款银两以汇票汇往首都北京。道光皇帝得知票号确实能用一纸汇票兑汇银两,赞扬道:「好一个日升昌,还能汇通天下!」。自此北京日升昌的牌匾改为「京都日升昌汇通天下」。

日升昌的掌柜在给大家详解汇票的用法

下午最后一个景点是南门--迎薰门

迎薰门直通平遥城墙

去得有点晚,太阳快要下山了。

在城门的西面拍了几张,发现大批摄影爱好者都在城门东面拍落日呢。这才反应过来那边才是最好的拍摄位置。

等我跑过去太阳已经彻底落下去了。

城门是6点半关门,夏天天长的时候应该拍不到落日。

城门下的创意集市。里面有些小东西很有特色,也很能勾起人们的购买欲望。可惜这些年轻人应该大都没有创业的本钱,也租不起店铺大规模发展创意项目。以至于古城里到处卖的还是那些在全国各地都能看到的工艺品,没有任何新意可言。

晚饭羊肉小火锅。这里的火锅大都是平遥牛肉的,媳妇想吃羊肉,特意换成羊肉了,但是肥肉有些多,后悔没吃牛肉。

补一张天元奎客栈的照片

白天这里的地下金库大批的旅游团热闹非凡,到了晚上门一关又恢复了平静。

这是在做猫耳朵,一种山西面食。

平遥最出名的牛肉品牌,冠云牛肉

回到客栈,这是在平遥的最后一晚,明天我们将踏上返程。但是游记还没有结束,因为第二天在太原还有景点要游玩。

第五天 9月25日 太原

早上带着行李到了平遥客运站,坐汽车去太原。高铁更快,但这一天没有特别要去的地方,也没着急走。客车开的比较慢,接近太原时查看地图发现行车的位置离晋祠好像不太远,临时决定下车去晋祠。打了一辆网约车到了晋祠,在门口把行李寄存以后找了一位导游带着我们到晋祠里面游玩。晋祠公园很大,外围的公园是不收费的,里面有一部分收费区域。

晋祠,原名为晋王祠,初名唐叔虞祠,创建于西周(公元前11世纪),是为纪念晋国开国诸侯唐叔虞(后被追封为晋王)及母后邑姜后而建。位于山西太原市晋源区晋祠镇,其文化遗产价值独特,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家园林,为晋国宗祠。祠内有几十座古建筑,具有汉文化特色。
晋祠是集中国古代祭祀建筑、园林、雕塑、壁画、碑刻艺术为一体的唯一而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世界建筑、园林、雕刻艺术中心。其中难老泉、侍女像、圣母像被誉为“晋祠三绝”。1961年3月公布晋祠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公布为第一批国家AAAA级别旅游景区。(以上内容来自百度)

这几天正在举行菊花展,各种菊花竞相开放。

砖雕,福禄寿三星

进了景区就开始下雨。

并且这雨是越下越大,游人都躲到了亭子里。

唐太宗李世民和他的臣子们。现在晋祠公园里还保存着李世民唯一的真迹唐太宗御制御书《晋祠之铭并序》,距今已有1350多年的历史了。是李世民在游览晋祠时有感而发题字的碑文。

砖雕贵妃醉酒

太原买的小雨伞又派上了用场

下雨天也要拍出美美的照片

还好这雨虽来得急,去得也快,大概等了半个小时雨就停了。雨后的空气格外清新,淋过雨的菊花也显得娇艳欲滴。

雨花寺,现在的建筑是经明代,清代重建起来的

三晋名泉,晋水有三个源泉,一是善利泉,一是鱼沼泉,一是难老泉。这里是晋水的发源地。

水镜台是现存较大的明清戏台,为了扩音,台下埋了八口大缸。

金人台,金人台共有四尊铁人,因铁为五金之属,人称之为“金人台”。西南隅的那尊铁人,铸于北宋绍圣四年(1097年),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保存完整。据说,铁人忍受不了夏天的炎热,走到汾河边想过河。见一条小船,铁人要求船家带他渡河,船家道破了铁人的本相并把它抬回金人台。圣母勒令手下将领,把铁人的脚趾上连砍三刀,表示对不服戒律的惩罚。现在脚上还留着连砍三刀的印痕。(以上信息来自百度)

前面在山西博物院里提到的鱼沼飞梁。鱼沼飞梁建于宋代,呈十字桥形,如大鹏展翅,在圣母殿与献殿之间,形状典雅大方,造型独特。

鱼沼飞梁后的圣母殿。创建于宋代天圣年间(1023—1032年)。圣母传为叔虞之母邑姜。圣母殿原名“女郎祠”,殿堂宽大疏朗,存有宋代精美彩塑侍女像41尊、明代补塑2尊。圣母殿内宋代的彩塑被称为晋祠三绝之一。殿内供奉着四十三尊彩塑,主像是圣母邑姜,其余四十二尊是宦官、女官和侍女。圣母凤冠蟒袍,端坐在凤头椅上。众侍女手里都拿着侍奉的东西,是中国雕塑史上的精品。

这也是晋祠三绝之一周柏唐槐。二者都是晋祠千年古木的代表。周柏是周代种植的柏树,至今都还茂盛葱郁,位于圣母殿北侧,原先本有两株,名为齐年古柏,如今只剩这一株了。虽然树干已经倒下,但是枝叶繁茂,树干粗壮,需数人才能合围,距今已有2800多年。唐槐是唐代时种植的槐树,位于水镜台前,是最繁茂的一株。每到春夏之季,树绿荫浓。(文字来自百度)
你能见到的活着的历史,这里应该算是最古老的了。

圣母殿内的彩塑。不可以拍照,这是在殿外用长焦拍摄的画面。右面的彩塑侍女为晋祠彩塑之冠,在国内外的雕塑作品中也是很有名气的。

圣母殿外的力士像。

晋祠三绝之一难老泉。俗称“南海眼”,出自断岩层,终年涌水,北齐时有人据《诗经鲁颂》中“永锡难老”之句起名“难老泉”。泉上有亭,亭上悬挂着清代学者傅山写的“难老泉”三个字。当年李白来到这里,曾赞叹说:“晋祠流水如碧玉”。晋水有三个源泉,一是善利泉,一是鱼沼泉,一是难老泉。难老泉是三泉中的主泉,晋水的源头就从这里流出,长年不息。(以上文字来自百度)

可以看到泉眼中的泉水还是喷涌不息,而且泉中还有小鱼在游动。

请导游还有个好处就是不用带三脚架就可以完成合影。并且导游知道哪里是最好的拍照地点。晋祠里的合影就相对其他景点多一些了。

难老泉的泉水由龙头流出。

难老泉边的王琼祠种着一颗明代的银杏树。这颗树也有500年的历史了。树干粗大,枝叶茂盛,还结了许多的银杏果。

银杏树下小憩

树下的小亭子望出去也很有感觉

水镜台旁摆满了菊花

从晋祠出来,在门口的小吃摊上吃了顿饭,当然主食还是面。

太钢汽水,应该是钢厂为炼钢工人准备的饮料吧,在本溪的钢厂里也能喝到这样的为炼钢工人准备的劳保饮料。

晚间7点钟的飞机返回大连,结束了这趟山西平遥之旅。

这次旅行总体还是很愉快的,不过因为我前期准备不足,旅途中也发生了差点露宿街头的小插曲。旅行当中经历的自然风景不多,但是对山西的风土人情和古建筑有了一定了解,也涨了不少知识。至于对平遥的印象,虽然也逃脱不了大多数古镇的商业化气息,但在古建筑的保护和宣传上做的很到位,希望这种保护能够延续下去,让更多的人体验到古城的魅力。

引用 大智若鱼 的图片:

2016-11-02 04:39

欣赏了!

2016-11-02 08:33

引用 眷恋茉莉花 发表于 2016-11-01 19:06:57 的回复:

还是觉得我们四川的凉粉好吃

回复眷恋茉莉花:山西凉粉较淡,还是四川的凉粉吃着过瘾。

2016-11-02 10:00

引用 DongJang77 发表于 2016-11-02 00:31:25 的回复: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DongJang77:多谢支持!!

2016-11-02 10:01

引用 Hamish 发表于 2016-11-02 04:39:34 的回复:

看你的游记收获颇多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Hamish:多谢支持!!

2016-11-02 10:01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1-02 08:33:11 的回复:

欣赏了!

回复独木成林:多谢北京蜂友支持!!

2016-11-02 10:02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11-02 10:25

引用 eryuebing 发表于 2016-11-02 10:25:56 的回复:

回复eryuebing:多谢支持!!确实图片比较糙,没时间修啊。写游记已经花费的大量时间了,修图一个是不拿手,再有确实是没时间。以后劲量抽出时间把图修修再拿出来给大家看。

2016-11-02 10:39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1-02 14:27

引用 东游 发表于 2016-11-02 14:27:43 的回复:

回复东游:多谢支持!!

2016-11-02 14:33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1-07 09:52

引用 morebeauty 发表于 2016-11-07 09:52:33 的回复:

回复morebeauty:感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