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厦门——结婚一周年之旅

2016-11-01 16:51 853/7
  • 出发时间/2016-09-28

序
      旅行之意义并不是告诉别人“这里我来过”,而是一种改变。旅行会改变人的气质,让人的目光变得更加长远。在旅途中,你会看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习惯,你才能了解到,并不是每个人都按照你的方式在生活。这样,人的心胸才会变得更宽广;这样,我们才会以更好的心态去面对自己的生活。——余光中
       我觉得旅行的意义不是逃避、不是艳遇、不是放松心情,更不是炫耀,而是为了洗一洗身体和灵魂,给自己换一种新的眼光,甚至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做一个坦荡、简单而且开心的自己,与时光同行无须太多理由,只要,一路向暖,足矣。
       总要活的有意义吧,生活需要一点情趣,穿着要有品味,作为女孩不矫揉造作,对人对事热情,新的一年要有一个奋斗的目标,一年至少一次的旅行。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是诗和远方......
       虽然美美喝到这种汤,总有种说走就走的冲动,可看看眼前的生计,只好暗暗翻篇,默默记到下个假期。
~~~~~~~~~~~~~~~~~~~~~~~~~~~~~~~~~~~~~~~~~~~~~~~~~~~~~~~~我是华丽丽的分割线

2016年9月28日,经过一个星期的准备(订机票、住宿、查攻略),下班后回家拉着行李箱直奔南京禄口机场,开启了属于我们俩的旅行,你好,厦门
       (附:不善言辞的我,加之假期归来满满的工作量,拖延症发作到今天才敲下这篇,纯粹作为此次旅行的纪念,当然如果能帮到想去厦门的朋友,是再好不过了。)

正文从此开始.......

地点:福建 厦门
时间:2016年9月28至10月3日
人物:Derek &Landa姣
人均花费:2500-3000

厦门,基本的景点区都在3个地方,厦门本岛,鼓浪屿岛以及集美学村所在的集美旅游区。厦门本岛如南普陀、厦大旅游区,中山路旅游区,曾厝垵和黄厝环岛路旅游区,还有一些其他景点。必备景点:鼓浪屿、曾厝垵、环岛路、中山街、厦大、白城沙滩、南普陀寺
       低频景点:沙坡尾、百家村、铁路文化工园、万石植物园、台湾民俗村。
       借用攻略上的地图,标识的很清晰。

厦门作为旅游城市,有一个飞机场和三个火车站和汽车站。公共交通也非常方便,有BRT快速公交可乘坐,许多旅游景点,都可以选择“万能的29路公交车”。由于厦门市区并不大,市内的交通选择的士或者滴滴也是很方便的不错选择。有网友亲测优步比滴滴便宜。

邮轮中心码头位于厦门市湖里区东港路2号,可到鼓浪屿三丘田码头和内厝澳码头,其中,只有到内厝澳码 头的才有豪华邮轮(50元/人)鼓浪屿,我们此次就提前在微信官方公众号购买了50的豪华邮轮,事实证明那支钢琴曲不听也罢,邮轮上的导游一直都在介绍和推那种地图,小册子。因为普通邮轮1小时一班,豪华邮轮20分钟一班,可能在旺季这种价格差会比较明显。

按照景点分布发现岛不大,2小时基本可以走一圈,不需要太纠结离码头是否靠近。如果喜欢热闹,可以选择龙头路和靠近三丘田码头那边住宿,像女生出门的话,住这边会安全些,毕竟鼓浪屿晚上还是比较安静的。如果喜欢安静,可以选择岛的另一边靠近日光岩或者皓月园那边。鼓浪屿的景点:菽庄花园、能在最高点看到厦门全景的日光岩倒是非常近,3-5分钟即可到达,旅馆门口就有指示菽庄花园的方向,沿着旅馆的楼梯往下走,就是鼓浪屿其中一个海滩:港仔后海滨浴场,就在海边的旅馆~~

鼓浪屿基本上的景点都是免费的,除了5大景点:日光岩(60元门票)、菽庄花园(30元)、百鸟园(这个就在日光岩旁边)、皓月园、风琴博物馆。可以选择联票,到现场购买共100元,建议同样在⛴官方微信:厦门轮渡有限公司购买联票90元,不过有几个固定取票点,可以购票的时候留意一下。我们由于时间关系,所以一开始只打算去日光岩和菽庄花园,价格也差不多,所以就没买联票。

曽厝垵:离市区稍微远些,也是以文艺小清新民宿为主。这边真心不怎么推荐,住宿和食物几乎是混在一起的。比较脏乱和吵闹。依照鼓浪屿的模式新建的一个小清新地方,完全就是个新建的有吃有喝的文艺地方,太过商业化。其实去过鼓浪屿,也就没有一定要来这边的必要了。

黄厝:将天晴的一天留给黄厝的环岛路~最好是下午两点多三点开始骑行,顺便在海边看看日落,运气好还能看到火烧云!「骑行路线」

环岛路从旧轮渡中心开始,经各主要景点后,从西面回到轮渡广场,完成绕岛一周的游览。「路上景点」
       环岛路上连接了许多景点,比如厦门大学、胡里山炮台、上李水库、“一国两制统一中国”标语牌、国际会展中心,以及庙宇、古树、奇石、雕塑和三个临海广场。沿线还建有椰风寨、玩月坡、数星园、海韵台等设施。沿途的景点比如有:厦门大学那边就是白城沙滩、胡里山炮台。再沿着演武大桥骑至曾厝垵,再到黄厝这边,有台湾民俗村,
沿途欣赏海景,还有书法广场、音乐广场、椰风寨等等景点,到达演艺中心。
晚上还可以在数星园、玩月坡那边一边烧烤,一边欣赏海景。

「自行车or小电动」
       1、自行车:
        价格不是很清楚,基本你在环岛路沿线都会有租用的店铺,如果骑自行车,我们沿途还有看到那种带蓬的双人车会没那么晒,不过沿途会有上下坡,骑自行车会辛苦点~
租自行车有很多选择的商家,建议挑选车比较新的商家,并且先试骑下,检查车是否完好,刹车是否好用。
         2、小电动:
       如果有同行的小伙伴会骑小电动,建议选择小电动~不过千万要留意价格,因为大部分都是没有明码标价的,价格什么的都是!可以和老板砍的!我们一开始就在酒店旁边的店铺问,坚持说最便宜都要100块3个小时,后来有机智的小伙伴在网上找了一下走远一点,最后问到的店才10元/小时/个电动车,所以一定要问好价格。
都是需要押金或者证件,押金为200-600元不等,记得要押金的收据,可以的话就尽量别押身份证等证件,并可以问下老板能否给你配把锁,而且要留意电动车够不够电。
 由于车辆均需要还回原地的,因此骑行请把回程的体力计算好。如果从胡里山开始骑行最好不要超过椰风寨,从胡里山到椰风寨大概十公里。

小吃:中山路沿海边走,黄则和花生汤,沙茶面,土笋冻,肉粽之类,面线糊等等。
店铺:小眼镜大排档,乌糖沙茶面,八婆婆烧仙草,醉壹号海鲜大排档。

连接机场的wifi,看看视频,玩玩纸牌,聊着天,其实等待的时间还是很快的。无论如何,不能影响本宫出行的心情(美美哒),待将自带的所有零时水果扫荡完毕时,华丽丽晚点了三个小时的航班终于出发了!
        原本计划8点多起飞,到厦门不过十点,还能去吃个夜宵什么的, 结果扛到凌晨一点到,出了机场一股热浪,同行很多游客开始拉着箱子出门左拐,去排队等待犹如巨蛇一般的TAXI队伍离开,聪明的老公已经拉着我随走随买了一张去市民码头的大巴票,好像是十元每人,根据先去的了解,厦门本身就很小,不管三七二十一,先离开机场再说,还在庆幸没傻傻排队的时候,已经达到目的地了。下车就是出租车,起步价就到了我们定的酒店,因为是暂时过渡,希望第二天登岛方便,定在了厦鼓码头附件,步行十分钟即可的如家快捷,虽然店有点旧,但胜在方便,便宜,干净且够大,当天正好淡季,只要130RMB!自然也没什么好挑剔。舒舒服服一个热水澡,默默祈祷明天不要下雨(台风影响),因为本宫要登岛。

Day 1
       每段旅程对于不同的人,不同的时刻都会有着不同的想法与遭遇,哪怕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地方。
       提及厦门,自然而然的联想到鼓浪屿,想着行程逼近十一,抱着惹不起我躲得起的态度,提前两天出发,把最想去的鼓浪屿安排在了旅程第一天。因为这是一个自带文艺气息,充满浪漫的文静岛屿,根本不适合人来人往的拥挤,想到拍张照等人流等半天的那股劲,冒着台风的风险,毅然决然的按原计划进行。现在想想不知是运气大于魄力,还是魄力赢了运气,总之,一切都刚刚好。

受台风“鲶鱼”影响,整个厦门市的街边行道树都受到很大程度的影响,鼓浪屿因为交通等问题,虽然台风过境了已有十几天,但是由于树木之多,清理问题也是很棘手,为此,日光岩也在抢修,我们没能有幸一睹岛上的风采。无论怎样,都要有点遗憾不是么,不然怎么找到第二次再来的理由,O(∩_∩)O哈哈~

容易满足的我 ,很庆幸我们今天来了,因为整个岛像个安静的美少女,海边都好像被我们独家承包了。

身后的菽庄花园成了我的背景

冲上岸边牺牲的小鱼

留下瞬间的记忆,留下永恒的美丽!

夜幕降临,海边三三两两的人流散去,我们也该归巢了。
       在这里补充一点:作为一个旅游城市,厦门机场出站口就有免费地图供游客参考,通往鼓浪屿的邮轮上导游推售的鼓浪屿地图,5元一张手绘地图,其实初次登岛还是很有必要的,不论怎样,地图还是不可或缺的。好在我们入住的酒店前台在办理住宿的同时送了我们一份,接下来的两天,出门必备,防晒霜、伞、地图,虽然岛上不大,但是一条条弯曲的小径,还是会有种越走越远的感觉。当然看懂岛上的方向很重要,因为地图不是正的上北下南,我一定不会告诉你我几乎走遍了整条内厝澳路,才到小吃街。当然走在鼓浪屿,3000多条小巷,你永远也不用担心看到的风景会让人乏味,重复,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刻跳出来的风景会给你怎样的惊喜!
      回到酒店,老公急忙处理工作上的邮件,没错,因为29号还没有放假,此次只能带工作出行。而我,洗澡冲凉后吹着空调刷着屏,静静等待他结束后,一起去品美食,去赏岛的夜

入夜的鼓浪屿开始变得更加宁静,人潮开始慢慢褪去,大家开始渐渐的坐船离岛,鼓浪屿不像其他景点般通宵达旦的灯火通明,到了8、9点的时候,很多店铺就开始慢慢的打烊了。和白天的喧闹相比,夜晚的鼓浪屿别有一番味道,好像夜晚的鼓浪屿才是真正的她自己........

岛上的沈家闽南肠粉,量不多,但味很正。

推荐一下岛上入住的酒店—琴海庄园海景酒店,恰巧昨天很多预定游客因为台风退了房,老板热情的给我们免费升级了豪华海景房,酒店地势较高,和日光岩并驾齐驱,三面看海一面看山,躺在床上即可饱览海景,地理位置非常优越,含早也是满意极了[玫瑰](蒋介石1920年路过此处,因喜爱这里的景色曾在此住了20天),当然如果您的行李很多或者是路痴的话,告知前台是可以安排接送的。免不免费就看是否淡旺季了。贴心的店家发来的线路提示,第一遍看过去,有没有很晕,但是顽强的我按照提示找到了。

Day 2
      早起,拉开窗帘,呼吸海的味道,天气好的让人妒忌。
       站在四楼的晾晒平台,运气好的话可以拍一组海景片,当然我们运气太好了,9月最后一天,暴热,33度,晒到想哭。

看到身后的大树,台风过境,损失还是很严重的。

有个会拍照的先生,瞬间感觉赚到了!我喜欢看风景,而他眼里只有马拉桑,已经是登岛以来的第三杯了。

由于每次的行程都是慢节拍,加之冯先生此次带着工作出行,给了鼓浪屿满满两天的行程,如果野心不大, 时间充裕,这个岛值得花两天细细走,慢慢看。
       鼓浪屿,下次再来看你,再见!

可能沿海城市,云彩总是这么多变。

由于厦门本身城市就很小,如攻略初始,建议直接打车,很方便。出了厦鼓码头,打车来到接下来几天入住的酒店,位于厦门中山路步行街,地段很好,购物吃饭都非常方便,提前预定,黄金周每天的价格都不一样,建议提前预定。到了市区,怎么也得吃几顿正儿八经的海鲜大餐,收拾完毕,出发!
         金家港,大众点评评分蛮高的,又离酒店很近,果断定它家。
         店铺比较隐蔽,并不是在中山路步行街街面上。它从瀛凯宾馆这里进去。店并不大,只有六七张桌子。竹蛏大的不要不要的,很有诚意,强烈推荐海鲜卷,38一份,份大,量足,外皮酥脆,馅料丰富,内含沙拉酱,增加口感,个人很喜欢。龙虾两吃,鲍鱼酱油水.虾酱空心菜,很少见把空心菜都炒的如此好吃的....都是很好啊,总之,推荐给大家。盗用大众点评两张图,

未来几天要称呼凯特小王子,因为他爱上厦门,除了海鲜就是凯特芒果,一晚上吃了两个。。。。

Day 3
        厦门大学依山傍海,正大门与南普陀寺景区大门紧邻,另一边则是美丽的海滨沙滩与胡里山炮台,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校园之一”,不喜欢逛校园的我屁颠屁颠慕名前往,除去自然的景色风光,厦门大学的建筑也很值得欣赏,这里的旧建筑被喻为“穿西装,戴斗笠”,意思是中西风格结合。

厦大芙蓉隧道,中国最文艺的隧道,也是最长的涂鸦隧道,校园气息和艺术气息都很浓。

芙蓉餐厅,三楼针对游客开放,各地小吃种类很多,符合各地口味。简单的午餐就在这里解决了。

在五老峰麓,有一座千年古刹南普陀寺,顶着33度的太阳,爬上山顶来一睹厦大的芳容,脸已晒得通红,吹着风,着实是上不了相了。

心心念念的大中沙茶面,之前冯先生在岛上吃的时候,我嫌不正宗,一定要找到这种正宗的小店,大中家解决了我们的晚餐。(插:我们定的酒店是含早的,而且还是丰富,所以可以看出我没有早餐这一点)到厦门,不得不尝的的沙茶面、海蛎煎、炸五香、土笋冻.....

Day 4
       曾厝垵,中国最文艺渔村之一,商业化味道很浓,感觉去过鼓浪屿的就没必要专门去了,随意拍拍,继续下一站.....

厦门很多有名的小吃店,这里都可以找到,午饭就去八婆婆家解决了,果然做的专就会做的精,她家只有几道菜,基本都是全点一遍。

匆匆飘过曾厝垵,一路沿着环岛路步行往白城沙滩,虽然攻略伊始也关注骑车租电动车等,但是体能不错的建议步行一段,沿着海边一直到了厦大南门的白城沙滩,游人慢慢涌来,今天已经感觉到一点十一假期的感觉,可惜没有关系,我不和你们玩

铁路文化公园—— 一段荒废的铁路,适合散步,铁路中间有一条长长的隧道,时间宽裕可以去看看[愉快]感觉小小的厦门,已经深度游了呢

结束一天的行程,打开计步器,妥妥16公里,想健身就去旅游吧!
        大名远扬的醉壹号海鲜大排档,简直座无虚席,亏了冯先生找到一个位子,不然真的要等很久。墙上的菜单详细的写着各种菜品的价格,绝不含糊。外地游客来到这里也不必担心被宰而影响旅途心情。推荐指数五颗星!

Day 5
        几天住在中山路,发现了很多好吃的小店,由于去年在深圳吃的早茶,对肠粉念念不忘,早饭放弃了酒店的,而是奔到了记忆中的那家广式肠粉,好吃到爆,冯先生果断来两份。

站在本岛看对面,郑成功雕像威严而立,鼓浪屿红绿相间,美极了[玫瑰]依旧33度,我要回家避暑[啤酒][啤酒][啤酒]

下午四点的航班,爱上凯特芒的小王子早早提前一天就去了中山路步行街的沃尔玛买了一箱大芒果托运,在这里,告诫所以小伙伴,整个厦门市路边或者水果店卖水果的商家称都是不准的,作为一个旅游城市也可以理解,想要公平公正买的多的话,建议去超市,最正规。

看着香港三亚的游记还在草稿箱中,任性的我还是先完成了厦门的,仅供大家参考,希望对您有帮助!
       鹭岛,整体感觉还是很nice,临去机场的出租车司机告诉我们,因为台风,这个十一是几年来游客最少的一年,所以如我拍图所示,并没有那么多人在鹭岛游玩,不过这正是我想要的。只是心疼那些严重损坏的树木,希望尽早恢复一个更美丽的厦门,到时,再见!
        我们,手拉手一直在路上!用心工作,快乐生活,一起去看更美丽的风景!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11-01 20:26

引用 haoshujia 发表于 2016-11-01 20:26:42 的回复:

回复haoshujia:一路顺风!厦门还是挺美的

2016-11-02 08:00

人美景美!你家的摄影师好厉害哇!

2016-11-02 20:32

2016-11-03 17:57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11-03 17:57:41 的回复:

回复K.K:谢谢!

2016-11-04 15:39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11-07 09:52

引用 哆啦a梦的jn 发表于 2016-11-07 09:52:34 的回复:

回复哆啦a梦的jn:哈哈,该享受生活的时候不要吝啬  提早安排行程,更节省开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