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天后——三天游香港(越写越像随笔)

• 出发时间/2016-10-29

“在百德新街的爱侣,脸上有种顾盼自豪,在台上任我唱,未必风光更好,人气不过肥皂泡。”
相信80后都好熟悉这一曲《下一站天后》,可能有不少人还像我一样用拼音标注粤语发音,学唱这首当年KTV高频点唱歌曲。但是我们可有身临其境体会过:站在大丸前,细心看看我的路;或是在时代的广场,谁都总会有奖?

2006年、2011年、2016年三次香港游。十年来,香港变好多,但我想更适合的词汇是“褪去光环”、“洗尽铅华”。

香港自助游Tips

如今去港澳,可以算是最方便的出境游了,几乎不用做太多准备。
1. 港澳通行证:这次重新办理港澳通行证,在北京东城出入境管理局办的,由于是老证过期,相当于办理新证的手续。只要网上预约办证时间并填写申请表,即可带着身份证、旧港澳通行证去办理了;照片可以不带,因为带了到现场也要拍照。到了出入境管理局的流程是:拍照、自助机上打印网上填好的申请表格、取号、窗口提交材料+录入指纹、付费(通行证/卡100元,每个签注20元)。需要10个工作日。
(1)要求提供照片并自行打印申请表,但是到了出入境管理局还是要拍照和打印表格
(2)自助机打印表格最好提前问一下工作人员是哪台机器,四五台机器功能不完全一样,排队容易排错
(3)确实需要10个工作日才寄出,用的EMS快递,不会提前寄,加急情况不了解
2. 港币:建议就按照每天200-300的标准少量兑换现金即可,银行都可办理,顶多提前一天预约。因为不仅刷银联卡十分方便,支付宝支付都很普及。
3. 电话卡:机场到达层就有办理1010电话卡的地方;但是还是那句话,时间短的话直接用联通、移动开通每日流量封顶套餐(联通26元/天,移动30元/天)就行;或者像我这次完全没开通,只是到处蹭Wi-Fi而已。香港的公共场所WiFi覆盖很好,在机场、在地铁里、在迪士尼里、在一些大型购物商场里全部都有免费Wi-Fi。
4. 交通卡:可以购买八达通,提前5天在淘宝上买即可;当地机场、地铁站、7-11购买也可以。充值更方便,每个地铁站都可以充值。但是据当地朋友说,八达通3个月内退掉还要交HK$10元的手续费,所以如果去的时间短,不买也行,坐地铁直接自动购票机买票即可。
5. 公园门票:例如迪士尼、海洋公园门票,全部建议天猫上信用较好的旅行社购买,还能省点儿钱。

迪士尼,十年再重游

由于这次是跟朋友赴港参加活动,第二天被安排去香港迪士尼一游。
迪士尼是很多大朋友、小朋友心中的梦想乐园,这个自不必多说,迪士尼造梦的能力早就被各种证明过。我最早一次去迪士尼是15岁的时候去的东京迪士尼,当时这一天的行程是我梦寐以求一个月的结果,简直迷醉了!第二次去迪士尼就是10年前第一次来香港旅游,跟在香港读书的朋友一起玩转香港迪士尼,那时候觉得人气与天气一样火热,很多项目排不上队,但也是开心满满。今年夏天在上海迪士尼开业前,跟老公在测试阶段去逛了一天,感受就是人多、人多、人多。没想到几个月后,我又踏进迪士尼的大门,在《小小世界》的音乐声中找回了读书时的快乐。

香港迪士尼面积不大,走起来不会很累;也没有特别刺激的娱乐项目,可以算是老少偕宜。适合家庭出游,不适合追求刺激的年轻人。
和其他迪士尼大同小异,主要分几个大区,明日世界、幻想世界、探险世界、反斗奇兵大本营、迷离庄园、灰熊山谷,中间是美国小镇大街和主城堡。
我们这次4个朋友一起,愉快滴从明日世界开始行程。明日世界是巴斯光年主题,主要娱乐项目是飞跃太空山和巴斯光年星际历险。太空山15岁的时候在日本坐过一次,刺激度我还可以接受,属于疯狂老鼠级别而非翻滚过山车级别。这次重游,从太空山开始。真的是开启了回忆之旅。当“太空车”开始在星际间飞驰、急停、骤降的时候,不要矜持,哇哇大叫,可以一下子让人重返15岁。
离开明日世界,去往最北端的幻想世界,我也乐于叫这里粉色世界,因为地图上是粉色标记。这里完全是小朋友天堂,但是我们4个大朋友也在这里逗留了最长的时间。先是穿过睡美人城堡到灰姑娘旋转木马上找童年,让我想起“奔驰的木马让你忘了伤,在这一个供应欢笑的天堂”;然后去看米奇幻想曲4D小电影,虽然是个小电影但是浓缩了好多迪士尼动画的经典情节,听到最逗的评价是“你看这个都比现在的3D大片更立体”;出来又到疯帽子旋转杯集体疯狂,同行的唯一男士硬要转动杯子中间的方向盘把一只小小茶杯提速到太空杯,吓得我差点儿流出眼泪;最后必须走一遭“人畜无害”的小小世界看世界各地的小朋友们欢快祥和地歌唱。幻想乐园真是梦幻最佳地,让我又笑又泪真的找回很多年前同学们在一起疯闹的感觉。
离开幻想世界,就去人猿泰山的老家探险啦。这里是十年前我来香港迪士尼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地方。当时我和同学坐着沿河游览的小船,聊着他初来香港的适应与不适应,如今想来有点儿恍若隔世。走在“热带雨林”里,能看到装扮成印第安人的演员在打鼓,在这里可以泛舟河上参加森林河流之旅,也可以坐竹排到水中间的泰森之家参观;还有狮子王演出于12:00,14:00,16:30在丛林剧场上演。
这时候,朋友说,该去园里最刺激的灰熊山谷极速矿车玩一玩。我们就沿着探险区的下端走到灰熊山谷,这里主要就是矿车项目,相当于一个露天的过山车,但是没有大型过山车那么恐怖,因为不会有脚上头下的体验。由于是万圣节期间,灰熊山谷入口处增加了一个“鬼屋”,叫诡异实验室神马的,对于从不敢进入“鬼屋”的我来说,当然只有在外面看巡游等待的份儿。
说到花车巡游,是我在迪士尼里最喜欢的项目。几个月前去上海迪士尼,到处都是乱糟糟的人群,只有看到花车巡游的时候我才发自内心觉得这一行没白来。因为我认为花车巡游真是传递快乐的最佳方式,所有演员用他们的热情和专业营造出一种特别欢快的气氛,这比刺激的娱乐项目或者炫丽的视觉体验要更加打动人,让人一瞬间感到米老鼠、唐老鸭、高飞、小熊维尼、史迪奇等等这些童年伙伴都真的存在,他们生活的那个童话世界也真的存在。这次在香港迪士尼看到的是“Halloween大街骚”(骚真是Show的神翻译),米奇、米妮都穿上了万圣节礼服,坐上了巨型南瓜车!
随后哼着小曲儿跟从“鬼屋”出来的朋友们汇合,穿过灰熊山谷到迷离庄园参观亨利爵士的迷离大宅,又到反斗奇兵大本营去玩儿玩具兵团跳降伞。这些一点点小刺激的项目都很适合我,但是同行胆大的朋友就会大呼不过瘾啦。
最后,我们从位于园区最北端的幻想世界小火车车站乘坐小火车回到美国小镇口,在纪念品商店里结束了一天的美好旅程。

铜锣湾,东荟城,购物不再天堂

记得小时候第一次听说香港,是六七岁时听到有亲戚去香港,问爸妈是不是要带日本生产的照相机回来,香港东西可多可洋气是我对那里的第一印象。后来真的摸到从香港带回来的东西,是一块橡皮,做成了红萝卜造型,萝卜缨那块绿色的橡皮还可以从萝卜身上拔下来……这块橡皮一直没舍得用,因为当时二年级天天用白橡皮的我觉得这么好看的橡皮可能一直到我工作都买不到。
第一次去香港,在同学的带领下逛了朗豪坊,当时还认为西单中友百货已经是很高级的百货商场的我对朗豪坊的高大上差点儿顶礼膜拜。第二次去香港,初入职场的我立志要花自己挣的钱买个包包,东荟城的Coach Factory Store满足了我对奢侈品的想象,在这里我花2400HK$入了人生第一个所谓奢侈品包包。尖沙咀、铜锣湾、旺角、东涌、香港国际机场……都曾留下我激动地扫街的身影。不过这次来港,我却知道,这里不再是购物天堂。

这次在港第二天晚上,我又带着朋友们来到东荟城。但是逛惯了北京赛特奥特莱斯的我,在这里已经找不到兴奋点。几个大牌的折扣店,货品都很陈旧;KS、MK、Coach等几个轻奢品牌的东西倒是还有的挑但已经没什么价格优势。想想去年双十一在天猫上抢的MK正品包比这里的还便宜,不仅想起在香港站看到的巨幅“天猫抵港”广告,电商、海淘、O2O真是改变了当下国人的购物习惯,实体商业的落寞也是必然吧。

在港第三天,我拉着朋友去逛铜锣湾。由于时间很紧,无法再去尖沙咀海港城赶场,索性就在铜锣湾三个大Shopping Mall间转转。时代广场比第一次来冷清了不少,我记得我第一次进时代广场正赶上赵雅芝为其代言的品牌站台,那时人头攒动把整个舞台围了个水泄不通。不过冷清有冷清的好处,可以随便在各大品牌驻足,礼貌地请柜姐拿出那款钱包或者试试那件大衣,聊上几句,柜姐也多了一份耐心。只不过看上之后翻看吊牌,发现比大陆还贵的事实,只得作罢。
在时代广场吃过海南鸡饭,心情大好。再在高德地图找到一家星巴克,来上一杯拿铁,觉得这个中午近乎完美。穿行在铜锣湾的大街上,看着街两旁鳞次栉比的招牌和穿流如织的人流,才在心里说一句,这才是香港。这让我想起十年前夜游铜锣湾,不放过每一家Sasa、the body shop的经历,当时觉得灯红酒绿、纸醉金迷,不过如此。

(网上盗图,自己没有拍……)

后来又逛了希慎广场8F-10F的诚品书店。第一次去诚品书店还是2010年在台北,当时也有一种如获至宝,久久不愿离去的感觉。但近两年每年回四川必逛太古里的方所,在北京也经常去Page One,再见诚品书店也觉得不过尔尔了。看来,也许并不是世界变小了,也许是我长大了。
总结此番香港行的购物体验,就用文章之初的褪去光环四字最合适。我不会再为Shopping Mall的装潢惊叹,也不会再站在Prada门口踟蹰不前,更不会把那些没有价格优势的衣服、包包装满购物篮……铜锣湾街头,人还是那么多,招牌还是那么亮眼,但是少了些物欲横流的感觉,多了些市井的意味。这让我有心情端着星巴克哼起“在百德新街的爱侣,脸上有种顾盼自豪……”

香港,香港,何日再相逢

为期三天的香港之行结束了。这次没去好多地方,但是一直很怀旧。
想念第一次来香港时,同学带我去迪士尼、带我逛街、请我吃茶餐厅,如今想找一张当年的合影都无;还记得那时跟师兄师姐们走遍港大、中文大、科技大,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在这里读书;也为自己乱跑到黄大仙祠求签感到好笑;最怀念第一次独自去大屿山,看到天坛大佛的激动和在心经简林的震撼……十年了,当年同行的一位师兄在马航MH370空难中离世,世事无常,又是一种恍若隔世的感觉。
也想念第二次来香港,两个刚离开校园的女生兴奋同游——到太平山顶吃阿甘虾餐厅,到海洋公园过万圣节,在午后的星光大道拍照,在傍晚的大澳闲坐,在夜晚的中环迷路……
这次来香港,虽然没有去好多地方,虽然感到香港已经不是十年前的香港,但是依然有此行的小确幸。此次落脚的酒店远离市区,环境很好,让我有机会在早晨醒来就可以享受海边清新的空气;参加朋友公司的年会,看到来自不同国家、地区的人们发挥着年轻人特有的热情和幽默,表演各种节目,感到十分有趣;在香港迪士尼和朋友们一起玩玩闹闹,无所顾忌,找回了很多童年的感觉;在铜锣湾街头看人来人往,钻进药妆店,买一瓶双飞人,试一支口红;在港铁里跟着粤语报站学舌,哈也咱 跟踪(下一站 金钟);在国际机场,以一盘干炒牛河填饱肚子……
香港香港,看你不再是小时候电视里的样子,也不再是初来乍到时眼里的样子,你不再被我们这些大陆客神话,也许也是一种幸运,毕竟浮光掠影终非长久。你更像是莲香楼里的早茶,旺角的街边摊,天星小轮的轰鸣,大妈脚上的凉拖鞋……
香港香港,何日山水再相逢。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1-02 11:54

引用 傻傻 发表于 2016-11-02 11:54:04 的回复:

回复傻傻:香港吗?完全可以啊。没有语言障碍,出境手续简单。而且香港主要是休闲娱乐和购物,比较适合女生。社会治安也是OK的,没有什么危险。

2016-11-02 14:06

感谢您的分享~~那十年后的香港又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呢?

2016-11-05 00:04

引用 邵恩 发表于 2016-11-05 00:04:48 的回复:

回复邵恩:希望会更好吧:)

2016-11-07 13:45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