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色达-道孚--四姑娘山,川西藏区深度旅行,2万字+全手机拍

宣语 (成都) LV.5
2016-11-01 17:04 506/3
  • 出发时间/2016-10-06

四姑娘山双桥沟

四姑娘山海子沟

丹巴碉楼

雅拉雪山绝对惊喜

道孚民居邂逅藏族歌唱艺术家

色达,身体在地狱,灵魂在翱翔。

包车全程,随走随停

马尔康住宿

出发

诗意旅行和小段子结合,细致到可怕。适合自由行或者川藏自驾游看,一路318国道风景太美,手机拍的98%的图。这个目录因不熟悉编辑弄倒了,前面比较细节,后面很诗意哈,诗和远方在呼唤。。。。。

* 费用整理*(数学不好啊)
【交通】成都--色达包车单程人均500元(越野车)+色达四姑娘山人均700元+四姑娘山成都130元,摩托车20元和去双桥沟的费用10元。去高速路口打车费用等等零碎。
【住宿】马尔康66元+色达70元+道孚50元+四姑娘山阿里本青旅360元三天+亚洲山庄3天180元
【吃饭】10天人均1200元(不好估计,其中还要平摊司机住宿和吃饭费用)
【门票】四姑娘山双桥沟150元+海子沟60元
【其他】购买药品,购买牦牛肉牦牛骨,特产野山菌共约600元。

10月4号发现朋友圈有一个写作研修班男同学大华居然坐标是在成都,说和女朋友一起来成都了,要去藏区色达,于是正在发愁一个人出门不安全的我,听到他女朋友是摄影师想去色达很兴奋。我同学又是个小有名气的作家,同学的女友W刚学摄影,肌肤胜雪气质超群。谈吐投机的我们三个很快就决定了成都色达四姑娘山的拼车环线旅行。   大华热情请我去市里搓了一顿,这还是我第一次去成都市中心,当时我们三个吃龙虾喝了点啤酒真是兴奋极了,我还喝多了。回来逛了宽窄巷子和九眼桥,路过一个叫水井坊的博物馆居然国庆期间闭馆,由于过于兴奋我还童心发作留言“很震精”,涂涂抹抹浪费了小半管口红。

*上部*成都---马尔康---色达---道孚----丹巴---小金县-  DAY1--4天-话唠攻略+诗意攻略-------------------------------------------------------------------------------------------------------------------------

6号第一天早上11点,他们包了一辆越野车过来,价格是去色达1500元,每人去程500元。而成都茶店子车站到色达县城的班车是15小时一天到达,价格220元左右,早上六点多出发要晚上8点才到。我之前服用了三天的红景天口服液,带了羽绒服和靴子,带了雨伞和一些药品如板蓝根等,还有同仁堂蓝莓代餐粉,各种零食, 护肤品和防晒霜,基本齐备。

我在成灌高速路口等着,他们终于来了,这个时候快12点了。他们的计划是在马尔康住一晚,以缓慢适应高原气候。我百分之百赞成。一路我们路过了不知名的雄伟水库,海拔慢慢的高起来。路上一直在沿着一条河行走,当时有点小雨,淋淋漓漓的,气候也慢慢变冷,路上的山麓也变得斑驳起来,边缘线条刚毅起来,仿佛一座座被大斧子劈开过,植被越来越稀少,直到变成真正的高山草甸,连绵不绝,线条又开始柔润起来,草色不黄不绿,挺仓茫的感觉,有的还铺着密密匝匝的不知名的紫色碎碎花朵,肉眼看极具风情,只是拍照出来姿色减少很多。路上的风景还是挺怡人的,有草甸和高山,云雾缭绕。

一路上叫噶娃的黑皮肤司机车开的飞快,不停超车,还一直坚持放他的藏族摇滚,十分魔性,这种摇滚的视频是穿着洗剪吹装扮的青年男女在草原上装逼,唱的歌曲调很雷同,动次打次,听不懂,不是平常我们想象中的淳朴的《青藏草原》那种,一言以蔽之,魔性。更魔性的是司机一直对我念着“我想睡觉,你要照顾我啊”像是要打瞌睡,又像是要占口头便宜。我不得不让他在绵虒休息站睡觉补瞌睡,我们出去吹吹风。绵虒休息站的水果超级贵,不推荐,沿路可以买到很好的水果。快四点的时候我们在理县吃了饭,十分便宜,家常菜,肉末茄子烧的很烂,很入味,冬瓜排骨汤有点太淡,价格比成都市区还便宜,吃饭中会有羌族装扮的大妈们兜售苹果和核桃李子,价格公道,只是正如攻略上看的,她们太拼了,一直在疯狂推销,粘着,要多买,要你尝尝。饭馆的背景是云雾中的高山。我们在露天吃,很快菜都凉了。从这里开始我们发现我们带的薯片和饼干的袋子都膨胀了,鼓鼓的圆圆的。我肚子也胀气,很想放屁,又担心不雅憋的脸都青了。我们经过了米亚罗风景区因为同伴要赶路没进去去看,还经过了古尔沟温泉,沿路都是漂亮的温泉别墅酒店,遗憾,看米亚罗攻略看你心痒痒。可惜同伴说来高原头两天一定不能洗澡,感冒就完蛋了,所以就依依不舍路过了温泉,想着反正攻略上说甘孜有一千多个不要钱的野温泉呢。

天黑时分,我们在离马尔康县城约5公里的偏僻处找了个很难找的客栈,美女W找的,国庆节马尔康涨价离谱,这里却依然实惠。这是个石头砌成的两层客栈,羌族特色很明显,墙上写着激动人心的旅行真言。 大华他们住了木屋式的标间,我呢,66元升级了一个无独卫类标间,床品质量非常不错,洁白厚实干净,除了没空调没电热毯没独立卫生间,接近三星级酒店了,性价比超级高,穷游必选,只是客栈名字我忘记了,只记得还要过马尔康县城约5公里。司机住着通铺,通铺很有特色,羌族式的茶几描画有点接近藏族。我小小的窗户外面可以听到这潺潺河水声,可以看到远处依旧云雾缭绕的山麓。我住在老白他们对面。美女W特别贴心,黑夜里她安排大华送我去比较远的室外洗漱间去洗漱,还跟我说晚上不要怕有事就大声喊我们,我感动极了。我们都很早就睡觉了,因为他们说马尔康没什么风景可看的。这一路海拔变高导致 大华有点头昏,我也觉得憋着气肚皮越来越涨,呼吸变费劲。我路上做错事情开窗透气,我们吹了风,都有点小头疼,真是紧张, 大华他自己说有点意识模糊,头痛,我说我还好呢,要不然我们再喝一点那个什么什么预防感冒的药,这个时候他们都意识到:我不知道怎么描述“板蓝根”这三个字了,记忆断层,真是好笑。还好我带了板蓝根,我们服了,第二天都好了很多。这里我可以体会到,为了照顾我想要半穷游的愿望,其实家境富裕的 大华,是降低身价陪我们住青旅客栈业态的。马尔康攻略没做好,其实这里有可爱的风景的,比如卓克基土司官寨。

7号第二天一清晨,我们就准备出发了,早上客栈还准备了免费的鸡蛋和牛奶,真是实惠啊,他家摘了一箩筐的脆脆的青苹果,热情的叫我们带了几个,这种苹果虽然翠绿又小,但是清甜,然而我天生不爱吃苹果。这个住宿点,估计搜图可以查到,在马尔康县城去色达马路边。本人攻略又没做好。早上开始,风景就变得漂亮起来,但是又有雨,比较遗憾没看清。沿路到了整点司机噶娃会念经,还会不时看见五体投地爬着顶礼膜拜走到西藏拉萨的藏传佛教信徒,在雨中坚毅的向前走,匍匐,磕头,双手合十,表情坚决。据说,很多人就在路上和家人失联了。路上 大华介绍他女友是半职业的行走达人旅行家,走过很多地方,我乐坏了,这不是行走的活攻略吗,但是也溜过一丝担心,担心自己第一次川藏之行被别人定义。下午一点,雨停了,我们开始体验到高山草甸的风情,一路上都能看到远远的高山草甸仿佛要延伸到天边了,白云一朵朵堆积着缓慢漂移,天是那么蓝,那么的辽阔,风吹的人心旷神怡,而草甸上面星星点点的黑点就是一只只牦牛,他们不畏惧险峻,在斜坡和山顶之上摇着尾巴吃草。一路上国道上我们都沿着一条河走。下午三点多,我们到了接近色达70公里处的三岔路口,在这里一个简陋的藏族木屋民居小吃店吃饭。藏族老板娘很吊,司机和美女点了酸辣面片汤,我本来看他们吃的香喷喷的,也想点一个,老板娘不爱煮了,说刚才叫你点你不点,现在不想做了。我又想点酥油茶,她也拒绝了。三岔口木屋小吃店这里因为窄小的门框给力,摄影师美女给我拍了一张我比较满意的照片,技术虽嫩,比我手机拍的棒多了。这时候我已经加上羽绒服了,真的很冷。小吃店上厕所收费1元,卖的都是普通零食类。小吃店对面的经轮和白塔很漂亮,可惜因为开始高反我们都没心情看。在这里,魔性司机噶娃因为要回家办事,将我们贩卖给了一个面包车,带我们去色达,刚出发就遇到检查站查车,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份证都要拿出来被警察检查,每个车每个人都要查,徒增神秘紧张感。

下午三点,我们终于到了色达的那一群无数个红房子的山脚下,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附近。这里不要门票,但是我们车不能上去,我们走上去,我和 大华一路都气喘吁吁, 大华的光头在耀眼的阳光下显得突兀,他买了一顶西部牛仔帽子,自我感觉良好,但是遭到美女一顿吐槽说难看。而美女儿展现了运动员的体质,身背摄影器材的她将 大华的行李都背上身, 大华又碍着自己是个男人的面子,两人为了谁拿这个包那个包开始吵嘴,等于变相秀恩爱。路上经过了无数个穿着红棕色袍子的喇嘛,他们都拒绝拍照,用袍子遮住脸。路上还遇到一对双胞胎姐妹,一个穿着袍子是出家人(觉姆),另外一个是俗家打扮,两个相貌一模一样的人,人生因为选择的不同,就走向完全不同的两条道路,可叹。  体力不支中。我们最后半路坑爹的花20元一个人的价格坐摩托车,一分钟路程上了美女打算住的宾馆喇荣宾馆。为了照顾到我和省费用,美女决定三人混居一个200多元的无独卫四人间,再次令人感动。喇荣宾馆似乎是这个地方山顶唯一的住宿点,从窗口就看的到震撼的无敌山景,大概有八千个小红房子在色达佛学院周围,令人震撼的在眼前铺展开来,远处云雾缭绕,一只只秃鹫盘旋着,仿若另一个时空的动物。有经验的运动员美女让我和 大华都躺着缓缓气,自己开始兴奋的拍照。当时我觉得还行。 大华也很兴奋。可是美女发现我们三个人的嘴唇都紫的吓人。我说吸氧吧,可惜不知道去哪里吸氧,攻略没做好。活攻略运动员摄影师美女W开始准备出发拍照。我们讨论了下信仰的问题,美女是信仰藏传佛教的,她明天计划去拜访活佛和听讲经,还要去看天葬,我表示天葬我不会去,有点接受无能,但是对于她的信仰我表示尊敬。我们往喇荣寺的西北方的一个山顶走,路过一个巨大的转经筒的神坛,我转了一圈一走神,把他们给转丢了,后来美女发微信给我定位又定不准,找了几圈没找到。终于快找到,通过游客得知他们在一个山坡上。我再一次迷路。走到了一个险峻的陡坡,在这里用800元的oppo手机拍下了全景,从此开启手机拍大片时代。在这里接到 大华电话说别上来了太危险还下雨了,也遇到一个游客说别上去,这里风景一样美,都可以看全景,就没有看。
    我半路下山,遇到一头独孤的摇摇晃晃的牦牛,一边吃草,一边赶路一边还发呆,自带“瞬间石化”表情包。我后来又遇到一个牙齿发黄的瘦弱喇嘛,他在草地闲坐发呆,看到我主动聊天,问我是哪里的,我也问了他很多问题,他说他不上班,每天就是上课上课上课,然后他又发呆了一会就跟着一头孤独的摇摇晃晃的牦牛自己上了山顶,估计那个牦牛是同一头,不管怎么样,他们都有爱发呆的特性。在喇荣宾馆往下走,我想吃面条,问了一群人得知还要下山5分钟路程,就放弃了.因为当时太虚脱了。我在一个小转经塔外面晒了一会太阳,看着一头毛色脏兮兮的牦牛在吃垃圾堆的什么东西,看很多游客熙熙攘攘的,多数在喘气费力呼吸,我感到人快飘起来了,恶心想吐,然后就想,天啊真要命怎么没有人扶着我,身体的不适大大了削弱了美丽的建筑群落给人的诱惑感,而我又是不信仰藏传佛教的。

晚上的色达是无数个灯火星星点灯房子也点灯,陷入童话般的灯火世界,璀璨迷离。然而我没起来拍。我高反严重,我倒下了。太阳穴仿佛被人打了8拳头一样疼,浑身无力,恶心,到7点多的时候,我喝了买来的沙棘饮料,吐得天昏地暗。晚上我们都没睡。 大华也头疼,他还因为走了太多的路腿疼,背部疼,冒冷汗,轻微的呻吟,呼吸费力,可是碍着自己是个男人不敢哼哼。美女想去听讲经,后来才知道周一才有,当时是周六,很是扫兴的样子。晚上美女不停给我倒水,早上投桃报李我给她去买了袜子,惺惺相惜的感觉真好。
色达攻略】:个人感觉色达攻略就是----------身体第一,葡萄糖加休息,玩是不需要太多攻略的,多问问咖啡厅小妹,到处转,处处异域风情,我用手机拍摄色达全景的地方,在喇荣寺,转经台西北约500米。从山下上去,就坐摩托车吧,虽然摩托车坑爹。身体不行就赶紧下到低海拔吧,想想都可怕,为了出来玩吃这么多罪。色达紫外线强烈,这次买了谜尚的防晒指数50的气垫粉底。燃鹅,还是小有脱皮。晚上敷了firstkey家的精华,又喷了雅漾水,加一个芦荟面膜成功拯救。防晒霜+防晒围脖,女生必备。围巾就免了,我一条围巾很贵的,被荆棘挂烂了。

虔诚的跪拜,信徒的圣地。

喇荣宾馆有个小露台,不让从窗口跨出去。问题你既然不让跨出去,但这个位置好拍照啊,窗口一脚就可以跨出去,能跨谁不跨。

据说坐在喇荣宾馆这个露台拍摄有一点点危险?

拍这全景让我差点命丧悬崖。不得不说oppo手机色彩还原力可以。

第三天,色达的太阳被云雾遮住了,这里的时差导致8点半天才真正亮完整了。我们早上起来,都觉得好多了。我们早上在喇荣宾馆咖啡厅喝了一壶酥油茶,感觉又好一点,果然去哪里吃当地的特色食物有助于服其水土呢。美女在咖啡厅买了一盒葡萄糖针剂给我们服了,可谓奇效。当时我又好了一半。 大华看着人有点不好,脸色惨白,黑眼圈很重,还有点浮肿。美女抚摸他的额头,一瞬间身上有了圣洁的母性光辉。然而气氛很快就发生了变化。美女计划是去某个活佛的家拜访,接受摩顶,再去看天葬。美女和咖啡厅的跑天葬路线的司机聊着,那个时候 大华已经意识模糊很严重了,说分不清一分钟前发生的事情和十分钟前发生的事情的顺序,也没法好好的组织语言,表诉无力。作为一个作家,意识模糊比体力耗尽更可怕,因为他靠脑力吃饭啊。 大华提出下山,但是很快自我否定了,看的出他对美女爱的深沉而热烈,几乎是豁出了身体最后的力量。我是坚决不去看天葬的,昨晚吐还有一个原因是我半夜一点失眠网络搜索天葬讯息,不小心看到一个小孩子被剁碎头骨被剥皮喂秃鹰的图片,还看到满是骷髅的一张可怕的图,我没有想到我的神经如此脆弱敏感,一说到天葬我还是头脑里没法挥去阴影。 大华也说不去他不爱看残忍血腥的东西,美女很不开心,脸色阴沉,后来 大华又改口,说陪你去但是我不靠近现场。美女愤怒了说:“你干脆别去,去了不看现场,干嘛呢,别招惹我讨厌你。”    大华顿时气色萎靡,想哄着她,又毫无力气。在爱情面前,一个中年男人的自尊多么不堪一击。

在此之前,我对 大华的印象还是一个声音雄厚的粗壮里带着文人情怀的东北汉子,一个走南闯北见过不少世面的作家,自带令人崇拜的光环,现在这么大的反差令人汗颜。真的是可以理解。爱情和旅行,没有准备好的体力付出。。。。。。。突然想到有篇文章说想知道某人适不适合结婚,旅行完还没分手就知道了。旅行最能试验出一个人的品性,最劳苦、最麻烦的时候,也就是一个人最本性必露的时候。所以说经过长途旅行,彼此不讨厌的人,才能做朋友。
          长途旅行,因为长时间的消耗会让两个人逐渐卸下伪装,朝夕相处那么久,又要一起走下去,很多问题会提前曝光。这次当然对我自己的人品和与 大华的友情也有所考验。自认为我的劣势全都已曝光。

我们讨论这个去不去看天葬事情的时候就有无数个秃鹫在门外不远处天空盘旋,翅膀就在耳边划出诡异的气流声,秃鹫没有发出鸣叫声,只有翅膀穿透空气的声音,比昨天在那个陡峭的山坡上盘旋的秃鹫更加阴深深的,我心里一紧,五脏六肺作烧。美女最后很不开心放弃了天葬的计划,决定去拜访活佛,但是活佛家还很远很远,要走路去, 大华实在没法去,病怏怏的说我去我去但是身体却诚实的摊在椅子上,两眼干涩着放空。美女的语气变得不安而别扭,我们草草讨论了回程时走炉霍还是新都桥,不是很开心。我和 大华最后还是下山了。路上 大华可怜兮兮的说我这次就是陪她来的我,我这体力真受不了了我,我这能下去多少海拔是多少海拔。我拦了半天拦一辆车,居然是当地检察院的车。帅哥没有要钱。还推荐我们一个可以去炉霍的小面包车开价600去丹巴开价包车1600元,最后没有坐这个面包车。

喇荣佛学院这个高度上看到清新的口号,中国梦,小激动。问题是这里房子们据说又要拆了,小小的讽刺。

我和 大华在喇荣佛学院山脚下三岔路口等待去拜访活佛的美女,海拔下降200米后我们胃口也恢复了一点,人都感觉好多了,山脚下没什么地方可以舒服的歇脚,马路边一群司机喊着“天葬天葬天葬去吧”。我们在圣域宾馆边一家环境比较一般的川菜馆吃了炒腊肉跟小白菜,价格偏贵但是都不坑。由于两天没正式吃饭,这小白菜青绿嫩叶的,极为诱人,脆中带滑,蒜香夹杂油香,嚼着清爽极了,我们吃的特别香,大方块的腊肉也不错,瘦多肥少,鲜咸味,微辣,合 大华的口味, 大华脸上也恢复了一点血色。我到路边问询了一些司机,其中一个7座的矮小单薄的小破车不知道啥品牌,开价170元一个座位到丹巴问我们去不去, 大华说这个司机开这破车还真敢开价。我一搜素貌似丹巴这地方不错呢,路过炉霍和八美,都是网上攻略推荐的地方。最后找到一个比较好的日系越野车,我还价还到1300元, 大华说不能再还了,人家油钱就得五百,得开一整天15小时呢。当时还有两个驴友在旁边,提出拼车。我和 大华当时就决定坐这个车,没有考虑到这个司机其实是很多年没有走这个线路了,后来知道司机想去成都办事情,可以绕路带我们。这个价格相比其实是实惠的,我跟美女微信沟通一拍即合。但是后来出问题了,司机说越野车最多只能坐4个,这话还是在美女见完活佛的时候说的。说的太晚了,我们已经上车了,不得不抱歉的对两个驴友说只能载一个人,但是他们是一起的。就这样,我们1300元三个人开往了丹巴。路上还耽搁了一会,司机为了给他在佛学院学习的儿子钱,等了一会。为此我们都问询着司机是不是心甘情愿将儿子送走出家当喇嘛,还一生供养他儿子。路上美女W气的要命,这是三个火气的累计:1.他男友没陪她去看天葬,2.也没陪她去拜访活佛,这里他有我做累赘,因为我不在她完全可以逼着他去的。3.这车也不是她预定的,因为不是她找的所以她不满意可以发发火。这火还真发了一路。以至于我帮她查找的八美摄影攻略她拒绝看,也对我要去温泉表示不苟同。八美石林,拒绝,八美藏区最高等寺庙惠远寺,拒绝去。好吧,都怨我不该定了这个呆呆的司机。还好美女跟司机谈到2200元一直全程开回到成都(吃饭住宿另外算我们的),司机满意的笑了,我们三个人终于都有点满意了。不然以后旅行可能变成唇枪舌战你我厮杀了。

当然,回家后我反省下,我有不对的地方。对于有信仰者,到色达又不看天葬,就似乎像去了海边餐馆不吃海鲜一样说不过去,美女的迁就,可以看出她本性善良,虽然她生气。

旅行,出发了就是好的坏的我们都只有全盘接受。

一路的风景可以补偿一切。318国道是最美公路,名副其实。

惊晚上有惊喜,是艺术道孚民族特色藏居住宿(我一个人的惊喜)。

晚上我们到了道孚,决定在这里休息住宿。见习女摄影师想吃火锅,找了很久找找了一家川辣火锅吃,很地道,辣的够爽!就这个火锅,给 大华差点辣出了眼泪。火锅有效去寒气,其中宽粉条人人爱。人均50元,同伴都吃素,我和司机吃了虾和肥牛,我后来觉得吃荤的对不起吃素的,主动承担了司机的住宿费。

道孚晚上住宿是个神奇的事情。我和司机为了减少费用住在背包客之家,50元每人。当时在网上找了很多宾馆都是普通标间,价格还不便宜,有点坑。曾找了一家宾馆,烂兮兮的,服务员有点贼眉鼠眼的,不能洗澡的标间还要150元。今晚为了让情侣住的开心点,我带着司机去离别他们找房子去了。因为考虑开车的师傅和我得住一家宾馆又不能太贵,所以说就选了背包客客栈,半穷游嘛,事实证明这个选择非常正确。因为道孚是全县在修路,所以整个道孚县都是坑,导航不认识路了,给我们带到雨水烂泥坑的绝路,还好打电话给背包客客栈的老板来接我们。这是一个堪称古董的民居。墙体用石头和多个整根木头建造。神奇的民族彩绘内墙面的藏式民居。整个房子内墙都采用大面积的红色蓝色黄色彩绘,大朵大朵的花纹,油画的质地和版画的格局,像某种图腾,富丽堂皇而具有当地特色情调。从色达人到一路过来看到了石头和整根木头造的民族藏居外观,没有想到到了道孚民居内部是这样的豪华,墙面的颜色如此艳丽,以后也没有见过内饰如此豪华的民居。这天太累又害怕高原反应又没洗澡,床铺比较小,床品一般,电热毯我还不习惯。这是我第三天没洗澡,全身汗味闷骚着,接近崩溃中,所以根本睡不着。后来上网一查,原来道孚整个县是号称藏居博物馆来的,这里的民居有的连建造和彩绘要7年,加上现在不允许采伐整根木头建房子,这里的民居就变成了真正的古董。睁眼到了早上四点多,司机到处敲门找我,也许是怕我跑了。我们就付了300元定金,他有所担心可以理解。这是艺术家藏族歌唱家卓玛的家。卓玛是个汉族藏族双通的艺术家,她说儿女女婿都在成都,她开着艺术传习所又在政府上班,守着90岁的老妈,在家里开开客栈,很满足。她年轻的时候一定美得惊人。她的年龄猜不透,从她洗漱间密密麻麻陈列的大牌化妆品可以看得出,她保养很下功夫,也确实是保养的好。背包客客栈有个大大的花园院子,院子里可以眺望附近的风景。还有一个大大的客厅,房间有四人间六人间等。洗澡间在室外一楼。因为给卓玛帮了一点小忙直到晚上十二点,卓玛很感谢我,所以早上破例获赠了早餐,有藏式的大饼,酥油茶和糌粑等。一壶热气腾腾的酥油茶放在电热桌上,酥油茶是咸咸的,带着奶油香气和牛油腥气,醇厚而微腥的回味,不习惯的可能觉得有点齁,但是这个配上糌粑就很好。有一个铜的容器装着金黄的奶酪状的嫩嫩的凝固的鲜酥油,另一个更厚的具有古朴气息的铜制容器装着土黄色的青稞粉(干燥的炒面状的土黄色东东)。因我看到司机拿一小坨金黄的酥油跟青稞粉搅合,这么搓啊搓啊就变成了一坨类似于我们吃的糯米糍粑一样的具有粘性的点心。司机微微一笑,诡异的笑容,粗糙的手里捏着搓着,他说你一定吃不惯的哦。我不服气,吃了一点儿,并没有多难吃,入口还是很醇厚的,香气弥漫,有点像炒米粉混合土豆泥或者番薯泥,口感比较粘糊糊的,浓郁绵长的香气,又带着草原的清新,在这样的清晨,这次喝到了最正宗的酥油茶,最地道的糌粑,两者搭配,口感加分,吃下去,暖暖的,瞬间就精气神恢复了,真是太惊喜太太棒了。这次体验的败笔,是司机担心我跑了,四点起来呼天唤地敲门叫我起床找同伴们,我没敢应答。

当然还有50元的价格你能奢求什么 ,50元都这样了,500元的道孚民居该得上天了吧!在深圳成都50元喝两杯咖啡就没了。环境是不错的。预算决定体验。床再大点床品再精致一点更好。提到更好,我开始怀念天鹅湖边的酒店深圳托菲诺酒店800多一晚的床品和精致自助早餐,那肥美又劲道的鸡爪;想念深圳阳光酒店五星酒店的下午茶我最爱吃的QQ的猪脚,想念北京的TNT剧场话剧表演,想念上海美兰湖酒店的餐包,想念武当山快乐谷山庄的超级柔软大床,当真往事如烟啊。。。。。。
          次日我们都异口同声说要住的再好一点。大华更是表达了旅行别忘记了享受生活的理念。

卓玛还赠送了我她的唱片,在路上放唱片,奇迹般的,歌曲意境和景色的变化特别切合,像是有 DJ选曲一般,比如,在草原上时,歌曲突然就是辽远的天籁女声,在小溪和山谷间,又有鸟鸣和牧犬陪伴的男声,音乐的抚慰跟美景的养眼,完美太完美,人生得此,夫复何求。当时我和同学 大华都觉得感觉太好了太赞叹了,同学女友一言不发脸若冰霜。我同学和女友见习摄影爱好者,因为他们昨晚本想找个条件好的房子,没想选差池了,找的房子不可以洗澡,所以换住宿家折腾到很晚。是换地方折腾很远,还是什么其他事情折腾就不得而知了,也许还在为我和 大华选了个要命的呆逼司机吵架,或者吵架完做了一些伤身体的事情,为 大华的体力担心。总之两人一路又开始吵架,永远是女生开始耍小性子,男人赔不是送笑脸,一会气氛冰镇之后,一会又开始拥抱着温馨着。同时美女又开始对我找到了奇葩司机感到不可思议,一路言语有点讽刺之意。我感觉我像靶子被狗粮啪啪打了一万枪。。。。。。。我记得我说了这样的话委婉表达歉意“生活中不能缺少旅行,但是也不能缺少旅游。旅行就是你这样的暴走和带着信仰朴素着行走;旅游就是放松心情花钱买开心,衣食住行都再舒适一点,不要太操心,休闲的游走和观赏风景,最好还有个表演什么的看看,风土人情都感受下。透支体力和太穷酸都不能算是放松心情的旅游。我很敬佩你,你是旅行家啊。”后来委婉不顶用了,我一直在直接道歉,都怨我主动找车,找了个这样的车。。。。。。。

————————————- 第四天一路上7大惊喜可以抚平一切哀伤--------------------------------------

惊喜一:路过了连绵不绝的断层峡谷,一层断一层,断层的山,断层的水,诉说他们的沟壑的层次,看着小危险。一层秋雨一层阳光,光线和影子在山麓之间游戏,草色开始变黄,深秋一定更加好看,峡谷中溪水清澈,不时冒出来一个静谧的水潭碧绿碧绿的。

惊喜二:我们路过龙灯草原。在山谷中展现平坦,幽静苍茫。这里有藏民招揽骑马生意,小圈子30元,大圈子50元,他们说往深谷里头去有海子有菩萨。我们没有体验骑马,其实单单在这草甸中的草原的姿容,就足以惊鸿整整一天了。这里人烟稀少,公路两边稍微荒凉,紫色野花开在秋天金色草原上。有点像开着车在路上跑着跑着怎么突然视野这么开阔怎么来到内蒙古了?

惊喜三:成群牦牛。区别于之前星星点点的牦牛,路过一个断层峡谷边沿的草原,视线很开阔,有几个小店和洗车铺。有牧民养了成堆的牦牛。牧民肌肤粗糙黑暗,颧骨发红,他们呼喊驱赶牦牛,声音空灵中带着粗狂。牦牛密集的很。然后因为多,我有概率上的优势,这是因为我看到了两头牦牛在爱爱,真是羞羞。我们停下来,司机洗了车,他十分开心,我去牧民家买了一矿泉水瓶子牛奶,他们从来没有出售过牛奶,开价10元,他们也很惊奇。据说这牛奶是带酥油精华的,开心。和成群的牦牛这么近让人欢呼雀跃。这里牦牛和下面四姑娘山的牦牛也有区别,这里黑白相间的毛色居多,长长的毛拖在肚子下面。

惊喜四:藏式民居错落有致,原始的气息浓郁,傍晚炊烟升起,令人莫名感动。这里房子石头和木头混搭,比色达的房子还要美,有点不同,房子之间格局比较排列得当,美的骨骼清奇。

惊喜五:路过光秃秃的带着积雪的高海拔的山脉。忘记了名字,但是这条路真的是另外的风景,这种没有什么树木和峡谷的光秃秃的山脉,草儿们窸窸窣窣的想探出头,又矮了下去。一种让人喘不过来气不想说话的孤独感。山可以带给人孤独感,有点像去沙漠,也是第一次感受,当时车里气氛也很僵持。我们都没有说话。司机突然说,看,云海呵呵呵,然后我们就看了看翻腾的堆积的云海,云海和云海是不同的,各有各的美。司机又说看,雪弹。呵呵,我愣了半天明白了他说的是路边积累的一些冰雹。跟司机说您知道这附近有温泉没有,他说什么是温泉,我说:“温泉的温,温泉的泉。”呵呵,汉语差的胖墩老司机。。。。。。。。。

龙灯草原在道孚县龙灯乡境内,分布于川藏公路两侧,坦荡宽阔,形如吉祥八宝图,当年格萨尔王曾在龙灯大草原安营扎寨,因而这片草原在藏语叫作“格萨尔通”,意为“格萨尔王征战过的草原”。

龙灯草原有独一无二、世界罕见的108尊的大型欢喜佛塑像群, 景区风景边缘还保留不少格萨尔王当年征战的遗迹。龙灯草原上有一片叫作珠姆措(意为"翡翠海")的海子,传说是格萨尔王的爱妃珠姆遗落的翡翠头饰化成,常能见到许多水鸟栖息在此。

惊喜六随着惊喜五砸过来。雅拉雪山!!!!!
       雅拉雪山的惊喜,来源于度过了一小时左右的孤独的草甸,在蜿蜒高海拔草甸上盘旋下来,又度过快要审美疲劳的连绵的山谷之后,她出现的太突然,像梦境一样不真实,像一个神秘的预言家突然挥着魔法棒在眼前铺展出来一个画卷,画卷的主体是远处的雅拉雪山,层次感太神秘,她似乎想走过来,然而她还要跨过几个生命的步骤,她准备好了,又其实还没准备好,她欲言又止。山顶的积雪发出令人眩晕的白色的圣洁的光辉,山顶高悬这一块蘑菇状的云层,不动,不惊,和我们看过的连绵的成堆的白云神韵不一样,完全不一样,自成一派,孤独求败。镜头拉近,山口是一条清澈的小溪,溪谷中有安逸吃草的甩着尾巴的牦牛。这里真的什么都有,雪山,草原溪水,云彩,牦牛,还有山口冷飕飕的带着雪气的风。游人不多,拍照即走,但是这不是个收费的未开发景区。我觉得雅拉雪山太惊喜。来一首诗歌才能表达内心的惊喜和感慨。只可惜手机拍不出她的美,摄影也是,这种前后反差和空间之卓越变换感,必须亲自去看。雅拉雪山又名亚拉雪山,

*****  诗歌如下*****
    《雅拉雪山》我们弛过茫茫高山草甸/  草色新染,秋色嫣然/   我们被牦牛和牧犬观赏/  我们聊那带着紫外线的风/   那辛劳却无怨言的藏家信徒   /和世俗的无奈/   突然她就那样出现在眼前/   雅拉雪山,圣洁的雪山/一个耸立云端又近在咫尺的梦/    她宣告这不是个平凡的旅程/   像沉重颤栗的奴隶被打开枷锁/   我们的心瞬间洗刷了不幸/   只剩下宁静和惊喜/如果明天我们化为尘土/   至少今天亚拉雪山属于我们/尘埃从我们的身体脱落/我们此时像刚出生的婴孩 /   然而她宠辱不惊,冰清玉洁/   看雪化成水,雨化成云/    看爱化成恨,最终清净/   她滋养生命,又看着/  被爱滋养过的生命最终腐去/    修行的千万年里/她始终孤独而又高寒/       她的名字,只想憩居在懂她的人心里。

雅拉雪山到底有多惊喜?惊喜到我敢扔出穿着臃肿的棉裤的照片,惊喜到以至于后来第二天 大华说出了一句让气氛降到冰点降到零度以下的话:“我觉得色达不用去的,来亚拉雪山就好了,以后可以为了雅拉雪山专门来一趟的。”“哦,是吗,我觉得去到色达就好了。”运动员美女给予讽刺。”“好像玩不到一起去呵" 大华说的时候平时亮亮的光头都暗淡了。美女脸色冰凉,眼神可以射箭。
             雅拉雪山在藏族人口中叫做‘大炮山“,雅拉雪山还是一座处女峰,至今没有人登顶。

一路还路过越来越澎湃越来越宽阔的溪水,从叮叮咚的跳跃,泡沫四溅,神采奕奕的蜿蜒,再到平缓的流淌,溪水一路情深意切的给予我们雪山的清凉。

从亚拉雪山的敬畏之情过来,再遇到道孚的坎坷和华丽民族风,这一路溪水就像明白一切,用轻盈的音乐给予我很多镇静和欢欣。空气里充满了负离子,吸一口,身体太舒适了。身体一舒适,景色更加迷人,我享受着,享受着,感激这条路。我们路过翡翠般美丽的水潭,纷纷赞叹,倒影分明,水色明媚,山色清幽。秋天赋予这里的山麓变幻莫测的色彩。在那里摄影师躺在冰凉的鹅卵石上拍摄水中山麓的倒影,仿佛为此献身也值得。她的吃苦耐劳,她的惊人美貌,她对摄影的热爱感染着我,再大的不愉快在这一刻仿佛烟消云散。美人摄美景,美景映衬美人,她也是我的风景啊,难以言语的风景。后来我们路过温泉小屋,然而他们不去我也不好耽误路程,温泉,最后一个温泉就这么错失了。我们路过颜色层次都不停变换的山景,路过了变化中的羌族民居藏族民居。

司机的呆傻和反应迟钝在后来表现更明显,他还感冒了,他去买药,买了一些会打瞌睡的药,我叮嘱他买白加黑药片可以制止瞌睡他根本压根完全不听。搞的我也要发脾气炸毛了,我一个平时幽默的跟个金毛狗一样的人,我一个爱柔美诗词又爱相声段子的人,当众炸毛了!到了丹巴,不适应低海拔的司机又开始醉氧,要打瞌睡的症状明显。我紧张的要命,又因为美女也在开骂而难受。美女为我找了个不熟悉路的司机发狂,我不敢应声,说好歹是个10多年的货车司机。完了,她更生气 ,大骂司机:“我们不是货物,我们有思想啊。”“大货车抗撞,我们不抗撞!货车司机喜欢拼命赶路,不会开旅游包车,拿我们第一趟练练就算了,还不听人说话”“司机叫你停你就停,你这样做不来服务行业,会跟客人打架的”。我很理解她。路上司机为停车罚款顾虑,不听指挥不到指定地点停车,引起了美女的大声指责,气的她眉毛都变形了。我们在丹巴吃中午饭,为了找个地方吃饭车换了好多次地点,终于在互相的赌气中,    终于在互相的赌气中, 大华找了家成都邛崃名吃】gong ai(只有 大华知道怎么读)地方。今天找出来链接。http://www.dianping.com/shop/5729236比较公道的川菜,地方比较大,菜品丰富,价格公道,推荐。吃了饭,司机在我们一致要求下睡觉咪了半小时,又出发。
    司机睡觉时候,我还一个人逛逛附近发现了几家民族特色的实木家具店。都是民族特色的款式,其中一家还有个手艺人正在描绘藏式茶几上的花纹,开价900元一个茶几,我敲了敲是实木的。

我们去了丹巴市区十分钟路程的著名碉楼群。梭坡碉楼群。梭坡共有碉楼84座,是整个丹巴乃至全世界范围内古碉最集中的地方,其中包括世界上唯一的五角碉,其价值不言而喻。又一个不要门票的景点。在观景台望去,古代碉楼们在一条汹涌的河流对面一个个挺拔傲立,灰色石头碉楼们在藏式民居中傲然耸立,浑然天成,带着历史的气息,诉说着远去的战争故事。。。这里应该深秋天来,黄叶映衬灰色碉楼更加有韵味。我突然想起这里是一个藏族的支系,叫嘉绒藏族。学富五车的 大华还讲绒字来源于古时候的一个远古民族,好战使得他们带了“绒”字。丹巴整个地区汉化明显。他们的民族服饰又跟色达道孚的藏族服装不一样,老人穿起来更有味道,年轻人穿着起来有点土气。

五点多的时候,下雨了,惊喜7出现。在小金县附近,在太阳雨中,在层次丰富的峡谷河流边,我们在迷蒙的细雨中就要厌倦这疲惫的肉体的时候,我们遇到了神奇的双层彩虹。
*******这儿还是要有一首诗歌才可以表达震撼,表现其巨大的跨度带来额震撼*****
                                  《彩虹》
巨大的彩虹,从世界尽头走来/   从缀满宝石的水花中醒来/   跨过秋天,跨过整个世界/  跨越了语言的障碍/颜色是她神秘的时光机/  你要小心,不要被她带去另一个世界/  世界那么大,彩虹却只要一步就可以跨越/  一分钟的绚丽/  竟然要耗尽一百万个咒语/   你要小心,不要被她催眠/  她是一百万个七彩旋转木马/   她是千根万根丝绸汇成一缕/   她是云和雨的私语/   她是光与光的缠绵/    啊,彩虹,她带走人间太多秘密

老司机第一次露出大大的笑容。我们要跳起来了,摄影师太开心了,拍了很多片子。美丽彩虹五分钟后消失了。我们依依不舍,都很感激这道彩虹给予希望。我们是幸运的。

晚上我们在黑漆漆的盘山公路上十分紧张,又发生不愉快了,我选好了住宿,是四姑娘山阿里本青旅标间。给她看手机,她不看,美女说你定自己的吧,别管我们。气氛尴尬。后来我们一行还是都住到了阿里本青旅。到了阿里本青旅我们走上台阶看到几个牦牛头骨和哈达,看到世界各地的背包客在墙上的留言,我们都还是很兴奋。青旅里有大大的客厅,藏式小资情调酒吧,三面落地玻璃窗,灯火通明,270度无死角观景,极有情调,酒吧的高脚酒吧椅用牦牛皮包起来的,野性十足。很多驴友或者看书或者打台球或者聊天。我们都住了标间,120元一晚,推开窗户看见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经济实惠,很干净,除了没空调,什么都好。在酒吧 大华和老板谈的很开心,喝了一支20元的啤酒。 大华满足极了,他喜欢和有故事的人聊天。阿里本的老板也十分健谈。在阿里本吃晚餐,他们的餐厅其实是火炕屋子。很农家气息,像回家了一样。我们还遇到几个香港的大叔,他们和美女聊了墨脱的徒步,说到了墨脱的蚂蝗等奇闻轶事。 阿里本的老板的爸爸,一位大爷,穿着民族服装,瘦弱精干,行走带风,笑容可掬。我说他很像金庸小说里面的风清扬, 大华极为认同。果然他们后来聊到了文革时期的土司,原来这个大爷还是传奇人物,他笑着讲了一些故事,并坦言自己不要讲政治。在阿里本的两天, 大华一直说他哪里都不想去,就想听听老大爷和香港人的故事,越多有故事的人,他越兴奋。这很作家范儿。
  晚上我们一边烤火,一边吃牦牛肉烧胡萝卜,阿里本的家常风味,牦牛肉有嚼头,又大块,配甜味的胡萝卜很化腥气,红汤麻辣味道,香的很,我们都吃了很多很多赞不绝口。这一晚我终于洗澡了,浑身舒服。
        在阿里本青旅的清晨,在青山和云雾中醒来,去看四姑娘山,人生一定要经历一次。四姑娘山攻略我都是查了很多遍,在这里手机拍下了辉煌的大片。

接下来:  --------四姑娘山一人,深度透彻雪山盛宴,民俗生态一网打尽,玩的透透的,睡的好好的--------------------------------------------------------------------------------
*下部*华丽分割线-*四姑娘山 DAY5--10天--------------------------------------------------------------------------------------------------------------尼玛怎么突然文风简练了---------

四姑娘山,他们时间不够离开了,我一个人旅行第一天:第一天担心体力不够,就在阿里本青旅睡了一天躺着大厅晒了一天太阳。什麼,真的晒了一天太阳。你完全想象不到这里太阳多好。晒软了都,晒晒晒背心,补钙啊。成都都是雾雾雾。睡好起来在下面的民族风情街逛逛,买了些零食。遇到一个笑容花样的嘉绒族婆婆,婆婆的笑,真是旅行人物拍摄经典之作。晚上还是住在阿里本青旅。这里真适合打发一段美好时光,就在这里,吹吹牛闲扯淡,坐在落地玻璃窗前看远山也是极好的,说不定还有一些故事,遇到可爱的驴友。可惜我孤独一人了,7点我就睡了。
      四姑娘山次日也是成都出发第6天,我为了体验不同换了一个地方,亚洲山庄住宿。亚州山庄,家庭式住宿

四姑娘山:海子沟徒步。四姑娘山之前查攻略是双桥沟和长坪沟海子沟三个沟加四个雪山{四姑娘山)为整体景区。我就选择了海子沟先下手。也许是之前亚拉雪山太震撼,海子沟我觉得还是适合登山的人吧,瓶颈一样的风景,门票60元,登山者还要贵,多50元环境保护费。进景区的第一个路口便是泥巴路土路。还挺危险,有时候就不知道哪个是路。骑马因为有看到说起码会屁股疼,我就没骑马,真是失策,全程9小时徒步,累死。一路可以看到四姑娘山全貌,但是其实咱回成都的路上路过猫鼻梁也可以看见的。海子沟,还是适合骑马。我当天9点出发走路四个小时只能到达休息站,就有休息站的人提醒我”你要是不在休息站住宿,就又走回去啊,现在可不能再休息了,再休息回去天黑可麻烦了。”,所以我就匆匆下山了。可怜啊,一路天气就这么阴凉下来,风鬼号一样,还好会遇到骑马的马队,登山队,不时打个招呼,给慰藉。他们对我一个人敢来海子沟表示赞叹,都竖起来大拇指。

下山的时候,接近进门口,遇到回程马匹,马夫开价30元,我还价花20元感受了一下。一匹棕色的马儿,头顶还有小白纹儿,有灵性的马儿,我写不出他的灵性。短短五分钟,就爱上了这匹马。

晚上回到亚州山庄,想哭啊,累啊,腿断了,脸又晒红了,脱皮,鼻子以下还变黑了。紫外线和风真是皮肤杀手,姐妹们要防晒修复一个都不能少啊!!!!氮素!!晚上亚州山庄家庭式吃饭,可以补偿回来辛苦。尼玛60元一个人,淡季,60元一个人的床位其实隔壁没人,等于60元蹭了标间不是,我真是人品爆发啊!包做早饭晚饭,早饭随便吃,晚上随意吃,晚上吃了炒玉米,肉炒洋葱,菜汤等,和其他游客一桌吃,给我一顿吃撑。老板娘因为在广东西安待过,做的菜那是一个好,适合广东四川安徽等各地游客,适合辣口不辣,荤素搭配,那个一个爽。满桌子赞叹。老板那个憨笑那个憨笑,哎呦,真尼玛亲切,不要啊,不要那么亲切,我会赖着不走的!!!!吃完这顿,还蹭吃了某位游客单点的野山菌炖鸡!!!!!!!洗脸盆那么大盆,而且,而且是整只鸡炖野山菌哦,鸡炖的可美味了喝了鸡汤,妈呀,人间极品啊,干了干了,野山菌炖的鸡汤,鸡还是走地的山里的鸡,你可以想象这个肉质多么有韧性,这个野山菌多么香鲜,野生的气息就这样,就这样沉醉了,还喝了沙棘酒和野生樱桃酒啊,这酒啊真是甜中带酥,一口下去,从嘴里通到心里敞亮敞亮的,那个纯啊那个香,我这不能喝酒的,也喝了一大杯啊!!!还没醉还没醉!!!人品更爆发的是,晚上还遇到隔壁藏族人家举办婚礼啊!!盛装的宴会啊,乡土气息啊!人家还热情招呼游客吃糖果 啊,这天晚上我就吃了三顿!!!三顿,求我的胃阴影面积。。。。。。次日我还又去婚礼现场了,吃了烤全羊,真的是白吃啊,他们就是喜欢看着你白吃啊,热热闹闹的。人家就这么风俗习惯。什么旅行社在九寨沟带游客假惺惺的体验藏族生活吃火锅弱爆了有木有!!真是说我人品这次尼玛爆发了。全程吃撑到肚子爆炸。
         趁着这里地方还没涨价涨疯还没彻底商业化,又刚修好了巴郎山隧道从成都出发最快只要3个半小时,我应该是最后一批体验这里淳朴的游客,据说国庆节这里的每天自驾游是8万台车子。。。。以前因为隧道没修好,过去翻过险峻巴郎山和坎坷泥巴路需要7小时呢。

海子沟可以看见清晰的四姑娘山全貌,妖娆庄严顶部云雾缭绕。

海子沟休息站也可以看见震撼的雪山景色,但是其周边搭配一般般,据说大海子美不胜收。但是我没走到海子也没走到沟,就是苦逼的在爬山,据说从休息站还要走两小时才能到。果断放弃,1点半下山,是当时做好的时间预计,担心下山天黑。休息站可以住宿,100元一个床位。休息站2元一串的牦牛肉不错。盒饭20元一位,看着比较稀巴烂的炒土豆,仅此一家,别无其他可选。牦牛肉另外20元一份,小碗,全是胡萝卜。海子沟休息站也可以骑着私人马匹回去,老板开价300,这个比山下马匹公司贵多了,欺负我累啊你吗。。。。。我说便宜点,他没声好气的说那就250啊。所有人登山队和向导游客都哈哈哄笑,我问有没有保险,当时他就急了哔哔哔乱说一通,哎,本来想骑马,这老板也太那什么了。
       休息站就只有烤牦牛肉可以,2元一串,我吃了10串。

四姑娘山,四个姑娘,

第七天。。。。。我又睡了一天!!!睡到了下午在附近转转,跑到别人农民家里摘了花椒。80元一斤的干花椒,人家30元让我们随便摘,红艳艳的花椒艾玛,回家每天炒着肉吃真是一个麻麻麻,超级麻,劲道麻,无敌麻。因为海子沟徒步耗尽了体力我居然又睡了一天。这个事情说明我搞错安排了,应该先去不怎么耗体力的绝美的双桥沟啊先啊,我是不是傻!给后来者一个教训吧。四姑娘山四个峰,还是得带着眼睛看,手机拍不出来,她远远的不容亵渎,连讲多一个笑话就怕惊到了她。

第八天双桥沟,在对海子沟小小失望之后,双桥沟拯救了我。

双桥沟门票150元,含有全日观光车票。车子带你上海拔最高点,然后你可以走下来,沿路走不动了,车子随手招停。双桥沟是“雪山博物馆”。30多座风情不一的雪山就这样近这样近距离这样近的向你砸过来。我心里本来还怀念亚拉雪山。见到这里的雪山,我又瞬间迷恋。雪山真是各有各的好啊。此处虽然看不到雄伟壮丽的四姑娘山,但是有类似布达拉宫的雪山还有各色雪山。最重要的一点:他们近!!!近!!令人激动的近!!!!你就看我手机能把雪山拍这么美,就知道这真尼玛近啊。有多近?全车激动,全车呼叫。我没叫。318国道上风景给我打了预防针。车上一个安徽游客脱了帽子感叹“太美了太美了太美了!”导游忙道:”别激动,担心高反。”确实会激动,那么近,要不要顺着完美的栈道爬上去???来了你就知道那么多人为了爬个雪山花5万去爬喜马拉雅,那么多人爬个雪山能丧命在所不惜,就知道了,雪山的近,美的可以摄走魂魄的。

沿路下来还会有盆景滩,是古朴的已死去的沙棘树在绿的醉人的水潭中,自成倒影,与雪山辉映。沙棘树在死前吸收了大量钙化物,于是死而不倒,在水中央傲立,苍凉而神秘,一拍成画;大自然灵魂制作,一拍永恒;用言语表达太苍白太苍白。这里的美,手机能拍成这样,肉眼看还不上天???车上会有导游讲解,沙棘的特色,以及此地沙棘为何长的这么古朴这么参天这么高原气息。
     半路摊点卖各种特产,主要是野山菌,偏贵,不推荐。烤牦牛肉,现在3元一串了,看着没有海子沟休息站2元一串的货真价实。喝了松茸萝卜汤,比较淡,据说不是真松茸,但是人家雪山水煮的这是真的哈。

这里即使是马路边山脚下,一条小溪也可以足够度过一个下午。

红艳艳的花椒树,红艳艳的苹果。放牛,牧马,采野山菌,农家乐。。。。。。感觉这里农民幸福指数比较高啊,创收门路比较多。

其实这附近的农民都比较淳朴,可以附近逛逛,附近的山沟沟很美,花花草草到处采采,路边的野花随便采啊随便采,虽然都秋天了。这个红色大朵花不可以随便采,农民自己种的,我申请撸了一朵回去插花。

盆景滩的古沙棘树,在水中伸出仓凉的爪子,倒影清晰可见,水色幽碧,像神秘的远古童话境地。

这个雪山神似西藏布达拉宫。

在景区海拔最高处,还有各种小吃卖,牦牛奶和野山菌之类。还有藏族服装扮演,20元一次租服装,这个服装其实看着美?正宗藏民穿着正宗藏族衣服,穿的可不是这样子,这不就一庸俗演出服吗,还劣质。随便找一本地婆婆给20元也比这红俗的好看。民族风,一定要纯粹,这里是嘉绒藏族,不是穿这个样子,请有关部门管管,不要不伦不类,这些人还那么拼,追赶一路要我扮演,比羌族婆婆还拼,吓坏了。不喜欢就不要搭话,虽然20元没什么。不过,拍着照片还可以,60分吧,对不住了照片里的二位不知名的美女。雪山这么近,红杉林这么参天,空气这么清新,景区的最高海拔处,栈道四通八达,而且你原地转一身,360度无死角的雪山,各色雪山,密集砸过来,我用了砸这个字,才能表示当时的目眩神迷,表现雪山的离奇的近距离,魂魄几乎要飞翔,几乎收不住。

第九天,我又睡了一天!!!我是不是傻,是不是从色达下来醉氧?色达4200米,这里3000多。

好,总归是有吃有睡,干活不累,下午去附近亚州山庄的一个山沟沟里采了野花,走了三小时。哎,人生到处是风景,何必执念要花门票呢。

晚上吃撑到不知道自己是谁了。亚州山庄给力啊,送了一盆牦牛肉大家伙吃,也许是我们这些人都是会开玩笑的人,气氛一好,就把老板给搞激动了。市价48每盆,真是感动啊,就这么不经意送我们吃了。还送了野生樱桃酒喝。老板和老板娘你们确定这尼玛不会赔本?

第十天

烤全羊1200元一只。很多客栈餐馆有出售。活羊这里也得1000每只,适合5个人到7个人左右的团敞开吃。热的好吃,凉的不行。我有幸吃到婚礼免费的烤全羊,沾了喜气,开心。

在这条自然淳朴的山沟沟里,溪水澎拜,我发现了人工的瀑布。还有一个大概90岁的背着背篓的老婆婆在野菜,她教我怎么认可以吃的野菜。她去放牧她的马儿。真实原生态旅行啊,我还采了野菜。后来没吃扔了。

第十天。四姑娘山出发,给一个同住的游客发了50元红包请吃饭,他开车带我回成都成都路上看到了震撼的巴郎山云海。这个云海面积是最大的,目前看来这个景点不要门票又值了路费。我真是有眼福啊。

回成都路程约4小时。吃饭休息一小时,逛汶川地震后的某个小学遗址附近的一条吃喝特色街区半小时。路边很多吃饭的,我们吃的是吃野山菌炒肉和西红柿汤,两人吃了80元,这里真是盆大锅大量大,吃的太撑了。这里的特点是工艺品极为便宜。我买了一把牦牛角梳子比四姑娘山便宜一半。还买了一罐蜂蜜,45元两斤的,都是白白的结晶。我有点担心这里蜂蜜不好卖啊,野花蜂蜜什么的。。还买了一副耳环,民族风的,蓝蓝的,适合我这个年纪,四姑娘山卖25,这里我居然还价到7块钱!!!你们这是景区啊,还是做淘宝的???反正这里适合尽情还价,看看地震遗址。断坯残桓,遥想当时的悲惨,感叹。
     我的司机,还是当时参与抢救过病人的成都某医院医生,讲了一些断胳膊断腿伤员满地堆的情景。这一路,遇到的人都太合适,都太应景,都太感叹。我真是自带“故事里的人,说不是就是不是,说是就是”那种戏剧属性,木有办法啊啊啊啊啊。

十天过去了,从四姑娘山带回的一斤新鲜牦牛肉(30元一斤),还有两根腿骨(10元一斤,我太会还价了,可惜,人家这个腿骨就真的没一点儿肉,纯骨头,回家劈坏了一把刀,太硬了,最后交给附近牦牛肉餐厅里的师父才劈开我的妈。),少许野山菌干货(100到200每斤不等),就这么很快吃完了,恋恋不舍。还比较满意的就是一捧野花了,给一个人的房间增加了亮色,到现在干透还保持着黄色。

魂魄已丢,期待再去。世界级别的顶级风景区,震撼的风景,不出国门就可以看到,要去赶紧去!10月巴郎山隧道才修好,修了8年。。以后四姑娘山还会不会那么纯洁,就不知道了,所以,赶紧去吧。

本篇游记共含19889个文字,11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11-02 11:25

引用 wulalaa 发表于 2016-11-02 11:25:51 的回复:

回复wulalaa:的确很美,沿路没有一个景点要门票,纯粹!!

2016-11-02 12:13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