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境探索之深入地心

2016-11-01 17:14 48451/332
  • 出发时间/2016-10-20

5分钟看全文

从这篇开始,以后每篇游记最开端,增加一个5分钟看全文的板块,不写感受,只写干货;不记流水,只写重点。让广大蜂蜂在日理万机中,抽出上厕所,坐地铁,吃午饭的时间,看完一篇游记……

1:此次行程的目的地是大石围天坑群,地点位于桂西北,属于百色乐业县。大石围天坑群是世界上最大的天坑群,至今已科考探测28个天坑。天坑底部,生长着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最大的地下原始森林,为9.6万平方……

2:大石围天坑群已开发的景点有4个,游客可以直接登上观景台或进洞游玩。如需探索未开发天坑,需专业装备与人士陪同。在当地有一支专业的探险队伍--"飞猫探险队“,这次我们就是其协作,完成探秘。这次我们探秘的是蜂子荡天坑,通过绳索速降进入深达40多米的神秘世界。

3:地下世界并不是想象般的一片死寂,而是处处充满了自然的神奇。有偶尔蹦出的小生物;未遭人为破坏的石钟乳、石笋,石柱;另外,洞口光束所产生丁达尔效应更是如幻境一般。另外,百色年平均气温19.0℃ 至22.1℃,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去大石围的最佳时间是夏季。

4:最佳出行方式为自驾,我们这次从南宁出发,途径浩坤湖,抵达百色。从百色至天坑段,路况不是很好。此次驾驶的马自达CX-4,轿跑SUV,在面对雨过之后的坑洼和泥泞,196mm的离地间隙避免了托底的危险,四驱系统也有效避免了车辆陷入泥潭。

5:关于洞内摄影,洞内一片漆黑,需要自备多个光源,并使用脚架。洞内的结构非常漂亮,只要你的想象力足够,可以拍出许多大片……

预告片

国际惯例,先上图。

写在最前面

其实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一个“人”;

它叫做“好奇心”;

往往越是不想轻易让人发现的事物;

越会让人更加心驰神往……

“地心探险”

一个光是听听,就心潮澎湃的词儿;

人类对于地心的探索永远没有尽头,

专业的研究你未必爱看;

真实的探索使我们意犹未尽;

深入地心,才发现;

什么才是渺小的人类;

自然就像是这个天坑;

神秘而深邃;

探入其中犹如盲人摸象,上帝才是万物的创造者。

关于作者

作者:
多多,影视工作者。喜欢电影,旅行,小文艺。摄影谈不上专业,只为喜欢。旅行对于我,只是一种生活方式罢了,就像吃饭,喝水。

关于行程与自驾

DAY1 南宁
DAY2 乐业   7:30-12:00 出发&午餐                     12:00-18:00 浩坤湖
DAY3 乐业    8:00-12:30 出发&蜂子垱天坑速降   12:30-16:30 大石围天坑游览
DAY4 乐业    8:00-12:30 出发&百色午餐              12:30-        返回南宁
DAY5 南宁

这次出行方式选择的是自驾,驾驶的是马自达CX-4,全程往返889公里。在实际的旅途中,无论是驱车数百公里到达浩坤湖,还是在前往天坑的崎岖路上,CX-4都展现了自己卓越的操控性。从乐业到大石围路段,很多地方都在修路,路况不是很好。CX-4面对一些比较泥泞的路况,都轻松的通过。而且在蜿蜒盘旋的山路上,开着cx-4,也是极富有驾驶乐趣的,不得不说,作为一辆suv,操控能做到如此精准,也是相当不错了。另外,CX-4真的…………很好看~~

关于天坑

以下几图来自“天猫”探险队李晋老师

乐业桂林一样,都属于喀斯特地形,但不同的是,桂林的喀斯特是“峰林”喀斯特,一座座山拔地而起;而乐业是“峰丛”喀斯特,山与山之间是交织在一起的。
天坑属于「喀斯特」(Karst)特殊岩溶地貌的一种,2001年被中国岩溶学专家朱学稳教授正式下定义。简单来说,天坑是由山岭岩层自行发育、深度与宽度达100米或以上、底部与地下河流连接、而呈现凹陷的地貌。 马来西亚、巴布内亚新几内亚墨西哥中国,都是世界上已知的巨型天坑集中地。中国境内的天坑主要分布在西南及华南一带,乐业天坑群,形成於6500万年前,由28个巨型天坑及不计其数的中、小型深坑组成。关于天坑的形成,官方说法是必须有3个必要条件:碳酸盐岩、地下河和地壳震荡作用。其实据飞猫探险队介绍,大石围天坑群之所以是在2000后才被发现,是因为天坑的定义是长宽与深度必须都大于100米以上,才能算是天坑。所以,人的常规视野并不能将天坑看全,当地人才一直不觉得这些“天坑”有什么特殊之处,直到地质学家勘测才确认为天坑。
大石围天坑的28个巨型天坑目前只开放了4个。包括,大石围天坑、罗妹莲花洞、穿洞天坑、布柳河仙人桥等四个景点。这四个天坑被列为4A级景区,供一般游客游览观光。剩余的天坑均未开放,如需探秘,需与专业探险队合作才能进入。
天坑底部是世界上最大的地下原始森林。据说地下原始森林树木粗壮、高耸,有好多酸枣树要三人合抱才行。据“飞猫”介绍,底部青苔遍布,灌木丛生,发现有比世界上与恐龙时代同期生长的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桫椤还古老的短肠蕨类植物,稀有绿色兰花,还有我国首次发现的面积500多平方米的带刺方竹等。另外,在科考中还发现许多稀有动物,象盲鱼、白色毛头鹰;原始森里底部地下溶洞高 50~200 米,宽 70~150米,洞中有两条宽7~13 米的地下暗河,是广西目前流量最大、流程最远的地下暗河之一。两条暗河中,一条冷,一条暖,冷暖两条河流长约 30公里,被称为鸳鸯暗河。河里有许多水生生物,最具特色的是通体透明的盲鱼,河岸两旁有金黄的沙滩和五彩的奇石及巨大的化学沉积物。大石围天坑底部暗河下游6公里处,有一宽 30~50 米、高约 100 多米的瀑布,被专家称为地下第一大型瀑布……

大石围天坑

邓家坨天坑

黄猄洞天坑

苏家天坑

关于摄影

摄影装备:
佳能6d;EF17-40 f4;EF70-200 f2.8;EF50 f1.4。

辅助设备:led灯2个,三脚架

虽然我一直说,摄影最重要的是用心,不是装备。但是,但是,自己最终还是沦落为器材党。其实有的时候,好的器材确实能在不同环境下,给你带来很大的帮助。所以,各位,买你们能买得起最贵的设备吧。

正文开始

上海出发,6点半的航班,历时3个小时抵达南宁。这是我第二次来广西,第一次是来的阳朔黄姚古镇。相对于四川云南这样的旅游大省,广西一直属于低调的。其实广西,拥有除了沙漠、草原之外几乎所有你想看到的景色。得天独厚的河谷、盆地、海洋和喀斯特。其实,甲天下的桂林山水,只是冰山一角。

抵达南宁吴圩机场已经是9点半。话说吴圩机场,来之前我一直不知道第二个字怎么读,念yu还是xu,还是wei。到了之后,我问机场工作人员。关于这个读音,南宁还有过一次小风波。13年的时候,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农广播中心官方微博指出:“南宁吴圩(wéi)机场”不要读为“吴圩(xū)机场”。念了多年的吴圩(xū)机场,突然变成了吴圩(wéi)机场。接着,南宁网友热烈讨论。众多网友和市民认为,吴圩(xū)机场一直是南宁本地约定俗成的念法,多年来一直是这么念,按照当地人的习惯念法,“圩”应该念(xū)。
后来有网友说,其实吴圩、苏圩自古以来本来就是集市,只是由于集市是当地最出名的地名指代,所以就以这个作为地域命名了,而机场选址正好在“吴圩”,所以就叫“吴圩(xū)机场”了。
所以,当南宁人民被中央告知,自己念错了几十年自己的地名…大家的表情都惊呆了……再后来,中央人民广播又删除了这条微博。所以吴圩机场还是念 xū 。
其实吴圩机场整体的建设在省会城市里面,算是很不错的了,航站楼够大而且设计感十足。

从机场驱车前往酒店。机场离市中心大概30几公里,在不堵得情况下,大概半个小时就能抵达。

南宁 -- 新城在左,老城在右

入住的酒店在南湖公园旁,算是南宁市的新城区。我住20层,从窗户望出去,南宁的景色虽然算不上惊艳,但给人一种井然有序的感觉。之前在知乎上看到有一个南宁人这样评价南宁的文化氛围:当北京的孩子在景山公园戏说这李煜的《春花秋月何时了》时,我们却从亲人口中学会了“切咧婆,卖菠萝,买畀地主做老婆,地主毋要佢,一脚把佢兜落河,起来变个小老婆”(南宁白话童谣,意思教育女孩子从小要知书达理,不要太八卦,不然八卦的姑娘只能去卖菠萝为生,赚钱少,只能嫁给地主人家,但地主人家又不喜欢八卦的姑娘,看到八卦姑娘就会一脚踹到河里,然后救起来之后,只能当小老婆,不能当大房),连个童谣都如此的直白粗鄙,由此可见,南宁的文化氛围是如此的接地气。当然也不能说缺乏历史文化沉淀就不好,或许正因为没有根深蒂固的城市文化土壤,才造就了南宁的包容,很多去过南宁的朋友对南宁人民的评价——热情、好客、不排外,哪怕只和南宁人聊上几句,他都会热情拿出煲好的汤给你尝一碗。
另外,一个在南宁生活了很多年的朋友说,关于南宁的饮食文化,北京人喜欢说撸串,南宁人喜欢说撩螺。意思就是吃田螺,因为吃田螺需要用牙签挑田螺肉,所以南宁人一般喜欢把吃田螺、海螺之类的贝壳食物叫撩螺),于是乎,每天晚上中山路的田螺摊位总是最火爆的,而且每次当你撩得满嘴油时,就有认识的朋友过来,“今晚你也来撩螺哦!”,吃螺在南宁一种生活方式,“兰花指轻轻翘起,嘴唇微启,先慢慢吮吸螺的汁,再挑出螺肉,满口螺香,如痴如醉的味道蔓延口腔之内”。

南湖桥下喷洒的彩虹喷泉,这也算是南宁的一大风景,吸引了许多摄影大拿晚上拿着大炮筒来这里取景。何况,本身在南湖桥上吹风就很安逸,加上如此美景更相得益彰。一般在夜里才开放,散步南湖公园之余可以走到这块,桥洞下还有些涂鸦,和暖黄的灯火。

南湖可以说是老南宁与新南宁的分界线,南湖以西是民族广场、东葛路、旭日广场、古城路等为标记的老城区,富有不少老南宁的特点,而南湖以东则是以金湖广场、万象城、风铃儿童公园、凤岭北生活区为象征的新南宁。从这一边看,老南宁质朴、清雅,从另一头看,新南宁万象更新、一片昌盛。南湖桥连结着东与西,同时也连通着新与旧,它既是许多南宁人上班回家的必经之路,也是南宁发展的见证。南湖桥是南宁最忙碌的大桥,每天从此而过的车辆人流数不胜数。每当华灯初上,南湖桥则会展现她特有的美妙,这是南宁一道非常漂亮的风景线。

下图中最高的楼就是南宁的地标性建筑,地王国际商会中心。听名字就知道它在南宁的地位了,地王国际商务中心被誉为西南第一高楼,它位于于南宁五象广场龙头核心区位,建筑高度276米……不过这楼要是放在上海,恐怕早已隐没进钢筋森林。

位于地王底下的金湖广场,其实原名是五象广场。其实更喜欢它原来的名字“五象广场”,朋友说,以前这里距离市区好远,要坐很久的公交车才到,人烟稀少。而现在成为了新城区的中心,商业氛围浓厚。广场中央最具特色的标志五象雕塑,乃四头大石象托举着中央欢快挺高鼻子的金属石象,栩栩如生,造型可爱。而所谓“五象”,同时也是南宁的象征。

五象广场”,周边都是高大上的商场、写字楼,白天没啥人,据说晚上有灯光,会很热闹

南宁新城的绿化还是不错。像随处可见的洋紫荆 。话说洋紫荆终年常绿繁茂,颇耐烟尘,特适于做行道树……

不知名的小花

下午闲来无事,一个人背着相机,往新城里钻,后来走得太远,返回不得不打车。在车上,司机和我聊,他说“30年前的南宁,最高的建筑是望火楼。”他告诉我,“望火楼”是通俗说法,其实是消防队所在地,那个年代,很多城市的最高建筑都属于消防队,由于通讯不发达,报警困难,很多火灾都是通过消防队哨兵用望远镜发现的。南宁的老城当然也在改变,司机说,从前他们家的房子下雨就会进水,现在也住进了新的楼房,再不用每次进行小规模抗洪救灾了。如果为了让“望火楼”上的消防队员视野开阔而不发展,是个笑话,但如果为了发展而发展,无原则地打烂一切,则是个大笑话,正如邕江里的那些渔民,他们大多“上岸”,不再以船为家了,当然是好事,如果有更好的生活方式,有多少人愿意天天住在船上呢?但是,如果他们“上岸”的原因仅仅是因为河里再也打不出鱼来,还有人会认为是好事吗?
当然,没说新城是不必要的,经济要发展,不建设新城那些整洁的高楼很难吸引到投资,GDP会下降,一边建设,一边拆除,GDP自然像捆绑了两枚火箭,对人们的收入提高也有好处,这是无法否认的,目前,这里还是个以GDP论英雄的国度。回到话题上,到底什么样的城市适合人类居住?新城在左,老城在右,舍新城而就老城,当然。 人类因为惧怕孤单而群居,很多年后,人们发明了摩天大楼,发明了防盗门,将自己塞进封闭空间里,我们建设一个城市,目的只是GDP和重新回到孤独吗

关于南宁的电动车,作为一个在上海开车上班族,可谓深受电动车所害,不守交规,东窜西窜。可来到南宁,才感受到电动车原来可以更多。后来手机一查。南宁市区电动自行车多达 165万辆,平均每2名市民就拥有一辆,出行比例达到33.98%。主干路断面流量每小时1.2万辆,出行密度位居全国前列……可是这么多电动车,为什么感受不到乱呢?第一,登记上牌。有处罚才会守规矩。第二,主干道上单独分出来的电动车道,很多城市可能只有一条非机动车道,可南宁的电动车道还分成了左拐,直行,右转三条车道。很大程度的避免了混乱。

全国各大城市风靡的摩拜,ofo在南宁几乎见不到。因为南宁本身的共享自行车已经做得很好。

南宁待的时间特别短,只有半天。离开时,我想起罗大佑的一首歌,”听说他们挖走了家乡的红砖砌上了水泥墙,家乡的人们得到他们想要的却又失去他们拥有的”,三亚亚龙湾的五星级酒店群里,上海钢筋水泥的丛林中,是一种生活;南宁中山路的小吃街,绍兴九曲十八湾的小河边,是另一种生活。而南宁,给了你两种生活互相交织的感觉……至于喜欢与否,完全就看个人了。

浩坤湖 -- 山里的世界

或许我们待的地方,没有名牌旗舰店

或许我们待的地方,买不到正版专辑

或许我们待的地方,人家听都没听过
·····
但我们很骄傲的活着

在这个一亩三分地里

浩坤湖是我们从南宁去往百色途中的一站,浩坤湖是个还未开发的景点。要说景色,其实并未给我留下太多印象,我只记得湖旁边破旧的村庄,和那些在走在山路上的孩子们……
       浩坤湖,整个景区道路泥泞,设施陈旧。其实也难怪,在这个大山里,交通各方面都不方便,政府为了扶贫,硬是生拉硬扯把浩坤湖包装成景区来发展经济,村上的人也开始建设起农家乐。可是游客似乎并不买账,整个景区几乎没什么人,只有几艘小船停靠在岸边等待游客。
        据当地人说,整个浩坤村及附近只有一所小学,而且自然环境恶劣,由于学校附近没有水源,很多时候学校生活用水需要购买或是靠县里有关部门送水,学校一年至少花费四五千元用来买水。每个学生每天从学校取一瓶水用于淘米洗碗、刷牙洗脸,学生们在校寄宿时无法洗澡洗衣服。另外,很多学生每周一从家里自带一两瓶水作为一个星期寄宿生活的饮用水。
        我突然想起湖南卫视的“变形记”,节目的农村小孩,很小的时候,就得在田里干活,吃苞谷饭,穷的时候家里没米,全家人吃烤土豆片吃了半个月。但农村孩子并不觉得这有什么,直到有个城里的伯伯到家来大呼小叫地说:啊,这个孩子好辛苦啊,六七岁就要到田里干活,啧啧啧~(请用加重的语气读这三个字)
看到这,我仿佛感受到那一刻,孩子心里的惶恐,他不知道自己哪里做错了,甚至,手都不知道放到哪里了。
        其实,我想说的是,贫穷时最不需要的是有人来告诉他说这有多苦……这世界的生活本来就不是一成不变,你所理解的生活,是在你的既定标准之下。换句话说,山里孩子接受的是山里的生活,而你所说的生活只是你所认知的生活。

百色凌云方向走,过了伶站乡,约2公里左右,右手边有一条上坡往石材场的路,一直走,到岩流瑶寨前,右手边有一隧道,穿过隧道就是浩坤湖了...浩坤湖古称东湖,因泗城(凌云古称)土司岑云汉携友游湖,作诗《游东湖记》而得名。浩坤湖水源发源于青龙山的澄碧河,是珠江源之一。澄碧河水自水源洞喷流而出,先在洞口盘根错节的千年古榕下聚成一弯绿莹莹的湖,再流穿过凌云县 城中心曲曲折折地流出城外去。澄碧河穿过泗城,流经一个叫下甲的地方,在彩架钻入地下,潜行5公里后在弄盘露出地面,河水流经下甲弄盘至伶站浩坤一带受阻 而成湖。

岸边停着两艘空荡荡的观光船

浩坤村的瑶族奶奶……

泥泞的山路,我们驱车驶出浩坤湖

乐业天坑 -- 第四界

人类是最热衷求知的动物,

不论陆地、海洋、天空以至外太空,

都渴望留下自己的足迹

属于岩溶地貌的天坑,

既不列入海、陆、空,又是结合三界状态的另类空间,

可谓人间第四界!

第三天,终于抵达乐业天坑。上午吃过早饭后,便驱车前往火卖村。进行蜂子荡的天坑速降及探洞。丛乐业前往火卖村只有10几公里,但是都是山路而且路况不是很好,中间还遇到修路路段。从早上8点半出发,一直到11点我们才到达蜂子荡洞口。

以喀斯特地貌为背景的乐业

清晨路上大雾……在大雾的笼罩下,目的地显得更加神秘起来

乐业县同乐镇火卖屯生态村位于乐业县同乐镇西部,距县城八公里,到大石闱天坑的旅游公路从山下经过,在这里沿喀斯特山地蜿蜒而上的四公里柏油公路将人们带上一个海拔1700米的绿树成荫,生长着茂密的原始森林峰丛洼地中四周高、中间低的喀斯特盆地,村落身后的观音山象母亲一样双手环抱着这座村落,这里就是火卖生态村,它是伴随大石闱天坑同步开发的生态村落,共有邹姓村民三十余户。该村先祖是在清朝年间由贵州遵义余庆松烟搬迁来此居住,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世代以耕种为生,现在的村民至今仍称自己为贵州人,仍然保留贵州的部分生活传统。最早邹姓先祖居住在山下,看中山上这片属于别人的土地,为了得到这快土地,邹家先人用计哄骗别人将土地卖给自己,于是这里在解放以前都被称为“哄卖”,解放后才被改为“火卖”!

开始探洞。在“飞猫”的协助下,我们穿戴好装备,开始速降。其实站在洞口,往下看的时候,心里还是有点怵的。其实探洞,装备很重要,我记得在出发前,李晋老师就和我们说,这些装备是关乎于生命的,一定要选最专业的,比如说单绳选择的就是法国进口的,这种绳子是可以承受2吨的重量。千万别用国产吊电线杆那些绳子。
关于速降,速降原名滑索,起源于瑞士。应用于高山运输、高空自救,后发展为军事突袭和体育竞技项目。速降的性质类似于蹦极、攀岩和赛车一样……速降,它是利用两点间的自然落差,由钢索或速降专用绳索、滑轮保险绳索与人体连接,从一端迅速滑向另一端。

我们这次速降采取的就是SRT技术。SRT是英文(single ropetechnique)的缩写,在国内称“单绳技术”。是能在一根绳上实现自如上、下的技术。它是洞穴探险必须掌握的内容。探险者都以能达到地下垂直深度 1000米为荣。现在1000米记录都已经被破。

下降至40几米以下的地下。身处地下,仰望洞口,阳光透过洞口洒下来,形成丁达尔效应,一股静谧感油然而生。
蜂子荡是一洞三天窗的洞穴系统,由900米地下洞穴和三个洞穴天窗组成,其中一号天窗景观亮丽,从天窗口到洞穴底部可进行50米垂直速降,然后穿越600米原生洞穴,途径二号天窗口,最后在三号天窗罗家洞出来,再徒步2公里山路,可回到火卖村中。

二号天窗

深入洞穴,洞穴内部是溶洞钟乳石的结构。天坑在地理学上称之为“喀斯特漏斗”,当地人成叫做“石围”,是碳酸盐岩的可溶性遭受雨水和地下河水的侵蚀,形成的巨大坑洞……

洞里面一片漆黑。如果要拍摄照片,必须得用脚架和灯。另外,其实探洞,头等重要的装备就是头灯。因为一旦没有光亮,在山洞里面,你就一丁点儿东西都看不见了。好在现在的手机都有手电功能,算是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这几张照片都是采用1盏led灯补光。然后三脚架长时间曝光,人站定不动20秒,即可完成。

山洞内部……像不像异形里面的场景

经过大概半个小时的穿越,我们到达最后一个天窗。也是出口。

树叶从洞地里面一直衍生出地面

从蜂子荡出来,火卖村吃过午饭,下午继续出发,车继续前行4公里,在停车场停下来,我们下车,李晋老师带我们步行登上大石围天坑的东垭口观景台。站在观景台上,俯瞰天坑底部,雾气缭绕,时聚时散,薄如轻纱,如梦似幻。天坑的悬崖峭壁异常险峻,底部的地下原始森林郁郁葱葱

这就是大石围天坑,乐业天坑群中最大的天坑,用17的广角根本拍不下来,不得不拍摄8张,拼成一张图。大石围天坑东西走向长600多米,南北走向宽420米,垂直深度613米,象个巨大的火山口,四周似刀削的悬崖峭壁,异常险峻。灌木丛生,发现有比世界上与恐龙时代同期生长的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桫椤还古老的短肠蕨类植物,稀有绿色兰花,还有我国首次发现的面积500多平方米的带刺方竹等。最神秘的是在大石围天坑底部发现有两条巨蟒爬行过的痕迹,宽约40厘米,按此推算,这两条蟒蛇之大,可想而知了。
以上只是官方介绍,实际上这个天坑底部的原始森林,一般人根本无法下去。就算能下去,国家为了保护原生态,非特殊情况根本不会批准。看景不如听景,听景不如想景。站在大石围天坑的观景台边,俯瞰天坑底部,只见原始森林在山崖的阴影下一片浓绿,郁郁葱葱,神秘莫测

下图是天坑下的一道缝隙,据说,在天气好的时候天坑会出现下面的水流在光的折射下,会出现神奇的“佛光”,很多摄影爱好者和专家都很想扑捉“佛光”的瞬间。从这里进去天坑是可以看到水流的,但是需要专业设备和经过专业培训才能下去,我们从上面看下来也就巴掌大的地方,居然有9.6万平方米的植物覆盖率,这个数据和峭壁上的中国地图960万平方公里又不谋而合,这只是简单的巧合吗?

从上往下俯瞰大石围天坑底部,郁郁葱葱。

我们开始继续向上,登上最高峰,遥望刚才的观景台,它后面的东峰在雾中时隐时现。东峰因其酷似老鹰,被称之为“天坑神鹰

上了东峰顶,俯视天坑这个巨大的喀斯特漏斗,远眺群峰连绵,其场面之壮观,气势之雄伟,不言而喻。但见刚才离开的观景台在远远的山下,对面山峰隐约可见的羊肠小道,歪歪扭扭最后清晰地爬到了我们的东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此时天地间似乎唯我为尊。可是出乎意料,心里觉得不尽如人意。高虽高矣,清则清矣,清高得多了点孤独;没有了身边高耸的山崖作参照物,更少了些摄人心魄的险峻。
    峰顶的水泥台上立着一块石碑,一面是“大石围东峰极顶,海拔1486米”,另一面是纪念高空王子阿迪力2004年9月26日成功挑战大石围的碑文。我注意到,阿迪力是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花了一小时十四分钟走过去的。去年在新疆库尔勒铁门关也看到了这熟悉的粗大钢索。天老爷,要我在这东峰顶,静静地呆上一小时,山风和暴晒足以催毁我的意志,而阿迪力却要在无依无靠的钢索上花一小时横跨天坑。听说景区已经规划在对面山崖顶修一个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那样的高空玻璃观景台。建成后游人可以更好地俯瞰天坑。广西已经把大石围作为继桂林北海后的发展旅游第三极……

大石围天坑四周东、南、西三峰对峙,正面为西峰,裸露的崖壁酷似一幅“中国地图

上去的时候光线正好,赶上日落,拿下相机,赶紧拍拍拍。对付光比,以前的游记就说过,要么使用GND,要么包围曝光,这次我使用的是包围曝光。

不明显的丁达尔效应

从东峰下来,回到停车场。。从县城可以乘公交车去大石围天坑。之前在长途汽车站问清了到百色的最后一班车是17:30,就在马路对面坐车去大石围天坑。公交车不贵,感觉挺远的路,每人只要4元钱。在景区买票时,考虑到时间关系,没有选择几个景点的套票,只买了每人50元的大石围天坑门票。景区门口距大石围天坑有8公里,要坐景区的电瓶车进去,50元里包含电瓶车,出来时,在任一地点都可以随时上车,很方便

写在最后

最后一天的行程基本上都在路上。回到南宁南宁意外的放晴了。

回到南宁,也该回家了。

5天,900公里横跨大半个广西的旅行即将结束,穿过了城市,山区,天坑,岩洞,还有一路上大大小小的城镇、超市和加油站,它们都记录了我们的足迹。

拒绝单调乏味的生活,以一颗好奇心打量世界,

从钢筋森林的南宁,到乐业天坑的第四界。

从邕江边上岸的渔夫,到凌云山路上的孩子

旅行让人生将变得丰盈,探索让旅途充满乐趣。

其实无论是旅行和生活,都算是一种探索,

用目光触摸世界的棱角,用探索让故事更加精彩

在一个高度同质化的时代,总需要有人愿意去打破常规,探索更多的可能,

就像这次自驾,遇见泥泞的山路,陡峭的悬崖,

在不同的境况下,也在不断地探索着,改变着。

第二天,清晨,天空泛着鱼肚白

最早的航班回上海,离开时,我对我自己说,乐业,我还会再来。

以往游记:

[蜂首]呼啸而来,戛然而止 http://www.mafengwo.cn/i/5331117.html
[宝藏]关于大不列颠的那些有关的,无关的 http://www.mafengwo.cn/i/5483133.html
[蜂首]关于比利时的只言片语 http://www.mafengwo.cn/i/5546535.html

2016-11-04 15:18

这也太酷了!!

2016-11-04 15:21

2016-11-04 15:22

赞!6顶!

2016-11-04 15:28

引用 多多 的图片:

太酷了!!!!!!

2016-11-04 16:40

引用 多多 的文字:

看见小白兔就心痒痒哈哈哈哈,等我有钱了再沦为器材党吧,正在升全幅的路上一去不回,楼主的片子很棒,背景音乐也好燃!!!!!

2016-11-04 16:44

喜欢这个视角

2016-11-04 16:46

没来得及看字,洞穴的片子很奇幻,喜欢!

2016-11-04 16:57

2016-11-04 17:06

2016-11-04 17:07

2016-11-04 19:24

2016-11-04 20:19

地洞那个部分太牛逼了!

2016-11-04 21:49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1-04 21:49:16 的回复:

地洞那个部分太牛逼了!

回复zwxjerry:宝宝你喜欢就好

2016-11-05 00:14

引用 中山狼 发表于 2016-11-04 16:57:54 的回复:

没来得及看字,洞穴的片子很奇幻,喜欢!

回复中山狼:狼叔,天黑请闭眼

2016-11-05 00:14

帅是你帅

2016-11-05 00:55

学习了,照片很震撼

2016-11-05 07:31

2016-11-05 10:01

引用 牛牛 发表于 2016-11-05 00:55:42 的回复:

帅是你帅

哇塞 南宁真的是国际化大都市

像三角梅

2016-11-07 21:15

我天啊!这里好震撼!
速降的话感觉一定很不错!

2016-11-07 21:21

天坑的皂片好cooooooool 里面的小人儿是楼主嘛

着 真的是广西吗?
景色真的好,如果这里可以骑马。。。就更好了

2016-11-07 21:22

引用 多多 的文字:

我爸妈就来自农村,我记得小时候每年暑假我都会去老家,我妈曾在干农活时跟我说:眼是懒蛋,手是勤汉;你眼睛看到活很多,田地的终点很远,就很怕,不想做。但是你的手勤劳啊,做着做着就到地头了。 人啊,有时不能看太远,看太远有时就怕了,就忍不住自怨自怜想放弃。但不去看不去听,有时就这样走出来了。

先给自己设定个小目标

2016-11-07 21:23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11-07 21:21:55 的回复:

天坑的皂片好cooooooool 里面的小人儿是楼主嘛

回复如飞*.:不是,是同行的小伙伴

2016-11-07 21:24

2016-11-08 00:31

赞赞赞

2016-11-08 00:32

曾经到天坑一游,感觉乐业天坑就是一个坑

2016-11-08 00:43

2016-11-08 00:57

2016-11-08 01:27

哇哦,天坑探险太酷了!

2016-11-08 01:42

2016-11-08 05:21

真漂亮

2016-11-08 06:29

喜欢这样的文风。

2016-11-08 06:37

2016-11-08 07:49

好厉害

2016-11-08 08:11

赞一个 走一趟!

2016-11-08 08:14

引用 多多 的图片:

好纯真的笑容呀~

2016-11-08 08:28

2016-11-08 08:29

2016-11-08 08:32

2016-11-08 08:33

2016-11-08 08:39

2016-11-08 08:49

手动点赞

2016-11-08 08:50

只能欣赏一下了,资金人选都不到位,去不成。欣赏完值了,省钱又可以欣赏到美景。其实织金洞很不错,看过此洞,我感觉对其它的都不感兴趣了。

2016-11-08 08:57

2016-11-08 09:16

国家地理杂志

2016-11-08 09:19

引用 PIGMAN行旅人 发表于 2016-11-08 09:00:17 的回复:

你的照片会说故事

回复PIGMAN行旅人:

2016-11-08 09:22

引用 多多 的图片:

我也在这里拍过,,南宁机场呢设计感棒棒的

2016-11-08 09:23

2016-11-08 09:24

照片好美呀 游记赞

看到很不一样的游记~   别人都去吃呀逛呀,而这篇是不一样的风景。  很酷~    身为广西人都不知道这些美的存在,以后有机会也要去~

2016-11-08 09:25

不知名的小花叫杜鹃~

2016-11-08 09:26

2016-11-08 09:30

不一样的风景

2016-11-08 09:33

引用 多多 的图片:

报告楼主,这是三角梅。

2016-11-08 09:35

引用 粒粒陆 发表于 2016-11-04 15:21:17 的回复:

这也太酷了!!

回复粒粒陆:类似海盗王基德地心探索的片子

2016-11-08 09:35

摄影师眼里风景,要比普通人美多了,真幸福

2016-11-08 09:37

2016-11-08 09:39

2016-11-08 09:42

2016-11-08 09:43

2016-11-08 09:44

谢谢峰友把我们广西大山拍的那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