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新疆游记

2016-11-01 17:17 203/4
  • 出发时间/2016-06-27

2015旅游行程
连云港东站上车出发(6.14)
开封两日游(6.15--6.16)
华山两日游(6.17--6.18)
西安一日游(6.19)
西宁塔尔寺一日游(6.20)
茶卡两日游(6.21--6.22)
西宁一日游(6.23)
高原乘车一日游(6.24)
林芝三日游(6.25—6.27)
日喀则两日游(6.28—6.29)
拉萨一日游(6.30)
北上格尔木(7.01)
北上敦煌(7.02)
敦煌西线一日游(7.03)
敦煌两日游(7.04—7.05)
七一冰川一日游(7.06)
酒泉嘉峪关一日游(7.07)
张掖两日游(7.08—7.09)
武威一日游(7.10)
兰州一日游(7.11)
天水两日游(7.12—7.13)
潼关一日游(7.14)
洛阳两日游(7.15—7.16)
回家了(7.17)

自然山水:西岳华山、茶卡盐池、、林芝佛手沙丘、雅鲁藏布大峡谷、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敦煌雅丹、鸣沙山、镜铁山七一冰川、张掖湿地、七彩丹霞、天水仙人崖、潼关风陵渡、洛阳龙潭大峡谷。还包括在车上观赏到的青藏高原的蓝天白云、高山牧场、连绵雪峰、大河滥觞、错那湖、青海湖、风车林立的戈壁大漠。

寺庙:开封相国寺、开封延庆观、华山玉泉观、西宁塔尔寺、西藏扎实伦布寺、西藏大昭寺、张掖大佛寺、张掖马蹄寺、武威雷台观、武威海藏寺、兰州白云寺、天水玉泉观、潼关红楼观

博物馆:开封博物馆、陕西省博物馆、青海省博物馆、藏医药博物馆、西藏地矿博物馆、敦煌博物馆、长城博物馆、武威西夏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洛阳博物馆、洛阳古墓博物馆

古迹:格萨尔王城堡、布达拉宫、玉门关遗址、汉长城遗址、莫高窟、嘉峪关关楼、张掖木塔、武威文庙、兰州中山桥、天水麦积山石窟、天水伏羲庙、西安酒泉等地钟鼓楼

现代公园:开封天波杨府、龙亭公园、中国瀚园、万岁山公园、铁塔公园、清明上河园、拉萨布达拉广场、酒泉西汉胜迹、嘉峪关悬臂长城、兰州白云山、兰州水车博览园。

城市商业街 :开封宋都御街、西安民族风情街、西宁水井巷、拉萨八廓街、敦煌沙洲市场、武威凉州市场。

藏族村寨:巴库
(以上划线者均为免费景点)

今年的旅行自6月14日下午16:30从连云港东站发车,至7月17日上午9:55到站连云港东,历时33天,行程超过11500公里,耗资7755.5元,游历河南陕西青海西藏甘肃五省。

2015.06.14
晚上23:15到站开封,入住火车站旁一家庭旅馆,一个每晚20元的小单间。

2015.06.15
早上乘公交1路先去天波杨府,而后又逛隔壁的龙亭。11:00去宋都御街大河小吃城吃一碗刀削面。下午又逛了中国瀚园和万岁山。

真正的旅行就从这扇大门开始

天波杨府内部就是一个仿古园林

后花园是个傍湖的大公园,老杨家够气派的

那两天开封下小雨,拍出的照片很朦胧

出了杨府,就到了龙亭大门

据说这是宋代的皇宫建筑,电影《少林寺》里有它一个镜头

这个雕龙石墩应该是无可争议的古迹

迎宾牌坊

又是一座大园林——中国瀚园

这是一座山水文化相融合的公园

山是假的,湖是人工的,但是堆得很好看

爬上去还真不容易

同心岛

曲径通幽

山外有山

碧水风荷,视野开阔

湖光山色

据说是全国最大的书法碑廊

这只是整个碑廊的一根脚趾头,爱好书法的人可以在这里逛上三天三夜

建筑风格也值得一看

这座桥也象饱蘸了墨汁一般丰满

城外的万岁山曾是皇家园林,是宋代的园明园,不过现在的景物都是新修的

仿古栈桥

这就是武侠小说中最大的连锁企业

仿古水车

水浒山庄到了

2015.06.16
今早起来直奔铁塔公园。

这是公园大门附近的安远门。
在这儿吃了一顿早饭,6个羊肉包,不吃不知道,实在难吃。

进了公园,首先欣赏到的是座盆景园。

这是盆景园里的荷塘,风景很好,不知为什么,如此寂寥。

冷清到令人感觉似乎是穿越了

浓郁的江南园林风格,远处是公园的核心景点——铁塔

铁塔近了

铁塔并非铁铸,因遍体通砌褐色琉璃砖,混似铁铸,从元代起民间称其为“铁塔”。铁塔高55.88米,八角十三层,因此地曾为开宝寺,又称“开宝寺塔”。 始建于公元1049年(北宋皇祐元年), 素有“天下第一塔”之称。在900多年中,历经了37次地震,18次大风,15次水患,而巍然屹立。建塔时的宋代开封城早已被黄河泥沙埋入地下,但铁塔地基较高,依然可见其全貌。现在的开封地面上一座城,地下埋着六座城,一层叠一层,都是被黄河水泛滥所淹没。目前城外的黄河河床大约只比铁塔的塔尖低一层。

铁塔表面的硫璃砖雕,确实象铁锈色

公园后半部分也是一片人工湖

湖中晨泳的老人

公园隔壁就是河南大学,大学里的师生可以免费出入公园,这是来晨读的女生。此学府以“河南”冠名,却不在河南省会郑州,而在开封

这是晨读的女生一抬眼就能看到的景色

距离晨读女生10余米的湖心亭里陈列着北宋一位爱国宰相的事迹展览,这座湖心亭就是何宰相的后代捐建的

开封一绝——“活画”展销

“清明上河图”是开封不同的艺术形式永恒的创作题材

天柱倚崧丘

本来还想逛逛河南大学,因时间关系,只好匆匆离去,乘车来到开封的王牌景区——清明上河园。

进园后的彩门甬道

进入仿古景区

这是个活人,不是雕像

古代饭店的“霓虹灯”如此复杂

小吃街入口

情愿挨宰,就尝尝吧

杂耍表演

大宋公平秤——专称体重

山羊驮着个猴子还要拉车

可怜的骆驼连走动的自由都没有,就是个活道具

这个配军有点猥琐,哪有墙上的画影图形那般英武

演武场上的女骑手

热身完毕,下场休息

2016年6月27日星期一
下午16:03于连云港东站乘火车启程,目标哈密

2016年6月28日星期二
在硬座车厢坐了将近24小时,感觉剩下的一口气已经不够撑到哈密了。下午大约15:30在兰州火车站下车,决定休息一晚,明天继续奔赴新疆。签票后出了车站广场,被一美女拉到一家旅馆,住了一个50元的单间。登记之后,才发现上当,那个房间距旅馆大门还有五六层楼梯,七八道拐弯,出入通道狭窄、曲折,万一发生点火灾之类的事故,绝难逃生。
去年来兰州玩过一天,不过,著名的兰州拉面没来得及品尝,还有五泉山公园也没逛,这回正好补上。晚上转到火车站广场边上的一家拉面馆。我很佩服给拉面配料的那个小伙子,舀汤、抓面、拈料,一连串动作一气呵成,已经练得象机器一样连贯。在客流高峰时段,不知疲倦地重复着这一套流程,这副体力和这份耐心不是一两天能磨练出来的。当然,这只不过是拉面制作的最后一道工序,拉面、备料、煲汤等真正有技术含量的工作都在后厨完成,我们是看不见的。
以前听说过兰州附近有个黄河石林景区,今晚一打听,那个景区太远,要是明天逛过石林再回来,就赶不上当天去新疆的火车了,又得耽误一天行程。再说去车站签票,又要排长队,实在没那个耐性了。

2016年6月29日星期三
早上起来又吃了一碗牛肉面,然后乘公交直奔五泉山公园。这是一座供当地群众休闲、娱乐的场所,和白塔山公园一样,是免费的。公交车停在公园外的商业街,小吃店、菜市场、旅游纪念品市场都集中在这里。
公园内外的大小广场上满是翩翩起舞的大妈、大叔,今天并不是双休日,但公园里依然熙熙攘攘,人流如织。登上五泉山高处可鸟瞰兰州全城,与黄河对面的白云山遥遥相对。下山路上,又尝了几样当地的小吃——粽子、豆腐脑、鸡蛋饼。
离开五泉山,又重游中山桥,今年再看,依然感觉雄伟、大气。今天在白云山下又找到一家“中山桥博物馆”,里面的动画电影十分形象地介绍了中山桥的修建过程,看了以后,感觉它的建造过程比桥本身更值得欣赏。
上火车之前,特意买了一张烤馕带上火车,要去新疆了,先尝尝新疆的特色食品吧。

2016年6月30日星期四
早上到站哈密时,还不到凌晨5:00,此时的新疆还是深夜。
一出车站,就领教了新疆的安全检查。进站、出站都要接受安检,进站后,去售票厅和候车厅,还要分别再检一次。检查时,行李由机器传送,人由安检员搜身。我记得内地的火车站,只有昆明是要搜身的,但那也只是象征性的捋一把,新疆的安检员可是把人身上的每一个口袋都要捏一遍的,水杯里有水的话,必须要自己喝一口。进土鲁番车站时,旅行杯可盛水,而普通的饮料瓶必须倒空。这样的安检规格超过航空安检,仅次于北京国家博物馆。
除了火车站,汽车客运站和大型超市也都有安检。不过,各地的安检程度还是有差别的,比如出站需要安检的只限于东疆的几个火车站——哈密、土鲁番和乌鲁木齐等,其它城市出站无需检查,还有些城市的火车站进入候车厅只需检查一次。南疆的有些车站,象喀什,还设两名安检员,一男一女,男的查男客,女的查女客。不过,有些小县城里的汽车站,安检态度就马马虎虎了,象巩留,安检口只有机器,没有人,形同虚设。大超市我没逛过,不过在乌鲁木齐,大巴扎门口确实有安检,连上BRT都要查包。而喀什的大巴扎和霍尔果斯的购物城倒没有安检。
哈密站的客流量不大,站前广场倒不小,广场从里到外共设了10 道隔离栏,穿过这10道栏架,才走到马路上,因为天色还是漆黑的,没有公交车,也看不清周围的建筑,奇怪的是,路边也没有兰州那样出来拉客的旅馆招待员。唯一可以打听住宿的只有广场边的出租车司机。这里的出租车起步价是10元,一个民族口音的司机把我拉到1公里外一处集市的中心,在这里找家旅馆,住进一个60元的单间。
天亮后,我一打听,附近还没有公交站,只好步行25分钟去火车站买票。路上发现,离车站广场两、三百米处就有同样价位的旅馆。这是我在新疆第一次遭遇出租车宰客,跟后面的比起来,这还算是客气的。都说吃一堑,长一智,但是在外地,人生地不熟,别无选择的情况下,明知人家要宰你,除了把头伸过去,还能怎么办呢?
太阳一出来,我感觉仿佛又到了西藏拉萨,阳光炫得人头晕眼花。不敢拖延,赶紧买顶凉帽。买完车票,乘公交车去了回王陵和博物馆,这是新疆的旅游图册上介绍过的两个“必游景点”,看过之后,才知道一点意思都没有。随便拍下几张照片,聊以证明本人来过这个产瓜的地方。哈密哈密瓜而扬名,但走在街头却见不着卖哈密瓜的,听当地人说,哈密的瓜现在都已经运到外地去了。
这是到新疆的第一天,感觉昼夜温差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白天确实炎热,但晚上气温也不低,旅馆房间里有一台床头柜大小的空调扇,得开着才能入睡。

2016年7月1日星期五
早上6:47于哈密火车站乘车西行。一路都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没有石子,没有沙丘,更没有植被,就是毫无情调的干土,还有一片片其貌不扬的雅丹丘陵。不过,后来又有一座座威武、雄壮的大风车方阵闯入眼帘,为这片荒漠增添了不少亮色。
9:58到站土鲁番北站。哈密站因周围缺少旅馆,已经让我大感郁闷,土鲁番的火车站更是与世隔绝,需要乘公交45分钟才到达能方便找到旅馆的市区。后来在新疆跑的地方多了,我才发现,这是新疆的一个特色,好多城市的火车站都建在远离城区的荒野,周围要吃没吃,要住没住。开始,我很想不通。我总觉得,上下火车的旅客为了购票、乘车方便,都希望在车站附近住宿、就餐,有需求就有市场,车站周围的饭店、旅馆必然应运而生,并且会因此发展出一片新城区。但是新疆的火车站怎么会如此冷清呢?后来,有个旅馆老板告诉我,新疆地广人稀,好些城市的列车客运量太少,火车站周围根本没生意,所以才没人开旅馆。象克拉玛依北屯伊犁和田的火车站都是这样,喀什库车火车站还好点,旁边有那么一两家饭店、旅馆。当然,也有些城市的火车站因为客流量较大,或者本来就建在闹市区,周围自然生意兴隆比如乌鲁木齐奎屯库尔勒等。
土鲁番有两个火车站,我到达的叫土鲁番北站,幸亏是白天,还有公交车可到市区;另一个就叫土鲁番站,离市区更远,必须乘长途班车往返市区。我很快决定,住宿在市区,游过土鲁番的景点去乌鲁木齐,也在北站乘车。
乘公交车到一个叫“大十字”的站点下车,在附近找了一家旅馆,住了一个70元的单间。土鲁番是中国热极,在夏季,白天气温一般都在40度以上,深夜的气温也不会低于30度,所有旅馆的房间都是带空调的,价格便宜不了。
扔下行李,吃过午饭,依据旅馆老板的介绍,去找101路公交。在土鲁番,我第一次体验到外地人在新疆问路的艰难。有些年纪大的民族人士根本不会说汉语,有些在街边做生意的人不知道附近有哪些公交车。后来到了乌鲁木齐,还发现公交司机们对公交线路也不大熟悉,比方说,你问一个7路车的司机,在哪里能乘上12路车,他(她)往往不知道,不知是真不知道,还是不想告诉你。这种情况在内地是很少碰上的。
好容易乘上了101路车,车上有个小女孩很热情,她指点我到一个附近有“坎儿井民俗园”的站点下了车。因为我们的初中物理课本上一直有新疆坎儿井的图片,所以这是我计划中一个必游的景点。进了景区,才发现,这条坎儿井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样高大、壮观,水流并不大,明渠窄窄的,暗渠低矮,根本不能进人,看到的两口竖井也很浅。但真实的坎儿井就这样。本来,我以为游客可以钻进暗渠,从下向上仰望竖井,实际上根本不可能。
而听了导游的讲解,我才了解,坎儿井的修筑和维护都极为艰辛,成本极高,劳动量极大。古代的坎儿井,一般由当地的巴依老爷出资,雇用贫苦农民挖掘,完工后,投资人就可以依靠坎儿井卖水挣钱。挖完一条井往往耗时十几年。开工时,青壮年在竖井上提土,泡在暗渠的泥水中挖土的都是五六十岁的老人,因为挖土的人不可避免地会患上风湿性关节炎,所以不能让年轻人付出牺牲。因为新疆的风沙太多,坎儿井的暗渠过不了多久,就会被泥沙淤死,所以每年还要出动大量劳力清淤。所以,坎儿井的开挖和维护都是一项劳民伤财的工程。实际上,六十年代以后,新疆再也没有开挖过新的坎儿井,旧的坎儿井也因年久失修而渐渐淤塞、坍塌。现在剩余的三百多条坎儿井全部由政府接管,负责维护,作为文物给予保护,同时也可以开发为旅游项目。
虽然修起来极其辛苦,但坎儿井却是古代新疆很多地域的唯一饮用、灌溉水源,修筑历史延续一千多年,新疆的旅游部门喜欢把坎儿井与万里长城和京杭大运河并称为古代中国三大工程。但据导游说,伊朗的坎儿井比中国的还要多。这样看来,坎儿井还不是中国的专利。当然,现在的新疆普遍建立了开采深层地下水的机井和自来水工厂,能够提供比坎儿井更多、更便宜的水源。坎儿井因工伤严重、成本奇高,退出历史舞台已成必然趋势。
离开坎儿井,在路边打听去交河故城的车,不久就被拉上一辆专跑交河的私营商务车,等载满客就发动了,每人车费10元。此后,在新疆各地,我又多次乘过这种商务车,有往返市区和景点的短途车,也有县市之间的长途车,比打的便宜,比班车贵,但人满就发车,有时就比班车方便。
到了交河故城,正是这个全中国最热地区一天中最热的时候,诺大个景区,36万平方米的故城遗址中,游客被太阳赶得干干净净,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就我一个人在断壁残垣间游荡,在坎儿井还能蹭个导游听听讲解,这里连鬼哭都听不到。幸亏是白天,要不然在这鬼域般的废墟里,我就得活活吓死。出门之前,我曾经在网上查阅过交河故城的资料,对它的历史,我的兴趣不大。不过,我还是惊诧于它的建筑方式,这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得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整座城市的大部分建筑物不论大小基本上是用“减地留墙”的方法,从高耸的台地表面向下挖出来的。国内仅此一家,国外也罕见其例。被誉为“世界上最完美的废墟”。
其实称得上完美的,也就是几座寺庙和官府衙门的遗址,内外墙壁、厅堂龛室、门窗走廊,布局完整,眉目清晰。其余的民居,只能基本上看得出人工建造的痕迹,有的只余破碎的墙头,有的象流水淘挖的土洞。
在遗址的制高点,有民族美女在遮阳伞下出租民族服装供游客照相,见人就喊“巴依老爷”。我问“巴依老爷”是指什么人,美女说“就是有钱人”。在这里做生意,也真不容易,体质差一点,没多久就得中暑。
出了景区,想马上回城去博物馆,却发现送客的那辆商务车没了,可能去接下一拨游客了,不知要等到什么时候。别的车都是自驾的和出租车。正不知所措时看到一辆出租车载着两人正要启动,我赶紧跟司机招手,想试试能不能拼车。这是一对辽宁夫妇包的车,他们下一站是去葡萄沟。司机跟他们俩商议,能否让他多挣100元车费,让我跟他俩结伴游下面的三个景点。按说,这车给人家包了,司机多拉一个人,应该减免人家的车费,不过辽宁人挺豪爽,没跟司机还价,就让我上车了。司机又跟我解释,游览葡萄沟、火焰山和千佛洞要么自驾,要么包车。因为路线很长,100元不算贵,而且他们当地司机带我们从侧面进葡萄沟,可以省下75元的门票。其实,我知道游这条线,还可以在当地旅行社报团,但旅行社不会帮你省门票,而且跟团很不自由。因此,我也就欣然接受了司机的建议。
葡萄成熟的时间是八月,至于现在,葡萄沟还处于旅游淡季,吃不着葡萄,只能欣赏一下沟里的风景。沟里的水渠流淌着天山上融化的雪水,很清澈、很欢腾。我们的车傍着水流一路前行,遇到好看的景致,随时停车拍照,这就是包车的便利之处。那位辽宁大姐很有点自来熟,一路上都在恨铁不成钢地教我如何照相。相比之下,司机的取景技术倒是不错,经常义务为我们拍照。
出了葡萄沟,一马平川,寸草不生,不过这里的空气很干净,蓝天白云很是晃眼。在天高地阔的视野中,我们的小车直奔火焰山。同样是靠《西游记》出名,火焰山的名气似乎比我们连云港的花果山还大,但其颜值实在不堪恭维,就一坨黄土堆,光秃秃,干巴巴,灰蒙蒙,唯一值得骄傲的就是它的温度,真象挨着一堆火。远远望去,景区里那根金箍棒状的超大温度计很醒目。不过,我们也就在大门外远远望了一会儿,拍了几张照片,聊作纪念,不值得破费一张门票。
火焰山背后有一个佛教石窟——伯孜克里克千佛洞。内地佛教石窟,我看过洛阳龙门敦煌莫高窟和天水麦积山,今天想看看新疆的石窟有什么特色。进去了才知道,这座千佛洞实际上就是一座“千疮洞”,唯一可供展览的只有伤疤,佛像和壁画都遭到了相

2016年6月27日星期一
下午16:03于连云港东站乘火车启程,目标哈密

2016年6月28日星期二

2016年6月29日星期三

2016年6月30日星期四
早上到站哈密时,还不到凌晨5:00,此时的新疆还是深夜。

2016年7月1日星期五

当彻底的盗掘和破坏。那些旅行团的导游只能向游客解释,某某佛像于某年某月被某某人盗走;某某壁画因何种原因、被哪个民族用什么手段破坏。残忍、绝望是参观后的唯一感触。
本来还想去博物馆,但当我们回到市区,博物馆已经下班。回到大十字,我又乘6路公交车去了一趟苏公塔,这是城郊一个很冷僻的景点。事先听说过,塔是不许攀爬的,我也就没进大门,在围墙外拍了几张照片了事。但回到公交站后,又急得我欲哭无泪。这是6路车的终点站,可能很少有人来,司机们一般不到这一站就折返了。我实在等不及,干脆步行回到市区,搭上另一路车才回到大十字,已是晚上8点多,不过新疆的这个时间也就相当于内地的6点多,天色还早。
天气干热,汗不沾衣,但身体失水很快,大半天时间就喝光了两大瓶水,七斤多。晚饭是在一家清真面馆吃的,我带了一瓶啤酒,却被告之不准在店内饮酒。
本来计划在土鲁番游览两天,实际上大半天就基本完成了计划。明天就去乌鲁木齐吧。

7月2日星期六
早上7:30出门,街上大多数店面都还没开张,好在有一家面馆很勤劳,开门挺早,吃了一碗清汤面。
头班202路公交车到8:20才过来,到火车北站,已过了9:00.通过两道安检后,直扑售票机,买了一张9:58开往乌鲁木齐的Z105车票,只剩站票了,好在路程不长,站就站着吧。新疆同胞们看来还不大会操作售票机,那么多人都只知道在售票窗口排队。有个美女也买Z105去乌鲁木齐的票,就向我请教怎么用售票机。我刚把自己的票取出来,就热情洋溢地教她把刚才的购票程序重新启动起来,却发现屏幕上显示“无票”——我刚才抢到的很可能是这列车最后一张票,险哪!
车厢里果然挤得无处插脚,11:00到达乌鲁木齐南站。正值学生放暑假,回乡和旅游的学生蜂拥而至,车站附近的旅馆客房几乎爆满。只有一家旅馆的多人间还有床位,十几平米的房间挤着四张上下床,共八个铺,每铺每晚20元,还无处洗澡。幸亏乌鲁木齐晚上不热,否则这种不带空调的集体宿舍根本没法睡。
扔下行李,吃了午饭,我就按照网上查到的公交信息找车去游市内景点。谁知跟司机一打听,网上提供的那些公交线路没一路是对的,气得发晕。后来还是在公交站牌上找到了去红山公园的车。路上堵车也很严重,不亚于内地的省会城市,但这里还没修地铁。
红山公园类似于兰州的五泉山公园,也是一个供市民休闲、娱乐的场所,门口只有安检,不要门票,但园内有两个小景点是卖票的。山水亭台、花草游艺,应有尽有。在公园内的制高点可以眺望乌市全城风光,外地游客还是值得一去的。
出了公园,又一路打听去其它景点的公交车,只听说从公园到博物馆和大巴扎没有直达车,至于陕西大寺和塔塔尔清真寺,问了好几个当地人,居然都没听说这两个地方。还有个现象跟内地城市不同的是,车站附近和街边都看不到卖当地旅游地图的。
我只好乘公交回到火车站,又找到一路去博物馆的公交。到博物馆门口下了车,又被当头一棒打懵了。乌鲁木齐博物馆竟然到16:30就不许进人了,要知道新疆的16:30只相当于内地14:30的天色,也就是我校夏季下午上班的时间。我今天就迟到了10分钟,就看不成了。没见过这么混帐的博物馆。
好在这一路公交车也去国际大巴扎。“巴扎”就是集市,大巴扎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大,不过商品储备确实别开生面,皮草、服装、水果、干果、药草、烟草、乐器、刀具等小商品的种类繁多,民族特色浓郁。尤其是茶具和酒具异常精美,不管质量如何,反正外观特别迷人。大巴扎里,不管是商家,还是顾客,都是民族多于汉族,满耳都是叽哩呱啦的民族语言。后来听当地人讲,这个大巴扎原先就是维吾尔族小贩们自发聚集形成的,服务对象也多是城里的民族同胞。新疆人数最多的两个民族是维吾尔和哈萨克,据说这两个民族的语言差异不大,互相能听得懂。
这一天走路很多,累得屁股都疼,找公交也找得很烦。明天想去游南山风景,但是今天自己找车都给找怕了,干脆在火车站广场边报了一个旅行团,团费80元。
出门几天来,面食实在吃腻了,晚上在路边看到一家卖稀饭的饭馆,赶紧冲进去。谁知吃起来以后,才被告知这家的稀饭竟然卖5块钱一碗。这绝对不是正常价格,因为后来,就在附近的其它摊点我也吃过稀饭,人家都是两块钱一碗的。顺便提一下,乌鲁木齐街上的小饭店、大排挡,打出的食品标牌上,只有食品名称,而没有价格,否则,我也不会上这个当。

7月3日星期天
吃过早饭,按照旅行社的电话通知,来到一家宾馆门口等车。先是一辆商务车把我们这些分散在全城各处的散客拉到集结点,再装上一辆旅游大巴,向景区出发。
今天遭遇出行以来第一次天灾。一出门就是阴云密布,到了山上,还下起了小雨,我只穿一身衬衫短裤,尽管打着伞,也冻得直哆嗦。新疆的风景,只要是晴天,哪里都光鲜;遇上阴天,哪里都灰暗。今儿只能怪我人品下跌。
进了山区,只见两边山坡上一簇簇的西伯利亚落叶松耸立在草场上,这是新疆特有的树种和特有的风景,凡是介绍新疆风光的宣传图片都少不了眼前的美景。
大巴先把我们拉到一处山间牧场,导游安排大家到一户牧民家吃点心,穿民族服装照相,每人份外收费100元。虽然知道这是强制消费,但既然上了贼船,似乎也不好拒绝。真的跟导游争执起来,也难免败兴。这就是报团游难以躲避的消费陷阱。话说那所谓的民族服装穿在我身上,要多难看有多难看,自己看到照片,实在恶心得想吐。
这家牧民还提供骑马服务,这是要另外收费的。往返100米的马道,要价30元,我还还价,给了20元。但是上了马之后,我立即发现自己绝对没有骑马的天赋,牧民骑在我身后替我牵着疆绳,我还是摇摇晃晃,胆战心惊。
离开牧场,又转进白杨沟。这是一条峡谷,一条公路伴着山涧蜿蜒而上。因为时间和体力都比较吃紧,跟团来的游客都乘着区间车进沟,车费30元,也是自费的。两边的山坡上照例是连绵不绝的草场和挺拔的松林,路边的溪流清澈欢快。峡谷尽头是一道飞瀑,尉为壮观,叫做神布拉克瀑布,落差40余米,宽约2米,号称新疆最大瀑布。然后步行一个小时下山,其实真正的观光就在这一个小时。下雨也有下雨的好处,空气很凉爽,又是下坡,一点不累。途中有个牧场,是个影视拍摄基地,很多游客在此留影。
结束行程后,作为旅行社必不可少的一项服务如期奉上——参观玉器商店。“参观”当然就是推销,还好,导游并不强求大家购物。我对玉石并无兴趣,但店里摆设的一座新疆地形模型倒是让我的眼球感觉震撼。从模型上看,我刚刚呆过的土鲁番就象是天山山脊上塌陷的一眼天坑,四周都是高耸入云的山峰,日照充足,气流不通,怪不得那么热。
今天遭遇的强制消费令人气愤,明天的天池之旅,我不报团了,打算自己找车去。

7月4日星期一
6:26起床,先去买明天下午去克拉玛依的火车票。昨晚才知道,乌鲁木齐火车站的售票处夜里竟然是不上班的,否则我用不着今早去排队了。买完票,吃过早饭,在广场上乘906路公交到北郊客运站,乘长途班车到阜康,再乘商务车去天池。虽然转车比较烦,好在比较顺利,事先打听到的乘车信息都还可信,去阜康的长途车半小时一班,等在阜康客运站载客去天池的商务车不一会儿就上满了人,也不耽误事。如果报团去的话,固然不用频繁转车,但发车时间比较迟。
天池景区大门距天池还有五十公里的车程,这自然成为景区区间车垄断经营的路段,门票125元,区间车费90元,与九寨沟相等。各家旅行社的团队与散客们一起乘区间车,正好可以蹭蹭旅行社的导游,听她讲解一下景区。
区间车停车场也不在湖边,距湖边还有一段上坡路,有小电车可搭乘,当然不是免费的。不过导游说这段路不长,完全可以走上去。走到天池湖边,果然眼前一亮,到底是新疆的招牌景点,风光不俗,人工修饰也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按照导游的建议,暂时顾不上在湖边逗留,先去公路右侧买索道票游马牙山
牙山位于天池上方,海拔3056米,高出天池湖面1100多米,峰顶陡峭、直立,直插云天,形似一排巨大的马牙。这也是近两年天池景区新开发的景点,先乘小电车,再乘索道,才到半山腰,然后再爬步行栈道。小电车与索道车票捆绑出售,210元。体力超强的人全程徒步也可以,不过我还真没看见有这样的壮士。在小电车上,遇到一个小规模旅行团,是一家五口,他们专门雇了一个美女导游陪他们全疆游玩,我趁机向美女导游打听了一下克拉玛依喀纳斯地区的旅游事项。可惜,这位导游不陪雇主乘索道,没时间跟她多聊点儿。
在上山途中俯视天池,真的很美,墨绿色的湖水嵌在山峦之间,周围错落分布着奇峰怪石、苍松云杉,绿草如茵,一个高度一样景,走到哪里在都忍不住向下拍一张。下了索道,走过一座观景台,就上了栈道。这条栈道绕着马牙山的群峰转了一圈,大多数游客向上爬一段,意思意思也就原路返回了,一是因为太累,再一个就是因为旅行社规定的时间比较紧张,不允许游客耽误太久。
只有我们几个散客坚持绕行了整整一圈。远望海拔5445米的天山主峰——博格达峰,俯瞰碧玉般的天池,环视苍翠群山,确实令人大有豪气干云之感。而且加上今天人品回升,阳光灿烂,山山水水都那么明媚,博格达峰更是披着银装掩映在流云之中,从上向下,蓝天、白云、雪峰,青山、绿茵,一幕高原垂直风光带尽收眼底。
栈道穿行在山石间,曲折盘桓,起伏跌宕,下山的时候,感觉向上的台阶比向下的还多。走回到观景台时,还没觉得太累,又坐了一趟下山的索道,在索道出口,我突然剧烈喘息起来。去年登华山途中,也发生过这种情况,应该是劳累过度的表现,或许也跟海拔高度有关。
回到天池湖边,不光累,还饿得特别厉害,真觉得前后心都贴在一块了,把内脏都挤成了渣。赶紧买了一片烤馕,一阵暴啃。刚出炉的烤馕确实挺香的,很象家乡的烤牌。当然,景区里物价都很贵,这片馕卖10元,我在兰州买的同样大的馕只要5元。
吃光了一整片馕,总算缓过一口气来了。又到湖边蹓跶一会儿,照了几张相。尽管天色还早,但回程也是路途遥远,只好依依不舍与天池再见了。乘区间车回到景区大门广场,又等那商务车上满了人再回阜康,再乘班车回乌鲁木齐客运站,再乘公交回火车站旅馆。来回转车时,心里也感叹,要是报个团多省事。
前两天晚上睡得还好,今天“宿舍”里来了两个“董事长”,没完没了地聊生意,什么“合同”,什么“违约”,吵吵了大半夜,实在厚脸。其实,我在别的城市经常住这样的多人间,说是“多人”间,其实住的人很少,往往就成了我的单间。但在乌鲁木齐,“奇葩”的事就是多。

7月5日星期二
亚洲地理中心是整个亚洲大陆离海洋最远的地方,既然亚洲是全世界最大的大洲,“亚心”也必然是全世界离海洋最远的点了,而这个点就在乌鲁木齐市区和南山景区之间。我这个来自大海边的游子十分渴望拜访一下这个离大海最远的地方,虽然没什么风景可看,但旅游意义重大,拍几张照片以作留念,十分必要。
但这个冷门景点并没有任何班车或商务车直达。两天前我打听到乘518路公交到西山农场,再打的就可到“亚心”。而518路并不经过火车站,要去一个叫“西虹桥”的站点转车,似乎路线已经很清楚了。于是,吃过早饭,我在站牌上找了一辆路过“西虹桥”的公交,跨了上去。
下了车才发现,“西虹桥”是一个马鞍形的、方圆很大的路口,有好几个公交站牌,但任何一个站牌上都没有“518”的字样。只好问人,问了一个饭馆老板、两个公交协管员,还有几个公交司机,但他们对于“518”的站点和西山农场公交车的回答,是五花八门、相互矛盾,害得我在这个马鞍路口往返奔波了有一个小时,最后终于在一个没有“518”站牌的站点等来了“518”,司机却又告诉我,“518”并不直达西山农场,需要到终点站“九龙广场”再转车,先上去再说吧。
终点站不愧是终点站,真远哪!下了车,只见一片荒野上矗立着一家大型企业的门面,门前是宽大的台阶,比南京中山陵还高,台阶下一个足球场大的广场,广场上排列九根蟠龙柱,比北京天安门的华表还气派。却又看不到其它公交的站牌,要转的车也不知道会不会来。观赏了一会儿这家企业文化,看看时间,估计即使能到“亚心”,等回到市区,只怕连火车都赶不上了,何况还有一个万恶的乌鲁木齐博物馆等着看呢!这样一个省级博物馆肯定是非逛不可的。
在我万分沮丧地乘“518”回到市区途中,雪上加霜,竟然又拉稀了。那家旅馆茶水炉里的水从来就没烧开过,我这几天一直在吃大蒜帮助杀菌。今早吃饭时又跟饭馆服务员要大蒜,那丫头却说没有了,害得我现在

又在厕所附近巡视了半天,终于把一上午的时间全部耗光。
中午,退了房,把行李放到候车厅,又乘车去博物馆。在博物馆的民族风情展区,正好有个7岁的小女孩在一个老师指导下练习讲解,小姑娘刚开口时,还没人注意。但很快,稚嫩的但抑扬顿挫的童音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的围观。有人围观,对小姑娘来说,是一种磨炼,游客们也能享受一次免费讲解的服务。乌市博物馆的这个活动值得推广。讲解快到尾声时,小姑娘终于忘词了,只好跟老师的提示,听一句学一句。就这样也不简单了。除了这个小姑娘,还个民族男孩在练习维语讲解,不过他比小姑娘胆怯多了,声音很小。
听完了小姑娘的讲解,也逛完了楼底大厅,接着参观二楼展厅。二楼最引人注目的展品是七具千年干尸,其中有一具女尸很有名,我在电视上看过有关她的报导,是小河墓地出土的美女,不是谬赞,真的是很美,刚出土时,令考古队员们异常惊艳。但是现在躺在玻璃橱里,却是黑乎乎、干巴巴的。其它几具干尸也一样挺吓人的,此刻,我们一大帮游客一窝蜂拥上去,争先恐后地围观,倒也没人害怕,要让我一个人留在这个展厅里,估计早就体如筛糠了。
离开博物馆,东疆之游也就草草结束了,跟预定目标相比,留了不少遗憾。有个五彩湾,因为路途遥远,交通成本太高,而名气又不大,被我放弃;一号冰川因为无车可乘,且受当地政府保护,也只得作罢;陕西大寺和塔塔尔清真寺就在乌鲁木齐市内,却寻不见踪影;最伤心就是今天找了一上午,却连边都没沾上的“亚心”。
17:58分于乌鲁木齐南站乘T9583列车北上,22:14到站克拉玛依。从车窗里望出去,这座石油城附近的原野上,遍布着红色的磕头机,有时散乱,有时排列齐整,与土鲁番的风车一起,构成新疆的两大工业景观。这算是北疆之游第一项可观风景。
克拉玛依火车站也是一座孤立在荒野里的建筑,好在下车时,还有公交车载客。到了市区找旅馆时,我才知道石油城的消费水平确实很高,100元以下的房间几乎找不到,根本没有乌市那样便宜的多人间。最后,住了一个80元的单间。

7月6日星斯三
今天的计划是游乌尔禾魔鬼城。早上8:00到公交站,乘2 路车到客运站。去乌尔禾的班车9:30才发车,先在站旁吃了顿早饭,这家的豆浆便宜,两块钱不限量,这是我在新疆遇到的唯一如此大方卖豆浆的。
11:00班车到站乌尔禾区客运站。魔鬼城就在乌尔禾区的郊外,客运站东侧的马路对面有个公交站,有一路11:40发车去魔鬼城的专线公交,这个区的公交还都是免费的。不过,外地游客不了解情况,几乎都被出租车抢先截走了,以至于这路公交常常没人坐,但是司机很敬业,经常开着空车准时往返,一天四趟。
乌尔禾魔鬼城的门票46元,但是景区内的环城区间车车票50元。我看一下天色,多云,阳光柔和;且景区内道路平坦,不需爬坡,既然如此,走走也罢。从12:00到15:30,我就沿着环城路悠悠荡荡地蹓跶,东张西望,四处拍照。每过几分钟,就有一辆区间车呼啸着从我身边驶过,车上的乘客看着我,跟看魔鬼的表情也差不多。
乌尔禾号称是中国最美的雅丹地貌,其实还不如敦煌的雅丹漂亮。但这里毕竟是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唯一的风景。最美的魔鬼城不过如此,其它的魔鬼城尽可以忽略了。
返程途中,我发现自己的交通方式有点问题。我从克拉玛依客运站到魔鬼城乘的是班车加免费公交,便宜是便宜(往返共88元),但是太耽误时间,因为班车和公交不到点不发车。如果从克拉玛依直接打的往返魔鬼城,要贵一倍多(共200元),但是可以省下候车的时间,而且出租车开起来比班车要快一些,这样算来,完全可以腾出时间逛一下克拉玛依的另一处景点——九龙潭。而现在,为了九龙潭这个城市公园再耽搁明天一天,实在不划算。晚上乘火车去北屯吧。
克拉玛依除了石油,可能还产西瓜。我吃晚饭的这家面馆,价格比乌鲁木齐还贵,但是却提供免费品尝的西瓜。
克拉玛依火车站的售票厅到夜里24:00才售票,好在候车厅允许无票乘客暂时进去休息,把身份证押在安检处就行。新疆的火车站候车厅有个好处,都有长椅子可以躺着睡觉。买票也很快,因为新疆的同胞们照例不跟我抢售票机,我好心提醒那些排长队的老乡,“售票机也可以用的”,可是没人理我。
有个不妙的事情,走过魔鬼城之后,突然感觉右脚的鞋特别挤脚,小脚趾越来越疼。

7月7日星期四
凌晨1:20乘K9791列车从克拉玛依站发车,早上7:30晚点到站北屯,这是整个新疆最北端的火车站,下车时天正下着小雨。
9:05回市区的公交车才发车,中途又转了一路车才到客运站。10:00乘班车出发,11:30到站布尔津,途中的风景又从磕头机变回了大风车。在客运站旅馆住的也是20元的多人间,不过比乌鲁木齐的条件好一些,一间房四张床,还带一个卫生间,可以洗澡,有电茶壶可以自己烧水,不用再喝不开的水了。
本来利用剩下的大半天时间可以好好逛逛布尔津这座充满异国风情的县城,傍晚还可以乘商务车去看看五彩滩。但是脚趾实在疼得厉害,只能在旅馆里洗洗澡,休息了。准备明天去喀纳斯,晚饭后去小超市采购了些面包、点心。

7月8日星期五
早上10:00乘班车去喀纳斯,大约14:00到站贾登峪。贾登是当地民间传说的一个英雄,“贾登峪”的意思就是贾登的房子,也就是贾登的故居,而这里也是通往喀纳斯湖的必经之处。
看一下中国地形图,可见有一座大型山脉横亘在大公鸡的尾巴尖上,这就是阿尔泰山,山顶的熔雪形成了好几条河流,其中一条叫做喀纳斯河,喀纳斯河由西北向东南流淌,在穿越山谷的途中,水面最宽阔的一段被称为喀纳斯湖。其下游还几处较为宽阔的河滩和河湾,分别叫做“野鸭湖”、“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驼颈湾”,再往下游流过贾登峪,继续向东,最后与源自东北方向的禾木河汇合,形成布尔津河,而布尔津河又汇入额尔齐斯河,最终注入北冰洋。
贾登峪现在是喀纳斯景区的大门和售票处所在,到真正的喀纳斯湖还有30公里车程,景区如此大手笔扩建,无非与天池一样,可以为景区区间车创造营利空间。不过这样一来,把喀纳斯湖下游的几个湾也囫囵吞进了景区,所以它的门票也比天池贵了许多,185元门票加90元区间车票,共275元。
进入喀纳斯景区,比较经济、实惠的旅游方式是:早上尽可能早点到贾登峪,买了票后,先乘区间车到景区内换乘中心,再买120元的特种车票乘车去观鱼台。这观鱼台喀纳斯的核心景点,不怕你不去,所以在90元的区间车票之外,再敲你120元,其中上山60元,下山60元,为保存体力和节约时间考虑,最好还是都乘它的车。从观鱼台返回换乘中心,再乘区间车去喀纳斯湖边,走走栈道,看看湖水,有兴趣还可以坐坐船(当然还要买船票)。逛过湖景,再乘区间车返回换乘中心,再乘去贾登峪的区间车沿河而下,先后在“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下车拍照。这三个湾都有区间车的停车站点,可以下车逗留一会,再乘下一班去贾登峪方向的车继续下山。这样,到下午16:00以前可以到达贾登峪,接下来可以选择去禾木或返回布尔津,这两个方向都有班车。如果想去白哈巴村,就不要出景区,乘区间车返回换乘中心,就可以找到去白哈巴村的班车。
布尔津出发,要想早点到喀纳斯,就不能乘班车,可以乘客运站门口的私营面包车,上满人就发车,开得也快,当然票价贵一些。我在家时,听信了网上某些“景托”的忽悠,以为游喀纳斯就非要在景区内住宿,否则等于白来。抱着反正要住一晚的想法,就乘了班车,下午才进景区。乘区间车到了换乘中心,先找旅馆,有个哈萨克小伙子拉我去了他家的家庭旅馆。
这个家庭旅馆在景区内的“喀纳斯新村”,景区内象这样的村庄只有两个。此外还有几个建在湖边和换乘中心的高级宾馆。自从开发旅游以来,当地政府严格控制景区内的住房建设,据说有不少未经许可的别墅、宾馆、新建民居,都被强制拆除了。这个“喀纳斯新村”也通区间车,也是距离观鱼台最近的一个住宿点。村民主要是哈萨克族和图瓦族百姓。外界传说,喀纳斯景区内住宿极贵,不过那是指那些宾馆,象这样的家庭旅馆还是比较灵活的,根据客流量随时调整价位。我住的是他们家一铺大炕,炕上可睡六个人,每个铺位50元。不过今天只有一位老先生与我同炕,还是相当宽敞的。这家除了提供住宿,也开饭馆,不过饭菜价格足以印证外界的传说一点都不夸张。反正,我在布尔津买的干粮还够吃两天的。
吃过午饭,经几个女学生的指点,我开始徒步攀登观鱼台,此时已是下午15:30。观鱼台座落于喀纳斯湖西岸的一座山头,之所以叫观鱼台,是因为这里曾经是被人观察到“喀纳斯湖怪”的地方。所谓的“湖怪”已经被证实,是一种生存在高原湖泊中的冷水鱼——哲罗鲑,体型巨大,力大无穷,可吞食牛羊。实际上,喀纳斯湖也就是靠“湖怪”出名的,但真想要看到“湖怪”现身,没有万里挑一的人品是没指望的。“湖怪”虽然没看到,但慕名而来的游人却发现这里的原生态风光倒让人不虚此行,于是喀纳斯湖的名声越来越大,现在已经超越天池,成为新疆的新生代招牌景点了。
爬向观鱼台的路途中,我逐渐明白,为什么那么多游客舍得再掏60元乘车上山了——这观鱼台实在太高,而且台下的山坡还是呈台阶状分布。在山下仰望,只能看见最底层台阶的上沿,也就五六层楼的高度,满以为爬到顶就是观鱼台了。可真的到了“顶”一看,前方还有更高更远的一层“顶”,就这样,不知上了多少回当,翻过一顶又一顶,终于到了观鱼台专线车的山上停车场。到这里,才明白,别以为掏了60块钱就能舒舒服服送你到观鱼台了,从这里开始,还要沿人工栈道,再登1068级台阶,你再有钱,也得自己爬。可能就因为这么多台阶舒缓了人流,观鱼台上的游客始终不会拥挤。
鱼台一座造型奇特的三层木质阁楼,二楼和三楼的平台呈六边形,楼顶是半球形,顶上的四片飞檐呈鱼鳍状,兼具古朴与魔幻风格。据说,本来是一座亭子,后来嫌不够气派,又改建成了台。在中国古建筑中,这种四面无墙的建筑,底座小、顶盖大谓之亭;底座大、顶盖小谓之台。
站在二、三楼的平台上,可以俯瞰整个喀纳斯湖全景,直至下游的神仙湾也隐现在苍松翠柏之中。向喀纳斯河上游远眺,皑皑雪峰衬在蓝色天幕之前,象大海边涌起的一层白色浪花。再看近处的山峦,到处是密密的西伯利亚落叶松,仿佛爬满青藤的古宅院墙,青藤的间隙和山间盆地尽是碧绿的牧场。辽阔的牧场看上去是挺诗情画意的,走在上面感觉就不美了,到处是牛马的粪便,象进了地雷阵一样。
回到旅馆,略作休息,已是晚上20:30。我又背向夕阳,东行至河上一座木桥,踏着栈道向上游走了半个小时。伴着清澈的河水、幽深的密林,一直走到靠近喀纳斯湖的出口,远远看着倒映在湖面的落日,确实是休闲旅游的好地方。只是天色已晚,不见游人,有点阴森森的。
今天爬观鱼台,不光是累,脚上的伤也大大影响我的兴致。爬山的时候,为了不挤脚,特意把鞋带松一些,谁知小脚趾的疼痛缓解一点了,又把大脚趾磨出了血泡。
山里的夜晚果然凉爽,需要盖棉被方能入睡。喀纳斯景区是我的整个新疆旅程中,到达的最北端了。

7月9日星期六
   住在喀纳斯景区内,主要目的是为了看神仙湾的晨雾。晨雾出现的时间大约在6:30到7:10之间。而景区内的各个住宿点到神仙湾都相当遥远,加上外地游客不知路线,不辨方向,早上自己起来去找神仙湾几乎不可能。但景区区间车却要到8:00才开始从换乘中心发车,根本指望不上。看晨雾的唯一交通工具是几个牧民骑着载客的摩托。住在景区里的游客可能有成百上千,但有幸看到晨雾的却廖廖无几。所以,真正适合在景区里住宿的只是那些专程前来度假、休养的有 钱又有闲人士,象我等以观光为目的的穷游阶层蹭上一个白天就够了。
   我今早6:15起来,想碰碰运气,搭个便车去神仙湾或湖边。除了一辆摩托,还真没见到别的车,我一向怕坐摩托,而且传说中热情好客的牧民兄弟开口就要100元,人家似乎还不愁没生意。算了,自己在景区里随便逛逛吧。
等走到一个湖滨宾馆,区间车终于开始运行了。乘车绕到湖对面的林中栈道,看看晨光中的湖面。又返回换乘中心,继续乘车游过了那三道湾。因为回村里取行李,耽误了不少时间,等我赶到贾登峪,下午14:00去禾木乡的班车刚刚开走。只好再等16:00那一班,等车的时候,买了一双无鞋带的休闲鞋换上。鞋起码大了一码,但毕竟不挤脚了。
回顾喀纳斯的风景景值,不仅低于我的预期,也不及它自己的名气。整个景区,可供观赏

的也就那五个点——观鱼台、湖畔栈道、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而且相距遥远。不象人家九寨沟,从森林氧吧走下来,直到落日朗瀑布,处处都好看,步步都有景,美得令人不敢坐车,怕看不仔细。远看喀纳斯湖水是灰蓝色的,不象九寨沟那样色彩斑澜,也不及羊卓雍措那样湛蓝明媚。也可能是我来的季节不对,据说,喀纳斯最美的时候是九月份,不光湖美,从贾登峪往禾木乡的那条徒步山道也如同人间仙境,那条路号称中国十大最美徒步旅行道之一,要走上8个小时。本来,我是计划走走这条路的,可是,现在脚疼得站着都难,只得作罢。
禾木村的参观费包含三部分:门票60元、古村维护费20元、禾木乡公交费100元。最坑人的就是这100元公交费,绝大多数游客只需从班车停车场乘公交到村里,也就相当于城市里的两站路,比打的还要贵上10倍。不过从贾登峪乘班车去禾木,可以免班车费。而乘商务车去禾木,则要付50元车费,但是乘商务车,可以请司机在中途停车拍照。
禾木这一路上,值得拍照的地方倒也不少,主体景色是阿尔泰山的高山牧场和哈萨克牧民的牛羊、毡房。傍晚到达禾木乡停车场时,天气骤变,细雨濛濛。有个哈萨克少女拉我去她们家旅馆,只有单间,每天100元。此时,我脚上的伤痛正发展到最严重的时候,谁能给我一张床躺躺,就是我的救星了。何况天又下雨,在这个避暑胜地,淋了雨很容易感冒。于是赶快跟少女乘公交去了她们家。其实,第二天早上,我看到距她家50 米就有一家35元的旅馆。可是,刚下车时,我哪有力气满大街去找吃找住呢?
再看看这个100元的所谓“标准间”,就是一间卧室带一个小卫生间。卧室里只有两张床、一个电插座和一盏灯,没有床头柜、没有桌凳、没有茶具、没有衣帽鞋架、至于电视机什么的更不用提了;卫生间里只有一个洗手池和一只无盖的抽水马桶(就象里约奥运村那样),没有沐浴喷头。喀纳斯村的那家旅馆还有间公共沐浴室呢,这里却不让人洗澡。因为脚疼,走不动路,晚饭也只好在她们家饭馆吃了,一碗汤饭,25元。后来,我在城市里也吃过这样的汤饭,只要10元。
如果明天早上脚伤没有好转的话,这禾木村就算白来了。

7月10日星期日
   早上6:20,天光已蒙蒙发亮。起床试试,脚趾不怎么疼了,只觉得酸胀,爬座小山,应该能坚持。这家旅馆尽管宰人,但是离着禾木河大桥却是最近的一家,省了不少路。随着大队人马过了禾木河,登上平台,来看晨雾。
这平台本是一座顶部平坦的小山丘,现在顶部的边缘修起了一条800米长的栈道,栈道上天天清早都站满了不远万里慕名而来的外地人,在禾木人眼里,就象没见过世面的乡巴佬一样,对着晨雾大惊小怪。山下,狭长的禾木村静静地卧在山洼里,图瓦人的小木屋像玩具一样摆在绿草如茵的牧场上,牧场和平台之间,清凉的禾木河象一条蓝色的缎带在风中飘摆。村落上方的半空里,一层薄薄的白雾浮在山腰,象是给禾木村盖了一顶雨阳棚。神仙湾的晨雾是什么样,我不知道,但这座大山谷里的晨雾绝对比窄窄的神仙湾壮观多了。
栈道内侧也是一片牧场,开满了白色的山花,好多姑娘都钻到花海里留影。大约7:00,东方的山峰顶部云蒸霞蔚,不多时,几条强劲的光柱穿透乱云,射向高空。7:10,太阳完全浮出了山顶,把周围的云团镀上耀眼的朝霞。
大约7:28,东方的山谷里突然腾起一幅神奇的雾嶂,山间起雾本不稀奇,可诡异的是,这片雾的边界出奇的柔美,又格外的清晰,在半空里勾勒出一条蜿蜒起伏、弧度均匀的曲线,象正弦波的一个完整周期。在这条悠长的曲线上方,是晨光中明净的山坡,曲线下方就是乳白色的浓雾,横跨整个平台。山前村庄上的雾象飘在空中的飞毯,而山左新生的雾则象一幅白色的屏风,倏忽竖起在眼前。好了,别的且不管,就为看这一景,来一趟禾木就值了。
随着阳光越来越强,山上山下的晨雾渐渐也都飘散了。在平台的西边有一座金字塔状的山头,叫美丽峰,也是禾木的招牌景点。据说,那边的草场更美,山花都是七彩的。可惜,现在我的脚肯定爬不了那么高的山了。跟着众多游客,又经过禾木河大桥返回村里。
走不多久,找到一家回族人开的饭馆,吃碗牛肉面,15元,在这里真不算贵。不知道为什么,在喀纳斯禾木这两个图瓦人居住点,都没跟图瓦人打过交道。饭馆的伙计告诉我,禾木村的污水虽然不会直接排入禾木河,但也没有作任何净化处理,而是任其渗入地下。在外界的工业文明尚未染指这片净土的时代,原住民的生活垃圾和粪便对大自然来说,倒真是一种营养。但现在,大量的外来游客蜂拥而至,我们带来的、以及因招待我们而产生的废液、废品长期积淀下来,恐怕就是这个世外桃园的灾难了。
吃过早饭,在村里街道散步、观光。随着旅游业的兴起,现在的禾木村已经演变成一个商业集镇,餐饮、旅馆、商店到处都是。工农业产品都从大山外长途运输而来,物价也就很贵,一杯豆浆竟然卖8元。属于当地特产的也有,比如蜂蜜和皮草。街上悬挂着的皮毛制品有不少来自国家保护动物,比如熊、狼、狐狸等,据说,当地政府对于猎杀野生动物的行为,一般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村里的道路也都铺了柏油,常见到牛儿在街上悠闲的走动,时尔啃啃路边的草丛。除了道路和房屋,所有的空地都长满青青的牧草,但看不到平原上乡村里随处可见的菜地。村里的房舍没有楼,都是图瓦风格的房顶尖尖的木屋,不过大多数民居的墙壁虽然还是木制的,但屋顶都苫着彩钢瓦,不再是原始的木片了。
根据饭馆老板的指点,我找到停在小学门口的班车,10:00发车,返回布尔津。在路上又欣赏到大片阿尔泰山的牧场,山坡和谷地在峰峦之间铺展开一大片一大片优美的曲面,碧绿的、嫩绿的、鲜绿的、翠绿的、青绿的、葱绿的、墨绿的草坪,一块块参差错落排列在牧野之上,仿佛一座天然的绿色光谱博览厅。排成一路纵队的牛群,挤成一窝蜂的羊群、白色的毡房点缀在绿茵之上,好一幅壮丽的游牧画卷。
下午14:30到站布尔津,15:30再乘班车,16:45到站北屯,17:30又乘班车,约20:30到站富蕴,晚上住宿富蕴客运站旅馆,40元的单间。

7月11日星期一
早上不到9:00,乘商务车去可可托海景区。今年,额尔齐斯河上一座大桥刚刚拆掉,车多绕了一倍的路,将近两个小时才到景区停车场。这个景区也实在好大喜功,从停车场到景区博物馆,再从博物馆到区间车载客点,都要走100多米。博物馆里讲解员都是哈萨克少女,她们穿的民族服装特别漂亮。
这里的风景特色跟喀纳斯相似,也是到秋天最美。景区范围也相当辽阔,而真正供游客观赏的区域却很有限,也就是穿过景区的额尔齐斯河峡谷的一小段——神钟山峡谷。传说中的可可托海水库只能供自驾游客观赏。峡谷的门票90元,区间车票36元。
区间车直接把游客送到阿米尔萨拉桥头,这是两座大桥的合称,一座是拱桥,一座是悬索桥,紧挨在一起,横跨在额尔齐斯河上。桥旁有一座高耸的山峰,表面全是光滑的石壁,顶部浑圆,形似倒扣的大钟,就叫“神钟山”。跨过桥,是一段约7公里长的步游道,与天山白杨沟相似,也是傍着清清的河水,尽头也是一道瀑布。不过这儿的山岩、植被与白杨沟、洛阳龙潭大峡谷都不同,有自己的特色。
我上行走到瀑布,下山时为了节约时间,搭乘专线区间车。这也跟喀纳斯里的观鱼台专线车一样,是份外买票的,上下山都是7元。下了车再步行大约200米才到常规区间车上车点,然后再乘车出景区。等到了景区外,突然发现回不了客运站了。停车场上要么是旅行社的大巴,要么是自驾车,送我来的商务车并不在这里等客,而且也没有出租车。我在新疆多次遇到无车可坐的情况,这是令我最慌张的一次。
后来等到跟我同车来的一家三口,他们记有送我们来的商务车司机的电话。打通了电话,那辆商务车才怏怏赶到。等把我送到富蕴客运站,17:00去北屯的班车刚刚在几分钟前开走。所幸在客运站前又找到另外三个去北屯的老乡,四人一起拼个的,每人80元,比班车票贵34元,但是可以赶上今晚21:20从北屯奎屯的火车。否则又得耽误一天的时间和食宿费。
火车启程后,北疆的天还没有黑,透过车窗还拍到了西边天际的落日。这轮落日就为我的北疆之旅画上了句号。明天将奔赴西疆之行的核心站点——伊宁
计划中的北疆行程,也还有几处没有成行。白哈巴村与禾木村都是图瓦人居住的山村,风景相似,听说禾木更好看些,我就放弃了白哈巴青河县境内有三处新发现的湖泊,称为三道海子。我在富蕴问过几个商务车司机,有没有去三道海子的车,他们都说不知道,我怕白跑一趟,也就没去青河布尔津附近的五彩滩,因为脚伤没去成,后来也不想专门为它再折返跑上一天。据说那也就是个丹霞地貌,估计不会超越张掖的七彩丹霞。

7月12日星期二
凌晨4:30到站奎屯,到5:00时,火车站竟然关门下班,售票厅、候车厅统统不许进。只好在车站广场的花坛上坐等天明。8:00开门售票,12:40火车启程,一路穿过无数山洞,16:40到站伊宁。这伊宁市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首府,但新疆当地人都直接称其为伊犁伊犁火车站到长途客运站之间竟然又是没有公交直达,乘公交进市区,又步行了一公里找到客运站,在马路对面找一小旅馆,住进一个三人间,每张床位30元。
放下行李,吃过饭,去找计划中的第一个目标——伊犁河大桥。伊犁公交站上的站名表箭头很不醒目,而且上行线和下行线的站名排列顺序都是一样的,我上了两回当,都把车坐反了。在车上看时间也会上当,公交车上的电子钟有的显示北京时间,有的显示新疆时间。傍晚时分,到了伊犁河大桥。
新疆西部的崇山峻岭中,有天山熔雪汇聚成的两条河流,隔着一道山梁,以大致平行的姿态由东向西流淌。北侧的叫喀什河,南侧的叫巩乃斯河,巩乃斯河在半道上汇合了南部山区流过来的特克斯河,继续向西又与喀什河汇合,形成伊犁河,最终流向境外的巴尔喀什湖。伊犁河大桥就建在伊宁市南郊,桥东侧的河面上有一片沙洲,将河水分成左右两翼。站在桥上向东看,是两条河,向西看,是一条河。
大桥和岸边的栈道都修得雄伟、壮丽,桥上桥下都聚集着观赏夕阳的人群。晚上21:50至22:20,我走在栈道上目睹了日落的完整过程。远方的天水相接处生长着一排郁郁葱葱的水生林木,树林上缘托着一只硕大的白色光球,镶着金色的光圈,光圈向外是由橙转红的晚霞。太阳在流水中的倒影并没有完整的形象,只泛着粼粼的波光。到22:10,光球开始被树梢蚕食,渐渐收敛了万丈光芒。
等到回旅馆的时候,才发觉又干了一件蠢事——现在回客运站已经没有了公交,只能打的了。如果下了火车,直接乘公交到桥边找旅馆,那么伊犁河的日出、日落都可以免费观赏了。

7月13日星期三
早上9:30于伊犁客运站乘班车,大约11:30到达霍尔果斯客运站,又步行15分钟,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霍尔果斯口岸”大门。门楼前拉着警戒线,我以为过了门就是哈萨克斯坦了,问了一下身旁的游客,才知道这里根本不是国界线,还差几十公里呢。
门楼前的马路上有一排经营小商品的货摊,除了各种异国风情的装饰品,还有大量的香烟。往回走不远,就到了“中哈旅购城”,里面的商品种类跟乌鲁木齐的大巴扎也差不多。出了旅游商店,喝了一杯“蜂蜜啤酒”,甜甜的、凉凉的,味道不错。又逛逛霍尔果斯镇的大街,城市建设很美,到处都象花园一样。
中午13:00从霍尔果斯客运站乘班车,到清水河镇转商务车去赛里木湖景区。途中经过雄奇、壮观的果子沟大桥,又穿过一条螺旋形上升的山洞,大约16:50进入景区。
赛里木湖的水一露面就令人惊艳,就象西藏羊卓雍措一样清澈、湛蓝,从近向远看,映入眼帘的蓝光由浅到深,还是不断变化的,但始终不失鲜亮,比起喀纳斯湖一水儿的灰蓝色养眼多了。如果说阿尔泰山的牧场是绿色光谱博览厅,这里就蓝色光谱博览厅。可惜,水是冰凉的,不能游泳。当然,景区也规定不许游泳。听说到了冬天更冷,结冰的湖面上可以开汽车。
早听说赛里木湖的落日能震撼人的视觉,我决定住宿在湖边。湖边有不少出租毡房的牧民,价格都挺贵。最后,我跟一个哈萨克小伙子商定,租他一顶旅游帐篷,住在湖边,再供我一顿晚饭,共100元。
所谓晚饭,就是一块拳头大的羊肉、一张烤馕(就是天池景区卖10块钱的那种)和半只洋葱头。羊肉早凉了,好在我备有大蒜,吃了也不怕闹肚子。我又在景区超市买了一瓶啤酒,想跟服务员要个纸杯,那美女不屑地说:“我们新疆人都是拿着酒瓶喝酒的。”我只好拧下旅行杯的杯盖当酒盅。在露天餐厅的桌子上摆开宴席

,面对青山秀水,大块吃肉,大碗喝酒。这是我在新疆吃的最潇洒的一顿饭。那顶帐篷则是我住过的最酷的一家旅馆。
谁知,随着太阳西斜,我才发现,我住的地方正是湖的西岸,根本看不到夕阳倒映在湖水中的壮景。跑到东岸去吗?看上去直线距离似乎不太远,可真要绕着湖跑半圈,别说体力够不够,时间也来不及。而且如果跑过去的话,就出了西岸景区,回来还得再买票。算了吧,就睡这边,等着明早看日出吧。
“早穿皮袄午穿纱”,这句话用在赛里木湖是一点不夸张的。白天穿着短衣短裤正好,晚上穿羽绒服绝对不嫌热,我蜷在帐篷里,裹着被褥,冷得差点睡不着。

7月14日星期四
早上6:40起来,穿上运动服去看日出。到7:00,已有火红的朝霞映满了半边天。7:10,太阳终于跃出了对岸的山峰,湖面上仿佛泼进了一瓢烧红的钢水,向四周漫溢。一分钟后,水面上竟然映出两个重叠的太阳,与天上的太阳连成一串,三日同辉。水下的两个太阳很快又融合成一条竖直的光柱,天上的太阳则熔化在朝霞里,形成一片向上爆发的烈焰喷泉。光柱与喷泉组合在一起,仿佛凝固的礼花。
7:25回帐篷把剩下的烤馕吃了,权当早餐。8:00开始攀登山上的松树头景区。9:10登上山顶,居高临下,左看赛里木湖,右观果子沟大桥。回到山下,拼个的回到伊宁。为图方便,又乘一非法运营的黑车去巩留县。黑车司机和另两位女乘客都是民族同胞,感觉民族同胞真爱聊天,司机和那个年轻点的女乘客一路上聊得热火朝天,几乎没有一秒钟的冷场。只不过,他们说的什么,我是一句也不懂的,也不知他们是哪个民族。司机基本不懂汉语,没法交流,只知道我要去巩留,还知道要我给30元车费。
巩留客运站,有个班车司机跟我说去库尔德宁景区,只能到“八连”转车。我特意问他,“八连”有没有去景区的车?有没有吃饭、住宿的地方?司机满口答应,说都有。到八连下了车才发现,这是一个十分萧条的村落。不过,路边还有两三家小饭馆,饭馆老板告诉我,这里根本没有专门载客进景区的车,只有旅行社的大巴会路过,而且,现在天色已晚,不会再有大巴来了。然后,又有个小伙子说可以用他的摩托送我去景区,跟喀纳斯一样,要价100元。这里的深山老林比喀纳斯还要荒凉,谁知道坐他的摩托会出什么事,我断然拒绝。
本来,我打算乘下一班车回去了。后来,试着跟另一家小饭馆的服务员打听,这里有没有旅馆?这个女孩说他们家饭馆也管住宿,才15元。我立即决定住一夜,明天再看能不能搭上人家的旅游大巴,捎我进景区。
这家所谓的旅馆也不是合法营业,只收钱,不登记。设施也简陋,房间里就一铺大炕,连卫生间都没有,上厕所得去屋后的野地里解决,更不要说洗澡了。跟我昨晚住的帐篷相比,唯一的优点就是足够暖和。这是我在新疆住过的最便宜的一家旅馆了。
条件虽然艰苦,但那个当服务员的女孩对我很热情,提供充电器帮我的手机充电,又端来一盘馓子请我免费品尝。她也挺愿意跟我聊天。她说,她是哈萨克人(奇怪吧?我这一路遇到的尽是哈萨克人),家住新源;现在是她初二升初三的暑假,出来打工挣点钱;他们的学校实行双语教学,除语文课文是哈萨克文,其它课本都是汉语编写;哈萨克语跟维吾尔语说起来差不多,但文字截然不同;今年来的游客比往年少……如果不是老板娘喊她干活,小姑娘不知得陪我聊多久。
偏远的地方,可能物价都贵些,一碗羊肉拉面15元,跟克拉玛依差不多。

7月15日星期五
    夜里下起了大雨,早上也没有放晴的迹象。估计今天不会有旅游大巴上来了,只好放弃了这一计划中的旅游项目。我在炕上睡了将近12个小时,9:00乘第一班客车返回巩留。车上,听养蜂的乘客跟司机抱怨,新疆的蜂蜜市场被假货毁掉了。那些奸商用麦芽糖兑上香精,造出的假蜂蜜比真蜂蜜香,价格又便宜,把真蜂蜜挤得根本无法立足,现在新疆的市场已经买不到真蜂蜜了。
巩留再转车回伊犁,下午逛了一趟伊犁博物馆。取出寄存在旅馆里两天的行李箱,17:10又乘班车去特克斯。大约20:30到达特克斯县客运站,在马路对面找到家旅馆,住一个50元的单间。然后,在吃饭时,跟饭馆老板一家人打听特克斯的旅游事项。
出发之前,我在网上查阅过有关特克斯的很多信息。
特克斯县是世界上最大、最完整的八卦城。
1937年盛世才的岳父,伊犁屯垦使兼警备司令邱宗浚,查勘、设计了八卦城图,1939年10月特克斯新街市建成。八卦城呈放射状圆形,城中心建一圆形广场——八卦文化广场。城中道路分两组——环城路和辐射路。先看环城路,中心广场的外缘围绕一条圆形环城路,即一环路,向外依次为二环、三环、四环,相邻两环相距360米,加上路本身的宽度,从一环内缘到四环外缘距离为1200米。如果再加上中心广场的半径,整个八卦城的半径约1250米,代入圆面积计算公式:S=πr2,那么城区面积就是4906250米2,即4.9平方公里,这大概是全世界最容易测算面积的城市了。
再看辐射路,从一环路如射线般向外伸出八条主街,直至四环,每条主街长1200米,相邻两条主街相隔45°,按八卦方位分布,路名就叫"乾街"、"兑街"、"离街"、"震街"、"巽街"、"坎街"、"艮街"、"坤街"。此外的辐射路还有二环至四环的八条街,三环至四环的十六条街,总共32条辐射路,这是我实地观察所见。网上说城内共有64条辐射路,按八卦方位形成了六十四卦,与实情不符。
环城路与辐射路之间形成一个个扇形的空格,所有城市建筑都座落于这些空格内。不过,这是老城区的规划。现在在四环以外又兴建了大片的新城区,新区建设就完全不讲究“八卦”了,想必地形、地貌、拆迁以及道家文化的没落等问题都限制了“八卦城”的进一步扩建。新老城区的总面积已大大超出4.9平方公里,网上有个数据是8平方公里。
据网上介绍,在城的中心还耸立有50多米高的八卦观光塔。该观光塔始建于1968年文革时期,当时塔体四面刻有毛主席语录,称为语录塔。1993年经过抗震加固和改造后,更名为观光塔,是观赏八卦城全景的最佳地点。
我来特克斯的主要目的,就是登塔观赏一下这座宏伟的八卦阵。但是饭馆里小姐弟的话却又当头打了我一闷棍——观光塔已经拆掉了!为什么拆掉?现在上哪去看八卦阵?答案很快有了——有家旅游公司推出了乘坐热气球和滑翔机观光的项目。原来,拆掉观光塔,就是为了把游客赶到天上去。毫无疑问,这又是一起官商勾结,不择手段,垄断市场的典型案例。
我记得腾冲火山公园的热气球球票是200元,这里是多少,我就懒得问了。就算是舍得买,就能排得上号吗?那气球和飞机一天能升空几次,一次能载客几人?这些个奸商和贪官,怎么不早点都给毙了呢?
回到旅馆,听老板娘说,明早七点在汽车东站有去喀拉峻草原的班车。喀拉峻草原也是网上介绍过的新疆著名景区,只是始终没查到交通信息,原来这里就有车。看来特克斯不至于白来一趟了。
这里卖水果的也挺多,李子5元一公斤,比乌鲁木齐要便宜一半。不过,听当地人讲,特克斯最有名的特产是苹果,特别好吃,也就特别贵,摘下来都出口到哈萨克斯坦去了,本地人反而吃不着。

7月16日星期六
吃过早饭,打的去东站,司机听说我要去喀拉峻草原,立即否定了旅馆老板娘的说法。他说,去喀拉峻的旅游专线车根本不在东站,而是集中在一个叫“喀拉峻游客中心”的停车场。于是,我随他去那个“中心”,果然有个停车场,但已没有车了,此时不过8:49。司机说我来迟了,旅游车已经发走了,然后就建议我包他的车去喀拉峻,来去都是100元。我觉得太贵,又让他拉我到城中心,打算看看城市规划就离开。
城中心果然没有塔,代之而起的是一座当地人称为“烟灰缸”的圆形陈列馆,要到10:00才开门。我先在广场和一环路上转悠,拍了几张。到新疆这么多天,我渐渐发现新疆的路灯极其丰富多彩,各个城市都建有好几种款式的灯杆。尤其是这座八卦城,八条主街就有八种路灯,百花齐放。
转到二环路上的十字路口,又解开了八卦城的另一个谜——红绿灯问题。网上说,特克斯有关部门1996年取消了道路上的红绿灯,八卦城由此成为一座没有红绿灯的城市。据说这座八卦构造的城市规划,能够有效的解决城市拥堵的情况,因此不需要红绿灯。我百思不得其解,就因为道路规划特殊,东西向和南北向的车流就不会在十字路口相撞吗?是不是有的路口只许东西向通行,而有的路口只许南北向通行呢?
走过几个路口,耐心观察之后,我发现这个问题根本没我想象的那么复杂和神秘。不需要红绿灯的根本原因就是城里的机动车太少了,没必要用红灯来限行。首先,车少,行程短,自然不会拥堵。这座县城没有公交,唯一的公共交通工具就是出租车,而且主要为外地人服务。城区本就不大,八卦阵又四通八达,打的去任何地点都不会超过2.5公里,车费一律5元。再看十字路口,视野开阔,车辆稀少,司机们接近路口时会有意减速,相互避让,碰撞、堵车的现象基本没有发生的条件。
我在十字路口仔细观察一下,东西、南北向的车各走各的,没有交警,也没有红绿灯。也不是绝对没有,我也在两个路口看到了红绿灯,是那种移动式的、临时的,可能是在高峰路段应急用的。
不过,外地司机到了这个巴掌大的小城里倒很容易迷路,因为没见过这种环城路和辐射路编织起来的交通网。
看过红绿灯,我本打算去客运站乘班车去那拉提了。走在半路上,跟一个旅馆老板聊两句,他又告诉我,东站真有去喀拉峻的车。我又打的去东站,停车场上确实有辆中巴插着“喀拉峻”的牌子,但却没有人。等了半天,司机韩师傅来了,他告诉我,去喀拉峻的外地游客基本都被出租车司机骗走了,他和他徒弟承包的这趟专线车很难等到客人。他请我等等,争取多拉几个客人,迟点走没关系,保证今天送我上下山,往返总共100元,比出租车便宜一半;而且,他的专线车跟出租车的线路不同,出租车只把客人送到山下的景区大门,进门要买170元门票,还只能乘区间车在半山腰几个站点转一圈,最美的空中牧场根本看不到;他的专线车可以把客人送上半山腰,再由牧民向导送游客上空中牧场,可以免门票。不过,上牧场的山路不好走,要骑马的话,得付给牧民100元。
韩师傅的话,我倒也信。因为凡是山上的景区,肯定是越往高处,视野越开阔,景色也越壮观。我就在车上与韩师傅边等边聊。韩师傅早年当过建设兵团的战士,也是哈萨克人。不过,他对本族同胞评价不高,说哈族人太懒散,本来跑喀拉峻的旅游车不只他这一辆,其它车的哈族司机都懒得跑,有钱不想挣,把客人都让给出租车了;他说,新疆有三个民族最勤劳——汉族、维吾尔和回族;新疆有句话,叫“维族人种树,哈族人砍树”,砍树,是为了储备燃料,但哈族人只知道砍伐,不知道补种,而维族人不仅补种,还知道依靠种树来发展经济;但维族人的经营能力落后于汉人,汉人从维族人手中低价购买或租赁土地,建起工厂、商铺,再雇佣维族人干活,或者再把铺位租给维族人,让维族人感到受到了盘剥和侵犯,这就成为维族人排汉情绪的重要源头,再加上宗教极端思想的控制和境外反华势力的挑唆,少数维族人针对汉族人的暴恐袭击时有发生;不过,经过这几年政府对暴恐犯罪的严厉打击,维族人的排汉情绪也没那么嚣张了,比如,现在在农贸市场上,汉族人卖大肉的摊位可以和维族人卖羊肉的摊位紧挨在一起,要是在前几年,大肉摊位肯定会遭到维族人的粗暴驱逐。
新疆,有分离主义倾向的民族也只有维族。哈族是新疆第二大少数民族,但哈族人在政治上总是倒向强势一方,又胆小怕事,所以不会参与针对汉人的敌对行为;而且,在新疆,得到政府扶助最多的民族就是哈族,而哈族人又懒又不争气,拿着政府的扶助款不干正事,只知吃喝嫖赌,这已经引起其它少数民族的不满;除了维族和哈族,人口较多的民族还有回族,回族尽管也信仰伊斯兰教,但从不参与政治斗争;新疆号称有47个民族,但其它少数民族都是人口少,地盘小,在政治上也都拥护中央政府。
韩师傅也提到了被拆的观光塔。他说,那是中国第一座毛主席语录塔,不仅有“语录”,还有很多名人的题字,不光是景点,也是文物。当初决定拆除的时候,老百姓都是反对的,也有人提出,可以把陈列馆建成环形建筑,将语录塔围在中间。但这个建议没有被官方采用。这语录塔是不是“中国第一座”倒是有待考证,但是文革已结束四十年,有关主席的纪念性建筑也毁得差不多了,能有这么一件大型宝塔保留下来,那肯定是了不起的文物。这些败家的贪官啊!
好不容易又等来两个游客,一个中年妇女带着她

的儿子,一个十五六岁的男孩。因为人数少,韩师傅让他的徒弟带我们三个乘一辆小车去景区。山路确实很长,不知开了多久,车陷住了。昨天,这边的雨下得更久,更大,山路被雨水泡烂,又被重载卡车碾轧,往牧民家去的路上出现了一个大泥坑,小车的底盘被卡住,动不了了。好不容易把车退出来,徒弟司机请路过的一辆皮卡帮忙,把我继续往上送。而那对母子则很明智地放弃了空中牧场之旅,让徒弟司机掉头送他们去景区。
皮卡一启动,我就已经追悔莫及。车轮仿佛引爆了一座弹药库,整个车身就在爆炸的气浪上弹跳。车厢在疯狂地颠簸,车里的人都在疯狂地舞蹈,收音机里的摇滚乐还在疯狂的咆哮。大约15分钟后,皮卡终于颠到了山坡上的一块小平原。下了车,我又被移交给一个哈族牧民,这就是与韩师傅长期合作的向导。如果徒步跟他走上山,是不要钱的。但是,望望山上的原始森林,根本没有人走的路,又被雨水冲得泥泞不堪,且刚刚被皮卡颠得骨肉离散、魂飞天外,我已经没有任何挑战大自然的资本,不得不接受牧民向导骑马的邀请,他出的价格是往返150元。我记得韩师傅说过上山是100元,那么加50元骑个往返也还差不多。
骑在马上虽然不象皮卡那么疯颠,但我一样提心吊胆。虽然上次在天山骑过一回马,但毕竟时间太短,还没来得及充分体验,就下了马。这回可过够瘾了,两腿僵直,踩着马镫,屁股夹着马鞍,三点支撑,依然左摇右晃。还有两只手,又不知道往哪里使劲。过了一会儿,摸出点经验来了,双手抓着马鞍,左手撑着,右手抱着,总算踏实点了。不得不佩服哈萨克人骑马的功夫,人家坐在我身后,根本没有马镫可踩,手还要绕到我胸前拽着缰绳,控制马头。据说,马镫是在东晋时代发明的,在此以前的中国骑兵,比如关羽、张飞、霍去病、卫青等牛人,都是骑着没有马镫的马打仗,我一直难以置信。今天是信了,没有马鞍,也照样有人能骑马。
那马也不老实,在原始森林里从来不走直线,曲里拐弯,不知道想往哪去,需要向导不停地勒缰绳。不过森林里的景观确实别有风味,可惜,腾不出手来,没法拍照。跌跌撞撞半个多小时,终于骑上了空中牧场,果然壮美。蓝天、白云、草场、雪峰、山谷、松林、牛羊、鲜花,牧野风光应有尽有,空气也好极了。这里长着一种金黄色的花,与禾木平台上的又不相同。再俯瞰下面刚才乘车经过的山谷和旷野,又有一种格外舒畅的感觉。
逛了大约40分钟,已是下午15:00,我要上马下山去,谁知向导耍赖,说150元只负责上山,下山还要100元。我争执半天,他就是摇头。没办法,遇上土匪了,反正他要不帮忙,我肯定骑不了马。也罢,我自己走。于是,他骑着马,我跟在后面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山下走。走到一半,他又说,再加30元也行。我也不理他,决心不再让他多赚我一分钱。其实,下山真不容易,后半段出了森林后,没了树可扶,那些又滑又陡的下坡,我都是倒退着走下来的,要不然非滚下山不可。
下到向导家已是16:10,跟韩师傅联系来接我下山。可是他们的车还堵在那个泥坑下面。后来,将近17:00时,我跟一同下山的另外两个小伙子一起搭上一辆自驾车,才下到韩师傅的停车地点。那辆自驾车居然还是辆救护车,不过车厢内的医疗器械都拆掉了。开车的是一对夫妻,他们说是来给牧民看病,顺便带了四个孩子一路玩过来。他们挺热心,也挺爱玩,下山路上,专门在一处鲜花盛开的草场边停车拍照。一个上高中的女孩,三个上初一的男孩虽然也颠得够呛,但都特别开心。当然,这时候的路况比我乘皮卡上山的时候好多了,有一辆出租车居然也从那条“弹药库路”崴了上去。
回城路上,韩师傅的徒弟听说我被敲诈的事,对那个向导也很气愤,因为这种事也影响他们师徒的信誉。喀拉峻草原之旅虽然艰辛,成本也高,但毕竟该看的东西还是看到了。

7月17日星期天
早上在旅馆睡到9:30才起床。今天一天几乎都在路上。11:00于特克斯客运站乘班车,下午15:00到站新源,立即转车去那拉提。本想再游那拉提草原,又觉得逛的草原太多,似乎没有必要,因为下一站“巴音布鲁克草原”是新疆的王牌风景,也我计划中的必游景点。于是,17:00到站那拉提,立即转上一辆去巴音布鲁克的商务车。可恶的是,司机先是等客等了半天,上满了客,又跟人聊天,拖延太久,到18:00才发车。
这趟车先傍着巩乃斯河,穿过河过峡谷,又转入天山牧场,峰回路转,一路都是美景。可惜,车窗是死的,打不开,拍不到清晰的照片,我急得简直要撞墙。越过最高的山口,好在司机还停了两回车,让我和另一个来自宿迁的游客,在天山牧场下车拍了几张,这儿的风貌与喀拉峻又不相同。新疆的草原真让人看不够。
20:30,到站巴音布鲁克景区。我和宿迁老兄先在景区大门前找了一个蒙古包旅馆,放下行李,兴冲冲地去景区看日落。不料,景区已停止卖票。要不是那个混帐司机太磨蹭,早到十分钟就能进了。这也怪我,如果在新源乘上直达巴音布鲁克的商务车,就省得在那拉提耽搁了。这个时节的日落时间是21:30,宿迁老兄是个导游,举着导游证死皮赖脸地央求人家,让他随景区工作人员进去看一眼。我估计没有希望,就先回了旅馆。
蒙古包里大部分面积都被一张大床占据了,床很矮,象日本的塌塌米。床上有八套被褥,夜里挺冷,需要铺盖两床被褥才能安睡。包里还有炉子,出于安全考虑,我没让老板生火。所幸,包里还有电插座,可以给手机、相机充电。
晚上23:30,宿迁老兄回来了,不知道他怎么说动了经理,人家带他乘区间车一直到九曲十八弯景点,看到了落日,还拍了一堆照片。他说,九曲十八弯的落日真是一种难以形容的美。看那些照片,天气并不是很理想,太阳掩映在云层里。映照九曲十八弯的多是晚霞,夕阳很少露出脸来。我憧憬着明天晚上的九曲十八弯,能有阳光灿烂。

7月18日星期一
早上7:00起来,到景区广场看日出。风很大,一身运动服很快被吹透了,冻得颤栗不止。天空虽然彤云密布,但云缝里依然有强劲的霞光,山峰上最终也跃出了完整的光球。晚上看日落时,能有这样的天气,也就万幸了。
看完日出,赶紧回到蒙古包裹上被子焐着。又睡到10:50才起来,在这户蒙古人家吃了一碗蒙古面,20元,又是一个高消费旅游区。吃完了,先去巴音布鲁克镇上转转。
这是一个完全因开发旅游而新建的小镇,大街两侧,各种档次的旅馆、饭店鳞次栉比,有五星大酒店,也有20元一张床的小旅社,我昨晚住的蒙古包是50元一个铺位。饭店的价格也不比禾木村的便宜。镇上没有正规的客运站,只在一个繁华的十字路口,可以找到发往新源和静等地的商务车。我想下一站去库车,只听说可能有过路车可搭,具体什么时间也没人能说明白。
下午16:00,我购票进了景区,乘上区间车出发。顺便说一下,在新疆买班车票和景区门票时,都要主动声明:不要保险!否则,售票员一律默认你是自愿购买。
区间车在景区内共有四个停车点。第一个是“天鹅之家”,是个人工开挖的池塘,里面有七只天鹅,供游客拍照;第二个是座喇嘛庙;第三个是个没建好的观景台,什么也看不着。真正有看头的只有第四个停车点——九曲十八弯,到站时大约18:00。
其实,下了区间车,到九曲十八弯的观景台,还要爬上一道长长的山坡,好在山坡上绿草如茵,鲜花点点,视野辽阔,一路看景,爬起来也不觉得累。不过跟我走过的其它牧场相比,这里还有一大独一无二的生态景观——苍蝇,以及与苍蝇伴生的其它蚊虫,如影随形,蒙头盖脸。如果你不想爬,也可以乘小电车上山,当然要另付车费。
大约18:25,登上了山坡高处,可以望到西侧悬崖外的草场和沼泽。18:50,来到观赏九曲十八弯的最佳观光点。九曲十八弯的观景台是一座北面是缓坡,其余三面都是断崖的小山,叫巴西里克山 。景区管理处沿着悬崖修起了一条100多米长的栈道,西崖上的栈道正对九曲十八弯。
新疆的一大内陆河——开都河,流过巴音布鲁克草原时,横行无忌,留连忘返,在坦坦荡荡的草场上描画出梦幻般的云迹,仿佛是题刻在天山胸膛上的诗行。所谓九曲十八弯,就是开都河的一段如巨蟒般扭曲、盘桓的身躯,左冲右突拐了几个180°的弯,向天际蜿蜒而去,仿佛艺术体操运动员抛出的绸带。从西崖向左转到南崖,无边的草原上,又嵌上了几座青青的山丘,遮隐着河流,如一面巨幅画卷展开在视野中。再向东望去,银链般的开都河被同心岛向两边撑开,又合拢,形成一个菱形银环,象一只平放的中国结躺在山谷间。
此时的天空越发阴沉,地下千山竞秀,天上层峦叠嶂。此景固然极其雄阔苍凉,但毕竟不如阳光普照下的色彩斑瓓。不一会儿,又起了大风,气温骤降。在我印象里,这样大的风,我只在去年敦煌的鸣沙山上遇到过。尽管如此,游客们还都心存侥幸,等着到日落时,看看会不会晴天。19:30,西方铅灰色的天幕突然开裂,一道细如蚕丝的电光竖直劈下,不一会儿,就有隆隆雷声传来。游人似乎依然没受什么惊扰。
19:40,我沿着西崖台阶向山崖下走去,想尽量靠近河流去看看。19:45,我已经走下了一大半台阶,豆大的雨点终于噼哩啪啦砸了下来。我的心凉透了,没想今天人品如此暴跌,赶紧往山上爬。没等到顶,已是狂喘不止,好容易撑到山顶,狂风和暴雨均已加强到最猛烈的巅峰。只见方才还淡定的人群象树叶一样四散飘零,一通乱蹿之后,团团缩在几间木屋的背风一面。其实,在大风席卷之下,此刻的山头上已无任何避雨的死角,风抓起雨点象飞镖一样甩下来,没头没脸地搧着人。我直到现在都难以确定,当时下的是雨还是冰雹,反正崩得脸生疼。
刚下雨时,山下的小电车还在往山上载客。山上的人一见车来,立即蜂拥过去,等着刚上山的游客下车,好抢座位。车上的游客一看山头上这一幕人间地狱,哪里还敢下车,有两三辆小电车只好又原封不动地下山去了。接着,山下的车站赶紧派空车上来救人,连续上来好几辆车,风卷残云一般把山上的百多号“落汤鸡”都装走了,而且救人要紧,车费全免。
下了小电车,赶紧上区间车,逃出景区。衣服已经湿透,浑身冰凉,即使马上雨过天晴,也不能多呆了。出了景区,找家面馆,喝碗热汤面,暖和一下,赶紧回旅馆休息。下午进景区之前,我已经换了一家叫“山中人”的旅社,住了一个20元的四人间。跟我同住一屋的人中有维族人,旅社老板特意叮嘱他睡觉前要洗脚。
我的西疆之旅就在这一场暴风骤雨中结束了。

7月19日星期二
夜里睡得还好,可是早上起来就感觉胸闷。下楼吃饭时,又喘得厉害,冷得发抖。喝了一碗黑米粥,吃块葱花饼,又回旅馆躺着。这次草原淋雨是我在新疆对身体伤害最严重的一次遭遇。
过了10:30,终于感觉缓过来了。退了房,吃碗牛肉面,去十字路口等车。本想直接去库车,但从巴镇出发去库车的班车、商务车都没有,传说中的过路车不知什么时候到,到了,车上也不一定有空座。后来,没了耐心,就上了一辆去和静的商务车,开启南疆之旅。
一路又穿过大片的牧场,伴随开都河,钻过一条峡谷,向东飞驰。16:50到站和静县,又转班车,17:40到站焉耆县,再乘公交,还又步行了大约一公里,到焉耆火车站。这又是个没有售票机的车站,排了老长时间的队,终于买到一张22:16去库尔勒的票。去库尔勒是为了游博斯腾湖,但后来看了地图,我才知道,焉耆博湖其实更近,今天应该先去博湖县,明早就可以游博湖,游过博湖再乘班车去库尔勒,这样时间和车费都可以节省一些。
22:47,火车到站库尔勒,入住站旁一小旅馆,40元的单间,挺宽敞,洗澡洗衣也很方便。尽管前几天天气凉爽,不过长时间不洗澡,感觉毕竟不自在,今晚痛痛快快冲了一下,沐浴喷头水量挺大。有个令人想不通的事儿——这个城市是新疆唯一一个让我在房间里遭遇蚊子的地方。

7月20日星期三
早起洗了几件衣服,又去售票机上买了明早去库车的票,出来在站旁饭馆吃碗臊子面,8元。看来,这里的物价比乌鲁木齐便宜多了,与巴音布鲁克相比,更让我有重回人间之感。
而后乘公交于10:10到客运站。去博湖县的班车票价18元,商务车票是23元,居然都在同一售票口买票,我想早点去,就坐了商务车。大约11:30到站博湖县客运站。这博湖县正因为博斯腾湖而得名,但是从客运站到最近的湖边景区还有15公里,而且这个县也没有公交,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出租车。最终与一位三十多岁的的姐谈好,包她的车到湖区精华景点——南岸景区往返一趟,后来打表计费240元。这是我在新疆唯一的一次包车旅行,也是为单个景点付出交通成本最高的一次。
的姐很健谈,一路上跟我

聊了挺多。她是回族人,平时为游客开车,自己也喜欢旅游,去年曾经和老公带着公公、婆婆和儿子去甘肃青海自驾旅游一趟;她作为穆斯林,很想去麦加朝圣,但名额有限,很难争取到;他们回族人信伊斯兰教,但他们的教会也教育他们要爱国,所以新疆的回民都是反分裂、反恐怖的;她也不喜欢维吾尔族人,说维族人粗鲁、野蛮,翻脸比翻书还快,而且身上有股难闻的气味;说起分离主义倾向,库尔勒这边的维族人其实也并不赞成“疆独”,只有靠近印度边境的一部分没文化的维族人受到外国反华势力的挑拨,排斥汉人、袭击汉人;去年,邻近的轮台县曾发生一起严重的暴恐事件,一伙暴恐分子同时在三个公共场所投掷炸弹,造成人员大量死伤,后来媒体报导时都大大缩减了伤亡数字;因为一系列的恐怖袭击,导致轮台县逃走汉人三万人,而整个库尔勒市则逃走了二十万人;暴恐事件也严重影响了南疆的旅游业,博斯腾湖很美,可是很少有内地人来玩,以至于这里公交、旅行社都发展不起来,他们出租车的起步价也只有4元,而乌鲁木齐却是10元;不过今年还好,整个南疆到现在还没听说哪儿出过事……
的姐说,她在政治上是拥护共产党领导的,因为共产党起码能保证她平平安安地生活、挣钱,她绝不希望新疆伊拉克叙利亚那样,在外国势力的“拯救”下,最终让老百姓天天生活在战乱和恐惧之中。两天前,她还拉过一个信法轮功的老头,那老头一路上都在给她洗脑,要她信佛、反共,的姐告诉他,自己只信真主,这是先天注定的信仰,不能改变……
的姐拉我去的是50公里外的沙岸景区,她固然是想多赚我的车费,但是这地方倒也真美,颇象是大海边的沙滩,沙子细软、洁净、被太阳晒得烫脚。干旱的沙漠地貌与一望无际的湖泊、湿地相互依偎,也是令人称奇。远望博斯腾湖,水天一色,碧波浩渺,既有赛里木湖那碧玉般的清纯,也有汪洋大海的开阔。这是新疆最大的湖泊,而且是淡水湖,水源就来自在巴音布鲁克草原上狂放恣肆的开都河,水质优良,可以直接饮用;水温宜人,可以沐浴、游泳。可惜的是,游客稀少,来游湖的人大多是自驾。景区里人少,看上去虽然清净,但旅游业凋零,导致交通费昂贵,也让人难以承受。
湖滨还有一处浴场,湖水真清,也真暖和,水底都是软软的沙滩。这是我在新疆唯一一次游泳,感觉比在家乡的海滨浴场舒服多了。水是温的,冻不着人,阳光也是温的,晒不着人,上岸也不用冲洗盐分。不用浴场的泳裤和更衣室,也不用花钱,上岸后,身上的水分很快就干了,站在车后把内裤绞干再穿着就行。可惜的是,游泳的时间,也要计算车费的,我舍不得游得太久。
下午回到火车站,也才16:15左右,我觉得明早再走有点拖延,想改签成今晚的票。可是退票、改签没有机器可以操作,只能排队。不知排了多久,我等候的窗口居然关门下班了,看看另一个窗口的长龙,估计等排到我了,今晚的车也赶不上了。要知道会白等这么久,不如乘公交去逛逛市内景点了。 明天走就明天吧。

7月21日星期四
早上7:09于库尔勒站乘列车启程,10:18到站库车。事先在网上查到过一趟去天山大峡谷的班车,但不是在火车站发车。而火车站门前似乎除了出租车,就没别的车。犹豫半天,和一个东北小伙子拼了一辆的同游大峡谷,往返300元,每人150元,好歹来回都有保障,不至于象额尔齐斯大峡谷那样有去无回。
这辆车的司机是个的哥,汉族人,他证实了那个回族的姐关于轮台事件的消息,他说南疆如果能维持五年不出事,旅游业就能兴旺起来了。和平,也是旅游资源,也是生产力。
靠近大峡谷时,先是一段丹霞地貌,一锅馄饨似地撒在荒漠上。然后又是一片嶙峋的山丘,仿佛切开的卷心菜,一层层岩石弯曲着贴在一起,菜叶上还有虫蛀的孔洞和霜打的缺口。岩石的颜色由土黄逐渐变为禇红。
在峡谷的入口内外,几座巍峨的山峰,遍体布满横的、竖的、斜的纹路。进入峡谷,一条窄窄的通道曲折蜿蜒伸向天山深处,两侧都是高耸、陡峭的绝壁,谷底一条溪流在潮湿的沙地上时隐时现。峡谷的长度原有5公里,但前两年,峡谷中段遭泥石流掩埋,现在可游路段仅剩2.3公里,景值大大缩水。
洛阳的龙潭大峡谷相比,地形很象,峰回路转、曲径通幽的风格也很象,只不过龙潭的山石是青色,这里的是禇红色;龙潭的水量很大,游客全程都要走在栈桥上,而这里水流很浅,顶多湿鞋,也就没有栈道。龙潭的内外落差很大,这里则几乎感觉不到是在爬坡。
13:45进谷,16:00返回出入口。本来计划下一站去阿克苏,游温宿大峡谷,但是的哥告诉我,看过天山大峡谷,温宿的就没必要再看了。于是,我回到火车站直接买去喀什的票。一维族妇女霸占售票窗口足有二十分钟,不知道在干什么,正烦得火冒三丈之际,一转脸才看到,门边居然还藏着一台售票机,赶紧去买了今晚22:10发车的票。

7月22日星期五
凌晨6:20到站喀什,车站周围看不到旅馆,因急于安顿下来,不想等到天亮再找公交,就打个的,让司机送我到市区有旅馆的地方。那维族司机汉语说不利落,又敷衍了事,把我扔到了一家宾馆附近的十字路口。宾馆的价格确实贵了点,我又以为在这座著名的旅游城市,找个物美价廉的小旅馆应该不费事。于是拖着行李箱到处去打听,同时,我也想顺便找一下边境通行证办理处和去塔县的发车点。
万万没想到在这座号称“没到喀什就不算到过新疆”的城市,旅馆是那么稀缺而且昂贵。又是步行,又是公交,象没头苍蝇一样一直撞到9:30,就要找疯了,才在一处商业街找到一家“康乐城宾馆”,这家有个多人间,每床20元,隔壁就是公共浴室。因为就我一个人住,这间八张床的房间和这个公共的浴室实际上就为我专用。
宾馆虽然实惠,但交通太不便,附近连公交站都没有。我只好又打的去找通行证办理处,关于这个办理处的位置一路上听到过好几种说法,最终硬着头皮信了出租车司机的话,让他拉我去边防支队。10:00左右到了边防支队门口,大门右侧有个房间正是办证大厅。我来得还算比较早,排队十几分钟,就办好了。其实,手续很简单,呈上身份证,回答说,去塔县,需要驻留两天。柜台里的师哥就递给我一张打印好的白色纸片,有半个鼠标垫大小,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边境管理区通行证”。办证免费。
办完证,吃过饭,乘公交先去看看香妃墓。其实,“香妃”只是个传说,历史上只有一个香妃的原型,是个叫伊帕尔汗的维族姑娘,乾隆皇帝的爱妃。她死了以后,葬在河北遵化清东陵的裕妃园寝。但是这里的导游却说,皇上恩准她回家乡安葬,就葬在这座 “香妃”家族的合葬墓中。家族族长是“香妃”的祖上,叶尔羌王阿帕克霍加,因此这座墓正式名称叫“阿帕克霍加墓”。 之所以对外宣称“香妃墓”,只是为了迎合内地游客的宫斗口味。高大的墓室里共有大小58个墓穴,其中辈份很晚、地位较低的一个被指为“香妃墓”,而且墓室里还煞有介事地存放着一辆马车,号称是运载“香妃”遗体回乡的车。
墓园中还有一个小型的清真寺也比较出名,在宗教节日时,会聚集满院子的穆斯林来听课。喀什有一个全疆最大的清真寺,可惜不知道在哪里。这两年到过好几座伊斯兰教兴盛的城市,但是大型清真寺还一个都没参观过。
出了“香妃墓”,又乘公交来到全疆最大的大巴扎,这个市场营业面积确实大,摊位布局也挺象内地的小商品市场,经营品种也更多一些,不过并没有看到什么更新鲜的物产。脚趾上的伤已经好得差不多了,而在喀纳斯买的这双休闲鞋越发显得不跟脚,是该换换了。就在鞋子摊位上买了一双球鞋换上。
买鞋的时候,看到大片大片的摊位关门歇业,很是不解。出了大巴扎,却又看到一大片人在人行道上整整齐齐地跪着,全是男的,没有女的。长长的“跪列”前方,有个人又似乎在演讲。后来,听人讲,今天是星期五,正是穆斯林做礼拜的时间。
离开大巴扎,踩着新鞋,又去逛逛老城。“老城”象个大都市里的城中村,村口有个高大的城门,上书“喀什噶尔古城”,居然还是个5A景区。其实,“古城”里都是新建的民居,不过都尽力彰显着维吾尔建筑的风格。城里除了象我这样偶尔出没的一两个外地游客,其余都是维族人,所听闻的都是维语,完全象是置身外国。其实,在整个喀什市区,满大街见到的也大多是维族人。不过,我住的旅馆附近,做生意的倒多是内地来的汉人。
古城内外,有许多维族特色小吃,还有一处街角,集中展销维族的手工陶瓷,彩绘的坛坛罐罐堆得象小山一样。与古城隔一条马路,还有一大片正在任其风化、坍塌的废墟,那也是座老城,不过已经废弃,无人居住,也不安全。
离开古城,我集中精力寻找去塔县的发车点。终于在一个居民小区门前找到了一伙皮卡司机。去塔吉克族自治县塔什库尔干的交通工具有两种,一是客运站的班车,车票50元;一是皮卡,每人120元。外地来的游客基本都选皮卡,因为皮卡司机可以在中途的风景点停车,让你下车观景、拍照。这皮卡其实是各运输公司往塔县运送食品、物资的货车,而载客挣钱是司机们干的私活,久而久之,这私活也有了稳定的市场和价格。每个司机每天都等上满四个客人才发车,发车时间不确定,上午走的车一般在11:00以后。
我找到皮卡时,已过了17:00,有一辆皮卡正准备发车,已装好货,但还缺个人。司机和乘客都动员现在就跟他们一起走,但是我考虑到自已坐了一夜火车,又在城里逛了大半天,还没休息,到了塔县,再凑上高原反应,病倒了可就麻烦了。于是,跟司机约好,明早11:00来乘他的车。然后,回旅馆休息。
睡了一觉再起来,天还没黑,再出去吃碗排骨面,顺便逛逛街。旅馆门前很热闹,有个农贸大市场,还有很多小吃店、小超市,物价比乌鲁木齐便宜,生活很方便,但是为什么不通公交呢?可能就因为交通不发达,这家旅馆生意很清淡,房间不少,但住客还没有服务员多。客人虽少,但安检很严格,每次回来,都要查我的包。
还有,喀什的理发店似乎比别的城市要多些。

7月23日星期六
早上起来,吃过早饭,看时间还早,先乘公交去火车站,买了一张后天去和田的车票。在新疆的火车站排队买票真把人急得抓心挠肝,有个维族老太婆一边买票,一边跟她老公商量个没完没了,磨蹭了二十多分钟。可恶的是,喀什这么大个城市,火车站竟然没有售票机,我看这一点比暴恐袭击对旅游业的打击还要大。
好容易买好票,匆匆赶回旅馆退了房,再匆匆打的去皮卡发车点,生怕迟了,耽误了别的游客。谁知到了才发现,那辆车菜也没装好,人也没到齐。11:30终于发车,我抢了副驾驶的座位,方便拍照。
出城大约一个半小时,进入山区,这里正在修路,到处坑坑洼洼。司机抱怨说,以前都是好路,自从挖了重修,到现在已经四年,还没修好。不过,在经历了喀拉峻之颠后,这样的路况对我来说,就象按摩床一样舒服了。路边的山崖破得一塌糊涂,到处都是泥石流的遗迹,其中还有一段褚红色的丹霞地貌。途中几次下车,接受边防检查,顺便看看山景,遥望高处有一座雪峰,象一头白色的海狮,路边卖食品的小女孩告诉我,那就是公格尔峰。
在搓板路上蹦跶了两个半多小时,来到了白沙湖,这是一座人工水库,周围群山环绕,四面都衬着蓝天白云,山明水净,尤其神奇的是,对岸有两座白茫茫的沙丘倚青色的山坡,仿佛浮在水边,不知从何而来,也不知为何没有滑落湖底。司机说,可惜今天有风,要不然平静的水面就象面镜子一样,把沙丘、山岭都倒映在水下,特别美。
其实,高原上的山水,美在哪里?就美在一个干净,天也干净,云也干净,山也干净,水也干净,树也干净,草也干净,沙也干净,石也干净,无烟无尘,无斑无渍,让人看着,眼也干净,心也干净,干净得引人神往,干净得令人敬畏。
景好看了,路也好走了。从看到沙湖开始,车就驶上了平整的柏油路。不多久,又到了卡拉库里湖,这是一座天然冰碛湖。卡湖的景值,我觉得比不上沙湖,水边游客稀少,但是著名的“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矗立在湖边,为湖光增色不少。
不光是两个湖,远远近近、连绵的雪山,在明媚的阳光里尽展芳容;山谷间的草场、沼泽,一路上也是美不胜收。
18:00,到站塔什库尔干县。这是一个跟周围的山山水水一样秀丽的高原小城,路灯华美、路面干净、房舍鲜艳。我请司机直接送我到青旅,住个多人间,一个床位30元。扔下背包,先去金草滩一游。
县城不大,金草滩尽管在城郊,走一会儿也就到了。这又是跟我在北疆见过的几个都不一样的牧场。这是典型的水草地,草丛下遍布暗河和沼泽,牛羊驴马成群结队地在水草上闲逛,供游人行走的木栈道,蛛网般延伸在草滩上,在中央托起一座大舞台,可以举行文艺汇演。

草滩很大,栈道未及之处,一座座雪白的蒙古包点缀其间;视野尽头,绿茵一直铺到山根;再往山顶眺望,北方是慕士塔格峰,南方是乔戈里峰,巍巍耸峙,遥遥相对。
回到青旅,在楼下饭馆吃了一顿羊肉抓饭,这是我在新疆唯一一次品尝这种特色食品,没想到羊肉上沾的那块羊油那么肥,实在腻人。比我在赛里木湖吃的羊肉差远了。
塔什库尔干的主体居民是塔吉克人,据说是中国唯一的白种人民族,而且,是坚定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民族。需要说明的是,他们跟塔吉克斯坦国的国民根本不是一个民族。这里的成年塔吉克人很少会说汉语,不过,现在的孩子们在学校里接受双语教育,都懂汉语的。
“各族人民要象石榴籽一样抱在一起”,这是在新疆各个城市的大街上都能见到的标语,塔吉克人应该是其中鲜甜的一颗。

7月24日星期日
青旅附近只有昨晚吃羊肉抓饭的那一家饭馆,今早想换点口味,跑出去两条街,才找到一家卖稀饭、豆沙饼的汉式小吃店。没想到那几块油煎豆沙饼比羊油还腻,好好的豆沙馅给糟蹋了。
来塔县的路上就听说,去红其拉甫山口的唯一交通方式就是拼的,往返每人100元。但是昨晚,与我同室的一位老先生告诉我,他昨天早上在楼下也想拼的,但既等不到车,也等不到人。后来,他往去山口的路上一直走到边防站,那儿有很多私家车,他出了50元,很顺利地搭上一辆车,游了一趟国门。我照这位老兄的指点,也往边防站方向走去。
事实上,我的运气比那位老兄还要好。没走多远,在一处路口,看到一辆宝马车在等红灯,我试着上去问问,是不是去红其拉甫?能不能搭车?实际上,往这个方向去的小车百分之百都是去山口看国门的。车里有两男一女三个年轻人,他们很爽快地答应我搭车,并且不要车费。上车一聊,才知道他们也是教师,来自陕西汉中,利用暑假自驾新疆旅游。开车的小伙子也是教物理的。
到了边防站,果然有很多私家车在路两边排了两条长龙,都在等着办《前往界碑通行证》。去山口的通行证跟在喀什办的来塔县通行证又不一样,这里是一辆车办一张证,因此每辆车只要有一个人带上全车人的身份证和一张驾驶证去排队就行,手续也简单,同样是免费办理。昨天下午,我的这三位小同行也是从喀什过来的,他们在塔县没停车,直接奔山口。因为边防站已经下班,他们没办到通行证,结果到了山口下面的检查站,被哨兵拦了回来,只好今天再跑一趟。
上午11:48,行程125公里,红其拉甫国门到了。眼前是一块铺满牧草的狭长山谷,四面的山顶上架着高耸的雪峰,一条公路依山势曲折盘旋,路的右侧有一座两层岗楼,那是中国哨兵的瞭望台。岗楼前方大约50米,有一座高大的门楼横跨公路,门楼前后两面均高悬中国国徽,上书“中华人民共和国”七个大大的金字。国门再向前大约20米,路两边各立一座界碑,两座碑之间拉着一根警戒线,就是银行柜台前摆的那种伸缩带,这就是阻隔越境的仅有的障碍。伸缩带向外1米,就是巴基斯坦国的领土了,一些持有护照的巴基斯坦国民在警戒线内外自由出入。
公路两边的国境线上也就栽着1.5米高的铁栏杆,无尖无刺。不过,在周围的草场和山坡上倒是绑着密密的铁丝网。中巴两国一向十分友好,边境态势毫不紧张。我们这边还有几个哨兵在维持秩序,人家那边既没有岗楼,也不见士兵。
在国门和国境线之间才逗留两分钟,哨兵就催着我们这一拨游客回国。进了国门,就可以随意蹓跶了。听到有人和哨兵聊天,得知那个岗楼只是白天站岗用的,不能住人,他们晚上都住在山下的营房。
红其拉甫山口海拔4733米,一下车,寒气逼人,我赶紧套上保暖内衣。那三个年轻人身体素质真不错,开车的小伙子只穿着短袖衫。此处高寒缺氧,我站着都有点喘不过气来,而那个女孩还在国门内外跑了两圈,拉着巴基斯坦帅哥合影。
这里是我在新疆的旅程中纬度最低、海拔最高、距离家乡无论直线距离还是交通距离都最远的一点,从这里开始,我走出的每一步都在回归家乡。
回程的路上,前方的风景更加迷人。尤其是慕士塔格峰,今天是从南向北看,观察角度与前两日都不相同,所以又以一种崭新的姿态呈现在眼前。山峰上半截覆盖着皑皑白雪,下半截的青色山体竟然跟天空是一个颜色,仿佛融化在了蓝天里,因而那卧蚕似的雪峰恰似一朵白云浮在半空。“青山共长天一色,冰冠与白云齐飞”,真的是一点都不夸张。
“宝马”三兄妹看过国门,就打算告别塔县,立即回喀什,这也正合我意,于是继续蹭他们的车一路北上。中午在塔县稍作停留,吃了一顿午饭。人家的车不能白坐,我买单,92元。其实也就每人一碗拌面,这里的食材都是用皮卡喀什拉来的,物价挺贵。
如果再乘皮卡喀什,还得120元。班车倒是便宜,票价50元,但每天只有一班回喀什的车,发车时间早上11:00,那就得在塔县再耽搁一天,加上食宿费,跟乘皮卡是一样多的。如果真要耽误一天,我或许还会考虑去不去游一下慕士塔格冰川,这是到了塔县才听说的一个仙境般的景点,但交通、运动量、游玩时间等信息都不了解。
回到喀什,已是傍晚。在一家四川人开的饭馆吃的晚饭,店主夫妇告诉我,他们这个店的顾客一般都是在附近打工的外地人,今年的工商业都不景气,很多打工的人都回乡了,他们的生意也冷清。至于象我这样的游客,他们极少遇到。其实,不光在南疆,在我的整个新疆旅途中,到处都听到生意人说,今年来新疆的内地游客明显偏少。是不是跟南方的洪涝灾害有关呢?

7月25日星期一
喀什和田的列车有两趟:7:36一班,10:35一班。如果要乘前一班,不到7:00就得起来,那时候公交车还没上班,康乐城这地方也很难打到车,于是,我干脆宽松一些,买了后一班的票。结果,万万没想到,坐个火车也能把人坐得灰头土脸。
这是一趟慢车。我国的慢车车厢都不带空调,因此,夏季行车时,车窗都要打开通风散热。一上车,我就有点奇怪,行李架上怎么沙沙往下掉土呀?等到车一开,可不得了了,窗外呼啦卷进一阵沙尘暴,这才反应过来,南疆的铁路不都贴着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吗?
乘客们慌忙七手八脚把车窗关上,但这种车厢本来密封性就差,沙粒又细如面粉,一路上始终纷纷扬扬地沐浴在沙雨中。关了窗户,只能靠车厢顶上的小风扇解暑,又闷得一身大汗。八个小时的火车坐下来,我染得就象刚出土的兵马俑一样。这样的沙浴对我来说,是自去年游敦煌鸣沙山以来的第二次。不过,也奇怪,周围的维族老乡远没有我这般狼狈,似乎他们的衣服和纱巾之类都沾不上土。
18:30,终于到站和田。在车站广场,我向一个穿铁路制服的人打听,和田有没有公交?去客运站要乘哪路公交?他先告诉我有公交,然后又说,客运站就在旁边,根本不用坐车,走走就到。我心说,这倒是方便,那就走吧。谁知这一走,沿着公交线整整走了两站路。我是背着背包,拖着行李箱,顶着烈日走的呀!我就不明白,那个车站职工,你不骗我能死啊?
在客运站门口,喝了一杯冰饮,感觉好些了,又进站问一下去库车的班车,每天下午14:00和18:00各有一班。算算时间,如果乘早上7:36的快车,不到14:00肯定能到和田,即使赶不上14:00的班车,那么吃顿饭,休息一下,消消停停乘18:00的车横穿沙漠也可以了。现在,只能等明天再走了。
接下来就找旅馆,转了一大圈,附近只有一家“一众宾馆”,虽说不是星级酒店,但是架子端得挺足,100元以下的客房压根没有。我跟经理商议,我给50元,只要双人间里的一张床,另一张床还可以招待别人,这样可不可以?蘑菇了半天,经理终于同意让我住一个50元的房,但不是双人间,而是一个豪华套间。这个套间刚刚装修完毕,还没有填充家俱,地毡上还撒着装修材料的粉末。内外间各有一张席梦思床垫,别的什么都没有。好在电插座、卫浴设施和空调都是齐备的,行了,这不就已经是天堂了吗?
经理又派人来扫一下地毡,送来一套被褥,一套洗漱用具和空调遥控器,然后又谆谆教导我,要记住和田江苏人民的友谊啊。我想回敬以感激涕零状,可又挤不出眼泪。
送走经理,我酣畅淋漓地冲了个澡,又把穿过的衣服统统洗了一遍。新疆就这个好处,不管多少衣服,洗完了挂在房间,一夜过来,绝对干透。

7月26日星期二
这是在新疆住的最后一夜,睡得挺香。早起先去客运站买票,然后,乘公交去和田水果大市场逛逛。在喀什,已经感觉象是到了外国,在这里更不象中国了,满市场看不见一个汉人,听不见一句汉语,顶多能告诉你:一公斤几块钱。
市场上西瓜和哈密瓜最多,个头也大。只有一个摊位卖的是小西瓜,有排球大,两块钱一只,我捡了一只。然后又买一公斤桃,15元。回到宾馆,先把西瓜啃光了,桃子留着在车上吃。
乘班车横穿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是我计划中最后一个旅游项目。沙漠里的公路有两条,第一条是1995年贯通的轮台——民丰公路,第二条是2007年贯通的阿拉尔——和田公路。我走的是第二条,从和田出发,经阿拉尔直达库车。14:00上车,这是我第一次乘卧铺车,一上车就体会到了沙丁鱼罐头是怎么灌装的。好在我的铺位靠着窗口,看风景很方便。
其实,真正的沙漠风光在公路上是看不到的。车窗两侧,只有一望无际的治沙网格,枯黄的草茎密密地排成一行行、一列列,将平坦的沙地分割成一个个小方块,小方块上零零散散地生长着红柳、芨芨草,沙芦等灌木,到了盆地北部,还有大片枯死的胡杨林。经常在电视上看到的金字塔般高大、闪亮、寸草不生的沙丘根本不存在,想必靠近公路的大沙丘是一律都被刮平了,然后再用人工植被固定了,否则哪还有公路的影子。不过风沙还是时常光顾的,地面上会突然旋起一根风柱,卷着烟尘蹿上天空,象一股袖珍的龙卷风,转瞬即逝。
21:07,车过塔里木河大桥。车窗外掠过连片的胡杨林、沙洲,然后是白茫茫一片,水天无际,这就是中国最长的内陆河——塔里木河。
23:30到站库车,公交早已停运,去火车站只有打的。本来3公里的路,司机绕了半天,宰了我11元。可能他知道这是我在新疆最后一次打的了,不宰没机会了。
库车没有直达连云港的列车,买了一张凌晨1:45去嘉峪关的票,到甘肃再转车吧。新疆之旅至此全部结束。

7月27日星期三
   1:45上车后,几乎一昼夜都在车上,夜里23:35到站嘉峪关,下车休息,住站旁招待所,一张床位20元。

7月28日星期四
嘉峪关火车站有三台售票机,竟然坏得一台不剩。好在售票厅通宵营业,趁半夜无人排队,起来去买了一张下午去咸阳的票。去售票厅终于不用安检了。
上午逛了一趟嘉峪关城市博物馆,下午14:05乘车启程。

7月29日星期五
早上8:50到站咸阳,再买一张下午17:53发车去连云港的票。上午去咸阳仿古城区和博物馆逛一趟,中午在古城区吃碗臊子面,下午到候车室长椅上躺着歇歇,到时上车。

7月30日星期六
早上10:00到站连云港东站,一下车,真热。
此次旅行历时33天,行程15800公里(铁路10918公里,公路4882公里),耗资6944元。
游览项目:
通商口岸两处:霍尔果斯口岸、红其拉甫口岸
城市公园三处:五泉山、红山公园、坎儿井民俗园
商贸市场三处:乌鲁木齐大巴扎、喀什大巴扎、霍尔果斯中哈旅购城
博物馆五处:哈密博物馆、乌鲁木齐博物馆、伊犁博物馆、嘉峪关城市博物馆、咸阳博物馆
人文建筑五处:回王陵、香妃墓、伯孜克里克千佛洞、交河故城伊犁河大桥
特色城镇五处:禾木村、塔什库尔干县城、特克斯城、喀什噶尔古城、葡萄沟
天然风景15处:火焰山、南山景区、天山天池、乌尔禾魔鬼城、喀纳斯湖、额尔齐斯大峡谷、赛里木湖、喀拉峻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博斯腾湖、天山大峡谷、沙湖卡拉库里湖、金草滩、塔克拉玛干沙漠

楼主 你的图片怎么没有显示呀?是没有传图片么

2016-11-02 11:41

无图无真相!

2016-11-02 12:10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