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武汉自驾云和梯田、福建霞浦、泰顺廊桥、千岛湖五日游

扬扬 (武汉) LV.6
2016-11-01 17:21 732/18

儿子今年高中毕业,并申请到了美国的大学,八月底就要远渡重洋了。七月份拿到了驾照,总想跃跃欲试,就像当年的我一样,想开车,想开快车,不动方向盘手痒。我就打算出一趟远门,一来算是给儿子的礼物,毕竟下次回来不知是何时,二来让儿子练练手,到外国开车不至于太生疏。
于是做功课,本着比武汉凉快一点,游客要少一点,自然风光还要好看,最好不要门票的原则做出行计划,和老婆大人一合计,计划出炉了,武汉-云和梯田-霞浦看日出-泰顺廊桥-徐岙底古村落-千岛湖
本想和我弟弟、妹妹一起几家人一起出游,主要想加强小辈们之间的感情,无奈种种原因没有成行,真的很遗憾!!!

8月11日 武汉到浙江丽水云和

为了今天早点出发,昨天就把车子停在小区里,早上六点半把车子开出来,小区保安发现我的车子右侧后胎没气了,我下来检查,可不是!车胎瘪了,一点气也没有,根本不能开,只有换备胎,出去再补胎。我原来从来没有亲手换过,没办法,只有自己干了!从后备箱取出备胎,再拿出千斤顶,Tmd!固定轮胎的螺丝拧不下来,不管是顺时针还是反时针都纹丝不动!没办法,向别人请教,一大早不少人要去上班,也没时间搭话,后来终于有个热心人踩在摇把上,身体往下沉了几下,螺丝终于松了,我也如法炮制,把螺丝下下来,备胎装上去,再拧紧!这一折腾,已经七点半了,正值上班高峰,胎没有补,也不敢上雄楚高架,雄楚大道在修BRT公交,车子很慢,我也不急,补胎的店子这么早也没开门,就这样慢慢晃,两边瞄,在杨家湾终于看到一家,把胎卸下来,一检查,有个10公分长的铁钉插进了胎里,怪不得一点气也没有了,是哪个挨千刀的干的,不能让这事坏了好心情,别纠结了,补吧,有20的,有40的,就补40的吧,放心些!就这样一耽误,九点多才出城!!浑身湿透。

新手就是新手,拿着钥匙根本不放手,我也不能和他争,吵起来又影响心情,只有耐点烦,儿子从出小区就没离开驾驶室,钥匙不离手。我说我先开,做个示范,特别是高速,怎样跟车,怎样超车,他老人家用一句“少废话”来憋死你!

我语重心长的对他说湖北高速限速110,可以超10%不扣分,也就是可以开120,外省就不行了,出了湖北我来开,他说“免谈”!小伙子精力那是相当充沛啊!每超一辆车,他就说过瘾。
这些年来,我自己开车很放心,相信自己的驾驶水平,一切尽在掌控之中,想快想慢自己说了算,今天不行了,我坐在副驾驶招罪,心一直悬着,比平时紧张多了,有劲使不出,又不敢发作,很压抑!
好在儿子开车还可以,比我想象的要好,慢慢地我紧绷的心也松弛下来,不像刚出门,但我也不能表扬他,怕他得意忘形!可我内心还是替他高兴哦!

晚上七点半钟,到达云和云栖木屋。今天行程751公里,约10个小时,全程儿子在开。

8月12日 云和梯田 福建霞浦

云和气候宜人,不像现在的武汉那样炎热,一夜的小雨使得空气格外清新,山上有几十栋设计迥异的木质别墅,房前屋后种了许多鲜花和瓜果,有点泰国安帕瓦的感觉,“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是避暑的好地方!

站在山上可以俯瞰号称中国的“马尔代夫”--云和云曼酒店。

早上起来在山上转了转,来几次深呼吸,洗洗肺,过了早,该去云和梯田了,舍不得走啊!有时间一定来小住几天。
我曾去过贵州加榜梯田,气势壮观,几座山,山连山,层层叠叠都是梯田,且不要门票。云和梯田差多了,到底浙江人会炒作啊。
云和梯田主要是让儿子开开眼,见识一下。他好像兴趣也不大!

看完梯田,接着下一站福建霞浦

云和霞浦240公里,下午五点多赶到东壁看日落,厚厚的云层遮住了太阳,没有想象的那么美!

看完日落,马不停蹄赶到北岐,我们订的酒店就在北岐,据说那里看日出比较好。酒店就是四层楼的民房,来晚的都没地方了,吃饭的时候碰到一家来自杭州的家庭,他们做高铁过来的,已经住几天了,姑娘申请了德国的大学。
住的地方离看日出的观景点500米,老板说五点钟起来肯定可以看到。期待着能看到巴金笔下《海上的日出》所描绘的哪样!

8月13日 福建霞浦到浙江泰顺

早上五点准时起床,儿子还在酣睡中,算了,别打扰他做梦了。我和老婆两人悄悄关上门,走了出去。外面漆黑一片,路都看不清,小心翼翼往海边走去,沿着山脚的一条小路往上走,穿过一个牌坊,再往前走了一会,就看到大海了,海上插了很多竹竿子,很有规律,密密麻麻,据说是晒海带紫菜用的,偶尔还能看到一艘艘渔船往海里开去,船尾的马达传来阵阵的声响,抬头看去,远处的山体是乌黑的,山尖与厚厚的云层之间渐渐变白,观景点早已有很多人了,男的女的,老的少的,占据有利地形,长枪短炮,还有固定架,滤光片,都很专业啊。
再看对面的山顶渐渐地出现了霞光,云也慢慢变亮了,最后,🌞露出了山顶,整个天也亮了!我们吃瓜群众怎么也感觉不到文豪描写的细腻和情感。

回到屋里,把儿子喊起来,过早,要去浙江泰顺看廊桥了!
车子从宁德县城上沈海高速,很快就到了浙江,中间还有一段沿着海边的高速,可以透过车窗看到大海,很惬意啊!

车子下了高速,准备往泰顺方向走,车子慢慢停了下来,难道前面堵车了!!我以为出了什么事,下车一问,我擦,原来杭州要开G20峰会,所有进浙江省的车子都要被检查,特警全副武装,拿着各种专业装备,还有🔫,不知里面有没有子弹,被门夹过的恐怖分子才从这走!!这里离杭州远得很,原子弹爆炸都不会辐射到杭州,没办法,看来连一只苍蝇也飞不进杭州啊!我问旁边的一位警察,“发现恐怖分子了吗?”,他看了我一眼说:“暂时还没有!”,我说:“辛苦了”,他把头一侧,再也不理我了!呵呵!

中午到了号称中国最美的廊桥--北涧桥,不要门票。廊桥就是有屋檐的桥,泰顺交通偏僻,村落分散,过去人们往往走上十几里路难得见到人烟,廊桥就应运而生,它可供乡民休息,交流和交易,说白了,就像高速公路上的服务区。比如北涧桥上还有分割均匀的摊位,二楼还可以住人,桥头还可演木偶戏。
据当地资料记载,泰顺境内保存完好的唐,宋,元,明,清代的木栱廊桥达30余座,是《清明上河图》中虹桥结构的再现。

一层的摊位

接着我们又去看了三魁镇永庆桥,罗阳镇仙居桥。这些桥还算好的,别的桥大都年久失修,连最起码的油漆也没刷,大概当地廊桥太多了,也就不把它们当文物了,太可惜了!

桥两侧的防水构造

富不富,先看路,浙江的道路确实不错,不管是省道还是县道,一律刷黑,从这就可以看得出浙江很富!徐岙底古村落位于大山深处,出行极不方便,这反而让这些古村落得以保留。车子在山间穿行,翻过一座座山,一会儿上坡,一会儿下坡,还有急转弯,儿子开车来劲,直说刺激!

徐岙底古村落位于泰顺筱村镇,村内街巷纵横,路面铺的鹅卵石,路两旁是错落有致的民居。

院子里空无一人

村子里的人基本上都搬到街面上住了,街面就在村子旁边,老屋偶尔来打理一下,摘点菜什么的,只有几家人还在老屋里生活,烟囱里还冒着烟,山墙都熏黑了,院子里还不时传出说话的声音,听不懂他们在讲什么!
我们在村子里呆了一个多小时,东看看西瞧瞧,从始至终没看到一个游客,大部分房屋都空着,显得寂静而荒凉,到处弥漫着颓废的气息,往日的繁华已不再现。这里太偏了,没有车子根本来不了。
从徐岙底出来到泰顺县城已经五点多了,泰顺开化比差远了!

8月14日 土楼 千岛湖

早上从泰顺县城出发,开了十几分钟就到了位于罗阳镇上交垟村交垟土楼,是一户姓曾的客家人从泉州迁居于此在咸丰年间所建!别看规模不大,它可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像龙岩土楼那样壮观,但里面的做工还是很精细。

楼顶的木瓦结构

楼内的院子

下午,五点多到达千岛湖啤酒大酒店,这是当地啤酒厂开的,大堂角落里摆放三个木桶,旁边还有沙发,木桶装有龙头,里面装满了啤酒,房客可以在大堂免费随便喝,不能带走,正好天气热,刚下车口又干,我和儿子每人喝了三杯,好爽啊!房间里没有送免费矿泉水,而是送了两听罐装🍺。
晚餐在美团预定了当地餐馆的有机鱼,价格不贵,老婆挺爱吃的。

司机在玩游戏

8月15日 游览千岛湖

千岛湖风景区分为中心湖区和东南湖区,我们选择了东南湖区。在携程订了票,早上开车直奔售票处。

最后一站是黄山尖,我们没有坐索道而是步行半个小时爬到山顶,山不是太高,海拔266米,向西边俯瞰,九十多个岛屿尽收眼底,如一串串珍珠洒落在湖面,最著名的就是多个小岛从空中看神似天下为公的"公"字!
千岛湖游玩了六个小时,人很开心!就是停车场太坑爹了,收了四十块,去了那么多地方,这是目前最贵的停车场没有之一!
晚上又是在美团预订了酒店的有机鱼,份量比昨天还多,又喝了免费的啤酒!

8月16日 千岛湖到武汉

上午九点钟启程返汉,晚上六点钟安全到家。全程640公里我来驾驶,儿子不想开了,觉得没意思。其实,我想让他来开,免得他又玩游戏,我也可以轻松轻松!哎,小孩的想法就是不按套路出牌!
这次自驾总行程2600公里,历经湖北江西安徽(擦了一点边)、浙江福建五个省,儿子开车大约2000公里(包括山路),驾驶水平不错,完全不像个新手,去时我坐副驾驶不敢闭眼,返程时我可小憩一会,比原来一个人开车轻松不少。
 儿子玩得也很开心,这次自驾内容也很丰富,有大海、有湖、有山还有古村落,也了解了当地的风土人情,我相信这次出行会给他留下美好的回忆。

2016-11-01 17:49

2016-11-01 18:00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11-01 20:26

引用 黄ruia 发表于 2016-11-01 20:26:43 的回复:

回复黄ruia:谢谢您的关注,您可浏览一下(2016武汉自驾青海敦煌十日游),多提宝贵意见!

2016-11-01 21:19

很不错,加油。

2016-11-01 22:17

引用 扬扬 的图片:

出发就挺坎坷的,儿子要当驾驶员让他当去,你正好拍点路上的风景!

2016-11-03 17:32

似乎放水季节和稻子黄熟季节风景比较好看,这地方我还没去过呢。

2016-11-03 17:3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1-03 17:32:05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

2016-11-03 17:36

引用 扬扬 的图片:

哎,我去泰顺时把这个土楼给落下了。

2016-11-03 17:36

黄山尖的天下为公确实不错,但我只去过中心湖区,呵呵。

2016-11-03 17:37

引用 扬扬 的文字:

您还没去过普陀山对面的朱家尖蜈蚣峙码头停车场,周末节假日48元一天!

2016-11-03 17:38

5天时间有2天在路上,感觉还是比较紧凑,浙江这边好山好水好村落很多,时间空闲的话可以多玩玩。

2016-11-03 17:3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1-03 17:38:30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有机会见识一下

2016-11-03 17:3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1-03 17:39:28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我们是边走边玩,不是太累,比较轻松。

2016-11-03 17:40

回复海风小舟:浙江是个好地方,有机会再去宁波,普陀

2016-11-03 17:41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1-03 17:37:41 的回复:

黄山尖的天下为公确实不错,但我只去过中心湖区,呵呵。

回复海风小舟:去之前我听别人说,黄山尖比较好,就没去中心湖区

2016-11-03 17:44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1-07 11:51

引用 liuxuejie 发表于 2016-11-07 11:51: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