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一人就应该去逛博物馆(西安 北京 敦煌)

Sugarman (成都) LV.5

感受着你的光芒

————  许巍

兵马俑博物馆

说起西安最大的爽点当然是出自先秦的兵马俑啦。要知道因为始皇帝当年建骊山陵和兵马俑是在秦横扫六合前后,所以兵马俑的塑造工艺可以说是先秦以来的最高水平。汉代特别是汉早期的俑和始皇帝的俑比起来简直不堪入目。

始皇帝时代的俑看起来就是一个俑,汉代的俑比起来简直就是玩具娃娃。兵马俑平均身高一米七几,高的有两米左右,确实是按照当时的职业军人的身材塑造的,

说点儿关于兵马俑博物馆的干货吧。一般攻略会告诉我们到火车站坐游5到临潼,到了临潼下车之后有一大群黑车师傅会围上来告诉你5块钱小车把你拉到目的地。这时候他会告诉你有3个坑,每个坑隔很远。这个时候他会问你去哪里?反正我是说错了。因为这个周围分布有很多的人造景点,我去的是一个叫“溯源.秦皇陵”的历史文化博物馆。实质是一个4D电影,当然里面也有几个假的坑和假的俑。托它的福我也算是在去兵马俑之前上了堂历史课。在兵马俑博物馆内有很多野导游,二十岁左右。要价90(和官方的一样)他们带你参观的时长大约是一个小时,当然像我这种一个博物馆逛一天的人他们是很不喜欢的。在参观结束后他们会带你到博物馆的特产店买东西。当然不雇导游的话自己多做些攻略吧,自己做攻略的好处是,你比导游要懂这里边的东西。

陕西历史博物馆

国宝镇楼。
唐·镶金兽首玛瑙杯  共和国首批禁止出国展览文物之一。这个玛瑙杯依玛瑙纹势雕刻而成,是不是有那么一点动起来的感觉。特别说一点,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好东西都在地下一层有个特别展,门票二三十块钱吧,陕历博的两件不出国的宝贝都在这里边了。

唐·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
   “屈膝衔杯赴节,倾心献寿无疆,更有衔杯终宴曲,垂头掉尾醉如泥”说的就是壶上的马儿啦。宫廷祝寿,舞马伴乐为庆,乐之高潮,舞马跃至高台,口衔银杯,杯盛美酒,面临玄宗,屈膝献酒,以兹祝寿。看到这样的东西不得不叹服一下古会玩。当然故事如果就这样结束了岂不是了然无味。众所周知,后来安史之乱了,舞马流落民间,一日,乐起,舞马闻之起舞,民以为马疯,遂杀之。开国兔死狗烹,衰落乐毕马亡。

陕西历史博物馆最大的优点就是你可以很近距离而且不隔着玻璃罩看到兵马俑,真的很近哟,刚好摸不到那么近。
       陕历博还有很多有趣的东西

当然还有一个东西我觉得有必要拿出来说一下的。博物馆里的很多东西都是从墓葬中发掘出来的,当然有的墓葬保存条件很差,只能出土一些残砖碎瓦之类的,当然还有一些保存较好的墓穴总是有惊世的发现,比如马王堆汉墓,海昏侯墓之类的,但是不知道有没有人注意到过,在方术盛行的汉唐,很多关于道教的东西我们是看不到的,比如仙丹,炼丹炉之类的东西。可能是与现今政权所需价值观不同吧。但是很幸运,我们能在陕历博中看到一套东西。就是这个

投龙所用的法器,将写有愿望的玉简同金龙一起,以青丝捆扎,一同投入名山大川。以此昭告三元。民间道人通神告鬼多是用纸笔作符,而这种投龙仪式多用金玉,其间缘由值得深思。

敦煌莫高窟

先安利几个链接
说起想去敦煌的缘由也是看了这些片子的缘故吧
1.敦煌莫高窟研究院第三任院长  樊锦诗在一席地演讲,很可爱的以为老太太
2.CCTV纪录片《敦煌》  主题曲是许巍作的哟

先说干货,提前订票!!!提前订票!!!提前订票!!!官网上直接订,在官网订博物馆会提前12小时提醒你准备出发(当然如果你忘了这件事的话12小时几乎可以从中国的任何地方到敦煌了。)门票包含了两场电影,第一场主要介绍莫高窟历史由来。第二场球幕!!!全是各窟的高清大图,背景音乐是六字真言,几个朋友出来说差点看睡着。我是因为早上4点半就起床赶去鸣沙山看日出差点睡着,所以请保存体力用心观赏。以上两场电影就是前馆长樊锦诗搞出来的,因为很多人可能出发前没做功课,对莫高窟不是很了解,所以观看一些高清大图也算是提高了参观体验。之后有大巴车(以上部分应该是包含在了门票内了 所以个人觉得参观莫高窟是物超所值的)直接把游客送到窟区。旺季参观八个窟,窟门口插小旗,专职讲解在窟中讲解,可以在窟中低调逗留,整景区早上开放直到下午六点都有免费大巴送回数字中心(看电影的地方)所以一个窟看三遍也没有问题。窟区还可以参观王道士的墓地,博物馆工作人员故居(因为清代莫高窟重修过所以这些故居什么的都是清代建筑)还能看到从藏经洞中清理出来的文物大多是佛经,但是!!!这些佛经大多是隋唐时期的纸制品!!!对是一千多年前写在纸上的东西!!!找一个宕泉河水丰沛的时候去,古树清泉相映成趣。
 整体而言莫高窟管理很规范,步骤很多但是都井然有序。
莫高窟的参观价值自不必说,中国能看到隋唐时期的绘画看到爽的好像也只有这个地方了吧。岩壁上的画作历经千年时光也未见过多凋零也是奇迹。好多人不理解,其实可以拿出自己小时候拍的照片比较一下一个不到50年,一个历经一千余年。个人觉得到莫高窟的话多做功课绝对是大有益处的。我是一个完全对绘画无感的人,出发前看了一部叫《敦煌》的纪录片,感动不已,后来又找到了樊锦诗的演讲,文章。当你真正漫步在莫高窟前的时候仿佛就解开了你与这里千年来的羁绊。

国家博物馆

在中国博物馆界绝对是殿堂级的存在,安排了四天时间专门逛国博,每天就精疲力尽还是没逛完。所以博物馆这种地方是要储备不仅是知识还有体力,说起来好像和风光狗有些像啊。
        热爱古史的孩纸们定然大多都听说过国家博物馆古代史展厅的威名。国博古代史展厅个人觉得最有意思的地方在于“布展”。整个展厅按时代分隔展区,每到一个展区前,偷偷往那个方向望一眼,就是这一眼,定能望见你在这个时代最想看到的那个东西,而且通常这个东西你都认识。这种感觉相当奇妙,就像王菲唱的那首歌,只因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怎能忘掉你容颜。他们就像在这个地方安静的等候了你千年时光,就待此刻与你相遇于今朝。

可以称作上古神器的陶鹰鼎
       一般我们进博物馆,一进门就是各种石头,陶罐,陶盆······但是这是个鼎,还是陶制的,还是鹰形的,还辣么萌。哎哟喂,

新石器时代后期,仰韶文化代表作之一,往晚了说这是六千年前的东西,同时期鸟形陶器仅此一家,别无分号,就是这么有尿性。仰韶文化以精美彩陶著称,但是,陶鹰鼎身上没有彩呀。所以又给它加了个独一无二的BUFF。真可谓是横行于陶界无敌手呀。

在陶鹰鼎身边逗留了许久,呆呆的看着它呆呆的望着自己。似乎有那么一瞬自己也能抽离于这喧嚣的人世
           你守候千年,
           我行程千里,
           终究相会于此时此地。
           嘴角微扬,
           岁月依旧。

一转身,还没转到一百八十度,就又发现了一个牛X的存在。一个儿童瓮棺的棺盖。棺椁这些东西在中国著名的很多,始皇帝漂行于水银百川大海上的黄金棺椁呀,曾侯乙墓的那口七吨重的外棺呀,马王堆的那口木椁呀,如今镇在龙脉上装着当朝太祖的水晶棺呀······这个棺盖它的识别度应该在这些著名棺椁里边算是比较高的了。

毕竟是被选入了义务教育教材的神器,谁人不知谁人不晓喃。
神器太多有种小迷弟看演唱会的感觉,哪哪都喜欢。

利害了world哥 蚌塑龙虎墓,传说中的青龙白虎。如果按照青龙属木在东,朱雀属火在南,白虎属金在西,玄武属水在北。这个方位的话,这个墓就应该是P2这样看才对。四神兽所属方位是暗含了太阳直射点在南北回归线之间徘徊这个规律的,朱雀玄武分属夏至和冬至,青龙白虎又分属春秋分。这是天文和历法的范畴。我们熟知的天文和历法玩的比较转的玛雅人,他们的文明在公元前10世纪。而这个蚌塑龙虎墓,嘿嘿。号称距今6000年。公元前40世纪。
        就在这个龙虎墓的身边,前几天在微博上大热的大明星就静静的躺在那里,不离不弃。

玉  龙

华夏族以龙的传人自居,就像不是所有牛奶都叫特伦苏一样,不是所有民族都敢自称龙的传人,“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如此神性不灭的民族,就是走路也要从脊梁骨里窜出一股沟通天地的灵气。啊~~扯远了。
      这个玉龙啊,中间有个孔,研究人员做过实验,若是以绳从孔中穿过,悬起,玉龙首尾水平。这个玉龙就是实物证据,石器时代并非我们所想象的刀耕火种那样蛮荒不堪,这个玉龙就像达摩克利斯之剑一样悬在那些所谓专家的头上,那些无知便无畏的人的头上。

利簋 (guǐ)
      牧野之战,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战役之一。武王伐纣这段历史在利簋出现之前是断代不明确的,但是1976年在挖出兵马俑的那个临潼县,出土了这件利簋,上有铭文4行33字:“武王征商,唯甲子朝,岁鼎,克昏夙有商,辛未,王在阑师,赐有事利金,用作檀公宝尊彝”。研究人员根据“岁鼎”“甲子”这些信息推算出牧野大战的具体日期是公元前1046年1月20日。其实当时我看到这样的解释的时候也很困惑,他们这怎么算出来的呢。虽然不是很懂但是道理我可以大概解释一下。
      首先,岁鼎是什么东西,岁鼎,岁星行于天顶。那岁星又是谁呢?

就是他啦,木星是也。木星出现在陕西临潼县上空的次数是一定的,那么这个条件就构成了一个二元坐标中的一维。那么还有一句话“甲子朝”,在甲子日的早上,古时用干支纪年月日。这场大战就发生在甲子日,这天木星当空。再根据用西周初年遗存中出土的炭样作碳14测定,(可能你还想知道C14测定又是什么鬼,那么我给你个链接吧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165194515.html)缩小时间范围,结果就这样出来了。自此商周的时间断代便有了一个标尺。

20世界在中国有几件轰动性的大发现,一个是在内蒙额济纳旗就是胡杨林很出名的那个地方出土的居延汉简,再者是故宫里的明清档案,三是莫高窟藏经洞,四便是这殷墟出土的甲骨文啦。
       先秦时期的东西在我的眼里总是沾有那么一些仙气,毕竟那还是个没有经过始皇帝那般文化浩劫的时代,也更接近上一次文明的尾巴,用我这样凡人的眼光看,那便是仙气了吧。《黄帝内经》上古天真论里有一段话“于闻上古有真人者,提挈天地,把握阴阳,呼吸精气,独立守神,肌肉若一,故能寿敝天地,无有终时”很多中国人都有一个成仙的梦,此生肉体凡胎,愿你也能和周遭身处同一个世界,却看到的比周遭更多。

在国博总有说不完的故事,以后有空再专开一篇国博的游记吧,再放几张图给大家爽一发。

每一件文物背后都有说不完的故事,如果同样喜欢博物馆喜欢历史的朋友强烈推荐国家博物馆,请准备好体力准备好时间来一场饕餮盛宴,古代史馆简易预留两到三天时间细细品味,所谓相见便是缘。几乎每个室内博物馆都有卖食品和饮料的地方。当然种类会比较单一,价格也还不是特别贵。建议轻装上阵,这样可以保留更多的体能来细细欣赏。

我来组成干货

关于拍照

喜欢拍照的朋友建议带个旅游头就好,这次我逛国博带了一个广角一个定焦,这样频繁更换镜头很麻烦,也增加了负重,因为当年去三星堆遇见了青铜神树这样的BUG一般的存在,所以专门提醒自己一定带上广角,事实告诉我然并卵。其二,如果要带水杯的话最好带个包,这样就可以避免水杯挂手上,拍照的时候老是晃影响相机的稳定。其三,带上高感性能好一些的相机,在到处都是玻璃有普遍灯光较暗的地方,高感可是个好东西呀。

关于吃

在陕西历史博物馆门口对面的那条街上(翠华路)有一家肉夹馍店叫“子午路张记肉夹馍翠华路店”开在一个小学的旁边,相   当  好  吃。要个普通(好像分成普通,精瘦,优质,优质的比普通的肉多也贵一些)加些辣椒在肉上面,一口下去,馍好像是现烤的,肉应该是卤了很久的那种,当植物和动物两个次元的香气同时在一个嘴巴里肆意弥漫的时候··········生无可恋,咽下这口,再补上一口冰峰,红尘三千,这就算是阅尽了二千八了。

关于行

敦煌市区可以打滴滴,网络发达如今天这个地步很多地方有滴滴很方便,但也有例外,比如新疆哈密这种看似很大的城市打不到滴滴。敦煌市区打滴滴半个小时可以很悠哉的到数字中心,再悠哉的取个票,悠哉的排个队,就开始看电影了。看完电影马上就有引导人员让你上他们的大巴(敦煌研究院的 免费)直接把你拉到莫高窟,你可以在莫高窟逗留到下午五点过,因为最后一班大巴六点收。敦煌这种地方六点天是不会黑的,要知道中国辣么大,有时差。

关于住

如果你一个人,我在西安住的汉唐驿国际青年旅社,虽然在一个陋巷里,但是一进门就感到很温暖的一个地方,氛围好。

关于玩

如果喜欢许巍,了解玄奘,推荐西安大雁塔南广场,有一尊玄奘的像,建议白天拍照,夜里一个人,带上你的烟和耳机,坐在旁边静静的放上一首《蓝莲花》穿越时空的感觉。如果碰巧带了脚架,拍个慢门什么的也是很有意思的选择哟。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11-02 18:25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11-07 01:01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11-07 09:52

引用 daocaoyume 发表于 2016-11-07 09:52:39 的回复:

回复daocaoyume:自己一个人出去玩的时候每天都会记一些东西在本子上,以后老了给孙子看。哈哈

2016-11-08 16:32

照片非常棒,赞一个。

2016-11-14 11:09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11-14 11:09:56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十分感谢我的图片能得到您的欣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