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嘉兴海盐不止看潮, 给我一天带你好玩南北湖!在湖边吃肉喝酒看风景!

• 出发时间/2016-10-23

说到嘉兴,也许你脑洞里蹦出来的词就是五芳斋粽子和钱塘江大潮了,ʅ(´◔౪◔)ʃ 没错(give me five  )。
以前去嘉兴也是冲着这两样啦,不过这次不一样了,尝的不是五芳斋粽子,而是澉浦羊肉和沈荡老酒;看的不是钱塘江大潮,而是海盐南北湖!

出行信息

这是周末短途游,适合浙江地区,早出晚归一天的时间,如果觉得太赶太辛苦,倒是可以提前一天去感受下嘉兴的夜色风情。
路线也根据地方不同从网上整理了一下出来,仅供参考,以各位的实际地图导航为准,哈哈~

1、南北湖门票80元;湖上游艇私人承包,单独付费; 云岫庵门票:10元/人 景区营业时间:8:00—17:00

2、自驾
上海出发:A4——杭浦高速——海盐西下(直行12公里)——南北湖景区北大门;
杭州出发:杭浦高速——海盐西下(直行12公里)——南北湖景区北大门;
宁波出发:沈海高速——杭州湾大桥——杭浦高速——海盐西下(直行12公里)——南北湖景区北大门;
苏州南京出发:沪宁——乍嘉苏——海盐西下(左拐直行)——01省道(杭州方向)——通元(左拐直行8公里)——南北湖景区北大门。

#吃货 # 千年的澉浦羊肉 大碗吃不够

作为一个上班族,做喜欢做的事情是周末约上朋友开车周边短途游,鬼知道上班的时候我们都经历着什么。偶然得知海盐在10月22-26日有个南北湖“湖羊肉”的美食节活动,简单算了 一下自驾也就一个多小时后的路程,我已经嗅到了空气中红烧羊肉的味道啦#流口水状#

安排在周日跑过来吃吃吃+玩玩玩,活动现场已经摆好了长桌,听其他慕名而来的游人讲,这是“千人宴”,厉害了word羊。尽管来得不算晚,但和我一样迫不及待的家伙早就占好座位领了美味羊肉吃起来啦 。千人同享澉浦羊肉美味的盛况,很好,我就是觉得吃的人越多,羊肉就越美味。

凭借体验券可以通过下面的通道排队领取一份刚煮好热乎的澉浦羊肉和羊汤 且_(゚◇゚;)ノ゙ 烫烫烫!

羊肉还是一种治补药用食物。澉浦羊肉的烧法,第一眼看去感觉并没什么独特之处,但多看几眼,其实能发现有不少讲究,厨师对火候的把握、烧煮器皿乃至柴禾的选用等因素,都会影响到羊肉最终的味道。

和厨师大叔闲聊,得知他做澉浦羊肉已经有近六十多年了,从十六岁的小伙子一直烧到七十好几的老爷子。
难怪人们都说:吃澉浦羊肉,还得到澉浦当地。

收集整理的澉浦羊肉制法,收好不谢 (๑´ڡ`๑) 舔嘴唇:
取肉若干,洗净,置铁锅内清水中,#用木柴烧煮#,沥尽浮沫
#加黄酒##加红枣(美容养颜)或罗卜去膻气#
启盖猛火攻烧,稍熟时捡去红枣或罗卜,用文火长时间启盖煨煮
至用筷子能贯穿皮肉时加入红酱油(以不放盐为好)
焖煮至极酥软,#加红糖#使之卤汁收膏即成,上桌时撒上蒜叶末
剩下的羊卤汤汁则投入预先烧之七成熟的红梗芋艿,用文火煨煮至酥软
亲尝讲真,这样煮出来的芋艿超级美味,只能趁此机会多食一些以满足一下肚子的欲求
当地有"不吃羊肉吃芋艿"之俗语,可见芋艿之味犹胜羊肉。

澉浦羊肉制作所用配料:黄酒、酱油、蜂蜜、白糖、生姜、红枣等,滋补营养,搭配均衡。

活动广边的其他美食小点,有售当地特色美食。
这次的美食节,主角自然是千年的澉浦羊肉和百年的沈荡老酒,不过为了丰富美食节的主题,还有一些当地的特色商家带着美食前来助阵,我在这里还吃到了商玉客栈手打面、猪油酱油拌饭、朱氏梅花糕等小吃。猪油酱油拌饭有着小时候的味道,想起孩童时的一天,妈妈不在家,爸爸教我做的酱油拌饭,简单却十分有味,吃得开心笑得欢,令人怀念。

趁着活动期间来,还能看到富有地方特色的表演,越剧经典《梁祝》选段《十八里相送》、祝酒歌舞等~现场体验甚是热闹啊。我们喜欢的就是这种热热闹闹的气氛

在表演过程中也有穿插和游客互动的环节,从主持人和演员之间的交流来看,游客真的是来自五湖四海,可见这个活动的魅力之处。

满满二十大碗的澉浦羊肉,是台上做互动游戏时用的,前来参加活动的游客都有一份品尝券兑换一份现做澉浦羊肉,而上台参加游戏的人可以免费吃这么大份的澉浦羊肉、和一瓶醇香的沈荡老酒。大口吃肉大口喝酒是最贴切的形容,最先吃完的还有大礼带回去,那争先恐后的阵势,完全比不过大叔大妈们,我服(´-ι_-`) 是在下输了

现场福利除了美食吃吃吃、美酒喝喝喝,还有美女看看看!平时只有在屏幕前看的美女直播这次也让我撞上啦,真的要多出门走走,冷不丁你就遇上了女神啦#爱吃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

柑橘节活动,拎着橘子去游湖

上午半天品尝到了地道的南北湖风情美食,千年的澉浦羊肉百年的沈荡老酒,满足了吃货的挑剔的味蕾,那么下午我们就玩一些轻松有趣的:柑橘采摘+闲逛南北湖。

南北湖四季风情各不相同:春日桃红柳绿,百花争艳,茶树吐新;夏天万木垂荫,荷花竞放,湖海浪游;秋季遍野金黄,丹桂飘香,橘压枝头;冬时鹰窠睛雪,苍山皑皑,山海湖浑然一体。现在正是秋意渐浓,南北湖的柑橘了收成的时候,环湖而行,随处可见挂在橘树上那金灿灿的橘子,多想随手就能摘上两三个品尝一下。好在采摘节活动会有专门提供采摘的 园子,凭10元门票进园采摘可随意摘食爽甜可口的橘子,吃不完的打包外带,价格也是很亲民,5斤以内免费,超出部分按照2元/斤收费。

在南北湖景区内,随处可见的就是橘子树了。一路逛来,家家户户的边上都能看到橘子树,到了这个季节,更是挂满了成熟的橘子,金灿灿的很是惹人喜爱。这里的人们习以为常的却是我们这些游人所惊叹艳羡的,如果我出门便能看到这挂满枝头的橘子,想吃的时候就能摘上一颗,生活该是何等惬意。不过橘子也是他们的一种经济收入来源,本人亲测橘子非常地清甜爽口,可能单吃这里的橘子感觉不出来,但是如果带一袋回来,再从水果摊买一些其他地方的橘子,一下就能对比出来。

在南北湖中有一座小岛因其形状极像蝴蝶而名曰“蝴蝶岛”’。岛中筑有山海阁,共三层,层层敞开,面面洞然,三面皆山,一面向海,阁虽小却能包容湖山海景。登上山海阁,能近望蝴蝶岛的景致。

蝴蝶岛中还有一处人文景点值得一去: “步鑫生改革精神陈列展”,为了丰富蝴蝶岛的文化内涵,也是为了纪念海盐的改革先锋步鑫生先生而建的陈列馆。通过故事的形式,深入浅出地展现了步鑫生“一把剪刀剪开中国城镇企业改革序幕”的人物事迹,通过陈列馆中的解说,我们可以感受到步鑫升老先生的不屈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用瘦弱的身躯扛起经济改革的大旗,为当时海盐的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的奉献。让人惋惜的是他在去年的六月病逝。

白云阁
位于鹰窠顶和南木山间,环湖群山制高点的中心处,阁为三层正方形仿古建筑,高阁凌空,气势雄伟,南眺钱江,放眼浙北。
白云阁是景区标志性建筑之一,气势恢宏,湖光山色尽收眼底。阁中有一层是茶楼,被誉称“浙北第一茶楼”。天气晴朗时,在阁上更能眺望杭州湾跨海大桥。可惜我遇到了阴天,远处一片朦胧,杭州湾跨海大桥也只是隐约可见。

谈仙石城
位于海拔96.7米的谈仙岭上,因其岭险城雄,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被誉为江南八达岭,相传为南唐道士谭峭炼丹得道处。2000年,经各方专家的测量、公证评定,确认谈仙石城是我国目前最小的石城,入围上海大世界基尼斯,同年又被定为嘉兴市国防教育基地。

南北湖商玉客栈民宿群依水而建,主设计风格为仿古中式庭院,白墙黑瓦、石路小池 、木门回廊,体现原汁原味的乡村院落,处处渗透着平淡质朴又诗情写意的气质与韵味。它是江南小山村院落文化的一个缩影,也是一个始终生活着的水乡民宿。这里的标间只要300元/晚左右,十分亲民。

在南北湖,房子边的橘子随处可见,但是这样挂过来而我又摘不到的,有点小生气(๐•̆ ·̭ •̆๐) 我不!

这个瓜作为景观还是不错的,就是不知道叫啥,有同行的伙伴说是“北瓜”,听说过东(冬)瓜、西瓜、南瓜,这“北瓜”我就不知道是不是他们在消遣我呢,你们觉得呢?

结束语

嘉兴好玩好看好吃的东西太多,然后能偷空跑出来玩的时间不多。这次上午吃喝下午玩乐的出行搭配我个人还是蛮喜欢的,南北湖是个很不错的地方,不管是独自一人还是结伴而行、家庭亲子游,都是非常好的选择。当然,一天的时间能玩的有限,选自己最感兴趣的来就可以啦。一天时间换个状态,换个心情,换个自己。

说到嘉兴,那就是吃的了。

2016-11-02 12:34

这个旅游攻略,和自驾游的路线超级棒,美食看到都流口水了,下次一定要去看看。

2016-11-02 12:35

以前去嘉兴喜欢粽子。

2016-11-02 12:36

你们尝试过吃羊肉喝着酒的感觉吗?在嘉兴带你领略不一样的感觉

2016-11-02 12:37

说到嘉兴,首先想到的都是风景优美。

2016-11-02 12:38

一直都只知道嘉兴的粽子不错,原来还有羊肉和老酒

2016-11-02 12:39

现在去嘉兴还喜欢羊肉,配上老酒,特好吃。

2016-11-02 12:40

吃货群众的第一反应就是吃的。

2016-11-02 12:41

钱塘江的海盐,还没有去看过,有时间一定要去,推荐的那些美食真的好香。

2016-11-02 12:42

下回一定要去尝尝嘉兴的羊肉,肯定不错

2016-11-02 12:43

哈哈,那么多好吃的啊,作为一个吃货已经迫不及待了。

2016-11-02 12:44

嘉兴的特色吃一直很喜欢。

2016-11-02 12:46

看着眼馋,赶紧去嘉兴尝尝。

嘉兴还美,吃的还好吃。

2016-11-02 12:47

这么多好吃的,隔着屏幕都流口水了。

2016-11-02 12:48

很喜欢海边,看得都流口水了。

2016-11-02 12:49

沈荡老酒还没有尝过,对于我这种爱喝酒的人特别想去尝尝。

2016-11-02 12:50

地方好美,真是旅游的去处。

2016-11-02 12:51

冲着老酒搭配羊肉就该去一次嘉兴!还有粽子。

2016-11-02 12:52

有没有组团去的?没人和我一起去啊?

2016-11-02 12:53

海盐南北湖与钱塘江大潮不一样的极致美,与壮阔,只有领略过才知道

2016-11-02 12:54

提到嘉兴也许最容易想到的就是钱塘江大潮了,不过现在不一样了哦,还可以在海盐玩耍

2016-11-02 12:57

以前去过嘉兴,很不错的地方,适合吃货啊

2016-11-02 12:58

喜欢嘉兴的风景,更喜欢嘉兴的美食。

又或者是五芳粽子,钱塘江大潮,不过这次看的是海盐。

2016-11-02 12:59

错过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

2016-11-02 13:00

非常喜欢去嘉兴的海盐就是一个好地方。

2016-11-02 13:02

澉浦羊肉看起来超级美味,配点儿沈荡老酒,真是,美极了。

2016-11-02 13:03

沈荡老酒配羊肉简直是绝配,口水都流出来了。

2016-11-02 13:05

去嘉兴吃点羊肉,喝点老酒看着景色,想想好美。

2016-11-02 13:06

鬼知道你说的什么!先评论再说…

2016-11-03 20:26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1-04 20:25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1-07 10:52

引用 yangsiyar 发表于 2016-11-07 10:52:12 的回复:

回复yangsiyar:游记只是为了记录,又或者是忍不住要和你们分享,什么时候想出去玩就去呀,什么时候想码游记就写啦

2016-11-10 19:01

引用 大尉 发表于 2016-11-04 20:25:04 的回复:

回复大尉:看图回忆咯,照片的顺序就是脚步的印记

2016-11-10 19:02

引用 背包 发表于 2016-11-03 20:26:21 的回复:

鬼知道你说的什么!先评论再说…

回复背包:鬼知道自己经历了什么,想到什么就瞎叨逼叨写几句

2016-11-10 19:03

引用 穿开裆裤の超人 发表于 2016-11-10 19:03:13 的回复:

鬼知道自己经历了什么,想到什么就瞎叨逼叨写几句

回复穿开裆裤の超人:😃😃😃😃

2016-11-10 19:03

引用 大黑Agony 发表于 2016-11-02 13:06:18 的回复:

去嘉兴吃点羊肉,喝点老酒看着景色,想想好美。

回复大黑Agony:酒足饭饱百步走,就是这么自在

2016-11-10 19:04

引用 耀眼敖嘉年 发表于 2016-11-02 13:02:39 的回复:

非常喜欢去嘉兴的海盐就是一个好地方。

回复耀眼敖嘉年:没毛病

2016-11-10 19:05

引用 丢丢依錡 发表于 2016-11-02 13:00:09 的回复:

错过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

回复丢丢依錡:多关注总会有好玩的活动可以跑去玩的

2016-11-10 19:06

引用 章鱼ECCO 发表于 2016-11-02 12:43:14 的回复:

下回一定要去尝尝嘉兴的羊肉,肯定不错

回复章鱼ECCO:亲尝,绝对好吃😋

2016-11-10 19:08

引用 marrior乐荷 发表于 2016-11-02 12:35:09 的回复:

回复marrior乐荷:谢谢,嘉兴确是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