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y&papa 云游记(西双版纳、丽江、泸沽湖、大理)

Shelly LV.9

品尝那未曾吃过的云南
。。。。。。

人物:
左:Shelly (就是本人我  负责本次行程安排、酒店机票预订、拍照还有管钱的  )
右:Papa (我闺蜜  只用当好模特  还有帮我拍照 哈哈~)

预告篇

出发前的准备

这次旅游可以说是蓄谋已久呀,早在四月份我就把从武汉昆明的机票订了,有天逛去哪儿网看了下武汉昆明机票500多觉得好便宜,就马上入手了,结果。。。我后悔了。我原以为提前越久,票越便宜,谁知道并不是,国内的机票就像股票一样,时高时低,不知道哪天是最低的。更无语的是,后来我才知道,襄阳有直飞昆明的航班,打折的时候也不是很贵,这样我就不用折腾到武汉了,我真是蠢死了~
       云南的攻略是一有时间就在研究,可是云南的景点太多,只有9天时间,想把云南玩好是大大不可能的。我和papa对昆明一点儿兴趣都没有,所以不打算在昆明浪费时间。大理双廊是我们必去之地,可是走哪条线,怎么走,我们也是纠结了蛮久。西双版纳是和丽江大理感受不一样的地方。此次云南行,没有打算深度玩,所以就每个地方停留一两天。最初我们计划是西双版纳-丽江-大理香格里拉感觉时间不够,而且9月份应该蛮冷,所以这次没有计划去。就在出发前一个星期,很多人说西双版纳没有什么好玩的,原计划西双版纳呆3天,后来觉得时间略长,又改航班,临时决定去泸沽湖,超级超级向往的一个地方呀,所以行程变为西双版纳-丽江-泸沽湖-大理
     9月的云南,应该带什么衣服,其实是和天气有很大关系的。西双版纳气温较高,夏天服装是完全没有问题。丽江泸沽湖,出太阳的时候可以穿单件衣服,早晚是很冷的,需要长袖长裤。如果遇到下雨天,我们运气就超级烂,去哪哪下雨,那就需要秋衣秋裤,不热真的会冻冻冻!!!冷冷冷!!!大理丽江稍微暖和点,出太阳会很热很热,早晚温差大!云南不管在哪里都晒晒晒!!!
     我出门旅游不喜欢拖运行李,耽误时间,还容易把箱子弄得伤痕累累,所以护肤之类的液体都是用的旅行套装小瓶子装的,个人觉得很方便。
     一般自助游,我会把行程打在一张纸上,便于查看信息之类。
     额。。。还是以条目式写行程带的东西吧:
     1、相机(这次带了2个 省去换镜头麻烦,一个定焦 一个套机头  尼康d5100 和佳能70D  一直想换个单反啊 可是太穷了~每次旅行都想扛个三脚架,可是扛不动啊,这次带俩相机都把我累的要死)
     2、各种证件,有驾照最好带上(去大理租个smart环洱海是很爽的,这次没有租成也是我的一大遗憾啊)
     3.防虫夜,花露水之类。云南很多地方,蚊虫很多,特别是西双版纳,那种植物多的地方,一会儿腿上就有很多疙瘩,去植物园必须随身携带,不然一会儿就受不了了。
     4、衣服。之前看了很多攻略都没有提及,我和papa一致认为裙子之类完全可以不带啊,西双版纳丽江大理各种民族风裙子简直太多了,便宜又好看,比在淘宝上还要便宜,关键是要会砍价哈。行李带的东西越少越好,因为在云南会不知不觉买很多东西,papa后来走到大理为了减重直接把穿过的衣服寄回去了。这是对爱拍照爱美的朋友的建议哈。如果对拍照没有什么兴趣,那带几套休闲舒适的衣服就OK了,加上一件冲锋衣,保暖防寒。我和papa是按照一天一套衣服准备的,不过厚衣服带少了,我们在丽江泸沽湖的时候简直是冻成狗,穿裙子的带厚袜子完全不会嫌热,上面冷就直接在云南买披肩的也足够了。还有帽子、墨镜之类,拍照好看。在云南拍照,红色、白色、黄色等鲜艳的衣服会很好看,大理洱海那种小清新的地方可以带些浅蓝色、白色等浅色系,素点的衣服。
     5、晕车药、创可贴、感冒药之类带点。丽江泸沽湖6、7个多小时的盘山路,晕车的人一定要喝晕车药。高原地区,如果感冒了会很难受,据说也不容易好,如果感觉不舒服了,喝点冲剂,预防。
     差不多就这些吧。。。想起来再补充~

关于交通

9月初,属于旅游的淡季,我观察了几个月的航班情况,机票提前1个星期左右就可以买到超级便宜的,也没有必要提前那么久。反正,还是看运气吧。
    襄阳-武汉      D5244(襄阳-武昌18:10-20:53)
    武汉-昆明      东航MU5453(10:35天河T2-12:50)
    昆明-西双版纳  东航MU5905(16:55长水-17:50嘎洒)
       西双版纳-丽江  (祥鹏8L9896 17:35嘎洒-18:45三义)
       丽江-泸沽湖     7人小面包   淘宝上订的往返   140RMB   挺方便的
    丽江-大理       火车 K9630(16:00-18:31)
    大理-昆明       火车K9638(21:30-04:40)
       昆明-襄阳       瑞丽航空 DR6515波音737(07:25长水-09:10刘集)
    其他小的路程基本都是用滴滴,不会被骗,也便宜,几个人拼车很划算哦。
    重点说下大理火车站到大理古城,直接坐8路公交车,很方便,直接火车站起点到大理古城东门,我们去的时候是打滴滴,总共60RMB,公交车就2块钱啊,不赶时间的就坐公交车吧。

这是去之前做的一个花费,丽江大理火车好像才20多吧。

关于住宿

住宿基本都是在携程网上订的,选址的酒店是综合蜂窝网和携程的评价。总体来说感觉都还不错。我是属于对住没有特别多挑剔的,干净就好,不需要多贵,住的能省就省吧。双廊的住宿是行程中最贵的,真心是超级好,极力推荐。一会儿我一一说明吧。

9月3日-4日是在西双版纳西利罗拉住宿,酒店位于景洪,离机场15-20分钟,打的滴滴15块钱。选择住这里是因为它距离曼听公园很近,走路只需要2分钟。西双版纳的酒店好像都有免费接送服务,其实是为了让你包他们车出去玩,如果出行人数多可以考虑包车,轻松方便,我和papa两个人,个人觉得不划算。一晚78还负责接送,真是很划算,因为我们没有包他们车,返回的时候就不敢找他们送,直接打的去的机场。酒店的人很热情,热情的让你觉得不包他们车就会觉得不好意思。我是曾经上过当,所以不喜欢旅游的时候别人推销,而且很讨厌,再热情我也是冷脸对着人家,后来事实证明我是对的,哈哈。从景洪到中科院植物园坐大巴就20元一个人,包车是200,有人跟着总不自由。西双版纳的感觉很像泰国景洪市比较旧,酒店也是在一个小道子里,周围环境并不是很好,是私房那种。房间里面还行吧,但是第一晚我们房间有个蟑螂,这个价钱已经算是性价比比较高了。如果对住宿有要求的,个人建议住告庄那边,告庄比景洪新,属于新开发的,建筑也好看,街道比景洪干净,逛夜市也方便。
     9月5日晚住丽江丽江的客栈真的是性价比很高,房间干净整洁小清新。

由于飞机晚点,到达客栈已经10点多,丽江古城全城都在修下水道,被挖的乱七八糟的,客栈在古城里面,不是很好找,要打电话给老板去接你。去了丽江才知道,丽江真心是处处都是客栈,如果不是旺季,完全可以去了临时找客栈。还有建议不要住古城里面啊,拖着重重的行李在古城的石板路上走,真是累的够够的,下雨还有泥巴啊。一般去雪山啊泸沽湖啊都是在南门坐车,离城门口远,走的也远,很不方便,所以可以住在南门口附近或者北门口附近。第二天早上我们5点多拖着重重的行李,从古城的一端穿到另一端,简直是累疯了。一定要记住古城的路超级不平整啊,箱子只能自己拎!!!女孩子出行没有男票拎的,自己好好想想怎么定住的地方吧。ps:丽江古城好多客栈都好美好美呀,静静的在古城待几天肯定特别舒服~
         9月6日-7日晚住在泸沽湖里格村。泸沽湖周围有很多村落,最美的最方便的还是里格村,我们定的客栈里格心晴客栈门口就是彩色小船所在地,位置不错,不过里格的路也是石板路,拖行李也不是很方便,一般车会在里格第一家停下,里格第一家距离心晴客栈不是很远,还能接受吧。客栈是有免费早饭吃的,很暖心。也有些人选择住大落水,个人觉得大落水景色并不美,还是里格更好。其他一些小村落临泸沽湖的也挺不错,但是吃饭坐车什么的没有里格方便。

客栈小露台~

客栈一楼小餐厅,挺温馨的~

9月8日晚住大理古城时光彼岸客栈。客栈属于小清新风格,很有家的感觉。有个露台小院,种的花花草草,有只猫,很小资。客栈离大理古城东门不是很远,位置还不错,没有石板路,干净舒适。客栈距离人民路、洋人街也就10几分钟吧,方便,周围很多租车点,吃东西的地方也蛮多。

早上阳光照进来的感觉真好,暖暖的~

9月9日-10日晚住双廊大理双廊芝麻开花客栈(玉几岛内)。超级超级棒的客栈。风景超美,洱海边上。我们为了省钱订的是无窗房,反正就是睡觉,一点儿也不影响啥啊,房间内也很美。客栈一楼小院、天台都是公共区域可以共享的,客栈的海景房三面玻璃,特别赞啊。直接看图吧。

海景房是不是超赞啊。

关于行程和费用

出发前,我们是这样计划的。

而实际上是这样的:
9月3日  Day1:白天飞机上,晚上游版纳告庄夜市。
9月4日  Day2:游中科院热带植物园、晚上景洪滨江夜市。
9月5日  Day3:上午游总佛寺-曼听公园;下午飞机飞丽江,由于丽江下大雨,下午一直在机场耗到晚上。
9月6日  Day4:早上出发泸沽湖,下午到达。下午里格半岛游逛。晚上冷的不想出门。
9月7日  Day5:包车环泸沽湖游。
9月8日  Day6:泸沽湖返回丽江。下午丽江火车到大理。晚上大理古城游。
9月9日  Day7:大理古城-双廊。下午双廊-喜洲,游海舌公园。晚上游双廊
9月10日  Day8:找海地生活、拍照。下午电动车环洱海游双廊-挖色。
9月11日 Day9:上午游玉几岛,参观杨丽萍太阳宫月亮宫。下午回大理古城。电动车逛宏村、逛大理古城;晚上大理火车到昆明
9月12日  早上返回襄阳开始上班。

费用:
这次出游,没有仔细记账。
出发前,交通费用和住宿费用是已经付款了,总共是5662(中间有改签机票,费用588)+1160=6822/两人,每人3411.
旅途中,我和papa是上交公共费用(吃饭+坐车+景点门票+租车),每人总共是1300。
3411+1300=4711
然后自己买东西之类是另算。
差不多每人5500-6500吧。

第一天 武汉-昆明-西双版纳

期待已久的旅行终于开始了,我和papa前一晚从襄阳出发到了武汉,分别住在同学家,早上通过滴滴拼车到达天河机场,司机挺好,并没有要过路费,每人也就20多。到达机场的时间太早,打发时间,我们就是各种拍。武汉昆明一切都很顺利,并没有晚点,然而我们仍要继续在机场呆着等待下一班飞西双版纳。时间很充裕,我们就在昆明机场各种溜达,长水机场挺大,逛逛小店,吃了点东西,又是各种拍,时间很快就打发了。

还好不在翅膀正上方

papa同学自从开了花店,只要看见花就忍不住去看看,这就是传说中的职业病啊,昆明的花真的好便宜啊,真想运点回去,哈哈,也就是想想呗~

昆明机场吃的米线,颜值不好味道还可以~贵!

打发时间,不停的拍拍拍~

到达版纳,小雨天气,客栈的老板提前来接,很贴心。一出机场就是各种绿植,空气很清新,我和papa对不曾常见的热带植物都觉得特新鲜,papa说有种出国了的感觉,而我觉得版纳很像清迈
     到达酒店,收拾收拾就出门了。没有想好去哪里,然后就上了出租车,听着司机介绍,去了告庄夜市。下着雨,出来的摊位并不是很多。不论是卖的东西还是风格,和清迈夜市真的很像很像。

空着肚子的我们,第一件事就是找吃的。最多的好像还是烧烤,我们选择了人气爆棚的一个摊。点了太多,我们太高估了自己的胃。

菜包鱼,好像是这里的特色。没有吃之前看见很多桌子上都有生菜,看起来很好吃的样子,我就问旁边的人这个是什么配菜,那个人说是烤肉,我和papa就点了一顿,版纳的烤肉不是一片片的烤,是整大块烤然后剪开的,中间可能还有血丝。上菜了才发现生菜是烤鱼里带的,而烤肉一点儿菜叶子都没有,所以那盘肉我和papa几乎没有动。

烤藕片,巨好吃。

看看这,肥肥的大块肉,我是没有什么食欲的。当时太饿,只顾吃了,还有几个菜没有拍到,我和papa两人吃了140多,真的有好多吃的,性价比很高。

椰汁,甜的不要不要的~

吃完饭,就在夜市蹓哒,有条街全是卖衣服的,都是那种民族风格的花裙子,我和papa没有忍住都买了几件。所以千万不要带太多衣服过来呀,这的衣服便宜也好看,拍照很适合哦~

大佛下面有个小广场,出摊的也不是很多,papa弄了个手绘纹身~~

天气不好,街上的人也不是很多,papa不停的说,好晚了回去吧,生怕遇到坏人什么的,安全意识足足的。而我这个女汉子被磨练的什么也不怕,一直到真的累了才舍得回去。
      回到酒店,那个接我们的司机在门口坐着,一看见我们回来,就非常热情的问我们明天去哪,他带我们去,我还是怕被他们吭,果断拒绝了,回到房间就马上查第二天的路线,坐大巴也就20,我还是挺明智的,不过,司机肯定不高兴了,爱咋滴咋滴吧~

第二天 中科院热带植物园--景洪滨江夜市

早上早早的起床,在酒店附近买了碗米线,这边的小菜是随便加的,想吃什么自己调味,7块钱1碗吧,版纳的菜都挺符合我的口味的,酸酸的东西很多,自己调成酸酸的辣辣的,很可口。

路边买了个竹筒饭,没有一点味道,还是觉得蘸点糖好吃~

去客运车站的路上经过传说中的水果批发市场,进去看了看,其实就是个菜场,水果也并没有便宜多少,还没有路边摊的便宜,在泰国的时候买过小香蕉,好吃的让我至今还非常想念,以为版纳的香蕉会和泰国味道一样,买了一挂,结果还是有点让我失望,虽然也是甜的,但是总是有点怪怪的味道。

从住的地方到客运站走路就20分钟左右时间,景洪有两个客运站,都有车到中科院热带植物园,路上有很多车喊你包车过去,可以不要搭理。到达客运站,直接说你想去哪个地方,然后买票就好了,每个地方都有好几个名字,中科院热带植物园也叫勐仑植物园。大巴过去差不多1个多小时。

到达目的地时,司机会告诉你站点,这并不是终点站,所以不要睡忘记了。
     到达植物园,天空露出了一点蓝,我和papa都高兴坏了。

门口买了2个小菠萝,5元2个,很甜。在热带地方旅游,有水果就要狂吃狂吃啊~

植物园入园的地方就超美超美的,到处都是绿色的植物,好干净。

热带植物园门票104,园区分东区和西区,东区电瓶车60,西区电瓶车40.东区是石林和热带雨林;西区是各种植物,个人觉得东区完全没有必要去,一点儿也不美,就是爬楼梯,很累。基本玩完西区,东区根本没有时间和力气玩了。西区超美超美的,天气好拍照特别好,当然,也很热。一定要涂防晒霜和防蚊液。补充一点,电瓶车一定要租的,植物园里面太大了,不坐电瓶车会累死的,到时候根本没有力气走出来。据说正常的游玩,坐电瓶车游玩西区需要2.5个小时,想象下走路要怎么走?

计划去植物园的应该提前在包里备点吃的喝的,我和papa没有在超市买吃的,就带了点香蕉,午饭在园内吃的,我吃的凉米线,她吃的泡面。园子里好像就只有这些吃的,还有冰淇淋~凉米线又是挺合我胃口的,绿绿的是木瓜丝,脆脆的,米线很Q,酸酸的,辣辣的,超爱~

沙冰也不错~都是10元1份

植物园对于爱摄影爱拍照的人是天堂,处处都是美景,如果不喜欢美景的人,就会很枯燥,我和papa是挺喜欢这个地方的,别人只需要2.5个小时游玩的,我们几乎可以玩一天的,哈哈,走走拍拍,逛西区逛完都下午了,我和papa已经没有什么力气去热带雨林了,于是我俩坐着电瓶车去那看了一眼,看那图片上的景,也没有什么吸引力的,热带雨林那边都是些参天大树,喜欢爬山的会喜欢那里。

当我们从热带雨林返回西区的时候,突然间就变天了,开始了狂风暴雨,太可怕了,园区的人说这样的天气在园子里逛是很危险的,刚好我们都逛完了,时机也刚刚好。走到门口,刚好有班车回景洪,我们也刚好赶上,上车买的票,时间挺早,我们打算再去告庄看看,看看那里白天是什么样子。

告庄是西双版纳的一个新区,是万达修建的一个度假区,街道和建筑都比景洪那边看着舒服许多,所以前面也讲过建议住宿住在告庄,干净有特色。

阴天的版纳上空总是被厚厚的云盖住,怎么散都散不开。

白天的摊位都是空着,一点也不热闹,和晚上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沿着大道,登上了大金塔,这个感觉更像清迈双龙寺,人不多,环绕四周拍了拍。站在高处,看着西边的日落,不远处的一对情侣吸引了我的目光,好温馨的一个画面,忍不住按下了快门。

大金塔的另一边可以看见江,江对面就是景洪,楼梯太高,下去了还要爬上来就没有下去,拍了点照片就想着前往下一个地方。

打个滴滴,来到了景洪江边夜市,想找个吃饭的地方,周围都是些烧烤摊子,papa说不想吃烧烤,又沿着江边走去,夜市沿着江堤延伸,桥边的一头是一些小吃摊,周围好像也没有什么饭店餐馆之类,我们就只好选择了夜市摊上的食物。烧烤仍然居多,我却想吃面之类的,可是云南这个地方大部分都是米线,最后我选择了酸辣粉,papa选择了炸饺子。

鲜榨果汁,纯纯的,浓浓的芒果汁一杯才5元。

烤猪蹄看上去好诱人~
         又来了一份炒米粉,仍然是傣味,小米辣加上酸酸的木瓜酱,真的很好吃~

夜市小吃部分过去就是些卖衣服、小工艺品的,实在太长,我和papa逛到一半就返回了,夜市下面是一条酒吧街,我俩都没啥兴趣,早早的回了酒店~

第三天 总佛寺-曼听公园-丽江

总佛寺和曼听公园就在酒店旁边,很近,之前在攻略上看见说总佛寺有个门可以通往曼听公园,总佛寺是免费的,而曼听公园是要收费,本来我们想按照攻略上的方法逃票的,谁知道那个通往曼听公园的门也有人把手,只好老老实实买票进去啦。

这种闪闪发光的建筑很适合拍照~

旅游淡季,几乎没有什么游客。

这个是曼听公园的正门,曼听公园原是傣王御花园,称“春欢”,意为“魂园”,园内设有民族文化广场;藤本植物区;热带兰圃;孔雀园;放生湖;佛教文化区;植树纪念区;茶园文化区等八个景区。

云南的雨季很多地方挺容易发生泥石流的,庆幸我们去的时候挺安全。

曼听公园也是新人们的拍照圣地,好多情侣们在此拍照~

这个景有没有像日本的感觉,哈哈~

逛曼听公园的时候,时而出太阳时而下大雨,天气简直是变幻莫测,热带的植物前一天已经在中科院看够了,所以曼听公园有种重复的感觉,我们大致走了一趟,公园也不是很大,一上午游玩了总佛寺和曼听公园。出园后决定去找找吃的,早饭吃的全是水果,来到版纳好像没有吃一顿米粉,我和papa决定吃顿好的,打听了下当地人的饮食习惯,原来他们中午都喜欢吃手抓饭,于是就在大众评审上搜了搜附近好吃的,就在曼听公园门口不远处,二人份,好像才70几,根本吃不完,菜和饭都好多。第一次吃手抓饭,很不习惯,还是筷子用着舒服,米饭真的好香好香,一颗颗饱满的香米,有米的清香也有油拌的香味,菜有炸鸡、菜包鱼、烤肉、薯条、猪皮、笋、酱萝卜、黄瓜等。。。

午后,版纳彻底晴了,厚厚的白云散开了,成了一团团的棉花糖,可惜我们即将离开这个城市,之前本来在版纳呆3天的,出发前改了行程,其实来到版纳才知道,版纳并不是像很多人说的那样没有什么好玩的,我和papa的要求都很简单,只要天气好,景色好,我们就很满足了,版纳很多地方我俩都没有去,骑大象、看孔雀、看表演我们都没有去,版纳可以是慢慢玩一个星期左右的地方,因为每个景点都挺远的,想深度玩都需要时间。而我们这次的版纳行也挺满足的,一切都是刚刚好,虽然没有很完整的晴天,但也没有雨下的不能游玩的时候。

早早的到了版纳机场,版纳机场很小,由于丽江下大雨,飞机晚点很久,只好在机场等着,机场里很热闹,周围都是些大妈团,旁边还有一个爱自由的文艺小青年,一个人拎着大包小包在云南呆了大半个月了,她很热情,噼里啪啦的讲着她在云南的故事,她去了大理泸沽湖丽江西双版纳,她最喜欢的是丽江,这次是再次返回丽江,想再去大兵小屋听别人的故事。

迫不及待的想去丽江,感受那座艳遇之城的魅力。
      晚上九点多飞机降落在丽江,预约的滴滴顺风接机,司机是一东北壮小伙,看上去挺老实,丽江机场外黑兮兮的一片,就是那种荒郊野地的感觉,初次对丽江的印象并不好。司机把车停在机场很远的地方,走了一会儿,当走到车前的时候一看车没有挂牌子,我的心里开始有点不安,问了句“咦,车怎么没有挂牌?”东北小伙说他才买的车,车内有个纸牌,我才稍微安心点,但是还是有点警惕。离开机场他沿着一条小路行驶着,没有路灯,就是乡间小路,我当时想,丽江这地方不可能是这么破吧,方圆几百里都没有什么人的,有点怕自己不安全,但又相信自己的判断,他不是坏人。papa同学心里应该更害怕,她一路上都把手机导航开着。司机说他刚到丽江一个多月,比我还小的90后,准备在丽江做点生意。车子慢慢驶入城区,他询问我们住的客栈具体位置,一直开到古城不能进车的位置,还算挺负责的一个司机,所以嘛,好人还是挺多的。机场到古城一个多小时的车程,顺风滴滴只要40.他走小路主要是为了绕过高速不出过路费,其实也是给我们省钱啊。
      到达城区已经十点多了,丽江是真心的冷啊,我已经裹上了我最厚的衣服,还是觉得冷嗖嗖的。拖着行李,两人又走上了石板路,古城在修下水道,挖的乱七八糟的,客栈很不好找,靠导航完全是行不通的。只能打电话给客栈老板去接,丽江确实是处处都是客栈,完全可以不用提前预定。每个客栈都有自己的特色,很适合安静的在客栈住一段时间,放空自己。

找到酒店,放下东西,洗个热水澡,已经11点多,本来如果飞机不晚点,我们可以早早到达丽江,晚上就可以在古城逛逛。虽然很累,想到第二天一大早就要坐车前往泸沽湖,就觉得不去看看这个火热的古城还是有些遗憾,于是一个人晃了出去,我是个很有方向感的人,但是古城的小道实在太多,稍不注意,就容易窜迷路了,这大晚上可不像白天,况且我也没有那么多时间允许我迷路,于是我只能从哪里走就从哪里回,并记住拐弯的小店。接近12点,还是有些小店正在营业,去了一家超市买了点路上的干粮,并询问他们何时关门,他们说24小时营业,果然是个不夜城。路上很多男男女女在外面晃悠,还时不时的有男的向我打打招呼,真是够热情的,难怪是艳遇之城呢。去过很多古城,商业化的丽江古城对我已经是没有任何新鲜感了,古城也都大同小异,全是些卖东西的,东西还挺贵,物价比西双版纳高多了。大概走了2条街,就急着往回走了。这下也不遗憾,也再次证明我的选择去泸沽湖是正确的。

第四天 丽江-泸沽湖

五点多,疲惫的从被窝爬起来,裹上所有的厚衣服,拖着重重的行李,又走上了坑坑洼洼的石板路。

穿越古城,从北边走到南边,坐上开往泸沽湖的车。拖着行李,我俩都觉得要是旅行有个汉子扛行李该有多好啊~

六个多小时的车程,天气不好,一路上的美景还是多多的。坐上车,走走停停,吃吃睡睡,觉得时间并不是那么难熬。

看这去泸沽湖的车队,真是个大队伍啊。

途中有段路况很差,如果遇到下雨天很危险,沿途也有很多地方的淤泥都从山上滑下来了。

途中经过的小屋都是木头拼起来的,衔接的很好,屋子都挺矮的~

六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到了泸沽湖观景台,泸沽湖门票100每人。泸沽湖一直在下雨,很不给力,和我在网上看到的图片差别太大了,有点小失望,不过雨天的泸沽湖是不一样的调调。

泸沽湖丽江还冷,风吹着很刺骨啊~达到酒店。开始寻觅吃的。

客栈门口的景色,绿绿的特别养眼,里格吃饭的地方不是很多,由于是下午,时间不好,只能选择吃烤肉,就在客栈旁边。店名叫扎西家

炭火烤肉,调料特别香,本来准备点培根,老板建议点香肠比培根还便宜,他说培根是从外面买的,香肠是自己做的,肉是本地肉,干净。确实,大山里的肉很香,而且没有假的,我特爱吃香肠,特别香。可能是太冷,我和趴趴特别想吃些暖身的东西。吃了一堆肉,肚子饱了,但是总是感觉少了点什么。

泸沽湖的青年旅舍感觉也很不错~

迫不及待的向湖边走去,真的是美呆了~只是风吹的很难受,我和趴趴怕吹感冒,急急忙忙的拍了些到此一游照

太冷,都没有人坐船了

冷为什么还穿拖鞋?因为我的另一双鞋刚到泸沽湖的时候已经走报废了,破了个洞,里面全是湿的,在泸沽湖想买双鞋都没有。在一家卖披肩的摊前,我问了问老板,哪里有卖鞋的地方,老板说都没有,如果要买衣服什么的,只能去丽江或者四川,上个街都挺不容易的的。

外面实在呆不下去了,赶紧躲进客栈躲风,喝喝姜茶,安静的坐坐…

第五天 环泸沽湖

早上起来,雨还在下,注定今天是不会晴的,我和papa都好郁闷。本打算租电动车环泸沽湖游的,可是下雨是骑不成了。于是就和同客栈的姑娘们拼车环泸沽湖,包车是一车300元,车上人自己平分,临时决定拼车的,出发有些晚,我们有6人,一人就50.出发前,客栈老板还推荐了一家特别好吃的汽锅鱼,简直是好吃到cry呢。

站在观景台上看能清晰的看见泸沽湖的全貌,算是幸运的。从希望大太阳天气到后来,我们的要求越来越低,只求不下雨就好。因为快中午的时候下的雨有点大,湖面上雾蒙蒙的,什么都看不见。

一天玩完下来,我才知道这条路是可以通到里格半岛的,就是我们住的地方。

泸沽湖的全景是可以看见两个爱心的。相机框不下来,只能框下一个心。

版纳买的小玩意儿,戴在头上很民族风,有木有~

同客栈的姑娘们,超级有缘的,后来同行去大理,并在大理又再次相遇。

一直不知道这个东西叫什么,反正就是祈福的。

这个时候湖面上就全是雾,什么也看不见。

这个就是那个特别好吃的汽锅鱼店,当地人都知道这家,超级新鲜的材料,新鲜的鱼现杀,超级鲜,还有当地的特色焖饭,香死了,性价比超高,是整个行程中吃的最好的一顿,鱼汤我都喝了好几碗呢。

泸沽湖有部分是在四川境内,走婚桥和草海就在四川

泸沽湖想买东西的同学注意啦,走婚桥四川境内的物价比泸沽湖里格那边便宜许多哦。

这是青稞,泸沽湖很多卖青稞酥的,有些人觉得挺香,我觉得还好~

雨中的草海没有蓝天,不是那么美。

这是在大落水村附近,大落水没有里格美,从大落水村到里格可以坐船过去。

环泸沽湖有很多村,但几乎都叫不上名字,骑电动车会很好玩,但是会怕中途没电,下午四点多司机带我们回到里格。里格天气也晴了,出了点太阳,我们趁着天气好坐船环里格半岛游了一圈,阳光洒在波光粼粼的湖面,好美,坐在小船上,超惬意。

晚上,我们和同客栈的姑娘们在一起在布丁儿聚餐,布丁楼上是酒吧,楼下是餐厅,泸沽湖的口味和四川口味差不多,麻辣为主,食材都是原生态的,肯定不难吃啦。吃饭,听歌,好热闹~

此次的泸沽湖之行有很多遗憾,比如没有遇到最美的天气,没有看见蓝蓝的湖水,没有骑电动车环湖。。。那就留着下次再来吧。泸沽湖丽江相比,目前并没有那么商业化,人都还挺淳朴的,这里的摩梭文化也挺有意思。

第六天 泸沽湖-丽江-大理古城

今天又是一天的车程,早上泸沽湖已经开始放晴了,多好的天气,可惜我们要离开。回去的时候坐在副驾驶,比来的时候舒服很多,司机是个比我还要小的小伙子,一路上拍拍照,聊聊天,欣赏美景,时间也混的挺快。

在路上。。。

在途中,我们遇到几个少数民族小孩,就停了下来,和孩子们聊了聊,小姑娘说学校有活动,校长让他们穿民族服装。他们上学也挺有意思的,高年级的孩子领着低年级的小孩上学,好独立。孩子们都好热情,看着你一直微笑,说话也落落大方,没有一点儿羞怯,看着他们笑,心都酥了。
     后面还遇到些奔跑着背着书包的小男孩,司机小哥说,他们每天上学都要自己走好久,他小时候很早都没有上学了,文化水平也就是小学文化,就是因为当时上学的路太远,每天走路太累,听到这些觉得好心酸。想想生活在城市中的我们,实在太幸福了。现在大多数孩子都很娇气,真该来好好体验下这大山里的生活。

太阳出来,天空变得很蓝,好美。忍不住不停的拍。

中途偶尔会休息活动活动,路上的厕所都是要收费的1元一人,天然厕所,所以还是少喝水吧。

快到丽江的时候,司机小伙开车简直是像开飞机,我的心都被提到嗓子口了,连有测速的地方也快的飞起,我说你不怕被拍吗?他说不就是罚点钱嘛,给钱就是了。好吧,年轻,真是任性。
     到达丽江大研古镇,司机把我们放下,我们打个滴滴很早的到达火车站。丽江火车站真是我见过的最冷清的火车站了,人太少了。
     时间早,我们几个姑娘又开始狂拍打发时间。

火车站周围也没有什么吃的,只好吃泡面解决伙食。
      丽江大理的火车还很旧,是绿皮火车,车上一股难闻的味道。
      天气时晴时雨,差不多2小时就到了大理
      到达大理,又是滴滴到达住的客栈。
     客栈在一个小道子里,不是很好早,客栈的风格挺温馨,店里有只猫咪~

放下东西,出门觅食,在大众点评上找的一个店,进去发现一个人也没有,就我俩,包场的感觉。不想走了,只好坐下点菜。我俩已经是快要饿晕了。这边的人真的很能吃辣,我们只要的是微辣,能吃辣的我们都觉得挺辣,然后就不停的吃饭。两个菜的口味都是酸辣的,酸酸的味道都是从木瓜里提炼的,味道也还行吧。

吃完饭,开始在大理古城闲逛,商业化的大街,走走看看吧。

云南的酸奶好像都还不错,之前在泸沽湖吃的手工酸奶,超级好吃,大理的酸奶有点点酸,也很好吃。每天必喝的东西。

第七天 大理古城-双廊-喜洲海舌公园

早上在客栈附近找了家吃饵丝的馆子,尝尝饵丝是个什么味。对我来说,饵丝有点糯,不好嚼,吃起来感觉有点累,这和米线相比,我更喜欢吃米线。

吃完饭,收拾行李在客栈门口的旅行社定了拼车去双廊的车,2人50元,由于是拼车师傅要等车坐满了才走,如果赶时间的建议早点预定,他带着我们在古城周围晃了一圈,在车上,拍了拍街景。今天的天气很不错。

大理古城到双廊途径喜洲,之前在地图上看图完全没有概念,以为古城与喜洲双廊相割并不远,而事实是很远。这次行程我们并没有规划好,到达双廊还要再往回折才能到喜洲。一路上景色好美,特别是喜洲附近,有很多花海。

到达双廊已经中午了,双廊在修地下管道,又是挖的乱七八糟,我和papa住在玉几岛,又是拖着行李走了很久,地上都是石头路,只能提着箱子。客栈也不好找,只能打电话找老板来接。

到达酒店,心情大好,酒店很漂亮,很干净,很喜欢。

迫不及待上了酒店天台,就在洱海边上,可以看见小普陀,视野很好。

这几乎家家客栈都有的白桌白椅。

小天台太适合开party了。

欣赏完客栈,拍足了照片,我俩准备出发去喜洲双廊喜洲有很多车过去,20块钱一人。这个没有计划好,我们应该这个时候租车环洱海,顺便玩喜洲,这样可以省路费,也不用总是来回折腾。

双廊街上很多这样的小摊

司机把我们丢在路边一个往海舌公园方向走的路口,我们并不知道公园有多远,一直沿着路走着,路上超美。

边走边问路人公园往哪里走,我们被指进了一个小村,村庄里的房子都好漂亮,这应该也是这里的大户人家,据说,这里的房子装修图案是很贵的,白族的房子都是白色的,这是习大大要求的。

白族奶奶卖完鱼回家~

传说中的夫妻树  好多人在树下拍婚纱照   我和papa却喜欢拍稻田

在稻田里拍了好久,去海舌公园的路好长,到门口太阳已经下山,而且变天了。公园门口很多马车,臭臭的。

没有蓝天的海舌公园是另一种风味。

云南的雨总是说下就下,前一秒还是艳阳高照,突然就下起了雨,怕回去不方便,又匆匆离开。在门口和小伙伴们叫了一个电麻木10元送我们到喜洲镇路口。师傅很热情,一路上不停的介绍喜洲。经过村庄的时候,刚好赶上学生放学,一堆叛逆期的小孩正上演着古惑仔里的情节。下车后,小伙伴们上了回古城的大巴,而我和papa站在路边等去双廊的车,雨越下越冷,去双廊的车好少,我俩至少等了半个多小时。回去的时候,我们选择了在双廊南门口下车,顺便逛逛双廊的街道。

走饿了,我们随便走进了一家吃饭的地方,临洱海边,环境不错,静静的看着落日映出来的余晖,好惬意。点了一盘老奶洋芋、一盘鸡,第一次吃煮的土豆炒腊菜,实在太香了,酸酸的腊菜,软软的土豆,味道太赞了。

双廊的街上和古城的街上是差不多的,有些有意思的小店。

这是酒店的厕所,挺喜欢墙上的瓷砖的。

第八天 海地生活 环洱海

早上醒来听见外面滴滴答答的雨声,完全没有心情起床,睡到快中午,古城的小伙伴说她们准备去海地生活看看,我们就约着在那里会合。海地生活离玉几岛走路差不多20多分钟。出门的时候,雨已经停了。跟着导航,找到了海地生活,进去拍照5元/人,去的时候人不是很多,不用排着长长的队伍。白色桌子和透明的吊椅好像是双廊最受欢迎的拍摄道具,其实已经有很多地方有这个,也没有必要一定要去海地生活吧。其实那些场景也并不是最好的拍照环境,反而我觉得旁边的一堆破石头那拍照最好看,因为那里光线好,顺光,同时那片天空是蓝的。道具后面的天空是白色的。

午餐我们在街上的大理白族人家解决的,点了三个菜,都很不错。在云南的这些天,每顿饭都挺好吃的。

嫩嫩的水性杨花炒鸡好吃呀~

腊菜肉丝,炒鸡下饭~

吃完饭,我和papa决定租电动车环洱海,40元一辆大的。本来我们想租smart的,决定时间不是很充足,而且也没有特别多想去的地方,觉得性价比不高,smart不带敞篷的是399,带敞篷是599元24小时。我们沿着双廊向挖色路段骑得,前一天古城到双廊段洱海边的景已经看过,所以选择这段,而且电瓶车的电量骑太远怕回来没有电了。

双廊到挖色路段风景挺美的,路上很多骑电动的游客,我们的小电动好看,还有人找我们借着当道具呢~

我开电动,papa坐在后面,手机里放着音乐,吹着风,欣赏着美景,哇,实在太舒服了。

一路上,走走停停,拍拍景,拍拍人,让最美的东西定格在那一瞬间。

到达挖色的时候,突然间电动车熄火了,开不走了。我和papa突然觉得心慌,前一分钟感觉还有点的啊,怎么突然就不动了,这可咋办,马上联系电动车老板,他说是跳闸了,我第一次听说电动车还能跳闸的,他让我们打开座位盖,下面空气开关按一下试试,果真,又有电了。这电动车居然还有空开,我也是第一次见,真是长见识了。我们怕电动车再出问题,也不敢往前走了,开始往回走,路上空开又跳了几次,好在我们都顺利回去了,真是有惊无险。

交完车,天也快黑了,连续吃了几天米饭,我们决定晚上吃点小吃什么的,来来回回在街上走了好几次,都不知道吃什么。出门玩了这么久,身心有些疲惫,我们打算晚上把东西带回酒店,边看电视边吃小吃。于是,买了点卤菜水果之类。尝了尝当地特色乳扇,我俩都吃不惯那味,就是感觉很奇怪。

大理的烤香肠特别好吃,只要看见有卖就会买。

第九天 玉几岛-太阳宫-月亮宫

云南的最后一天,我们已经没有什么想玩的了,睡到自然醒,然后就随便晃晃。去了杨丽萍的太阳宫月亮宫,都是关闭的,不能进去,只能沿着外面走一圈,因为住在玉几岛,所以参观免费,只用告诉售票的你住哪个酒店就好了。门票是10元/人。

太阳宫门口。

一家卖陶瓷的小店,这套杯子特别喜欢,可惜箱子已经塞得满满的了。

还有一家做陶瓷的店子,看见几个好看的陶瓷,问老板多少钱。老板说这个有点贵的。我当时就想有多贵啊。几百?几千?多少钱嘛?老板说:60块钱。我和papa都无语死了。吓我们一跳,以为会贵的离谱呢。

中午,吃了家川菜。好吃,但很咸。

旅行的最后一个任务,给亲爱的小伙伴们寄明信片。

退完房,我们开始向古城那边转移,酒店老板帮我们把行李运到等车的地方,很贴心的服务。还是拼车回到古城,时间还早,我们把行李寄存了一家租车的店,顺便租了个电动再去晃晃,我们骑到了离古城不远的宏村,也是洱海边上的一个村庄。宏村附近有很多花海,只是很多花都快谢了。

逛完宏村,又开到古城,此时的古城并没有晚上那么热闹。吃了点东西,填饱肚子,准备往火车站去,时间还早,我们坐的8路公交车,直接到达终点。
       晚上一晚的火车,凌晨4点多到达昆明,打个滴滴赶往机场,坐上回去的飞机。
       此次云南行,满足了多年对云南的向往,来的时候是雨季,很多地方并不是很美,但玩的也挺开心,云南是一个要去很多次的地方。我觉得,去云南玩,有种玩法,只用买上往返机票,中间的行程完全可以根据天气和心情,想去哪就去哪儿,随遇而安,也会很有意思。

引用 Shelly 的图片:

这个灯挺好看的~~~

2016-11-04 15:13

引用 Shelly 的图片:

怎么感觉肉丝都碎啦~~

2016-11-04 15:17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1-04 15:17:45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嗯 切的太小了

2016-11-07 22:5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1-04 15:13:34 的回复:

这个灯挺好看的~~~

回复耳背de阿怂:老板摊位上自己的灯

2016-11-07 22:56

冒昧问一句楼主图片上的字是用什么软件?

2016-11-20 10:39

引用 西双版纳当地人 发表于 2016-11-20 10:39:03 的回复:

回复西双版纳当地人:photoshop

2016-11-21 13:03

请问楼主女伴橘黄色刺绣裙子是在哪里买的呀,老婆特别喜欢,能给个链接不,谢谢了

2016-12-17 22:57

棒棒的

2016-12-18 21:56

总佛寺和大佛寺是一样的吗?是免费的吗?我上次去了大佛寺还给钱了。

2016-12-19 13:08

引用 孙宇Chris 发表于 2016-12-17 22:57:19 的回复:

回复孙宇Chris:西双版纳到处都是淘宝也有

2016-12-19 16:02

引用 哭叶追忆 发表于 2016-12-18 21:56:06 的回复:

棒棒的

回复哭叶追忆:谢谢支持

2016-12-19 16:02

引用 Amy独行侠 发表于 2016-12-19 13:08:02 的回复:

回复Amy独行侠:不一样吧?大佛寺没有去过 大佛寺好像不在市区吧

2016-12-19 16:03

亲,我这个周末也打算出门了,行程就是按照你们的订的,和我想去的地方一样!有好多细节的问题想麻烦问一下,不知道方不方便给个邮箱?

2016-12-20 16:52

想问下楼主,我想带两岁的女儿去西双版纳,因为以前去过丽江这次只想去泸沽湖,双廊,想问一下只能坐汽车吗?路线应该是什么样子。我怕时间太久小孩子吃不消,不知道有没有火车呀。谢啦

2016-12-20 19:05

引用 后夜 发表于 2016-12-20 16:52:49 的回复:

回复后夜:406520686@qq.com

2016-12-21 23:21

引用 虎猫羊羊 发表于 2016-12-20 19:05:44 的回复:

回复虎猫羊羊:丽江到泸沽湖开了一条新路,11月份已经通车,时间好像两个多小时,挺快的。另外泸沽湖附近有机场,从昆明飞的,不知道有没有从版纳飞的。丽江到大理有火车。西双版纳没有火车,只能飞机或者大巴。

2016-12-21 23:25

这是目前所找到西双版纳最实用的服装搭配游记

2017-01-05 00:18

引用 1989 发表于 2017-01-05 00:18:05 的回复:

回复1989:😂

2017-01-05 23:22

你好,我想问问机票的问题,我想3.1日从西双版纳去丽江现(目前查机票500多很贵),我是等临近一个星期再看机票,还是考虑坐客车?谢谢~

2017-02-12 13:14

引用 🍓🍇🍤🧀🍉🍋🍍🍮 发表于 2017-02-12 13:14:59 的回复:

回复🍓🍇🍤🧀🍉🍋🍍🍮:机票总是很不稳定的 这个要看你自己啊

2017-02-14 14:31

请问楼主是什么季节几月份去的丽江和泸沽湖?

2017-02-15 15:06

引用 大冰茬子 发表于 2017-02-15 15:06:31 的回复:

回复大冰茬子:我是九月份去的 云南最好四五月份去  九月是雨季 老下雨

2017-02-16 08:16

这些美丽的裙子都是在当地买的吗😊

2017-03-08 18:24

拍的真好

2017-03-08 18:25

楼主美,拍照技术也好棒,好羡慕楼主和闺蜜出行的日子,毕竟女人了解女人,哈哈哈,我打算3月末去云南,想大长裙,但不想行李太重,毕竟最后一站是西双版纳,看了楼主的,就不纠结了,可以去那里再买,嘿嘿!谢谢你!

2017-03-08 18:35

引用 啵啵糖糖主 发表于 2017-03-08 18:24: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