蒹葭秋水,落霞孤鹜,记2016.9月意外惊喜的木兰围场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9-06

写在前面

07年开始背包游,基本每年去一个地方的频率,却从来没有写游记,因为从前的工作实在太忙(其实是懒),如今细心革面换了一份喝茶看报的工作,决定将这么多年去过的地方一一整理整理,用倒叙的方式,能记多少写多少,算是对自己这些年旅游上花掉的MONEY的悼念吧,先从最近去的木兰围场写起。
       2016.9.5 来自南方丘陵地带的孩纸,到北京出差,顺道去闻名已久的木兰围场,见识草原和秋天。因是借出差之名,这场小型的旅行算是一场意外的惊喜,却不想惊喜之外还有惊喜,木兰围场比预想的更美更美。先发两个图表示下。。。

Day 1. 北京-围场

一早从北京出发,起得早意外看到了首都华丽丽的日出。

非常简单成熟的路线,不多介绍(其实就是懒),从北京坐火车到承德,约4.5小时,从承德包车自驾木兰围场。一路风景和我们南方相差不多,直到看到一片金黄金黄的金线莲花田,没见识的我们终于兴奋起来,啊,北方啊,秋天啊。。。

顺提一下高速服务区重逢了分手很久的小浣熊干脆面,我一度以为它已经绝迹了。。。还是那个配方还是那个味道,感动得让我甚至觉得这次的行程即使只是为了这一包干脆面也是值得了的,好吧,也许有的人会说超市到处都有啊,歹势,我真的多年没有逛超市了好吗。。。

从承德自驾木兰围场正门大约3个小时,到达正门时已经下午3点左右,但是由于之前网上的攻略缩从御道口的入口进去是不要钱,不要钱的,而且那边风景好呀,楼主大老远来怎么可以错过一个风景(其实是想能省就省,毕竟楼主不是富二代,钱都是做苦力赚来的),于是又开了快一个小时到御道口,康熙大帝立在那里,楼主天真的以为总算到了,而且真没有人收钱啊,看到草原了,看到风车了,看到一卷一卷的草垛子了,哇塞,草原终于到了。。。正兴奋之际,又出现了一个大门,门前最少有五六个屋子写着售票处,可是全部都关着,此时我STILL非常之信任攻略,于是当有一个看起来略狡猾的年轻人跑到我们车前,说是本地人要卖票给我们时,我心想小哥,你以为区区雕虫小技可以骗得了我,攻略都说了不要钱的,于是我让司机(也就是我家老公)不要理他,径直走,他不让,说我们等会到了门前是要查票的,擦,门前售票处门全关着,你当我瞎啊。结果到了大门前,小屋子外集结的其他年轻人们立刻围过来要查票,卧槽,这就很尴尬了,骗子的套路一环又一环,这些人一个个看起来连18岁都不到啊,现在的年轻人怎么都不干正事了。。。于是我说出示个工作证啊,随便来个人就说是工作人员吗,结果不出所料,他们都没有工作证,在我们与他们对话期间,好多辆车都完全没有停车,直接开了进去,本着对攻略的崇敬之心,我让老公也直接开进去别理他们,于是惊人的一幕发生了,这群人立刻很凶的嚷嚷起来,其中一个年轻人狠狠的踹了我们的车一脚,另一个人不远处拎了一根大粗木棍冲了过来,幸好我们的车已经开了出来,靠,古惑仔之一手遮天么,心情顿时变得非常不好,一路啥也没看,然后,又一个大门出现了(如下图),毫无疑问,之前的大门已经和这里通过气了,这个检票点看起来总算有点正规了,虽然工作人员拿出来的工作证上就写了“工作证”三个大字,没照片,没信息,但为了息事宁人,我们买了门票。。。至今也不明白到底是不是要门票,但凡有个正规的售票处,有正规的工作人员,楼主这么本分的人绝壁会正常买票的,搞这一出“留下买路钱”,实在叫人难以信服。
       还有就是敬告各位计划从御道口进景区省门票的盆友们,出门呢最重要的就是安全,做人呢最重要就是开心,攻略呢不总是正确的,一路去御道口的风景还是很美的,排山倒海的云朵在天边悬垂着,“云的故乡”实至名归。

围场里路线很清晰,景点之间相隔不远,由于是自驾,行程很随意,最先看到月亮湖景区就进去了,据说是拍摄还珠格格的取景地,但楼主对这个不感冒,而且网上吐槽太多说商业化严重,很无聊的地方,所以就只有路过了就进景点里到此一游的心,然而正值日落时分,又不是旅游旺季,没有怎么营业,凋敝无人的游乐场在金灿灿的夕阳照射下散发出古朴悠远的荒芜感,不失为一种韵味。

从月亮湖出来,继续在路上游荡,见证了一场落日烧红天空的过程,惊心动魄!!!
没有固定的平台可以看到这些场景,我们只是朝着落日的方向一直走,要步行爬上小山包,也要步行穿过遍布羊屎的羊道,但当最后在一大群簇拥着取暖的羊旁边看到此生见过的最近最火红的日落,夕阳仿佛要融化了天边的风车,心里的震撼是无法言喻的,时空像静止了一样,周围的羊屎味全部都消失了,大自然如此庄严而神圣。

夜宿机械林场蓝旗卡伦度假村,虽然只是九月初,夜晚已经很冷了。
晚餐:羊肉串,羊腰子,羊杂汤,羊奶酒,浓浓的膻味。

Day 2.七星湖-蛤蟆坝

依旧是一早出发,为了看日出。
草原上的早晨冒着寒气,连路上的风景都处处惊喜。

到了七星湖,又惊呆了,仙境就是这样的吧,太阳刚升起,天空布满蓝紫色的云彩,湖面升腾着浓白的雾气,金色的阳光柔柔软软的穿过云彩,穿透白雾,落在结了霜的草滩上,晶莹闪亮,亭台水榭,木风车,稻草人...在这片迷幻的光影里若隐若现,完全不同于白日里的人潮如织,此时只有空寂的鸟鸣,两三个端着长枪短炮的摄友在草滩里穿行。

太阳出来以后神仙就散场了。
接着前行,途经滦河边界,从塞罕坝跨入乌兰布统草原,此处要再买一程的门票。
进入乌兰布统界,树少了,取而代之的是一马平川,一望无际的绿色。
一路经过影视基地,将军泡子,五彩山,公主湖,最后到达蛤蟆坝,景点之间路程都不远,一天时间足够,途中我们还多次开错,以及拐到不知名的地方停留拍摄,所以行前对于时间不够,不能去遍主要景点,纠结如何取舍的担心完全是没有必要的,当然摄影发烧友要求最好的光影在最适合的地点那时间是多久也不够的。有一个建议是能自驾不要包车,行前多方打听包车情况,报价是半天900,时间路线还得听司机的,有不同线路选择,去了这条就的舍弃那条,好在我们选择了租车自驾,没有落下景点,拍摄时间充足,避开了消费陷阱,省下了大量车费。
最先经过的是一个影视基地的铁皮牌子,开进去后遍寻不着,绕了几圈只看见几家商户,有些娱乐项目和当地特产卖,路也烂的可以,蹭了几次底盘,后来回到大路上继续往前开,看到正牌的影视基地才反应过来,那边就是商户自己支起来忽悠游客进去消费的...
正牌的影视基地由于没有长期无人拍摄也是没有什么亮点,和路边风景无异。
途中还经过五彩山的路口,但是由于修路无法通行。
再往前是百草敖包,一个大型的草垛子,立在路边的,看一眼即可,停留不到一分钟。
接着就是将军泡子,将军泡子最好的时间应该是早上,但我们去的时候天已大亮,大概由于是景点的原因,水系近枯竭,草皮光秃秃,充满着商业气息,有各种娱乐项目,不是我们的爱好,统一拒绝,最后还是被忽悠骑马从景点门口骑到将军泡子,其实距离不远,一两里地,但是景点门口的商家一直在和你说非常远,走不到,教你骑马跑起来......之前在云南四川都骑过马,喜爱那种驰骋的感觉,于是心动了,一人一百块一匹马,蓝鹅事实是商家牵着你的马走了几分钟就到了将军泡子,在马上看了两眼后,商家就问你要不要学骑马,学的话一人再教两百,excuse me,之前说好的剧本不是这样的好吗,拒绝以后,商家立刻黑下脸来,拉着你的马就往回走,老娘都还没下马拍过照呢,不过算了,此时真没有半点值得拍的景色,更没有心情,回就回吧,商家赶着回去,终于让马跑了两步,到了草原,姐姐总算是骑到马了,也算没有白花两百,虽然只有短暂的一分钟...
没有什么将军泡子的照片,以下都是沿途拍的一些,但比将军泡子那边是好看多了。

Windows 桌面出现了

喜欢看云的影子在山坡上

铺满了草甸的草原上的山坡平和柔软,感觉像少女,青春而丰腴,柔和而甜美。

草原的脉络

影视基地

无名的三叉路口,阳光中摇曳的波斯菊,为草原增添了一丝灵动。

自由自在吃草的马儿,黑棕色的皮毛在阳光下闪闪发亮。

星矢...

一个人,没有同类

旷野里的路牌,干净的泊油路,偶尔路过的车子,摩托骑士...在路上的感觉一击即中

继续前往这条线的终点站:公主湖。
还是要感谢不是旺季,网上游记里说的那些人潮汹涌完全没有看到,中午时分的公主湖,干净,秀美,婷婷玉立。

部分白桦树叶子变黄了,要是都黄了得美成什么样?但对于南方的妹纸来说,有点黄已经很满足了

左边是白色,右边是蓝色,树正好站在中间,一切都是天意

由于蛤蟆坝和公主湖不在一个方向,需从公主湖返回主路,返回途中再次经过五彩山的路口,天气尚早,决定从另一个路口绕行试试,结果车行一半还是过不了,于是爬上一个小山峰,山顶上搭了一个做仪式的台子,从山顶看去视野很好,360度都是无边无际的草原,云从头顶掠过,风在耳边呼啸。

坐看风起云涌,听见时间流逝的声音,放空以后突然感受到自由的灵机一动,但只限零点几秒钟,便自觉拷上枷锁。

初秋的草已经见黄,透着原始苍凉的味道

大军压境,天地顿时失了颜色。
返程,前往蛤蟆坝

路遇一片金秋的麦田...或者稻田...

误入一片农田,一群农民在菜田里劳作,远离城市的熙攘,保留着很传统的农作方式,相互嬉笑聊天。

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

到达蛤蟆坝,蛤蟆坝是一个水库,旁边是只有几户人家组成的村民小组。

遗世独立的几户人家,好像穿越到古诗里

喜欢看下午的太阳斜斜洒落在山坡上,树的影子被拉长,天地静谧而悠远。

像一只趴着的蛤蟆,因而得名

躺在这片斜坡上晒着太阳,看树叶金黄,粼粼波光,竟快要睡着,不想再动了......

不知道为何有的游记说蛤蟆坝适合看夕阳,实际上蛤蟆坝正前方的山包正好挡住了夕阳落山的方向,预测看不到日落以后,我们还是决定动身找寻一处高地,期待再看到昨天那样壮丽的日落。

一路追随霞光,正中是一小片七彩祥云。

倦鸟归巢,牛羊归圈,暮色降临,一切都遵循着自然的规律。

天边像着了火,冒出滚滚浓烟

正当以为找不到适合观赏日落的高点,一个转弯,一朵鲜艳夺目的玫瑰悬垂在眼前,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创造力再次叫人咋舌,云朵像层层叠叠的玫瑰,花瓣玫红的耀眼,边缘如刀刻般清晰,然而美丽转瞬即逝,像绚烂燃烧的花朵一阵风来便灰飞烟灭,草原披上的夜的黑袍。

找最近的地方吃饭住宿,有电热毯,非常重要,这晚吃的很好,睡的很好,反正是高点,正好第二天早起看日出。

Day 3. 乌兰布统-围场县-北京

天不亮就起床,一来看日出,二来今天要赶回承德坐火车回北京,耽误不得,赶早不敢晚。
开车转了一会,没有合适的地方,于是找了附近的一座山,爬了上去。
真心喜欢清晨这种紫红色,像仙子的霓裳,世界看来宁静祥和。

一场盛大的日出宣布了草原之行圆满结束。木兰围场给了太多惊喜,大大超越了行前对它的期许,即使树叶没有变黄变红,没有到它最美的时候,但各时有各时的美,虽说9月初对于围场旅游来说是个青黄不接的时节,但正因如此,草原呈现出它最原始自然的一面,而不是一个大型娱乐场所,少了商业味道,人性,自然性更让人感到愉悦。

承德的高速由于落石封锁,只能改走国道,途中有个什么景区大概,河对面的山长得很有特色,走着走着又捡到了彩蛋,一大片盛开的向日葵花田,请再次原谅南方的孩纸没有见识,哎嘛,无数次憧憬过的场景,居然这样不期而遇,淹没在向日葵花田里拍照的愿望就这样实现了....

End......

引用 蚂蜂窝用户90442892 的图片:

1顶

2016-11-01 19:14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11-01 20:26

引用 Ga 发表于 2016-11-01 20:26:45 的回复:

回复Ga:感激哦,第一次写,还没写完,先上传试试,明天会补完,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2016-11-01 21:44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1-07 09:52

引用 jason_yeo 发表于 2016-11-07 09:52:43 的回复:

回复jason_yeo:每个季节有不同的美,据说冬天下雪也很美,如果看秋景的话十月中下旬应该比较好,我是9月初去的,草有些微微泛黄,没有什么花,树只有小部分变黄,但好在清净人少,自得其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