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人自驾游庐山

• 出发时间/2016-07-28

我们一行人自驾庐山已是暑假的事情了,在这个寒风瑟瑟的秋,开始怀念当初为避暑而行的庐山游。说起庐山,任谁都能信手拈来几句文绉绉的诗词:“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这也是我们从小学课本里了解到的庐山,也多多少少对它带有一点童年的回忆,幸而能和朋友一起走进庐山,感受它的真面目。
      2016年7月28日,几个家庭凑成一个小型旅行团,从浙江绍兴上虞出发自驾游至庐山景区,一路上我们走走停停,以至于尽管我们一早8点就出发了,但是到达庐山景区的预订宾馆时,也已经是晚上7点了。

出发之前自然是要先做一下简单的攻略了,由于路途遥远,我们安排的四天里,有两天几乎就一直在路上,所以我要做的就是安排剩下两天的旅游行程。结合别人的旅行攻略和经验,这次庐山行分成两个线路,北线和南线,北线旅游景点众多,但是基本上都是小景点,不需要单独花费太多的时间,可以串成线一次性游玩,南线是重点景点,花费的时间和体力也比较多,所以安排在第二天,进出园区,基本上实行西进东出,三叠泉下直接出景区。所以自驾游的亲,可以安排车子不进山,坐景区大巴,如果车子进景区的话,三叠泉下要返回景区开车,比较麻烦。
       我们做了简单的攻略,准备好单反和三脚架(本来打算拍日出的,后来发现,这真心是一件累赘,幸好也不是很重,到景区后几乎没用上。),还有一些换洗衣物和生活用品。我们去的时间刚好是庐山的旺季,宾馆价格都翻倍地涨,本来想好的别墅住宿也紧衣缩食成三星宾馆了,我们选了庐山宾馆,就为了感受一下老宾馆的味道,当然后来我们觉得,老宾馆纵然历史悠久,但实在不适合居住,本身庐山就潮湿少阳光,每一家宾馆都有一股浓重的霉味,老宾馆就更加了,所以追求住宿品质的亲们,还是选择新建的快捷酒店或者口碑比较好的别墅宾馆。

字略丑,请忽略,结合大家的意见,以及各景点的地理位置,做了一份大致的旅行线路。

我们一路上沿着导航路线出发,按照导航的参考时间,为7个小时16分钟,全长608.1公里。行至杭州临安界,一路上便都是山山水水,高速上车子很少,视野所及之处都是空荡荡的高速路,只是那种驰骋的自由感和山水间的清新空气,让人对于接下来的旅行又多了几分期待。

中午时分,我们途经黄山,下高速准备在黄山高速口附近觅一家小店饱餐一顿,驾驶员也可休息片刻,以免舟车劳顿。我们选择了一家朋友熟知的小店安顿,都是当地的特色菜,物美价廉,口味很不错。最是那小面,顺滑细腻,颇有嚼劲。

简单的休息之后,我们重新启程。除了途径服务区中途休息外,我们一直飞奔在高速路上,下午6点,我们到荷花垄高速道口下,十几分钟后就到达了庐山景区西门,各自买好门票,以及自驾车子上山的停车票(45元/辆)。我们沿着无止无尽的盘山公路一路开着,越往高处,车内显示的室外温度越低,到达山顶的时候,温度显示28度,而绍兴此时还是37度左右的高温。
       我们的宾馆定在繁华的牯岭镇上,牯岭镇相当于庐山景区的市中心,各色宾馆小吃店面,有百年的梧桐树,有热闹的广场。庐山宾馆闹中取静,有较多的停车位。

我们到宾馆后,简单的安顿了一下行李,换了一身衣物就开始到牯岭镇上觅食了。初到庐山,我们都异常兴奋,因为这里不亏是“避暑山庄”,一扫夏日酷暑,庐山的风是清爽的带有丝丝香甜的味道,触碰到皮肤,仿佛能穿透每一个毛孔,一整天的劳顿都烟消云散了。
        牯岭镇上小饭店很多,我们随意找了一家,等点好菜开始吃,将近晚上8点了,忽略晚上光线不足和灯泡颜色怪异,小菜拍不清楚,但是石耳炒蛋,非常美味,一桌子人围在一起,咪咪小酒,聊个天,享受当地美食,其乐无穷,最重要的是少了夏日的闷热,心情自然舒畅。具体菜价已经不记得了,表为难小编了额,不过总体觉得不贵,人均60吧。

饭后我们一路沿着牯岭镇闲逛,走到了热闹的市民广场,很多当地居民聚在一起唱歌跳舞,这确实是一处养老好去处,大爷大妈们跳着交际舞,甩着伦巴,感叹这生活真多彩。从广场往外望,因为地势高,可以望见远处群山中的村庄,还有密密麻麻的旅馆灯光。最爱那牯岭时光,能闲来喝一杯咖啡也是极好的。到宾馆后,前台小姐给了每人一张《庐山恋》电影票,我们准备安排在明天晚上。
       夜已深,good night!

休息了一个晚上,第二天一早8点,我们一行人在酒店门口集合,认床而又缺乏安全感的我,一晚上都没睡好,不过一想到今天要正式开始游玩了,瞬间鸡血爆棚。
     我们徒步走到旅游车票售卖点,80元一张可7天内无数次乘坐,准备多玩几天的亲们还是可以考虑的,毕竟有些景点之间距离还是蛮大的,而且除了旅游车只有一些黄牛车了,价格各异。如果打算游玩的景点单一,而且时间不长,可不买。

买好车票出发第一站:如琴湖。
如琴湖,因形如琴而成名。湖中央有一亭子,我们下车后绕着湖走了一圈,重新回到下车点,如琴湖和花径景点在同一个地方,可以同时游玩。游玩如琴湖,我们开始了今天的重头戏,以天桥景点为起点的旅游线路。先欣赏几张在如琴湖拍摄的照片。

由于老弱病残,我们一行人分成两队,一队人继续行进,一队人回宾馆休息。进入天桥之后,听到导游一直在提醒游客们,这次的游玩线路是不走回头路的,接下来的景点是一个连着一个,直到一天结束。
景点顺序:如琴湖(花径站下)——花径——庐山天桥——锦绣谷——仙人洞——大天池——龙首崖——(挺长一段山路)——悬索桥——1走着去石门涧(2坐缆车到庐山大坝)——旅游车回宾馆。
龙首崖到悬索桥有很长一段山路,上上下下曲曲折折,很考验人的毅力,但是真正到达那里的时候,还是很欢愉的,人有时候还是要逼迫自己一下,那种成就感才会油然而生。
悬索桥之后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去石门涧,石门涧的门票是要额外收费的,而且石门涧游玩完毕还是要继续走回悬索桥,然后坐缆车去庐山大坝,考虑到体力因素,我们选择了放弃石门涧,直接坐缆车去了庐山大坝。

所谓的天桥,其实就是一块往外突出的石头,人可以站在上面拍照,根据角度问题,给人以视觉上的悬崖感,这次角度没找好,感觉还是不到位啊,其实石头下面离地也就一米多。不过站在天桥上摆拍的时候,我的腿还是稍稍得颤抖了一下……照片中的不是我哈。

密密麻麻的同心锁……跟你的她(他),在这里缔结盟约,此生只愿与你在一起。

这就是悬索桥,有一点点壮观……

对于初次坐缆车的亲们还是有点刺激,但是缆车时间不长,而且高度也有限,对于我这种老油条,自然是脸不红心不跳了

坐缆车到达庐山大坝,有一些小店面,我对于那个布丁瓶里的小风景有点兴趣,不过拍了两张照片店主就不高兴了,我们只得悻悻离开。

我们在庐山大坝旅游车站坐车回牯岭镇,在眼花缭乱的一堆餐馆里找了一家面店,吃完面条,已经是下午三点了。

高手在民间啊,我们驻足看了一会儿,就蓦然升起一种崇敬。

吃饱喝足,我们一队人回到宾馆,与另外一队人碰头,在宾馆稍事休息之后,准备到附近的一些小景点逛一下。周恩来纪念馆,美庐别墅群,博物馆,芦林湖等。温度真好,天气正好,景色正好,我们走走逛逛,又回到了第一天吃完饭的小店,集合大家的意见,我们的晚饭就继续定在这里了。

我喜欢这郁郁葱葱的常春藤,看起来清凉又有活力

这是坐在饭店二楼的阳台上往外的风景,我们特意选了一张阳台角落的小桌子,可以欣赏到两边的风景。

晚饭后的节目,就是电影《庐山恋》,我们之前都有些排斥,这么老古董的电影能有多好看啊,像我们这么fashion的人,怎么可能去看这种电影。孩子们是真的不感兴趣,都相拥着回宾馆看电视去了,我们六个大人就被半推半就地走进电影院。
     但是电影却意外得很好看,我们几度被电影情节带进情绪里去了,纯真的年代,纯真的爱情,在现代社会里像是一个魁宝,我们也感受了一次心灵最纯净的洗礼。

看完电影我们一行人走走停停,心情都很轻松。出去游玩,除了目的地,更重要的还是跟谁一起出去,有共同的价值观,游玩一路上都是风景。
       我们一路走回了宾馆,我把第二天的行程在临时群里做了汇报,首先是4点起床准备出发看日出,然后爬五老峰、三叠泉,出景区。汇报完毕,我们都早早地入睡了,为第二天的行程养精蓄锐。

早晨4点是没有旅游车可坐的,我们找酒店帮忙联系私营车,人均50元,到含鄱口看日出。我们一行人行色匆匆,难得几个孩子也早早得起床一起出发看日出,路程并不远,很快就到达了含鄱口,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有很多人等在那里了,还有些直接在山上露营,喜欢露营的小伙伴们也可以选择露营哦,感觉还是很不错的。

日出并没有像我们期待的那样壮观,我们有些失望,远远眺望的五老峰,像毛主席的侧脸,而接下来的一整天,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攀过那一座又一座的高峰。

看完日出,天已大亮,我们一行人又再次分成两队,一部分人回宾馆开车原路返回下山出景区,一部分人爬五老峰从东门出景区。唯恐山上没有小店,我们在山脚下买了些果腹的零食,一行人先排排蹲着吃早餐……蓦然有些心酸啊……,还买了一根登山杖,就是简单的竹子,三块钱一根,一群丐帮,就此进发!

我们爬山半途,偶遇下山采山货的农民,品种很丰富,看着他们吊着绳子把自己慢慢放下悬崖,我们心里都有一丝紧张。

我们一峰一峰地爬,海拔越来越高,风景越来越好,因为连续大晴天,我们并没有遇到云海,只是不断从山脚飞腾而起的云雾,仿佛身处仙境。真正身处,真是任何相机都没办法拍摄下那种壮观

我们一路攀登到了五老峰的第五峰,稍事休息之后开始转向三叠泉方向,我们没想到的是,真正的考验才刚开始,我们在山顶往下望的风景有多绚丽,我们此刻要做的事情就有多残酷,我们要徒步从山顶走到山脚,走到九江一个小镇上。

这一路,我们并没有拍照片,因为实在是累爆了,无力……
      我们一路走一路问,一些折返的游客会告诉我们还有多少路程,都是以小时计:四五个小时……三个小时……两个小时……一个多小时……
      途径一段冰川遗迹,路面平坦,我们在大石头上休息了一会儿,洗个脸洗个脚,接下来的路还很艰辛。
      我们没有坐缆车,这里的缆车像是一个个横倒的易拉罐,里面密密麻麻得挤满了人,而且缆车的路程就是最好走的平坦路。我们选择了继续徒步……
      不知道走了多少小时,我们终于到了三叠泉,不如想象中壮观,水很清澈。

不知道又走了几个小时,直到我们到达小镇坐上回九江的公交车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四五点了。我们花在五老峰和三叠泉的时间,就有足足的8个小时……

引用 A.糖糖妈·家庭烘焙🍓🍰🎂 的图片:

首顶好攻略

2016-11-02 11:04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11-02 11:25

引用 暖阳中的草 发表于 2016-11-02 11:25:54 的回复:

回复暖阳中的草:好的呢,第一次发表游记,再接再厉哈

2016-11-02 16:27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