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奶奶圆梦北京

2016-11-01 19:24 327/5

人物介绍

主要人物介绍-奶奶
      奶奶今年82,去过很多地方,年轻的时候上山下水为了养活一家老小,但是现在她每次回忆起来都是说在哪个地方曾经坐过到目前为止都没有见过的大船,哪里山上的花开的特别漂亮,哪里的小吃很特别。曾经那些艰难岁月在她的记忆里剩下的只有美好,我们已经难以想象她都经历了什么。儿孙都长大了,奶奶老了,可能是生性乐观,也可能是以前的辛劳给了她结实的身体,奶奶的身体一直都还不错,如今亦是。长大的儿孙分散在各地,于是奶奶有机会去往各地看看。奶奶能玩也是个爱玩之人,这些小辈谁要去哪玩,都会问问奶奶要不要去。这些年来奶奶去过不少地方,上海苏州等,福建各地,东北海南等地,甚至是新加坡,但是一直以来还有一个地方奶奶心心念念的一直想去--北京北京是帝都,是毛主席在的地方,奶奶对它特别有感情。因为各种原因,有几次说去,但是没去成,这次老爸说让我趁天气还没转凉之前带奶奶去一次,一定!因为爷爷去世的早,老爸说,奶奶这一辈子很辛苦,值得比别人都好。于是我开始计划我们的北京之行,后来家里人知道我们要去,各个都蠢蠢欲动,想一块去,最终是二姑夫妇加入我们,这是最好的组合,开始我还担心,只是我们两个人怕奶奶玩不好。
      次要人物介绍-二姑夫妇,我
二姑夫妇-退居二线,给表哥看孩子,每天的任务就是接小朋友上下学以及家务
我-去年刚毕业,现在是职场小白

行程计划

一周前确定具体出发的日期,然后开始订票,看酒店,还有就是查看各个景点的开放时间。这几样之中只有订酒店是最费事的,最后想到的就是把我计划去的地方都标出来,然后把酒店订在相对中间的位置。出发之前这些事基本上都搞定,除了故宫门票是提前订好的,其他地方的门票都是现场买的。由于出发地方不一样,所以我提前到达一天以便第二天去火车站接奶奶他们。

DAY1-暴走订住宿

DAY1 上午到达北京南,在站里直接买了4张一卡通,卡费20,充值80。找到我订在牡丹园地铁站附近的π酒店,找到之后发现离地铁站竟然有两站公交车的距离,当时就崩溃。帝都的新闻动不动就是哪哪堵几公里,哪哪堵几十公里,我想的在帝都出行还是以地铁为主,这家店离地铁这么远我就受不了了。
       稍作休息,下午就开始重新找酒店,这回可以实际考察,于是在更方便的地铁站附件搜各种酒店,被百度地图骗了好几次,累觉不爱。天黑之前在新街口找到一家7天,离地铁站很近,三四分钟就到,还特别的安静,后来才知道π和七天是一家的,但是之前订的π感觉比7天要小一些,愉快的订了接下来的6天住宿。
    晚餐打包了海碗居的炸酱面回去,第一次吃,很美味

DAY2-天安门城楼+天坛公园

四点半起床去火车站接奶奶六点半到达的火车,提前到半个小时,火车晚点一个小时,于是在火车站等一个半小时才接到人。我们一行人到住宿的地方还刚八点,没有空房间可以给我们用,于是我们先到附近的粥店吃早餐,吃过一次就爱上了,后来我们几天的早餐基本都是在这家店吃的,尝遍了这家店所有的粥、小菜和点心。吃过早餐之后我去π酒店退房,拿行李,他们则在7天等待空房间。
       等我从那边回来他们也已经都安顿好了,上午稍作休息他们就急不可耐的要出门。中午想在旁边的紫光园用餐,被包场了,我们就在不远处的老北京菜馆吃午饭,点了北京的特色菜芥末墩、炸灌肠等,点了七八个,但是能吃完的有限,有些菜不合他们的胃口,然后我发现他们不像我们什么都想尝尝新鲜,他们只吃自己爱吃的,才不管什么特色不特色的呢。
      第一站当然就是天安门了,一点多到达,排队过安检的人很多,大概40min我们通过安检。里面很大,同样的,人也很多,大部分都是上了年纪的人,小年轻好像对北京并不感冒。通过城门进去是个小广场,登天安门城楼要买票,15元/张,奶奶半票,上城楼什么都不能带,包什么的要寄存。进两个小时以后我们达到故宫的午门,也就是进故宫的那个大门,我们沿着护城河从光华门方向离开天安门。
      由于时间还早,我们就坐公交2路到达天坛公园。到的时候比较晚,里面的小景点基本都关门了,里面很大,我们只是稍微逛下,里面的路灯是在是太暗了,根本照不清路,我们是一路问一路到门口的。
      去地铁站的路上碰到卤煮店,很多客人在用餐,我提议我们也尝尝。进去之后超尴尬,我只知道北京卤煮有名,但是不知道具体是什么东西,然后服务员态度又差的死,直到上菜以后才知道卤煮就是内脏。惨的是除了姑父我们三都不吃,所以只有姑父一个人饱餐了,我们就是随便吃了点碗里的火烧。带着长辈还搞不清楚状况,当时真是很尴尬呀。我只能安慰他们也安慰我自己,尝尝新鲜,从此以后吃什么基本都是他们拿主意,不敢随便推荐了。

DAY3-八达岭长城

DAY3 奶奶五点就起床了,一个人在住的周围逛了一大圈,该锻炼的也锻炼了。经过前面两天,加上又没有早起的习惯,我姑父早上过来敲门真心受不了,但是有什么办法还是的挣扎的起床。早餐依旧是旁边的嘉品粥店。去之前就查好了要在德胜门城楼下坐车,到积水潭地铁站有指示牌,跟着走很顺利就找到去长城的公交车。几百米的队伍我们排在最末,好在车来的很快,半个小时我们就出发了。一个半小时我们到达八达岭,然后开始了五个小时的登城之路,确确实实用脚丈量了万里长城的二十里,到达制高点。蜿蜒壮观的长城让我们惊叹,摩肩接踵的游人亦让我们安心,台阶、陡坡,我让奶奶慢点走,她说不怕,摔下去也有人挡着。回来的车上,四个人都睡着了,这一天确实是累惨了。
      晚餐在旁边的紫光园餐厅尝试了烤鸭,一致好评

DAY4-中山公园+故宫+北海公园

DAY4-昨天长城的后遗症堵在今天表现出来了,奶奶说她很好,没事,但我的腿已经有点不太像我自己的了。晨起上故宫,人实在是太多了,去了旁边的中山公园小逛,门票3元/张,奶奶免票,里面冷清的简直都不像北京
       大概两个小时出来后故宫排队的人还是很多,我们想应该不会有人少的时候,就还是进去了。好在提前订好了票(60元/张),直接刷我的身份证我们四个就进去了,进门之后我被眼前的人吓傻了。午门进神武门出,整个皇宫就像大混战,武器就是各种拍照设备。我们边被人群推着往前走,边讨论奶奶走丢了要怎么办,我们会怎样被家里人给办了,想象力都很丰富,各种悲惨的设想。最后为了能透口气,我们停下来坐在一边观察各色行人,猜测他们的体重、国籍活着家乡。出神武门之后不仅感觉空气清新了甚至连温度都降了。整个期间奶奶都很好奇皇帝去哪了,现在他还住在这里吗。
      逛完皇帝的家,又去逛完皇帝的花园-北海公园,见到歌里的白塔。没有故宫那么多的人,这种程度还是可以的,门票10元/张,奶奶免票。路过一家打着老北京炸酱面的小店,尝试炸酱面,超级难吃
      晚餐依旧是在紫光园吃的,尝试了新菜-炖菜,评价相当高。

DAY5-天安门广场+王府井小吃街

DAY5 早上六点不到,姑父就来敲门,原因是我前一天晚上说毛主席纪念堂只有上午开门,这几天是我这些年来起的最早的几天。在前门地铁站下,接近天安门广场就能看到路上各色的旅行团,听到一乐大爷说他们团天还不亮就出来了,我们还是太晚了。进天安门广场安检排队,进去之后在排队进毛主席纪念堂。只是纪念堂就排队两个小时,才得以进去瞻仰毛主席。旁边排队的人都在聊天说排多久都是值得的,然后姑姑问我如果我自己来玩会不会进去,我说根本就不会想来北京。其实我们就是一直排着队,进去也是排着队往前走,不能停下来,在遗体前也是一直排着往前走。奶奶终于看到了她心心念念的毛主席,一直在问遗体是不是真的。值得注意的是,进纪念堂是不能带任何东西的,就像天安门城楼,所有的随身物品都要寄存。其实到了接近关门的时间就已经不需要排队了,直接进就可以,晚一点也是有好处的
      在广场逛逛,然后在人民大会堂前面晃晃,我们接着又晃到王府井小吃街,路上还被查身份证。逛吃的差不多,天色也渐晚,回去休息。
      晚一点的时候姑父饿了,于是我们又出去觅食,姑姑和奶奶还是想吃炖菜,连续三天吃了同一家饭店,两天吃了同一道菜

DAY6-奥森公园+南锣鼓巷

DAY6 温度只有十几度,冷风嗖嗖的,到奥森公园的时候没什么人,这是这些天见到游客最少的时刻。八万人鸟巢体育馆空荡荡的,出入口也只开放了一个。水立方比想象的小,蓝白相间的颜色还是很漂亮的。水立方出来之后广场的游人多了起来,各色的导游旗迎风飘扬。
      下午在什刹海、南锣鼓巷及附近的各色胡同之间穿梭,商业气息太浓,已经基本没有老北京胡同的味道,但对于喜欢热闹的人也是值得一逛,有些店铺还是比较有意思。
       等我们差不多到住的地方,下起雨了。奶奶前一天说想吃火锅一类的,住的地方楼下有一家烤鱼,就直接在这家吃了,鱼很嫩,配菜味道也很足,奶奶以前没有吃过这个,说还可以

DAY7 圆明园

DAY7 降温加下雨,狠狠的感受了一把北京的天气。上午出门去圆明园,出门的时候没下雨,下地铁的时候雨下的不小,在地铁站每人买一把伞。然后购票,安检。这么恶劣的天气,园子里的人还是不少,好几个学校的初中生估计是在接受爱国教育,还好有他们,园子里都不显得那么冷清。这个园子曾经的辉煌,现在也可见一斑,经历洗劫、火烧也依然可以在那些屹立着的石块上看到以前建筑的精致辉煌。
       由于我对北京这样的天气过敏,整个人都浮肿,所以我们基本是下午茶时分就回住的地方。下午休息,这几天的高强度,看的出来他们也都有点累
      晚餐还是在紫光园,菜单上的菜尝了大半,口味依旧是满分

DAY8-潘家园

DAY8 北京的最后一天,姑姑想去潘家园看看,怕时间太赶,又是一大早就出发,让我安慰的是,地铁终于没有那么挤。还在外围逛的时候,奶奶东瞅瞅西看看,只见她大跨步朝旁边聊天的两个人走去,走到那人跟前叫了一声,那人反应过来紧握着奶奶的手,哎呀,您怎么来这了,奶奶说是特地来玩的,那人说赶紧,中午上我家吃饭去。他们聊了一会,我还是一脸懵逼,然后奶奶介绍说是大哥的兄弟,年年会来家吃饭。因为今天要离开北京,所以我们婉拒了他的邀请。接着逛的时候发现一整条街的全是老乡,奶奶又接连被熟人认出,这种感觉有点想在家逛集市
      从潘家园介绍回住的地方,去了超市,采购吃食。在北京的最后一顿午餐还是去了紫光园,重温了炖菜,真是蜜汁喜欢,有魔性啊
      下午去到火车站之后,姑父还想买纪念品,看时候还早,我们就折回天安门附近,把想买的都买妥,才重新回到火车站,然后就真正的结束了这次北京圆梦之旅。

总结

关于景点:去之前要查好各个景点的开放时间,比如故宫、纪念堂有时间,鸟巢如果有活动是不让参观的。
       关于住宿:最好住在方便到达各景区的地方,个人觉得西直门是最好的位置,但是西直门是火车站,周围 靠近地铁的酒店也蛮远的,所以我们住在新街口也还是可以的。
关于交通:北京租车不好打,几次我们想打车都没打到,最后就是我们出行全部都是靠地铁,正好把手里那张一卡通用的一毛不剩。
       关于饮食:带着长辈出去,还是要以他们的口味为主,我们吃东西的范围基本都是在住的附近,一是方便,二是饭菜合胃口,所以基本没有吃其他店。在外面玩的时候一般都是自己带点东西,要不就是吃点小吃和炸酱面之类的。
       关于行程:我们一圈玩下来觉得我们这样安排是比较合理的,爬长城被安排在第一天,是大家最有劲的时候,玩的也最好,如果把长城安排在几天之后,可能会因为体力等因素爬的不尽兴。尽量把一定要去的景区排在前面,到后面可以玩的兴致可能就不那么高。
       关于天气:在去北京之前没见过那么严重的雾霾,路上遇到戴各种口罩的行人,很多见都没见过。我们这几天(10.15-10.22)只有在长城的那天是晴空万里,除了下雨,其他的天气雾霾都非常严重。回来之后觉得生活在帝都的人也是蛮不容易的,想呼吸口新鲜的空气都很难。
       不管怎样,奶奶和二姑他们还是很开心的回家了,奶奶的终极愿望也完美落幕。只希望奶奶的身体能一直这么健康,以后也可以带奶奶去更多她没去过的地方。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1-02 16:26

引用 big布塔 发表于 2016-11-02 16:26:09 的回复:

回复big布塔:注意关注天气变化,建议先去长城,还有就是多吃点好吃的,祝你玩得开心!

2016-11-02 17:22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1-07 13:52

引用 逸秋 发表于 2016-11-07 13:52:46 的回复:

回复逸秋:芥末墩,炸灌肠,炸酱面,各种饼和酱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