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新疆-----巴音布鲁克大草原----九曲十八弯

琼琼 (北京) LV.15
2016-11-01 19:31 519/5
  • 出发时间/2016-09-14

我终于在2016年的九月,据好多人说的新疆最好的季节和朋友5人完成了向往已久的南北疆大环游。
不知为什么,当我们问去时火车上的乘警,还有当地的出租车司机,还有微信中新疆的朋友,他们不是说九月来新疆晚了,最好的季节在6、7月,到处是一片绿色,蓝天白云的,多美。也有的说再晚来一个星期新疆的好多树都黄了,看各种红黄叶子,满山金黄多美啊。还有国内国外的景色,怎么都说是九、十份最好呢,你就是哪个月份去了,还是会有人说这个季节不是最好的,其实我认为,自己感觉是最美的就是最好的。

我们这次新疆之旅最牛的之一是直接找到地接社---西部之旅报的名。双卧15日,叫南北疆大环游。
时间是2016年9月14日-----9月28日,共十五天。这也是我有史以来玩的时间最长的一次。
我们出发乘坐的Z69次火车行程要经过一下这些站点。

第一天出发( 9月14日 )西北一路风景

北京---乌鲁木齐。全程3105公里,火车行程时间32小时19分。

北京西站上午十点准时开车。我们五人被分在不同的两个车厢,一个两人,一个三人,我们三人都是下铺,两人的都是中铺。但我们回来的票都在一个车厢,全是下铺,这让我们五人都很兴奋,全是下铺,真是难得,也是我第一次乘火车有个下铺的位置。所以啦啦啦。因为回程的票已在我们手里啦。
出发的一路上不是夜里到站的,我尽量留个照片,留个记忆。

中卫市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境内,2004年由海原县中宁县、中卫县三县组成。总面积16986.1平方公里,辖沙坡头区以及中宁、海原两县,以回族为主的少数民族人口占35%,是宁夏最年轻的地级市。
都知道宁夏的西瓜又沙又甜,我在中卫的火车站售货亭里看到了,只是太大了,不能买来尝尝啊。

第二天 ( 9月15日 ) 火车上

乌鲁木齐。晚18;19分抵达。白天一路火车旅行。

早上醒来,首先看见了大漠的日出,我们进入甘肃地界了,往后的一路我们将要看到的沙漠的风景,
大风车就是这里的代表。

哈哈又到柳园了,记得7月16日,我们几人也是从北京西站乘Z69次上午十点出发青海8日游,在柳园下车。而这次我是旧地重照,感到今天很从容,所以就好好来个正面照。

饭是不能凑合的,每次坐火车我都要到餐车吃顿可口的饭菜,所以我和101中学的同学一起在餐车享受一下清静。

9月15日,我们传统的中秋节。真没想到我们此次旅行能在火车上过节,大家以水代酒,庆祝我们
新疆之行开心、快乐!

据车上的人说这是棉花地,也有人说这是花生,都说是开白花的不是花生就是棉花。?????
反正看见绿色的了,大家就非常开心。

我们终于在18点19分到达了我们此次旅行的起点乌鲁木齐站,我们终于在坐了32个小时之后,双脚站在了新疆的大地上,啊,兴奋在今后的一路上,在新疆的13天的精彩中。

这天晚上是没有团餐的,我们住的地方吃饭很方便,于是乎就在附近随便吃点当地的特色小吃。
今天也是八月十五中秋节,美宜酒店还特意为每个房间准备了月饼,真让人舒心和温暖。

我不吃羊肉串的,今天必须来上一串。还有我们特意点的新疆特色拉条子。

第三天 (9月16日) 上天山天池

乌鲁木齐---天山天池。(单程120公里,约1.5小时)---可可托海富蕴县(单程500公里,月8-9小时)

此次新疆旅游碰到第二个最牛的我们的韩建导游。
也不知他的大脑是怎么想的,后来才知道这是他的一贯做法,韩导让我们全团44个人分别组成的14个
“家庭” 抽签上车选座位,并一直到离开新疆的最后一天,都是我们自己抽签的选位。这样大家就都没有意见了,也不用蜂拥而上的抢座位。我们五人因年纪还不算大,一开始说好不去争抢座位,哈哈,好心有好报啊,幸运的抽签手抽到了2号,我们大大方方的上车坐到了前面,大家都没有怨言哦。
上车后,韩导宣布我们这个团叫   “北京一号”团,也许他带的团都叫北京一号吧,呵呵。

安心坐好后,我们开始了新疆愉快的旅程。今天的经典是天山天池。上午八点出发,路上约120公里,一个半小时就能到。
天山天池是冰川湖,(长白山天池是火山湖)是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著名湖泊。在乌鲁木齐东北100公里,博格达峰北坡山腰。湖面海拔1910米,南北长3.5公里,东西宽0.8~1.5公里,最深处103米。湖滨云杉环绕,雪峰辉映,非常壮观,为著名避暑和旅游地。天池成因有古冰蚀-终碛堰塞湖和山崩、滑坡堰塞湖两说。由天池流出的三工河为山麓阜康县农牧业主要灌溉水源。天山天池风景区以高山湖泊为中心,雪峰倒映,云杉环拥,碧水似镜,风光如画。

我们拿着天池的电子票排队乘景区游览车上山,一路上天山的雪水清明透彻,从山上流下来,大家都很兴奋。车在山间来回盘旋,车的左右侧不时出现哗哗的流水,满眼美景。

下了游览车后,上山的一路上韩导告诉我们左侧的树是原始森林,都是云杉,高高笔直向上,有粗有细,但它是原始的树木。

上午十点多钟来到山顶,天池出现在眼前。由于顶着逆光,照出来的天池没有心中想象的那么美丽。

由于时间给的太少,有些地方都没看到,只好在13点半上车奔向可可托海方向,晚上要到达富蕴县并住在富蕴县的山河酒店。路程要500公里,约8-9个小时。所以下午我们都是在赶路,但韩导一路上给我们介绍沿途的景观,唱歌、弹自改的电子热瓦普,还组织大家出节目。一路我们欢歌笑语,我因为积极回答问题,还奖励我一顶新疆帽子。

我们沿途经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观赏浩瀚无垠的沙漠风光,卡拉麦里有蹄类自然保护区里,在韩导的细心举目寻找下,我们有幸看见非常珍贵的普氏野马,路上我们途观火烧山、五彩湾。

普氏野马(学名:Equus ferus ssp. przewalskii)是野马的亚种之一。 有66个染色体,可以和家马(64个染色体)杂交产生可育的后代。头部长大,颈粗,耳比驴短,蹄宽圆。外形似家马,但额部无长毛,颈鬃短而直立。夏毛浅棕色,两侧及四肢内侧色淡,腹部乳黄色;冬毛略长而粗,色变浅,两颊有赤褐色长毛。栖息于山地草原和荒漠。性机警,善奔跑。一般由强壮雄马为首领结成5~20头马群,营游移生活。原分布于中国新疆噶尔盆地北塔山及甘肃内蒙古交界的马鬃山一带。野生种群现已灭绝。20世纪80年代末期以来,野马从欧洲引回中国新疆半散放养殖,为野马重返大自然而进行科学实验和研究工作。

这是我迅速快捷的结果,虽然野马离的的远,但还是拍照下来了。乐颠颠的。大片是朋友拍的。

途经火烧山。新疆昌吉火烧山位于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境内五彩湾景区,在乌鲁木齐市到阿勒泰市的216国道的路上,非常耀眼。其面积有10平方千米,西面是准东油田火烧山作业区,东面是五彩湾煤矿。

火烧山最大的特色在于众多和缓起伏的小山均由砖红色和桔黄色岩石构成,色泽鲜艳,质地坚硬,相击锵然有声,音质清脆。整个丘陵区在阳光下通体泛红,熠熠生辉,十分壮观,置身于此,可以想象几十万年前一片火海的壮观场景。登高远望,山谷中雾气缭绕,那些被阳光镀亮的彩色山丘更加玲珑剔透,像一把张开的彩色小伞。特别是早、中、晚三个时间它会展现出各不相同的姿色,给世人留下感觉各异的兴味。

我的奖品新疆帽子,我在途中休息时还不忘秀一把。

第四天(9月17日)可可托海 镇 神钟山

可可托海---布尔津。(380公里,约5小时)

早上7:40出发,目的地是额尔齐斯大峡谷的神钟山。路途约2个小时。
今天和可可干上了。可可托海镇和可可苏里风景区。
可可托海镇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富蕴县城东北48公里的阿尔泰山间。额尔齐斯河刚好从镇中穿流而过,便是镇名的来历。可可托海,哈萨克语的意思为"绿色的丛林"。蒙古语,意为"蓝色的河湾"。这里曾因矿产资源丰富而举世闻名,这里是全国第二冷极,水电部门在这里测出了零下60℃的数据,但未被认可。而在此期间,黑龙江漠河气象站也测出零下60℃的低温,于是漠河便被定为中国第一寒冷区,而富蕴就只有屈居第二了。

转场,是游牧民族的一种生产方式,每年差不多会有三次为牧草而长途迁徙的活动。初春时,从冬季牧场转到3000多米高的夏季牧场。入秋后,由夏季牧场转到低些的秋季牧场,到冬季时,来到冬窝子。冬窝子是避风、有阳光、温暖的地方。年复一年。尽管政府为牧民盖了定居用的住宅,但还是有不少牧民,还是坚持着传统的转场。更有一些牧民在转场中运用了现代的交通工具——摩托。我这次遇上的哈萨克牧民的转场,还是传统的人骑马,帐篷和生产生活工具均有骆驼驮着。
我们在去额尔齐斯大峡谷的路上就被转场的牛羊堵个正着。看着前面大群的牛羊向我们车前涌来,我们在车里一顿乱照,场面真壮观。把我们前进的道路堵了好长时间,真是狭路相逢勇者胜啊

我们来到可可托海镇的额尔齐斯大峡谷,为的就是来看神钟山
“如果说额尔齐斯河是一河一天地,滋养创造了一方生机勃勃、姿态万千的河谷气象;那么神钟山便是一石一世界,它独石成山的自然景观,让人们更多了一份对大自然的敬畏。一块石头就是一座山,一座山就是一块完整的巨石。这就是峡谷中山峰最显著的特征,曾有诗人这样赞誉它:“峭壁插云,悬崖逼水,孤峰傲立。”

一座神奇绝妙状如倒扣的石钟的花岗岩奇峰在额河南岸平地而起,相对高度351米,孤峰傲立,为阿尔泰山之最。

下午1:30分出发我们顺路到可可苏里风景区---也叫野鸭湖有20分钟的照相时间,说是20分钟,可我们就像散开的野鸭在那里照啊照的,直到韩导叫我们上车时,许多人才想起来还没有唱山歌呢,于是乎又得等着大家唱吧。虽然野鸭湖的景色不是最好的季节,但我们也不能放过每一个地方特有的特色。。

下午的3点多我们从可可苏里出发,要用了近3个小时时间到达布尔津,这是我们晚上住的地方,我们还要去河滩夜市品尝当地特色烤狗鱼。
路途遥远,韩导就开始为我们介绍路上经过的有意义的地方比如途经635引水工程,并在我们可看见的山体上刻有锲而不舍的地方留影。
对于我国来说,目前北水南调工程还仅有引额济克(引额尔齐斯河水至克拉玛依市),亦称之为635引水工程。引额济克工程因为涉及国际河流水权问题,对外公开场合统称635引水工程,635是“引额济克、济乌”的拦河大坝所在的海拔高程,靠近农十师所在地北屯
 随着新疆经济的快速发展,缺水问题的日益严重,许多地区地下水位大幅下降,水质恶化,天然荒漠植被严重退化,沙漠南侵。而克拉玛依市作为石油工业区,具有丰富的石油资源,但水资源却严重缺乏。因此,从外流域调水来解决经济与环境发展是必然的选择。
 引额济克工程于1997年7月动工建设,2000年8月18日顺利完工通水,注入炎热干旱的克拉玛依市,给戈壁石油城带来清凉和希望,30万市民欢呼雀跃。

然而,在这个水利工程背后却有着一段不平常的故事,额尔齐斯河是一条国际河流,它的流量关系到下游两个国家的国计民生问题,开发利用上游河道水利资源涉及到国际法规,不可避免要引起国际争端,影响我国外交,这个问题曾让当时的人们不敢越雷池一步,当矛盾和问题放到了时任总理的朱镕基手上时,朱镕基总理认为这不是什么问题,水是资源,额尔齐斯河的水资源首先来源于我国境内的雪山河流,合理的开发利用水资源我国有着优先权,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他说:你们只管干,国际问题国务院来解决,他分析了工程建设会遇到的诸如技术,资金等问题和难题,他为工程的设计者和建设者们题写了“锲而不舍”四个字,以鼓励人们克服困难坚持到最后取得胜利决心;后来人们把朱镕基总理“锲而不舍”这四个题字镌刻在阿尔泰山的山体上,这高大的“锲而不舍”四个大字人们在10多公里外就能看到,这就成为新疆的又一旅游景点。

这一路韩导给我们介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给我们讲兵团的建制,组成,和一直以来所肩负的使命,并多次梗咽的说不出话。从中我们知道韩导是兵团的第二代,他们还有建设新疆,保卫新疆的责任,所以像他们40多岁的年纪对新疆非常有感情,舍不得离开新疆
我一直以来纳闷的为什么国家开任何大会都会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单独称呼,而不像其他农业生产兵团那样对待。原来这是有重大战略意义的。

一九四九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军一兵团二军、六军十万官兵,一路西进,来到新疆,与通电起义的陶峙岳部整编为新疆军区,扫除战乱,建立人民政权,拯救各族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
新疆军区每月派飞机去北京运一趟银元,购粮以供军用。
刚迈入新中国新疆,经济十分落后,百业凋零,物资奇缺;广大农村异常贫困,平均每三户农民仅有一头耕畜,二户农民一把砍土曼(一种新疆特有的农具);全疆人均占有粮食一百九十五公斤。各族农民除去地租、口粮和种子外,所剩无几——就地解决近二十万军队粮饷绝无可能;从苏联进口,经费困难;从内地调运,路途遥远运输困难……

鉴于此,毛泽东借鉴历代经验,要求军队屯垦戍边,确保西陲边疆长治久安。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二十五日,中央军委针对新疆军区发布了《关于一九五零年军队参加生产建设工作的指示》,动员全军开展大生产运动,从根本上解决粮饷问题。

一九五三年五月,新疆军区整编为国防军和生产军。二、六、五军大部和二十二兵团全部编入生产部队,整编为十个农业师、一个建筑工程师、一个建筑工程处、一个运输处,约十一万人。

一九五四年十月,生产部队全体官兵集体转业,成立了“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军垦农场转变为全民所有制的国营农场,纳入国家经济计划;企业化生产代替了军队的自给性生产。

一九五七年七月,取消供给制,复员、转业人员实行工资制;各师、农场完成了总体规划——中国新疆的屯垦戍边事业掀开了崭新一页。

当我们问到韩导像你们这样的兵团第二代为什么不离开新疆,到外面发展?韩导说,他们这一代人要是离开了新疆,那今后谁来保卫祖国版图上的鸡屁股,啊 ....顿时我们安静下来,顿时我们理解了兵团战士的情怀,对祖国的那份说不出来的爱。

在后来韩导要在20号那天带着我们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一八五团,是我国最西北边境的一个团场的自费项目时,我们团除了个别人有原因没去,大家都能踊跃参加这个自费项目,每人300元去185团和白沙湖参观和游览。

今天的最后一个节目就是在韩导的带领下,我们一起去吃烤狗鱼。
这种鱼是我国境内唯一一条流入北冰洋的河流----额尔齐斯河里面的特产,肉质很鲜美。夜市档口基本上是用来烧烤,可惜用烤羊肉的调料浪费了狗鱼鲜美的肉质。按照大小,分别有不同价钱。我们五人吃的是20元一条的狗鱼,味道不错,好吃啊。

夜市家家除了烤狗鱼外,还有许多当地特色饭菜,只是我们是吃完晚饭来到这里逛逛的,不以吃饭为主。
下图是羊汤和手抓饭,我只能看,不能吃啊。如果我能吃牛羊肉,那就一定要尝尝手抓饭是个什么味道。

哦,这也夜市叫这个名字的。新疆的安检非常严,进酒店要验包验箱的,进夜市也要安检,路边上,各大门口都有安检,很是不一般。

这是我们第一天晚上在乌鲁木齐市看到的路边安检设施,进酒店都是要过安检门的。就在后面到了库尔勒进超市都要安检包包的,让我们来旅游的人感到非常安全的。

第五天(9月18)喀纳斯湖 图瓦人家

布尔津---贾登峪(186公里,约3.5小时)---禾木(约60公里,行驶1.5小时)
今天的安排是随车带着行李到喀纳斯景区门口,然后我们的3533旅行车司机将车停在景区门口,等我们第二天上车。我们在游览完喀纳斯之后,整理行李箱将可带可不带的东西放回车上,带着不多不大的行李换乘景区车到达禾木。这是一个巨长的一天旅行,我们从早上7:10出发到晚上22:30到达禾木,虽然辛苦但非常开心。

在去程的日出时间,司机师傅停车满足大家的心愿,草原上看日出,完整不完整都无所为了。大地一片红光这就够知足了。

喀纳斯 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中国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北部一著名淡水湖,面积45.75平方公里,平均水深120米,最深处达到188.5米,蓄水量达53.8亿立方米。外形呈月牙,被推测为古冰川强烈运动阻塞山谷积水而成。喀纳斯湖湖中传说有湖怪“大红鱼”出没,据称身长可达到10米,有科学家推测为大型淡水食肉鱼类哲罗鲑,未得到实际观测支持。喀纳斯湖风景优美,四周林木茂盛,主要居民为图瓦人。

我们乘着景区车进入喀纳斯湖,我坐在最后一排靠窗的位置上,上山的一路就开始用手机不停的拍照,车上我们团的二导(韩导为了一个都不少,安排我团的户外达人做为队伍收尾)坐在我前排,一直告诉我留着点电到上面更好的地方照,可我还是忍不住见水就照。

喀纳斯湖我们乘着游船去看三道湾,感受在湖面飞驰的湖水水花,和停船上甲板照相的时时刻刻的美妙。

喀纳斯湖乘船之后,我们先来到图瓦人家。图瓦村落就在喀纳斯景区内,这是一个原始的部落。
图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3世纪-6世纪。公元13-18世纪时,图瓦处于蒙古控制之下。乾隆二十三年(1758年),清军击溃准噶尔蒙古军队后,图瓦归属满清统治,称“唐努乌梁海”,设四十八佐领(佐领是八旗制度的基层单位)。
图瓦人同源同种,不过由于历史的原因,图瓦人现在分为三种:

一、俄罗斯图瓦人。俄罗斯少数民族。图瓦人分布的地域大体上位于西伯利亚南部叶尼塞河上游。
二、中国图瓦人。新疆喀纳斯是图瓦人在我国唯一的聚集地。图瓦村位于喀纳斯湖南岸2-3公里处的喀纳斯河谷地带,周围山青水秀,环境优美,是布尔津县前往喀纳斯湖旅游的必经之路。海拔1390米。 图瓦亦称“土瓦”或“德瓦”、“库库门恰克”,历史悠久,早在古代文献中就有记录。隋唐时称“都播”,元称“图巴”、“秃巴思”、“乌梁海种人”等。

有学者认为,图瓦人是成吉思汗西征时遗留的部分老、弱、病、残士兵,逐渐繁衍至今。这更象是传说。而喀纳斯村中年长者说,他们的祖先是500年前从西伯利亚迁移而来,与现在俄罗斯的图瓦共和国图瓦人属同一民族。
三、蒙古国的图瓦人。蒙古国的图瓦人在乌布苏省有乌布苏乌梁海人和唐努乌梁海人(又叫查塘人)两支,巴彦乌列盖省有阿尔泰乌梁海人,总人数约 31,000 人。

居住在我国新疆的图瓦人大约有两千五百人左右,主要分布在哈巴河县的白哈巴村、布尔津县的禾木村和喀纳斯村。

图瓦人有语言但没有文字,因此没有留下自己民族的史志,当地的地方志上也很少有关于他们的记载。一位叫出快的老人说,以前图瓦人并没有具体的生存位置,哪里能生存到哪里,他小时候就失去了双亲,后来因为舅舅在禾木村,他就投奔过来了。

另一位叫托海的小伙子在县城里读过中专,对于自己民族的历史稍稍有些了解。他说,图瓦人是当年成吉思汗西征时留下的。这种说法也是当地比较普遍的一种观点。

我们这次来参观图瓦人村落,是自费的,目的是为图瓦的文化捐献一点微薄的力量。我们观看图瓦人的演出,看他们为了传承图瓦的艺术而专注的舞蹈和吹奏,心里为之感动。

图瓦村里那些带有尖顶的、颇具瑞士风格的小木屋,都是圆木建造的。喀纳斯图瓦村周围山清水秀,环境优美,是从布尔津县前往喀纳斯湖旅游的必经之路。图瓦人仍保存着自己独特的生活习惯和语言。 我们被请到叶尔德什家坊,坐下来看演出,吃炒熟了的杂粮,还可以不断的添加奶茶。这里的年轻人都会说普通话,我们和他们有愉快的互动。

最后我们被邀请一起学图瓦族的舞蹈,大家脚底下扭来扭去的,甚是欢快。

下午4点多钟,从图瓦人家出来,我们乘着景区环保车向观鱼亭开去,我们要徒步登上1068个台阶到山顶去俯视喀纳斯湖风光,登山观水,天籁之景,是喀纳斯湖的独有。晴朗的天空,鲜艳的湖水,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这里也是西伯利亚泰加林在中国唯一的延伸带,唯一的西伯利亚动植物分布区。这么多的台阶在烈日当头下,我们爬起来可想而知了,汗水湿透衣服、帽子,顺着头发留到脖子里,但还要不停地向上,因为美丽的风景在上面才能看到。听下山的人讲,半路不要拍照,好景在上面,于是我们五人说好,大家观鱼亭上见。但我还是不时停下脚步半路小照一下。

虽然没照全台阶数,到这些可以证明我们是一步步走上来了。

最后的台阶是进入观鱼亭里的木台阶了,人太多,也没找到红的数字,也许就没有数字了,经过40多分钟我们喘着气,拖着沉重的脚步终于上到了山亭。为什么这里叫观鱼亭呢,我问导游,据说以前有人从这里能看到下面喀纳斯湖的红鱼,所以从那以后就叫“观鱼亭”了。

亭上人很多,想找个好位置都不容易,只好见缝插针抢着照,人多就可以占着不动,我们五人就是这样才把周围美景留下的。看一个个红光满面的。

下山的途中,我们还不忘这样照照。

我们是看着时间往山下走的,也是掌控着时间去看下面的月亮湾和卧龙湾的,因为神仙湾的景色基本上和我们刚开始见得的喀纳斯湖面差不多,所以导游建议我们只看这两个湾。我们最晚要在晚上8点上车,向住地禾木进发。要两个多小时的路程,所以我们要快。先乘车来到月亮湾,这里在夕阳下面,湖水非常翠绿。

来到卧龙湾,人开始少了,因为这是要出景区了,我们在这里确实耍了不少时间,也不知为什么要挥舞着棍子哈哈。以至于韩导来电话催我们赶快出来上车。

我们赶到车上算是倒数第二,还好没有让全车的人嚼舌头。当我们到达禾木村,吃上晚饭已经是夜里的23点了。禾木这个地方被导游说的就一个字,冷,所以我们把所有的衣服都带上了,以备明早看日出别冻着。
晚上住在这样的木头房子里,还好是二层,但感到还是挺冷的,我把睡袋都用上了,因是刚开业吧,被子也是新的很厚,这是我们新疆之旅最简陋的住处,这个地方都是一个个的小院,起的不同的名字,基本都是一样的格局,所以我们只记住了北我们住的北疆这个屯子。

第六天(9月19日)禾木 五彩滩

禾木 ---哈巴河
因为禾木日出要到八点20多,我们在韩导的带领下七点半出发,大约走了20来分钟,就到了看日出的地方。还有一些人是骑马上山的,我们是感觉看日出不是骑马驰骋的时候。就徒步横切着上到半山腰,各自找了个稳妥的落脚地方,在哪里等待日出。

禾木草原位于喀纳斯河与禾木河交汇处的山间断陷盆地中,海拔1124~2300m。盆地周围山体宽厚,顶部呈浑圆状,河流多切割为峡谷,地形复杂,禾木河自东北向西南贯穿其间,将草原分割为两半,山地阴坡森林茂密,苍翠欲滴,马鹿、旱獭、雪鸡栖息其间;而阴坡绿草满坡,繁花似锦,芳香四溢,蜜蜂在采花酿蜜,牛羊满山遍野觅食撒欢,一派迷人的广袤草原景色。

禾木乡是中国西部最北端的乡。禾木村是由保持着最完整民族传统的图瓦人集中生活居住地、是著名的图瓦人村庄之一,也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禾木村、喀纳斯村和白哈巴村)中最远和最大的村庄,总面积3040平方公里,全乡现有1800余人,其中蒙古族图瓦人有1400多人,以蒙古族图瓦人和哈萨克族为主,他们的木屋散布在山地草原上。

其实我们这天没看到日出的一刹那,因为东面的小山挡着我们的视线,还老有一撮云彩挡在那里,只是等到朝霞殷红东面天际,大家把视线都转向下面的禾木村。
我们登高俯瞰,烟雾飘渺之中,禾木村处于一种如梦如幻的状态。远观日出、雪峰与涓涓溪流,近览图瓦人家,在小山上可俯视禾木村及禾木河的全景,也是拍摄日出、晨雾、木屋的绝佳地方。

看日出的时间还没有自由活动的时间长,我们下山后,韩导告诉大家十点回到北疆住处,集合出发。
禾木我们还可以游览哈巴河的白桦林。这里的白桦树全部都是野生生长的。金秋时节,走进这白桦林里,到处都是一片金黄。

上午的禾木,当地人开始做起生意,到处一片阳光的。

所有今天出禾木的游客都要排成一条队伍,从上午10点开始,磨磨蹭蹭的我们终于在12点50分才上了景区的环保车,下午近2点才登上我们自己的旅游车,午饭是韩导找的的当地朋友做的拉条子。就是韩导煮面条,老乡用劈柴烧火炒菜,最后没吃上饭的的人,韩导买鸡蛋和当地的炸盒子发给他们吃的。虽然艰苦了点吧,但大家还是挺高兴的,不就是吃的简单些了吗。

我只吃了半盘的面条,可是让我找到了在新疆最好喝的天润牌酸奶,于是乎一发不可收拾,在以后的新疆行程中,我基本上每天都保证两袋酸奶,同时也润滑了肠道。价格一般是4元一袋,还有3.5的,在什么地方买,就会有不同的价格。

要是赶路不受时间的限制到五彩滩看日落是不着急的,可是新疆的路程要有进出时间限制的,我们只能干着急,怕到了五彩滩没太阳了,那就没有五颜六色的好景可看了。其实主要是检查站要人人验证通过,所以我们就慢了下来,不过我也是有收获的,捡了一块不知是某亿年前的一块石头,我回家用水泡了好几天,还玩命刷它,可是头上的图案还在,难道真是宝贝吗?真是那个二叠纪的栉羊齿吗,要是那就太好了。

好在我们及时赶到五彩滩,导游给了我们两个小时的时间,告诉大家行走路线,不要走的太远,否则赶不回来。其实进门后就往右手方向走,一般都能赶回来的。就往丹霞台方向,确实呈现的地貌非常有特色。

五彩滩位于新疆北端,属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地处我国唯一注入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北岸的一二级阶地上,海拔480米,往哈巴河县方向,距布尔津县城24公里,也是前往喀纳斯湖景区的必经之路。五彩滩一河两岸,南北各异,是国家4A级景区。五彩滩又称五彩河岸,位于额尔齐斯河流域,由于长期受风蚀水蚀以及淋溶等自然作用的影响而形成的,属于典型的雅丹地貌,“雅丹”是地理学名词,维吾尔语“险峻得土丘”之意。其南边是我国唯一向西流入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仅次于伊犁河的新疆第二大河。
激猛的河流冲击以及狂风侵蚀,形成了北岸的悬崖式雅丹地貌,河岸岩层抗风化能力强弱不一,轮廓便会参差不齐,而岩石含有矿物质的不同,又幻化出种种异彩,因此得名"五彩滩"。而南岸却是绿树葳蕤,连绵成林,远处逶迤的山峦与戈壁风光尽收眼底。

在一进门的这里介绍什么是硅化木,也就是树的化石,它是经过1.5亿年变化形成的。好古老哦。

我说怎么别的团的导游让每个人都捡起一块石头,原来是往这里陨石上放,预兆着好运连连。那我就来一块鸿运当头吧。呵呵......

第七天(9月20日)哈巴河---奎屯

今天上午要到祖国地图上西北之北的185团参观,下午要去魔鬼城照夕阳西下。

上午我们7点半出发,向着在17号说的自费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第十师北屯市一八五团方向驶去,并要在祖国的地图前面高唱国歌。
1962年8月在哈巴河县原跃进公社建立起哈巴河边防农场,1969年改编为农十师一八五团,1975年归阿勒泰地区农垦局管理,1976年改名为国营哈巴河农场,1982年3月兵团恢复建制后定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第十师一八五团。
这里南北长52.6公里,东西宽16.2公里,海拔420-500米,西、北以阿拉克别克河为界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接壤;东至别列孜克河与哈巴河县为邻;南越过额尔齐斯河吉木乃县交界。边境线长达86公里,团部所在地克孜乌雍克镇距离农十师师部北屯230公里,距离哈巴河县78公里,被誉为"西北边境第一团"。

进入185团的地界,我们看看整齐的一排排的住房,街道打扫的干干净净的,几个孩子看到我们,好奇的张望着,我们在韩导的带领下要逐一参观185团的区域。

我们进入185团的展馆,聆听185团的战斗历史。
据韩导介绍,这些兵团战士在这里是在种革命粮,放政治养,为的就是保卫祖国的每一寸疆土,他们不怕苦和累,不怕献出生命来响应党的号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来到新疆,保卫新疆
从1954年兵团成立,第一批的老战士要有80多岁了,目前所剩不多。现在的兵团人家所种的土地,都是只有种植权,而没有选择权,也就是说要统一听兵团的安排叫种什么就种什么。他们平时是民,战时就是兵。
而且兵团每年都要组织一次一个月的实弹训练,每家都要派人参加训练,为的是战时能扛枪打仗,保卫祖国。

从展览厅出来后,我们来到祖国西北之北,飘扬着五星红旗的祖国版图前合影,高唱我们的国歌---《义勇军进行曲》   。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
  起来!起来!起来!
  我们万众一心,
  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
  前进!前进!进!

我们还在院里看到了当年兵团人住的地窝子。
如果让时光倒流半个世纪,返回到兵团初建那会,那时的兵团人可没有现在这么滋润:吃的是粗粮馒头就咸菜,喝的是干渠里挑来未经任何过滤的渠水,穿的是清一色摘去领章帽徽的黄军装,出入坐爬犁、牛车、马车或给各连队送粮的五十五个马力的“东方红”牌拖拉机,住的是条件简陋,黑暗阴冷潮湿的地窝子。
地窝子是一种从新石器时代北方先民们流传下来的建筑成本最廉价的窑洞式和半地穴式的居室,具有冬暖夏凉的优势。

人们都知道,西部戈壁滩的风能将卵石蛋蛋刮得满天飞,可是再大的风,也刮不走“地窝子”,原因在于它是在地面以下挖出来的,挖制方法也很简单:挖约一米深的坑,形状四方,面积约两三米,四周用土坯或砖瓦垒起约半米的矮墙,顶上放几根椽子,再搭上树枝编成的筏子,再用草叶、泥巴盖顶。

上世纪六十年代以前的建国初期,驻疆人民解放军大部集体转业,脱离国防部队序列,组建生产建设兵团,其使命是劳武结合,屯垦戍边。为了尽快解决几十万大军的居住问题,那些为了祖国和平建设事业舍生忘死,斗志昂扬的人们,将地窝子这种早被历史淘汰的简陋住房重新挖掘出来大量投入使用。

但是,这种半地穴式的居室最大的缺点是光照条件差,阴冷潮湿,居住久了会患上严重的风湿。

为了我们能用微薄之力帮助一下185团的人家,韩导要求大家多多少少分散开买一些各家各户的东西,也不要去多买,十来块钱的也是我们的一点心意。可没想,大家的热情忒高了,韩导叫大家赶快上车都没起作用。因为我们在这里真没有很多时间。我还是买天润牌酸奶4袋和两瓶沙棘饮料,都很好吃呀。

在我们离开185团的大门口时,韩导特意停车让大家拍照夫妻哨所。他叫马军武,大家都叫叫军武哨所。
白墙红顶的哨所旁,阿拉克别克河静静地流淌着。河的西边是哈萨克斯坦,河的东边就是桑德克哨所。哨所旁边有两座瞭望塔,一座是木结构,建于上世纪80年代,另一座是钢结构,于2006年新修。无论风霜雨雪,两个瞭望塔始终相对而立,马军武和张正美夫妇在瞭望塔的陪伴下,面对着界碑、界河、雪山和戈壁沙漠,一守就是27个春秋。
27年来,马军武巡逻近30万公里路,相当于绕地球走了7圈半。他所守护的20多公里边境线上,没有发生过一起越界事件。有人说,马军武就是一座铆在边关的“生命界碑”。

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兵团同干部职工座谈交流。当时,最后一个发言的马军武这样说道:“请总书记放心,我会一生一世在桑德克哨所守护下去。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当卫士。”

白沙湖景区也在185团这里。由于我们“北京一号”团在禾木看日出时有人将尾椎骨摔坏了,我们要赶回昨晚的住地让她们回北京,所以韩导只给我们一个小时游览此地,大家其实很想好好绕湖一周,好好享受这里的景色,但同时我们也能理解伤者的心情,也就没有什么怨言了。
白沙湖位于185团三连,南北长约800米,东西宽约600米,是一个被沙丘环绕的沙漠小湖。
当天天气是晴空万里,在蓝天的映衬下,湖光山色,再配上一些红叶,煞是好看。

午饭是在我们强烈要求下,在兵团团部吃的。本来韩导是安排到一个兵团人家吃,可他们今天中午要接待其他的客人,韩导又想带我们到别处吃,但我们大家就是想吃兵团的饭,所以我们就匆匆吃了饭往回赶路。
从一点40分到送人去住处又到克拉玛依的魔鬼城。我们是要赶在太阳落山前进到魔鬼城看日落的。这一路我们都在盼着天气给力,时间给力,运气给力。
魔鬼城又称乌尔禾风城。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的佳木河下游乌尔禾矿区,西南距克拉玛依市100公里。有一处独特的风蚀地貌,形状怪异、当地人蒙古人将此城称为"苏鲁木哈克",维吾尔人称为"沙依坦克尔西",意为魔鬼城。 其实,这里是典型的雅丹地貌区域,"雅丹"是维吾尔语"陡壁的小丘"之意,雅丹地貌以新疆塔里木盆地罗布泊附近的雅丹地区最为典型而得名,是在干旱、大风环境下形成的一种风蚀地貌类型。

魔鬼城呈西北、东西走向,长宽约在5公里以上,方圆约10平方公里,地面海拔350米左右。据考察,大约一亿多年前的白垩纪时,这里是一个巨大的淡水湖泊,湖岸生长着茂盛的植物,水中栖息繁衍着乌尔禾剑龙、蛇颈龙、恐龙、准噶尔翼龙和其它 远古动物,这里是一片水族欢聚的"天堂",后来经过两次大的地壳变动,湖泊变成了间夹着砂岩和泥板岩的陆地瀚海,地质学上称它为"戈壁台地"。

还好我们是19点来到魔鬼城,坐15分钟一趟的小火车按着规定线路,中间停2个站点,让我们下车拍照。
第一个站点我们上到山上尽情的跳啊照啊。

我们不敢往里走,不向那些自由行的人那样,真正进到魔鬼城的里面,就赶快上车来到第二个站点,这里赶上拍日落,就差一点啊。

太阳夕下啦,有晚上9点了,我们坐在小火车上看到魔鬼城的夜景也好看。

我们离开魔鬼城,向着4个小时之外的伊宁驶去,一路上我们在暮色中看到我国西部最大的石油生产地基克拉玛依油田离我们越来越远。当我们入住伊宁的天悦商务酒店时,已经是21号的凌晨一点多了。

第八天(9月21日)赛里木湖 果子沟大桥

今天就一个景点,也是最轻松的一天,基本上是乘车看赛里木湖,从A口进,B口出,要绕湖近一周,有95公里,中间韩导会选两个地点让我们下车,一个是近距离到湖边拍照和远距离到山上拍照。
之前我们四个姐妹就说好在赛里木湖边我们好好拍一些跳的美照,尽情释放自己。
赛里木湖是一个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湖面海拔2071.9米,东西长30公里,南北宽25公里,面积453平方公里,平均水深46.4米,最深处达106米,蓄水量达210亿立方米。

赛里木湖外观类似于蓝宝石,湖区形成于7000万年前的喜马拉雅造山运动时期,地质学称为"地堑湖"。湖区无天然鱼类,1998年从俄罗斯引进高白鲑、金鳟等冷水鱼。

水边玩够了,我们就上点将台,从高处照湖面,风景独好。

2个小时后我们的车开始驶出赛里木湖,驱车上到高速路上,中途我们要经过果子沟大桥。
新疆果子沟全长28公里,位于乌鲁木齐通往伊犁的公路咽喉处,是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北道。
果子沟大桥是国家高速G30线连云港至霍尔果斯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厅介绍,这座大桥跨径360米,主塔高度分别达209米和215.5米,主桥全部采用钢桁梁结构,并采用高强螺栓连接,安装精度控制在2毫米之内。
虽然出行单上说在果子沟大桥停车拍照15分钟,但韩导说怎么可能在高速路上停车呢,我们只能在车里从车窗里尽量把大桥照下来,感觉这个大桥真是漂亮,在阳光下呈银白色的大桥。斜拉的钢梁,架在高山之间,雄伟壮丽。

我们晚上7点到了伊宁的亚细亚酒店住下,大家可以在晚上自由活动,看看伊宁的城市面貌,
伊宁市于新疆西北部,是伊犁河谷内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和工业中心。清代曾为伊犁将军驻地,现在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建设第四师的师部所在地。伊宁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首府,全市人口中维吾尔族、汉族、回族、哈萨克族、蒙古族较多,另有锡伯族、乌兹别克族、俄罗斯族等,民族风情浓郁。城区内绿树成荫,绿化率达40%以上,有“塞外江南”之称。
我们打车去了喀赞其,主要想看看这里的风土民情和清真寺的建筑。

看到我们团里有人在这个店里吃冰淇淋,我们也花了8元买了一个吃,味道不错,没有膻味,于是乎吃的干干净净才离开。

我是第一次出来玩洗衣服,用了同学教的保密方法,第二天早起就干了,这种方法我是一定要用下去的。

第九天9月22日)那拉提-巴音布鲁克草原

伊宁---那拉提(300公里,约4个小时)---巴音布鲁克(单程90公里,约1.5小时)
今天是看两个草原,还有巴音布鲁克草原上的天鹅湖,还有九曲十八弯的日落。
那拉提草原,我们是从早上6点出发,上午11点到达。
那拉提草原名列世界四大河谷草原之一,地势由东南向西北倾斜。那拉提原野上山泉密布,溪流似网,河道交错,森林繁茂,被人们誉为"空中草原"。她位于新源那拉提镇东部,218国道经过草原北部,距新源县城约110.0公里。那拉提草原位于那拉提山北坡,是发育在第三纪古洪积层上的中山地草原。东南接那拉提高岭,势如屏障,西北沿巩乃斯河上游谷地断落,地势大面积倾斜,山泉密布,溪流纵横。 那拉提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植物区,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牧场。河谷、山峰、深峡、森林交相辉映。当地还可体会哈萨克民俗风情。

进入那拉提草原的深处,我们可以近距离看到牛、羊和马,看到草地上的流水和白色的毡房,一派博大空旷,就好像要撒开了缰绳,去飞跑吧。

看到这三匹马的腿上都拴着绳子了吗,据介绍是在这广阔的草原上,牧民怕马不听话,乱跑,所以就让马一跳一跳的前进,真是够可怜的。那些没栓绳子的马是乖乖听指挥的马,所以就可以自由自在。

这天的下午2点多我们要乘景区车到巴音布鲁克草原,在景区检票口排队人也不多,就是太慢,我终于可以闲下心来好好看看检票大圆厅上的画。苍茫的巴音布鲁克草原,永远铭刻记载着人类历史上最悲壮的一次族大迁徙:土尔扈特东归记。
土尔扈特是我国蒙古族中一个古老的部落。
早在公元1628年的明朝末年,
土尔扈特人为了寻找新的生存环境,
部族中的大部分人离开故土,
越过哈萨克草原,渡过乌拉尔河,
来到了当时尚未被沙皇俄国占领的伏尔加河下游、里海之滨。
在这片人烟稀少的草原上,
他们开拓家园,劳动生息,
建立起游牧民族的封建政权:土尔扈特汗国。
 土尔扈特人在伏尔加河流域生活了140多年,
到18世纪60年代,迫于沙俄的民族灭绝政策决心返回故土。

年轻的渥巴锡继承土尔扈特汗位后, 不满沙俄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政府推行的民族灭绝政策,  于1771年,即清乾隆36年,  率部17万人脱离俄罗斯
 东归途中,土尔扈特人浴血奋战,义无反顾,  突破了沙俄、哥萨克和哈萨克等军队不断的围追 历时近半年,行程上万里,终于实现了东归壮举。 回到祖国怀抱时,恶战和饥饿使17万土尔扈特人仅剩不到一半, 成为人类历史上最悲壮的一次民族大迁徙。
 清政府对归来的蒙古民众进行优渥抚待, 并特赐水草肥美之地供他们游牧。
  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春及三十八年(1773年)夏,对土尔扈特部的牧地做了具体的安置。
 汗王(乾隆御赐)渥巴锡所属原来被安置在斋尔游牧  由于渥巴锡希望移地放牧,依据他的意愿,
  乾隆改赐气候适宜、水草丰美的珠勒都斯草原(即今巴音布鲁克草原)。

终于在缓慢中可以验票上车了,从景区大门开始2万多平方公里的大草原中间一条路,开车一个多小时都没有什么景点,全是清一色黄绿草原。第一站是去看看巴音布鲁克草原上的天鹅湖。
新疆巴音布鲁克天鹅湖位于巴音布鲁克草原珠勒图斯山间盆地,海拔2000-2500米,是一个东西长30公里,南北宽10公里的高源湖泊,面积300多平方公里。湖区面积1000多平方公里,由几百个互相通连的浅水湖沼组成。1986年被批准为国家级天鹅自然保护区。连绵的雪岭,耸入云霄的冰峰,构成了天鹅湖的天然屏障。回环曲折,水量充沛的开都 河贯穿其中,广阔的草原上遍布湖沼、浅水滩和孤岛,是水禽栖息的理想之地。泉水、溪流和天山雪水汇入到湖中,水丰草茂,食料丰足,气候凉爽而湿润,适合天鹅生长,每当春天来到,冰雪消融,万物复苏,大批天鹅从印度非洲南部成群结队的飞越丛山峻岭,来到天鹅湖栖息繁衍,在和煦的阳光下,湖水、天光、云影、天鹅,构成一幅"片水无痕浸碧天,山容水态自成图"的画卷。

我们不能在天鹅湖逗留时间太长,不能下到草地上,去到水面和天鹅玩玩,也就没有买喂食,连跑带颠的赶快排队上车去等待着九曲十八弯的落日。
 巴音布鲁克除了高山大草原和天鹅湖等美景外,还有同样著名的开都河九曲十八弯。开都河发源于天山中部的伊连哈比尔尕山,流经巴音布鲁克大草原,尾闾汇入全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开都河全长近600公里,水量丰沛,是新疆一条重要的内陆大河。由于开都河上游地势平坦,坡度较小,造成了河谷开阔,河道蜿蜒,犹如走笔龙蛇,素有“九曲十八弯”之美称。河两岸是天然的高原草场,巴音布鲁克大草原成就了开都河的美丽,开都河又成就了草原的丰美富饶,也孕育了新疆最大的湿地!
我们上到观景台的时间离晚上8点20分的日落还有近一个小时的时间,正好随便四周转一下,多照些片片。

暗红的太阳由高处缓缓落向前面那弯弯的开都河,人们聚集在上坡上,等着壮丽的景色到来。

虽热我们这个季节看不到八个太阳,可是我看到了四个太阳,这壮观的景象真是只有亲身经历才叫痛快。

第十天(9月23日)---天山神秘大峡谷

巴音布鲁克---库车(巴音布鲁克  /  库车230公里,约4个小时)
今天最精彩的景点就是这神秘的大峡谷。以前去的这个峡谷,那个峡谷都是在山里的道路上上上下下的,而山上也是一片绿色,有树,有草,有花的,可是让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个峡谷里都是土,是红褐色的山石,是峡谷底下的流淌的汪汪溪水,是千奇百怪的石头造型,是吃惊,是震撼,是从我们大家的嘴里发出的惊叹,是多多的.......
我们在峡谷里差不多是从13点---15点,导游给了两个小时的时间,基本是走到头(塌方的地方)原路返回的,说真的,我们还真是抓紧了点滴时间,小跑着,不敢耽误,还要不停的拍照。

天山神秘大峡谷地处天山山脉南麓、库车县城以北64公里的山区,位于217国道1025.8公里处北侧,海拔1600米,最高山峰2048米。大峡谷由红褐色的巨型山体群组成,当地人们称之为克孜利亚(维吾尔语意"红色的山崖")。峡谷南北走向,末端稍向东弯曲,全长5000多米,经亿万年的风雨剥蚀、山洪冲刷而成,是我国罕见的自然风景奇观。

我们在峡谷里看到了好多非常形象的自然形成的石头,不可思议。

在回程出峡谷的时候我们五人终于碰上了,照相留影只有在此时此地了。

下午的16点多我们到达晚上住的库车宾馆,由于时间还早,大家纷纷洗衣服,把前几天来不急洗的在今天全洗了。韩导让我们自由出去看看库车城市的面貌,我和同学打车去了老城区,我在老城区里游荡,同学花了15元进到库车清真寺里参观照相。我们都有收获。

而我的收获是三个卷饼囊。一元一个。玩了一天确实有些饿了,看到街道里有放学的同学在吃这个,我就凑上前去问饼里有菜吗、辣吗、有肉吗、好吃吗?当孩子们的回答都符合我的要求后,我觉得怎么这么便宜呢,于是乎就买了三个。味道还不错,就是用油炸的硬了一些,我们俩要慢慢嚼。之后我俩徒步按照回程在老城区里溜达,看到了马路边上的许多小吃摊,于是我们在这里把晚饭解决了。烤茄子、烤土豆和奶制冰激凌。只是我吃不惯有些膻味的冰激凌。

可能是桌子上有奶味,一些蜜蜂总是飞来飞去的。当地人也有许多到这里吃冰淇淋、喝冰水,老太太、小伙子、年轻姑娘带着宝宝的,这里的冷饮非常受欢迎的。

走过老城区和新城区的分界这条河,看到警察站在马路中间指挥车辆从身边开过,维护治安,我们也感到很安全的。

我们还在夜市上买了一元一公斤的库尔勒梨,12个三元钱。还在当地下班的街道办事处美女翻译下,花十元钱买了15个鲜无花果,没想到这么便宜的水果真的非常好吃,后悔没多买些梨吃,有甜又有很多的水份。今晚算我请客吃水果。

9月24日(第11天)罗布人村寨

库车---尉犁---库尔勒   (350公里   约4.5小时)
罗布人村寨位于尉犁县城西南35公里处,距库尔勒市南85公里处。村寨方圆72平方公里,有二十余户人家,是中国西部地域面积最大的村庄之一。属琼库勒牧场,是一处罗布人居住的世外桃源,寨区涵盖塔克拉玛干沙漠、游移湖泊、塔里木河、原始胡杨林、草原和罗布人 。最大沙漠、最长的内陆河、最大的绿色走廊和丝绸之路在这里交汇,形成了黄金品质的天然景观。

在去罗布人村寨的一路上,韩导给我们恶补塔克拉玛干沙漠罗布泊、楼兰古城、小河墓地、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庞贝古城、217国道、石油公路等知识。使我确实增长不少这方面的知识。
(一)罗布泊(Lop Nor),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东南部湖泊。由于形状宛如人耳,罗布泊被誉为"地球之耳";又被称作"死亡之海",又名罗布淖(nào)尔后来经过地质工程者的改造,这里变成了"希望之城"。先秦时的地理名著《山海经》称之为"幼泽",也有称泑泽、盐泽、蒲昌海等。罗布淖尔系蒙古语音译名,意为多水汇集之湖。在塔里木盆地东部,海拔780公尺左右,位于塔里木盆地的最低处,塔里木河、孔雀河、车尔臣河、疏勒河等汇集于此,为中国第二大咸水湖。公元330年以前湖水较多,西北侧的楼兰城为著名的"丝绸之路"咽喉,之后由于气候变迁及人类水利工程影响,导致上游来水减少,直至干涸,现仅为大片盐壳。

(二)举世闻名的新疆重要古迹楼兰古城,位于罗布泊西部,处于西域的枢纽,在古代丝绸之路上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我国内地的丝绸、茶叶,西域的马、葡萄、珠宝,最早都是通过楼兰进行交易的。楼兰古国在公元前176年前建国,到公元630年却突然神秘地消失了,只留下了一片废墟静立在沙漠中,引发后人很多的遐想。

楼兰古城四周的墙垣,10多处已经坍塌,只剩下断断续续的墙垣孤伶伶地站立着。城区呈正方形,面积约十二万平方米。楼兰遗址全景旷古凝重,城内破败的建筑遗迹了无生机。
听韩导讲,楼兰古城不对外开放,只对科学考察者开放。
每年冬季都会有越野俱乐部组织的穿越罗布泊的汽车拉力赛。现在的罗布泊已经成为一望无垠戈壁滩了,没有一棵草,一条溪,夏季气温高达70摄氏度。天空不见一只鸟,也没有任何飞禽敢于穿越。不过这里却成了越野的好地方,复杂多变的路况、恶劣的环境是一个挑战赛车和自我极限的好地方,所以越来越多的赛事在这里举行。

(三)小河墓地位于罗布泊地区孔雀河下游河谷南约60公里的罗布沙漠中,东距楼兰古城遗址175公里。小河墓地整体由数层上下叠压的墓葬及其它遗存构成,外观为在沙丘比较平缓的沙漠中突兀而起的一个椭圆形沙山。小河墓地给人的第一强烈印象就是墓地沙山上密密麻麻矗立的140多根多棱形、圆形、浆形的胡杨木桩,都4米多高很粗壮,多被砍成7棱体到11棱。小河墓地,被评为2004年中国十大考古发现。

(四)“一带一路”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它将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

“一带一路”不是一个实体和机制,而是合作发展的理念和倡议,是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主动地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一带一路”的建设不仅不会与上海合作组织、欧亚经济联盟、中国—东盟(10+1)等既有合作机制产生重叠或竞争,还会为这些机制注入新的内涵和活力。

(五)我因为通过电视看过《庞贝古城最后一天》的电影,所以多少知道有这么个故事。通过韩导的讲解,一下子了解了电影的真实性。

庞贝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600年,那时的庞贝还只是海湾畔的一个小集市,主要从事农业和渔业的生产,直到公元前80年,强大的罗马帝国将庞贝划入自己的版图,这里开始成为一座繁华的城市,贸易往来繁多,经济发达,集中了许多宏伟的建筑和精美的雕刻,是当时罗马帝国经济、政治、宗教的中心之一。
公元79年8月24日的一天中午,庞贝城附近的活火山维苏威火山突然爆发,火山灰、碎石和泥浆瞬间湮没了整个庞贝,古罗马帝国最为繁华的城市在维苏威火山爆发后的18个小时内彻底消失。直达18世纪中期,这座深埋在地底的古城才被挖掘出土而重见天日。

还有彭加木。(1925——1980年6月17日),原名彭加睦,广东番禺(今广东广州番禺区)人,汉族。1947年毕业于中央大学(1949年更名南京大学)农学院,1979年任新疆科学院副院长,他先后15次到新疆进行科学考察,3次进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罗布泊进行探险,1980年6月17日不幸在罗布泊失踪。

还有余纯顺。余纯顺(1951.12-1996.6.13),上海人,大学本科。1988年7月1日开始孤身徒步全中国的旅行、探险之举。行程达4万多公里,足迹踏遍23个省市自治区。已访问过33个少数民族,发表游记40余万字。沿途拍摄照片8千余张,为沿途人们作了150余场题为"壮心献给父母之邦"的演讲。尤其是完成了人类首次孤身徒步穿过川藏、青藏、新藏、滇藏、中尼公路全程,征服"世界第三极"的壮举,1996年6月13日在即将完成徒步穿越新疆罗布泊全境的壮举时,不幸在罗布泊西遇难。

217国道
217国道(或"国道217线"、"G217线")是在中国的一条国道,起点为新疆阿勒泰,终点为新疆墨玉的国道,全程1753千米。与216国道、218国道交叉。

石油公路
我国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是目前世界最长的贯穿流动沙漠的等级公路,也是中国最早的沙漠公路。这里自古以来就是古丝绸之路的中心,如今已是石油勘探开发的主战场,是中石油、中石化的主力油气田基地,途经轮南油田、塔河油田、塔中油田,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目前也是众多旅游者前去观光的目的地之一。公路总长560公里。

我们全体在村寨门口合影后,能走能爬山的就跟着韩导进入寨子,向塔克拉玛干沙漠进军。虽说是沙漠的边缘,可我也非常兴奋,这么有名的大沙漠我都来过,看过,能不自豪吗?

千年胡杨: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

通过这个桥,我们走进了村寨的深处,沙漠就在前方。

我们在沙漠之巅和我们的韩导一起合影,把这无垠的美景留下来。

太阳逐渐暗了下来,我们依依不舍的离开沙漠,韩导为我们登上沙山的    “北京一号”  团员来了个沙漠合影。

第12天(9月25日)博斯腾坎儿井葡萄沟

库尔勒----吐鲁番   (350公里   约6个小时)
早餐后八点出发,50分钟我们就到了博斯腾湖,这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该湖的湖体可分为大湖区和小湖区两部分。大湖的面积近千平方公里,小湖的面积仅有百余平方公里。《隋书》记载此湖有“鱼、盐、蒲、苇之利”。湖区周围生长着广茂的芦苇,是我国重要的芦苇生产基地。博斯腾湖还盛产各种淡水鱼,是新疆最大的渔业生产基地,也是巴音布鲁克草原九曲十八弯的终点。由于我们到来的季节晚了,芦苇荡是去不成了,所以只有在岸上看看了。

我们9:40上车出发去吐鲁番参观坎儿井。
坎儿井是"井穴"的意思,早在《史记》中便有记载,时称"井渠",而新疆维吾尔语则称之为"坎儿孜"。坎儿井是荒漠地区一特殊灌溉系统,普遍于中国新疆吐鲁番地区。坎儿井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吐鲁番的坎儿井总数达1100多条,全长约5000公里。

坎儿井是开发利用地下水的一种很古老式的水平集水建筑物,适用于山麓、冲积扇缘地带,主要是用于截取地下潜水来进行农田灌溉和居民用水。

坎儿井的结构,大体上是由竖井、地下渠道、地面渠道和"涝坝"(小型蓄水池)四部分组成,吐鲁番盆地北部的博格达山和西部 的喀拉乌成山,春夏时节有大量积雪和雨水流下山谷,潜入戈壁滩下。人们利用山的坡度,巧妙地创造了坎儿井,引地下潜流灌溉农田。坎儿井不因炎热、狂风而使水分大量蒸发,因而流量稳定,保证了自流灌溉。

下午17点我们才到达吐鲁番的坎儿井。一路上由于限速,走走停停的,车窗外满眼都是土灰色,连点绿的颜色都没有,就在这恶略的地方竟然有水,这是中化文明的产物。

18点40分我们下车来到葡萄沟,遗憾啊,这沟里基本没有葡萄可看了,季节也过了,整个沟里面积不大,在韩导的带领下,我们绕着走了一圈,也算是来了。

晚上我们就住在附近的交河庄园。第二天早上准备上车时才发现这个庄园还是挺大的,很有特色,大家纷纷留影纪念。
吐鲁番交河庄园酒店是新疆吐鲁番旅游四星城堡型高级宾馆。
 吐鲁番交河庄园酒店是吐鲁番市唯一的一家装修为中世纪城堡的高级宾馆,远 瞧是中国古代汉唐时期城堡的建筑风格,近瞧它是现代韵味十足的豪华宾馆,这个庄 园可说是城市中的农村,也可说是城市中的城市。因与交河古城地缘相近,以交 河文化为背景,故以交河庄园冠名。
 吐鲁番交河庄园酒店拥有客房125间,最大客容量250人,拥有小型会议室和多功 能会议厅,装饰典雅的中 式餐厅可容纳100人就餐,同时可欣赏浓郁的西域民族歌舞。

第13天(9月26日)葡萄园 火焰山

吐鲁番---乌鲁木齐    (单程250公里   约3个小时)
早饭后,韩导非常兴奋的告诉我们一个好消息,就是我们可以有葡萄看了。不光可以看到满藤的葡萄,还可以品尝葡萄,还可以买到葡萄干。这个阿不都拉葡萄园离交河庄园不远,20来分钟开车就到了,真是不虚此行啊。

我花了500元买了四袋各一斤装护心养心,治腰腿寒的葡萄干,另送一斤(袋)去火通便的葡萄干。我们团各家都买的不少,几百几百的往外掏钱。据村长说他这里买到的都是极品的葡萄干,外面是买不到的好货。叫大家回家每天吃一把,长期吃下去会有效果的。我因为平常就老吃葡萄干,所以也就买些来吃吧。

我临出庄园大门时,发现这么大的窝瓜,同学把手表摘下放到旁边,看,怎么就那么大呀。

离开葡萄庄园,我们要回到从发地乌鲁木齐,途经火焰山,我们是自费150元去那里烤烤的。
火焰山位于新疆吐鲁番东北10公里处,东西走向,长98公里,宽9公里,主峰海拔831.7米。火焰山是全国最热的地方,每当盛夏,山体在烈日照射下,炽热气流滚滚上升,赭红色的山体看似烈火在燃烧。火焰山有其独特的自然面貌,加上《西游记》中有孙悟空三借芭蕉扇扑灭火焰山烈火的故事,使得火焰山闻名天下。
我们韩导扮成唐憎带领我们去西天取景去了。

韩导让我们坐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上看着远去的大漠,静下心来思考一下人生,可我们那天太兴奋,都没来得急坐下来。今天我们几个要在火焰山上好好思考一下我们将来的路要怎么个走法了。

思考过后,我们决定要抓住上火焰山的尾巴,在疯一次,不然以后就过这个村,没这个店了。
我们要奔向新生活...........

千佛洞我们顺便参观了一下,时间紧张,只是外面看看。

火焰山的大门口,我们要在这里集合出发到回到乌鲁木齐

一路上韩导还对我们进行了考试,每人发一张卷子,20道答题,每题5分。目的是让我们记住他所告诉我们的新疆知识,好让我们这次新疆游是带着脑袋来的,也不是回家全忘了。我得了90分,最高分是我们其中的马助理,95分,得到了一顶帽子的奖励。

我们赶到乌鲁木齐二道河的大巴扎已经太晚了,大巴扎已经关门,韩导让大家自己在附近想吃啥就吃啥,什么扒羊肉,烤羊肉串,拉条子等等,我是啥也吃不了的,就自由行动在大巴扎转转。
"巴扎",系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它遍布新疆城乡。新疆因地处丝绸之路这条中西贸易通道的中段,各族人民特别是维吾尔人具有重商、崇商、经商的传统。

第14天-15天(9月 27-28日)

9月27日中午Z27次火车13点39分出发,我们离开了新疆乌鲁木齐,向着北京,向着我们的家开去。这一路玩的非常开心,快乐,但也非常辛苦和劳累。我一上车,就倒头便睡,一直睡了4个小时,才起来和邻居们聊天。火车晚了两个多小时于22点多到达北京

新疆之旅圆满结束,撂了我的新疆梦。在给韩导评价时,我的同学写上诗一首,代表了我们大家的心声。

新疆之行惊喜多,山河美景不须说。单表导游品行好,才艺出众人气火。
尽职尽责费心思,任劳任怨是楷模。韩导魅力盖天下,旅游事业接硕果。

下一站去哪呢?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1-02 14:20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1-02 16:26

老姐儿几个身体真棒。。。北疆的景点几乎都没落下。。。

2016-11-04 16:35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1-07 16:52

引用 lamarsea 发表于 2016-11-07 16:52:3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