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末逃往大西北:青海大环线六日游(西宁塔尔寺-茶卡盐湖-水上雅丹-敦煌-嘉峪关-张掖丹霞)

• 出发时间/2016-10-20

写在前面

旅行就是一次短暂的离开,离开现实的生活,选择一种流浪与颠簸,或是选择一种清静与自在。这次旅行我选择的是一种逃往,逃避现实焦急的等待,向往大西北的荒凉与广阔。
       可是我越是着急离开,时间越是让我继续停留,以为旅行结束就能开始一段新的路途,是这么打算的结果还是回到了原点。其实旅行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但是短暂的剥离却能让我们再次获得新的体验与起点,生活还在继续,等待终会结束,过程在于自己选择的方式~。
       话说去的时候刚好鹿晗拍完择天记走了,很是遗憾啊~~不过开始旅行那天他刚好发布最新单曲#某时某刻catch me when i fall#,也就是游记的背景音乐,算是这次旅行的一个记忆符号啦~~安利一句,鹿晗是很不错的歌手,表因为颜值而误判了一个有态度的歌手~!哈哈~~迷妹飘过~~~允许我剖张海报哈~~~
       haha~~言归正传这次西北之旅~~

行程简略

西北自由行要么自驾要么包车或者拼车,因为70%的时间都是在车上度过的,沿途的风景也是很美的~~这次在蚂蜂窝商城里第一次购买了拼车服务,这里推荐一下青海佳游国旅的产品,线路都设计好了,跟着师傅走就好,不过你要是攻略做的很好也可以商量一下行程,我们比较仓促基本是按着线路走的,十月也是淡季,很多景点没有夏季好看,比如祁连山,我们基本就属于路过。。。不过沿途的雪景也还是蛮美的!有需要预定的可以直接联系青海佳游的谢思雨:18209714124~~第一次主动帮忙打广告,哈哈~~因为这小孩儿人还是靠谱的!
      先贴一张大环线的图:

具体的游玩行程如下:
       DAY1:飞至兰州,下午玩【兰州水车博物园】(免费),晚上动车至西宁(61元),住西宁
       DAY2:开始包车行程。【塔尔寺】(门票80元)---翻越【拉脊山-】--【青海湖】(正门景点100元,周围村民自己开放的30元)--【黑马河】(看日出,然而我们去刚好下雪),住黑马河(条件是比较差,但也是有热水的)
      DAY3:【茶卡盐湖】(去的时候关门了,私人开放区域30元,租鞋10元)---【可鲁克湖】(门票5元),住大柴旦
      DAY4:驱车前往【水上雅丹】(2017年开始对外开放收费,我们去的时候免费,特别大特别震撼!就是太~~~远~~~啦!沿途也都是雅丹地貌),住敦煌
      DAY5:【敦煌莫高窟】(门票200元,淡季不用预约,每天限流6000人,旺季一定要官网提前预定)---【鸣沙山月牙泉】(门票120元,租鞋套15元,骑骆驼100元,登顶滑沙25元),住敦煌
      DAY6:敦煌前往【嘉峪关】(门票120元,租自行车人均10元),住张掖
      DAY7:【张掖丹霞地质公园】(门票75元,包含景区车费),前往西宁,住西宁(千万表住火车站附近,特别偏僻,外卖都木有住市区打车去火车站也不远!)

DAY1:兰州小憩--水车博览园

下飞机就快中午了,在兰州就一下午的时间,我们选择先放行李到火车站后去水车博览园逛逛。从飞机场到市区的大巴有直接到火车站的,但是我们那个司机很不靠谱直接停在兰州大学门口,说直走就能到火车站,结果我们走了快半个小时,兰州的地面设计也是很奇葩,有台阶的地方都没有斜坡,对于我这种笨重箱子而言是致命的伤啊~~~
       从火车站坐公交车到水车博览园要20分钟时间,游玩时间2个小时足矣,刚好来得及。话说兰州除了拉面水车,还有马踏飞燕,也就是火车站前面的雕塑,是郭沫若命名的!上图~~

从兰州西宁的动车还是比较多的,但是我们竟然还会遇到晚点半个小时的,到西宁就已经晚上八点半了,我们决定打车走,出租车竟然还分两种,一种是专车性质的比较高端,起步价15,一种就是普通车,起步价8元,显然前者车多人少,我们当然坐普通车啦,然后还排队等了一会儿。
       来之前就被再三嘱咐,西北民风剽悍,晚上表出来瞎逛!到了我想说你也得开门让我们逛啊~~八点多基本街上就都没人了!!溜达了一圈还是找到了地方吃饭,这里的茶水竟然是咸咸的,大麦粥里也有肉,羊肉串可能没找到正宗店感觉还没有西贝做的好吃十月份了水果摊也没有当地特产了,价格和外面一样贵,不过据说应该还是有葡萄或者提子的,在敦煌客栈里吃过,的确特别甜。
      晚上我们还担心冷没空调,结果房间里热的不要不要的,特别特别的干!!!睡前一定要记得涂上唇膏,在地上撒点水或者放湿毛巾在床头,来之前也要记得带保湿面膜!!对于南方妹纸来说,真的非常非常有必要!!在北京干了这么多年都没这么显著的感受。。。。

DAY2:塔尔寺--拉脊山--青海湖

早上八点多出来吃早饭街上也是人烟稀少。。。面包店还没开门,吃了好几顿面食的我们也不想再吃牛肉面了,最后还是选择了肯德基,第一次觉得肯德基早餐这么好吃~~~哈哈~~
       大概九点左右出发前往塔尔寺。车程也就半个小时的感觉,天气是阴天,感觉雾蒙蒙的,纳闷儿西宁难道都有雾霾了么?!后来发现是冬天焚烧秸秆还是有影响的,加之冬天供暖和寺庙的香火,空气就这种闷闷的雾霾感。。。
       塔尔寺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特别大,各种佛像和壁画也是数不胜数,散布其中。更重要的是现在里面还有各种僧人在里面打坐念经,它不仅是中国的喇嘛教圣地,还是造就大批藏族知识分子的高级学府之一,寺内设有显宗、密宗、天文、医学四大学院。更有各地藏民在此开始朝圣,特别虔诚!相比之下自惭形秽,他们活得真的是纯粹而坚定,因为目标单一明确而愈加笃定吧。我们在期间参观其实也是走马观花。。。导游的讲解也基本是介绍佛像来历等等,听一听就迷糊了,然后就自己在里面溜达溜达就出来了。
       后来发现其实有一个门是对当地居民开放的,不用门票貌似,但是里面的一些大殿进去得刷门票,你如果不想看就想逛逛感受一下其实可以走侧门而不是游客走的正门!上图~~

出来就中午了,简单吃了一点午饭后继续上路。之后就是一路的雪景了,最高点是拉脊山上的一个“万神之殿”,海报4188米,迷雾烈风中看去特别神秘,隐约还能听见里面僧人在念经文,那种荒芜的山顶真的挺适合修行的!中途大家还下去兴致盎然的去玩儿雪了,甚至去扑了一个人娃娃~~哈哈~~提前入冬的赶脚!因为整个行程中我的羽绒服就没脱下过。。。上图感受一下下~~

下午大概四点多到了青海湖,在与马路间隔一片田地的那边就是大大的青海湖啦~~冬天看过去特别荒芜的赶脚,鉴于淡季我们选择了一个当地人开放的一个入口,所以景色看上去一般般,木有很深切的感受到青海湖的美,不过她的广阔还是有被震撼到~~他们有去骑马,我们就在湖边汤秋千,玩儿一会儿会儿,我想夏天过来环湖游应该很有感觉~~

DAY3:茶卡盐湖--可鲁克湖

虽然没有看到黑马河的日出,但是下雪过后的小镇还是很清新哒~~
      沿途风景也很赞~~

上午从黑马河去茶卡盐湖,因为我们去的时候盐湖已经关闭了,又只能走私人景点了。。。那天风特别特别大!!!也特别冷~~~在盐湖里都吹得都木有直觉了,我们小祁哥在里面还踩到一个水坑直接陷进去,溅了一身的盐巴,只能换了一条裤子表示不会拍照的只会比剪刀手,照片就看看~~主要是感受下盐湖的纯净透彻,能直接看见你的倒影~~天空之境~~~
      话说第二天在去水上雅丹的路上我们还遇见了一些小盐湖,也特别特别美~~大西北的盐碱地特产盐湖吧~~

下午到了可鲁克湖,在柴达木盆地东北部,属于微咸性淡水湖,渔业资源比较丰富,还有不少人在钓鱼,湖面也有一些不知属性的飞禽;与他相连的是托素湖,属于咸水湖,水生动植物和浮游动植物很少,湖的周围全是茫茫的戈壁滩。他俩之间还有一段爱情故事,一般都是酱紫,满满套路

DAY4:水上雅丹~~

要去水上雅丹得往北绕一圈,路上行程特别远~~之所以舍弃了玉门关--雅丹地址公园这条线改去水上雅丹,一是雅丹地貌在沿途都能看到,二是水上雅丹更为壮观,目前也还没有被开发出来,而且据说水是改道才形成了水上雅丹,一旦水再次改道就没有了。
     雅丹地貌是典型的风蚀地貌,雅丹是“雅尔当”的演变语,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峻的山丘”。在这一天的行程中,除了水上雅丹,沿途中偶遇了小盐湖~

水上雅丹~~他们几个男生还爬到土丘丘上登高望远,我们表示就只能平视了!小谢童鞋差一丢丢爬上去下不来了~~~下来后也是一身的土,不过我觉得蛮值的!上去后应该也蛮爽的,可惜木有给我他们登高望远的照片。。。

在水上雅丹里面还有一个比之前大一些的盐湖~~很美~~可惜木有广角镜拍不出来,感受一下下吧~~

这里面特别大!我们也没敢走太远,沿着开发出来的路走的尽可能多一点,据说这种雅丹地貌今年还有游客在里面迷路死亡了,魔鬼城也不是浪得虚名啊!罗布泊的传奇故事也是不少,比如啥镜面人,我们也是一路八卦而来!哈哈~~
      在沿途都是雅丹地貌,还遇到了优雅的野骆驼,据说他们很是凶猛的!还在老司机介绍的所谓的“最美公路”蹦跶了一会儿~为了拍照外头都脱了,真的是好冷~~

到敦煌就已经七八点了,车上观赏到了落日~~

DAY5: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到了第五天终于是一整天都不用坐车纯玩的一天啦~~~
     因为前天太high等到预定门票的时候就已经过了十点关闭了,不过淡季基本也不用预定,第二天在敦煌数字中心能直接买票进场。我们刚好是九点进去的,观看影片也没有等,去敦煌之前都要看两部20分钟的介绍片,告诉你敦煌的来历和里面有名的佛像和壁画,这种设计我觉得特别棒~~~让你先了解再参观实物是很好的体验!不过我们在看的过程中竟然还听见了呼噜声,估计佛音比较安详催眠效果很好
      看完影片后就可以自行坐大巴车前往莫高窟参观了,到时候会有专门的讲解员全程带领参观,里面有不同的线路,每个人都有一个耳麦。
      看完所有,我就记住了“敦煌中国敦煌学在国外”,四万多经书只有八千凌乱的在中国,其余英国最多,法国最精,再就是美国,有些壁画还被美国人临摹回国。。。真的是国力不济宝物也变废物了。。。敦煌就是历史的见证者,历朝历代都在此修建佛像壁画,是人类精神文明的寄托,值得一赏。

莫高窟我们从九点玩到十一点半出来的,吃完午饭在客栈睡了午觉,下午四点才去鸣沙山,为了能看见日落!结果也是刚刚赶上的节奏~~
      原本以为月牙泉还得骑骆驼翻越沙漠才能看到,结果其实骆驼纯粹就是为了体验在鸣沙山溜达了一圈,去月牙泉其实直接就能走进去,十五分钟就到了要看日出还得自己沿着梯子一步步往上爬,真心特别累,为了追到日落也是拼了命的在沙漠里往上走,还好有小谢小强的帮忙~~也算是气喘吁吁的追到了日落的尾巴~~
      没来月牙泉之前特别特别向往,觉得那一抹泉水就是沙漠里的一颗明珠,还听说月牙泉再不来就会因为气候变暖而消失,其实根本就不是那么回事儿,里面现在已经人为的在不断注水,做成了月牙的形状,两边还有灯光,晚上在鸣沙山上看就是一轮弯月,可是看着好假没有美感。。。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反而是晚上躺在沙漠里抬头看星星的感觉,我们几个人说着话,虽然彼此不熟悉,可是在星空下回忆小时候那些有趣的事情真的挺美好的,有时候彼此就是沉默着,看着越看越多的星星,想着各自的未来或者什么都可以,那一刻就感觉一切回到了最纯真的时候。沙漠的夜晚黑漆漆的也不知道那边是什么,神秘莫测的让人莫名兴奋~~
      但是再美的星空也留不住,相机拍不出来,只能躺下沙漠里记在心里了。。。
      从鸣沙山下去特别爽~~~他们拉着我一路冲下来,刚开始很害怕,毕竟那么陡还是陌生的沙漠~~不过幸好他俩的坚持和我的好奇战胜了恐惧~~那感觉还是很飞翔的~~噗~~这个形容词也是醉了,反正下来特别快,即使有沙的阻力也阻碍不了我们冲下去的速度,还好他们是一个拉着跑一个拽着我以免太快摔一个狗啃,话说某人就摔了一跤~~哈哈~~可惜我们跑的太快没看!嗯~~上图看看

DAY6:嘉峪关

嘉峪关就直接上图吧~~秋天的芦苇别有一番风味~~

上面这张照片是小谢童鞋最满意的一张剪影~~还不错吧!

上面这张是我最满意的一张慧子姐的抓拍~~~就着这个feel~~~哈哈!

能看见嘉峪关远处天空中分层显示的雾霾么?不远处就有大烟筒!雾霾无处不在。。。

DAY7:张掖七彩丹霞

丹霞地貌就是欣赏大自然的彩绘图~~不得不感叹其高超的技艺!直接上图~~

Ending~~

开头说的等待又回到原点,现在看只是黎明前的黑暗啦~~现在的我就要准备开始人生下一阶段啦~~希望初心仍在,目标能更明确的一步步走,年轻人初入社会都各有各的难处,但是年轻就是力量~~慢慢来一切都会越来越好的~~这一路的旅途感谢骆老师~慧子姐~小谢~小强~小祁哥~老司机的照顾和陪伴,旅行中的相遇就是一种缘分,或长或短就看彼此心意啦~~祝大家一切安好,有缘再见

2016-11-02 12:03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1-02 12:53

引用 雨霓-霄 的图片:

2016-11-02 13:35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11-03 10:25

引用 小甜蜜大幸福 发表于 2016-11-03 10:25:20 的回复:

回复小甜蜜大幸福:你等我下次放假吧

2016-11-05 22:33

引用 青海佳游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发表于 2016-11-05 12:06:26 的回复:

回复青海佳游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2016-11-05 22:34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