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之城”开普敦(南非印象之三)

jilly (北京) LV.20
2016-11-01 19:52 231/8
  • 出发时间/2016-06-26

开普敦(Cape Town)译意为“海角之城”,是南非第二大城市。它背靠乱云飞渡的桌型奇山,前拥碧波荡漾的大西洋海湾,依山面海,迤逦展开,是南非白人心中的母亲之城。

几百年来,开普敦几度易主,历经欧洲诸国的殖民统治。虽然地处非洲,却把欧洲非洲自然和人文景观,古老和现代的建筑特色集合于一身,充满多元的文化色彩。

望城堡(Castle of Good Hope)是南非最古老的建筑。这座五角型的堡垒是在17世纪六、七十年代建造的。现在它是南非国防部队的军营。可惜的是我们参观的那天城堡的护城河在清淤。

圣.乔治大教堂始建于1917年,距今已有百年。

南非国家艺术博物馆:在殖民时期曾经是总督府。

开普敦南非的立法首都,南非国会及很多政府部门亦坐落于该市。城市中心的政府大道,两旁是现代化的高楼。大道中间的绿地上,有数座被南非人推崇的雕塑。

举办世界杯比赛的绿点球场和高耸的银行大厦,彰显着这座城市的现代化水平。

开普敦有价格不菲的海滨住宅,还有优美宁静的海滩,海风吹斜的树木别具特色。

马来区:这里的房子外墙用赤、橙、黄、绿、青、兰、紫的七彩涂抹,色彩艳丽,对比鲜明,五彩缤纷。 17世纪马来人当做奴隶被带到南非,在种族隔离制度下,有色人种居住的地方没有门牌号码,就用色彩进行区分。如今,种族隔离早已废除,具有传统意义的彩色房子却被保留了下来,成为了一个极具特色的旅游景点。

但是在南非大城市的周边,更有大片的贫民窟。成片拥挤在一起的低矮铁皮房,居住着南非黑人,是南非贫富差距的象征。

桌山(Table Mountain):是开普敦的地标,海拔高度1087米,据地质学家考证,桌山是在2亿6千万年前从大西洋中升起。其山顶如桌般平坦,当地人称其为“上帝的餐桌”。

由于桌山所处的地理位置,来自大西洋的冷风和来自印度洋的暖流在山顶相会,因此桌山经常云雾缭绕。南非人戏称这是上帝铺好了“桌布”开始用餐了。而另外一个有趣的传说,则是魔鬼和海盗在比赛谁抽烟更厉害。

我们坐缆车登桌山的那一天,云雾时来时去,也许是上帝还没有确定用餐的时间。

当你站在山顶上,会惊奇的发现,这个长1500米,宽200米的山顶,平坦的恰似一个巨大的桌面,开阔无比。山上怪石林立,形状各异。虽然没有见到水源,但植被茂盛,种类繁多。根本想像不到,这是四周被悬岩峭壁包围的山顶。

山顶的气候,变幻无常。一会儿是蓝天薄云,豁然开朗。

一会儿又是云雾弥漫。好似身处仙境。

向山下望去,乱云飞渡。

只有在云雾淡薄时,开普敦城和海湾才依稀可见。

年轻人选择在桌山上,做着勇敢者的攀岩游戏。

正当我们兴奋地在高山之巅拍照之时,警报拉响了。这是大风预警,因为桌山上的大风很危险。要求所有的游人,马上坐缆车下山。我们只好遵守规则,乖乖的下山了。

坎普斯湾和十二门徒峰:坎普斯湾(Camps Bay)背依十二门徒峰(Twelve Apostles),前拥湛蓝荡漾的海水,沙质细腻的海滩,海浪拍打礁石溅起浪花一片,构成了一幅风光绮丽,美不胜收的画面。这里一直都是世界顶级富豪的别墅区。

蜿蜒起伏的十二门徒峰其实就是桌山的另一面。山上的沟壑铸就了12座山形峭立的山峰。传说很久以前,一个船队途径此地,遭遇风暴,眼看就要葬身海浪的船员们,向耶稣祷告,祈求死后能上天堂。突然云开日出,风浪渐平,船员们看到12个耶稣门徒站立在天边。这就是十二门徒峰名字的来源。

十二门徒峰雄踞于海湾之上,山上峰突云卷,十二门徒掩隐在云雾之中,时而露出尊容。

好望角(Cape of good hope):非洲大陆的天之涯,海之角。

好望角的名字,寄托着美好希望的含义。在1488年,葡萄牙航海家迪亚士的船队,航行到这里时,遇到了狂风暴雨,就将这里命名为“风暴角”。 葡萄牙国王将“风暴角”改名为“好望角”,为的是给予一个好兆头。

海浪拍打着大块的鹅卵石滩,海水把许多野生海带冲上了海岸。

一队大雁掠空而过。

站在好望角的巨石上,眼前只有一望无际的蓝天碧海,百分百纯净的海风扑面而来,好似站在了大地的尽头。

坐缆车可以登上山顶,站在好望点的灯塔旁。

好望角的美景全貌呈现在眼前,一览无余。

好望角就像非洲大陆的一个巨大触角,伸向一望无际的蓝天碧海。

向下望去,在陡峭的山崖下,弥漫的薄雾之中,依稀能看见印度洋和大西洋,两洋相汇的白色海浪线。

企鹅滩(Penguin Beach):企鹅海滩位于开普敦东海岸的西蒙小镇上。上世纪80年代,几对非洲企鹅摇揺摆摆来到这片海滩安家,立刻受到了当地居民的宠爱和保护。经过20多年的繁衍,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几千只的大群体。

踏上木质栈道可以近距离观察企鹅。这些憨态可掬的小生灵,有的在懒散的晒太阳,有的在梳理皮毛,有的冲入海浪戏水。成为一道独特的生态风景。

南非企鹅个头不大,成年企鹅体长小于40公分。在白色的胸脯上有黑色的斑点,每只企鹅的斑点各异,就像人类的指纹。学名叫做南非斑点环企鹅。还因为在发情期的叫声似驴叫,又被叫驴叫企鹅。它们在沙滩的表面刨出一个浅浅的坑,经常卧在里面主要为了保护企鹅蛋和小企鹅的安全。

南非企鹅是一夫一妻制度的表率,一旦钟情,便是形影不离,终生厮守。

右侧的小企鹅身上还有棕色的绒毛,说明它这是一只幼年的企鹅。

豪特湾和海豹岛:豪特湾(Hout Bay)是一座美景如画的渔港。

海豹岛(Seal  Island)其实是豪特湾外的一大片礁石,从码头乘船十几分钟,就可以远远的看到一片礁石上密密麻麻的挤满了几千只海豹,游艇带着游客在离岛很近的地方缓慢绕行,可以近距离观赏海豹们捕食、嬉水、栖息的情景。

虽然巨大的海浪拍打着礁石,可是大部分的海豹却在礁石上懒懒的晒着太阳,有的海豹晃动着它肥胖的身体,摇来摆去,好像喝醉了酒。

在海水中,跃水而出的海豹,动作熟练,姿势优美。

公司花园(The Company’s Gardens):是开普敦市内的一座街心花园,据说建于1652年,隶属于荷兰印度航运公司。现在这里种着各种珍贵树木和花草,向市民免费开放。

沿着林荫大道,走进公司花园。公园里典雅幽静,鲜花烂漫,树木茂密。

茶花艳丽。

鹤望兰茂盛。

百年的古树仍能遮天蔽日。

芦荟在南非不是养在花盆里的花草,而能长成参天大树,这棵芦荟树有17—18米之高。光秃秃的树干,在枝头顶端才有厚厚卷曲的叶子,堪称芦荟之王。难怪南非生产的芦荟胶是世界上最好的。

在公司花园里,绿树掩映着许多建筑和雕像。
南非国会大厦。

南非国家美术馆。

南非国家博物馆。

象征着种族融合的兄弟雕像。

塞西尔·约翰·罗兹(Cecil John Rhodes)是英国政治家和商人。通过非洲南部的自然资源,取得了大量财富,创立了“钻石恒久远,一颗永留传”的戴比尔斯钻石公司。

亨利.蒂姆森.卢金(Henry Timson Lukin)将军,是战争中的英国指挥官,我始终不能理解的是,这位将军做了什么事情,让南非人为他塑造雕像。

在这座有300多年历史的公园里,现在仍然是市民日常休闲,孩子们玩耍的地方。

我们在公园里偶遇南非人在照婚纱照,由于新郎和新娘在化妆,就和伴娘合个影吧。

公司花园还是远观桌山的极佳地点。

20160626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11-02 18:25

引用 jilly 的图片:

2016-11-02 20:41

引用 mintj 发表于 2016-11-02 18:25:40 的回复: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回复mintj:谢谢喜欢。其实我只是注重拍出真实的,好看的画面,不太懂得拍照技巧。

2016-11-02 20:43

引用 鼓鼓 发表于 2016-11-02 20:41:48 的回复:

回复鼓鼓:谢谢喜欢。

2016-11-02 20:45

视频拍得很清楚啊

2016-11-04 02:00

引用 kiss.旅人 发表于 2016-11-04 02:00:46 的回复:

视频拍得很清楚啊

回复kiss.旅人:谢谢鼓励!

2016-11-04 15:35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1-07 10:52

引用 你系提款机 发表于 2016-11-07 10:52:18 的回复:

回复你系提款机:我真不知该怎么写攻略,能交流一下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