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越南,发呆晒太阳,喝咖啡逛教堂。

• 出发时间/2016-09-08

首先来说说决定此行目的地的原因,为啥非要是越南
其实,当初我在越南和大马中来回纠结了好久。
后来决定去越南的因素有三:
1.就我目前个人的经济情况和文化程度,我觉得还不能冲出亚洲,如果去欧洲,那些人文我懂得还太少!去了就可惜了。
2.某天二毛突然发了我一张大叻全景,说是法式小镇,很想去,所以反正我正在纠结,那就去越南吧!
3.同桌KK两年前去过越南,强烈推荐我,所以想,那就去吧!
目的地决定了,整个旅行就基本算是开始了~

说到越南,很多人给出的关键词就是:越战!新娘!危险!
先跳过前两个,单说“危险”。确实,对于我这样一个怕死的人来说,安全是我非常在意的一个问题。越南确实有部分政治问题有点难搞,还有传说中的飞车党,但是哪个城市就足够安全呢?没有硝烟四起,也就没有过分危险吧,况且,我现在平安回来啦~

美食和风景的意义,不是逃避,不是躲藏,不是获取,不是记录,而是在想象之外的环境里,去改变自己的世界观,从此慢慢改变心中真正觉得重要的东西。
就算过几天就得回去,依旧上班,依旧吵闹,依旧心烦,可是我对世界有了新的看法。
就算什么改变都没有发生,至少,人生就像一本书,我的这本也比别人多了几张彩页。
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张嘉佳·旅行的意义

D8.大叻胡志明
D9.胡志明香港
D10.香港杭州

越南的群里,包括游记里或许像我们这样的行程并不多。
因为都说越南越美,从胡志明开始的大家大多会选择只玩南越,也就是胡志明芽庄美奈这几个城市。
我也曾有想要放弃会安的念头,不过幸好我把这个念头给打败了,不然真的会好生遗憾啊~
不知道这辈子会不会去第二次越南,所以就想着如果能一次把最想去的地方去了,便也会少很多遗憾。

机+酒

机票加酒店的费用可以算是一段旅行中最大部分的支出了。
而且对于我这类人来说,“到了再找酒店吧”,绝对不适合我!!
我整个心都会被“哎呦会不会到那边没有酒店了”的想法给绑架,所以必须提前预定啊~
而且做攻略对于我来说是很快乐的一件事情,因为有所期待的感觉很妙~

先说机票
选择国泰,按照惯例去HK转机,还能满足买买买的需求。
机票费用是1943RMB不含保险。
我们木有在下单时买保险而是在支付宝上买的安联保险,下文会提到。
去的那天确实有点可惜,基本上一天都在路上,不过总有不完美~
回程故意选择转机时间最长的一趟,这样可以在HK逗留一天,继续满足出发那天没有买爽的心,哈哈~
出于安全和舒适考虑,原本打算在越南境内的交通方式都选择巴士,后改成了飞机。
所以加上另两次航程,一共在机票上花费1943+348+223=2514RMB

再说住宿
因为booking有免费取消政策的酒店好像比agoda多,鉴于此次不稳定因素太多所以优先考虑booking上预定。
根据我们的行程,一共十天九夜。不过,
∵其中有一夜是坐sleeping bus
∴我们只需要订8天的房间即可。7天越南+1天HK。
越南的住宿都是在退房时付现,可以选择用美金支付也可以用越南盾支付。
据说用美金支付不划算,而且我们也没有兑换美金,所以都是使用越南盾支付。
在出发前,只有HK的酒店需要预先支付,592.18RMB,下文会提到。

粗略估算了一下机票加8晚酒店的费用,一共是3600左右。

我们的准备工作

1.签证
说到签证,真的是头疼啊~别看越南经济不怎么发达,但是签证费倒是挺贵的,我们找淘宝,260/人。此处有个小插曲,原来吧越南签证都是挺好办的,所以根本没有在担心,就想着先把机票订下来然后再办签证也行。但是万万没有想到啊~可能因为九段线的政治问题,所以就在我机票订好的第二天,群里说签证暂停!哎呦喂!开玩笑呐!机票取消不起啊!于是那几天不断地刷消息看看有没有出现转机!好在不出一周,签证恢复,赶!紧!交!钱!办!签!证!哇!!!很快就签出,很快就收到,因为越南不承认咱们新版护照上第24页出现的九段线是中国领土,所以都是另纸签的。签证提供的材料很方便,就是护照和2寸免冠照的扫描文件,直接发邮件过去就行。

2.药品
创可贴,板蓝根家中常备啊!此次旅行还真的是不能少了它们啊~
无比滴,被蚊虫叮咬用的。

3.防晒
深刻地记得KK两年前春节结束从越南回来的肤色!所以!一定要注意防晒啊!!!
防晒霜:一共带了3支,一支AHC的用在脸上,一支快要用完的安耐晒金瓶用在身上(后来在香港机场又补了一支新的,没有防晒绝对不行!),还有一支水晶防晒喷雾,不过全程一次都没有用过…因为觉得还是安耐晒的方便携带,防晒效果也比较好!事实证明,防晒还是有用的,至少我回来没有黑很多~
墨镜:这个就不解释了
帽子:鸭舌帽&一顶后来在会安买的斗笠

4.衣物
鞋:一双人字拖+一双小白鞋+一双凉鞋。
衣:带的都是夏装,听说大叻温差大,所以带了一件长袖衬衫,但是!还是在大叻冻成狗啊!这哪是温差大?!这就是白天冷夜里也冷啊!

5.保险
打开支付宝-保险服务-旅行,然后根据你的需求选择保险项目即可。
最终我们办理的是:东南亚日韩短途旅游险,香港越南都在承保范围内。
保障范围有:意外身故、伤残,公共交通意外伤害,旅行延误等,所以基本也满足我们的需求了。
价格26元/人。

D1.杭州-香港-胡志明

虽然是11点的飞机,本来9点到机场就可以了,
但是我们出发的那天刚好是G20结束恢复上班的第一天,实在不敢拿路况来做赌注,
所以打算宁可早起,提早三小时到达机场。
后来发现,路况很好嘛!
萧山机场的免税店反正就那样,所以就挑了个座位坐下来看毕淑敏的书(这天是整个行程中唯一一天拿出书看的日子

等待登机

香港飞往胡志明的航班延误了40分钟左右,但也因此让我们在空中遇上了胡志明的日落。

在出发前中国护照在越南被边境工作人员被辱的事件以及传说中收取小费的事件,
让我在等待入境的时候确实有点尴尬啊……
不过幸好啥事没有。
而且给我们签的工作人员长挺帅啊,根本不是印象中那样的越南面貌~

二毛在淘宝上提前买了流量卡,才19元,
我本想买一张有外呼功能的电话卡,所以就想着到了越南再买吧。
但是后来还是买了流量卡…不过全程也真的是没有要用到外呼的时候。
拿好行李出门就可以看到ATM机,不过机场那几台好像都是外来银行,也就是说我的华夏卡取现还是需要支付手续费的,第一笔就扣了15元RMB…
取完钱就可以看到有办SIM卡的,不过那些价格都高,请不要犹豫地走到左边最里面一家!
蓝色的招牌,上面写着Vinaphone,就是它了!
越南9天,我办了4.5G的那种,100K盾,≈30RMB,所以淘宝真的挺靠谱的,淘宝买吧~~

出机场,穿过一个小人行道,可以看到绿衣服绿领带的工作人员,打车找他们就行了~
做攻略的时候查询过说越南比较靠谱的出租车公司就是这家(电话38272727)和另一家(38383838)。
越南,出租车会收取行李费,不记得行李费是多少了……
反正我们从胡志明机场到范五老街一共花了126K≈42RMB,
对了,越南盾真的太多0了,让本来数学就不好的我更加头晕眼花。
不过网络上都有一套比较容易的换算方法,就是越南盾减去末尾3个0再除以3。
例如我这打车费用,计价器上显示的是126.0,也就是126000,所以就是126÷3≈人民币。
几天下来其实我觉得最困难的不是换算人民币,而是怎样给出正确的面额!
比方说对方问你收取25thousand,然后我就在想要给他多少啊!??!
只能在心里默默想25thousand,25000,喔!给三张1万的,再找我5000,精神衰弱……
尤其是当你刚从ATM机里取1500K的时候,它直接给你三张500000的,好了,买瓶水1万,给人一张50万的,找回来的钱都得数半天……

胡志明第一夜入住范五老街转盘那里的一家酒店,白羊座滨城中央酒店,32.7刀。
从机场到酒店这段路让我们第一次就深刻领略到越南机车的厉害…千军万马的场面也不过如此吧~~
酒店位置还是挺方便的,从小巷子走进去一点点路就到,巷子口是一家咖啡店。
酒店服务也还可以,会主动下来帮你提行李,陪你一起送到房间。
只是,这家酒店我们是check-in的时候就支付房费了,当时前台说没有零钱找,所以剩下14K需要晚点给我,我说好。
第二天退房的时候,换了一个前台人员,都快提着行李箱告别了她都没有提起欠我的找钱,这不能忍,所以就跟她说,我才说一半呢,她就说是14thousand?
总之就是如果我不提,就是没有这回事儿了,所以好感度直线下降。不实诚。不给链接。

关于第一夜的晚餐,
决定用越南河粉开启我们越南之行。
揣上几十万就奔着胡志明市场边上的PHO24去了~
跟着导航在胡志明市场边来回走了几趟才找到。
一进门一个客人都没有,略担心没人光顾是不是味道不好啊……
不过喝到第一口汤的时候发现多虑了!
看着清淡,但是吃着好鲜~
后来才知道原来PHO24的“24”就是熬了24小时的汤的意思,
用鸡、牛骨等一起熬了24小时,能不鲜嘛~干了这碗汤!
当地人都会拿旁边那盘“草”来配河粉,其实就是香茅、豆芽、青柠和辣椒,
香茅的味道在我的舌头看来,和香菜是一伙的。所以坚决不吃!
但是并没有用,因为在另一份越南春卷里狠狠地咬了一口…那回味啊,我到现在都是抗拒的!
吃完那顿春卷我发誓再也不要吃越南春卷啦!
结账:一共15万~从此开始过上了一顿饭几十万上下的土豪森活~

和二毛要了一份不一样的,我这份里头有切片的牛肉丸和牛肉,牛肉丸当然是潮汕的带劲啦!

D2.胡志明-岘港-会安

为了更快到达会安,我们选择飞到岘港然后坐车去会安,因为去会安的车就在岘港大教堂门口,所以我们还能借机去游览下~

飞往岘港的航班我们选择的是越南航空。早上只跟司机说了去机场没说去岘港,所以司机看到我们的行李箱直接给我们送到了国际航站楼,于是我们又拖着箱子出航站楼走啊走走到国内出发…
越南航空作为一个国家航空,女性工作人员穿的也都是越南传统服饰--奥黛。都说奥黛其实就是咱们的旗袍加上一条裤子,没有仔细找过区别,不过看着是那么回事,有条裤子比较方便行动。

国内出发真的是没啥店铺好逛的,因为昨天睡得晚今天起得早所以就想着要买一杯咖啡,所以去了机场里的STARCAFE,边上还要卖河粉和春卷的,对,春卷,我宣布昨天在PHO24发的誓无效!因为看着是炸的比较像咱们国内的春卷,想尝!

是它,是它,就是它。
被炸的胖胖的春卷,一口咬下去,全是肉……可能还有点胡萝卜末,比生的春卷好吃,但是太多肉了……

岘港啦~岘港有蓝天!
越南航空的logo是孔雀蓝加上金色莲花,越航的空姐是孔雀蓝的奥黛,越航的机身当然还是孔雀蓝。

参观时间:11:30-14:00;弥撒时间:周一~周六5:30, 17:30,周日5:30, 6:30, 7:30, 15:30,17:30
以上是岘港大教堂的时间表,但是我们去的时候没到两点呢也没能进去瞧瞧,略遗憾。

没有旅行团的时候,岘港大教堂门口人不多,所以可以尽情地拍拍拍。

这样的石凳看上去很像小时候西湖边的石凳,不过又有点区别。
我以为在越南的教堂里才可以看到这样的石凳,不过后来在胡志明的公园里也有看到。

从教堂出来左转可以看到一个公交车站牌,在那里等车就可以了,如果有人来告诉你车没有了,别轻信。
当时我们等了十分钟,有个人过来告诉我们说车不会来了,但是我看到明明写着有去会安的车而且还没到末班车时间呢,差点要被他说动打车的时候正好车来了

岘港会安的途中,马路上来往的车辆并不多,那会儿司机开得也挺“正常”

别看它破破的,后面会开到飞起来啊!

这条路线不会一直在公路上开,到后面要进入会安的时候会走进乡间小道。
那一路是司机按着喇叭飞过来的~
路边都是越南普通人家,院子里种着芭蕉树,养着鸡,抱歉看不了太多了,因为开得太快晃眼啊!

到达会安,一下车就被车站里的当地人跟着问要不要开车要不要住酒店之类的,
所以就想着赶紧也逃开,连导航都没有开,看到前方有两个白人情侣就想着他们一定是去会安古城的,所以跟着他们就行。
走了五步穿过他们看到了两张亚洲面孔,于是拉着行李箱就跑向他们问“你们是中国人吗?”
组队成功
于是我们一起逛了会安古城,寻找不需要门票的小道,吃了路边挑着扁担卖的甜品,在会安市场“走台”…

旅行就是很奇妙,你会去到很多从前没有踏足过的地方,你会尝到很多从前没有吃过的味道,你也会遇见很多从前没有交集过的人。
很高兴遇见你们啊~

你看这黑压压的一片大乌云,下雨是在所难免的了
小朋友们快回家收衣服啦!

会安的印象就是缓慢的节奏,彩色的灯笼,明黄的墙,会安市场的外墙也是会安标志性的黄色。

很多人谈起会安总会拿它与丽江古城比较。
但是会安,没有夸张的物价,没有拍照给钱的说法,没有人潮汹涌的街道。
会安可以看到小摊贩坐在路边卖包着叶子的小烤串,可以看到明明才1米3的小朋友却偏偏骑着26寸的脚踏车风风火火地也不知道赶去哪里。
作为原为占婆国的对外贸易港口,会安有的是零时差的海鲜,中、日、越在建筑和文化上的结合。

越南有很多骑着自行车兜售各种商品的人,可能是水果,可能是扑克牌,可能是尤克里里,哈哈~

邂逅了越南花卉中出镜率最高的三角花

胡(fú)建会馆
会安的雨像是夏天的雷阵雨,倾盆大雨就下5分钟,5分钟以后就跟没事儿一样。这可比芽庄的雨善良多了~

天色暗下来,我们往河边溜达。

二毛看到扁担脱了缰冲了上去……我……紧随其后巴扎嘿

可是我觉得我的姿势好像错了,一只手是不是应该挎在后头保持平衡呐~~

天还没有黑透,河上的船只还很平静。

黄色的墙,黄色的灯笼,好像很酷地在告诉你这就是会安style!

天黑了,和小伙伴们分别后我们打算先回酒店收拾下然后再出门觅食。
今天的酒店很喜欢,房间每一个角落每一个设计都喜欢。
可以给链接
从阳台望出去便是一株三角花,还有高高的槟榔树。

这张是在booking上偷来的我们房间的图
顺便说下房费,37刀。
衣柜里有保险箱,桌上有笔记本,有个小阳台。

晚餐选择在之前做攻略时收藏的一家餐厅就餐。
人气超高所以免不了排队,反正杭州也是去哪吃饭都要排队等号也就习惯了。
拿上叫号器,坐等。
最后把我们安排在两桌欧洲人之间,两桌都不会用筷子,只有我们两人非常熟练地使筷子也是有趣。

房梁上铺着幔,还有会安特色的稠质灯笼。

他们家的招牌菜是白玫瑰,还有咖喱。
这两个菜以外我们点了一份空心菜。
白玫瑰那道英文菜单上是白玫瑰饺子,确实有点像虾饺,不过只有原料是相同的,其他都不太像。
装咖喱虾的容器是椰壳,还有一层薄薄的椰肉在上面,可能是煮过的原因,椰肉用勺子轻轻刮就可以刮下来,虾非常Q!非常新鲜!
重头戏来了,空心菜!一道单纯就是想吃吃蔬菜而点的蔬菜,结果让我这个平时在家不怎么吃米饭的人生生就了2碗饭啊!!大厨到底是放了什么魔法调料呀!
说到这个饭,服务员给我们上饭的时候直接给了两个盘子…
嘿!哥们儿!我们来自中国不是来自印度啊!

他们家的招牌菜是白玫瑰,还有咖喱。
这两个菜以外我们点了一份空心菜。
白玫瑰那道英文菜单上是白玫瑰饺子,确实有点像虾饺,不过只有原料是相似的,其他都不太像。

重头戏来了,空心菜!一道单纯就是想吃吃蔬菜而点的蔬菜,结果让我这个平时在家不怎么吃米饭的人生生就了2碗饭啊!!大厨一定是用了魔法!!!

以上三道菜加上2杯饮料一共花费432K,我很满意

饭后要去消消食儿,于是穿过秋盆河去对面灯笼街逛夜市,有看到几个中学生在那里舞龙舞狮还有头顶上一抹月光。

灯笼街口子上就是几家卖灯笼的,但是这些灯笼都不能折叠,要带回去实在是麻烦所以我就看看…

继续走,偶尔停留下看看摊上卖的小东西,从那会儿开始就一直有老板跟我们说阿尼阿噻呦
哎呦喂,我们明明就长着一副炎黄子孙的脸啊!不买!
上一句的最后两个字是玩笑话,不买是因为那些小玩意儿太糙啦,所以对不起啦~
虽然没有有趣的小玩意儿,但是夜市还是值得去的,
这会儿看到一个小胖子坐在小板凳上吃一盒螺蛳,都快把记己个儿的手给吃了!于是打算满足二毛的愿望——坐在小板凳上吃点啥(啥都可以!只要坐在小板凳上吃。我是这么理解的)
不知道是什么品种的螺蛳,黑黑的和椰子片一起煮,先吸一口汤汁再把肉给吃了,鲜,嫩!
配上一杯凉茶,小板凳上的美味。

吃完螺蛳继续往回走,买了泰国也有的那种小棒冰,跟老板娘确认了口味,但是结果都是错的
路过一家bar,在高脚凳上坐着一个欧洲男仔,弹着吉他唱着歌,瞬间被迷倒…站在人店门口一边啃棒冰一边听他唱,唱完以后还给他拍拍掌,恨不得斥巨资进去喝一杯继续听,后悔!

回去的路上往日本廊桥饶了一下,够玄乎的呀~廊桥的这边很热闹,廊桥那边一个人都没有!也没有灯光,
胆小,不敢过!
晚上还去一家代理这儿买了新咖啡的票,感觉比之前网上看的价格要贵,不过毕竟代理,所以就还是买了。
回酒店洗洗睡,会安明天再见~

D3.会安-芽庄

昨天在会安市场买了水果,红毛丹和黄皮,这么多才30块钱人民币~
第一次吃黄皮,外表像龙眼,里头像大蒜一瓣一瓣的,半透明的果肉,有时候皮剥得快些还能看到皮里流出的白色胶质,我还说可以把它的胶质攒起来回头寄明信片的时候拿来粘邮票哈哈

去酒店楼下吃个早餐~这儿的炒饭是我在越南吃过最好吃的炒饭了,至少米粒是软软的,比较合中国胃。
原本还打算去屋顶游个泳,但是泳池还没有开放而且因为被晒伤的经历所以也有点害怕露天泳池,作罢。

说是图书馆酒店,所以哪哪都得有书

出街,路过昨天乌云密布的地方,一棵槟榔树上红色绿色分明的槟榔让我想到《南海姑娘》,
“眼睛星样灿烂,眉似新月弯弯,穿着一件红色的纱笼,红得像她嘴上的槟榔”

到了会安,当然要和黄房子拍照啦!

鸟笼,花草,佛龛是会安人民阳台上几乎都会出现的事物。

照片里都是阳光洒过的痕迹

这张都出了彩虹
会安古城里有很多成衣店,看到这里我还在想越南那么热,为什么要卖那么厚的衣服,到了大叻我才明白…

买一杯路边的冰咖啡~
那冰块都是老板娘凿出来的,V5
炼乳打底,加上冰块,淋上咖啡,别看是路边摊,咖啡味道比星巴克浓多了~

和咖啡来一张合照~
一杯10K,差不多才3块多人民币,炒鸡给力!

咖啡那么好喝,再来一张~

别问会安有啥好玩的,会安天气那么棒,就适合握着一杯冰咖啡然后在烈日下瞎溜达~发呆

坐在三角花下戴着墨镜翘着二郎腿看看来往的游客,嘿,有要算命的吗?

不知道这是什么植物,会挂下细细长长的蔓。

因为实在是太晒了,所以就去路边买了一顶斗笠,好挡脸啊!
不过二毛说,我戴着斗笠走在会安市场里,她差点都找不到我
ps.朋友们注意一下,这是我在越南的第三天,这斗笠一直跟我回了杭州你们知道有多不容易嘛!

有了斗笠都不屑往荫凉的地方走了

琼府会馆即海南会馆,供奉着妈祖、关公、伏波将军等诸神,外形也独具中国特色,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哎呀,这个角没有拍全,可难受死我了

街角停着一排的“客先死”,像不像大上海舞厅门口李副官他们?

文圣庙,后头应该是个好对子,但照片里没有拍全。
照片主题「越南girl赶集回来」

越南的咖啡很出名,大街小巷都有咖啡店,不光有我们通常概念上的咖啡店,还有只卖咖啡豆的。不过不会挑所以并没有进去。但是咖啡的香气是自己就飘出来了~

蓝天和黄房子真的好配啊!

我是壁虎等待蚊子,你是蝴蝶翩翩飞舞

路边还有地图但是看不懂……

hi,越南喵~

会安古城里最多的店铺就是卖画儿的,卖皮具的,还有卖衣服的吧~~

午餐:The Cargo
这家俱乐部餐厅也是做攻略时找到的,到餐厅的时候发现就在昨天那家晚餐餐厅的对面~
点了一杯冰冰的鸡尾酒,披萨,甜点,还有二毛强烈要求再试一次的越南春卷。
我是绝望的,因为KK也告诉我说她曾经试了很多款春卷都不好吃。
但是我咬了一口觉得“诶?好像还不错~”
除了鲜虾和草,还有一种炸过的东东,夹在里头冲淡了很多草的味道,变得可以接受了~
所以还是值得一试的!
披萨和甜点比较普通。
图来自二毛。

原本以为在午餐时可以找到临河的位置,发发呆,但是木有临河的位置,因为它就不临河
不甘心,所以继续沿河溜达,想找一家合适的店喝咖啡发呆。

有一哥们儿在街边画画。

薄荷绿的墙色,忘了叫什么名字了。
点了一杯滴滴咖啡,好像还是来越南的第一杯滴滴咖啡。
滴滴咖啡就是用越南滴滴壶冲出的咖啡,因为KK之前送给我一个,所以在公司里喝了两年的滴滴咖啡,在越南喝到也就不觉得神奇了。

看着蓝天白云喝着咖啡,再刷着朋友圈拉着仇恨~这日子简直逍遥~

我花了一杯咖啡的时间做梦
他花了一杯咖啡的时间作画

蓝天衬的黄墙更加明艳奔放~

回酒店稍作休息,然后就准备出发去搭新咖啡前往芽庄啦~
来一罐越南百事
越南的百事可乐都越南人的身材一样,瘦瘦的,还戴着斗笠,有意思

车来啦,去对面小店买了一罐薯片,因为晚餐没得吃了,要次日清晨才能到达芽庄

人家也想睡窗边!

sleeping bus有两层,昨天买票的时候说了要上铺的。
我的姿势真的太MAN辣!
身上的毯子是新咖啡车上有的,上车前司机会给你一只塑料袋,上车的时候脱鞋装袋子里,下车的时候袋子再回收回来。
二毛坐过云南的卧铺车,说越南这卧铺车比云南坐的那次要好多了,确实是还算舒适~

我的位置是第一排的中间位置,正对摄像头,整个晚上就像在拍真人秀一样

发车啦

晚上11点了,上车5个钟了,估计全车就我和司机醒着……

D4.芽庄

凌晨1点04分,上车7个小时了…浅睡过一会儿
已经到海边了,司机喊大家下去上洗手间。
车上的人就算不去上厕所也都下车活动活动。
上车的时候司机交班了,这点挺好的,不能疲劳驾驶。
只是新换上来的司机开了很长一段路都不把这不正经的灯给关了。

后面这对情侣,几天后我们在芽庄开往大叻途中的休息站也遇到了,他们在另一辆车上,也挺有缘。

凌晨4点多突然司机就喊大家下车了,比预期要早很多到芽庄。喜忧参半。
这一夜车其实之前是挺担心的,毕竟台湾刚出了大巴事故,对于不了解的事物总是会抱有一点担心的想法。
不过幸好我们平安到达了,一路上司机开得很稳~二毛说有一段盘山公路我都睡得很熟,可见。
天还没亮,人也还没睡醒呢,一车人就被扔在大街上,然后各自散去。
我们查询了一下离我们预定的酒店有15分钟的步行路程,二毛提议打车,刚好边上有一个人过来让我们坐他车,看是出租车就上了,上车后跟他说打表,确实是打表的,但是囧事还是花生了。
二毛付车费的时候看了眼计价器,显示2X.0。不记得具体数字了。
但让我们假设X为3,也就是23.0,那么就只需要给司机25000找就可以了,确实挺近的,人民币8元左右我觉得差不多。
然而当二毛给他200000的时候司机的反映似乎在说“不够”。
所以二毛就又试探地给了100000,司机收了钱回车里了。
眼看司机根本没有要再下来的意思,我说“没钱找?”,于是二毛去副驾驶的车窗边上问司机,后来司机给了她5000,差不多人民币1块多……
我们被坑了……
所以提醒大家,在越南付钱的时候宁可付的慢些,也要想仔细了再付。

酒店不能提前check-in,我看天色快亮了,于是和二毛商量去海边看日出,反正离海边就过个马路的距离。
但是天气不给力啊,阴天,没日出。也就只有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一点点霞光。
于是就蹲坐在沙滩上看别人游泳。

天亮了

回酒店的途中看到了一个秋千,连忙上前荡起来~

酒店对面有一家卖河粉的,昨天晚饭就没吃,早饿了,于是就进去吃了一碗,没吃过鸡肉的就点了一份鸡肉的试试。但是不是很喜欢这样扁扁宽宽的河粉,另外汤也不够鲜美。凉茶倒是都喝完了

越南的第二杯滴滴咖啡,是在芽庄酒店的巷子口。
我们就坐在小板凳上靠着水泥墙,前面是矮小的桌子,悠闲地坐着,等待一滴滴咖啡滴落到有炼乳铺底的玻璃杯里。

巷子里一直会有人来人往。
时间还早,但是已经有不少骑着脚踏车卖小东西的小贩了,
我们从一个残疾母子手里买了两个防水袋,因为等下要去珍珠岛玩儿,有水上项目。

坐在我们右边的是一个四川妹子,
坐在我们左边的是几个越南本地人,大清早的一边喝咖啡一边打牌,看着像在续摊的

脚踏车后座是满筐的山竹和芒果。
芽庄的这两天我们都会说“在巷口那边买点山竹哈”,但是直到离开芽庄都没有去光顾…

行李寄存在酒店,换好衣服拿上泳衣啥的就奔向珍珠岛~
从酒店步行15分钟可以走到去珍珠岛的公车站,我们走到了,但是公车一直不来。
此时一个出租车司机来拉客,想让大家拼车。
看价格挺划算,一人一万,而且看到几个欧洲大壮壮都上车了,我们也就上了。
因为凌晨被司机坑的阴影还在,所以二毛问“万一他下车的时候说1万不够怎么办?”
我说“不怕,他不敢,否则欧洲几个壮壮会揍他的”

珍珠岛,买票可以刷卡,晚上的门票便宜些,我们买的全天的,650K/人(包含来回缆车)。
珍珠岛的缆车是跨海缆车,缆车的支架是由很多个“埃菲尔铁塔”组成的,如果有蓝天,那么坐在缆车上的风景一定很棒,可惜老天不给面子,甚至还有点飘雨。
已经近到可以看到山上的“VINPEARL”了,
Vinpearl这个词,其实是Vin(寓意越南,Vietnam)和Pearl(意为珍珠)这两个词的结合体,
意思就是“越南海上的一颗明珠”。
岛主是一个俄罗斯人。

飞天的那些客官平均年龄50.我们17、8岁的就在下面看看

珍珠岛乐园里除了游乐设施,还有海洋馆,不过比垦丁那个要小很多。

大!蜘!蛛!啊啊啊啊啊

大!蜥!蜴!目测有一米长……图片上看不出

大!白!鱼!不知道学名叫啥,凑合应着哈~

尼莫~~阿倪阿塞呦~

下面这张,庆幸你们看到的是JPG,宝宝看到的是GIF的感觉全身的汗毛都竖起来了

都是套路啊~~~

当我们坐在可以看到他/她的位置吃冰淇淋的时候,
看到有一个穿着红衣服大概1米8的欧洲小伙站在最边上努力地把右脚抬起来,然后再把左脚抬起来……
结果就是双脚落地啦……傻傻很天真。

一只大甜甜圈

请忽略我那撑着地的

嘿,我在海里跟你们问好呢~看到了吗?

因为一进水上乐园区域我的手机就没电了,所以拍的照片很少。
在玩滑梯的时候站在高处看着下面那些人都是几个人抬一个充气船,突然有种好像进入西游记的感觉,就好像几个小鬼正准备抬着大锅要去蒸唐僧呢哈哈
不过那几个滑梯还是挺刺激的。
不断有尖叫回荡在山中……

游完泳就这么撒着欢儿地蹦跶,晚上就中招了……

因为出了一点意外,所以后来也没有再玩其他项目了。

因为去玩水之前珍珠岛一直在下雨,所以兴致也少了很多,很多因素加在一起,只能回酒店了。看不到夜色中的越南“埃菲尔铁塔”还是有点小遗憾的。

看,缆车

水还是挺清的~

越南铁塔最后合影一张就撤啦~

听说越南的牛油果SHAKE很好喝,在会安就想买,但是那家店说没有牛油果了…所以就留到芽庄来喝了。
好像是25K一杯,很便宜啦~~关键是超好喝~~~所以一定要试试喔!

因为在珍珠岛出的意外和着了凉,所以到了酒店先check-in然后睡了一个多小时~
睡醒以后头还是有点疼也有点鼻塞。
突然就想吃点热的,于是泡了一碗面~啊~味道不错~有一点小酸,好像是酸辣虾的,吃下去很爽啊!
然后和二毛溜达出去觅食。
也是提前找好的餐厅,在去餐厅的途中看到一家自助海鲜BBQ,人气很旺,所以就想着如果稍后那家餐厅不靠谱的话就来这里吃,成交!
结果这家餐厅成了第二天的晚餐。
继续寻找那家餐厅的途中拐错弯了,还碰到了两对越南新人办婚礼。
传说中的越南新娘啊~
必须上去凑凑热闹

两对新人的婚礼场地就隔了一条很小的马路,
里面锣鼓喧天啊!这是互相在比谁家的分贝更高吧,挺热闹的,不过我怕吵,哈哈,继续找餐厅。

这天晚上我们的餐厅是:Truc Linh2,看上去很像是一家华人餐厅。
因为想念会安的空心菜,所以在这家餐厅也点了。
其他的就是一些海鲜,因为太海鲜了,所以海味挺重的。
大概是有了比较,所以觉得这家餐厅的空心菜有点失望。
咖喱虾也没有会安那家餐厅好吃,
还有,问服务员要了两碗饭,结果又上来了两盘饭……
怎么?我们现在看起来不像韩国人像印度人了?哈哈
所以怎么说呢,就不推荐了吧。

那亮亮的就是珍珠岛的跨海越南埃菲尔~
沿沙滩慢慢散步回家,人也感觉舒服多了~
上一次和二毛一起在海边散步还是14年春节的时候在三亚

D5.芽庄

早晨,芽庄。先来一杯特饮——板蓝根

今天的芽庄,依旧在下雨。

今天的第一站,最期待行程之一:芽庄大教堂

教堂下的天使可能也在想:怎么又下雨(懊恼)

那块牌子真的好想把它给暂时拆了啊……
教堂的正门是紧闭的,从侧门进就好~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7点-11点,14点-17点。周日.14点-19点45.

芽庄大教堂是一座哥特式建筑,建于1928-1933年。
最美的样子应该是晴天,阳光透光彩色的玻璃窗洒进来。
此处应有歌声。
琴键上透着光,彩绘的玻璃窗,装饰着歌特式教堂,谁谁谁弹一段一段流浪忧伤。

墙壁上装置着电扇,其实芽庄大教堂因为它是石头堆砌的,所以教堂里非常凉快,电扇在那一刻看起来似乎有些多余。

教堂里有钟塔,到了整点和半整点的时候,会有钟声敲响,在教堂附近都可以听到。

可惜没有单反,6也只能拍到这里了……

太美了,找不到其他更贴切的形容词了

童贞圣母玛利亚的背影,俯瞰着芽庄

雨还在下

每一块砖,可能都有故事。

雨还是没有停。

被雨打湿,散落一地的鸡蛋花。

我想应该再过1个世纪来芽庄芽庄大教堂也依旧站在高低上俯瞰着这片土地吧。

大教堂对面就是一个KFC。
正好饿了,所以就决定去KFC吃午饭,刚好可以尝尝越南的味道和国内的有啥不同。
那一对翅腿真的比我们这里的大太多啦,还好我们就点了一对,两人吃够了。
还有芝士的摇摇薯条
越南KFC里的番茄酱是去统一一个地方打的,拿一个小碟子,要多少酱就打多少,避免浪费,如果不够,也不用再去服务台取,挺好的。

现在芽庄的泥浆浴可能已经比芽庄的海鲜更有名了。
全市有很多泡泥浆浴的地方,不过二毛选的是100!Egg Mud Bath,据说也是比较新的,和其他几个主要泡泥浆浴的地方刚好是相反的方向。
那为啥选这家?颜——值——高
我们直接从芽庄大教堂打车过去,在大路边已经可以看到它的招牌,门口还有一棵结满芒果的芒果树。
不过这会儿不要下车,司机会开进去,那段路还是有点长的。

到了,已经不下雨了,但是天还是阴阴的。

票价是300K/人

漫山遍野都是大大小小的蛋蛋
有趣。

换好衣服以后就被工作人员带去一个空的蛋蛋里,进去之前他会先放泥浆。
进去之后站了好一会儿就是不愿意一屁股坐下去,感觉像被处女座附体了……
泥浆的温度刚刚好,对于我这个感冒还没有好的人来说正舒服,所以就毅然决然地坐下去了!
滑滑的泥浆覆盖在皮肤表面,期待它的效果。
一般来说,泡20分钟比较合适,泡太久身体可能会吃不消,不过你泡得超过时间了,工作人员也不会来喊你的。
我们大约泡了30分钟的样子,就撤了~
想去泳池看看,但是首先要在露天环境下把自己身上的泥浆都洗掉。
皮肤上的一冲就没了,但是泳衣里的真的是特别难洗,但是工作人员看到你身上如果还有泥浆色的水滴下来就会让你再去冲……如此反复几次以后我们终于被放进泳池的区域了。

右边的才是我的脚丫子,还贴着前一天伤到的脚趾

晚餐时间,先去买了明天早上从芽庄大叻的新咖啡车票然后去了昨天路过的那家海鲜自助BBQ。
人气还是那么高。
因为不是封闭式的餐厅,所以交钱以后工作人员会在你的手腕上套一个蓝色手环标明身份。

我们真的是太弱了,右边一对越南+韩国的老夫妻,左边是来自四川一个组合3女1男,男的专负责拿海鲜拿海鲜拿海鲜。他们桌上堆得跟小山一样,全是虾和生蚝的壳,女的就负责烤海鲜吃海鲜。
生蚝和海鱼海味太重了,我真的接受无能,只能一直吃虾吃虾吃虾……我这感冒是更加别想好了!

吃饱喝足以后,回酒店路上在小摊上买了一个榴莲,才20元人民币…
怕酒店带不进去,所以就往海滩上走,想去沙滩上一边看海一边吃榴莲。

沙滩上遇到这个扁担君,
我按下快门的那会儿他刚好舔完一个盘子,不知道在吃啥,那么香。

一般虾婆婆都是婆婆那个段位的,但是这个扁担君很年轻啊,可惜我也

走回酒店的路上会经过几个BAR,会有欧洲人驻唱,有兴趣的话可以去坐坐,唱得不错。
我们在芽庄的海边遇到了我们香港到胡志明飞机上后座的母女,也挺有缘。

这楼的后面就是我们的酒店了,快到中秋了,接近满月。
越南的建筑挺有意思的,不管是民宅还是酒店,很多都是细细长长的一栋,也挺像越南人的身材,还有点像放大版的乐高世界哈哈。

D6.芽庄-大叻

早上拉开酒店阳台的窗帘,大!晴!天!
阳光就洒在远山上!
这样的天实在太适合芽庄了可是我们已经要离开了……

前往大叻的途中,经过的田野让我想起了pai县。

之前对大叻的了解是,大叻是山区,温差大,其他特点不太了解。
后来对大叻的了解是,大叻是高原,气候凉爽,其实我也不知道凉爽这个词适不适合,我只知道我们一车外国人下车的时候,整个人都崩溃了……穿的最少的是背心,穿的最多的是短袖。
……此刻我终于明白为啥会安的成衣店里还会有冬装了!……

大叻的云飘得特别快,有时候头顶一片阴云,但是你站着别动,不一会儿云散开,露出蓝天。
早在芽庄就已经查询过大叻的天气,所以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了。
在酒店寄存好行李去吃午餐的时候,天又开始飘雨了,还真是熟悉的感觉啊……

大叻被冻到了,好不容易好了一点的感冒感觉好像又回来了……
所以一下子就冒出了想要吃火锅的念头。
于是打开大众搜索大叻美食排行榜。
选定了这家——Da Quy 。
餐厅里大叻市场挺近的,餐厅隔壁是一家吉他店,穿着皮夹克的老板招呼我们进去,和PHO24一样,店内空无一人。
穿皮夹克的老板会说英语,而且感觉比我们说的好……哈哈。
老板点完餐以后跟我们说等下会有人来给你们做饭,然后就走了。
过一会儿果然一个穿着毛衣戴着毛帽子的女人来进来给我们做饭去了。
所以刚才那个穿夹克的男人是老板吗?
我们点了一个海鲜火锅,一个姜什么鸡肉的,一个蔬菜和虾的小炒,还有一个福建炒面和两杯果汁。
海鲜火锅上来的时候我第一时间脑补了一下中国火锅,想想咱们吃一顿得铺一桌子菜还有边上一三层的柜子也全放着菜,这越南的火锅就这么点,没了?怎么够吃?
但神奇的就是,竟然吃饱了,好饱~
汤酸酸的甜甜的,好像还有点点辣,吃得身体很暖,一下子感觉像吃了士力架,浑身都有劲了。
而那个姜什么鸡肉的,是因为喜欢吃鸡肉,而且姜也可以驱寒,所以才点的。
福建炒面嘛,我以为是咱们国内这样干干的炒面,结果是有汤水的,不过作为主食也还可以。

大叻的街道和韩剧里一样,上上下下陡坡很多。
从餐厅出来一分钟不到开始下大雨……
吃完火锅增加的热量感觉一下子被风吹灭了……

然后我们就在路口的一个银行门口躲雨,
想着是回酒店拿伞还是去市场里买雨衣,我们选择了后者。
买了一件波点的雨衣,10K一件,相当于人民币3块多,质量却比水上乐园门口卖的那些好多了!
而且穿上雨衣还能防风,完美!
谁知道穿上雨衣雨就停了,哈哈……
不过因为穿上雨衣热了很多所以就没打算脱了。

越南好像每家每户都可以给自己的房子刷上自己喜欢的漆色,
每家每户都会在阳台上种上一些漂亮的花。
你看这户人家阳台上的胧月……长得多好啊~

看到这栋房子再走进去些就是玛丽修道院了。
这栋应该算是法式建筑吧。

玛丽修道院,没有蓝天相衬,拍起来都不美了。

远处还是阴阴的天。
修道院上二楼是教堂,不能进去所以也拍不到什么,也没有其他人。很安静。

看啊,我们就是这样穿着短袖穿梭在大叻
男人们都穿着皮衣,女人们都穿着羽绒衣,
外国人们都穿着短袖。

我原本以为大叻的温差大只是昼夜温差大,
谁曾想是这个温差大是指大叻和其他城市温差大(至少我是这么理解的)!
就在我脱了雨衣拍了这张照以后天又开始下雨……
总之就是雨衣穿上就放晴,雨衣脱下就翻脸。

走出修道院就看到了一辆绿色的出租车,连忙跑过去上车,怕他走了我们还得再走下山。
因为来修道院前被谷歌地图给坑了,来来回回走了好多路兜了好多圈还是没有找到玛丽修道院。
直到我问了一个骑摩托车经过的女人,她说“on the hill”,最后我们才终于找到。

司机戴上了老花镜看了我们给他的保大行宫的地址,表示了解了。
于是我们就在后座葛优瘫了…
过了一段时间到了一个门,有一个老爷爷出来问我们收取门票,你说巧不巧,和我之前查询到的保大行宫的门票是一样的,都是15K/人。
说到这里,有人可能会觉得你们去的不就是保大行宫么,有什么巧的。请你继续看下去。
收了门票以后还开进去了一段路。
终于到了,司机不会说英语,只能用肢体语言告诉我们,“我会在这里等你们”,这还是挺合我们意的,因为刚才开进来有挺长一段路都是山路,道很窄都是树。如果他走了,我们步行的话估计要走很久才能走到山下。
付了车费我们进了那栋楼,一楼像我们90年代的行政办公的大楼,窄窄的道,棕色木头的门,黄色的墙。
进去一个人都没有,透着一点阴森的感觉,怎么看都不太像保大行宫啊……
到了二楼就蒙圈了……
这一间间的房间里都是标本啊,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一个天台上还有一只很大的黑熊……
风中凌乱...

不知道这是个什么地方,所以就下意识出来的时候拍了这张照想看看是什么地方,但是文字也看不懂。
天还在下着雨,顿时觉得其实芽庄就算下雨也比这儿好一点啊……

上车跟司机说我们要去的不是这里,而是保大行宫,又给他看了地址,他应了一下就开车了。
不知道这个司机带我们来这里是不是故意的,因为我给他看的是我穷游旅行助手里添加的行程信息,除了有保大行宫的地址,还有保大行宫的图片,他作为一个司机,对自己城市几个重要的景点应该不至于看图片都分辨不出来,况且保大行宫不是一个普通的城市景点。
到了保大行宫我们还是给了他计价器上的车费,其实我觉得我们可以跟他理论,但是他不会说英语,根本无法沟通。想想算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买了门票,15K/人,和刚才去的那地方一个价。

保大行宫,是越南的末代皇帝保大的避暑行宫。
建在大叻这地方,是挺凉快的,透心凉。
一共两层楼,里头的装饰挺普通,展示出的餐具用品也丝毫没有觉得有精美的地方。

在这里才认真地端详了一下三角花。

一上午的车程加上大叻的寒冷影响,已经让我们两个激情减退不少,再加上刚才一段冤枉路,走出保大行宫,有点疲惫。
我们没有在保大行宫门口坐车,不知道为啥就想走走路,而且好像离市中心也不远。
后来发现这个选择对于我们来说太明智了!

走到平路上,因为地势还高,所以我们可以看看山下的五颜六色的房屋,看看别人家阳台上种的话,评断一下这家人刷的漆色好看还是那家人刷的漆色好看。
直到我们遇到了这个卖饼的仙女!

看看这仙女穿的衣服,太阳帽+丝巾+羽绒衣+棉手套,花裤子是啥材质的我就不知道了

再看看旁边坐的这位小盆友。
毛线帽+口罩+羽绒衣,只是这秋天的袜子配上凉鞋的概念我就不太懂了……

而我就像个怪阿姨一样,戴着鸭舌帽,穿着短袖牛仔裤,外面套着雨衣…

人往炉子边凑凑,可以取暖。
幸好我们去的时候旁边已经有两个人在买,没有马上做我们的,所以我们就可以依偎着炉子坐得久一点……
在这仙女做饼的时候,我们就拍了小视频传到朋友圈里,顿时朋友圈的评论就炸了……
因为我发的时候正好是北京时间喝下午茶的时候,这事儿确实办得遭人恨,但是我乐意!

饼下面那个白白的半透明的其实就是越南春卷的春卷皮,在上面打上一个鸡蛋,放上一勺大大的葱,然后铺开,再撒上越南这边特有的像是炸过的有点辣辣的虾米,再挤上酱卷起来就搞定,很简单的配方,很简单的工艺,但是在我们心情最失落的时候却稳稳地安慰了我们一把。
饼的价格,今天这个2万一个,土豪啊~

只是仙女啊,下次能别用小盆友们的英语试卷来包这个饼吗?油墨吃下去不好啊……

吃完饼以后感觉浑身都有劲了,继续走在前往大叻教堂的大道上。
到了教堂,发现根本无法进去,门里有一个男人很凶地在和站在外头想要进去的人摆手意思就是不能进去。
这时边上有一个中国男子问那什么时候可以进去,门里的男人说明天,男子问明天几点,男人不知道说了啥,男子不罢休地问几点到几点,听到了我们也就撤了,想着明天再来吧,反正原本也是打算明天再来逛教堂的。

就在我们从教堂往春香湖走的途中,看到了那天我们一起坐来大叻那班新咖啡上的一家三口,这一路上巧合太多了。明明越南也不小,偏偏就会让遇到过的人再重逢。

中午吃的火锅已经被我们一下午的折腾消耗完了,加上天气冷,就特别容易饿,关键是有点渴。
从教堂出来没多久走到一个路口,发现都是学生。
二毛说“学校附近肯定有好吃的”。于是我们就往那条道里走,看到有小朋友再吃切成一小段一小段的法棍,好像还是炸过的,很香的样子。
不知道你们的城市有没有一点点,反正我当时最直接的想法就是“我想一点点了”。
我好想来杯乌龙玛奇朵,中杯,去冰,微糖,打开,谢谢。
可是并没有。
倒是看到了一家奶茶店,我们过去看看别人买什么,我们在寻思我们买什么。
老板是两个年轻的小伙子,跟我们差不多年纪吧,很热情地给了我菜单,我拿起一看……一整页的越南语。
放好菜单,说“milktea”

这杯奶茶好像还带有点咖啡的味道,但真的有点甜啊,喝不了太多。

继续朝着春香湖的方向走去。
看到了美丽的吊钟海棠,就像花仙子一样。

说走咱就走啊,你有我有全都有啊!

看我的无影腿

从我的姿势应该可以看出来我现在的电量是满格的,一切能量都来源于那个饼!
所以你能理解我为啥喊她“仙女”了吗?!!

我们去了春香湖边的BIG C超市采购,其实也没买啥,买了点泡面、酸奶还有咖啡,然后就回酒店了。

今晚的住宿,Saphir Dalat Hotel,     https://www.booking.com/c5b078f0b235237c0
也是一家四星级酒店,比较吸引我们的是它的颜值。价格是2晚共70刀,非常非常划算!
是一个古堡改建的酒店,木质的复古电梯,那些主人收藏的古董老爷车,还有房间里好像17、18世纪法国的装饰布置,住在里面好像穿越了一样。

去酒店上下转了一圈以后,感觉酒店复古是挺复古的,就是太过于复古了,加上走廊上没什么人也没什么动静,安静得有点可怕。
于是不打算出门觅食了,打算在酒店里吃泡面,幸好我在香港转机的时候去7-11里买了一盒满汉大餐啊!
我就知道会有这么一天!
只是酒店房间里并没有烧热水的壶,只有一个热水瓶也是装在一个木制的复古桶里。所以和二毛想去找人问问看哪里可以找到热水。
走到电梯那里的时候看到一个酒店工作人员,是一个阿姨,我们问她哪里有热水,她的回答我们也听不懂,她不会英语。
后来我们再回酒店拿热水瓶出来,想去前台问,又遇到那个阿姨了,然后她带我们去酒店洗床单的那个房间门口,她去里面打水,我们等她。
要到水以后我们回房间,我跟二毛说要不晚上一起洗澡吧,她说我也是这么想的!
哎呦喂,两个怂货。

吃面,二毛问我走廊照片有没,我说没有,没敢拍。
就在我话音刚落的那一刻,门外突然就有敲门声,吓死我们啦!

二毛这时只喊了两个字“谁啊?”
这位姐姐在越南一高原的古堡酒店里脱口而出问门外不知道啥国籍的人一句“谁啊?”
都可以想见门外那XMAN头顶上的问号,只知道有人在说话,但不知道说的啥……
门外没有人说话,只是再次敲了门。
二毛继续追了一句音量更高些的“谁啊?”
门外依旧没有人说话,再次敲门。
二毛一边问“谁啊”一边弱弱地去开门…
我还端着那碗面呢。
一开门原来是刚才打热水那阿姨……
我有个不成熟的小建议:以后客房服务的阿姨能请一个可以讲英语的吗
吓死宝宝们了
阿姨就是来送两杯豆浆,我谢谢她了。

睡吧,这一天可真够刺激的。

D7.大叻

越南的第七天,在大叻的第二天,先亮相一下二毛拍的酒店。

我在等我的司机载我去疯狂屋~

不如先去吃个早餐吧~
狂爱面食,所以在越南的每顿早餐也必须来碗粉+咖啡
大叻的西瓜很好吃~

连厨房,哦不,是餐厅,都那么复古啊~

钥匙插得有点紧,拔出的时候惯性会一下子把手抬得老高,感觉跟拿着一魔杖一样~

今天升级了装备,从短袖升级到7分袖了,但是我忘了,这衣服下面没有松紧,被大叻的风一吹,整个人就像风筝一下,灌饱了风。

青色的芭蕉、青色的西瓜、青色的橙子、青色的柚子……远远看一副还没有成熟的景象…………不过只是看起来而已。

到疯狂屋了,门票40K。
刚好碰到一个欧洲旅行团,有点恐慌。

疯狂屋里有提供住宿,不过房间里那些动物造型,而且都是猛兽猛禽,要真睡在里面,可能会有点害怕,其次参观疯狂屋的人太多了,想好好睡一觉估计有点困难,说不定一开窗就可以看到几个闹到想往里头凑。
二毛之前想住来着,被我给否决了,幸好被我给否决了。

在疯狂屋上也可以看到大叻全景

一字肩的衣服在大叻已经被我穿成娃娃衫了,哈哈,保暖第一!

和背景融为一起的二毛

看见没?那是朕的江山

疯狂屋现在还在不断的扩建中。所以有些地方里面像个工地一样,或者外围只有水泥的颜色。

后边的门关着进不去,不知道里面是什么呢。

疯狂屋里还有一棵结满菠萝蜜的树。

这是另一件客房,应该是一间家庭房,右侧还有一张大床。

终于又见到蓝天了。

穿得跟个蓝精灵一样是来召唤蓝天的!

走在去教堂的路上,终于看到了来越南看到的第一个邮筒!
她说说不定就跟鹿晗一样,这个邮筒就红了,红了,了……

我觉得我背着个黄包站在黄邮筒边上,太像个邮差了……

来到教堂看到有蓝天,开心炸啊!

大叻天主教堂也是一座哥特式教堂,当年,是供法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人住在大叻或去那里度假时使用的。阳光照射下,教堂内70个法国制造的彩色玻璃窗使室内眩目多彩,不过我们无缘看到了。

请注意!
这就是大叻天主教堂后看到的大叻全景,当初二毛就是被别人一张这儿的照片吸引来越南的,也是我开篇讲到为啥非要是越南的原因之二。
毋庸置疑,那个人拍的比我们好多了。
不过说大叻越南私藏的法国一点也不为过,有些风景是需要眼睛这种高像素的神器才能感受到的。

教堂侧面全景

必须来张“到此一游”,拍完昨天那个不让我们进的大爷又来把我们请出去了……

灰溜溜地走出教堂大门,继续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大叻旧火车站。

法国人建造的火车站,被誉为是越南最美的火车站。恩,从外形上就可以看出来。
现在已经停止使用了,变成了一个景点,不过还保留了一趟开往Trai Mat小镇的路线,一天有发5班车。
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是中午,售票厅里没有人,下午第一班是2点多,于是等啊等,拍啊拍。

后面那节火车的车厢现在改造成了一个小卖部,火车头就是给游客拍拍拍啦,还有不少越南新人会选择来这里拍婚纱照。

我希望我是火车侠这个秘密大家可以帮我守住。

出火车站往右走有几家店铺,我们选了一家点了两碗粉。
照旧还是配上了一盘草,越南椒,青柠。
我是个无辣不欢的人,在朋友圈子里我也算个会吃辣的了,于是就放了几颗辣椒到粉里搅拌了一下,再放了两片生菜。
没有想到这样一家不起眼的小店,粉的汤也那么鲜。
就在快吃完的时候一片生菜入口,包着一颗辣椒,注意!就是图片中小碟子里那种切碎的一小颗,结果辣到飙泪!
现场哭给二毛看!
二毛问老板娘买了一罐百事,喝下去过了一会儿才感觉魂又回来了,所以朋友们吃越南椒的时候务必小心谨慎。

火车来啦~没有几节车厢,超级复古。

在Trai Mat小镇上有一个景点——灵福寺。
灵福寺离火车站不远,这次列车员告诉我们可以停留50分钟,所以游玩加打来回也够了。
灵福寺远看花花绿绿的,不过近看就是由一片片碎瓷片组成的马赛克,很特别。

来个特写

天又开始下雨了……

回到大叻市场,我们在市场买了六颗山竹(一天最好不要吃超过3颗),一人一半。
是70K/kg,没有还价直接买了,没概念。
不过重在新鲜,蒂都是绿色的。
这回终于看到了其他颜色的水果。

味道很不错,关键还是那个词儿,新鲜!
一连吃了三个真的很不过瘾。

看到了传说中橘色的FUTABUS,这回来越南坐的都是新咖啡,所以也没办法做比较了。

回酒店稍作休息,趴在床上搜索大叻的餐厅,找到了一家BBQ,里面有火锅有BBQ,正合我们心意。
于是就步行来到这家餐厅,
都是用碳炉烧烤的,而且没有抽油烟的机器,所以评论里很多人都说太呛了。
不过我们发现了一个特别好的位置,就是最外面那排最里头的那个位置,只有那个位置是吹不到油烟的。

我们点了一份炒饭,一份有虾有牛肉有鱿鱼有排骨有蔬菜的拼盘,还有一个牛蛙火锅和两只烤鸡爪。
按照惯例是先BBQ然后再吃火锅,我们两个BBQ的虾和牛肉吃嗨了,觉得不够又单点了一份虾和一份牛肉。
结果就是,还没吃火锅呢,已经饱了……
牛蛙火锅不仅有牛蛙和蔬菜,还有一碗粉…
粉不用放到火锅里,只要把粉放在自己的碗里,然后把火锅里的汤淋在粉上就可以了。
但是太饱了,实在吃不下了。
这一顿由于我们被牛肉和虾诱惑了,所以辜负了牛蛙火锅,也让这一顿成了此行在越南吃得最贵的一餐,不过也才人民币200多,在杭州,吃顿下午茶也会超过这个价,所以作为晚餐来说,还是值得吧。

快吃完了,又突然下起雨来了……

回酒店洗洗睡,希望今晚那大姐别再来送豆浆了。
如愿以偿。

D8.大叻-胡志明

从哪儿来回哪儿去,打从胡志明来就还是要回到胡志明去。
今天不奢侈坐越南航空了,改乘越南一廉价航空-越捷。
越南航空的班次还是比较少的,有时候不太利于行程。
从我们的酒店到大叻莲姜机场真的好远啊……大概打车坐了1个多小时。
这回学乖了,跟司机说我们去机场,我们去胡志明,这样就不会再把我们送到国际机场了。

没有吃早餐,照例又在机场吃了一碗越南河粉…

没有驳车也没有廊桥,整个停机坪上就一架飞机,工作人员带我们下楼然后走到停机坪上,直接上飞机。
这种体验还是第一次。

越捷航空的空姐制服还是挺有意思的,这个空姐好像是韩国人,胸前的徽章是韩国国旗。

大叻是高原,所以那些薯片啊泡面啊什么的包装都鼓鼓的,一到胡志明,又变成我们在平原看到的样子。

二毛说我这是韩国越南的混合style。
越南高原来的小表妹

入住我们在越南的最后一间房。
它的中文名字叫:旅行作家酒店和小酒馆。
地点也在范五老街,在一条小巷子里,挺热闹的。
店门口有鸟笼和枝蔓,很喜欢。
洗手间挺简陋的,不过这个价格在,而且干净就可以了,所以没啥好抱怨的。

在酒店寄存好行李,先出发去胡志明美术馆~(终于可以把我的斗笠脱下来了)
胡志明有几个景点都是挨在一起的,所以玩起来还是挺方便的。
从酒店出来步行20分钟的样子就到美术馆了。
途中还买了一杯奶茶,完全是冲着招牌上说的台湾奶茶进去的。
台湾同胞你们放心,他们卖的台湾奶茶味道还可以,比大叻学校边上买的奶茶正宗无限倍。

胡志明市美术博物馆建于19世纪末,整个馆的外墙是我喜欢的明黄色,加上薄荷绿的百叶窗,整体融合了越南法国的风格特点。
门票10K。
一个美术馆也蕴含了一个国家的文化和历史,
胡志明美术馆里少不了那些殖民时期战争题材的作品。
让我这个外行人也非常享受在里头静静欣赏画作

一个美术生的背影

一个越南小表妹的背影

越南小表妹刚才在看的那幅画

战争所带来的伤害,在这幅画里也能够寻到。

碰巧遇到了一个私人画展,就是本尊(DAMTHUY)不在,所以只能看看他的画,不过他的画我倒是很喜欢。

读读看这是什么意思呢

作者笔下的会安

夜色下的会安
逛美术馆的这天刚好是中秋节,所以就借画中的一轮圆月和大家说声中秋快乐!

很多副画中都有用到古钱币,所以给个特写。

美术馆出来,路口就是一家胡志明的连锁咖啡店Highlands,类型和星爸爸差不多,一个工作日且下午1点多,竟然满座!而且大部分是本地人……这越南人民感觉都不用工作啊,整天就是窝在各种咖啡店里喝咖啡聊天。
关键是他们家的咖啡好喝,而且像这样两杯咖啡加两个小法棍的价格,只需要132K,
在国内星爸爸里买一杯咖啡+蛋糕的价格都已经超过了。
怪不得有那么多越南本地人都来这里喝咖啡,环境舒适,有沙发坐,不用像坐路边小摊一样窝在一个小小的桌子前,而且一杯咖啡才人民币7元不到,真的是实现了人人都喝得起咖啡的梦想。

去战争遗迹博物馆的路上碰到了一个阿姨在卖菠萝蜜,现切的,赶紧买了一盒,人民币11元的样子,大个头,很甜很脆,很好吃。

战争遗迹博物馆,于是该提到开篇说的越南关键字之一——越战了。
在二十年的战争中,伤亡惨重可想而知。
二战前,越南法国的殖民地,二战中,越南日本的殖民地,二战后,越南终于实现了统一。
走进战争遗迹博物馆,首先看到停在馆前的战斗机、坦克。
然后是馆内大量的照片和文字非常直观地告诉你关于越战的一切。
一层一层往上,一幅幅战地图片,还有那些展出的生化武器,眼泪都在眼眶里打转,战争带给所有生灵的危害真的太大太大了。
还有因为那些生化武器而影响的下一代,下下代,没有看到都不会有最真实的感受,是想象不到的绝望。
他们可能肢体残障,可能智力残障,而这一切都来自战争。
当下最大的愿望就是:世界和平
不过换个角度,也正因为曾经被殖民,才会有如今这个多元化的越南

从这个角度看过去可以看到很多辆坦克,但是具体的型号就不知道了

从战争遗迹博物馆走回市区的路上有两排长得高高直直的树,有的已经很粗了,抱不过来。

没有了大叻的饼,却又邂逅了另一款市井小食,给它赐了一个名字“越南油冬儿“,大叻的饼也有赐名,越南披萨。
说回这个越南油冬儿,在杭州从小吃的油冬儿,就是里头裹得萝卜丝,而今天这款越南油冬儿,里头的馅料是用土豆泥、洋葱、绿豆还有肉混合起来的,外头还有一只虾,淋上配好的汁可以缓解油腻,又一次被美食治愈了。

晚上去了胡志明中心市场里买了一双给麻麻的手工鞋,买了一些其他的伴手礼。
酒店边上也有一家Highlands,买了几包咖啡粉,还买了咖啡店边上路边摊里的叉烧饭,就回酒店了。
那叉烧饭看着别人吃好吃才买的,结果,饭也不好吃,肉也不好吃,最后还是拿泡面凑合的。

越南还没炫过富呢,拿着今天剩下的零钱来一波~

D9.胡志明-香港

终于来到了在胡志明的最后一天,时间过得太快了。
第一站,哥特式的胡志明中心邮局。
邮局和越南很多知名建筑一样,出自法国设计师。
至今还在使用中,2年前就收到过来自这里的明信片,2年后自己也来到了这里寄出明信片。

邮局里最醒目的就是胡志明的画像了!

老先生在这里给人翻译了60多年,半个多世纪。

邮局内部两侧还有两幅地图,据说是当时法国地理学家手绘的, 我拍不好,还有一些老式木质的电话亭,原来应该是电话亭,现在有一侧改成了ATM机。
邮局入口处还有出售越南香水的,也不贵,好像人民币100也就可以买了。
造型就是穿奥黛戴斗笠的越南姑娘,还是很有特点的。
法国香水能那么出名,也多亏了越南的花儿~
在邮局门口就可以看到红教堂,就隔了一条小小的马路。

一开始找了几个角度都拍不到好看的教堂,为啥找到这个角度了,因为当地的新人在这儿拍婚纱照呐,错不了~

红教堂的别称有很多,西贡王公圣母教堂,圣母玛利亚天主教堂。
教堂建于19世纪,和我们之前去的几座教堂一样,也是哥特式建筑。
它所有的原材料皆来自法国,外墙的红砖来自马赛
教堂的两座钟楼是仿造巴黎圣母院的设计,教堂的外形和颜色让我想到了上海徐家汇教堂。

没有单反就拍不到细节,只能这样了。

教堂门口有一块告示牌,上头写着开放时间,上午截止到11点,然而我们进入教堂的时候是10点55分,也就是说我们只有五分钟的时间参观教堂。

教堂里的每一扇窗都是美丽而有故事的。

天空依然阴霾依然有鸽子在飞翔

从教堂右边的一条小路走进去,那整条路都是一个露天的书市,有很多书店。
我看到了一本杂志上有一个人物,我说这人好像何炅啊。
二毛回:他就是何炅。
好吧,我只是没有想到何炅会出现在越南这儿的杂志上。

酒店的退房时间是12点,所以我们从教堂出来以后就打车回酒店了。整理了一下行李然后寄存在酒店,再出门。因为中午太热了,而且我们还没吃午饭,早餐就在酒店吃了两片三角土司和一个荷包蛋。所以准备先去找个吃的休息一下。打车去了市场,附近有一个昨天路过看到的类似于大食代的地方,总之就是有很多摊位做着各种吃的。
我们吃了一个越南阿姨卖的烤串儿,一个意大利小哥卖的意面(可能已经被国内改良过的意面惯坏了,小哥这奶油意面真的太淡了),还有钟爱的牛油果SHAKE

去统一宫,哎,有点不想提起的感觉,怎么说呢?
参观完统一宫以后我就在心里想这就是几个会议室啊,真的说实话有点无聊。然后没逛多久就跟二毛撤了。
这会儿擦肩走过了一对情侣,是我们那天在大叻坐去灵福寺的小火车上遇到的一对情侣。
你说说,这越南也不小,这一天也有24小时那么长,为什么偏偏我们又会再遇到呢。
直到我回国后的某一天,无意间和KK聊起统一宫,我说统一宫很无聊啊,感觉没什么看头。她说统一宫的地下室你没有去吗?当时我的表情沃特?!还有个地下室!天哪,宝宝做攻略的时候都没有看仔细,居然还有个地下室……
统一宫里面没有空调,加上那天天气闷热,其实逛起来的时候人就不是很舒适。
不过统一宫外头特别是后面,像个小森林一样,空气很好,所以从侧门出去也是个很好的选择。走着走着又下雨了……我也是醉了

差不多是时候回去拿行李奔机场了。
回到酒店又一个猛子扎进了Highlands

在离开酒店的时候又见到了第一天接待我们的那个妞,她跟我们说当她第一次看到我们的时候以为我们是韩国人,我想说你不是一个人。

就要离开胡志明就要离开越南了,我们在越南浪了9天,以我们27岁的视角观看了越南这9天的日升月落。我还是想说,这个地球上每一寸土地都有它的魅力,我们还年轻,去哪里都很好。没有绝对的危险也没有绝对的安全。

在搭上从范五老街开往机场的出租车前,去买了一罐啤酒,临了总要喝喝看这个城市的啤酒味道啊。虽然不是越南本土品牌,但是在越南酿造的就够了。

SEEYOU,VIETNAM

D10.香港-杭州

上一次去香港,不包括在香港机场,是14年春节,也有二毛,年夜饭是在庙街上吃的。
昨天到机场是晚上11点了,我们乘坐机场快线(75HK$/人)到九龙,然后在九龙打车到尖沙咀的酒店。
中秋节后一天这种日子,还能在尖沙咀地铁口弥顿道上以500多人民币的价格订到一间有独立卫生间有窗有足够摊开我们行李箱的房间,真的是可喜可贺啊!!!酒店名称:Just As Inn(这间是在agoda上预订的)

早上睡到自然醒,在会安4点多就醒的二毛在香港居然睡到9点多还不叫我,等我惊醒的时候已经是九点一刻了!一寸光阴一寸金呐!赶紧起床,等我们出门的时候已经快11点了。干脆办理了退房然后寄存了行李准备奔赴“杀”场。

香港的游客,第一站当然是要去饮早茶囖~
莲香楼,地址:中环威灵顿街160-164号。
去的晚了已经满座,只能站在那些看起来快吃完的食客边上,等待…
坐下后会有师傅先来收之前客人吃下的一桌“残局”,然后问你要喝什么茶,普洱啊水仙啊,我点了一壶普洱,刮油!今天得大战,普洱再适合不过了!
师傅拿来了干净的筷子和碗碟,然后,筷子就那么直接放在了还没有擦干的桌子上,顿时我又被处女座附体,哎呦喂,桌子还没擦干呢,筷子可以直接放在碟子上啊,不过最后就是心里那么挣扎了下,吃吧!把筷子放到碟子上太浪费时间了,师傅很忙的!
然后就是拿着单子去推餐车出来的婆婆那里拿吃的,在婆婆出来前那个位置都是风平浪静的,在婆婆出来以后一场腥风血雨啊!一个个都不管都自己拿了啊,就留下婆婆在那儿喊“冇己給攞啦!”,但是他们都装作听不懂的样子,依旧自己拿啊!不自己拿就得看着别人都抢光啦!
排骨、凤爪、烧麦、糯米鸡、蛋挞……其实这几年,杭州的粤菜餐厅越来越多,味道也比较正宗了,香港的味道只是会藏更多的惊喜在里头。
2个人最后吃了200多港币。

说来也好笑,这辈子去过两次香港,每次都只停留了一天……
别人都是乌镇一日游、周庄一日游,我是香港一日游,哈哈
所以下次一定要专程来趟港澳游~
去太平山看夜景,去坐双层大巴,过海去澳门吃个蛋挞~

从莲香楼出来已经快1点了,顺路去买了珍妮小熊的曲奇饼回家孝敬我妈。
但是被导航被骗了,所以其实也不算是顺路了,不过总算是去中环至半山自动扶梯上打了卡~

作为一个TVB粉,去油麻地警署打个卡~

快到海港城的时候有幸遇到了富豪雪糕车,买~

海港城里有一家专做抹茶的店,Cha Cha,抹茶味很浓喔!

玩了十天终于到了回家的日子,对越南的感情有点复杂。
在回国的日子里,偶尔工作的时候还是会想到越南,想到会安的好天气,想到大叻的新鲜水果,想到芽庄的大气教堂,想到胡志明的香醇咖啡。
芽庄小巷口的板凳上等待一杯滴滴咖啡的感觉都让人无比怀念。
所以,如果有机会,就去越南玩一次吧~不要怕危险,因为并没有那么危险。
不要怕没意思,越南绝对比你想象中要有趣很多!
去吧,越南的妹子很漂亮喔!

\(≧▽≦)/一个~越南越美~

2016-11-01 22:26

引用 呼吸的鱼 发表于 2016-11-01 22:26:11 的回复:

回复呼吸的鱼:非常完美~

2016-11-01 22:40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1-02 14:12

引用 东游 发表于 2016-11-02 14:12:40 的回复:

回复东游:好的,一定来捧场

2016-11-02 14:13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11-02 16:26

引用 redcc 发表于 2016-11-02 16:26:13 的回复:

回复redcc:希望可以帮助到你~越南挺好玩的,值得一去!

2016-11-02 16:29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11-07 14:52

引用 一棵芦荟 发表于 2016-11-07 14:52:41 的回复:

回复一棵芦荟:是的,看看别人的生活方式~

2016-11-07 15:00

2016-11-07 15:05

引用 煜先生的晓姑娘 发表于 2016-11-07 15:05:58 的回复:

回复煜先生的晓姑娘:谢谢你的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