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疆见闻录

2016-11-01 21:03 1409/563
  • 出发时间/2016-09-11

北疆见闻

今年九月11日,我们一行11人开始新疆行,北疆用时14天,北疆旅行结束,南疆开始行动,有7个朋友怕南疆不安全,畏缩中退出了旅行,于是剩下的三个人在我的带领下奔赴了南疆,人说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其实,南疆除了人文景观,它的大漠,它的红土地,它的大雪山,大峡谷也是非常出人意料之外的美轮美奂,在慕斯塔格,在温宿大峡谷,在轮台胡杨林,我们不得不承认: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看几回!
       在南疆我们的感觉是十分安全,新疆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整治环境,可以说比内地都要安全,每辆公交都有安全员检查包裹,有趣的是安检员都只查我们外地人的行李,本地人却不问,而在长途车中,特警只查维族人,不查旅行的汉人,呵呵!每个公交站都有特警值勤,进加油站厕所,必须刷身份证,公共场所都有大量警员执勤,火车站一般都是三道安检,如果算上取票,那就是5道安检,乌鲁木齐的BRT上安检比火车安检还要严格,连洗面奶,面霜都不能带,所以在这样密集的检查中,你还真难遇到恐爆分子。所以我们四人的南疆之行把先撤回的7个朋友羡慕死,他们急不可耐的相约下次的南疆之行。
       我们这群人以武汉为主,加上上海杭州的朋友乘飞机,乘火车在乌鲁木齐集合,为了将到喀纳斯的时间往后调,先行到伊犁和静,到巴音布鲁克、以及赛里木湖住了几天然后北上经由克拉玛依到达布尔津,继而从布尔津到达贾登峪,进入喀纳斯景区。

吐鲁番

此地名叫火焰山,名气而已,新疆特别是南疆的可称火焰山的地方多了去,而且更像火焰山。

鄯善库姆塔格沙漠

姑娘们爬上了沙山顶,兴奋的不得了!

天鹅湖

十八湾

传说中有九个太阳的巴音布鲁克草原十八弯,我放大了照片仔细看也仅只发现了6个太阳。

太阳落山,我们从最高点下来,天空依然是那么美丽炫酷,此时已经是晚9点了,新疆比国内晚两、三个小时天黑。

独库公路

在进入和静县前往赛里木湖的路上,走上了独库公路,这一路不少美景,这一段是风沙把对面沙漠上的沙吹到了山的这面来了。

拉拉提

这里就是著名的拉拉提空中草原,9月的拉拉提,气候凉爽干燥,有时也变化多端,我们住在景区,洗完了衣服,用塑料夹子夹在衣服上,出去逛了一圈,回来一看,夹子全没了,只剩衣服,呵呵,由小看大呀,这不是盗窃吗,几个夹子没多重,出门你就不能带几个么?一定要用我的就很方便吗?也许是的,没办法,这时我想到了这次出门的小小损失,除了这个夹子,我在南疆库车三天,因为每天都居然有服务员进门收拾物品(一般有客人住,不会收拾房间的),出于我的职业习惯就在箱子拉链处卡了个细小的纸片长条,等到下午回来拿行李赶火车,我发现小纸条不见了,肯定是有人开了我的箱子,我想,我一样样看了下我的物品,衣物都在,收纳包里的5块相机电池、一个充电器、三片滤镜都在,没丢失物品,我跟前台讲了一下,她问丢失物品没有,我说没有,她就基本放心了,说我多心了,直到回家,我才想起放在箱子拉链包里一个带播放屏的MP4不见了,可见在外时时处处得小心。

拉拉提的晚霞太美了

果子沟这一条线美景不断,果子沟大桥的美令人赞叹不已

金秋的拉拉提草原,色彩鲜艳,美景里住的都是哈萨克牧民。

赛里木湖

进入博乐,离赛里木湖不远了

当赛里木湖猛然间跳进你的眼睛,你会被那难以忘怀的景色深深感动

赛里木湖日出,虽是9月中旬的清晨,手已经冻得瑟瑟发抖

恋人们在这里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幸福时刻。

尽管凌晨天气寒冷,大家依然任性地玩着各种造型。

克拉玛依乌尔禾

在往克拉玛依的路途上

这幅照片最具油画风格。

布尔津五彩滩

五彩滩又称五彩河岸,位于额尔齐斯河流域,由于长期受风蚀水蚀以及淋溶等自然作用的影响而形成的,属于典型的雅丹地貌,其南边是我国唯一向西流入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这里离布尔津26公里,当晚我们住在了美丽干净的边陲小城布尔津,也特地尝了烤狗鱼和格瓦斯。那个狗鱼还真是美味呀。格瓦斯也不错,杭州产的呢。

在五彩滩必须讲究日光,没日光照射的五彩滩是没有色彩的,当夕阳适时照射在五彩滩上,整个色彩立刻灵动起来,这就不光是鲜艳了,甚至可以称得上瑰丽!

喀纳斯

喀纳斯最高处的观鱼亭,可观赏喀纳斯湖全景,就是没有看到湖怪

神仙湾的晨雾是最美的,从这里开始徒步,走过月亮湾,直到卧龙湾,看到美景无数,走得全身通透。也避免了那种人挤人的场面

最美月亮湾,居然还有晨雾,难得!

禾木

禾木的晨雾,精典景色,图瓦人的小木屋在晨光下星星点点,我的朋友说:这个破村,一点看头都没有,出自一个不喜欢旅游的人来说,可以理解,是我把他挟持出门的。

河滩草原上的雾飘忽不定,像一条舞动的白色彩绸,极有趣味

五彩城

喀纳斯返回乌市,我们走的是东线,放弃了可可托海(这是个大大的遗憾),途经第一个景点就是五彩城,这是个丹霞地貌,在新疆,美丽的土层比比皆是,沿途可以看到不少,这个五彩城也是个花色层土组成的彩色地貌。

这是一个很少有游客到的景区,所以可以尽情的玩耍,说个老实话,看过张掖丹霞的朋友可能对这里不会有太大的惊喜。

像一大片巨大的蘑菇

这张照片使我想起了白居易的那句诗: 樱桃樊素口,杨柳小蛮腰。

有不少户外朋友在这里安营扎寨,

天山天池

游览完五彩城,第二天就直奔天山天池了,明知这是个人多旅行团多的景区,但它的名气太大了,去看看还是必须的,它的景色还是不错的

天池还是挺漂亮的

说是这个世界那么小,在新疆居然碰见了几拨朋友,上图是我四十年前的小学同学,一直未见过面,她爸爸妈妈和我的父母是一个单位的战友,现在又都已离休,又住一个休干所,居然四十年不见,你看她兴奋的又歌又舞,其乐融融。另外一个三十年没见的上海朋友居然在库车,呵呵,下图是我的一个战友,也入了警界,只是才起步不久,留影时你看他军姿站得多标准。

南疆见闻

北疆游览了14天,结束北疆之行我们回到了乌鲁木齐,这个时候就开始为到南疆的行程展开了一场争论,有人说他的朋友跟他讲,南疆才发生暴恐的事件,我认为我们在新疆都没有听说这里有爆恐活动,难道内地比我们更清楚一些吗?我盘算好我们有三个人可以跟我一起到南疆(尽管其中一个朋友对风景的欣赏没有跟我合拍,我曾带大家到禾木村,他认为这么一个小破村实在没有看头,所以他早上根本没有去看禾木日出,但他答应到南疆,我到最后还是后悔带了他,居然喀什民居他也认为一点都没看头,直接成了我们的反对派,人说没到喀什等于没到新疆,没到老城等于没到喀什,这样被他拖后腿,没看成老城实在是一个巨大的损失,以致后来到轮台胡杨林他也反对,好在其它三个人坚持要去,这才促成出行胡杨林)这时我不得不说我还有几个四川朋友此时正自驾到了贾登峪,她们其中有一半的人认为喀纳斯门票贵,景区车票贵,于是在贾登峪住了一晚上,便要放弃喀纳斯,我听到后觉得这真是一个笑话,劝她们还是必要进来看看,不然会后悔一生,所以说出门选对人才是成功旅游的最大关键。最后,有7个人放弃了南疆,我们四个人直接就从乌鲁木齐到了喀什,开始了南疆之行,我的计划是先到喀什,然后到塔什库尔干,到边境红其拉甫,再转回喀什,之后到温宿库车轮台一线。

喀什

开往喀什的列车上维族人明显越来越多了。

喀什市艾提尕尔清真寺,新疆最大的清真寺

一个和善、睿智的维族老人,太有代表性了!他使我想起了库尔班的坚韧,想起了阿凡提的机智……

喀什高台民居有许多老街老巷,这种上面搭建房屋的巷子一般是自己家或亲友家,因为下面没有柱子,如果走道边竖有圆木支柱的,那就是两家人了。

可爱的维族小朋友,本来带来一些巧克力,但当地有人说,孩子的家长不太喜欢,怕汉人的食品里面混带有大肉的油脂,所以我就不给他们糖果了。只要他们能感受到我的善意就可以了。

这个大爷在卖手工艺品,朋友问我有没有阿拉伯神灯卖,我不知道,只知道朋友你太贪心了,居然想拥有万能的神灯,想什么呢!

这就是真正的老城区,没有进去,遗憾。

红其拉甫国门

不管在哪办了边境证,到红其拉甫仍得在喀什边检站办理签证,只需这里的一个签证就够了,女士55岁,男士65岁不用办理,仅身份证就可以了。没有边防证的话,一路都有检查站,过不去的。左边挂牌的门就是办证厅,早上九点开始办公。

红其拉甫边检哨所

老哨所的塔楼

这是我朋友拍的一张照片,很有意思,巴国的兄弟喜欢向中国游客兜售石头,他们常用生硬的汉语大声喊:我的朋友,请过来看看,看看这些石头有你需要的吗?

塔什库尔干

塔吉克姑娘和女士属于那种欧洲人种,高挑白皙,十分美丽

美丽的塔吉克姑娘的头饰

满街都是塔吉克族朋友,这里广播都是用塔吉克语。

白沙山与白沙湖,这个湖是冬季干涸,强劲的溯风把湖底的沙子吹到岸上形成堆积,成了白沙山,很壮观的,就像西藏雅鲁藏布大峡谷中的佛掌沙山形成的缘故一样。

新疆可谓是红土地貌之大观者,到处可见红土,这是喀什塔什库尔干县路途中的美景!

半道上与柯尔克孜族朋友合影

我们几个男人在一起就喜欢吹牛,都说自己能吃能喝,然后说我虽常年在外,不也一样吗?看不出有啥能耐,在这家馆子(五年前来这里依然没有变动吃饭价格,点个赞!)一碗羊肉汤(不限次数)一个硬的像铁板一样的馕,切开泡吃,一盘手抓羊肉,20元!吃完后我就拉着大家到不远的卖西瓜的老爷子那吃西瓜。

西瓜三毛一公斤,哈密瓜1元5一公斤,为了考验大家的肚子,我要了几个大西瓜,于是男人们大块朵颖,女士们认为立秋早过,不宜吃西瓜,特别是热羊油汤刚喝完两大碗,更不能吃冷西瓜,她就不吃,这个选择对了,餐后一个小时,后座的三个男士开始喊找厕所,哈哈,那个劲啊,比狼撵来了都还恐怖,从此以后他们不再和我比吃喝了,

慕士塔格冰川

站在冰川断壁下拍照,还有点提心吊胆呢,怕被埋里面

这就是慕斯塔格雪山,号称冰川之父,它有多条冰川,我们今天爬的就是第四号冰川,在将近五千米的山沟上
       慕士塔格峰,在新疆库什塔尔干与阿克淘县的交界线上。地处东帕米尔高原东南部,苏巴什达坂以东;属于西昆仑山脉,海拔7546米,山体巨大,风光壮美,与公格尔峰,公格尔九别峰并称东帕米尔高原三高峰。是登山滑雪爱好者向往的胜地。该山峰传统路线成熟,坡度相对平缓,是初涉7000米级山峰的最佳选择。
  又因其峰顶的皑皑白雪,犹如满头白发,那倒挂的冰川,犹如胸前飘动的银须,颇似一位须眉斑白的寿星,雄踞群山之首,故有 “冰山之父”的美称。多少年来,顶礼膜拜者有之,探幽问险者有之,一些国内外登山队纷至沓来,络绎不绝。

这张老照片是我十几年前来疆爬过的1号冰川,现在已经叫停了,因为人为的干扰,整个冰川已处于消融阶段,目前已经不能登上去了,顶多只能远眺

路上老男人除了吹牛抬杠还在较劲,总觉得自己腿脚好,比别人跑得快,我从来不吃这一套,爬山慢慢按自己的节奏走,不抢不争,保存体力,到了慕斯塔格山,上了四千多米再爬山,那就不叫吹牛了,爬着爬着就只剩我一个人在前面了,沿着千年冰烁石道,在四周静谧无声的环境中,我爬到了冰川,足足等了近一个小时,他们才姗姗来迟,一个个脸色苍白,只剩下喘气的份了,于是,他们又不和我比爬山了……

库车

库车南疆的南大门,美丽的独库公路就是在这里起点,独库公路每年有近四个月不通车,积雪据说有半人高,库车有许多景点值得一看,所以我们在库车住了三天。第一天一到库车就遇见了库车维族赶大集。

库车是唐代西域三十六国的龟兹国。一到库车遇见了赶大集,库车百分之九十以上是维族人。极难遇到汉人,所以对话,问路就是个麻烦。记得当年秦始皇一统中国时,实行的是书同文、车同轨,在新疆中国统一了这么多年,居然还有不懂汉语的,这一点西藏新疆要进步许多,要同心同德必须要书同文,不至于一到南疆仿佛出了国,到了土耳其

库车这个小县城竟然有BRT,内地很多大城市都木有啊,也是,这个小县城还有飞机场哦!不错

库车大寺,库车有名的寺院

库车烽燧遗址

库车王府念经的地方

维族老太太抱着孙子玩得多痛快!

库车最有名的是这些大馕,不贵,三元、五元一个,够吃半天

克孜尔尕哈遗址

像一艘潜艇似的丹霞地貌,

这个烽燧已经申遗成功,所以它属于世界级的了,就这,三个朋友还不想进去,就我一个人免票进去了,看了这个景色,我替他们感到遗憾。

这个石窟新开发没有对外开放,我一个人进去时,恰逢几个新疆历史所的教授进入,我也便顺理成章的跟在他们后面进入了石窟,居然还可以拍照,还可以闪灯

库车大峡谷

这是一个美得炫目的大峡谷,太阳出来了特别好看,在美丽的外貌后面又是另一番景象,两边是猝狭的陡壁,中间一条流水冲积而成的小路,走在里面有种进了埋伏圈的感觉,只要下大雨,道路马上涨水,几分钟就可以集成洪流,曾有游客被冲走的记录,所以两边修有不少避水台,至今有一半峡谷被雨中落石堵塞,不能前行,只要一下雨,景区就关闭。

这种被水雕刻的山谷难得一见他的整洁有序,堪称鬼斧神工!石纹太漂亮了,峡谷中这种水流冲击而成的平坦砂砾地,平整得令人称奇,仿佛人工建造。

苏巴什佛寺遗址

苏巴什佛遗址始建于公元300年至1000年,是西域保存至今规模最大,最完整,历史最悠久的佛教建筑群遗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是古龟兹地区的重要佛教建筑群遗址,展现了丝绸之路上古龟兹地区长期作为西域佛教传播中心的历史。可见历史上西域龟兹国也是流行佛教的,如今的库车也就是当年的古龟兹国。

这上面有古龟兹国和尚住宿及生活的石窟屋。

轮台胡杨林

前往轮台胡杨林的路上,看到田里有维族女士在采摘棉花,这段时间也有许多内地打工者来新疆采棉花,新疆棉花很矮,采摘十分吃力,非常辛苦。

这里是塔里木沙漠公路起点,这条公路就是连接和田库车的沙漠公路

塔里木沙漠

轮台胡杨林今年湿气大,很早树叶就开始脱落了,按照往年的习惯十一月看胡杨,估计胡杨的叶子都要掉光了,与额济纳胡杨林相比,这里密度较小,树木稀疏,但面积可就比额济纳大多了!唯一让人受不了的是大蚊子太多了,人一进林子,大咬蚊子就如轰炸机一般轰轰隆隆俯冲下来,我在头上戴了帽围了户外头巾,加上墨镜,还得不停地喷驱蚊剂,穿的冲锋衣,上身防护较好,单裤不断被蚊子长嘴叮进去,叮一口如针扎,又疼又痒,难受至极,赶紧拍拍片子抓紧时间逃跑!

看完轮台县胡杨林,我们的南疆之行就算告一段落了,这次终于成功的转悠了南北疆,大家毫发无损,我也就落下心来,把大家完整的带回了家,告别了新疆后,我觉得还有再来的必要,新疆西藏多次之行,我个人感到时机要选择好,同伴要选择好,这次虽不尽人意,但时间还久,还有机会再来,西藏我已去过五次,真是无意再去,但想到林芝的桃花、阿里的古格,仍然有一种冲动,新疆来了三次,一想到春季的伊犁之花,杏花沟,一想到喀什的古民居,大峡谷,也是割舍不下,于是便有了第四次新疆、第六次西藏打算,走着看吧,也许走着走着又走到这里来了,也许会看到更多新东西,见到更多新朋友!

2016-11-02 15:30

赞一个!

2016-11-02 17:24

引用 亚父 的图片:

美轮美奂的风景。

2016-11-02 18:05

大哥,你的拍照技术已经无与伦比的美丽。

2016-11-02 18:06

引用 亚父 的图片:

光线与风景最完美的结合。

看了大哥的游记,深深地被感动。估计又要去一次新疆了。

2016-11-02 18:08

张张大片

2016-11-02 18:12

引用 亚父 的图片:

景美,老朋友的拍照水平更高

好独特的构图

封面之作

果断收藏

2016-11-02 18:15

2016-11-02 18:16

美景如画

2016-11-02 18:16

引用 亚父 的图片:

美拍!送上第15顶!

2016-11-02 18:17

大哥你不用生气。不识抬举,一点也不懂,还要冒充老大的人到处都有。所以,我的团队从来不会超过6个人。还有毕竟像你我这样酷爱旅游的人并不多。绝大部分都是附庸者,别人说过什么地方不错,就认为不错。没有自己的见解。一块出去,选择同伴的确有难度。每个人的消费层次不一样,每个人的兴趣爱好不一样。所以一块出去,有个好心情,太重要了。

好光影!

2016-11-02 18:23

14顶

2016-11-02 18:24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1-02 18:25

引用 亚父 的图片:

照片拍的都好棒!赞!赞!

2016-11-02 18:2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1-02 15:35:23 的回复:

美!

回复海风小舟:感谢好友的大金牌鼓励,谢谢!

2016-11-02 19:1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1-02 15:37:48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感谢好友的大拇指赞赏,谢谢!

2016-11-02 19:16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1-02 15:38:06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感谢好友鼓励支持!

新疆好地方,不虚此行。送上第20顶

2016-11-02 19:1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1-02 15:39:36 的回复:

老师精神!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好友捧场,说不上精神,只是活动筋骨吧,呵呵,谢谢!

2016-11-02 19:18

于无声处听惊雷

2016-11-02 19:1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1-02 15:39:46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好友的支持,感谢光临!

凝脂般的惊艳

2016-11-02 19:20

烟云尽态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1-02 15:39:58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感谢好朋友的精彩点评、热情支持鼓励!谢谢!

2016-11-02 19:22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11-02 15:46:30 的回复:

送上第6顶!

回复仅是学者:谢谢好朋友的力顶,感谢好友大牌支持!谢谢!

2016-11-02 19:23

引用 一醉一陶然 发表于 2016-11-02 15:52:34 的回复:

好美!

回复一醉一陶然:谢谢好友赞赏!

2016-11-02 19:24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11-02 16:00:13 的回复:

漂亮

回复聊发少年狂:感谢老朋友的赞赏,感谢大牌支持!谢谢!

2016-11-02 19:25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11-02 16:00:32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谢谢好友来访,感谢赞赏!谢谢!

2016-11-02 19:26

引用 红松 发表于 2016-11-02 16:27:28 的回复:

回复红松:感谢老朋友大金牌支持与鼓励!谢谢!

2016-11-02 19:27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11-02 17:18:23 的回复:

构图好

回复一帆风顺:感谢好朋友的精彩点评!

2016-11-02 19:28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11-02 17:18:42 的回复:

优雅

回复一帆风顺:谢谢好友来访,只是天鹅湖的天鹅基地,野生其实很难看到了

2016-11-02 19:29

2016-11-02 19:31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11-02 17:19:47 的回复:

去过这里。遗憾没有见到这么美的景色

回复一帆风顺:好友也去过巴音布鲁克啊,有时出门旅行靠运气,天气好就不错,我们这次一路都是好天气!谢谢好友光临!

2016-11-02 19:31

引用 亚父 的图片: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11-02 17:20:37 的回复:

美丽的赛里木湖

回复一帆风顺:赛里木湖还真是不错!谢谢好友夸赞!

2016-11-02 19:32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11-02 17:21:08 的回复:

仙境

回复一帆风顺:谢谢好友的赞赏,月亮湾是个漂亮的湾口!

2016-11-02 19:34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11-02 17:23:06 的回复:

回复一帆风顺:谢谢好友伸大拇指赞赏,这里是库车郊外,红土奇迹

2016-11-02 19:35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11-02 17:23:48 的回复:

回复宇瀞:谢谢好友的大拇指!

2016-11-02 19:36

引用 夏宁葆 发表于 2016-11-02 18:05:05 的回复:

美轮美奂的风景。

回复夏宁葆:感谢老朋友的大牌支持,谢谢赞赏!

2016-11-02 19:36

引用 安静 发表于 2016-11-02 17:23:52 的回复:

大美新疆!

回复安静:感谢好友的大牌支持,感谢光临!

2016-11-02 19:37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11-02 17:24:13 的回复:

喜欢胡杨的品质

回复一帆风顺:是啊,胡杨就是一种精神,一种永恒的精神!

2016-11-02 19:39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11-02 17:24:45 的回复:

赞一个!

回复宇瀞:感谢好友大牌支持,谢谢!

2016-11-02 19:40

引用 夏宁葆 发表于 2016-11-02 18:06:07 的回复:

大哥,你的拍照技术已经无与伦比的美丽。

回复夏宁葆:不敢不敢,我们相互学习!谢谢!

2016-11-02 19:40

引用 夏宁葆 发表于 2016-11-02 18:06:53 的回复:

光线与风景最完美的结合。

回复夏宁葆:感谢好朋友的精彩点评,谢谢!

2016-11-02 19:41

引用 夏宁葆 发表于 2016-11-02 18:08:22 的回复:

看了大哥的游记,深深地被感动。估计又要去一次新疆了。

回复夏宁葆:其实在路上一直是我们的追求,再去一次也是可以理解,建议南疆转转,很不错的

2016-11-02 19:43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1-02 18:10:49 的回复:

大片来袭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感谢好友来访,不敢称大片,相互学习!

2016-11-02 19:44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1-02 18:11:10 的回复:

整齐划一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这种姿势已是烂招术了,呵呵!

2016-11-02 19:45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1-02 18:11:28 的回复:

好拍赞赞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感谢好友赞赏!谢谢!

2016-11-02 20:09

引用 亚父 的图片:

拜读完大作,太赞啦!拍得真好,坚定了我去新疆的念头!一定找好旅伴,以免闹心!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1-02 18:11:45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感谢好友点赞,谢谢来访!

2016-11-02 20:09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1-02 18:12:03 的回复:

赞、赞、赞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感谢好友的热情盛赞,谢谢好友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