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ILAS韶关龙斗峰之战

梁筱袶 (广州) LV.4
2016-11-01 21:05 605/4

前言

突破自我,需要有非凡的远见,正如登山时,若只看脚下,怕前方是悬崖,必然畏首畏尾,若能将远光延及整个山脉,你可能就能体会到“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绝唱,万圣节前夕跟着KAILAS小伙伴们屁颠屁颠爬上了广东三大险峰之一——韶关始兴龙斗峰。

第一天

10月29日(周六),上午10:30背着KAILAS全套登山轻装备坐上小伙伴租的由广州开往韶关的中巴,一路向北经过南华寺、小坑水库、曹角湾古镇、于下午15:30达到龙斗峰山脚下的林场。林场临近荒废,几户林场离休职工还驻守于此,民风淳朴。在队长的组织下,大伙有条不紊搭起过夜的帐篷以及准备着五星级晚餐的物料食材。

我们今晚的小太阳小窝

特别鸣谢小吴领队带来的竹筒饭现场烹饪

喜涮涮、喜涮涮~~

享受完美味的烧烤大餐及领队特别准备香喷喷的竹筒饭,21:00大伙都钻进帐篷里休整,等候凌晨出发的时刻。晚上多云,未能看到传说中那不逊色于纳木错的星空略感遗憾,林场那鬼屋似的厕所在这万圣节前夕显得格外阴森

第二天

凌晨3:00起床,唯恐误了看日出的最佳时间,洗漱完毕,4:00一行22人在小吴领队带领下踏上征程,带着无限对龙斗锋云海与日出的憧憬走入夜色笼罩的密林中。自诩通过初、中级户外登山培训的我,紧跟领队一路向前,由开始的借助登山杖拾级而上,到后面抛弃登山杖换上手套四肢并用攀爬,呼吸越渐急速,汗水浸湿快干T恤;夜色渐渐褪去,海拔逐渐升高,从树叶望出去,虽然是白茫茫的一片,但透过偶然的云隙,可看到脚下的山峦,此时菜鸟属性爆发,体力有些吃不消,无暇顾及周边景色,勇往直前。

日出的抓拍美不胜收~

云海底下隐着苍翠的山峦,心旷神怡~~

凌晨时分两位好基友一起努力着

早晨7:00,咬着牙关登上了第一座高峰——海拔1200的龙尾,举目四望,立于龙尾顶, 如身入九天,悠然自得,凭台远眺,目之所及,无不是茫茫云海,龙中时隐时现,那就是下一个目标,心底不免打了个颤,往往快乐才刚刚开始,苦难便早已潜滋暗长,前路茫茫。

龙尾大合照,整个旅途最轻松的合照,风雨前的宁静~

云海版龟派气功,精髓全部都到位~·

龙中、龙头隐藏在云雾当中,前路漫漫

大合照之后,向着龙中出发。龙中这一段沿着山脊前进,两边都是陡峭的悬崖,云雾触手可及,因为陡峭,就格外的小心,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懈怠,每脚踏下去都稳稳当当的,这时觉得户外装备是那么重要,手套、登山鞋,哪怕有一样都是雪中送炭的事情,在走走停停中缓慢前行,就希望能够峰回路转,一转角龙头就在眼前。

史诗般的悬崖开场~~~~

两边的悬崖,真让人胆颤心惊的

可能龙斗峰本身为陨石坑,各峰之间几乎无平坦之处,几乎是直上直下,在持续前行过程,忘记上过几座峰顶,下过几个乱石坡,对体力相当消耗,几乎是连滚带爬地经过龙中这一段,遇到几个乱石坡都是臀降。上山时候我还处在前锋,至此已落到后段。由压队的HY与S两枚暖男GG陪着我前行。

连续几座直上直下的山峰,够呛的

鬼斧神工般的峭壁

部分地方需要借助绳索,小广告一下:K家的绳索真真是安全放心。

乱石坡也是让人心碎的一段

中午12:30,来到上龙头前的下撤处,听前面伙伴说还有两个小时路程就到登顶了,前面一段路难度更高,更危险,虽然体力有些透支,回想压队GG一路的照顾,全队都向着龙头迈进,随即也打消了下撤的念头,继续挑战最难的一段。
       龙头这一段够虐的,连续的上坡攀爬,眼前的龙头却依然隐在云雾里,。最让人挑战心理极限的是那媲美华山栈道的天然岩石峭壁过道,几乎85度的峭壁,脚下是云雾翻滚的无底深渊,身子只能紧贴岩壁,在毫无任何防护措施下,靠岩壁突出的边角作为受力点及牢牢抓住的几棵孤零零的小树枝,咬着牙关在上面小心缓缓攀爬,如有任何疏忽,只能是滑坠至谷底一命呜呼。登顶的过程中,精神煎熬,两腿发软,意识有时是模糊的,幸是HY与S两位GG的鼓励及帮助,于14:00终于终于登上龙头。

江山配美人,pose很重要,请忽略一下

几乎80度的峭壁

终于登顶,看到传闻中龙头上面的石堆,纪念一下~~~雾太浓影响周围的视线,风很大就是了。

下午14:15稍作休整,大伙陆续开始从山顶草原下撤,直接滑草下山。完成滑草的一段,经历了心力交瘁的登顶,往后下山的难度超乎我的想象,坡度极陡,荆棘重生,中间有一段像是原始森林的路,经过这一段,汗水、泥土,手臂被刮得一道道的血痕,都不成人样了。难以想象走在前面的美女们怎么变成女汉子穿行过去的,17:00点,随着因我拖后的最后这一波队员的到达,龙斗峰之战顺利结束。

龙头下来的大草坪,很舒服~~

与上山的景色完全不一样,金黄色的大草原。

尾声

最后总结一下登山这件事,真的只能靠自己完成,不管过程有多累,你都不能把自己的背包给别人或是依附别人,别人可以鼓励你、等待你,但不能替你完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背包,他们也有脚下的路要走。
        大伙说下次要继续挑战下一座险峰——清远金子峰,万分期待~~~

另附拙作一首以记本次登山之行:

龙斗峰地险,乱石阻云端,深谷下寂寥,层岩上葱郁;
飞梁贴绝岭,栈道接危峦,扶壁独长息,方知思路难。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11-02 16:04

谢谢!楼主的详细说明

2016-11-02 21:53

靠的就是坚持,这样也被我们的坚持把这座高险山峰克服了,大家都走到最后,感觉我们都好棒👍🏻

2016-11-02 21:54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