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锡兰梦,路过全世界】 淡季斯里兰卡,惊艳不同寻常

-滕六 (重庆市) LV.22
2016-11-01 21:05 2339/57
  • 出发时间/2016-08-26

| 游记MV,先睹为快 |

将斯里兰卡旅行中的一些小片段剪辑成一组视频,先睹为快,希望大家会喜欢。

该怎样介绍“全世界人都去过”的斯里兰卡

朋友圈有人评论:感觉全世界人民都去过斯里兰卡。那么,斯里兰卡的魅力究竟在何处?

因国土形状酷似泪滴,斯里兰卡被称作“印度洋上的一滴眼泪”,这个文艺的别称恰如其分地表达了曾经饱受战火纷争的人民疾苦,却又与挂在全体国民脸上的幸福笑容形成鲜明反差。直到2009年,斯里兰卡的内战才真正结束,重建中的斯里兰卡物资匮乏,但国民的精神世界却十分富有,来之不易的和平岁月让这里的人们更懂得取舍与满足,及时行乐是根植于大多数国民心中的生活哲学。

斯里兰卡是远在天边的“僧伽罗”,也被文艺地唤作“锡兰”,以盛产红茶、宝石和香料闻名于世。临近赤道,常年盛夏,人们常说:斯里兰卡除了雪,什么景色都有。确实如此,镶嵌在印度洋上岛国四面环海,纯天然的沙滩绵延上千公里,随处可见,地形的起伏、茂密的森林、悠久的文明,让这里的景致丰富多彩。尽管单就每一处风景而言,斯里兰卡都只能算作普通,与世界上久负盛名的度假地差距很大,长期的战争摧残也让这里显得贫穷与落后,交通不便,城市糟糕,设施有限。刚起步的海边度假酒店远不如巴厘岛的奢华气派,中部山区的茶山风光远不如国内名山雄伟壮丽,野生公园的动物也尚不及非洲原始丛林那样成群密集。但就是这些看似平庸的风景组合在面积仅为6万多平方公里的狭小国度里,却能让每一位到访者目不暇接。我们不用为了那一刻的碧海蓝天专门去到马尔代夫的著名海岛,不用为了探秘奇妙的海底世界奔赴远近闻名的浮潜圣地,不用为了欣赏野生动物的季节迁徙远赴非洲肯尼亚的辽阔丛林,不用为了抒发英伦的小资情怀几经周折自驾法国南部或英格兰的乡村,不用为了瞻仰震撼的文化遗产爬上人潮涌动的东方长城,也不用为了净化虔诚佛心长途跋涉不适合人类居住的藏区雪域高原。我们希望路过一个地方,便看遍全世界的风景,斯里兰卡就扮演着这样的一种风景。

5-9月,印度洋的季风来临,海浪日夜咆哮,天空时常阴沉,碧海蓝天的景致并不常见。我们出发的8月底,国内暑假结束,游客纷纷返程,是斯里兰卡真正雨季和淡季交叠的时节。此时的锡兰风光虽不如旅游广告上那样惊艳,甚至大打折扣,但湿润的海风、宜人的温度以及稀少的游客,却让我们体会到不一样的锡兰,欣赏到更接地气的异域风光。我们有更多的机会与悠闲自在的本地居民深度交流,倾听故事,了解原汁原味的生活日常,也有更多时间霸占狭长蔓延的无人海滩,恣意妄为释放天性,从日出到日落,还有更多可能获得免费的房间升级,享受众人为我们服务的皇家般礼遇。我们应该像斯里兰卡人民一样学会取舍、珍惜眼前、懂得感恩,上帝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也打开一扇窗,随遇而安,用心发现,淡季的斯里兰卡一定蕴藏着不同寻常的惊喜。秉承这样的心态,季节便不是阻扰我们去斯里兰卡寻找快乐的障碍了。

| 预告片 |

——尼甘布的浮光掠影,邂逅浪漫的教堂婚礼

——亭可马里享受慵懒时光,静候唯美的霞光剪影

——米内日亚国家公园里,追逐象群的踪迹

——爬上世界文化遗产狮子岩,在世界尽头观看夕阳

——点一颗红色朱砂,穿上纱丽漫步圣城康提

——穿越弥漫大雾,走进高山深处的Mackwoods茶厂

——努沃勒埃利耶小镇看欧式建筑,道不尽的英伦风情

——乘一趟古老的外挂式蒸汽火车,从茶园到大海,从深秋赴盛夏

——踱步米瑞莎的无人沙滩,独享锡兰南部海边的慢生活

——乌纳瓦图纳的私人别墅

——加勒古堡里悠闲散步,不辜负静谧的午后时光

——首都科伦坡匆匆一瞥,Say Hello,Say Goodbye

——那些见到中国游客就爱合影的斯里兰卡人民

——那些在镜头前会心微笑的脸庞

| 行程安排:9天时间哪里够? |

5天的年假与前后两个周末,最多能凑足9天,而且已经是一年之中最长的假期,这对于我们上班族而言是一大悲哀。景色类型丰富的斯里兰卡不待上半个月至一个月,似乎很难深度游玩,景点取舍和行程安排上的完美衔接,就显得非常重要。

一般斯里兰卡的自助游交通工具有2种常用选择,一种是包车,全程司机跟随,景点与景点容易衔接,节约时间,稍贵但可接受,另一种是公共交通,城市与城市之间可通过公交车、大巴或火车来往,景点与城市之间可乘坐三轮车(也即当地的出租车TukTuk),价格非常便宜,但时间不可控,适合深度游与穷游爱好者。由于我们旅行时间紧凑,而且行李较多(出门就像是搬家,主要是我的衣服啦),果断选择了包车游。

对于时间有限的自助游客而言,大多数会选择尼甘布康提努沃勒埃利耶埃勒—坦加勒米瑞莎加勒科伦坡这样一条距离较短的小环线,重点游玩西部、南部沙滩与中部山区。但5-9月是斯里兰卡的雨季,国人最喜欢的南部沙滩,在季风气候影响下景色大打折扣,而东部及北部海域相对影响较小,碧海蓝天的几率更大。因此我们的行程舍弃了很多西部、南部游玩活动,无论如何都将东部的亭可马里加了进来,尽管这样看起来有些折腾,但亭可马里2天的完美海上日出证明一切都是值得的。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果断舍弃了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体力的霍顿平原,也没有选择大象孤儿院,而是更多的游玩地点集中在沿途。

确定了主要的路线之后,我们的大体行程安排如下:

D0:重庆香港科伦坡尼甘布,住尼甘布
       D8:乌纳瓦图纳科伦坡
       D9:科伦坡香港重庆

| 行前准备 |

【出行物品清单】每次旅行除了往行李箱里塞一堆美美的衣服、鞋子、饰品外,一些相关的小物品必不可少。我们设计了一个旅行携带物品清单,每次出行前收拾行李都对照清单收拾,可以有效防止关键的小物品被遗忘。

【护照&签证】准备出国护照,这个不必多说。签证上斯里兰卡签证官网申请,填写相关信息,支付35美元签证费,几分钟就发邮件过来了。由于国内网络受限,可能无法访问斯里兰卡签证官网,特别是注册登陆是验证码刷不出来,需要VPN代理“翻墙”,如何“翻墙”可问度娘。嫌麻烦的同学也可以找淘宝代办,他们会在35美元的签证费基础上收取一点服务费。签证就是一封邮件,用A4纸打印好带着,进出机场海关时给工作人员检查核对就能放行。总体来说,非常方便。

【机票】国内飞斯里兰卡的机票价格往返含税普遍在3000元左右,更便宜的机票就要靠人品了,由于远在印度洋西岸,国内飞过去至少都要6个小时,长途飞行的安全性还是应该有所考虑。我们预订的是国航、国泰、港龙的共享航班,时间和价格也很合适。国泰、港龙的服务自然没有话说,飞机上的餐食也很美味,座位上提供看电影、电视剧、手机充电等服务,让长途旅行也容易打发时间。

【酒店预订】预订国际酒店的网站很多,我们习惯用Booking预订酒店,已经升级为Genius,优惠力度很大。在预算约束内做最佳选择,是每个旅行者选择酒店所期待的吧,因此酒店选择也是一个考验耐心的事情。对于住宿,我会兼顾环境、价格、距离等多个方面,常常犯选择困难症,非常纠结。用李先生的话说,酒店你自己选,你不满意也不会冲着我发火,自己选择的酒店不管怎么样都要住下去,哈哈哈,所以我从未对自己选择的酒店抱怨过。所以总结一句:和老婆旅行,酒店就交给老婆来选择吧,能免除一大堆抱怨。其实选择酒店还是一份心意吧!你想和你的爱人在什么样的环境里去做一件浪漫的事情,带着这份心意去找酒店,你肯定能物色到满意的住宿。

根据停留时间的长短,我们预订了不同档次的酒店或民宿。比如尼甘布和锡吉里亚,由于只是短暂过渡,就选择的是价格便宜、性价比较高的民宿。

亭可马里的Nilaveli Beach Hotel的在沙滩上的晚餐桌椅吸引了我的目光,我想和李先生来场沙滩上的烛光晚餐,想想也很浪漫。事实是因为淡季酒店方没有把桌椅摆在沙滩上,不过偌大的沙滩酒店也够我折腾一整天了。

上图来自网络,侵删

如果在斯里兰卡包车的话,那么康提的Mount Royal我觉得必须要住上2晚,一晚根本就意犹未尽。看中他是因为石头砌成的墙面,尖尖的屋顶,有种城堡的感觉,最最重要的是价格真的很亲民,虽然远,但是我们包车了,毫不犹豫的预订下来。

努沃埃利耶的早晚温差大,特别是下雨天到了晚上,温度就有几度,洗澡洗了一半没热水,然后房间也没有取暖设备,感觉整个人都是湿哒哒的睡觉了,用户体验度较差啊!所以选择来努沃勒埃利耶的童鞋们,还是要考虑到取暖与热水的问题,可以提高自己的住宿预算。

乌纳瓦图纳的Land’s End Villa吸引我的地方是在印度洋的悬崖边上,波涛汹涌的海浪撞击着岩石,溅起水花,而且就在你的面前,那种感觉是既兴奋又害怕的,晚上听着海浪入睡也像是催眠曲,和印度洋同睡,想想也是美哉。

去斯里兰卡大多人都选择包车,所以司机跟着我们,一般好点的酒店或者民宿都会提供司机食宿,都是免费的,这点特别的贴心。但是价位比较低廉的住宿的话,就不会提供司机的住宿,这需要司机自己去找,当然,这是工作开销,司机可以找他老板报销。

【包车】说到包车,一般可通过三种途径:一是淘宝网提前在国内预订好,现在斯里兰卡的包车旅行已经较为成熟,中文客服提供全程信息咨询服务,大约360-400人民币/天,可根据行程安排适度砍价;二是到斯里兰卡找旅游公司,旅游公司提供司机和车;三是直接与司机联系,包车费用大约45-50美金/天,可约司机砍价,小费另计,第三种省去中间环节,会节约小部分钱。司机小费一般每天支付,500-1000rs/天为宜。司机确实也挺辛苦的,不仅要开车,还要身兼导游、唠嗑、砍价、提行李、摄影助手等多项职能,租车公司每天给司机的工资很低,小费成了工资之外最大的收入。包车旅行,其实也是和司机一起旅行,能从司机口中得到关于斯里兰卡很多真实的资讯。

我们的司机LaLa,这是他给自己取的小名,他大名老长了。我和李先生都很喜欢LaLa,一方面他能秒懂我们的需求,另一方面他也爱笑,特别爱开玩笑,也是个十足的二货。我和李先生还为LaLa编了一段小简介: LaLa今年29,不抽烟,不喝酒,无奈却是单身狗。

朝夕相处8天里,司机为我们拍照,为我挑选好吃的西瓜,给我们介绍一些不知道的动物、风俗与景点,帮助我们和当地人沟通,他做的不仅仅是司机了,是和我俩一起旅行的同伴。LaLa算是英语比较好的斯里兰卡人了,虔诚佛教徒,不求挣多的钱,安于现状,幸福感超足,这也是整个斯里兰卡人们的心态吧!要不怎么说幸福指数高呢?因为追求的少,欲望就少。

司机lala说着我们教他的中文,大家听得懂说的什么了吗?

【转换插头】斯里兰卡大多数地方的插头是三个圆孔,一定要注意你所携带的万能插座转换器是否有三个圆孔的,当然,也可以在当地小电器商品购买一只。

我们携带的左边那只万能插座转换器,但到当地发现不好使,又去小商品买了右边那只。

| 出发,香港转机 |

每个你讨厌的“现在”,都是你今后回不去的“曾经”。大家好,我又长胖了,我怀念一年前的自己。

每次长途旅游前,内心都无比兴奋,早早地赶到机场,心情美美哒,未知的旅程总是充满期待。“印度洋上的眼泪”,我们来啦。

香港转机后搭乘国泰航空大飞机向西飞赴印度洋的岛国,由于斯里兰卡已经是淡季了,整个航班上乘客并不多,中间一排座位几乎都是空的,有乘客甚至平台在几个座位上睡觉。

虽然晚点近1个小时,我们还是顺利抵达科伦坡机场。包车旅游的中文客服CC正在货币兑换柜台等候。到旁边支持银联的ATM机取款后,CC开车将我们带到尼甘布的民宿。

| 尼甘布浮光掠影 |

由于国内飞斯里兰卡的航班大多在深夜或凌晨抵达,相比于距离科伦坡国际机场超过30公里的科伦坡城区,距机场不到10公里的尼甘布更容易成为旅行者开启斯里兰卡之行的首站,因此尼甘布原汁原味的风土人情成为多数国内游客关于锡兰的最初印象。

作为过渡之地,我们并没有安排在尼甘布长时间逗留,基于性价比考虑,选择一间并非靠近市区的民宿,不仅价格便宜,而且更能体味当地人的生活日常。抵达之时已经接近凌晨1点,“Krishan Villa”民宿的老板一直在房间门外耐心等候,相迎时报以温和的笑容,显得热情而友善,带着印度味的英语虽然生涩难懂,但也能大概明白交待的房间使用注意事项和第二天早餐的时间及价格。

由于比北京时间晚了两个半小时,按照生物钟醒来的我们,仿佛从生命中偷出两个半小时光阴而兴奋不已,起床时当地时间才清晨6点,这也让我们有了仔细欣赏当地精致Villa院落的机会。据老板讲,我们入驻的这间Villa拥有130多年的历史,是他爷爷的爷爷留下的宝贵财产,如今,老板的父辈住在尼甘布城里,而这间别墅式(Villa)的庭院便改造为民宿。

然而类似的Villa在附近比比皆是,这不过是斯里兰卡郊区民居的标配:一幢低层的洋楼式建筑,一个宽敞硕大的庭院,砌上围墙,铺上草坪,种上花草树木,似乎与国内的独栋别墅并无两样,足以显示斯里兰卡人民拥有的幸福感。Villa的庭院种满了各种热带植物,绿意盎然,高高的椰子林与棕榈树,每天都准时迎接清晨倾洒的阳光。

房间的公共空间布置称不上豪华,却简洁大方,客厅与餐厅相连,在暖光灯映照下显得温馨。斯里兰卡的家庭总喜欢将一家人重要时刻拍摄的照片通通装裱,比如结婚、全家福、毕业留恋,置于显眼之处,其中讲述的人物关系和岁月故事,就留给远道而来的客人去想象、询问与倾听。

早餐是老板的表姐亲自下厨制作,非常具有当地特色。锡兰红茶开胃,烤面包、面皮、与煎鸡蛋自由组合,咖喱炒饭与炒面填饱肚皮,香蕉西瓜作为餐后水果,一次完美的特色早餐体验,让我们在斯里兰卡的第一顿便显得格外满足。

早餐完,预约的司机早已在庭院里守候,去尼甘布市区走走看看是此行的第一站。

与一般意义上高楼林立的城市概念不同,尼甘布这座城市显得并不集中,几乎见不到现代化的高楼大厦,更像是由一些城郊小镇连绵组成,与其说是一座城,不如俗称“城乡结合部”。这不禁让我们对于司机所言“尼甘布城市大约50万人口”的说法抱以怀疑。

尼甘布似乎并没有多少值得推荐的游玩地点,作为斯里兰卡西部的海滨城市,自然少不了的是白色沙滩与阵阵椰林,若有兴致,静候一场绝美的海上日落,不失为一种美景体验,当然这并非我们的计划。我们选择到清晨的鱼市体验当地人的市井生活,当然分布在城市街巷的几处教堂,也是走马观花的好去处。

不过来到鱼市已经是半上午,道路上的交通依然繁忙混乱,尽管已经见不到满地新鲜活鱼的热闹贩售场景,但整片区域仍然弥漫着扑鼻而来的鱼腥味。出海渔船已停靠港口,渔民陆续收拾捕鱼工具,熙熙攘攘的市场中仅剩最后几条鱼等待售卖。

路过一座小桥,被斯里兰卡大学生们拉着合影,她们来自中部城市康提,得知我们在后面几天会去康提时,小姑娘们显得非常激动,也让我受宠若惊。

尼甘布有两处著名的教堂,一处是圣玛利亚教堂(St. Mary’s Church),另一处是塞巴斯蒂安教堂(St. Sebastian's church)。圣玛丽教堂始建于1874年,据说前后用了50年时间才建成,虽然不及欧美的天主教堂华丽,但典型的罗马式建筑风格还是显现出殖民时期的影子。这座教堂的外表虽然普通,但进入教堂环顾四周,装饰却精雕细琢,十分讲究,尤其是巍峨穹顶上面的耶稣受洗礼的彩绘,给人一种庄严肃穆的感觉。正午的阳光透过七彩玻璃窗洒进教堂,使教堂显得格外神圣。由于我们来的时间是周六,正好邂逅一对新人在教堂举行神圣而浪漫的婚礼,不由得兴奋地加入其中,虔诚地聆听神父的祝词,心里默默送上诚挚的祝福。

与圣玛丽亚教堂相比,塞巴斯蒂安教堂的外观则显得更加洋气,在蓝天下更活泼,更具当地特色。今天塞巴斯蒂安教堂同样正在举办一对新人的婚礼庆典,我们倍感幸运,感慨斯里兰卡之行的第一天,便邂逅两次浪漫的西式婚礼,这个美好的开端一定预示着此后完美的行程。教堂外的广场上,2个五六岁的小孩玩着风筝,见到我们丝毫不感到陌生,露出天真无邪的笑容和我们热情地打招呼,争做我们镜头中的风景,我把身上随身携带的零食与小孩子们分享,可把他们高兴坏了。

尼甘布作为我们的起点,虽只是浮光掠影,但已然精彩万分。初识锡兰,便留下如此美好的印象:这个远在印度洋历经沧桑的古老王国,物资虽贫乏,但精神却富足,朴素、虔诚、友善的人们,总是将微笑挂在嘴角,欢迎着远道而来的客人。

Tips
       【科伦坡机场到尼甘布的交通】 自由行的游客可乘TukTuk(一种当地的三轮车,也是当地的出租车),按当地货币结算大约600 Rs,可砍价。当然也可以在淘宝上购买接机服务。我们是在淘宝上预订了全程包车游斯里兰卡,卖家赠送了我们一次接机服务。

【准备一些随身零食】不仅自己在旅途过程中可以享用,而且遇到小朋友们也可以与之分享,他们会很感激的。
       【时间参考】参观鱼市一般是在清晨,当地人在鱼市交易,一条条半人长的活鱼成排摆在地上,据说场面非常壮观。

| 在亭可马里,面朝大海 |

从尼甘布出发至亭可马里,虽然只有240公里左右,开车却要足足耗费5-6个小时。这是由于斯里兰卡的道路不宽,尽管路况整体还不错,但路上人车混行,小轿车、大货车、公交车、三轮车、人力车、马车、农用车、自行车、摩托车等等,各种交通工具穿梭其中,偶尔还有野生动物窜上公路,车辆只能等待让行,沿线经过城镇,偶尔还会有小拥堵,总之有各种原因导致车速快不起来。

选择从西向东横穿整个兰卡,去远在东部沿海的亭可马里,只因此时正是亭可马里的季节。每年的5-9月,斯里兰卡进入季风气候,受季风影响,西部及南部沿海地区多阴雨,天空时常阴沉,空气中弥漫着印度洋的水雾,虽然气温凉爽宜人,但非常不适合摄影拍照。而这个季节,东部及北部沿海受影响较小,阳光明媚的概率更大。所以尽管路途稍显遥远,那深邃蓝天、碧绿大海、阳光沙滩、椰林躺椅的美丽图景还是让我们抛开舟车劳顿的担忧,毅然决定前往。

亭可马里曾是英国亚洲的重要海军基地,也是斯里兰卡内战的主要地区之一,尽管内战已经于2009年结束,但沿途还是能够偶尔见到持枪的士兵。从亭可马里城区向北走,路过两个小镇,分别是乌布维利和尼拉维利,这也是亭可马里两处重要的海滩,主要的住宿设施也集中在两地。

我们所住的尼拉维利海滩酒店(Nilaveli Beach Hotel),东临印度洋,距离浮潜小岛——鸽子岛公园仅有3公里远。这是一处私密的花园式酒店,车辆需征得酒店同意后方能进入。由于亭可马里结束内战并没有多少年,旅游接待设施还在完善之中,这家酒店房间布置还显得简陋,不过宽敞明亮,整体服务水平尚可接受。

酒店办理入住之后,天色渐暗,迫不及待到私家沙滩走一走,傍晚的印度洋翻滚依旧,沙滩却空无一人,我在这里跑着跳着,恣意妄为着。

可恶的生物钟还没调整过来,不到6点便毫无睡意。由于东临印度洋,此地拥有观赏海上日出的绝佳方位。6点30分左右,东方既白,远处的天空微微泛红,周边的云霞被染得异常艳丽,不久水天相接处一轮红日徐徐浮出水面,缓缓升起,蹿上云层。金黄的光影随波浪起伏投射,海面更得波光粼粼。此时,出海的渔船与飞舞的候鸟进入视野,并排而坐的外国情侣,面朝大海,我侧身于镜头前,留下与朝阳合影的轮廓,如此种种,构成了一幅幅祥和的霞光剪影。

太阳继续上升,直至身后的椰林树木也渐渐照亮,日出过程虽然短暂,却令人流连忘返。沙滩上的人们开始多了起来,有人散步、有人晨跑,几只小狗在沙滩上寻觅食物。而此时,一群小鱼突然跃出水面,被海浪冲到岸边,成为这些小狗们的美食。我沿着沙滩缓缓踱步,将脚放入水中,感受着沙子丝滑般的细软。

从沙滩回房间,发现一群野生的猴子在房顶围了一圈,忽上忽下,窜来窜去,仿佛进行着一场集会和表演。这些家伙丝毫不怕人,似乎在宣示,这就是他们自己的地盘。

| 鸽子岛的海底世界 |

日出过后,回房间换好衣服,出发去鸽子岛浮潜。我们昨天预订的潜水中心在乌布维利沙滩,离酒店还有一定距离,需驱车前往。

从潜水中心到鸽子岛,我们与4个欧洲游客一起拼船出发,这样价格相对便宜。鸽子岛号称拥有可以和马尔代夫相媲美的海底世界,浮潜时偶尔还能看到鲨鱼。当然从地理位置上来看,鸽子岛确实与马尔代夫诸岛一样,洒落在蓝色的印度洋上,料想着这样的海底世界一定奇妙无穷,但当我们到时,却见到与想象中完全不一样的景象。

上鸽子岛后才发现是自由浮潜,并没有教练。并且这个季节似乎很多人都来亭可马里度假,欧美人、印度人尤其多,很多都是家庭集体出游,仅有的一处小海湾早已人满为患。也许是受季风气候影响,也许也是人多的缘故,鸽子岛的海水并不如很多浮潜海岛那样清澈,甚至还有些浑浊,海底世界的奇幻美景因此大打折扣。

欧美人水性很好,就是任性,浮潜时很少穿戴救生衣,见到海底精彩之处,便屏住呼吸,猛然一头扎下去,留下修长的身形,仿佛一条美人鱼自由遨游的倩影,简直美极。哎,我可惜不会游泳,只能穿着救生衣看一看浅水处的鱼群、珊瑚以及装死不动的海星了。

浮潜2个多小时后我们上岸,已接近中午时分,与同行的2对欧美情侣汇合后启程回潜水中心。一上午的浮潜虽然乏善可陈,鸽子岛浮潜媲美马尔代夫的传说因为种种原因名不副实,但丝毫不影响我们出游的心情。随遇而安,随机应变是我们的旅游哲学,景美景坏都当成一种体验。

Tips
       【浮潜注意事项】上鸽子岛浮潜需要提前至潜水中心预订,人多可以包船,人少则选择拼船,一把酒店都可以代订此项服务。浮潜的装备一般潜水中心都会提供,包括面罩、呼吸管、脚蹼和救生衣。潜水中心也提供深潜,背着氧气瓶到海底深处那种,这个貌似需要考专业的潜水证。浮潜时千万不要碰水中的珊瑚,很容易滑破皮肤而流血不止。浮潜海湾的沙滩上是一堆死珊瑚,光脚踩上去会一阵刺痛,建议穿上脚蹼,或者自己买双潜水袜穿上。

我先生也是大长腿啊

| 尼拉维利海滩 |

午饭后回酒店洗漱休息,接近傍晚时分又来到沙滩。令我们惊叹的是,明明刚刚还是万里无云、艳阳高照,怎么瞬间风云突变,厚厚的云层笼罩上空,仿佛要压下来一般。这也许就是印度洋季风的魔力了吧,能让万里晴空顿时翻云覆雨。

尽管暴雨将至,我们依然热情不减,在沙滩上来一组人像拍摄,不负傍晚时柔和的光线。配合着阴暗的天气,首先来一组忧郁的情绪片。

不远处,一只冲浪摩托艇停靠在沙滩中央,红白相间的颜色非常惹眼,于是我们又和这摩托艇玩了起来,时而时尚,时而俏皮。

前后不足半个小时,暴雨便下大了,不到6点,天空已黑得像9点。斯里兰卡的雨来得快去得也快,等我们从亭可马里市中心晚餐回来后,天空中已经能隐约看到星光闪闪。也许美好的一天本该如此,不仅内容精彩纷呈,同时也充满了转折与悬念。

| 季风过后,慵懒晨光 |

从美好的睡梦沉浸中醒来,日出后的柔光斜射在玻璃窗上,细腻而慵懒。果真是亭可马里的季节,调皮的季风来去自如,总留给我们阳光明媚的清晨,一日之计在于晨,明媚的清晨便是美好的开始。

虽然这已经是来亭可马里的第三天,发现还没有仔细观赏这酒店的花园。花园占地还算比较大,典型的热带植物围绕着酒店房间,茂密的阵阵椰林高耸如云,开满鸡蛋花的树相映期间,沙滩上的棕榈树叶在微风中轻轻摇曳,泳池、沙滩排球场、餐厅、躺椅、吊床、休闲沙发点缀在花园的各个角落,将热带沙滩和度假海岛的滋味尽显十足。

这样慵懒的清晨,最适合透过树林,用大光圈来捕捉光影穿透发丝的轻柔,留下逆光中无数虚化梦幻的点点光斑。

| 米内日亚追寻大象踪迹 |

斯里兰卡的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数目众多,占国土总面积的8%,可以看到众多野生动物,猴子就见惯不怪了,还有成群的大象、锡兰豹、孔雀、鳄鱼和麋鹿。最著名的是位于斯里兰卡东南部的雅拉国家公园,但由于每年8月底至9月份的时候为旱季,以便更好地让动物去寻找水源,不受游客干扰,这个公园将例行闭园,于是我们没有把雅拉列入行程。

在这个季节,从亭可马里返回锡吉里亚的路上经过的米内日亚国家公园(Minneriya National Park),虽说面积不如其他国家公园大,但各种动物也是应有尽有,而且据说象群偶尔也能达到200-300头之多。

米内日亚国家公园里有一个巨大蓄水湖,据称是玛哈辛国王在三世纪修建,面积在斯里兰卡数一数二。蓄水湖区在旱季时露出青草,包括来自马塔拉、波隆纳鲁瓦和亭可马里等地区的象群,会在这时来到绿草茵茵的湖畔寻找水源和嫩草。因此8月到9月,米内日亚国家公园就成为亚洲最壮观的野生动物集合点,两百多头大象会在这里聚集数个礼拜。看野生象群出没成了我们此行的期待。

司机告诉我们中午时分太热大象都在树林里休息,早上或者傍晚去看大象是最佳时间,但我们达到米内日亚的时候正值上午11点,早上的最佳时间已过,而晚上的最佳时间已被安排爬狮子岩看日落了。于是我们再三犹豫纠结,最后还是抱着赌一把运气的心态,顶着当空的烈日去寻觅象群的踪迹。

吉普车穿过一段丛林里的崎岖山路之后,一片豁然开朗的草原湖泊景观便呈现眼前,由于是正午时分,很可惜正如司机所言,在湖水边洗澡喝水的动物并不多见,仅仅偶尔有几只飞鸟乱窜。

吉普车飞奔在坑洼的路上,那个颠簸真的十分酸爽,车子发出吱嘎吱嘎的声音,仿佛要闪架一般。和我们差不多同时进来的几辆吉普车上的游客同样郁闷,不过像是当地人,两车相会时很热情地伸手打招呼,被拍照的欲望非常强烈。吉普车转悠了近一个小时后,终于看到一头大象觅食的孤独身影,就像是一个性格孤僻、特立独行的另类,不过它仿佛与两只白鹤有共同语言,相安无事。后来又远远看到另一只孤独大象饮水的身影,不禁怀疑米内日亚的大象并不团结啊,全是独自活动。

我们在一处树荫下休息,发现正午的阳光直射进树林里,反而让整个环境显得艳丽而透亮,随便一拍的照片也是美美哒。树林里有一处观景台,本想爬上去远眺整个公园,不过却被茂密的树干和树叶遮挡,视野并不开阔。斯里兰卡人民喜欢与外国人照相,在这里仍然免不了有人求合影。

尽管由于时间不巧没看到成群结队喝水洗澡的象群,不过在返回的路上,陆续有一些从树林里走出的大象与我们的车擦肩而过,如此近距离接触野生庞然大物,足以令我们兴奋不已。

返回出发点时已经下午2点,空着肚子的我们就近找了家餐馆。一看还是猫途鹰(TripAdvisor)APP推荐,餐厅装修比较小清新。不过我并不推荐,因为我们点了两个炒饭、一个小菜、3杯果汁,就吃掉差不多人民币200元,有十足的宰客嫌疑,必须给个差评。

Tips
       【米内日亚国家公园】进入米内日亚公园需要乘坐当地的吉普车,价格约4000-5000LKR/辆,同一地方一般有很多家经营这项生意,可适当砍价,一般人民币价格200上下搞定一辆,包含司机。进入景区要收门票和服务费,2人大约6000LKR,同时需购买司机入园的门票,当然本地人很便宜,约60LKR/人。吉普车在公园里转悠时间大概2个小时,由于绝大多数大象一般不会在炎热的时候出来觅食,因此建议在早上或者下午3点以后再入园,这样看到象群的概率更大。

| 爬上狮子岩赏日落 |

今天的重头戏是傍晚爬上狮子岩看日落,狮子岩是世界文化遗产,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狮子岩传说是一座空中宫殿,讲述了一个王子卡西雅伯弑父篡位的故事,天上宫阙的兴建是为了躲避兄弟的复仇,而悬崖峭壁上画下的艳丽如初的半裸仕女图,就是父王钟爱的皇妃。最终同父异母的弟弟莫加兰还是找到了他,将他杀死复仇。这个传说不管是真是假,巨石上确实有过建筑的痕迹,自然奇景与人工奇迹的交相辉映,让每位初到的游客瞠目结舌。

买门票时遇到个小插曲,两位澳大利亚的背包客由于没有足够的斯里兰卡货币,也没有美金,买门票时陷入窘境,想用澳元结算,对方不收,然后竟掏出了人民币。既然和中国有缘,我们便好心用500斯里兰卡货币和他们兑换了20元人民币(当然我们略吃亏),以化解他们的一时不便。不过聊天中发现,这两个澳洲帅哥竟然常驻上海

可能狮子岩也是当地文化教育、课外活动的基地,很多学生年纪的当地人也来到狮子岩,于是整个景区显得有些拥挤,上行速度较为缓慢。爬上陡峭的岩石和铁梯栈道,路过壁画区,肖像人物惟妙惟肖,但不可拍照,因为要防止曝光对壁画产生腐蚀。终于爬上狮子岩顶,这是一个空旷的平台,四周都是悬崖,无处可逃,仿佛来到了世界的尽头。被摧毁的建筑仅保留了富有年代感的砖石基底,确实一目了然这里曾经是一座殿堂或庙宇,沧桑而古老。

狮子岩山顶的风非常大,不过对于刚爬上来气喘吁吁的我们而言,也来得正好。在风中静静等待远在天边的夕阳西下,在世界的尽头欣赏黄昏美景,并不会有“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惆怅,反而不由得感慨“世界真美好,我还很年少”。果然最美的风景藏在边陲,狮子岩的日落名不虚传。

Tips
       【狮子岩】门票30美金/人,可用当地货币结算。爬上去大概要花1个小时,下山大概半个小时。爬山之前尽量多备几瓶矿泉水吧,因为山上并没有任何食品、饮料售卖,更不会有国内景点门口挤满了卖“酸辣粉、凉面、豆腐脑、烤串”的小商小贩了。

| 锡吉里亚民宿 |

由于从狮子岩下山,天已经黑尽,我们预订的民宿就在狮子岩脚下。民宿价格很便宜,便宜到司机都认为我们住宿条件不够好,不过却是背包客们的最爱,陆续看到好几个欧美的背包客来咨询房间情况并住了下来。由于我们第二天一早就将赶往康提,所以这里也相当于是短暂过渡,便没有预定更远、条件更好的酒店。

尽管是一间简陋的民宿,但仍然有个宽敞的花园,种满了各种植物和花草,小房间的墙壁涂上鲜艳但纯净的蓝色,小桌子、小凳子、小吊床的布置也体现了几分用心和精致。民宿主人似乎对自己的小花园挺满意,主动带我们参观花园的各个角落,还很得意地讲到从花园里可以直接看到狮子岩呢。这样的花园自然少不了我的一通臭美照,好吧,我认为这就是我的秘密花园。

路过一处水果摊,看上去香蕉和苹果非常新鲜,尝一尝椰汁,买点香蕉和西瓜,作为路餐吧。

去康提的路上有一个香料园,可供游客免费参观,也有非常热情的免费讲解员,会为你科普各种香料的作用、功效,以及这些香料是通过哪种植物提取而来。最奇特的是椰浆的提取过程,工人爬上高高的椰子树,提取椰浆,然后通过连接两颗椰子树的绳子,从这颗椰子树走到另一颗椰子树,仿佛耍杂技走钢丝一般,确实厉害,不禁让我们竖起大拇指点赞。

| 游走康提,穿上蓝色纱丽 |

去年在马来西亚槟城的小印度区域,看到巨幅广告牌上艳丽的纱丽便心醉不已,在异域他乡穿上纱丽便成了我藏在心里的甜甜梦想。纱丽是印度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尼泊尔斯里兰卡等国妇女的一种传统服装,来斯里兰卡旅游,体验一次纱丽也圆了我一年前的心愿。

到达斯里兰卡的中部城市康提已接近中午时分,在司机的推荐下,我们来到一处专门选购纱丽的商场,商场旁边就是银行,楼上便是中餐馆,购物、消费、就餐一条龙,一看就是专做中国游客生意的地方。

纱丽因布料、做工的不同,价格差异较为悬殊,从人民币100-200到1000-2000不等,价格高的纱丽接近丝绸的质感,品质和色彩都显得高大上,便宜的则是用普通布料制成,不仅质感较差,颜色也很花哨老土。个人认为,纱丽还是纯色的好看。我们选择了中间价格的纱丽进行试穿,在红色和蓝色中犹豫不决,纱丽上均镶嵌闪闪发光的金粉,bling bling非常炫目。红色适合照相,但过于大众化,蓝色稍显暗淡,但更凸显异域风情。点上一颗眉心红痣,是不是非常传神。最终在店员推荐下选购了蓝色,并将价格砍到了人民币700元,当然我们心里非常清楚这个价格也是高于其本身价值的。

据悉,康提皇家植物园(Royal Botanical Garden)始建于公元1371年,曾经是康提国王的御花园,几乎是游客必去景点之一。园内种植收藏了超过4000种斯里兰卡本土以及海外引进的植物,赤道的热带骄阳和康提地中海式气候使得植物园四季如春,植物茂盛,到处鲜花盛开。

皇家植物园是一个适合拍照的地方,绿色的草地、鲜红的花朵、苍老的参天大树,以及茂密树林营造出的类似热带雨林,都吸引了各地游客与本地市民驻足观赏,拍照留恋,不乏有当地摄影师在园中拍摄情侣写真。作为一名东方游客,穿上他们本民族的传统服饰,自然获得了当地人们的喜爱,相遇时总是投来赞许和欢迎的笑容,并且被反复求合影,不过我早已习惯斯里兰卡人民的照相热情,所有合影请求也都满足。

本想在植物园各处都逛逛,然而今天非常不巧,刚进植物园不久,天空中原本似下非下的毛毛细雨,顿时变成了磅礴大雨,让我们赶紧躲到一处花房里避雨,而且这雨一直下个不停。由于没带伞出门,不得不等了一个多小时,直至雨稍小才敢离开。事实上,占地超过60公顷的皇家植物园,我们走过的地方不足1/4,甚是遗憾。

位于康提湖畔的佛牙寺有着悠久的历史,这里以供奉着斯里兰卡国宝——释迦牟尼的牙舍利而闻名,是佛教徒的朝圣之地,香火非常旺盛。这里每年7、8月份都会举行隆重的佛牙节,怀着信仰的人们举着火炬、击鼓、舞蹈,还有上百头披着节日盛装的大象参加盛大游行,热闹非凡。

我们到达康提时佛牙节刚刚结束大约一周的样子,虽然各种盛大的游行没有了,但进佛牙寺朝拜人们依然热情不减。佛牙寺周围摆满了售卖莲花和香火的小摊,价格并不贵。

进入佛牙寺的大殿,可以看到长台上摆满了供奉佛牙的各式莲花,虔诚的人们盘坐在地上,嘴里默念中听不懂经文。大殿的左侧是一处点香火祈福的地方,人们将烛台点燃,鞠躬,许下心愿,其实与国内的寺庙上香极为类似,可能这也是中国佛教文化与印度佛教文化的相通之处吧。

佛牙寺里面还有几处年代久远的大型建筑,料想是陈列各种珍贵历史资料的博物馆,我们对此兴趣并不大,于是并没有花太多时间停下来欣赏。

特别要提及的是,一定要盯防屋檐上驻足停歇的乌鸦,虽然乌鸦在斯里兰卡被奉为神鸟,但它们排泄时丝毫不顾及凡人的感受。这也正是发生在我身上的一件糗事:我正准备在一座古老的庙宇下面凹造型,屋檐上的一只乌鸦正好将鸟屎拉在了我的头上,并且溅到纱丽上,一股恶臭扑鼻而来,那个场面有多窘迫、多尴尬,你们可想而知!这到底是幸运还是厄运,我不想多说。好在有几位好心的斯里兰卡小姑娘路过,见到我的窘况,将自己的干净手帕沾水打湿,帮助我清洗整理,再一次证明了斯里兰卡人民的热情友好,这是让我感到非常暖心的地方,非常感激她们,愿她们的祈福都能如愿。

Tips
       【选购纱丽】纱丽的价格参差不齐,当然质量差异也很大,建议不要到专门为游客准备的大商场去买,可以 选择当地人常逛的小店,适度砍价,可以买到性价比高的纱丽。作为当地的民俗服装,纱丽的穿法非常复杂,很多地方需要用别针卡住,就算店员送给你穿纱丽示意图,你也不一定会穿,自己穿的会很松,容易掉。因此建议在店里让店员帮你穿好就不要脱了,如果遇到衣服松了,可以让当地的姑娘帮你重新穿,她们都挺友好热情的。

【皇家植物园】针对外国游客的门票是1500rs/人,里面有各种热带植物、树木与花卉。各色花卉和植物营造出的小景非常适合摄影创作,喜欢拍摄花花草草和人像的朋友不要错过。

【佛牙寺】针对外国人的门票是1000rs/人,当地人是免费。佛牙寺开放时间为5:30-20:00,佛牙寺博物馆为7:30-18:00;世界佛教博物馆为8:00-19:00。进寺庙需脱鞋,穿长裤或过膝长裙,短裤的话需围一个纱笼,门口有寄存鞋子的地方,大概收费100rs。佛牙寺里允许拍照,但不能背对着佛像拍照,即不能拍佛像的背面或侧面。

| 世外桃源般的英伦古堡 |

今晚的住宿是在茶山深处,离康提市区大约30多公里的路程,由于是盘山路,道路狭窄曲折,并且最后一段路5公里左右的路为机耕道,总共车程大约50分钟。那么究竟是什么样的酒店会修建在这样的地方呢,当然是一座犹如世外桃源的英伦古堡。

皇家山脉酒店(Mount Royal)也许就是淡季的斯里兰卡赐予我们最好的礼物。雨季的斯里兰卡天空阴沉,偶有小雨,但气候宜人,游客稀少。上帝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也一定打开了另一扇窗。整个酒店仅有我们一单生意,从前台、餐厅、安保到房间打扫的所有工作人员都只为我们服务,随时嘘寒问暖,倍感热情周到,犹如皇家般的礼遇。

整个酒店修建和装饰都很有特色,墙体全部用石头砌成,古色古香,接待大厅宽敞明亮,气派雄伟,餐厅幽静温暖,古典优雅,酒吧灯光绚烂,音乐环绕。住宿房间为跃层小洋楼,木质楼梯与阁楼展现旧时模样,暖光营造出温馨气氛,黄绿相间的玻璃橱窗反射出彩色的外部环境,以及平整舒适的蚊帐大床,都凸显了整个酒店装潢的品味。我们一度怀疑这就是殖民时期英国贵族留下的拥有几百年历史的英伦古堡,然而经向酒店多位工作人员求证,这其实是建于2012年的一座仿古式的酒店,不禁让我们感受到了酒店建造者的满满情怀。

由于整个酒店只有我们2个客人,和工作人员也有了更多交谈的机会,可以更深入地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当地的风俗,这也正是我们想要的方式。服务餐厅的是一位年轻瘦矮的小男生,刚满20岁,在酒店做服务生赚钱,然后上大学念酒店管理专业。厨师则高高瘦瘦,热情友好,时不时过来询问晚餐的口味是否符合我们的胃口,当然他对自己厨艺的自信已经写满整个微笑的脸上,确实晚餐的每一道食物都是精心制作,英伦西餐风味十足。年老的保安和蔼可亲,请我们给他拍照,并加入到我们的自拍当中,后来他递上一张写着自己女儿地址的纸条,用并不流利的英语,希望我们能够回国后将照片洗出来并寄给他,当然这样朴实的心愿我们当然是要满足的。

隔日清晨,微风拨开低垂的乌云,露出湛蓝的天空,阳光倾洒,照亮茶山上的各种植物和花朵,远方的田野和树林显得葱绿。对面山上传来佛教寺庙吟诵的梵音,在清晨的山谷里回荡,让遗世独立的Mount Royal显得愈发幽静。最美的风景藏在边陲,正如最美的女子养在深闺,茶山深处的Mount Royal,尽管道路蜿蜒崎岖,人迹罕至,但正好印证了“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那句中国古诗,我想,可能没有何地能如眼前的心如止泊,也没有何时能有此刻的逸兴遄飞,这是一处不折不扣的世外桃源,是一处适合度假、适合创作、适合忘掉时间和俗世烦恼的心灵圣地。

半山腰可以看到康提城市的全貌。

| 佩勒代尼耶大学校园 |

实际上,佩勒代尼耶大学(University of Peradeniya)就在皇家植物园边上,但由于昨天下雨,我们选择今天路过时再造访。佩勒代尼耶大学是一个没有校门的开放式校园,主干道穿过校园,并不能在路上停车。司机放下我们后,在较远处临时停车,给了我们在校园闲逛的时间。

学校里非常多古老的树木,盘根错节,仿佛已有上千年历史。人们在树根下坐着闲聊,偶有学生擦肩而过,微微一笑,青春蓬勃。学生生涯令人怀念,如果可以,我愿重返校园,做一辈子学生。

| 走进Mackwoods茶厂 |

来到斯里兰卡中部山区,因为海拔更高,天气就变得阴晴不定,更何况是季风时节,山区大雾弥漫、能见度低的现象不足为奇。从康提努沃勒埃利耶,将翻越一座种满锡兰红茶的茶山,道路蜿蜒曲折,海拔垂直上升,气温也随之骤然下降。路上会先后路过两个茶厂,分别是Blue Field Tea Factory和Mackwoods Tea Factory。

我们只选了Mackwoods茶工厂进行参观,也当是长途行车的短暂休息。由于名气较大,茶厂里已有不少游客,以对面山上“Mackwoods”字样作为背景拍照留恋。也有游客走下山沟,进入茶山和一排排红茶亲密接触。不过当时天色阴暗,并且微雨纷纷,我们便作罢。

茶厂的参观和茶叶品尝一般都是免费的,购买红茶礼品或者其他则需支付相应金额。由于斯里兰卡红茶闻名于世,买来做伴手礼非常适宜,近年来赴茶厂的游客也增多,据说各类红茶的价格也已经较几年前翻了数倍,因此,在茶厂购买红茶礼品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茶工厂的工人没有因为游客的到来而停下来,相视一笑,继续往拣茶机器里面倒新鲜采摘的茶叶。事实上,茶叶的筛选、分拣、碾压、分装已经是一套机械化的流程,整个茶厂并不需要太多工人。

售卖茶叶礼品的房间和一个餐厅相连,品茶、喝饮料、小甜点都可以点单,也是歇脚的好地方。

| 努沃勒埃利耶的英伦风情 |

Mackwood茶厂到努沃勒埃利耶小镇不过15公里左右,很快我们就到了镇中心的主街,两头分别连接粉色邮局与高尔夫球场。努沃勒埃利耶虽然位于茶山深处,规模不大,但人气却非常旺,往来穿梭大多都是本人居民。

粉色邮局外观别致,一派英伦风,不过天空阴沉,所有建筑都显得有一丝肃然。邮局里面还有一群本地居民排队办业务,书信来往似乎在这里依然有大量的使用群体。来自中国的游客大多在选购具有斯里兰卡特征的明信片,填上祝福,寄回给国内的小伙伴。

我们预订的民宿位于半山腰上,离镇中心可能有1-2公里左右,站在窗台就能远眺整个小镇,视野非常开阔。在民宿短暂休息后,大约傍晚时分,我们选择步行至镇中心闲逛一番。由于下着毛毛细雨,特向民宿老板借了一把彩虹雨伞,虽然很大很沉,不过作为竟拍照时的道具还是非常匹配的。

遇到一位本地小伙儿Krishanthan,热情招呼着我们,主动请求做我们镜头下的肖像模特,并留下Facebook邮箱给我们以便联系。

屋前的曼陀罗盛开了,一种名字很美却有剧毒的花。

路上见到各种特色民居,颜色风格各不相同,建筑外观也规则不一,有的房屋气派宏伟,有的则小巧精致,尖屋顶、彩色墙、小院铁门,屋后花园,应有尽有。民宿、田野、教堂穿插其中,真是爱极了这种走进英国田园乡村的感觉。事实上,努沃勒埃利耶因为终年气温在4--16℃,是斯里兰卡避暑的最佳选择,英国殖民时期,很多英国人聚居于此,因此留下了很多英伦风格的建筑。后来修建的民房,也大都遵循统一的英伦风格了。

在虔诚的人们心中,宗教信仰,也许就是生命的面包。

商铺门口的姐妹俩,眼睛特别大,非常传神。

看见食物就迈不开腿的我,还有救吗?

隔日清晨,天空短暂放晴,整个小镇都艳丽起来。

Tips:
      【山区御寒】从康提努沃勒埃利耶,天气就开始转凉,建议随身携带针织衫或外套御寒。可准备雨具、雨衣等防止说来就来的暴雨。努沃勒埃利耶的早晚温差很大,夜里肯定在5度以下,薄款羽绒服显得非常适宜。

| 乘一趟从深秋开往盛夏的火车 |

原本打算早晨去郊外15公里处的新西兰农场逛一逛,想一想那农场、牧草、奶牛成群、阳光温暖的画面,就格外心动。不过茶山上的天气变化多端,原本的蓝天白云晴日,在短短半个小时内便乌云笼罩,没有阳光的农场肯定少了那份味道。于是作罢,赶紧去Nanuoya火车站,感受高山茶园那一趟具有年代感的蒸汽式火车吧。

从Nanuoya到Ella,直线距离并不算远,但列车在高山茶园中蜿蜒穿越,速度不快,全程要花大约3-4个小时,中途会停靠10几个小站。这是一辆从康提开往东部沿海的过路车,价格低廉的蒸汽式火车依然是很多斯里兰卡居民长距离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有独自远行的老人,也有共同出行的三口之家。

之所以选择从Nanuoya上车,是因为这一段恰好是斯里兰卡火车的精华,列车缓缓穿越崎岖下上的山区,两边漫山遍野的茶叶,绿意盎然,火车头冒出滚滚浓烟,发出嘟嘟的轰鸣声,穿过隧道,仿佛驶向未知的世界。斯里兰卡的火车并不关闭车门,乘客可以拉住车门把手,将半个身体置于车门之外,感受那种悬挂火车的欣喜和刺激,也可以坐在门口,将双脚自然垂下,斜靠在车厢墙壁,凝望远方,伴随车轮与铁轨的哐当碰撞声,在独自沉思中整理思绪。

我们购买的是三等座的车票,无需对号入座,有空位便随意坐。对面独自坐着的小男孩有些腼腆和忧郁,对着镜头不好意思露出笑容,不过等我拍完照后,又好奇地想看看照片中的自己。我将相机伸出车窗,一位可爱的小女孩伸出头来,正好闯进我的镜头,炯炯有神会笑的眼睛让整个画面定格,充满暖意。会笑的眼睛,也许就是这个微笑国度最吸引人的地方了。

在努沃勒埃利耶的时候,天气仍然很凉,我们还穿着厚厚的外套御寒,而到Ella车站时,烈日当空,周围的人都已身着短袖体恤。这一趟高山茶园的穿梭之旅,仿佛穿越好几个季节,从深秋来到盛夏。

这个金发小帅哥长得可俊了,我一直叫李先生偷拍来着

Tips:
       【茶园火车】有两段火车被称为高山茶场的精华,一是从康提到Nanuoya,大约4-5小时,二是从Nanuoya到Ella,大约3-4小时。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安排选择其中一段进行感受。斯里兰卡的列车时刻表可登陆http://slr.malindaprasad.com/,输入起点与终点的车站名称,便可查询,手机浏览器也可登陆,无需翻墙,建议收藏,非常方便。

【车票价格】从Nanuoya到Ella,一等座200Rs,二等座110Rs,三等座60Rs。一般而言,乘客都是喜欢挂火车的,短短几小时都在各个车厢串上串下,无需固定的座位,买价廉实惠的三等座就可以了,不到人民币3元。

【乘火车注意事项】斯里兰卡中部地区较为保守,不像沿海那样开放且见惯不怪,作为游客也应尊重当地人的风俗,衣着尽量保守。况且中部山区温度偏低,身穿长袖长裤或长裙,乘火车时也更加方便得体。包车的游客可以与司机商量,在某一个车站买票上车,约好在某一个车站下车,大件行李可放在司机车上,随身行李可带上火车,一般司机都会先于我们在约定的车站守候。

| 米瑞莎,乌纳瓦图纳 |

汉班托特、坦加勒米瑞莎、Koggala到乌纳瓦图纳斯里兰卡的南部绵延着100多公里的海岸线,沿海公路将一座座海滨城市串珠相连,汽车穿过并不喧嚣的集市,你会忽然发现奔腾澎湃的印度洋就呈现于眼前。南部沙滩,如果不是季风的时节,该是多么平静而优美。

米瑞莎(Mirrisa),又被译作美蕊莎,是中国游客喜欢扎推的海滩,我想这不仅是因为这里可以乘船出海观鲸(当然那是在非季风时节),美丽的名字也是吸引国人前来凑热闹的原因吧。

住进一家临近海滩的酒店,果不其然,我们看到的游客几乎都是清一色的中国人。酒店的老板是斯里兰卡帅小伙,最初是一位证券从业者,在英国做股票投资,也到过日本工作,后来放弃本职工作,周游世界,最后回国开起酒店,请了几位中国员工,餐厅提供中餐,便专做中国游客生意了。我是怎么知道这些的?因为老板非常健谈,热情好客,逢人便讲自己传奇式的人生经历,个子不高,眼神深邃,典型斯里兰卡人的模样,外观给人的印象非常深刻。

晚餐我们选择在酒店的餐厅点了中餐,并配上虾、蟹等海鲜美味,整体上符合国人口味,还算是物有所值,是来斯里兰卡吃得最可口的一顿晚餐了吧。

清晨的米瑞莎沙滩,细沙柔软,人烟稀少。也许是受季风气候影响吧,海平面似乎上升了不少,导致沙滩狭长细窄,一个海浪扑来,几乎就把沙滩全部淹没。湿润的海风吹拂面庞,温和而清爽。天空依然弥漫着印度洋的水雾,阴沉而朦胧,翻滚不息的浪花,丝毫看不到米瑞莎应有的碧海蓝天。好吧,我承认,这确实不是南部沙滩最迷人的季节。

从米瑞莎乌纳瓦图纳,沿途的近海里(特别是Koggala一带)会看到好几处竖在海里的木桩,上面坐着一群垂钓者,这就是斯里兰卡著名的人文标志——高跷渔夫。据说这是贫苦的斯里兰卡特有的技艺,他们的鱼竿没有钓饵,难度可想而知。高跷渔夫每日经历风吹日晒,大多比正常人黑上数倍,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谋生,显示出人类与大自然的斗争实属不易。然而2004年突如其来的印度洋海啸使得很多渔夫不幸遇难,此后真正从事海钓的渔夫便越来越少,垂钓的技艺也面临失传,海啸中的“高跷渔夫”幸存者大多已老去,开始将这一项活动演变为观光表演,过去的艰苦岁月,不屈不饶的海钓精神,只能残留在如今表演者的回忆中。游客拍摄需要支付200-500Rs不等的“参观费”,当然这种收费没有标准,也没有明文规定游客必须支付费用,就当是我们的一片善良之心吧,以此纪念高跷渔夫逝去的梦。

由于天气实在糟糕,海浪汹涌,近海的岩石上弥漫了严重的水雾,导致镜头也蒙上了一层雾气,整个画面显得朦胧而低层。我们想更靠近垂钓者,但浸泡在水里的岩石非常湿滑,并不安全。

曾在2004年被国家地理频道评为世界十佳海滩之一,乌纳瓦图纳自然最富盛名,曾经的小小渔村,如今度假别墅鳞次栉比,宽广的海滩,迷人的海湾曲线,碧绿的波浪,无尽的蓝天,让人不由得停下脚步。尽管已是淡季,临街的酒吧音乐响彻沙滩,躺椅上晒着太阳的金发美女以及海水中嬉戏的儿童,都显示出这处度假胜地依然热闹如斯。

乌纳瓦图纳加勒很近,估计也就5、6公里吧。在这斯里兰卡旅游的淡季,房源充足,可选择的高性价比酒店就很多了。街道狭窄,但人并不多。靠里的一侧是一幢幢花园别墅式的酒店,靠海滩的一侧则是诸如酒吧、餐厅以及买卖服装、旅游纪念品的小商店。各家酒店的花园里都种着各种花花草草,有的爬上了墙头,与彩色的墙壁构成一幅动人的乡村生态美景。旅游的淡季,虽没有碧海蓝天的美丽图景,但也非常适合在多彩的街道中走走停停,与热情的斯里兰卡人民交谈倾听,细细品味当地人闲适的慢生活。

Tips:
       【高跷渔夫】为了更好的拍摄钓鱼人,建议拍摄者尽可能靠近,在海水中站稳,采取较低身位仰拍,这样钓鱼人便出现在水面之上,无论是拍摄剪影效果还是大场景都会比较出彩。拍摄高跷渔夫会支付一定费用,当然这是一种不合理的收费行为,因为不多,也不必计较。一般会喊价500Rs,可以适当砍价。

| 推开阳台的窗,眼前的印度洋 |

我们预订的酒店就在乌纳瓦图纳沙滩的尽头,沿着街道一直向里走,是一处花园式的别墅。出于价格的考虑,我们只订了最便宜的花园房,但当我们办理入住的时候,好心的酒店经理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惊喜,免费升级为二楼的豪华海景房。平时豪华海景房的价格起码是我们预订的花园房的3倍以上。又一次尝试到了旅游淡季免费升级的好处,完全消除了南部沙滩季风气候带给我们的惆怅和不愉快。偌大一家酒店,又只有我们2位客人。可以在宽敞的阳台上凭栏远眺,恣意妄为,享受一整片的印度洋。

酒店房间着实非常宽敞,还额外配备了一张小床,适合一家人来此度假。巨大的落地玻璃窗连着阳台,阳台外面就是汹涌澎湃的印度洋,击打着岸边的岩石,激起的白色浪花似乎比房间还高。我还沉浸在免费升级的喜悦之中,就让我先在阳台躺椅上安静享受一个无人的慵懒午后吧。

第二天早上,从全是海浪声的沉睡中醒来,酒店工作人员已经为我们准备丰盛的早餐,水果拼盘、烤面包、红茶、鸡蛋的搭配,既营养又充饥。

餐厅门外就是一堆巨大的岩石,海浪日夜击打,年复一年,这些岩石早已被磨得失去锋芒。我们走到岩石上,伴随海浪飞溅的韵律,跳跃、起舞,在最后的锡兰时光中享受着私密的大胆与恣意。

| 加勒古堡,殖民风情 |

午后,趁着温暖的阳光,我们决定到加勒古堡再转转,这个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古城,几乎是每个外地游客必到的地方。加勒古堡作为斯里兰卡殖民历史的见证,16世纪由葡萄牙人建造,是一处防御性的要塞,也是兵家必争之地,后来荷兰法国丹麦西班牙英国等军队先后占领,演绎出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文化交融,书写着沧桑的历史。2004年的印度洋海啸,加勒的其他地区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摧毁,唯独加勒古堡凭借历史上反复修筑形成的牢固与坚硬,抵挡了这次巨大的自然灾难,古堡里的所有古老建筑都完好无损,留给我们看到的也是一个完整的历史文化遗产。

加勒古堡不算太大,城墙内由纵横的几条街道组成,欧式风格的建筑整齐排列,以往的政府办公大楼如今变成博物馆、商店、酒店等新的功能。尽管我并不清楚大多数建筑的历史,但斑驳的彩色墙壁、独特的建筑外形以及古老的树木,已经让我喜欢上了这样的富有历史感的空间。

古城是拍摄婚纱的好地方,短短几个小时,我们就遇到了至少5对斯里兰卡新人在拍摄婚纱照片,庄重的新娘礼服极具民族风情,微笑的回眸足以让人沉醉。

走到加勒灯塔脚下,一位斯里兰卡年轻小伙用中文也和我们亲切交谈,当然他的中文发音并不标准。他说他去过中国的很多城市,北京上海昆明,还有成都,他说成都最著名的是“宗毛”,我们摇摇头表示不知道,他一脸疑惑问道:“你们居然不知道宗毛?”然后打开手机给我们看照片,原来是“熊猫”。好吧,这样的中文发音着实让我的“尴尬症”都犯了。

我们在古堡入口处的广场上闲逛,一位和蔼的当地居民与我们攀谈起来,为我们讲了很多关于加勒、关于斯里兰卡风土人情的资讯,他并非一个导游,也并非一位生意人,只是一个路过的普通市民,却主动、耐心、自豪地介绍着自己的国家,以及旅游时的注意事项,让我们倍感亲切,在这样一个友好的国度,随意走在街上,都有人愿意为你无偿提供帮助。他特别提到,不要在加勒古城里购买茶叶、宝石等礼品,商业化的加勒古城物价是外面的好几倍,去城外的商场选购商品最划算。

无意间在TukTuk车身上的广告贴中发现一个叫“悦味”的海鲜餐厅,计划着晚餐继续来一顿海鲜大餐,这家餐厅似乎在加勒还挺出名的,司机都知道地址。离加勒古城也就10来分钟的车程,一栋Villa小院里,两位中国同胞相迎,倍感亲切。老板娘约四五十岁的样子,笑容满面,也非常健谈,开始闲聊他们在斯里兰卡做生意的来龙去脉。

人生过半,放下国内所有牵挂来到陌生的国度开中国餐馆,究竟需要多大的勇气。他们原本只是来斯里兰卡旅游,机缘巧合遇到上一个中国老板餐馆转让,单纯觉得这里气候宜人,生活悠闲,很是喜欢,便果断接过餐馆,在异地谋生。最令人佩服的是,他们基本不会英语,却每天还要去当地菜市场选购食材,从没有做过餐饮生意,还能聘请两位斯里兰卡的服务生,把中国和外国游客都招揽。

反观年纪轻轻的我们,总是为自己不敢踏出那一步找出若干理由,畏手畏脚。实际上,真正有目标和理想的人,什么时间都不晚,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是最难能可贵的。我想有那么一天,我和他也如此,选择一处陌生的小城市生活,他做他的本职工作,而我在当地开一个小旅馆或者咖啡店,闲来无事,和客人朋友们聊着我们年轻的故事。

| 科伦坡你好,科伦坡再见 |

许多人因为宫崎骏的《千与千寻》,对行驶在海边的火车情有独钟,然而斯里兰卡的海上火车可能并不是《千与千寻》的原型地,但依然不妨碍很多游客从加勒一路乘坐火车而来,只为目睹火车行驶在海边的奇妙。事实上,从加勒科伦坡,约150公里,可能也就最后20公里能看到火车沿着海岸线行驶。由于这一段火车并不像高山茶园那样慢悠悠,总体行驶速度非常快,把身体悬挂出去是非常危险的行为,挂火车的乘客并不多见,而且火车行驶海上的奇景,并不是一定要在火车上才能欣赏嘛。我们没有选择从加勒再次乘坐火车到科伦坡,而是直接到科伦坡一处空旷的海边,在铁轨上自由玩耍,等待从两个方向驶来的列车。

大多数游客会将科伦坡当做斯里兰卡之行的最后一站,因为这里感觉才像真正的城市,高楼林立,道路宽敞,交通繁忙,而且也终于见到了红绿灯。人们可以在这里购买一些斯里兰卡的特产,如红茶、宝石以及香料等。

由于我们的航班是凌晨起飞,时候还早,就先到科伦坡的市中心转了转,拍一些到此一游的照片。首先是市政厅,一处威严的建筑,白色的外墙、欧式的风格,是“到此一游”照的最佳背景。不远处的一个大学校园里,似乎在举办集体活动,非常想参与其中,无奈铁栅栏相隔,只能远观。独立广场如今是市民休闲游憩的一处公共空间,草地如茵,广场平整,天真的小朋友在此嬉戏,晚饭后的人们也会到此散步聊天。一处不知名的人工湖,斯里兰卡的“神鸟”——乌鸦在桥头汇集,远处的高楼在湖里形成倒影,湖水并不清澈,甚至带着一点污水臭味。

日落后,海边的美食广场热闹起来,游客和市民在广场里参与各种活动。路边的雪糕车生意看似很火爆,广场中央舞台上歌手卖力的表演,临海的小吃街售卖着各种油炸的小食品,挑战着我们的胃口。走在热闹的人群中,吹着舒适的海风,我们不愿与科伦坡说再见。

Tips:
       【海上火车】从加勒科伦坡大约150公里,若乘火车,快车需2.5小时,乘慢车则要花4-5小时。由于大部分的路程铁轨距离海水都比较远,真正的海上火车段是快结束的20公里,因此并不建议直接从加勒乘火车。可以选择离科伦坡较近的一个车站上车,如Lavinia,距科伦坡车站仅需20分钟,正好全程目睹海上火车的精华,科伦坡至Lavinia的往返班次特别多,若不过瘾,甚至可以反复乘坐。

| 结束语 |

始于出发前的兴奋,止于回程时的不舍,每一次旅程,都带着意犹未尽。人生何尝不是一趟旅程,有更长的岁月、更远的路途、更多的故事以及更深的回忆。希望我们的一生,也如每一次旅程,充满惊喜,知足常乐。
       每一次结束,都预示着新的开始,生命不息,旅行不止。

本人的其他游记
         马来西亚浪漫文艺的9天自由行   http://www.mafengwo.cn/i/3484802.html
         丽江冬日的柔软时光   http://www.mafengwo.cn/i/5371744.html
          南纬8°,巴厘岛5天4晚自由行  http://www.mafengwo.cn/i/5456065.html
          繁华深处,香港浪漫的旧时光 http://www.mafengwo.cn/i/5549097.html
         金秋甘南,赴一场蓝天白云下的约定 http://www.mafengwo.cn/i/6358136.html

世界上最美的火车~就是斯里兰卡了
看完腾六的斯里兰卡,让我对这里也充满了欲望

2016-11-02 14:02

引用 -滕六 的图片:

逆光小清新真不错~

2016-11-02 14:11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1-02 14:02:05 的回复:

世界上最美的火车~就是斯里兰卡了
看完腾六的斯里兰卡,让我对这里也充满了欲望

回复zwxjerry:谢谢祥子的高度评价啊

2016-11-02 14:13

引用 Laurence 发表于 2016-11-02 14:11:47 的回复:

逆光小清新真不错~

回复Laurence:哈哈,我也特别喜欢这张呢

2016-11-02 14:14

2016-11-02 14:24

绝好的游记、攻略,收藏了。

2016-11-02 15:13

2016-11-02 15:22

引用 -滕六 发表于 2016-11-02 14:13:52 的回复:

谢谢祥子的高度评价啊

回复-滕六:一点不高~
腾六要这么一直去看遍全世界啊!

2016-11-02 15:25

赞!21顶!

2016-11-02 15:28

还是这么性感~  恭喜新娘子

2016-11-02 15:37

有时间也来看看 http://www.mafengwo.cn/i/6264107.html

2016-11-02 15:39

引用 -滕六 的图片:

自然就好,很美~~

2016-11-02 15:44

2016-11-02 15:54

完美!捧场来了

2016-11-02 15:58

引用 伍月 发表于 2016-11-02 15:37:26 的回复:

还是这么性感~  恭喜新娘子

回复伍月:谢谢伍月一直的捧场

2016-11-02 16:07

赞赞赞!!!好漂亮!

2016-11-02 19:53

👍👍👍

2016-11-02 20:42

漂亮!

2016-11-02 21:46

照片拍得真棒!欣赏了~~

2016-11-03 08:33

这张好美啊

2016-11-03 10:46

最喜欢楼楼这样感觉的片子,好唯美啊~~

2016-11-03 10:52

自然,随性

2016-11-04 10:21

一如既往的无敌侧颜

哇哦,美翻了。12号也要和小伙伴们去锡兰了,看了更期待去了。另外这个BGM是什么哦 很好听呢

2016-11-05 18:17

引用 向西归鸟 发表于 2016-11-05 18:17:45 的回复:

回复向西归鸟:谢谢欣赏,祝你的兰卡之行收获更多感动。背景音乐是“爱的微笑”

2016-11-05 23:32

引用 石先生 发表于 2016-11-04 09:01:33 的回复:

这张好

回复石先生:嗯,我也很喜欢这一张呢

2016-11-05 23:32

引用 蘑菇姐姐。 发表于 2016-11-03 10:52:58 的回复:

最喜欢楼楼这样感觉的片子,好唯美啊~~

回复蘑菇姐姐。:傍晚有阳光,很温暖的感觉

2016-11-05 23:33

引用 -滕六 发表于 2016-11-05 23:32:25 的回复:

回复-滕六:是哪个版本的?

2016-11-06 12:22

引用 向西归鸟 发表于 2016-11-06 12:22:21 的回复:

是哪个版本的?

回复向西归鸟:何真真唱的

2016-11-06 13:49

这张美翻了,好像孙艺珍

2016-11-07 20:54

美女好像韩国的明星朴诗妍

2016-11-09 08:44

引用 小新妈咪 发表于 2016-11-09 08:44:54 的回复:

回复小新妈咪:谢谢夸奖,是个大美女呢

2016-11-09 13:16

引用 sunideal 发表于 2016-11-07 20:54:05 的回复:

这张美翻了,好像孙艺珍

回复sunideal:哇塞,我的女神啊,谢谢夸奖

2016-11-09 13:17

赞~~~~我们今年三月去的斯里兰卡,也是用五天年假加两个周末拼的九天,强烈感觉时间不够用,唉~~~

2016-11-11 23:19

引用 回归橙色 发表于 2016-11-11 23:19:03 的回复:

回复回归橙色:三月份应该是斯里兰卡天气最佳的时节,景色一定更美吧

2016-11-13 22:09

引用 -滕六 发表于 2016-11-13 22:09:33 的回复:

三月份应该是斯里兰卡天气最佳的时节,景色一定更美吧

回复-滕六:三月底算是旱季了~~~每天都是晴天适合拍照,不过就是太热了

2016-11-13 22:17

引用 回归橙色 发表于 2016-11-13 22:17:30 的回复:

三月底算是旱季了~~~每天都是晴天适合拍照,不过就是太热了

回复回归橙色:有美照,再热也值得

2016-11-14 11:18

引用 -滕六 发表于 2016-11-02 14:14:12 的回复:

哈哈,我也特别喜欢这张呢

回复-滕六:哈哈。必须支持上去。

2016-11-15 14:51

2016-11-18 09:02

点赞!深呼吸!

2016-12-16 09:53

和你去的季节差不多、天空就是云层太厚

2016-12-19 16:21

引用 天是屁蓝 发表于 2016-12-19 16:21:59 的回复:

和你去的季节差不多、天空就是云层太厚

回复天是屁蓝:蓝天白云就太完美了,不过哪有那么完美呢,随遇而安了

2016-12-19 23:13

好美呀,请问8月份去热不热呢?想今年去

2016-12-20 10:49

引用 tina 发表于 2016-12-20 10:49:46 的回复:

回复tina:应该是明年吧。8月份不算热,受季风影响,多雨,中部山区很凉爽。斯里兰卡最热的应该是3月份旱季

2016-12-20 11:15

拍的不错 有专业水平   妹子也漂亮  后期修的也完美

2016-12-25 17:06

写的太好了。就是要以简单平和的心态去慢慢感受。

2016-12-29 18:46

感觉你穿什么衣服都好美,人美!看了你的游记瞬间又充满了正能量,要努力工作挣钱准备出游了

2017-01-02 12:18

引用 gloria 发表于 2017-01-02 12:18:00 的回复:

回复gloria:旅行嘛,心态最重要,愿你的旅行一样有好心情

2017-01-03 10:22

引用 三亩良田 发表于 2016-12-25 17:06:45 的回复:

拍的不错 有专业水平   妹子也漂亮  后期修的也完美

回复三亩良田:谢谢你的夸奖

2017-01-03 10:23

引用 徐小花grace 发表于 2016-12-29 18:46:42 的回复:

写的太好了。就是要以简单平和的心态去慢慢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