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行西藏

蚂蜂窝用户 LV.3
2016-11-01 21:10 110/2

西藏回来两个月多月了,一直想写攻略,却每次因为各种事情而放弃,也一直想写点特别的,却不知从何说起。但会时常想起一路上遇见的人,看过的风景,然后开始想念。今天提笔写字,却因为这首屌到爆的极具震撼力的歌《Human Legacy》,耳朵像发烧似的听了一下午,开始记录自己走过的路。
2016年8月6日,缓慢的火车从西宁出发翻过唐古拉雪山,横跨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措那湖,经过一天零一夜的行驶终于在下午到达了雪域西藏-拉萨。第一次感受西藏的天空那么蓝,阳光那么刺眼,白云那么厚重,仿佛用手都可以拖住一样。
拉萨的天气变化无常,前一秒还是大晴天,下一秒就下起了倾盆大雨。刚到拉萨找到住的地方,就迎来了一场大雨。我住的地方叫仙居客栈,老板人还挺好,是河北人。仙居客栈是一家青旅,来之前我已经计划好我要住青旅,一方面是为了节约开支,另一方面是我认为在青旅你可以认识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分享自己为什么来西藏的原因,然后大家行程一致的话可以商议去看明天的风景。
我住的这家青旅在八廓街上,距离小昭寺很近。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就已到中午,索性就吃个中午餐。拉萨的中午是明媚的,炎热中带着一丝微凉,所以你可以穿着春天和夏天的混搭款。盯着强烈的光线,一个人慢悠悠的走在八廓街上,身边一直擦肩而过很多来来往往的青年人,游客,商人,信徒….还有一些手拿转经筒的藏民。八廓街是条具有西藏民族风的街道,也是藏族群众心中最重要的一条转经道。走着走着我就来到了大昭寺旁。首先我象征性的在大昭寺旁拍了几张照片,这时就有一个专门编藏花辫的大妈喊住你….然后我就瞬间入乡随俗,变成带点藏民味道的藏族小姑娘。有人说去拉萨而没有去大昭寺就等于没有去过拉萨,因为藏族人民有“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之说。大昭寺是拉萨各个地区的信徒朝拜的终点。在这里,你最能感受到信仰的力量。为此,我专门查了一下,信徒在这里磕头,需要磕够一万一千一百一十一个,才能算作是一轮完整的磕长头。进到大昭寺里,不能戴眼镜,不能戴帽子,各种能遮盖脸部,头部的东西都需要去掉,为什么这样,可能是对佛的一种尊重。大昭寺里最吸引人的是千盏长明不灭的酥油灯闪闪烁烁的壮观场面,酥油灯在藏民眼里是精神之灯。来到大昭寺顶楼,映入你眼帘的是金碧辉煌的金顶,据说这些金顶是藏民的奉献(西藏的很多牧民特别是有牧场,养着牦牛,放着羊群的人特别有钱,但是他们的钱有一半多都是拿去奉献),他们拿钱换成金粉,来到寺里刷佛像,献给佛。走出大昭寺,光线依旧那么强烈,带着帽子,拿着相机,继续漫无目的的闲逛。
我相信很多不了解西藏的人,对西藏的印象就是布达拉宫。没错,我来西藏的一部分原因也是为了一睹布达拉宫的风采而来的。拉萨市区很小,布达拉宫在整个市区是最高的建筑,政府有规定其他建筑高度不能超越布达拉宫。走走停停,走了快一个小时,终于来到了雄伟壮丽的布达拉宫面前。心情抑制不住的激动,赶紧从包里掏出印有布达拉宫的五十块钱人民币,进行对比。没错!就是这座宫殿。这座有着1300年历史有着999间殿堂的宫殿,见证了藏汉民族的团结,见证了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的美丽爱情故事。它的壮观,让人流连忘返,迟迟不肯离开它的面前。布达拉宫前方有一个很大的广场,很多人在那里乘凉,或者广场中央拍照。而我却选择坐在了广场中央观赏着布达拉宫的壮观,等待夜幕下的布达拉宫的到来。
人越来越多,太阳也慢慢西移,终于夜色也开始光顾布达拉宫,布达拉宫也毫不吝啬,绽放了它最耀眼的光芒,和夜色形成鲜明的对比,在整个拉萨仿佛一个巨大的夜明珠。夜色实在太晚了,带着一颗不肯离去的心还是回到了住处。
人一生,最好在年轻的时候经历一次独自的旅行,等到老的时候,走不动的时候,我们可以在有着夜色的傍晚,感受着微风,看着夕阳,慢慢回忆那些疯狂而珍惜的时光。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11-02 16:24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