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蓝天白云的川西之行

之前318线最远走到了康定,那次的行程给我的印象并不是特别好,在康定吃得既不好,住得也不舒服。去四姑娘山的路上又因为姑咱镇封路,夹金山下雪不敢晚上过去,最终没去成。这次要往西走得更远,走到理塘然后离开318往稻城走。行程准备和酒店预定花了两周时间断断续续才弄好。之后的经历证明,纸上谈兵还是有风险的。出游的这几天说不上每天都可以游玩景点,坐在车上的时间不少。可是有一两天又并不需要赶路,有时间却又没去什么地方逛,觉得挺浪费的。有时想想,还是有钱又有闲就好了,想什么时候走就什么时候走,想去哪里就去哪里。

10.14 晚上飞到成都,住如家精选成都高新环球中心店,231元
10.15 从成都新都桥,住新都桥,495公里,住新都桥印象雅致精品酒店,298元
10.16 从新都桥稻城, 住稻城县,340公里,据说一路风景好,住甘孜稻城稻家旅游酒店,275元
10.17 从稻城县到亚丁,住仁村,游玩稻城和周边景点,76公里,住稻城悦途旅者驿站,716元
10.18 进亚丁景区,走五色海,住仁村
10.19 二次进亚丁,走卓玛拉措,出景区往雅江走,住雅江,360公里,预计6小时,住雅江圣地假日酒店,188元
10.20 雅江丹巴,住丹巴,204公里,住丹巴圣地映像文化主题客栈,250元
10.21 回到成都,住成都,400多公里,如果能走映秀就走映秀,否则走雅安

以上是出发之前的计划。成都的酒店我已经习惯定外环高速边上的了。这个城市的交通,比深圳还堵,我是不敢开车进城的了。

10.15 成都 -- 新都桥

十点半拿到车,本来租了野帝1.8T,结果租车公司和我说前一天那车出了事故,现在只能给我3008 1.6T了。3008这车底盘并不是很稳,开着感觉重心高有点晃。动力和MGGT比也是差不少。
        之前计划走石棉,结果看网友(http://www.xxcz.cn/lukuang/)说郑家坪修路封路,只好再一次过天全。上次走天全的经历是给我留下阴影了,路上到处是坑,走完天全铁饼技术必然产生质的飞跃。还有一路一堆的大货车,特别是空车,开个时速60,超又不是不超又不是。
        不过令人惊喜的是,这次天全的路已经修过了。虽然有些地方还在修,可是路况已经好很多,坑坑洼洼基本没了。车依然多,下了雅安的高速在以飞仙关堵了一会车。在快到二郎山隧道的地方又堵了半个小时以上。二郎山感觉是个分界点,之前还是阴沉沉的天,一出隧道,又看到了久违的高原蓝天。

一路无话,到康定已经六七点了,天黑下来了。结果,变成了要摸黑翻过折多山。第一天走山路就要挑战这种事情,心理上有点不适应。康定新都桥大概七十公里,看看油表,如果一直上坡的话,只能走六十公里。当时并不知道最近的油站在新都桥,之前十几二十公里就会有加油站,所以也没担心油会用光。结果一路看着油变少,又没加油站,越来越担心会在山上抛锚。幸好到了四千多米最高点后一路下坡,总算可以撑到终点。

大晚上地翻山越岭,还超车,心好累。月光皎洁,映在光秃秃的山上,不知道是不是山顶上有雪,把天空照得很亮。景色很美,可惜我不能分心去欣赏。山路十八弯,折多山这名字应该是起得很贴切的。
        八点四十左右到了新都桥,入住酒店,然后出来在一家重庆火锅店吃了晚餐。和上次在康定相比,这里的吃住水平令我满意多了。不过这里海拔3700多米,感觉很冷,早上出门的时候在成都还只穿单衣,到这里穿上毛衣都感觉有点冷。晚上睡觉的时候有点不舒服,好像发了烧一样,头也有点晕。估计是有点高反,可能也是因为太干燥吧。还是相当推荐在新都桥落脚的。第二天还可以去看贡嘎日出。

10.16 新都桥 -- 稻城

一大早六点起来,就跑到贡嘎雪山观景台去看日出。号称观景台,其实是要爬上一座山去看。每人还要收十块钱门票。估计也就爬了不到一百米高吧,上了山有点喘,毕竟在高原。上次在海螺沟由于大雾没看到贡嘎山,这次终于可以一睹真容。

然而并没有看到日照金山,因为初升的阳光被另一座山挡住了,等照到雪山太阳已经升得挺高了。
        回去吃完早餐就上路离开新都桥了。去稻城

今天的行程三百多公里,之前就知道一路大货车不是很多,路况也好,不怎么会堵车,所以觉得应该会挺轻松。结果并不尽然。

无论是新都桥雅江,还是雅江理塘理塘稻城,连环弯道上下山是少不了的。雅江理塘的上山路还号称“天路十八弯”。早就知道理塘是“世界高城”,四千米的海拔,走这种路是早有心理准备的。
        出了雅江城几十公里,在一个观景台想停车休息的时候,发生了件不愉快的事。车刚停下来,就有三个藏民模样的人过来,一个中年的人把几杯酸奶摆在车上,口口声声说支持他们。问了价钱,说十块钱一杯。我说不要,嗯,不能不要。我说,操,你们抢劫吗,然后最年轻的那个人摆出一副发狠的样子,说,看不起我们是吗。和他对视了下,给钱,上车准备走人。他还不依不挠追到车门前,想打架的样子。中年人拉住了他。想想还是年长点的人有风险意识,他们整天都在那里强买强卖,如果碰到每个路过的人都打一架, 很难保证哪天不被扔到山谷里。我关上车门,发动汽车,酸奶也没喝,扔回给了他们。
        走了一两公里,有个大观景台,还有厕所,看到很多游人,没有看起来像卖东西的人,才又下了车休息。之后走了一段又看到有卖酸奶的,是个小孩。感觉雅江出来上了山以后应该很多这种的,路过的朋友要小心了,看到就不要停下来了。
        下午两点左右到了理塘(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一百多公里走了快四个小时)。本来想在理塘吃个午饭,一进城就感觉不对劲,满街穿着藏袍的人,满街的喇嘛。有点心虚,赶紧调头出城,在城边上找了家川菜馆吃饭。一路随处可见的旅游宣传,“遇见仓央嘉措 在理塘”,我想,真的有很多人会来这里旅游吗?
        走出理塘,就不用再走318,走上S217。这条路应该是随着稻城亚丁旅游业的兴起而修的一条路,路况很好,大车也不多。吃饱喝足,一路心情很轻松。理塘稻城一路美景连连,可以说是这次出行的精华路线。美景在路上,所言不虚。

路过一片叫海子山的地方,各种湖,很漂亮。

不知不觉,夕阳西下,一路走一路玩,也在天黑之前到了稻城

10.17 稻城 -- 亚丁

今天并没有想好要去哪里逛,上网也没查到什么具体攻略,想想昨天路过的地方很多好看的地方都没停下来,索性今天走回头路,把那些地方再去逛逛拍些照,下午再去亚丁
        先到了红草地。然而也只是稀稀拉拉几根红草,一大片的在哪?

然后路上走走停停,随便拍拍:

本来只打算走到桑堆乡,可是到了那里还没到下午一点。天还早,想想之前路过海子山有个观景台,于是继续往前开去那里看看。乱石嶙峋,和之前看到的高山草甸景色大不同。

从海子山观景台下来就往稻城走了。在稻城雪山广场再往前一点的一家叫蓉城火锅的地方吃了午饭,还不错,也不是太贵。

吃完饭就往亚丁走了。七十多公里,一路下坡,海拔低了不少。定的房在亚丁景区入口附近。到了那里下午五点左右。到处是车,特别是景区大巴飙得飞快,还乱按喇叭。蓝蓝的天,阳光正好直射到眼睛上,几乎看不见东西。在景区门口附近堵了一会,找了半天才找到酒店。住的地方虽然在景区门口附近,可是离镇上有三公里,酒店车位又紧张,附近只有客栈和酒店,所以住在亚丁的两天从景区回来后就没什么地方可以走了。吃的东西又贵,幸好带了两天份量的泡面。之所以住在景区外,而不住景区里的亚丁村,主要是因为亚丁村海拔快四千米,住着可能不舒服,而且里面的客栈贵,条件据说又差。一个小时的车程可以从景区门口到亚丁村,住在外面感觉是划得来的。

10.18 亚丁

今天进景区,走牛奶海 -- 五色海长线。一大早六点就起床了,然而磨磨蹭蹭到了门口排队已经七点半了。人非常非常多,据说是继十一之后又迎来一个小高峰,还据说是很多人看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后慕名而来。我没看过,看到有邓超就不喜欢。
        八点多才坐上车,然后坐着大巴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晃了快一个半小时才到终点站扎灌崩。在亚丁期间我一共坐了四次景区大巴,只有这一次没有想吐。特别是第一天下山回酒店,我后面两个人都吐了,我是强忍着的。这是后话。

今天的线路是冲古寺(冲古草坪) -- 洛绒牛场 -- 牛奶海 -- 五色海。冲古寺到洛绒牛场的电瓶车往返80,单程50,我们没坐,只打算回来的时候坐单程。事实证明这有点失误,不坐电瓶车如果想在四点之前到达牛奶海还是有点困难的,时间和体力方面。过了洛绒牛场就开始爬山,而且并不是修好的台阶路。在3000到4000米海拔的地方爬升五六百米,还是很累人的。
        这里阳光很强,拍雪山一直是逆光的,出来的照片都有炫光。开始明白遮光罩有什么作用了,可惜没带。
        冲古草坪,可以看到雪山。这应该是仙乃日。

夏诺多吉。

央迈勇。

四点的时候走到牛奶海,累得半死。虽然跑那么远,这个湖却并没有给我太多惊艳的感觉。

又爬了一百米跑到山上才看到五色海。看起来也一般般。好累,随便照个相,到此一游,都忘了给它照个全景。

然后往回走,下山。这个小池塘在五色海旁边,不知道叫什么,好像快干涸的样子。

五色海那座山往下还是挺难走的。没有台阶,坡度又陡。有个地方我蹲下来用手撑地才能下挪,太陡了。当时手上被根刺刺到肉里,现在都还没拿出来。幸好鞋子抓地力好,之后一路跑着下山,不到一个小时就回到了洛绒牛场。
        五点多的洛绒牛场,夏诺多吉雪山。

之后坐电瓶车到冲古寺,又排了快一个小时队才坐上景区巴士,人太多了。队伍安排得也不合理, 七八列到最后要汇成四列,必然要人挤人。感觉好累,坐上车不久就有点高反的感觉,闭上眼又想吐,很煎熬。回到客栈快八点了,东西也没吃就躺上床去了,有点发烧,还全身发冷。估计是爬山的时候运动过于剧烈了,还剩两公里到牛奶海时候我还出汗嫌热脱掉外套只穿了一件快干衣,结果真的高反了。幸好不是太严重,九点多的时候起来感觉恢复得差不多了。也没什么东西可以吃,泡了碗方便面,端到客栈大厅吧台上一边听别人吹水一边吃泡面。

10.19 亚丁 -- 雅江

今天走卓玛拉措(珍珠海)短线,然后十二点左右出景区,往雅江赶。还是六点就起床,不过今天没昨天那么紧张,收拾好行李退房吃早餐,慢悠悠快八点才来到景区入口。今天入口没有昨天排的队那么长,估计昨天正好是最高峰。
        依然是一个多小时的车到扎灌崩,这次坐车又想吐了,估计是昨晚的后遗症,从心理上已经惧怕了那条路。连续好几天的高原风光,蓝天白云雪山,到现在好像已经有点审美疲劳了。不过想想几天后又要回到嘈杂阴霾的都市中,还是珍惜下眼前的美景吧。
        仙乃日。

仙乃日,珍珠海

走完珍珠海,就到冲古寺坐景区大巴回客栈了。回到客栈两点半,行李早上的时候都已经装好在车上了。没有什么停留,我们就告别了亚丁,开始回程了。

今天的车程挺远的,特别是一路都是盘山路,做行程计划的时候已经做好了走夜路的准备。本来如果只考虑行车距离的话,在理塘住是比较合适的,毕竟今天还在亚丁景区里走了大半天,到雅江开那么远的车可能会很累。可是之前做计划的时候考虑到理塘海拔高可能睡觉不舒服,而且前两天经过理塘看到的满街的藏民喇嘛,更坚定了要开到雅江再落脚的想法。雅江海拔2500米,应该是比较舒适的。
        到雅江果然快八点了,天全黑了。从亚丁出来一路都没停过,一路的高山草甸很美,特别是映着夕阳的山头,火红火红的,可是都没下来拍照,连续开了五个小时的山路,摸黑下了“天路十八弯”,到了酒店住下的时候,有一种解脱的感觉。晚上睡得很舒服。

10.20 雅江 -- 丹巴

今天要走的距离不长,两百多公里。本以为这么短的距离,可以慢悠悠晃过去,可是最后这段行程却成了本次行程中最惊险的一段路程。

又路过新都桥,往塔公的S215上经常有私家车毫无征兆地停下来拍照,只有两车道的路,一不小心就追尾或者超车被对向车撞到,好有安全隐患。还有牛躺在路上。那段路开得心塞塞的。
        在塔公看到的塔公寺和亚拉雪山。

过了塔公草原往北走,不久堵起了车。跑到前面去问,说是修路封到下午六点。14年去四姑娘山的剧情又重现了。当时是康定丹巴走的姑咱镇封路。感觉这个丹巴怎么那么难去。这次可以绕路到姑咱镇再往丹巴,据说那条路现在是通的。不过想想要翻折多山,感觉心累累的。已经下午两点了,再等四个小时就通车,于是决定往新都桥走,再逛逛新都桥,然后吃个晚饭,再往塔公那边走。那时应该已经已经通车了。
        到了新都桥,想起在新都桥住时老板说甲根坝可以去玩,于是导航开过去了。结果有点悲剧,导航导了一条乡道,只能容单车经过,还要过一座铁索桥。上了桥,发现前面的桥柱子好像太窄,3008过不去。然而我前面有个面包车刚开过去了。试了下,后视镜收起来都过不去,只好倒车后退。后来还车的时候发现车子的右前翼板被刮了,估计是试着过那两个柱子的时候被刮到了。被租车公司没收了三百大洋。
走出乡道,沿着318往前走,直接可以叉到通往甲根坝的S215。真是一时轻信导航走近路种下苦果了。然而到了甲根坝乡,发现离贡嘎雪山观景台还有三十多公里。油只剩不到四分之一了,天也不早了,决定就不再往前走了。
        回到新都桥再去第一天晚上的重庆火锅店吃了一餐。吃完六点多了。然后就打算去加个油再往丹巴走。附近几十公里只有一个新都桥加油站,所以排了很长的队。有个车过来插队,我估摸着抢不过它,又怕下一个车又插进来,就倒车准备排到它后面。结果倒车时不小心撞到后面正经过的一辆小货车了。幸好漆没怎么掉。开车的人都喜欢抢,好烦。
        加完油上路,天已经开始黑了。一路超大货车,都是大货车。估计它们都是等到放行才一起过来的。在天完全黑的时候过了八美。
        然后就要去翻亚拉雪山了。乌漆八黑的看不到到底走过了什么路,不过还没到雪线上。弯弯区区的山路,而且比318上的路窄,也更弯,还不时有突出的岩石在路旁。开了好久还是弯道,感觉一直走不出那些山。过了亚拉雪山观景台,有一辆卡车一直跟在我后面,好佩服那司机,这种弯道还能追得上小车,不知道秋名山有没有留下他的名字。
        九点多才开到丹巴县城。规模并不大的小城,感觉不怎么繁华。然而我们定的房并不在县城里。之前我是计划白天到丹巴,可以看看丹巴的美景,所以订了村子里的客栈,在中路藏寨,据说那里很多碉楼。所以,现在我得在晚上走乡道爬上山顶去定的客栈里。
        结果一车人都吓得不轻。导航并没有具体的路,只能跟着路走。沿盘山路上山,然后进到村子里,还要走一段土路。中途停下车来找路,在荒郊野岭,周围只有一些虫子的声音,没有看到什么村子的迹象。还是把地图贴出来感受下吧。

10.21 丹巴 -- 成都

经历了昨天的午夜惊魂,今天的主要活动就是回成都了。不过客栈号称观景绝佳,还是在早上的时候爬到四楼顶拍了下风景。

然后吃早餐,收拾东西回程。这是最后一站了,出了村子就得回成都了,这次的行程也就结束了,略有不舍。
        耿达到映秀的烂路已经被一堆新建成的隧道替代,路况很好。前年没能去成四姑娘山的遗憾,以后有机会补回来。
        最后放个路过四姑娘山时拍的照片。然后就结束了。

2016-11-02 10:59

引用 发酵的死神 的图片:

2顶川西!好攻略!!!

2016-11-02 11:07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1-02 13:26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1-02 16:26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