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掉的高反,走不完的川西【色达-稻城亚丁】

大_桃 (北京) LV.6
2016-11-01 22:05 701/10
  • 出发时间/2016-09-29

走过317,遇到几天前的塌方,看过坠入崖边的汽车,一脚油门险过的山顶碎石,颠到心肝脾胃肾颤的路段,一路的高反就为看过雪山星野,环绕下蓝透的海子。
       走过318,在新都桥远眺云海中的贡嘎,飞夺泸定桥后唱起康定情歌。
       你好,亚丁,愿净土不被打扰,念梦中香巴拉
       这就是我们的旅行,随性但不随意。
----------------------------------------------------傲娇的分割线---------------------------------------------------

川西小分队

川西小环线成员:无戏不搭的大哥(可爱的阿姨)、一见如故的vivian、日系清新的大敏、文艺忧郁的包子、一路出戏的W先生和不做介绍的自我。
      大敏和包子从广州提前出发已然和大哥/阿姨在成都提前吃起了麻辣的火锅;  在鲇鱼的助攻下,Vivian香港的飞机delay了4个小时也已顺利到达;只有我们俩...
       W先生早在9月初就偷摸的把北京-成都的机票买好了,殊不知用了护照,一下让我惊了吓。临出发前一天突然意识到护照安静的躺在美国大使馆里待签证,俩人抓了一晚上瞎,一晚上没睡,为第一天的高反做足了铺垫。结果第二天准备好打印版的护照和一寸照片以及做足了改签的准备,浩浩荡荡去了机场。给机场公安小哥送了微笑,说不用办临时身份证明;托运行李的小哥说你这样能登机么;安检的姑娘转头问我你护照呢,据说爱笑的女生运气总不会差的,这个有惊无险,又是一路的火花带闪电,川西你好。

☆ 在此温情提示:如果用护照买机票,护照丢失或忘带,不要慌张,身份证可以登机;
                             但如果用身份证买机票,丢失或忘带,不可用护照登机,需带好一寸照片及30元费用
                             到机场公安补办临时登机证明

路线安排

DAY0:北京-成都
DAY1:成都色达:s317
DAY2:游佛学院 :高反到生无可恋,慕然回首也会被绛红色的佛学院震撼
DAY3:色达稻城色达-八美-塔公-新都桥-理塘-稻城
DAY4:稻城亚丁:冲古草坪+珍珠海+仙乃日雪山
DAY5:游亚丁景区: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
DAY6:香格里拉镇到新都桥
DAY7:新都桥到摩西古镇:原生态的巴族婚礼;摩西古镇唱遍酒吧打过的折,跑掉的歌和真心的话
DAY8:摩西古镇到成都:锦里
DAY9:成都北京:明婷饭店、王记锅魁、甘记肥肠粉、宽窄巷子、昊来了寿司、红糖山楂冰粉(成都当然不止这些:霸王小龙虾、廖老妈蹄花、王记黄记双流老妈兔头、无时无刻不留恋的蜀九香)

☆  以上是我们的行程,其中略显仓促会突发高反,个人建议成都色达改为两天,香格里拉镇到成都如若不去海螺沟改为两天。

高反预防

高原反应是人到达海拔高2700左右后3-4小时,身体为适应因海拔高度而造成的气压差、含氧量少、空气干燥等的变化,而产生的自然生理反应。
      高原反应的症状一般表现为:头痛、气短、胸闷、厌食、微烧、头昏、乏力等。
      部分人因含氧量少而出现:嘴唇指尖发紫、嗜睡、精神亢奋、睡不着觉等。
      部分人因空气干燥而出现:皮肤粗糙、嘴唇干裂、鼻孔出血或积血块等。
      如果出现上述反应,恭喜你高反了。不要害怕,在海拔不太高的色达,植被稀少氧气稀薄,属于常态。
      ☆  切记:
       1、不要大跑大跳,和太阳肩并肩,需有段适应时间。
       2、必带缓解高反药物:
(1)散列痛、头痛粉、阿斯匹林——治疗头痛
(2)葡萄糖粉、葡萄糖口服液——预防或缓解轻微高反
(3)藿香正气水——治疗呕吐
(4)999感冒灵颗粒+阿莫西林消炎药+退烧药
       以上是必不可少的随行药物,如若发生高反头痛并伴有呕吐,止痛药+1瓶藿香正气水+2瓶葡萄糖保管好,硬撑没有用罐装氧气据说吸氧会有依赖。 另外高原天气忽冷忽热易感冒,睡前两袋999,助睡眠缓高反。亲身实践经验总结,良心对抗高反。
      下面这些没听过的药物纯属度娘提供,仅供参考,以防不备。
(5)肌苷口服液、肌苷片——预防或缓解轻度高反
(6)丹参丸、丹参片——治疗心血管,缓解轻度高反
(7)西洋参——缓解疲劳,增强体质,减轻高反
(8)诺康胶囊——缓解心肌缺血,有助于缓解高反
(9)高原康——防治急性高原病
(10)硝苯地平——治疗高山肺水肿
(11)地塞米松——治疗高山脑水肿。
      3、多喝水!多喝水!多喝水!
      4、吃水果!吃水果!吃水果!
      5、提前半月服用红景天不知道管不管用

高反到生无可恋的色达

记得在朋友圈里看到一张密密麻麻的红房子,我问这是哪儿,你说色达,一个虔诚的佛国世界,我好奇;
郎木寺的白龙江源头,你说你来自色达,一个这一辈子要去一次的地方;
你说你不是佛教徒,为什么想去色达?谁知道呢,反正它就在那里,一眼看到蓝天白云下漫山绛红色的小房子,荷尔蒙便是一阵骚动,然后我就来了。

这是一个虔诚的佛国世界,一个让人高反到生无可恋的色达

如果有人说,要去什么地方净化自己,我觉得色达或许比传说中的西藏更加适合。藏地开阔的美景必定会洗涤你的眼睛,但这只是放松,不是净化。只有在色达,你会亲身体会人与人之间情感的贴近。当你看到他们羞涩的遮起来批单,他们好奇的想欣赏你相机里图片,那开心的笑脸时,你会感叹,原来真的有一些人,在这样一个地方,用如此纯净的方式生活着,然后你也被这种纯净的光芒慢慢侵染,不再孤僻与狂躁,不再悲伤与计较,这应该才算是一种净化吧。那不是遁世逃避到无人的荒山,而是入世拥抱美丽的心灵。

在觉姆上课的学堂前听他们读书念经,阳光很祥和,周围很安静。
一花一世界,一佛一菩提。
据说很多不是佛教徒的人,原本只是去色达看一看,结果确留在那里修行,几年还是几十年?不,是一生!连他们回想起,都觉得因缘不可思议。

漫长的修行路上,身披绛红色的喇嘛来来往往,孤独而虔诚。

照片来自帅大叔,那个在路上让我们聊了好久的拍照帅大叔

女神姐姐,奇迹的女子:vivian
想拍合照时:美女美女来我帮你拍,拍完之后,美女你也帮我们拍一张;
想吃葡萄时:美女你人真好,美女我吃个葡萄;
想送礼物时:你生日多少,送骑行必备套装;
角色转变成编剧时:这是大哥点着烟出现了;
下不了山时:哎,那多亏了我,哈哈哈哈哈。

美大敏

站在这里拍照的时候,觉姆羞羞答答的走过又略显好奇的露出笑脸。
相比拉卜楞寺,红墙下站成一排人手一个水果机对拍的喇嘛们,这里收敛太多了,匆忙中遮住了脸。

色达的天葬已经很成规模,每天中午一点半都会有丧葬仪式。
藏民认为秃鹫会带着人的血肉和灵魂升天,所以吃得越干净越好,代表此人生前功德高。
天葬的司仪会提前点起青稞,招呼秃鹫。大块的骨头需要敲碎拌上青稞粉再喂给秃鹫,场面还是很血腥。以示对死者的尊敬,色达的天葬私密性做的很好,游客不会看到任何细节。
一直觉得空气中弥漫的是烧焦青稞引来秃鹫的味道吧?

听说,这种用头骨砌墙的习俗是为了让人们通过视觉冲击去感悟生死,“生前虽有千金在,死后方知万事休”,此时此刻,所有人砌在一堵墙里,众生终于都平等了。倒不如生时放下贪嗔痴,多行善事,也算积累来生功德。

严重的高反配上夜幕降临下变冷的空气,大家已严重透支。
三个体力不错的小伙伴爬到山头拍了全景,预约了夜景。

下山路上遇到很专业的帅大叔,留了微信;遇到航拍的领队,留了微信;
王先生一定深深地怀疑我们出来玩的痕迹是不是一路留下的微信啊?!

听到了有人丢手机的呼喊声,看到身边疾驰而去的摩托,发生了电影情节中的抢劫!!!!
(心中默念了几遍好刺激之后,还是在警惕中抱紧了自己的包)

疲惫中最让人心暖的无非是毫不相干的藏民帅大叔放下车上搭载的客人,尾追而去;
大叔您真好,一路走过喊着赞着,看到他焦急又不好意思的笑。

☆   提醒大家出行一定要带好自己的物品,手机不要随手放,自拍杆不用后一定收好!

走进洛克笔下的香巴拉,稻城亚丁

想来,今年是第二次追随洛克先生的脚步了。去年在师傅的诱惑下,走了甘南大环线,在扎尕那的夕阳下同白尾鹿一起赛跑,今年终于走到了念念叨叨的亚丁

稻城亚丁是美籍奥地利植物学家洛克先生最先介绍给世人的,1928年,洛克先生冒着被土匪头子杀头的危险,带着几十匹骆驼和二十多个随从,从云南进入这片雄伟的山脉。
       后来英国小说家詹姆斯希尔顿根据洛克先生的描述,创作了名为《消失的地平线》的小说,描述了一个人间的天堂,传说中真正的香格里拉
       亚丁,藏语意为“向阳之地”。稻城三座神山:夏诺多吉(金刚手菩萨)、央迈勇(文殊菩萨)、仙乃日(观音菩萨)。北峰仙乃日6032米,南峰央迈勇5958米,东峰夏诺多吉5958米。雪峰周围角峰林立,大大小小共三十多座,千姿百态,蔚为壮观。

------------------------景区游玩小贴士--------------------------
景区大巴到下车点40分钟左右,步行15分钟到冲古草坪。

短线:冲古草坪-冲古寺-仙乃日-卓玛拉措(珍珠海)
往返3小时左右
最佳拍摄:上午阳光斜射,仙乃日倒影在珍珠海子。
沿着木栈道朝向雪山的方向走,从冰雹走到艳阳高照;
仿佛这个世界的尽头就在眼前,只想近一点再近一点,然后我大跑,你大跳。

长线:冲古草坪-洛荣牛场-无色海-珍珠海
往返7小时左右
跨过万山险阻,随手一拍都是景。
个人建议先去五色海,再去牛奶海。

仙乃日(观音菩萨)海拔:6032m

夏诺多吉(金刚手菩萨)海拔:5958m

央迈勇(文殊菩萨)海拔:5958m

从洛绒牛场走到牛奶海,每走一步一喘一歇一停顿,这5公里的拔高,足足走了有4个小时。
前4公里普通石板路,很好走;最后1公里,山间水渗出,那双GOTEX-TEX+V底的徒步鞋可算是物尽其用了。山路很窄,巍峨的雪山下,是深不见底的峡谷,埋头搭手往前走,无限风光在险峰。

最惊艳的不是看到牛奶海的水多么蓝,五色海的水多么变幻莫测,是站在山脊两面雪山两面海子,回头看见牛奶海若隐若现的时候,视觉被震撼了,高反也抛之脑后了。
收回那句刚到山顶高喊的累死了,老娘再也不会来了。

其实虽然十一期间亚丁游客爆满,但所有的人都不焦躁,景区的调度张弛有度,景区人员人尽其责,有礼有序。所以即使排队排很久,也是自得其乐了。
只是很遗憾夜晚排队下山时,没有认出摆渡车里循环播放的歌手主唱,但也很诧异他也参与景区治安。

牛奶海

五色海

在此我要特别感谢一下我们的阿布帅大叔,附上联系方式:15281575936,大家在亚丁包车游完可以找他。
       大叔开了一辆帅爆的川U三菱越野,方向盘前放一把藏刀,我们五个人腿搭腿挤了一排,很难想想下车时的摸爬滚打。
       大叔牛逼的闪退大灯川A,大车不敢按喇叭,小车不敢占道,交警无视,在车堵到水泄不通的时候,只有大叔一路畅通无阻,大叔儿子在景区电瓶车调度,可以给大家很多方面,此处省略很多字。

随笔记:已然无法直视高原压力下三天没有碰过水的大油头,稻城的早上吃过一家感动到哭的山东粥店,迷倒在路边金黄的青杨林里,路遇野温泉里泡澡的大叔,一路招呼过的牧民和顽皮的牦牛。墨迹模式开启,拍拍拍。果不其然到亚丁已然下午两点。不知道为什么镇上的人这么不靠谱,说酒店取网络订票下午5:00开始,售票处4:00。不甘心的大家伙儿在阿布大叔的驰骋下赶到售票处,没有任何压力的包车进了景区。一路飙起来!~

随笔记:香格里拉镇,那个打了一晚上咕噜,吵醒了包子又吵走了师傅的夜晚,上演了卷款潜逃的故事大片,我们成了最后离店的酒店客人。据说酒店老板欠下房租50万,前台在我们离店之前都带着行李跑路了,突然想到了江南皮革厂,此处应该有音乐,生活处处有惊喜,也处处是惊吓。

话外话:为什么没有提及稻城亚丁的住宿,为什么三脚架原封不动的带回,说好的银河星轨大片呢?!
住宿莫名其妙的全部定在了香格里拉镇,光污染还是很严重的,个人建议第一晚住在亚丁村,可以避开人流班车大高峰。镇上的光污染还是很严重的,所以漫天的繁星已然零零散散了。

国道318

摄影家的天堂新都桥,可能已经不再适用于现在的新都桥,他更像一个游客中转站,坐满了酒店客栈,沿着路两旁的青杨树,再见川西往西。

当你举起相机按下快门的那一刻,你会发现,最美的东西是来自他们脸上不经意的笑容。
看过羌族的碉楼,走在理县的大街,下次出来一定带拍立得,框下这暖心的笑容,送给她们。

他们说你看,苹果是糖心的。

雾气环绕的深山里,匆匆而过了红石滩和海螺沟,路过了好像日本风格的巴人寨子,看过了巴人的婚礼,一路的喜气,希望车子的节奏慢一点,让我们细细的体会这山涧中的村寨。

人一生中会遇到很多美景,能记住的,未必是最美的,却是有故事的。
我有故事你有酒,留给摩西这坐城。
唱过的歌打过的折,喝过的酒和真心的话,有你们一路相伴,很快乐。
来年,再见。

这里有钵钵鸡和串串香
这里有叫冒菜的麻辣烫
这里有喝不完的不二酒馆
这里有王记的锅盔、甘记的肥肠粉
这里有各口味的兔头有好吃的辣椒粉儿
还好,这里有你。

下次见,成都

引用 大_桃 的图片:

首顶!好攻略好风光好线路

2016-11-02 11:05

逛了三年的蚂蜂窝,终于是见到属于我们自己的了,感动中,这个川西很精彩,因为有你们

2016-11-02 11:47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1-02 13:24

引用 大_桃 的图片:

2016-11-02 13:45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11-02 16:26

引用 zhutingqq 发表于 2016-11-02 16:26:21 的回复:

回复zhutingqq:坐等你的游记

2016-11-02 18:21

引用 零 发表于 2016-11-02 11:47:13 的回复:

回复零:哈哈哈,大包子

2016-11-02 18:22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11-02 11:05:35 的回复:

首顶!好攻略好风光好线路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

2016-11-02 18:22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11-07 13:52

引用 bevinjoin 发表于 2016-11-07 13:52:59 的回复:

回复bevinjoin:要住宿安排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