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都陟 之 西安太匆匆

2016-11-01 22:06 127/4
  • 出发时间/2015-12-29

临时起意上长安

深冬的北方,寒冷干燥,而且还是西北西安,天空就是一片灰色。
洛阳龙门出发,2个多小时的动车,临时起意踏上西安,那种不期而来的快感,是那些“蓄谋已久”的旅人不能感受的。
西安的地铁标识设计非常有特色,每个地名都透着古色古色,每一站都有独立的图案标志。若说香港地铁是穿着西装,戴着眼镜的胡适;那么西安地铁就是穿着唐风汉服,束发读诗书的颜真卿(西安地铁字体是颜体)。
蛮想把地铁卡留着的,可是要回收……

湘子门青年旅社

起初网上订的是私人青年旅社,到了目的地时,尘土飞扬,而且地处三岔路口,傻傻分不清楚。接下来,换了现在的湘子门青旅。
湘子门一听就猜到这是和八仙之一韩湘子有关了,转上公交来到附近车站—南门,南门有3个公交站台,都叫南门,所以亲们出行打车一定要看清楚离自己最近的那个。

新南门有个大的广场,大凡有城墙的地方,布局大同小异,新南门总是特别的宽敞明亮和繁华,除却这灯火辉煌,除去这车水马龙,减去这三分之一的车流,大条哥还以为是在老家荆州城呢!

进了城门洞子,右转就是湘子庙街,过了湘子庙牌坊,前行50米,路中间就是湘子庙,庙旁边就是旅社了,复古的黄色大门,门口两盏大红灯笼,推门进去,有个影壁,比起龙门青旅,这个地方大多了,前台是个漂亮MM,好像也是店长,临了问她给我在旅行本上署了名字。
淡季人很少,在闲适安静的暖光灯下,有零散的几个旅人在书写明信片,大都是学生,冬夜外面没有风,北方不像南方的那种湿冷,网上说“北方冷皮,南方冷骨”不无道理,反而雾霾天有点燥热。
过了休息区,是一个院子,院子上面有玻璃搭的顶棚(姑且叫顶棚吧,我真不知道怎么描述),布满了绿植和镶嵌的几盆绿萝,还有少不了的灯笼。两边整齐排列的桌椅,中间吊挂有几个彩色的灯,为晦暗的冬夜,增添了一丝惬意,也透出一股文艺复兴的感觉。
再往前走,就是住宿区了,踩上木板铺就的楼梯,感觉还会嘎吱嘎吱的响。中间还有个天井,对面过来一个拿着洗漱用品的女孩子,脑海中立马付现出《大红灯笼高高挂》里的巩俐。最边上就是大条哥的寝室了,斜对面住的是两位女生,没成想第二天去秦皇陵的路上会与她们结伴。

梦回大唐,关于那个爱的传奇

上长安之前,在洛阳的晚上已经网上提前订了《梦回大唐》的演出票,在这些旅游城市,建议在网上买票,有很大便利和节约。
《梦回大唐》是一个小剧场的演出,舞剧情节分六幕展开,霓裳羽衣,如梦如幻;百鸟朝凤,贵妃出浴;壮哉大唐,万邦来朝;胡琴铁马,异域风情!让我记忆最深的是最后有个小宦官,调皮的模仿上司,为这部端庄绚丽的舞台增添了一缕亲民色彩。
因为是深冬,大唐芙蓉园里的大型实景剧《长恨歌》已经停演了,媲美开封的《东京梦华》,值得一看的。
洛阳过来,第一感觉是这边的高楼大厦多了,然后交通出行贵了,但是房价特别的底,广告上的房价普遍是6000+,这可是西北第一城啊,支柱产业是旅游,景区一片连着一片,古建随处可见。
《梦回大唐》的演出剧场属于大唐芙蓉园,进入大唐芙蓉园需要再次买票,想到时间不够,而且《长恨歌》停演,也就没打算入园。芙蓉园旁边就是大雁塔景区,大雁塔门口有著名的音乐喷泉广场,晚上在清幽的青灯下,算是带来另一种风情。
大雁塔景区门口就有公交站,不过回去的没有,公交站台相距很远,不过对于背包客来说,这些都不算什么的,附近有个美食街,羊肉泡馍、biangbiang面、臊子面什么的,基本很难看到饭店。

在大雁塔旁边的一家店,点了一份臊子面,一份肉夹馍,合计37元。这个价格在景区也算正常,而且是牛羊肉,算是真材实料吧。
虽然很晚,灯光也晦暗不清,但是来大雁塔拍照的人也很多,为了不要行人入镜,特别调了下对比度,感觉好有西游记那集国宝被盗的感觉,奔波儿霸和灞波儿奔。

回民街,大快朵颐,不怕膻味的来……

从大雁塔回来的路上,经过钟楼、鼓楼,行人如织,不时地也会看到挂着单反,背着包的独行旅人。
鼓楼就是回民街所在了,熙熙攘攘,摩肩接踵,这还是淡季。

就是在这个老白家,排了半个多钟头才买了一个他家的肉夹馍,不独有偶,基本每个肉夹馍的店面都有排队的,个人觉得个中缘由是其一:肉夹馍是主食里面最便宜的;其二:肉夹馍方便,上手就可带走;其三:西安名片,现做肉多。
大条哥喜欢大米饭,向来是对北方面不感冒的人,在西安,让我尝到了面的美味,羊肉泡馍、臊子面、肉夹馍,这些东西我是从不主动去吃的,难怪有回来的朋友说西安美食多,好吃。
又不得不说北方的豪放,虽然西安的物价偏高,但是都是实打实的牛羊肉,而且分量特别足。
途中顺便拍了几张寒风中的老西安……

各个城市街头经常看到风餐露宿在外卖报纸的爹爹婆婆,沧桑疲惫,这三位我却一直看着他们在微笑,丝毫没有一点忧伤,而且穿着很是得体干净。
西安,更少不了石榴,这大的石榴榨汁,纯石榴汁才10块一杯,恨不能打包带回家去。
吃好喝好,沿路返回,大约2站路的路程,就可以走到湘子门青旅了,真庆幸临时改的住所这么便利和优越。

秦王扫六合,虎视何雄哉

回到湘子门,寝室里全住满了,两个大学生,一个株洲过来的旅人,89年,问及明天何往?“秦始皇兵马俑!”“OK,明天一起约起!”
西安火车站坐往秦皇陵的大把,不超过10块钱,也有拉客的黑的,建议大伙儿有专线就坐专线吧,路上拉客的就不要跟着走了。
一个多钟到达目的地,取了票,驴友提议一起找个导游,正好找了两个女生,一位来自深圳东北人;一位来自河北邯郸,都是像我们这样的独行客。互相介绍了自己,然后请了一位导游,导游很是热情,收费不贵,每人25元,人多分摊还是划算。
下面直接上图,关于兵马俑的解说,大条哥就不赘言了。

中间有段小插曲,这儿有个最帅的兵马俑,也就是我们上学时候那本历史书上的那位单膝下跪的兵勇,他叫“秦英俊”,和西安博物院里的“唐美丽”一起,是西安市的代言人。导游说他无论从哪个面看都帅,货真价实的大帅哥呢!顺带把“唐美丽”提前亮亮相吧。

陵区特别大,现在开放的兵马俑坑只是冰山一角,门票里还有去秦始皇陵墓-骊山的门票,限于时间关系,就没去,据说很大、很大、非常大、特别大,不过目前也就除了大,也不能看别的,基于目前的科技水平,对挖掘陵墓的态度是保护第一,待以后科技有说突破再挖掘。
是啊,如此庞大的文保是对一代始皇帝,虎视何雄哉的见证,不禁为之深深的感到敬畏。

陕西历史博物馆,还你汉唐雄风

陕西历史博物馆的珍宝不计其数,商周青铜器精美绝伦,历代陶俑千姿百态,汉唐金银器独步全国,唐墓壁画举世无双,至唐以前,不知其他,只知长安,厚重的历史人文,舍我其谁?
博物馆建筑造型就感觉自己仿佛穿越到了汉朝,灰色的天空下,这座枯枝败叶下的建筑,就像一位诗人,绣口一吐,即是整个汉唐。

此间有个珍宝馆,是在一处挖出的一缸金器,数量之丰富,全国罕见,所以需要另外20元买票,而且不允许拍照。走马观花下来,博物馆要闭馆,在工作人员的催促下,方留恋不舍的离去。

来去太匆匆,我们还会再见

驻足西安,仅仅1天半的时间,但眼花缭乱的历史文化让大条哥不忍离去……
说走就走,想到就做,这次洛阳西安,做的及其彻底,长安,我们还会再见!
再回首看一看,那个新南门内的湘子门……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1-02 14:08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