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能和我一样在南越开怀的笑

影儿721 (沈阳) LV.15
2016-11-01 22:11 6398/3

我蛮喜欢这个地方,越南的南部,岘港以南

中式的古典平和,越式的含蓄从容,法式的优雅浪漫,在这融合的恰到好处。

总是在想,把生活安顿好,除了做正经事的时间,把其它时间都留给这里,享受一下生命中最慵懒的日子。

美好的愿望,总是一个又一个的堆积,三百六十五天,一年,两年,逐渐的,从现实的捆绑,到真正走出那一步。与你一起从世界遗失,穿过熊熊燃烧的花朵,和冒着烟的芳香。

如今,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还有两天就来暖气了,每天上午坐在办公室的窗前,窗外冬日的阳光依旧明艳生辉,绿茶打着旋儿沉落杯底,渐渐学会做了手工小cookies,而我能这样窝在躺椅里,抱着手机敲敲按按一上午,假装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亏了马蜂窝,可以用手机写游记了,不用再抱着电脑,总是有一点硌腿的。

我的坐标:
东北-沈阳   一个去大多数地方度假都要先飞到祖国南部转机的城市

目 的 地:
越南南部城市-胡志明市岘港会安大叻(看我认真的脸,这绝对不是你想象中落后的地方)

出发时间:
国庆飙高价之后的降价小低谷-10月3-12日
(十天足够享受一个放松的假期)

行前准备:

签      证-
在万能的淘宝上办理即可,选择信誉良好的卖家,我用的佰程,用过几次,网上申请,可查进度,方便快捷。
越南现在不管新老护照,都是另纸签证,不用邮寄护照,把签证页夹在护照里就可以了。

机票:
我距离目的地有必须中转的不可逾越的一站

定南航的广州中转,飞胡志明。因详细对比各航空公司航班时间及价格,南航较合理。(例如选择大韩航空,首尔中转飞岘港,回程时间是红眼航班,且价格贵出一倍。而南航是白天飞行,白天到达,不影响休息)

行李物品-
即使在凉爽的凉季,越南南部的温度也有30度上下,准备夏装即可,凉鞋,游泳衣,太阳镜,帽子等防晒物品也必不可少,我喜欢带一件棉质衬衫,防晒又吸汗,雨伞酒店房间都有,如果担心路上淋雨,自备一把小点的雨伞即可。
但是因为大叻是常年17-25度的气候,所以出发时候沈阳的着装刚好到了大叻穿,带着夏天的衣物装进行李箱,穿着初秋的衣服就可以出发啦。一个20寸的登机箱即可,轻松即是愉快。
防蚊液在大叻是用得上的,在海边反倒没有蚊子。
转换插头-如果你的电器插头是两项的,那么不用准备转换头,如果你像我一样备着插线板,并且插线板的插头是三项的,那么就需要找酒店借个转换头了。

大家最关心的花费部分:
众所周知越南的低消费,1RMB=3300VND的汇率,国人的无压力,就连蜂窝的攻略都说两个人在越南玩十天,在当地人均消费3000+问题不大,我们也曾遇到过8美金住一晚的穷游小伙伴儿。总是有人在挑战一个又一个地方的自虐,穷游。

我倒不推荐去穷游南越,因为,相比国内,这些地方有着一样秀丽的景色,优质的空气,更少的游人,更好的服务,更适合去舒适的度个小假。
anyway,选择你最喜欢也最适合自己的方式吧!
上述十天行程,吃住行的标准我做了一个比例图参考。

当地花费7000左右,加上往返3000的机票,人均1W的费用。
三个主要城市间的交通选择的飞机,城市内打车或者租个摩托骑骑,住宿除了胡志明市机场附近的快捷酒店之外(实际是机场附近也没有更好的酒店),其他地方都是住宿的度假别墅,早餐就在酒店,正餐要么在酒店,要么出去寻觅一些特色餐厅。

当然丰俭由人,想花的更多也能花出去,预算再低一点,就选个机票便宜的时间,在酒店的选择上面退让一步,享受同样风景的同时,少花一些冤枉钱,人均8K也是可以很舒服的。

出发和到达

广州转机,去程中转时间三个小时,稳稳当当的出海关,安检,还能吃个午餐。

回程时间就比较紧张,因为国际航班都在白云机场的B翼,好多航班赶在一起出关,边检,然后国内还需要一遍安检,由于我拿的旧版护照,又不能走自动通道过海关,耽误了好一会儿时间。(儿童也不能走自动通道,我有些许安慰)。
折腾一圈,还要跑到白云机场的A翼换乘广州沈阳的航班,好在广州机场自己也清楚,备了电瓶车,否则,100分钟的中转时间,还真多少罐红牛也解决不了的。

下飞机之前换上越南手机卡,这张卡是我上次去买的,也可以下了飞机在机场买,或者提前在某宝买好,可以打电话叫出租车,联系订房客服什么的,上网刷刷微博,微信,在酒店里就用酒店的wifi,总之,在越南,网络覆盖还是比较不错哒

不要带国内的三项插线板,插不上!

灯笼下安静的小城---会安

会安曾经是东南亚一座大港口,由于古代贸易交流的缘故,中国日本、南洋,甚至欧洲的商船经常出入会安港,在会安经商的中国人及日本人很多。因此,当局允许在建立华人和日本人居住的单独街道和商会。
虽然也有地方当局管理,但是中国人和日本人可以在这里按照各自的民族风俗习惯生活。

曾经中国的商船带来锦缎、纸张、毛笔、铜器、瓷器、陶器、银器、金币、银锭等中国的宝贝,从会安购回胡椒、糖、木材、香料、鱼翅、燕窝、犀牛角、象牙、黄金、蚕丝等当地特产。

在18世纪,由于越南国王们长期而激烈的权力之争,约束了会安的发展,几乎废弃了,到了最后,这座天然的港口终于淤塞。

现如今的会安,成了安静的海滨小城。在这里,很多地方可见我们前辈的痕迹,古城里广肇会馆,福建会馆,山东商会,足以证明我们的先民当年在那里的地位。这个地方是越南文化和中国古文化融合的最完美的地方。

我们需要从胡志明新山一国际机场飞到岘港,再从岘港乘车到达30公里外的会安越南航空飞行1小时20分钟,飞机提前降落。

越南是咖啡的产地,著名的G7咖啡在机场的广告,很唯美

提前发邮件预定了酒店的接送机,司机准时等在机场,还提供了免费的矿泉水。

椰子树摇曳在路边,沿着海边的公路车不多,风格各异的度假村,让人一下就有了度假⛱️的感觉。

半个小时到了预定的酒店,前台穿着奥黛的小姑娘送上冰爽的welcome drink,然后就拿着护照去办理入住啦。

入住手续很快办理完,并且赠送了SPA的五折优惠券。

这张主要是用来展现阳台的,真是想给他PS上一件T恤

棕榈花园度假酒店就在会安出名的楚带海滩,去海滩玩很方便,比周围其他酒店环境服务都会好一些。
度假村里有Hotel式的房间,价格相对低一些,还有海边的独栋,前后有草坪,出门是大海,很适合带着老人孩子全家来住上几天。
公共设施比较齐全,有儿童乐园,有SPA,游泳池,有室内外不同的餐厅,甜点吧,酒馆,还可以预定出海的浮潜,深潜,海钓等。

选了个60分钟的Spa,舒舒服服的睡着啦。
跟我一起进去的阿姨,被服务员领到一个房间,吓得跳出来,告诉我,这里怎么躺着个男的! 哈哈哈,服务员就算听不懂中文,也马上意识到发生了什么,说了一句:that's ur husband

出去玩的时候,我一直是能早起的,不像在家有永远睡不完的觉,因为早晨很凉爽啊,海边溜一圈,游泳池游两圈,吃个早饭,回房间喝喝茶,就又可以午睡了

酒店餐厅的椰子特别新鲜,连椰肉都被我挖光

小盆友都喜欢这种花花绿绿的地方哈,一起来的朋友,就这样每天陪宝宝泡在这个淘气堡里,我也是好同情他,哈哈

酒店每天有几班车往返到古城,弥补了距离古城的远。

班车时间很合理,恰好在傍晚不晒的时候到古城,一点点伴随着古城走进夜色里,大家都知道哈,古城晚上看起来比较美,逛吃完,再接回酒店。

古城被一条叫做秋盆河的河流围绕,傍晚的景色非常迷人。

第一次看到睡莲睡着了

夕阳下的景色是不错滴,但是会有越南的阿姨大妈们招徕你上她的小船儿坐坐,不过不用我说,你肯定不会坐的,因为河水并不清澈,坐船看到的和在岸上也没有分别。

虽然十月不是盛产水果的季节,也足够我这个水果狂吃了。
越南一般是按照公斤算价格,在古城外的市场,榴莲大约25元/公斤,芒果约13元/公斤,释迦约15元/公斤。听起来都不比我们超市里便宜是么?但是不知为什么,买回来后都觉得特别实惠,而且主要是自熟的和捂熟的味道不一样啊

古城外围的农贸市场,很有我们八十年代的味道

中国古代的灯笼在这里被各种变形、美化
越南人那么喜欢椭圆形么?

我总会被一些特殊的人吸引,甚至会被他们脸上的表情感染。
越南的年轻人很浪漫,经常能够见到拍婚照的小情侣。男子温文尔雅,女子温柔体贴。
幻想去越南买媳妇的,可以省省了

还有哄生气女友的越南小哥

同小商贩讨价还价的老外

和妈妈一起出来旅游的小女孩

独坐门前道骨仙风的老人,面对人来人往,一脸淡然,似乎看透了人间繁华,给人一种世事皆在预料中的感觉。
争得了他的同意,拍了一张正面照。

还有酒店前台逗朋友家宝宝的女服务员,她居然会说几句中文

有人说天下古城一个样,尤其当我们提起凤凰丽江大理,早已没有净化心灵的作用,过多的访客带来过度的商业化,过度的商业化导致人们的反感,会安也并没有好太多,也有满街店铺,但是总归充满了南亚的风情,小吃小喝的倒也有些特色,对身材自信的妹纸,可以在这里量身做套奥黛哦,穿上跟越南姑娘一样摇曳的身姿。虽然来了两次,我也还是觉得挺新鲜。

古城里的街道四通八达的,小路特别多,窄的地方也只能一个人通过。

误打误撞进了一家店,出售的小东西都挺精致的,而且里面就是手工加工的场地。进去参观了一圈,惊奇的发现,原来这是个残疾人手工加工厂!突然对这个地方敬佩起来。

接下来说说会安的美食,有人说,会安宰客严重,越南人一个价,中国人一个价。

也许是运气好,我没有遇到过。
也许是比较傻,被宰了不知道。

会安有很多越南的代表美食,我很少特意去追着传说中的名店或老店,这样偶遇的美食更容易带来惊喜。
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我在旅途中常对自己这样说,常常,因为这样那样的机缘巧合,会有这样那样的美好际遇。凭着感觉找到的morning glory居然是一家私房老店,门口有电子菜单,原材料,做法,菜品图片一应俱全,道道菜都有着自创的历史故事,味道的确很对得起名气,价格又很实惠。
我真的是多虑了,吃货再这个方面,随遇而安就是第六感啊!

白玫瑰,跟我们的馄炖很像,但是皮儿很薄,还要过油炸一下。

需要自己手动卷好的春卷,像纸一样薄的米粉皮,卷上牛肉碎,鸡蛋煎饼,蔬菜叶和酱料。

临海地区的海鲜,海鱼自然是新鲜味美

鱿鱼里塞满了猪肉碎和木耳碎,大大下饭的菜

贝壳做碗汤,鲜美

香茅牛肉,酒店餐厅,量小味道好。

越和粉出了名的汤鲜面美,不管哪一家,味道都不会太差。

吃草的牛,和吃饲料的牛,嗯,味道不一样。

清爽的饮料,柠檬冰茶,颜值高于味道。

山茶半岛那一片海---岘港

岘港越南正中部的一个城市,越南南北的分界点。沿着越南狭长的国土,从河内一路南下,经过顺化皇城,翻过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全球最美五十条公路之一的海云岭,掠过著名的灵姑湾,就到了。

岘港,它本是一个军港。美军当年越战登陆的地方,它见证着那场越战。

我们从反方向会安过来,酒店的车把我们送到岘港的山茶半岛度假村,这是我第二次来这里。

特意帮朋友一家预订了海边的独栋别墅,门口是独用的泳池,面朝大海,出门下了台阶就是蔚蓝的大海。别墅房上下两层,两间卧室满足父母同住的需求,还配置了三个卫生间。有餐厅,简易的厨房用具,如果不喜欢吃酒店餐厅,就可以坐酒店班车去超市买了回来自己做,有客厅,全家出门,可以带上小米盒子,就能看到国内的电视节目啦!

岘港有很多值得去看看的地方,首推海云岭,如果你get骑摩托这个技能,一定要自己骑摩托,如果不方便骑摩托,就让酒店给包车,这条最美公路真的不是浪得虚名,灵姑湾也美的很震撼。

美溪海滩的沙子又细又白,但是因为我们住的酒店有自己私人的海滩,就没有特意去美溪。我们在酒店的海边游泳,居然看到了小面积的珊瑚,还有丰富色彩的小鱼!在会安没来得及预定浮潜,居然在岘港酒店免费实现啦!

其它可以去的地方,美山遗址,岘港教堂,汉江龙桥,买手信可以去当地的超市,BIG C和稍微高端一点的Vincom。

也有不临海边的不错的酒店,这篇攻略纯干货,未提及的地方也可以单独问我哦

我们俩还是照例租个摩托,本来通过酒店租的,车主从市区大老远给送过来,我们骑了一段觉得动力不足,刚好车主从后面赶上来,我们提出跟她换车,她说她的快没有油了,而给我们的是加满的,我们说没关系,她一脸惊讶,说那我还是带你去我家挑一辆吧

越南国家发展银行,华夏银行借记卡的境外取款每天第一笔免收手续费,指的是,华夏银行不收,而很多取款银行还是要收的! 我们在日本就被收了不少手续费。然而,这个IVDV是不收的,而且在越南又遍地都是,取款特别方便,当然手多颤抖一下顺便查个余额,也让你瞬间爽歪歪。

我们来到vincom的地下停车场,真的挺震撼! 汽车的停车区,只有一辆车,哈哈哈

这个芒果太好吃了,比在会安买的好吃N倍

Big C的收银条

Vincom的收银条

推荐餐厅

MADAME LAN
就在河边的一家集越南风味小吃和各种特色菜的美味餐厅

带粉丝和青芒的春卷

东南亚国家的空心菜绝对好吃

这道菜,简直美味的想哭,牛肉软烂不说,你还记得小时候吃的牛肉味吗?

牛油果汁总是售罄,只好换了清爽的芭乐汁

酒足饭饱,乘着我们的小摩托回酒店啦!

跨过这条河,翻过山岭,就到了我们住的山茶半岛

东南亚国家就是不缺谈恋爱的人,桥上,海边总是能见到亲昵的小情侣,有的干脆在海边公路铺上地垫,零食啤酒的野餐!

忍不住停车看看这座海港的夜景,吹着海风,真想一直在这呆下去。

鲜花围绕的山和湖---大叻

大叻是我最喜欢的城市之一,不夸张的说,是唯一一个让我流连忘返的亚洲城市。
原因,只有两个字---舒服。

大叻,被称为“永恒的春天”,和“私藏在越南法国”。海拔1500米,整座城市在山和湖里,温度常年在17到25度,一年四季开满鲜花,这座城市的人,大棚里面不种菜,而是种花!
大叻消费低于会安岘港,人们更淳朴。

我在大叻住过一些酒店和度假村,总体来说,都很好。但是,每次都要回到安娜曼德拉呆几天,而且一次比一次住的天数多。

岘港大叻,由于起床太早,没有洗脸,这天就这一班飞机,忍了
又是螺旋桨飞机,机长会像电视里面演的一样,介绍天气,介绍飞机,介绍他自己,法国人28岁什么的。

又见,安娜.曼德拉,门口的残垣断壁似乎在告诉世人,我就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怎么样吧?

这个别墅群是1920年-1930年法国殖民期间建的,有17座并联式的别墅,这里甚至代表了越南大叻在二十世纪初在东洋的历史地位。

我们这次特意定了16号别墅,因为被图片上的落地大窗所吸引。虽然离门口有点远,在度假村里面爬山坡走路也挺累的,但是不想走的时候可以让前台派buggy来接。

我们俩都很喜欢暖炉,大叻晚上还真的有些冷,森林中木头房子里热乎乎的炉火烧起来,很有童话的感觉。

度假村里还配有餐厅,游泳池,SPA,健身房,儿童乐园,别墅里面有餐厅,客厅,壁炉,空调。

度假村提供野餐,骑行,亲自动手烹饪等项目。他们会出动老爷车,准备好一切用具和服务,就为了把最美的大叻展示给世人。

开放式的reception服务人员会在办理入住的时候,端上姜茶,在常年凉爽的地方,一口热姜茶,喝了暖胃暖心。

泰国新加坡前总理访问的时候,也住这里哦

游泳池,有很多情侣特意来这里拍婚纱照,也有客人在这里瑜伽。

度假村在山坡上,俯瞰大叻五颜六色的屋顶。

这些法式建筑,从房门,窗户,到暖炉、楼梯都有着独特的色彩。度假村在修葺这些别墅的时候,保持了原本的法式风情,墙壁的油漆,深色的木地板,壁炉、地砖、吊扇、衣柜、灯具,电插座等都能看得出这些设备仍保持着最初的版本。

雨后的大叻有些冷,吃完饭回房间舒服泡个热水澡。
然后骑着摩托出发,只为寻一杯香甜的牛油果奶昔。慢慢走,慢慢看。
大叻是鲜花点缀的城市,摩托车驶过的地方,路过很多蔬菜大棚,却满棚鲜花!

说下雨就下雨,说天晴就晴的山区,回房间享受一段午后时光,也是度假的正确打开方式。
炉火点起来,热水澡泡起来,暖烘烘的房间里,有红酒,有音乐,在这里,时光就是用来浪费的。
旅行,要找合适自己的地方,生活,不要找无趣的人。

早餐时候遇到的两个小朋友,我问她 where r u from,她说,I forget my Chinese

后来在机场候机的时候也有遇到他们哦,实在是太可爱了

每座别墅周围都有草地和花园,果园,菜园,让人感觉很清淡、宁静,这里住上几天,觉得时光都变慢了。

life is living,so live it

雨停了,洗洗脸,出来走走,没想到天眨眼间就黑了,走着走着就走到了餐厅,估计是跟着味就来了

大叻有很多可以玩的地方,因为我们都去过,这次没有特意再去,想了解的可以看我之前越南的游记。我们只是骑着摩托车到处闲逛,找找当地的特色美食,找找攻略上都搜索不到的美景。

大叻市场,很多游客必去的地方,鲜花水果小吃一应俱全,只是看起来有点八十年代的风貌,也有城管来追赶小商小贩。

看着地图上有个湖,骑着摩托就去了,景色也算不虚此行

大叻火车旧站,是个挺漂亮的欧式小火车站,,可以乘坐小火车到达终点灵福寺。我不是坐火车,是骑着摩托车到哒

哥四个也来啦

越南盛产咖啡,咖啡豆很香,我每次来都会带两斤回家。

这是泉林湖边的一家咖啡店

一个全世界唯一用滴漏咖啡杯的地方,时光伴着一滴滴咖啡,漏过咖啡粉,流过香甜的炼乳,一杯滴下来三五分钟,想不悠闲都难。

每次都要买两斤回家,满屋子咖啡的香味很容易让人想起大叻

每天都来BIG C买榴莲,称榴莲的小哥一看到我来了,马上动手挑榴莲

榴莲饼中间,还塞了个蛋黄,真实在!

在大众点评上看到的一家餐厅,因为门口张贴着LP和猫途鹰,抱着很大希望进去吃了一顿,结果并不尽如人意。不推荐。还是凭感觉吧。

一碗炖的软烂的牛腩粉,配上罗勒叶,再来个大叻最好吃的法棒,这种美味也只有路边摊才能找得到。牛油果shake这个季节就不太好找了,perfect

这个地方是,大叻玛丽修道院(Domaine de Marie Church),教堂本没什么历史文物价值,但是它萌萌的粉红色造型是很多小清新美照的专属拍摄地。这里有为孤儿、无家可归者和残疾儿童开设的孤儿院、幼儿园和小学,教堂后面的屋里修女们出售旅游商品以用作慈善事业。是个善良的地方

如果想玩遍大叻的景点,可能一个星期都不够。列两条线路参考哦
市区内:春香湖,大叻教堂,Crazy house,玛丽修道院,大叻植物园,火车旧站(灵福寺)
西南线:达坦拉瀑布,竹林禅寺,泉林湖,庞卡尔瀑布

好啦,到这里,我的这份作业就完成啦,写的可能不那么唯美,因为这份主要想做攻略给大家捞捞干货,谁不想出去度假少走一些冤枉路呢!
希望大家大胆的走出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之后,也许会改变你很多想法,会变得能够包容、接受很多现象,当然最重要的,是让我们自己更好的享受生活!

life is living,so live it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1-02 16:26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11-07 09:53

楼主的生活很美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