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十一新疆行

Rihanna (浦东新区) LV.3
2016-11-01 22:20 848/12

不知什么时候起萌生了去新疆看看的想法,也不知道那个周末为什么心血来潮拿出纸、笔开始研究去新疆的路线。研究个大概发给好朋友,就这样一拍即合当场就订了来回的机票,决定不报团不包车,来一场随意潇洒的旅行,于是就有了两个妹子用双脚丈量新疆大地的11天惊喜、完美的旅行!走过国内的很多地方,如果问我哪里好玩儿,我会毫不犹豫的推荐新疆!原因有很多,比如新疆的风景壮美,新疆人率直、热情,当然新疆的安全问题可能是很多小伙伴儿们担心的,现在我负责任的告诉你:新疆很安全,我们两个弱女子都安全的回来啦,尽管撒开丫子去吧!

行程攻略

好,说先说一下简单的形成安排供大家参考:出发时间:2016年9月29日,人均费用:6800元。出行天数:11天。行程安排如下:Day1.9月29日,中午12点半上海虹桥—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5点半到达。Day2.9月30日,乌鲁木齐市,晚上乘火车-北屯;Day3.10月1日早上北屯拼车到布尔津;Day4.10月2日布尔津乘起汽车下午3点左右达到白哈巴;Day5.10月3日白哈巴乘车到喀纳斯;开始游玩喀纳斯Day6.10月4日上午继续游玩喀纳斯,中午搭车去北屯,晚上乘火车到奎屯。Day7.10月5日 凌晨4点50到达奎屯,9点乘汽车前往赛里木湖达到伊宁市;Day8.10月6日游玩赛里木湖;Day9.10月7日伊宁乘汽车前往那拉提,下午游玩儿那拉提;Day10.10月8日,上午游玩儿那拉提,下午乘汽车返回伊犁,晚上采购干果,乘火车前往乌鲁木齐;Day11.10月9日早上7点到达乌鲁木齐继续逛乌鲁木齐,晚上7点半飞机返回虹桥机场,12点半到达,行程over。以上是简单的攻略供参考,行程不是很紧凑,玩儿的开心,跟搭档11天24小时不分离,相处贼有默契。下面我开始唠叨从行程开始,我们各种出错各种背到最后两人运气爆棚路遇好人好天气等等有趣儿的事儿。

my journey

第一天,5点半飞机准点儿抵达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取完行李将近6点钟走出机场大厅阳光正强烈的耀眼,相比出发时雨天的上海一下子心情也都明朗起来啦,脱掉外套感受着热烈的太阳,搭上出租车去市区的酒店,什么进酒店还要安检?没错,新疆就是这么严格,安全。进了房间安顿好了我们两个才开始想要买第二天晚上的火车票去北屯,无奈从乌鲁木齐站去北屯的票已售空,顿时傻眼,又求助度娘,去哪儿网,可以从乌西站去北屯,乌西距离市区要2个小时的车程,原本计划的天山天池就取消了,出租车司机说天池也就是个大水泡子我们也就没啥遗憾啦,怎奈乌西的票刷了半小时也刷不出来,顿时有了人生地不熟,两眼一抹黑德感脚,套上外套出去再说,在去大巴扎的路上碰到了火车票代售点,进去一问最近几天的票都没有了,眼看着要耽误行程啊,继续刷手机,去哪网突然显示有乌西出发的票,还犹豫啥呀,赶紧买,于是两张票搞定了,开心。去逛大巴扎,巴扎是维吾尔语音译词。意为商业繁荣之取或集市。这一路上维族漂亮的姑娘让我们眼花缭乱,还有各种异域德建筑和广告语,瞬间觉得自己进入了另一个国度,有土耳其的感觉,时而也有印度的感觉。就在大巴扎附近我们看到陆续有人匆匆脱鞋,原来是穆斯林做礼拜,汉人是不允许进入的,看着他们坚定的目光,突然对他们的信仰肃然起敬。 进入新疆国际大巴扎有好几个入口,当然也都是要安检的。

在里面转了转,天色不早了有点儿冷我们就走路回酒店了,路上吃了可口的哈密瓜和西瓜。回酒店听来新疆的朋友说去喀纳斯的人太多,住宿不好定,价格又涨得多,两人又开始研究喀纳斯的行程和住宿,一个多小时把行程和住宿搞定已经12点多啦,还好新疆天亮的晚,可以睡到8点起床!

第二天,早上8点钟拉开窗帘,外面很冷清,太阳还没有要升起的意思,洗漱过后今天打算逛逛红山公园和博物馆,下午赶去乌西坐火车。不料吃早餐时发现昨晚定的火车票竟然名字不是我自己的,一个张蕊,一个是张薇,名字很像啊,没事儿上了火车在说吧,继续吃热腾腾的早餐。吃着吃着忽然间反应过来,我怎么取票呀,没有身份证,于是打电话给去哪儿网,客服人员告诉我要么让拿着她的身份证来取票,要么就退了重新再买,没办法我人家可是在大东北呀,只能选择退票了,结果这票一腿可就买不到了。无票进站,上了火车再补票?昨天已经见识了安检的严格,恐怕行不通。没办法,吃过早餐坐公交去汽车站问问吧,到了一问没有卧铺,这可是要坐一夜呀,当时脑袋里有飞速飞过几个想法,我坐一夜,让小伙伴儿坐火车,她的票也退了一起坐一夜?心一横,就不信还没有办法了呢,走,打算去火车站直接问问,坐上了公交车刷手机,谁想竟然可以搜得到那般列车了,但是没有票,想来想去没有票可以买半截呀,被卖到了福海的,公交车这时也正好到了博物馆这一站,俩人高兴的跳下车去逛博物馆,博物馆是没到一个地方必去的,可以了解下当地的历史。

博物馆结束后时间差不多了,回酒店拿行李去乌西站,提示:乌西站就是乌鲁木齐西站,但是买票的时候直接输入乌西就好了,输入乌鲁木齐是找不到它的。
上了火车把行李放下依然不能安心,担心2个小时后到福海后没有票怎么办,上车问了列车长可否不票,被冷冷的拒绝,要求我到站一定要下车,这时候网上显示还有7张票,火车信号不好,场外求助同事买票,无奈,同一个车次不能分段买票,还有这种限制,打定主意不管了,反正不下车,一定要到目的地,车到福海前十分钟我就开溜,小伙伴儿那节车厢上铺刚好有人下车,车开走了拿着行李我就睡在了上铺,刚睡着被列车员叫起来去补票,出站时再补要罚款行吧,又跑了好几节车厢补了票,还被列车长凶了一顿,一直问我为什么不下车,我还没到地儿呐姐姐,哈哈哈。

第三天 早上7点多到达北屯时,夜里一直下雨,一出站北屯下的是雨夹雪,my god, 冻死宝宝了,赶紧批车去布尔津北屯市到布尔津批车40元),天气不好老板要50,走吧,车上跟师傅聊天儿,北屯已经好几个月没下雨啦,这场大雨为我们下的吧,哈哈同车的有一对儿大学生情侣说平时的价格是40一个人,赶上天气不好,人多就涨价,师傅有点儿不好意思,就按照40收的钱,哈哈,挺可爱的吧。

40分钟后到了布尔津,映入眼帘的小县城让我怎么也没办法跟新疆联系到
起,都是欧式的建筑,很安静、也很干净,像童话中的城堡。

此时此景,如果配上蓝点儿白云一定美呆啦!本来是打算下午四五点去五彩滩
的,太阳公公一直没露脸就在这个县城里逛里逛,在布尔齐斯河散步,人很少只有几个垂钓的人,去集市为后面几天备了些水果,水果真的好甜好甜呀,晚上在美食街吃了烤鱼喝了酸奶,买了些奶片,东西都很纯正,美味呦~

第四天,早前,在客栈吃了早餐去布尔津汽车站准备前往白哈巴,前一天已经打听好,去白哈巴没有直达的汽车,要先乘汽车到哈巴村(20元),然后在包车(90元)去白哈巴,车程总共要6-7个小时,要在哈巴村办好边防证。到了之后发现有开通直接到白哈巴的专线车啦,车费100元直接到白哈巴村。主意,如果是自驾游,白哈巴是不允许私家车入内的,如果一定要进收费会比较高,为了保护白哈巴喀纳斯禾木的原生态。这一路天气还是灰蒙蒙的,当然心情没有收到影响,辽阔的大地使我们的内心得到了舒展,时间也过得飞快。途中经过的中哈边境大峡谷,对面就是哈萨克斯坦的山啦。

下午三点左右到了白哈巴,远远的就看到了雪山,一到村口牛啊、马啊、狗啊、牛粪呀、木屋呀,栅栏呀,多么原生态,路上几乎没有车,到处是骑马飞奔的小孩儿,好开心,我喜欢这儿!我们来到了提前预定的永红山庄,老板说这里每家都有好几处房子,他把我们带到了整个村庄的最高处,哈哈,后来才知道这是村长家,还参加过人民代表大会呢,墙上还贴了爸爸去哪儿的图片,后来才知道爸爸去哪中秋节喀纳斯那一期住过这个地方,哇塞忘记拍照片啦。。。

我们放好东西一出门儿,太阳就出来啦,蓝天白云也像变魔术一下挂满了整个天空,简直是人品爆棚啊。

沿着这条路一直走,村庄的后面是一片白桦林,但白桦林是哈斯克斯坦境内的,边境线围了一圈的铁丝网,正式因为在边境线上,白哈巴又叫作西北第一村。我们爬上来白桦林旁边的山来欣赏这一片金黄

对面的哈斯克斯坦正在施工呢,你可看到?

准备下山时一看时间已经过去3个小时啦,带我们过来的小伙子是在南京上大四的大学生,骑马上山找我们来啦,他在南京学中文,小伙子毕业了会回来这美丽的家乡吧~

傍晚太阳落山了,温度也骤降,赶紧去吃了馕和羊肉串获取点儿能量,回到村长暖气已经热了,很温暖,有小时候在家里的感觉。跟我们同住的是四队夫妻从西安自驾游过来的,听说我么明天要拉着箱子徒步6-7个小时去喀纳斯简直是目瞪口呆,哈哈。。。

第五天 一早起床准备前往喀纳斯,纠结了很久,看路下路况基本都是石头路,还有雪化过后的泥,一大早我大姨妈又光临,想想还是放弃啦,坐景区内的车去喀纳斯吧。

路上的边防检查站,司机师傅吆喝着没有票的下午买票,陆续有人下有人上,
我们也没听懂到底是要买什么票,手上的票是什么票也搞不清楚,想着就这样吧,一会儿上来一个人查票也没问题,车到了喀纳斯游客中心,我们就跟着诱人一起走,标示也看不太懂就问工作人员,说我们的票不对,不对就去游客中心问,这边没有售景区门票的,只有区间车票,人家问你们的票呢,没有票怎么进来的,原来我们逃票啦。。。逃了本次旅行中最贵的门票185,好吧,不是故意的。坐区间车去旧村的住宿,有个男生说他在喀纳斯里住里10多天了,告诉我们应该怎么玩儿,嗯听他的没错。

下午我们跟着一个从深圳过来的8个驴友徒步爬上了观鱼台,从开始热辣的太阳到后来的大雪纷飞,在喀纳斯的几个小时是经历了春夏秋冬四个季节。。。

雪中登上了观鱼台,看到了喀纳斯湖,却没有看到传说中的水怪,雪越下越大,视线已被模糊,坐车下山喽。回到住处,村庄已白茫茫,安静静,

吃过晚饭后,洗个热水澡,在暖洋洋的屋子里懒懒的睡着啦,在这里手机没有网络信号,睡眠总是充足的。

第六天  今天游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早上出发没有带行李,到游客中心问
游过了三湾之后到贾登峪就离开喀纳斯了,又回去拉上箱神仙湾,真的不敢相信眼前的美景,不禁感叹来了新疆以后哪里也不想去啦。于是我们两个妹子决定拉箱子徒步走完三湾,哈哈,正因为此举我们受到啦很多人的称赞,当然更多的是路人们惊讶的眼神。平时健身锻炼终于用了发挥的地方了,我们竟然
比其他人走的还要快!

三湾游玩儿结束后,我们乘区间车来到贾登峪,取消了禾木的住宿,准备直接去布尔津或者北屯,再从北屯坐夜里的火车前往奎屯。贾登峪门口有很多个人的车,司机们都在拉客的,我们很幸运搭到了客运站送客人回程的车,19人的中巴车就我们2个人,车上湖北的小火车在北屯工作,娶了哈萨克族可爱善良的姑娘。还有运气更好的是这多变的天气让我们体验到了各种美景,就在我们的车穿越阿尔泰山的途中又下起了大雪,车上人少,我们俩就换着座位换着方向的拍照,尤其是来自福建的姑娘,第一次见到这么气势磅礴的雪,开心死啦。

哈萨克斯坦族姑娘说好多圣诞树,哈哈

看过雪景啦转个弯儿又是晴天☀️

4个半小时后我们到了本屯市,去往奎屯的票又没有了,为毛我们俩总是在最后一分钟才想起来订票的事儿,都怪风景太美吧。只好来上次那一招,买到了福海的票,k6704整列车都是卧铺,到福海只需要35分钟,票价80多,上车检票时就北列车员问,你们到福海?卧铺?到了必须下啊,上去一看我们这节车厢竟然跟乘警、列车长同一节,完啦,被盯上啦,只有半个小时时间,放下行李我去其他车厢找位置,满满的,都是人。来回一趟回来还有10分就要停车,咱办,刷下班k9792从福海奎屯的票吧,网络慢,其他平台购票需要重新输入身份证号,在票就剩下2张的紧急情况下,下车前2分钟每人分别刷到一张,这是何等运气,开心的都要跳起来啦,这是还有2分钟进站,我们大大方方的拉着箱子saygoodbye!

第七天 一到早4点50我们就到了奎屯站,大雨。没办法进站口的过道里等着天亮再去汽车站,站了半个多小时后,工作人员说要休息啦,8点才开门,那你让我们去哪呀,墨迹了一会儿,人家高速我们可以去对面的酒店大堂里等着,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我们去啦,保安大爷非常好,让我们在大堂里等着,给我们提供热水喝,借这个时间洗漱了一下,7点半了大爷让我们去二楼,那里可以吃自助早餐,10块钱一位,吃的饱饱的,暖暖的就去客运站啦。从奎屯去赛里木湖要7个小时左右,为了这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我们是千辛万苦呀!一路上不知道下了多少次车,刷了多少次身份证,新疆的治安真的不是一般的好,一般的严啊。大概2点半吧,车窗外一片碧蓝,哇,这就是赛里木湖啦,体内所有的细胞都被调动起来啦,一会儿就要下车近距离接触了,随车汽车的行进,风越来越大,先是大颗的雨点儿砸在车窗上,紧接着大片的雪花压下来,碧蓝色被取代了,能见度太低,这时已经到站了,当机立断决定不下车了,看到上来的人冻的缩在一起我们的决定是明智的,一路上路过了果子沟,咨询了司机师傅,最后决定去伊宁,司机师傅帮我们换了一辆汽车。

就这样阴差阳错我们来到了伊宁市,喝到了最爱的阿亿兰酸奶,买了薰衣草精油,吃了羊肉串结束了旅行的第7天。

第八天  对于赛里木湖,有人说包个车路过的时候看一下就可以了,对于我们俩来说如果不再去一下总觉得会是整个旅途的遗憾,这一天天气大好,我们决定再去一趟,结果证明我们的决定是对的。所以说自己想去哪里就要去,100个人会有100个不同的看法,别人喜欢的不一定是你喜欢的。

这个季节的赛里木湖是淡季啦,好多牧民已经搬走了,如果是夏天去可以住在毡房里,看看日落,还有夜晚的星空一定很美。

回程,搭了一个回族帅哥的车,在杭州开过几年的拉面馆,说不太适应南方的潮湿闷热,在杭州呆几个月就我比白,哈哈。路过果子沟大桥停车拍了照~
 果子沟大桥穿过了这座山,开通后起码节省了七八个小时的车程。

第九天  从伊宁客运站去那拉提 可以先乘汽车到新源县,在从新源县到那拉提,我们乘坐直接到那拉提的班车,车程4个多小时。现在是那拉提的淡季,人不多,门票75元,景区占地面积非常大,需要坐车游玩儿,车票小贵。

看这群羊,我放的不错吧😄

山顶哈萨克牧民的羊肉串和牛奶特别赞,还让我去他的毡房里参观,颜色真漂亮,害得我一直想买块儿地毯回来,哈哈

第十天 上午又进那拉提景区,这次随便走走,跟放养的大爷聊了一上午的天儿

中午坐车回伊宁,汽车上的姑娘听说我们要买干果,介绍了一下特别好的店,老板人很好,干果的品质更是没话说,以前出去玩儿从来不带东西回来觉得麻烦,这次却把行李箱塞的满满的,要不是行李超重真的想多带回来点儿,不过老板说了,以后可以帮忙快递的,以后的大枣啊、核桃啊、巴旦木啊、葡萄干啊都从他这里买,健康又实惠~

买过了干果之后老板又给我们介绍了一家好吃的店,这个叫碎肉拌面,吃之前忘记拍照啦。。。
老板用19种原料配的茶也超级好喝。

吃饱喝足,时间也差不多了,打车去伊宁市火车站,晚上11点的火车去乌鲁木齐新疆9点左右天才黑,所以一开始都不觉得已经很晚了。

第十天 早上到达乌鲁木齐,存包去溜达。又逛了大巴扎和大巴扎附件的小巷子,每次旅行都会留点儿时间走街串巷,这样才能看到当地人生活最真实的一面,才能感受到当地的风土人情和习俗。

走累了,我们就在小巷里找里一家面馆,要里一碗碎肉拌面,小伙伴儿昨晚做梦又来这家店吃面了,哈哈。

就这样午餐结束我们也结束了新疆之旅,准备去机场返沪了。

这次新疆行就是我理想中的旅行,有默契的搭档,有绝美的风景,有当地热情的人儿,有可笑的事儿发生,有美食值得想念。当然也有小小的遗憾,没有看到新疆舞,还有少了很多随拍,没能更全面的把我看到的,经历的展示给大家, 呜呜。

旅行结束了,但却有很多个开始从那一刻发生,到底能发生些什么?有的已经发生,有的还在蠢蠢欲动。

谨以此遍游记珍藏这份美好
                                                                                                       rihanna
                                                                                                     2016 10 29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1-02 14:07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11-02 16:26

引用 heishatang 发表于 2016-11-02 16:26:23 的回复:

回复heishatang:谢谢美女😊

2016-11-02 19:40

引用 东游 发表于 2016-11-02 14:07:46 的回复:

回复东游:你的游记好赞,照片拍得好美

2016-11-02 19:41

引用 Rihanna 发表于 2016-11-02 19:41:46 的回复:

你的游记好赞,照片拍得好美

回复Rihanna:谢谢

2016-11-02 19:45

哈哈,感恩一路上所有的遇见,,我这还有张咱们在观鱼台上的合影。深圳的驴友

2016-11-04 23:32

引用 深白色9527 发表于 2016-11-04 23:32:20 的回复:

回复深白色9527:哇,没想到游记被你看到了,哈哈

2016-11-05 08:08

回复深白色9527:加一下我微信呀,15800571792,有计划什么时候去西藏嘛

2016-11-05 08:11

引用 Rihanna 的图片:

2016-11-07 08:14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11-07 09:53

引用 oliviamiumiu 发表于 2016-11-07 09:53:05 的回复:

回复oliviamiumiu:实在是囧途啊,不过很开心

2016-11-07 11:18

引用 Rihanna 发表于 2016-11-05 08:11:01 的回复:

回复Rihanna:申请加了,这几天都没上蚂蜂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