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初秋,尚好的青春~莫莫洗礼后的海滨之城AMOY

2016-11-01 22:31 740/10
  • 出发时间/2016-10-15

写在旅途之前

记得6月凤凰张家界的旅途中,一度想和ZX改变目的地去厦门,由于已踏入湖南省的地界而约定将厦门之行推迟在后,刚回到家不久就心心念念的想念着这个没有见过面的海滨城市,她好像承载着千百年来无数人心的想念和文艺,我能够在脑海中想象着每一个见过这一片海的人眼神中的平静和欢喜,于是越发激动的心,遇到了平平爽直的回应,这一次行程就在一个小时之内约定熟成。接下来的两个月,伴着工作的忙碌和烦躁期待着,因为太忙,偶尔会和平平在微信中聊聊对厦门的出行计划和期待。是的,工作太忙,抱怨太多,久久不见得朋友,让我们我们十分珍惜这次相聚的机会,这一次的约定难能可贵!

DAY1:南靖云水谣

晨起八点半让厦门北站附近1998客栈的老板送到动车站。1998客栈位于北站身后大约200米处,外观没有想象中漂亮,听老板说客栈对面正是10月台风莫兰蒂的登陆点,因此这一片区的客栈受到了非常大的影响,门前该有的装饰都没了,但是内在还是一如既往的干净和整洁。把行李存在厦门北站,我们登上了福建漳州南靖的动车,车程半个小时,只是到了南靖动车站要想办法搭黑车或者到汽车站换乘汽车才能到达景点,当然我们选择了更加快捷的黑车,40元/人。问了问度娘,好像以前从厦门市中心曾厝垵有直达云水谣的大巴车,可是车程3个小时之久,大多也是旅行团,这两颗自由自在的心怎么还经得起旅行团时间的束缚,不过辗转多少个车站和线路,自由行!
大约11点,我们在景区门口买了票,黑车师傅把我们送到了云水谣景区的起点---和贵楼!

和贵楼又称山脚楼,建于清代雍正十年,由简次屏公建造,是南靖最高的土楼。这座土楼建在沼泽地上,用200多根松木打桩、铺垫,历经200多年仍坚固稳定,保存完好。
和贵楼有“三奇” 和贵楼高五层,21.5米,别小看这个数字,这是个"世界之最",也就是说和贵楼是已知的所有福建土楼里个头最高的,此为一奇。和贵楼每层有28个房间,共有140个房间。楼正中开一个大门,东西南北四方各有楼梯上下。和贵楼建于沼泽地上,据说当初选址建楼,并未发现这是块沼泽地,楼建了一层,忽然整层楼像沉船一样,慢慢下沉到了烂地里,建楼的简姓族人只好在下沉的楼墙上打了100多立方米的排桩,他们觉得地基这下牢固了,就从头开始夯墙,建起了一座五层高的方楼。果然两百多年来,和贵楼固若金汤,风雨不动安如山。在其他团的导游介绍下,我们也在和贵楼大门前的沼泽地跺跺跳跳,天井整片的卵石真的会涟漪般震动,这就是第二奇。和贵楼的第三奇,是楼中两口水井,相距十八米,井水水位均高出地面,左边那口井,清亮如镜,水质甜美,能看到水中人们投入的硬币,井前的土楼特产商户以此设计了召客游戏,手与井面平行,将手中的红桶一番,能够将桶沉入水底打满一桶的就奖励一颗牛杂酥,在我预料之中的我失败了,而平平成功了,看来,很多事要用巧力,蛮干不行啊,可是这一个小游戏让我们和蜂拥而至的游客都挺开心!好说不说,他家店里的牛轧酥和牛轧饼挺好吃的。大门右边那口井混浊发黄,污秽不堪,完全不能饮用,记得平平刚走进那一口井时,发出了一声嫌弃的“咦”。度娘回答:这是由于两口井材料构造的不同造成的奇特景观。由于沼泽地浅层是腐烂的沼泽水,而深层是可饮用的地下水。所以在设计时都将两口井打到了地下水层。但是,清水井是由水泥砌成,而浊水井是由小圆石堆砌而成。这就导致了清水井壁缝隙较少,而浊水井壁缝隙较大。而两口井在通过沼泽水层时大量沼泽水渗入浊水井导致其浑浊有毒,而清水井却没有太多渗入所以可以饮用。两口水井一清一浊。相得益彰!

景区联票90元,每去一个景点就会给你做一个标记,表示这个地方你不能再去,而我们在起点就呆了好久好久。从和贵楼门前小路往里走,找到平平朋友介绍的烧窑鸡,我没做攻略,不知道烧窑鸡是个怎样的鸡,可是看老板店里的装备,应该和叫化鸡如出一辙吧!点的烧窑鸡和野生酸笋有点小贵,可是味道真的很不错!这在这个地方吃饭,吃的是乡村浓浓的柴火味道和淳淳的民俗乡情。

店里阿婆,看我满腿都是蚊子咬的包,帮我拿来了风油精,桌下点上了蚊香,还说吃完饭免费带我们去店旁的翠美楼。 这座歪歪斜斜的土楼貌似一座尚未完工的建筑,各层楼都有许多没有进行砌墙分割的空间,柱、梁甚至地板都是裸露的,在这里照相,一不小心碰动了一块砖瓦,都让我愕然担心好久。这儿的居民说这座楼自建好后都是这样,那些未砌割的半成品空间是分配后一直没有人来往的地方。

为了赶晚上的动车回厦门我们也是加快了行程,说是加快,但是走得也是悠悠然,从翠美出来背后的小路走到云水谣景区。天气很好,有云有水,真的不愧是云水谣!
幽长古道、百年老榕,10余公里鹅卵石铺成的古栈道连接着和贵楼和怀远楼。古道悠悠、碧水青青,生活节奏在这里真的放慢了,我们看到榕树下喝茶的茶客,门前嗮玉米的农家,水边戏水的男孩和爸爸……2005年底,由张克辉以自己和几位台胞的生活阅历为原型创作的电影文学剧本《寻找》改编的电影《云水谣》,曾经在此拍摄取景,栈道边不起眼的水车,相映着岸边的大榕树,成了云水谣必然的标志。我没有看过这部和景点相同命名的电影,但是我心里觉得,她比电影更美。“举头望青云,云遥遥, 低头观海潮,水涛涛。 云遥遥,水涛涛,云水难相交。 青云把水瞧,海潮把云招, 云水啊,路迢迢,路迢迢。”

阿平儿想试试当地的洛神花,花瓣除了嗮干泡水喝还能有什么用途?就这样生吃,酸酸涩涩的还长满了毛,被我嫌弃的拒绝了o((≧▽≦o)了!!

怀远楼确实有些远,我们最后一个行程也确实有些赶。怀远楼只设一个大门,大门顶上绘有八卦,八卦下方是大大的"怀远楼"三个大字--怀远楼的名字有两个涵义:一是楼主来自河北怀杨简氏家族,另一个则是要告诫简氏子孙要胸怀远大志向。两侧是一副对联:"怀以德敦以人籍此修齐遵祖训,远而山近而水凭兹灵秀育人文。"大门两侧还有四个装饰花俏的四个大字"福禄寿全!",是在告诫子孙,"福禄寿全"是相对的,只有努力才能获得,而不是顺理成章的。走进大门,迎面就是"楼中楼"内环楼"诗礼庭"。大门至诗礼庭通道两边分别有砖墙把大天井隔开;在土楼走廊这侧分别有两个拱顶侧门,右侧门上大书"玉树",左侧门上大书"宝田",寄寓热爱禾稼树木、与自然和谐的愿望。诗礼庭背后与土楼之间也以砖墙隔出一个天井,诗礼庭为砖木结构,面阔三间,是抬梁式五凤楼,大门上书"诗礼庭",两侧对联:"诗书教子诒谋远,礼让传家衍庆长。"跨过小天井,迎面就是主体建筑"斯是室",堂上的横匾上刻着苍劲有力的金字"斯是室",令人想起"斯是陋室,惟吾德馨"。斯是室两边的柱子挂上一副对联:"斯堂诓为游观极计敦书开耳目,是室何嫌隘陋惟思尚德课儿孙"这里不是供游人闲逛的,而是长辈议政、小辈课业的场所。走进上厅,又是有对联,"书为天下英雄业,善是人间富贵根";"天下良谋读与耕,世间善事忠和孝"。正堂两边屋架斗拱上别出心裁地装饰着木刻书卷式饰物,另有镌篆书溜金对联"月过花移影,弄声风来竹";"琴书千古意,晓春花木心"。

DAY2:厦大芙蓉隧道-白城沙滩-曾厝垵

从云水谣回到厦门就直奔曾厝垵找住宿,因为听同车的俩东北美女说厦门大学周末全天开放,周一到周五只有中午和晚上放学之后才对游客开放,我们将第二天的行程果断的定在了厦门大学。厦门的天气好得不要不要的,一出门溢出满满的阳光,让我们的行程也变得懒洋洋的,我想,重庆的小伙伴应该穿着长袖加外套吧,可是我把行李中最薄的短袖都翻出来了,还是热!

厦门大学位坐标厦门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在厦门岛的南端,连接着南普陀寺,与海滨、胡里山炮台牵手,被莘莘学子和来往游客誉为“最美学府”。厦门大学的周末只要刷身份证就能进去,这个是我对厦门充满好感的特点之一,厦门有很多景点,但是收门票的景点寥寥无几,就算是收也会是一个很让人接受的价格,没有被铜色镶嵌,这个地方除了人多,基本上都保持着自己的味道和特色。

厦门大学的西校门是主校门,刚被莫莫吹走的“厦”已经找回,这里人潮涌动,想要纯粹的和“厦门大学”四个字合个影这种行为显得异常困窘,进入校内真的是一幅别样生动行走的画图:蓝天白云,阳光初露,椰风绿林,书香飘动。这还只是大门之内的剪影一瞥而已。凌云、凌峰、映雪、囊萤、群贤、芙蓉这些都是厦门大学裙楼建筑的美名,临窗望海闻书声,红瓦绿影映朝阳。我们在西校门前的草坪里面呆了很久,坐着、躺着、靠着,很多话想说,很多话也不想说。虽说厦门的天气很热,可是坐在阳光下可以感受到凉爽的风,可以想象一下,那是清澈的海风,椰树林摇曳着树枝洒下斑驳光影,我带着墨镜却闭着眼睛,更不想前行。

我们买了盖章本,在不二书店找到了专属印章,那里面除了学生还有游客,除了书页还有咖啡香,沿着复古的红窗沿看到门外特色的建筑群,哪一栋楼叫什么名字我都不清楚,只是心里有种好难过的感觉,虽然毕业已经两年,该忘却的不该忘却的都被工作琐事淡化,但是想念课堂的心一直蠢蠢欲动,我能够隐约理解年少时想快点长大的气话和不懂事的决心在别人厮磨打拼多年的人眼里是多么的天真幼稚,原来,每个人都是陷入的怪圈叫做回首!

中午沿着芙蓉湖寻找芙蓉餐厅,那是唯一对游客开放的学校食堂,正如想象一般并不好吃。
芙蓉餐厅右侧就是芙蓉隧道,隧道口就感受到了凉爽的风,里面的人好多好多,以至于难以把网络描绘中的文艺美丽和当时的场景相联系。芙蓉隧道是中国最长的涂鸦隧道,吸引着无数文艺青年及游客来此观光,是一个无比美丽的错误。曾经的芙蓉隧道干净敞亮,一排排日光灯,前后保安,禁止机动车通行,某日一夜之间,隧道的白墙壁忽的多出了许多涂鸦,然后接二连三的冒了更多,风格各异,色彩缤纷,为隧道增添了无限生机! 这些漂亮的涂鸦是厦大学子一笔一笔描绘而成,我能想象到这些天马行空学子绘画的尚好的青春,现在被更多的游客涂鸦弄的满目苍痍,但是,即便是写的不合时宜的字,不漂亮的图,我想也是对厦大最美好的纪念。所以说,这是一个“无比美丽的错误”吧。在厦大的学子是幸福的也是幸运的,这里是一座“谈情说爱“的公园,也是一座“充满梦想”的校园。

穿过芙蓉隧道就算是走出了厦门大学校区,我们在张先生的店前打起了瞌睡,逗了逗他家可爱的边牧。

买了水果,第一次吃到芭乐,因为靠近台湾的缘故吧,吃到了不常吃的水果,我觉得这里的水果比饭好吃。
驱车前往白城沙滩,距离厦大大约10分钟路程吧。厦门是一座海滨之城,坐在公交车上,穿越眼帘的是隐约可见的大海的影子,我脱了鞋往潮湿的沙滩走去,天知道内陆的孩子对海的向往。往海水拍岸的地方走去,当水拍上岸时逃离,多么傻的动作啊,在我自己看来确实真实轻松,为什么那么多人说大海有解忧的功能,每一寸海水都承载着重量,带着不同的思绪飘向远方,在远方的岸上击打得粉碎。

黄昏时分,夕阳眷念着大海,在海岸线洒下一缕金黄,我们坐在牡蛎堆积的石岸上,动作虽然是摆拍,但是放松的心情,放空的思绪和发呆的表情都是真的,任凭海风吹拂,我想不到除了美好之外的任何东西……

听说厦门神奇的29路公交可以带游客去到任何想去的景点。我们回到曾厝垵天色已经压黑,在路边找到一家海鲜大排档吃了海鲜烧烤,和平平来到曾厝垵站的海边,夜晚的海边也很热闹,没有黑压压的寂静,有做生意的商贩,有闪烁的彩灯,有岸边的歌声,有游人的嬉戏,有海水循环拍岸的声音,我们坐在岸边的石头上聊工作,谈人生,平时的烦躁苦闷在这里娓娓道来,真的会淡化很多,是以景宜人还是物是人非难以界定,只是这一刻享受着清净简单。

曾厝垵因为靠海很近,它的前身是一座百年小渔村,现在的繁华文艺热闹将渔村原本的平静覆盖,显见淳朴民俗的味道,但是这座渔村的变化包容了五湖四海游人的眷念。他没有鼓浪屿的温柔浪漫,也没有中山路的大气豪情,但是他就静静的呆在海边,迎接人来人往。从云水遥回到厦门到离开厦门这座城市之前我们一直住在这个小渔村,从温馨的馨悦居搬到漂亮干净的悦蓝湾,路与路之间是小巷、民宿、酒吧和商品。

我们住的悦蓝湾,漂亮不贵好地方(°Д°)ъ小赞!

曾厝垵的巷弄很多,以致于路痴的我俩经常绕错路,我们总是以一家法国佬开得可丽饼店作为路标,本来打算一定要和这个“指引”我们路线的老外来一张合影,可是等到最后一天老外却歇业了,期待变成了遗憾。穿行在各条狭窄小路上,有神圣的教堂,还有教堂里传出的歌声;有文艺的商铺,琳琅的商品和满目的美食。曾厝垵除了热闹其实和家的感觉很像,只是一个离酒吧商店都很近的“家”,至少,我和平平都很喜欢这里的格调。在悦蓝湾的背后可以看到最原始的渔村院落,大门前挂着渔夫出海的雨衣和斗笠,房子是红土砌成的,我想,虽然曾厝垵越发时尚,越发热闹,但是他最原始的气息依然藏在角落,想看就去找找吧,因为大部分街上的正门是看不到的。在这里早出晚归,好像并没有细细品玩,但是累了只想会曾厝垵成我和平平旅途中的口头禅。吃了这里的林氏鱼丸、会吐烟的冰淇淋、很大的章鱼脚、三年二班、甜甜的海蛎煎和烤海鲜……然后安然入睡,期待下一个行程。

DAY3:鼓浪屿-中山路

鼓浪屿的船票起码要提前一个月网上订票,因为真的是火得不得了。我们本是趁着莫莫偷袭厦门厦门休整的空隙来这里,没想到人还是多得不行,但是根据曾厝垵早出时安静的街道和商户的抱怨才知道这个时段的厦门游客已经抽调了一大半,原本20万人的鼓浪屿当天只承载了5000多人,我们是何其幸运啊!厦门海的颜色不是我想象中的湛蓝或是碧绿,而是灰蒙蒙的,除了一望无边际和各种小岛的林立,其实和稍壮阔的江河也无太大差别,可是这里气候宜人,绿植满布,连海水拍岸的声音也是一段悠扬绵长的音乐。

厦门鼓浪屿的轮渡码头有两个,游客需坐旅游直达车到达厦鼓码头登船。大家争先恐后抢着最适宜的风景位置,其实那都是枉然,因为最美的风景边往往站满了观光的人群,我就是其中一个,站在二楼船舷边眺望着海的远方,我分不清哪里是大小金门,也不知道台湾位于哪一个方向,但是一湾海峡隔海相望,总是在一片水域上看着同样的海同样的山吧。远处岛屿的山上有好多风力发电的风车,这些风车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看《十万吨情缘》的浪漫。船行半个小时到达鼓浪屿三丘田码头,我们轻盈的踏上了厦门的海上花园。

刚上岛就现闻名已久的苏小糖,他家的凤梨酥特别软糯,可惜太贵太少,可是小店确实格外的文艺清晰啊。

沿着街道一路向里,走过海底世界、蜡像馆,去往人多的美食街,我们冲着“张三疯”的名气点了两杯经典奶茶,奶茶小贵,可是好喝,卖的不仅是奶茶,还有小喵张三疯的故事:张三疯出生不久,被一位爱猫人士从垃圾桶旁见到,带回到著名的旅游区鼓浪屿收养。从此,张三疯开始了多姿多彩的生活。 张三疯天性活泼可爱,疯疯癫癫,每天都喜欢上蹿下跳,整日在岛上疯玩到天黑才肯回家。 因为张三疯鲜明的个性,逐渐成为游客们最喜欢的一只,也成为这位爱猫人士最心爱的猫咪,后来以张三疯肥猫的形象开立了一家奶茶店,深受岛上小朋友和游客们的青睐。张三疯这只猫,它用肥肚子和睡姿,告诉人们,生活本来就可以不要那么累的。我问店员张三疯长什么样子,他给我一张名片说就是这个样子,我顿时傻眼。

这里的林菽庄伊豆饼好好吃,可惜太贵,就带了一盒回家,这里的沈家肠粉总是排着长长的队,经过赵小姐的店,佟小曼手工饼坊……琳琅的商品,甜甜的茶和饼……

走过最热闹的街道才是鼓浪屿的灵魂所在,如果说热闹和躁动是在摇椅上小憩的甜点,那么平静和惬意便是那令人深深回味的茶水清香。鼓浪屿街道短小,纵横交错,清洁幽静,空气新鲜,岛上树木苍翠,繁花似锦,特别是小楼红瓦与绿树相映,显得格外漂亮脱俗。偶尔看见横跨小路的大树,其余完全感受不到台风的肆掠痕迹。

“鼓浪洞天,鹭江第一”形容的是日光岩。我们在纠结用与不用学生证的问题上在日光寺门前徘徊不定,可是最后的决定是正确的,因为老话说得好:不上日光岩,怎么算到过鼓浪屿。这个和重庆的火锅如出一辙。

日光岩上俯瞰的风景,的确美得不像话。从日光岩往下看,鼓浪屿像一艘彩船,停泊于万顷碧波之中,时浮时沉,波光闪烁;像一座盆景,放在翡翠盘里,错落有致,玩赏不尽;像一个睡美人,仰卧于轻雾帐里,风姿绰约,风情万种。岩顶的风,眼下的景仿佛就是《仙剑》之中的海底之城,所见多闻堪比彩虹艳丽。

日光岩下有一石洞叫做古避暑洞,是巨石架起的通风口,洞内非常凉爽,走累了,我们在洞口的石阶上坐了好久。古避暑洞背后刻着一首诗:“日光岩,石磊磊,环海梯天成玉垒,上有浩浩之天风,下有泱泱之大海。”游厦门不登日光岩就不算来厦门。天风台,天风飒飒,海涛滚滚,群山倒影,巨轮列阵,举目四顾,一览无余,尽抱怀中。

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去琴园、略过了菽庄花园、皓月园菽庄花园、皓月园和钢琴码头,没有看到郑成功伟岸身躯。从日光岩下来就直接沿小路来到海滨浴场戏水,说实话,今天一天的行程虽然累,但是我和平平都很放松,尤其是在这一片红绿交辉相映的沙滩上,脱下鞋去趟着海水,任凭冲刷,尽情玩耍!

在温暖阳光和温润的空气里,漫步在鼓浪屿街巷的石板路,走走停停,手里拿着一本精致的盖章本,走进每家小店收集纪念戳,这就是我和平平在鼓浪屿完美的一天,和即将离开时不舍得身影。

平平的手机没电了,我们要等到6点之后才能坐到直接到中山路的轮渡,找身旁的帅哥借了一个充电器,和他聊聊旅途中的见悟,他的朋友来了,但是他还是坚持等到我们能多充一点电再离开,和他朋友聊着中山路的美食,让我们越发期待黄则和花生汤的传说故事。我记得船靠岸的时候,我不顾一切的往前跑就是想占到第一排的中间看看这座海上花园的夜景,抢是抢到了位置,可是却被平平笑得不行,大概是我抢位置的速度太快,留给平平身后的动作真是窘到不行,结果没坐到5分钟就靠岸了,我们对视而笑!

穿过台湾美食街,我们在高德的指引下往中山路走,高德不可信,真的走了好多冤枉路,出门在外,脚下的路还是要靠嘴才靠谱!不知道是走错了多少回,穿过了多少条陌生的小路,我们才到达中山路步行街,买了赖皮鸭,可是手脏的不能吃,热得身上也黏糊糊的,路人说前行200米就是黄则和花生汤,走了200米再问路人,说还有200米,疲惫的我们真是面面相觑。中山路和上海南京东路有异曲同工之妙,只是南京东路多欧式复古的建筑,这里更多的是像圣托里尼岛那样的地中海风情。黄则和花生汤的总店和成都龙抄手挺像,人暴多,必须人手一杯花生汤,就像重庆的酸辣粉还有蹲在外面吃的。甜甜粉粉的花生和滑滑的蛋花汤汁,对于我来说,一杯即腻。中山路美食多,也过于吵杂,见过平平同在厦门的朋友之后,我们拖着疲惫回到曾厝垵,刚上天桥就听到比平时更大的海水声,细细一看,前一天坐着闲聊的沙滩已被海水淹没,听说,新的台风要来了,涨潮好快,天空开始下雨,我们买了水果,躲进了被窝里!

DAY4:南普陀寺-音乐广场

呆在厦门的最后一天,不管去哪里,好像时间到了最后一天心情就格外平静,少了些许憧憬,多了思思惆怅。南普陀寺就在厦门大学南校门旁,本该第二天就去,可是厦门堵起车来,司机都会下车抽烟,那天太热,于是我们把行程留到了最后。从踏上厦门的一寸土开始,给我们的天气就是晴空万里,唯独今天,除了台风的原因,或许野也映衬了我们最后一天的心情,天气是阴雨绵绵。

伴着小雨淅淅,我们到南普陀寺礼拜,可能恰逢观音生日的前一天,这里香火鼎盛,来到南普陀寺,每人都会被赠与一根香,学着老者的模样,我也虔诚的祷告着,不小心被身边人手中的香烫到,在我胳臂上留下一个点,像是和尚的印记,我痛了一阵,也深感幸运!下雨天礼拜佛理是一件十分闲适且惬意的事情,在五老峰下,南普陀寺内听着佛音,感觉自己都飘飘然了,虽然我们不是专业的礼佛之人,想求得心却强烈!

阿平儿在车上接到航空公司短息说今天回杭州的航班取消,我们都以为是诈骗短信,但他怀着一颗忐忑的心回曾厝垵收拾回程的行李。在厦门,一定不要背包而是要带行李箱,因为我了解自己,总是在旅途中莫名其妙多出很多东西,把我的行李箱压了一遍又一遍。中午吃的诙谐的三年二班,烤生蚝,牡蛎豆腐汤,终于又一盘下饭的酸辣土豆丝,土豆啊土豆,你真的是国际美食。

下午沿着曾厝垵海滨公路想走到椰风寨,听说是厦门最美的一片海滩,但是我们没想过真能走到那里,清风海景,随遇而安!大概10分钟,大概20分钟,我们走到了厦门音乐广场,那标志性的红色廊亭让我想起原来这里是《雷阵雨》端木、雨荨、拓海的三足鼎立之地,想想那年的雷阵雨,想想这一天眼前的厦门美景,我的青春也在飘然远逝……

音乐广场路边的海滩不同于其他的海滩是沙,这里是大小不一,颜色各异的鹅卵石,我怕痒,不敢脱鞋戏水。走累了就在鹅卵石堆砌的小山顶坐着,我们依偎着,因为在下雨,因为有点冷,因为我怕痛,平平把自己的鞋拿给我当垫子,我们听海水拍着鹅卵石的声音,一会儿大一会儿小,一会儿潮涨一会跌落,就像是搓麻将的声音,让人心麻麻手痒痒的。虽然雨时大时小,我们一会儿撑伞一会儿放下,但是心情格外畅快,因为心无旁骛,我们嗑着瓜子,吃着柚子,任凭海水拍打着时间,像流沙一样悄悄流走。这一坐,就是一下午,直到远方原本稀疏的人变多:相拥的情侣谈笑风生,摄影爱好者在堆砌石头,一大家子人在退潮后的石头上笑容满面,路过化缘的五华山和尚,还有谈得来的朋友,人们怀着各种情缘相聚,又在某一时刻分离,成长得越大,经历的越多,这已经是稀疏平常的往来……

平平想起和航空公司核对信息真伪,被告知杭州天气原因航班取消,平平顿时慌了神。一路走来,我们的行程十分顺利,就在最后一下午,告知我们一个转折,平儿被迫留宿厦门北站一晚转乘动车回杭州,而我也独自走上了回程!

厦门美食篇

写在旅途之后

我想,没有最后那一个小插曲,我们的行程应该是完美的吧。没有完成的五缘湾帆船之行,没有到达椰风寨看海景,没有吃到永记深海鱼,没有在同一天踏上返程…….其实在我看来我们的行程就算有那么多没有完成的遗憾都依然是完美的,因为我们的相聚,因为我们的行走,因为我们的欢笑汗水,因为我们认识和体会,只要是你,只要在厦门

在微博上看见一个网友写的:“年轻人对厦门有执念,对他们而言,厦门是一个适合青春逃亡的地方,他们醉心于那些朋友口中的厦门故事,张三疯奶茶里面的胖猫,赵小姐的店里的茶和馅饼,林菽庄伊豆饼里满满的馅,胡桃夹子吧的童话故事,这些地方对他们而言似乎是青春时光里必须要去的。”不仅如此,土楼的鸡、云水谣的蚊子、曾厝垵的肥章鱼,并不好吃的冰淇淋、厦门大学的不二书店、芙蓉隧道的咖啡厅、张先生门前打瞌睡,还有张先生和他的狗狗的背影,白城沙滩的余晖,酸溜溜的芭乐、不会骑的自行车、在帆船上遇见白海豚……这些在我尚好的青春里拼凑的闽南地图,即使在台风之后,也很赞!

费用

人均3000元:
(两人)1998:87+曾厝安悦澜居340.1+轮渡70+动车45+滴滴64.4+麦当劳早饭39+黑车80+午饭95+菠萝10+冰糕6+回程车36+动车45+黑车40+晚饭73+水果35+馨悦居89+鱼丸35+芙蓉餐厅58+盖章本36+水果8+海鲜烧烤110+鱿鱼15+冰淇淋15+烧仙草12+车费10+船票70+肠15+鱼丸35+张三丰40+门票120+黄则和42+赖皮鸭30+水果42+车票2+柚子20+肠粉50+榴莲糕10+素饼132+车2+三年二班午饭93+车费30
(一人)风油精10+云水谣门票90+明信片15+衣服437+围巾10+奶茶30+林淑庄48+茶叶29+黑檀木50+酒、鱼干68+鱿鱼脚15+机票往返570+489

2016-11-01 22:36

认认真真看完游记,你确实就适合到处旅行,懂生活,自由,自在…

2016-11-01 23:19

引用 Tobyjay 发表于 2016-11-01 23:19:03 的回复:

回复Tobyjay:我就喜欢你们喜欢我喜欢写的东西哈哈哈

2016-11-01 23:22

看到我大厦门一下就冲进来 游记走心,好想去墙角啜泣哈哈哈哈  到北方上学后无比想念厦门啊摔!!
可以加楼主微信吗 楼主还有在写其他的游记咩,求!!

2016-11-02 09:59

非常棒!欢迎楼主有空来围观《在秋日的童话里激情穿越》http://www.mafengwo.cn/i/6248849.html

2016-11-02 14:06

引用 低空飞行 发表于 2016-11-02 09:59:28 的回复:

可以加楼主微信吗 楼主还有在写其他的游记咩,求!!

回复低空飞行:有啊,你可以在我主页里面找,不多,今年才开始写的

2016-11-02 19:52

引用 东游 发表于 2016-11-02 14:06:19 的回复:

回复东游:谢谢,你的游记更专业漂亮

2016-11-02 19:53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11-04 20:25

引用 薛碧梅 发表于 2016-11-04 20:25:05 的回复:

回复薛碧梅:手机拍的,有些加了滤镜有些没加

2016-11-05 00:16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