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长安城的穿越之旅

若夜 (青岛) LV.11
2016-11-01 22:39 455/8
  • 出发时间/2016-10-26

西安西安!心心念念许久的西安之旅终于在10月的最后一周得以成行,共计四天三夜,虽然天公不作美,前两天下雨,但是依然十分满足。楼主对于古城和古墓的热爱更是让此行充满喜悦和满足。

主人公:两枚80后独立靠谱小公举
时间:10月26至10月29日
出发地:青岛
住宿:北广济街梦幻西西里主题酒店

Day 1  小雁塔-陕西博物馆-大雁塔
上午9点30分到达咸阳机场,乘坐机场大巴1号线到达西稍门站,约50分钟,票价25元。下车坐611到广济街,按照门牌号码到达酒店放行李。酒店就在一条美食街上,未来几天有饭吃啦,大家懂的,就是睁开眼下楼吃,晚上回酒店继续吃的节奏。

第一顿楼下解决,肉夹馍+胡辣汤。公交车前往小雁塔。在寻找公交车站的时候,第一次感受到了西北司机们的“彪悍”,大部分路口是不设红绿灯的,只能强行通过,否则感觉站在路边一个小时也过不去。车辆随意变道,加塞,急刹,都是非常正常滴,所以在大西安过马路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哦,一不小心,大家懂得。小雁塔是免费的,傻傻的楼主俩人还问人家门票多少钱。。。大概30分钟就能看完,下雨,人少,倒还别有一番情趣。我是一个看到旧房子就两眼放光的人,所以觉得哪儿哪儿都新鲜,看着旧砖墙就有一种穿越

小雁塔之后前往陕西博物馆,此时大概1点20分,已经开始领下午的免费票了,建议大家去之前攻略好陕博开放时间。旺季的时候据说排队要四五十分钟。自拍杆和打火机是不让带进去的,有寄存的地方。我们大概看了不太到90分钟,虽然是淡季依然还有很多人,所以看得不是很仔细,如果细细的看,大概需要三小时左右。看完大概3点左右,肚子饿了,本着饿了就吃,宁可多吃不能少吃的原则,打开大众点评,找食物。周围评价最高的就在陕博对面,一家面馆,事实证明大众点评还是非常靠谱的,这顿饭彻底抓住了我的胃。两个人,点了一份泡馍,一碗biangbiang面,一份凉皮。量大好吃,念念不忘。一共60左右。

吃了这顿,才知道西安的饭馆里是有生蒜的,泡馍的馍是要自己掰的,出门长见识,这是真理呐。

吃饱之后前往大雁塔,门票50.因为是坐公交车去,没想到下车的地方是大雁塔后面的小广场,因为小雁塔没有什么内容,看到了大雁塔,差点以为就是只看塔,已经准备打车走得时候,手机地图导航时候发现地图上的大雁塔占地面积非常大,潜意识觉得有问题,顺着墙走了几步,才发现正门,才发现售票口,哈哈,差点就走了。大雁塔可看的内容比较多,毕竟是收费的,金碧辉煌,有玄奘师傅的牌位。其他的就不剧透啦,待大家自己探索。PO一张雨中大雁塔。

大雁塔之后已经有点累了,因为下雨,阴冷,特别期待一个温暖的市内,一杯热饮。想到西安的小伙伴提起过西安刚开了一个高逼格文艺范儿的书城,两枚文艺小青年立刻决定前往,曲江书城。没有特别惊艳,但是感觉比青岛万象城的方所接地气,靠谱。二楼咖啡馆可以带书进去看,遂决定开启文青下午茶模式。

晚上西安的小伙伴请吃大餐,位于小寨附近的赛格购物广场六楼,一票饭店,小伙伴们如果想吃大餐,可以来这选,一楼到六楼有个直达扶梯,亚洲第一梯。想当年坐个万象城的跨两层电梯都觉得好神奇,人家这个跨六层,再次感叹出门旅行长见识!安利一下这家餐厅,长安大排档,非常火爆,晚上有秦腔表演,感谢小伙伴带吃好吃的,不然肯定不会找到这家,特别安利他家的葫芦鸡,好吃到飞起来啦~来一张美食图

吃饱回酒店啦,当然路过美食街不能空手而回,食物是吃不上了,酸奶来一记

十块一个,好吃不贵~安利一下酒店,特别是房间里自带音响,店家给存了一部分歌,还可以连接蓝牙,数据线,音响效果还不错,回酒店和早上起床来一曲,身心愉悦。(可能很多人都住过这样的,但是我确实第一次见,让大家见笑了哈哈哈)

Day 2 乾陵-宜家
原本第二天计划去兵马俑华清池一线,但是天气预报说下雨,不利于晚上看华清池的“长恨歌”表演,小伙伴灵活的将第三天的乾陵行程提前。西安城外的线路有三条,兵马俑华清池骊山一线,法门寺乾陵一线,华山一线。华山不在我们此行的的计划之内,另外两条线路本是计划都去,但是考虑到我们一定要去宜家打卡,时间稍紧张,于是决定放弃法门寺,对寺庙兴趣不大。去这几条线路可以选择自由行,也可以选择跟当地的一日游,酒店和网上都可以定,建议带孩子和老人去的话走一日游,毕竟有车,方便。我们因为不去法门寺,就选择自行前往乾陵。

原本计划早饭吃回民街的贾三灌汤包,没想到8点了还没营业,此时小吃街大部分店面都不营业,随意在周围走了一段路,在路边发现一家勤劳的羊汤店开门,果断来一顿。虽然羊汤每个城市都有,但是回民街的就是味道更香,价格也公道

吃暖和了就出发啦。从酒店公交到城西客运站,做长途车到乾县,这条线路是提前自己百度的,自由行的小伙伴一定要有强大的研究和规划能力,不然一定会走冤枉路,还会耽误时间。到达乾县大概一个小时左右,此时时间上午10点。到达乾县汽车站,距离乾陵还有距离,下车就有很多等活的出租司机师傅,20块钱送到乾陵。因为提前功课过,都是20块,所以没有讲价就直接上车。车上司机师傅说可以150元包车带着我们逛完乾陵所有景点。乾陵不只是一个陵墓,实际是五个景点,通票122元。师傅说我们再晚去三天,就是80元淡季票价啦,小肉疼。考虑到当天下雨,阴冷,有辆车跟着舒适度会大大增加,遂决定小奢侈一把,虽然景点有通勤的小电瓶车,但是大风大雨的坐露天小电瓶车实在是下不了决心,感冒就不上算啦。

乾陵景区包括章怀太子墓,懿德太子墓,永泰公主墓,乾陵,乾陵地宫(人造)五个点。前三个太子公主的墓比较小,但是是真正的墓,地宫,一路向下一直走到棺椁,是的,是真的可以看到摸到的棺椁,墓道也没有特别人为修葺的痕迹,公主墓的墙上还有唐代壁画。彻底满足了我下墓的心愿,因为是淡季,整个墓道,墓室里只有我跟小伙伴两个人的感觉,请大家自行脑补,越走越兴奋,各种脑补各种满足。楼主有看到古建筑就出神发呆的毛病,没想到在墓里也有这毛病,总觉得一回头,就是千年之前了。来两张照片嗨一把。

乾陵是最主要的景点,武则天和她老公的合葬墓,这个墓室看不见的,因为没有挖开。我们只能欣赏一下无字碑。

雨中无字碑,竟也有些许禅意。是非功过,待后人评说。

参观完所有景点之后,大概不到1点,直接回长途车站,坐车回西安市区。2点左右到,手机导航到之前看到的一家抹茶店,抹茶控不可错过的宇治抹茶,在万达广场附近的步行街,没有导航不好找。所幸不虚此行,自由行的好处就是可以去任何想去的地方。

抹茶店之后宜家打卡,本姑娘从没去过宜家,感觉宜家已经被神化了,不去对不起自己。然而,我逛了一圈,什么也没买,对于不装修也不做饭的我来说,实在没啥可买的。吃到了传说中宜家性价比极高的饭饭,还可以吧。逛完打道回府,day 2结束。

Day 3  兵马俑—华清池
终于轮到西安最著名的景点了,所幸这天不下雨,下雨旅行实在是太令人不爽了。由于晚上要看表演,我们可以晚点出发,不然晚上等表演要等好几个小时。9点半从酒店出发,吃到了贾三灌汤包,很满足。

我们没有选择一日游,依然坚持自由行。从酒店公交车到火车站,做专门去兵马俑的公交车去兵马俑。兵马俑和华清池是一线,常规是先去华清池,再去兵马俑,因为从兵马俑回城的车是始发站,如果坐满了,就不在华清池停车啦。但是我们要去看华清池晚上8点的长恨歌表演,所以我们先去兵马俑,再去华清池。

兵马俑门票150,租了讲解器30。西安大部分景点都可以租讲解器,想看透的还是建议租一个,不然就变成了只看景而不知道内涵,个人认为很多看似简单的东西,有了故事之后,就会变得更有深意了。可能是看了太多的兵马俑介绍,感觉不是特别震撼,不过因为是地底下的东西,又引发了我的无限遐想。一共三个坑,看了两个小时左右。兵马俑的门票可以在售票口旁边坐百度车去丽园,就是小嬴同学的墓,也是没有挖开的,所以就看到个碑,建议时间或者体力有限的小伙伴不需要去这儿了。

出了景区坐车去华清池。华清池是一个大园子,建议大家先功课一下华清池的背景。当然说白了就是杨玉环姑娘泡澡的地方,也是西安事变的起点,古代近代都有了。因为是自己瞎逛,所以顺序有点混乱,好在最终还是找到了北,看了看帝王贵妃泡澡的地方,放在千年之前肯定是很豪华了,现在看看,给我钱我都不愿意下去泡啊。还是贵妃的池子最好看,来张图,此处背景音是“赐~浴~华~清~池~”想想千年之前,那个圆润的女子就在这洗澡,各位可以自行脑补啦,穿越啦~我们没有爬骊山,可以索道上下,感兴趣的可以上去看看,我们时间有点晚,就放弃啦。

逛完园子之后差不多六点,前一天在淘宝定了“长恨歌”的票,取票之后去寻觅吃的。华清池就在一个县城里,所以大家不要对吃的要求太高,找到管子就吃吧,小伙伴说,就算是西安很一般的馆子,也比我们那得好吃,事实确实如此。泡馍加酸汤水饺,满足。

长恨歌是在华清池景区里的表演,以骊山为背景,各种舞蹈灯光喷水道具结合,恢弘大气唯美。没有看过类似表演的小伙伴可以考虑看,价格小贵,淘宝价258,因为演完很晚了,淘宝店家有免费车送回西安市区,所以建议大家还是网上订票。特别提醒,长恨歌是室外露天表演,国庆之后去的话,晚上要穿厚一点,再厚一点哦。看完回酒店,差不多十点了,宵夜走起,Day 3 结束

Day 4 大明宫—古城墙
西安的最后一天啦,市区景点逛一逛。早上走的略晚,连日吃了不少地方美食,特别想吃肯德基早餐,然而酒店附近没有,必胜客代替。

大明宫,小伙伴此行最期待的地方。虽然我没有看过大明宫词,仅靠模糊的历史知识对大明宫有些许了解。现在的大明宫遗址公园是在遗址的基础上修建的一个巨大的公园,当然,大明宫本就很大,远远大于故宫,圆明园。这座恢弘宫殿的消逝实在是巨大的遗憾。这一天也是四天西安之行唯一的晴天,心情也跟着放晴啦。站在大明宫残存的地基上,想象这曾经这里恢弘的宫殿,宫殿里可知和不可知的故事,好吧,我又穿越了。

大明宫实在太大,没有完全逛完,差不多逛了两三个小时。如果全逛完,步行得将近四个小时,有电瓶车,坐车会快。体力小累,打车去古城墙。古城墙也是小伙伴们安利了好多次的地方,事实证明,确实是长安城里我最喜欢的景点,然而也是此行最煎熬的一个景点。

古城墙一共有四个入口,我们随便去了一个最近的。古色古香,几乎没有任何人为修饰的痕迹,城墙之宽令我惊讶,传说中夕阳西下,在城墙上骑自行车绕城一周,是最完美的体验。夕阳西下我体会到了,然而,我不会骑自行车。。。于是我们决定步行一段路,从下一个出入口出去,远远的能看到前面的城楼,以为不会太远,然而实在是too young too simple。看到城楼不一定是出口,夕阳西下,四天高强度旅行之后,在城墙上走路走到生无可恋,实在考验毅力。后来看到手环显示,城墙上一共走了四公里!强烈建议大家骑车,不会骑车的,就上去走一段路就原路返回吧,当然,体力小达人可以考虑走完一圈。抛开累,城墙是除了第二天的墓以外,我最喜欢的地方。沉静大气有内涵,上图一张

城墙之后,已经累到不想说话,因为行李还寄存在酒店,于是回到广济街附近,星巴克回个血,之后去德福巷的酒吧街逛逛,因为还早,都没营业,喜欢去酒吧的骚年们可以考虑去玩耍一下。

至此西安之行结束,西稍门坐机场大巴。再见,长安!再见,这一场历史的穿越之旅,从思想到嘴巴的满足,再次安利,旅行,是增长见识最简单的途径!

再啰嗦几个小建议
1  自由行的话,一定要提前攻略,装好手机地图,导航靠谱省时省力,兵马俑华清池乾陵都在周边县,省事的话建议找当地一日游。
2  西安公交车2元一次,如果要坐公交,请一定提前准备大量一块零钱,两个人一次就要四张一块的,一天坐三次公交就要12张~
3  西安美食太多,感觉全吃完不可能,冲着自己最爱的下手吧。另外西安没有特别多旅游纪念品,要买义务小商品的可以在兵马俑里面的纪念品店买。
4  钟楼鼓楼这样的小景点,大家抽空路过就可以去了,我们没上去,就远眺了一下,哈哈

2016-11-02 15:12

很好!!!

2016-11-02 20:47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11-03 10:25

引用 xiaojingc 发表于 2016-11-03 10:25:31 的回复:

回复xiaojingc:走起~

2016-11-05 08:53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11-07 09:53

引用 往事过眼云烟 发表于 2016-11-07 09:53:10 的回复:

回复往事过眼云烟:哈哈,谢谢,我是怕日子太长,回忆太久,用文字记下来就不会忘记啦

2016-11-18 09:55

上次只跑了城墙,厚重的文化古城,下一次想跟旅者探古墓

2017-03-29 16:09

引用 让改变发生 发表于 2017-03-29 16:09:17 的回复:

回复让改变发生:古墓是我的最爱,其次是老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