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片色彩斑斓的回忆—记意大利自由行12日游,持续更新中

2016-11-01 22:44 516/1
  • 出发时间/2016-09-15

游后感

意大利回来有一个月了,蜜月完了就开始没完没了的工作,终于收拾心情,开始整理照片,回忆历历在目,每每想起来就觉得如梦一般,甜蜜~意大利仿佛就是欧洲的一个简史,看到他仿佛就是看到的欧洲文明。

说起为什么去意大利,我和老公都有点说不清楚,潜意识里面,说起蜜月去哪里第一个想起的就是那里,或许是电影里面的一个片段,在许愿池抛一个硬币有天你就还会回到这里,加上想找一个有历史有大海的地方,意大利就是不二的选择……

后来根据机票,距离,火车票时间制定了最终的路线,基本上遵循劳逸结合,人文和自然循环的模式开启此次的12天自由行,暴走的模式开启了之后就没有停下来,12天结束之后就是意犹未尽的感觉。

路线安排:
9.23-9.24  比萨罗马
9.25  索伦托
9.26  米兰北京

预告片,先上图啦~

预告篇

第一站 米兰,那一转角的震撼

第二站  维罗纳 --写给朱丽叶的信

第三站 威尼斯 沉沦你的美

第四站 翡冷翠 双彩虹的那天,那河边

第五站 五渔村  天涯涯~海角~

第六站  比萨  啊~啊~ 比萨,你比想象歪一环

第七站 罗马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

第八站 梵蒂冈  迷你的世界大大的精彩

第九站 索伦托 那人,那船,那海

第十站  卡普里岛  你的蓝是那样深沉

出行前准备攻略

关于签证

出行之前最重要的准备工作就是签证,说走就走的旅行没有签证也只能想象,我和老公之前只有亚洲一些国家的签证记录,马来西亚菲律宾日本,没有所谓的“发达国家”签证,刚开始办理的时候也是挺忐忑的,根据之前日本行的经历,万能的淘宝还比较比较靠谱的,所以这回也是果断的选择了淘宝。
签证最早可以在出发之日提前三个月申请,我们基本上是6月23号开始办理的,36小时出签。意大利签证办理也不是很便宜,且材料都需要自己准备,淘宝店家会给你一些建议,陪着去签证中心录指纹,护照可以自己取也可以带取,淘宝这家店距离我们比较远,后来收到签证中心通知后,自己去取的护照也是很顺利,费用是899 每人。【关于保险 】办理签证的时候对于保险的理赔上限是有要求的,大家一定看清楚签证办理的要求再买保险。

关于签证的攻略很多帖子里面都有,就不多说了,我的存款流水都在最后几天从支付宝转到银行卡的也没有太大的问题。

关于机票

关于机票这次还是冒险了,决定去意大利啊之后就开始在各种网站上查看价格,天巡,一起飞,去哪儿每天刷一刷,直到有天在天巡网刷出到米兰往返3200的价格的时候就按耐不住啦,去程意大利航空接近于直飞,从北京直接到罗马,然后罗马转机去米兰,回程阿提哈德航空,中转站在阿布扎比,我和老公一合计觉得签证应该问题不太大,就给航空公司打电话问一下如果签证没有办成功,机票怎么办,意大利航空说大概是扣100美金,考虑着万一后来机票涨价了,说不定涨价的金额就超过100美金啦,一拍脑门就买了机票,那天6月20日,觉得老公下单的样子帅呆了~

关于意铁
意大利城市之间的距离不是很远,出行坐意铁就是最方便又省钱的途径啦,之前看到很多攻略里面有铁道抽风的意铁网站,在实际买票的时候也是出现了各种的问题,开始想着淘宝上代购算了,但是还要自己提供想要购买的车次号具体的出行时间,这样看来也是很麻烦,干脆自己买好了。意铁我们查看的最低的票价是9.9欧一张,由于购票时间有点迟了,一直在等签证,所以没有看到很多9.9欧的票。购买的时候也深深感觉这个抽风的系统非常不稳定。穷游上有很多专门介绍意铁票如何购买的帖子,我们也是按照那个指南操作下来的,最头疼的就是支付的环节,支付的时间非常有限仅10分钟,需要把全程的票都尽快添加上去,有的还有在线选座,前后试了很多次,都是还没有添加完成支付的时间就过了,好不容易添加完了,老公的工行的visa卡又怎么都支付不了,无力吐槽,借了一张建行的master卡最终搞定~全程分成两部分付款完成。
意铁介绍及操作指南:http://you.ctrip.com/travels/milan304/1676259.html
Tips:
1.意铁购票一定尽可能的尽早购买。
2.五渔村的不需要提前购买,那里有小火车套票。
3.看不懂不确认的时候一定要问,问多个人确认,火车上的标识没有那么清楚,有时候会有一条轨道停两辆火车的情况,就是出发的方向不一样。
4.购买好的车票请提前打印出来,我们都是提前打印的车票,就不需要在火车站的打票机那里扫描了。
5. 意铁不会有人在上车的时候检票,之前看攻略说很少有检票的,不过我们这一趟的实践证明,检票的几率还是挺大的,越贵的车票概率越大。

关于住宿

欧洲的住宿真是一个字贵,两个字好贵~想着又要交通方便,价格优惠,又要住的不算太差,毕竟是蜜月旅行,一辈子的回忆呢~
好在最后觉得这些住宿都很不错,主要就是booking 和 B&B 。

米兰站:
卡诺瓦酒店  Hotel Canova  CNY:527 RMB
优点:性价比比较高,距离火车站步行5分钟左右,有电梯,独立卫生间
缺点:隔音效果不太好,格局比较小。
酒店网址: http://www.mafengwo.cn/hotel/91122.html?iMddid=11084

威尼斯站:
环球及诺德酒店,Universo E Nord Hotel  , CNY :1160
威尼斯的住宿比较贵,所以就住了一晚。
优点:交通位置非常方便,距离火车站特别近,步行3分钟左右,距离码头也特别近,早餐也不错,非常丰盛。
缺点:没有电梯,吹风机非常特别。

翡冷翠站
B&B,Loft in SMN, CNY: 857/ 2 nights
优点:房东人很nice,很热情 ,loft的格局很棒,地理位置很好,距离火车站步行3分钟之内,乘坐the mall也比较方便。
缺点:没有电梯,拖行李上楼真的要用洪荒之力,卫生间要和另一个住客share ,不过在那里住的两天倒是也没有碰到,早餐比较简单。

五渔村站:
洛坎达达拉康朋尼亚酒店,Locanda dalla Compagnia  .100欧/晚
位于:Riomaggiore。是一个让我们又爱又恨的酒店。
优点:距离海边非常近,看日落特别漂亮,静静的看日落很享受,可以自己做饭。
缺点:拖着行李真的走很远,终于找到了酒店,被告知其实住的地方并不在这个酒店,而是类似B&B的公寓,比较潮湿。

罗马站:
Bed & Breakfast in ROME,   1193RMB /2 晚
优点:地理位置比较方便,距离Termini火车站步行5分钟,早餐比较丰盛,冰箱里的食物供应比较及时。房间里面的设施比较齐全,独立卫生间比较干净~每天都会打扫。
缺点:房东是完全不会英文的意大利老爷爷,全靠比划+猜。唯一一个收了城市税的B&B。
不过房东儿子会讲英文,有时也会接客人,和我们一起住的伊朗的两个女孩入住的那天就是房东儿子去接的她们。

索伦托站:
Ganesh Boat, 此行中最特别最贵的一晚, RMB:1374 one night.
住的就是一艘游艇,每次上岸都要小船接送,躺在游艇上看星星,美的你都不想眨眼睛。
优点:他是游艇,游艇就够了~
缺点:他是游艇,不是酒店
这个船主是个中国迷,看到我们是亚洲人的时候就非常激动,他的前前女友就是中国姑娘,还会做中国菜~以前也没有中国人住过他的船,话很多,请激动也很热情~他也是提供早餐的,早上9点多会到船上来准备意式早餐,但是因为我们赶早班船去卡布里岛,没有尝到~后来也是他送我们去的火车站,非常nice的船长,还送了我们一些纪念品。

米兰(马尔彭塞机场站)
宜必思酒店~机场附近。  364RMB/晚, 特别适合赶早班机的同学们。
优点:距离机场很近,酒店有大巴车每15分钟一趟,性价比比较高,环境也还可以,比较干净,和米兰市中心的酒店相比,要大很多。
缺点:机场往返巴士要收钱,大概是每人三欧,距离机场开车10分钟左右。

关于美食
意大利的美食大家都知道的披萨和意面,各种各样的意面,这十几天品尝了不少风格和口味的,愈发怀念水煮肉和大米饭~

推荐的餐厅会放在具体行程中推荐给大家,有一些小贴士提前分享给大家:
1.餐厅打包的价格和餐厅就餐的价格有时不一样,一般打包便宜一些。
2.一般在餐厅就餐的时候会收2欧左右的桌布费,但是不用给小费。
3.大多数餐厅的菜单都没有图片,可以看到其他桌比较好吃的告诉服务员,或者让服务员推荐。
4.冰淇淋真的挺好吃~色彩斑澜

米兰站

早上九点十五的飞机从北京T3粗发,我俩行李不太多,意航足够啦,之前看攻略里面说意航不太好经常罢工晚点的情况,出行前确实在月初的时候也有罢工的情况,还紧张了几天,好在粗发那天天气晴朗,晚了15分钟而已。飞机上的座位也不算太拥挤,提供了耳机,毯子和靠枕,13个小时的飞行即将开始啦,第一次离家一万多公里,还是很激动的。

快要在罗马降落的啦~

之前做好了攻略除了机场要怎么怎么走,还留了截图自信满满的到罗马转机的时候才发现落地的机场不是之前攻略看的机场,哈哈,随机应变吧~
这里必须一提的是在罗马机场转机的时候,就算是意大利的国内航班转机啦,满机场行走的男模,停不下来,穿着笔挺的西装,公文包,真是来对地方啦……

时间自动切换成了米兰时间,比北京时间晚6个小时,为这多出来的六个小时激动了好久,还特意给老公给手表调时间拍了个小视频,米兰~传说中的时尚之都,我们来了~

飞机降落在利纳特机场,距离米兰市中心更近一些,下了飞机已经是当地时间五点多钟,等行李的还有其他两对中国情侣,大家的方向好像都不一样,利纳特机场比较小,提了行李出来之后就远远看见到中心火车站的大巴车,票价5欧没人,碰巧遇到了一个在米兰呆了20多年的中国大姐,大巴上就坐在比较近问了一些米兰的事情,大巴缓缓的驶向市中心。
大姐口中的米兰治安也是一个问题,小偷比较多,到哪里都看好自己的包,有的小偷还会年纪比较小。

米兰初印象,城市里的道路都很窄,这在后期其他的意大利城市也发现同样的情况,眼看着大巴车在这个路口都要撞上墙了,司机还是巧妙的拐了弯,对意大利司机很是膜拜~除此之外,穿梭在街头和树林中的有轨电车是另一个吸引人的地方,初秋的米兰落叶已经铺满了一地,看到电车在飘着落叶的老路上穿梭,忍不住就要多看一眼。
终于到了火车站,天色已经渐晚,老公迅速打开Google地图开始找酒店,火车站周围有些三五成群的黑人在摇晃,隐隐地有些不安全感,天色已晚就赶快奔向酒店。b

酒店前台是一个粗壮的汉子,窄窄的电梯,装饰比较浮夸,房间较小,所以房间密度比较大。

在酒店简单休息,更衣之后,准备按照之前的攻略去吃晚餐,去餐厅的路上发现一个幽静的教堂,四周都是草坪,偶尔跳出来一两只🐱星人,忍不住留下来看几眼。

按照Google地图,步行15分钟就找到了餐厅PIZZERIA SPONTINI,餐厅主要经营披萨和意大利面,餐厅里面的人不少,分打包区和点餐区,负责点餐的应该是东南亚的小男生,我点了披萨和意式千层面,这家的披萨非常不一样,热销的就是Margherita,不同于平日在国内吃的,1/4的size就够一个人吃了,size真的很厚实,芝士也比较丰满和粘稠,搭配可乐,我爱卡路里。

回来的路上还在路上看到了这个,挺好玩的。
意大利的第一天就这样结束了,经历了一天的奔波,躺在床上还是激动的睡不着,其实国内时间早已凌晨,期待明天的大教堂,睡意袭来~

关于时差,意大利时间比国内时间晚6个小时,时差还是有的,第一天比较激动,一点都不困,早上却也醒的比较早,大教堂DUOMO 我们来了~
从酒店坐地铁到米兰大教堂大概5,6站的样子,米兰也有一日券,我们想着这一天估计也是暴走的模式,就买了去大教堂的单程票 1.5欧。
地铁票的购买也是比较方便的,就是准备一些零钱,购票的时候遇到了一个西装革履的上班族大叔,非常标准的英语和我们示范怎么用,学会了这方法后来就畅通无阻啦~
我们乘坐地铁的时候应该是他们的早高峰时间,没有很拥挤 ,在乘坐地铁的时候经常还可以看到汪星人,非常和谐的跟着主人一起乘坐。

【DUOMO 米兰大教堂】

跟着人流出站,看到那一抹白出现在眼前的时候,除了“Oh my god”好像没有其他的词可以形容啦,那样壮观,那样宏伟,远远又那么近,梦想照进现实。
早上的大教堂还没有那么多人,广场上只有觅食的鸽子,还有零星几个游客。可以好好感受一下没有人的大教堂。

开放时间:
教堂7:00-19:00(18:45禁止入内),洗礼池周二-周日9:30-17:15;珠宝阁周六9:30-17:00,周日13:30-15:30;
玻璃馆周六9:30-13:30, 14:00-17:00;教堂天顶9:00-18:15;电梯9:00-20:30;

米兰大教堂是米兰的标志性建筑,世界第二大教堂、第一大哥特式教堂,也是欧洲最大的大理石建筑,世界上雕像最多的哥特式教堂。拿破仑曾在1805年在米兰大教堂加冕成为意大利国王。
始建于1386年,历经500年时间完成,教堂有135个大小尖塔,每个塔上都有一座雕像,米兰大教堂也是世界上雕像最多的哥特式教堂。整座教堂共有大理石雕像6000多座,3159座位于建筑外部,其中2245尊是外侧雕刻,雕像的主题多为圣经故事等宗教题材,各种雕像千姿百态。

外墙上面的雕塑都栩栩如生,人物,表情,服饰各不相同,每个细节都是精雕细琢,静静的看着就已经足够震撼。

教堂本身是免费的,但是我们特别期待登顶,就额外去买了登顶的门票,与之前在攻略上看到的不太一样,现在的门票都是以套票的形式打包销售,走路楼梯登顶+珠宝阁+圣约翰洗礼堂=11欧元
教堂非常大,非常安静,门口有几个扛枪的意大利士兵会开包检查一下,我们到的还比较早,游客没有那么多,哥特式特有的建筑,彩色擦玻璃,雕花的门窗。

举行仪式的加冕地方,游客是不可以参观的,只能远远的观看,遥想当年在这里的盛大场面。

每个教堂都少不了的,虔诚的教徒~

把整个教堂和地下博物馆都参观了之后,我们就开始找登顶的入口,入口在教堂的外面,还看到了在附近举行婚礼的新人,新娘穿着简简单单的短裙白纱,简单又不简约,这时候售票处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登顶的位置在教堂靠近二世拱廊的地方,走廊特别窄,最窄的地方只能一个人通行,上下行都得等一等。爬楼梯真是累啊 ,最怕看到的就是没有阳光,上面永远不知道还有多少层~
重要有下楼的国际友人告诉马上就到了,我们赶快迈开腿享受看到太阳的一瞬间~真的就看到了太阳~怪不得马克吐温说这里是“大理石的诗” 。
你会一遍一遍的感慨,这究竟是怎么做的到,如此完美的拼接才有了这宏伟的大教堂。
蓝天,白云~环视四周,广场上熙熙攘攘的人群,远处现代的建筑,尽收眼底。历经沧桑变换,唯有教堂还在这里守卫着米兰城。

下楼的时候比上楼快多了~在教堂两侧看到的警车,下面这两张就是两个侧面的照片

因为来米兰就是为了大教堂,所以在这里呆的时间也长了一些,还参观了教堂旁边的一个也在套票里面的博物馆,在这里还看到了大教堂的木雕,完全按照比例的缩减,简直完美~

【埃马努埃莱二世拱廊 Galleria Vittorio Emanuele II】
这里应该是购物者的天堂吧,大牌云集。埃马努埃莱二世拱廊是欧洲最漂亮的商业拱廊之一,建于1865年至1977年,上面是钢架的彩色玻璃棚顶,两条交叉的长廊呈十字型,南北长198米,东西长105米。
这个巨大的长廊具有拱形的顶和马赛克图案拼成的地面,是Giuseppe Mengoni的作品。长廊呈十字形,南北长196米,东西长105.5米。

我们不准备在这里采购什么,就是看看那个有名的马赛克公牛,然后对着他绕上三圈。远远的看着人最多的地方就是了。在米兰人看来,用脚轻踩地板上公牛的生殖器可以带来好运.

这不是那只带来传说中带来好运的公牛 ,那个公牛的生殖器因为长期被踩,已经深深的凹下去了,这只显然幸运多了~

以前看攻略的时候就提到在长廊的尽头有一个僻静的小广场—达芬奇广场,一找还真的发现啦。广场并不大,达芬奇老头的雕塑竖立在正中间,身旁就是他的四弟子。对面就是斯卡拉剧院,这里曾被称作歌剧的天堂,蝴蝶夫人等常年在这里演出。
广场上的人不少,总有黑人走到你身边拿着五彩绳说要送给你,大家一定要小心,看到他们都是绑在游客手上之后就要钱的。
还有汪星人路过,卖一下萌~广场并不是很大,初秋的米兰缓缓有落叶🍂飘下,我和老公坐在街边的石凳上,享受着大好时光。

今天的午餐比较简单,看到攻略上提到的CIAO餐厅,说是在二世长廊的二楼,我们找了一下没有找到之后就果断放弃了,就在大教堂旁边吃了三明治解决了午餐,然后品尝了在意大利的第一个冰淇淋GROM。
PS:大教堂附近的水真贵啊,一瓶水居然要2欧,多么痛的领悟。

【斯福尔扎城堡】, CASTELLO SFORZESCO
参观城堡免费,博物馆5欧每人,斯福尔扎城堡是米兰最重要的建筑之一,是米兰沧桑历史的见证。俯瞰整个城堡像一个大公国,有四面的高墙,和精致规划过的公园。在14世纪时由斯福尔扎伯爵作为城堡而建,而后成为斯福尔扎家族的住所,见证了从鼎盛时期到家族衰败的全过程。现城堡被米兰市政府辟为博物馆,其中有应用艺术和乐曲博物馆、考古博物馆、古代艺术博物馆,他的后门是和平门,是统治者费朗西斯科改造得名的。

斑驳的老城墙和城墙上的标志都仿佛还在诉说那个年代的故事。这个地方最吸引人注意的就是城墙外的草地上好多喵星人,懒洋洋的躺在草丛上,窗户上,慵懒又傲娇。

米兰森皮奥内公园】PARCO SEMPIONE森皮奥内公园(Parco Sempione)是意大利米兰的一个大型的城市绿地,位于斯福尔扎古堡后面。这个名字可以追溯到1906年的森皮奥内隧道。同名的森皮奥内大街(Corso Sempione)从公园后面开始延伸。
森皮奥内公园建在斯福尔扎古堡后面原来的大道上,1888年开始动议拆除附近密集的建筑,作为散步、赛马和革命时期庆祝活动的公共空间。斯福尔扎古堡与和平门之间开辟为风景如画的英式园林,安排了山丘和谷
地和不规则花坛和路径。
第一天的米兰,因为这个公园终于感受到了欧洲的慢节奏生活,草坪,落叶,奔跑,嬉闹,还有在公园漫步的人们.......

时不时有落叶飘下,还滴了几滴雨🌧️,坐在草地上看着大米兰
公园的尽头就是和平门。1807年拿波伦为了庆祝他的欧洲之战的胜利而兴建这座凯旋门,门还没有完成修建,拿波伦就在滑铁卢中战败。战后1826年米兰统治者费朗西斯科将凯旋门改名为和平门,门上方是一座手持橄榄枝的和平女神青铜像站在有六匹马拉的战车上。

到了大米兰时尚之都怎么能不购物,老公心心念念的A&F就只有米兰这一家,离开公园我们就直奔shopping center好在米兰并不大,所有步行的距离都在可控范围之内,跟着Google地图就找到了。老公在第一天就满载而归,提示一下退税的流程,你需要告诉收银员你需要退税,服务员就会需要你的护照信息,并且把相关的单据放在一个GLOBAL BLUE的信封里面,带着这个信封直接到机场退税就可以。

晚餐:PIZ餐厅,餐厅提供免费的welcome三明治和香槟,餐厅还是挺火的,我们到的时候还没有开始营业,就已经排了十几个人啦。
口感和之前吃的非常不一样,店里只经营三种披萨,都是薄饼的那种,撒上香料,我和老公都更推荐她们家的披萨。两人晚餐27.5欧。

上图就是welcome三明治和酒。
餐厅除了佛罗伦萨的ZAZA牛排之外,其他的大都是根据trip advisor的推荐。实践证明,推荐的都还不错👍

晚饭过后,天也渐渐转凉,想着再去看看大教堂的夜景再回酒店。晚上的大教堂依然很多人,鸽子依然很多,我们静静坐在广场埃马努埃莱二世铜像下的石凳上,看着米兰的天一点点变黑,灯光越来越亮。

因为明天一大早还要赶着去维罗纳的早班车,先去酒店旁的火车站踩一下点,不想起的太早,能睡一会睡一会。到了火车站发现,国外的火车站也太方便了吧,根本不安检,到了出发的那一层,站台号清楚的罗列着,大屏幕清楚的提醒着火车对应的站台,进展到乘车5分钟就可以搞定~进站口会有一个检票的哥们粗略的看一眼。看完我俩就放心的回酒店啦。
第一天就在各种暴走模式中结束,米兰的景点并不是很多,其实我们更希望在威尼斯只上两夜,无奈威尼斯的酒店太贵啦,一夜的价格几乎是米兰的2.5倍,第一天的行程相对比较轻松……
回到酒店收拾完行李,呼呼睡大觉。

维罗纳--朱丽叶的传说

米兰维罗纳一个多小时,由于昨天踩过点,连在哪里乘坐电梯都踩点好了,今天早上天还没有全亮,就带着我的小红旅行箱粗发。
之前看到攻略说很少检票的,但是我们第一次坐意铁就碰到了检票的,所以还是不要打逃票的主意。像下图这样的火车票打印出来之后,检票员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识别啦。

看攻略的时候提到维罗纳这个地方非常小,我临行前又看了一遍电影《朱丽叶的信》,所以对这个地方还是挺期待的。
维罗纳的车站很小,先把行李寄存上,就在火车站的第一层,两个行李箱的价格是12欧,心在滴血,顿时觉得国内都是良心价。出了站,地面上都是湿漉漉的,明显刚刚下过雨的痕迹,树叶散落一地,去市中心可以步行或者公交车,步行也就20分钟的时间,我们就决定大步往前走。

那天刚好是周六,恰巧有跳骚市场在经营,店主正在将自己的宝贝一一的展示,时间比较早,大多还没有完全准备好。箱包,皮具,茶具一应俱全。
雨后的城市特别干净,天空也越来越蓝,心情也越来越好。

看这浮夸的麦当劳,所谓的“金字招牌”大概就是这样子。

维罗纳比较小,可以参观的地方主要就是朱丽叶故居,还有维罗纳圆形剧场 Arena di Verona,这是一座古罗马竞技场,也是意大利第三大圆形竞技场,现在主要是剧院。

竞技场左侧就是有名的精品街Via Mazzini,这应该是维罗纳最繁华的街道,我们去的时间较早,商店尚未营业,难得的僻静。慢慢的人出现了很多旅游纪念品,《给朱丽叶的信》里女主第一次到朱丽叶故居的镜头还清晰可见。就在那一个没有任何提示的地方,你很容易就错过的路口,朱丽叶在这里静静守候了几百年。

朱丽叶的右胸已经非常光亮,大家都期待有美好的爱情降临吧。

二楼的房间就是朱丽叶的闺房,现在上去参观需要收取额外的费用,想当年,应该是朱丽叶和罗密欧寄托思念的地方吧~

这个庭院很小,铜像和右侧的故居房子和电影里一样,只是墙本身不太一样,电影里面更浪漫了一些,很多痴男怨女把想给朱丽叶说的话藏在墙上的裂缝中等待朱丽叶的回复。
满墙的五彩同心锁和幽绿的爬山虎搭配在一起,色彩美极啦~

游客们没有放过任何一个可以挂同心锁的地方。
时间尚早,我们就到附近的百草广场Piazza delle Erbe 看一看,居然大老远就看到了广场舞大妈,真的被大妈打败了,带着广场舞走向了世界。
那里正在举办中国文化展览,鲜艳的大红大黄色看起来格外亲切,跳绳,太极球,彩带,功夫样样都没有落下。

6点多就早起的人,距离中午的火车还有两个小时。维罗纳是依水而建的城市,阿迪杰河 Fiume Adige在市中心流淌,河上还有一座老桥Ponte Pietra。 有河,有桥,有山,有蓝天,有白云,风景一定很美丽。我们决定去不远处的小山坡登高望远,就这样维罗纳惊艳了我们。

桥上三五成群的游客,河水流淌,桥上还有街头艺人在演奏音乐,顷刻间,你就忘记了所有的烦恼,被这美丽的风景深深的吸引。

过了桥,在马路对面就可以看到登高的台阶,顺着台阶往上走,就可以到达小山丘的山顶,俯瞰整个维罗纳,恋之风景。维罗纳不可错过的美景。

下山时,阳光直接照射到房屋,色彩越发鲜明,非常喜欢意大利这样的运用色彩,五彩斑斓的房子,能不享受生活吗?

时间不早啦,带着依依不舍离开维罗纳,这个地方之前并没有太多的期待,看之前的攻略提到这里除了朱丽叶故居就没有其他地方啦,而我们却看到了不一样的维罗纳,毕竟这里是经典爱情故事的诞生地,他是一片浪漫的土地,美好的回忆在维罗纳

水城威尼斯

威尼斯是此次意大利之行最期待的地方,我们的旅行安排基本上就是人文与海景的重叠组合,威尼斯是全世界文明的水上城市,对于我们生长在内陆的宝宝来说,四个字:非常期待。

火车马上就要行驶到威尼斯主岛的火车站啦,铁轨的两旁都是海水,望也望不到边。

上图就是火车站出站后的景色。

威尼斯的Saint Lucia火车站就在主岛中间,出来火车站就是码头,街上熙熙攘攘的人,果然是旅游胜地,好不热闹。
威尼斯都是石子路,拖着沉重的行李不太方便,谁知酒店就在火车站转角的位置,步行三分钟即可,就是酒店没有电梯,住在三层,拖行李去。
换上长裙,赶快去感受威尼斯的大好时光。

第一天下午就是在主岛游玩,威尼斯到处都是风光,眼睛贪婪地看着周围的一切。跟着Trip Advisor找美食,只是这个时间点尴尬,好多餐厅已经过了营业时间。随着旅行的步伐,简单在周围找些小吃,Bigoi Venezia是一家手工意面馆,面条比较粗也比较有嚼劲,撒上满满的一层番茄酱和芝士,口感有点偏酸。但是这家店只能外带,店面里面没有凳子,站着吃也是在意大利感受到的另一个文化差异。

主岛最重要的建筑就是圣马可广场,怎么能错过,现在就必须要用水上交通工具了,yeah~ 激动一下下,买了24小时水上巴士券,单人费用是20欧,整个威尼斯水上巴士都可以乘坐。第二天去彩色岛,玻璃岛的都可以用。

坐在船上看到的景色,巴士船有好几道航线,途径圣马可广场的一般会绕着所有的主岛景点附近的河道,意气风发的caption船长,贡多拉的船夫,不同皮肤的游客,都在享受同一片天空下的景色。

【圣马可教堂的介绍】
旧时威尼斯虽有总督统治,但这座城市却缺乏精神领袖,即一个能召唤伟大圣人的圣物。罗马圣彼得的骸骨,他是个信徒,也是与基督直接联系的纽带,而威尼斯那时有的只是圣希欧多尔,还是一个乙级圣徒,但威尼斯人认为他们有对一个更厉害的人的要求权,这个人就是圣徒圣马可。
后来两个威尼斯商人趁人不注意时溜进了一座位于亚历山大的教堂的地下室,他们去那里是去偷基督教里最神圣的圣物之一,圣徒圣马可的遗体,他可以带给一座城市神圣的地位。后来失窃的消息传得很快,港口的每一艘船都被搜查了,这两个商人把圣人的骸骨藏在了篮子里的猪肉下面,所以穆斯林士兵跑开了。
这个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计划就这么成功了,圣马可回到了威尼斯,这座城市由此有了一位能与罗马竞争的圣人。威尼斯人建造了一座教堂来安置他们的新圣人,也就是全世界最知名的一座建筑——圣马可大教堂。

在教堂正面五个拱门上方的镶嵌画就描述了这一事件,从左至右依次为“从亚历山大运回圣马可遗体”、“遗体抵达威尼斯”、“最后的审判”、“圣马可神话礼赞”、“圣马可进入圣马可教堂”。

之前在攻略中总看到在意大利游览的时候看到名胜古迹都在装修,那我们就还算是比较幸运的,只有圣马可教堂的右半边是在装修,还好正门没有被遮挡住。

圣马可广场上的cosplay,吸引了很多游客。

我们到圣马可广场的时间差不多将近下午四点啦,已经有长长的队伍排队进教堂啦,我和老公就决定还是登高望远去圣马可旁边的钟楼。

【钟楼 Campanile】
开放时间: 9:00-19:00,提前1小时禁止入内。
门票:  €8电梯

这座高约96.8米的钟楼实在太显眼了,一下水上巴士就能远远地看见,排队的人也不少,我俩赶快找到队尾,后来好像排了40分钟的队伍。这里没有楼梯,全部都是电梯,一个门进,一个门出。

终于快要排到我啦~

这个是正对着圣马可广场和教堂的方向。

还有运河对面的圣乔治马焦雷教堂。

在每一个陌生的城市,登高望远是条件允许的话,一定不能错过的,我们看了维罗纳的惊鸿一瞥,威尼斯的城市海水相互交融,佛罗伦萨的老桥流水,还有五渔村......

摇曳的贡多拉在小巷中穿梭,这里有很多攻略中都可以看到的风景,蔚蓝色的小船随着海水的碧浪起伏荡漾。

面具的故乡,这里有各种各样的面具。羽毛,蕾丝,玻璃各种类型各种美~

【叹息桥】
过了总督府,看到一个拱桥,上面密密麻麻的人群在驻足拍照,那就是闻名世界的叹息桥。
关于叹息桥的传说实在太多了,但凡来到威尼斯的游客,必定要到叹息桥,就因为一个美丽的传说,只要在叹息桥下,情人一吻,便可山无陵,天地合,才敢与君绝。

传说是美丽的,现实是残酷的。叹息桥最早名为日落桥,横跨在小小的河道之上,连接着当时的总督府和威尼斯监狱,每当犯人受总督审理定罪后,必须经过日落桥到达监狱。
据说跨过了这座桥的囚犯再也不可能回到这个世上来了,叹息桥是犯人被带到暗无天日的监狱之前能看得见外界的唯一一个地方。他们必须经过这座密不透气的桥,只能透过小窗看看蓝天,想到家人在桥下的船上等候诀别,百感交集涌上心头,再向前走便要告别世间的一切了,便不由自主发出阵阵叹息。
正常人可以在一分钟内走完全桥,对于这些犯人来说,便是世界的尽头。

继续坐上水上巴士前往里雅亚托桥看夕阳。这次幸运的坐上水上巴士第一排,两岸的风景真是美不胜收。

里亚托桥Ponte Riolto
水上巴士就有这么一站,好舍不得 从第一排的位置下船。沿途的景色还没有看够呢。
威尼斯有400多座桥,通往市中心的里亚托桥最为有名,也算是威尼斯的象征,桥上中部有屋顶,横跨大运河两岸,又名商业桥,两侧都是卖首饰和纪念品的商店。莎士比亚名剧《威尼斯商人》就是以这里为背景。
据说在这里看到的夕阳特别美丽。

我们到的时候差不多到了晚餐的时间,也没有觉得在这座桥上看到的景色有多美丽,倒是在水上巴士上看到了最美丽的夕阳。

按照之前的做的攻略,开始找一个叫Trattotia da Gigio的餐厅,找这个餐厅真是害苦了我俩,最后也没有找到,倒是看见了cosplay美少女战士水冰月的大胡渣哥们,好多年轻人围在一家比较偏僻的餐厅前面,还有一个cosplay新娘的姑娘,我猜想应该是单身party?什么鬼,一帮人唱着跳着就向主马路去啦。实在没好意思给他们拍照。

最终还是决定在酒店附近觅食,就快快乐乐的乘坐水上巴士啦,20欧一定要坐回来啊。

威尼斯的第二天,单纯奔着想要看日出的想法,我俩便早早起了床,再加上实在喜欢威尼斯,希望可以多看几眼,便一大早又上了船。

早上的圣马可广场游客特别少,清洁工人正在忙碌的清洁,最多的就是鸽子,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连叹息桥这个平日人潮汹涌的地儿,现在也只有一个用遥控摄像机的印度人在玩耍。
虽然没有看到日出,但是看到了一个更安静,舒服的威尼斯清晨。

今天的重头戏是玻璃岛和彩色岛,回酒店吃早餐补充能量再粗发。

酒店的早餐还算是比较丰盛的,火腿,面包,麦片,咖啡,牛奶,吃饱了才能暴走。把行李收拾好寄存在前台,就往水上巴士站粗发,也就两分钟的路程。

【玻璃岛】Murano
前往彩色岛的路上会途径玻璃岛,所以我们的第一站就是玻璃岛,水上巴士路线4.1站。去之前看攻略的时候也是很担心这么多水运线路会不会迷路,老公虽然不认识东西南北,但是方向感很好,全程都没有做错过车,威尼斯水上路线也是看了就明白了啊,没那么复杂,大家不用担心。

是世界闻名的玻璃制品生产地,工艺独一无二,最广泛流传的是玻璃的吹气功。岛上还有一个玻璃博物馆,可参观各色各样的玻璃制品。
不过我们也米有参观,在玻璃岛呆的时间不是很长,倒是从彩色岛回来在玻璃岛转车时才更发现和体会这里的美,也成了此行印象颇为深刻的一个镜头。

玻璃岛的舒服和惬意对于我来说就是看到了大海和房子的完美结合,天空的大朵大朵的白云,海风就这么吹着,我和老公坐在海边的栏杆上,脚丫子朝着大海,张开双臂,美的停不下来。

景色美得就像一幅画,一副可以触手可及的画。

【彩色岛 Burano】
布拉诺岛又称为彩色岛,距离威尼斯大约7公里,以蕾丝纺织以及岛上五彩斑斓的房子闻名于世,被世界上众多国际杂志誉为“世界上色彩最丰富的地点”之一,这里简直就是色彩的天堂。

看到这些美丽多彩的房子就不不禁想起了《西西里的传说》,美丽的女纸站在阳台或者门口,抽着细长的烟卷,看门外来来往往的行人。

岛上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大多数人家窗台上的绿植和花,美不胜收,房主还会根据自己房子的颜色搭配花朵的颜色,大多数都是白色的小花,风一吹,垂下来的枝条随风起舞,美极啦。

岛上还有拍婚纱照和杂志封面的,好多围观者驻足。蕾丝制品确实也不错,就是有点贵……

在彩色岛特别巧的一件事就是,看上一个靠近河边的餐厅就去吃啦,小风吹着,小河流着,还有树叶和小花,点的披萨和意面也是很美味。而且最关键的是这居然就正好是我们攻略中提到要去吃的那一家Principe 餐厅。

TIPS:由于彩色岛和玻璃岛游玩的地方都在岛中央,下船的时候最好先在码头看好自己离开最合适的车次,售票处都有巴士时刻表。我们的一日巴士券是24小时的,从你第一次乘坐巴士的时间计算,失效了重新买的话应该是7.5欧左右单程,我们就是卡在这个时间点之前上巴士,一点也不耽误,另外还要考虑到岛上游客比较多,可能出现船上游客满了,等下一趟的情况。

彩色岛的一天太美啦,往返的路上你都不愿坐下来,就想站在船边好好的把一切的镜头都扑捉到,天那么蓝,云那么近……

不可错过的冰淇淋

回到主岛,在酒店附近的走走看看就差不多要赶火车啦。威尼斯太舍不得说再见啦,Ciao~我们还会回来的…

威尼斯到翡冷翠的火车上,居然还提供饮料和零食,和意大利航空一样的零食,重点是还有酒呢。逛了一天好累啊,上车也困了,那就来一杯吧。

翡冷翠 淡妆浓抹总相宜

下午4:30从威尼斯粗发,到达翡冷翠的时间是6:30,出了火车站天已经暗了下来,教堂很醒目,也成为这几天的坐标,跟着Air B&B上的地图很快找到了Maria家,就是扛着行李上楼比较累。Maria是个非常热心的房东,给我们推荐了很多不错的餐厅和冰淇淋店。

翡冷翠全程靠暴走,城市不是很大,景点又相对比较集中,消耗一下这几天吃的披萨和奶油。

在Maria家里吃了从国内带来的泡面,补充完能量之后开始往外游走,完全没有导航,就是随意看看,四处走走。

夜晚的翡冷翠还是比较热闹的,我们竟然走着走着还到了圣母百花大教堂,翡冷翠的地标建筑。

路过这个岔路口的时候,看到好多人在拍照,于是就留下了这张照片,是不是外国的月亮更圆呢?

【The Mall】
意大利之行我们没有安排太多的购物行程,the mall 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这里是主要是一些奢侈品的特卖场,基本当季的产品会比较少,但是不免也可以淘到不少性价比很高的包包,尤其是Prada和Gucci,人特别多。

去the mall的班车就在火车站对面的bus 车站非常好找,早班车应该是8点10分的,到the mall差不多9点30,商店十点开门。我们住的B&B出门就是bus站,本来还不是很确定这是不是the mall的班车,看到很多亚洲面孔,就非常确认啦,车票需要去车站售票处购买,比我们去之前看攻略的价格又涨了,单人往返是13欧。巴士车门有检票大叔,还有检票机,把票放上去扫一下码,然后给检票员看一眼,bus是双层的,在二层坐下了之后往下看,长长的队伍只有一张西方面孔,其他的全部都是亚洲人,韩国人最多,然后是中国人,然后日本人。

路上的风景

到了the mall 直奔Prada基本上已经排了很长的队伍,前后左右都是韩国人。最前面的姑娘已经开始对着玻璃门内的包包垂涎三尺啦,已经透过玻璃窗在规划线路啦。

即使是打折的Prada,价格也还是蛮傲娇的,我自己就抢了一个小钱包,进店的时候保安大哥会给每个人一张纸,店里商品非常有限,当天不补货,看上的就赶快告诉售货员让她先登记上你的号码,然后拿着号码去收银台结账就好,也有人说先登记上,结账的时候再说要什么也是一种方法。我和老公看了看手包,皮带,鞋子,没有特别合适的,趁着结账的人少,就赶快买单啦,据说这个结账的队伍也是各种慢啊,因为还要涉及退税啊什么的,再加上收银小哥也是很随性的工作。

我买的粉红三折钱包的价格基本上是国内的1/3。刚好遇到coach打折,价格也是真的便宜,也入手了两个。

【关于退税】the mall的退税是比较特殊的,超过155欧之后可以在the mall直接办理退税,我们当时就是直接退了50欧现金。不过还有一些是你需要做的,把所有的单据带着去机场,机场退税的工作人员会盖完章之后帮你寄出,比想象中的简单多了。

回到市区后,去了房东推荐的餐厅吃饭,这家餐厅还不是收桌布费,就是菜单没有图片,靠关键的几个英文单词猜啦。蔬菜沙拉完全吃不惯,真的一点调料没有,意面的味道还是不错的,地道,味道也很不错。不过有些小经验分享就是看看其他桌都在吃什么,要一份一样的,就避免“惊喜”啦。

【圣母百花大教堂 Cattedrale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

圣母百花大教堂是佛罗伦萨的标志,是佛罗伦萨市内最高的建筑,更是世界第四大天主教堂,由建筑师阿诺尔福·迪坎比奥(Arnolfo di Cambio)于1296年动工建造。它那广阔的范围是为了反映佛罗伦萨作为一座欣欣向荣城市的重要性,同时也把竞争对手锡耶纳比萨新建的教堂比下去。
圣母百花大教堂作为佛罗伦萨的主教堂,是一座哥特式的建筑,外部由鲜艳的绿、白、红三色大理石块拼成几何图形,极为显眼而壮观,结构设计应用了建筑学、几何学等多种原理,不得不让人佩服设计师的智慧。

正面是19世纪加建的新哥特风格门墙,最上方的一排雕塑为周边镶金的圣母怀抱圣婴像,两边分别立着十二圣徒。

巨大的砖红色圆顶是由精通罗马古建筑的工匠菲利波·布鲁内斯基(Brunelleschi)设计建造的,堪称建筑史上的一个奇迹。在建造拱顶时布鲁内斯基完全抛弃了脚手架,只靠八根伸向中心的鱼肋状巨大顶梁来向上合拢,支撑整个大圆顶的重量,他没有采用当时流行的“拱鹰架”圆拱木架,而是采用了新颖的“鱼刺式”的建造方式,从下往上逐次砌成。在实际施工时还必须使用轻重量的材料、快干的灰泥才可使巨大的屋顶不致因过重而塌落,一件旷世绝品也由此诞生。
为了防止自己建造圆顶的秘密被他人知道而盗用,布鲁内斯基在建造过程中没有留下任何图纸,一切设计都存在了大脑中,经过14年,拱形圆顶才终于像一顶璀璨的王冠加冕到圣母百花大教堂头顶上。但是后代无数的历史学家、建筑家和艺术家费尽心思都无法得知它的建筑原理,因此圣母百花教堂也成为了无法复制的作品。

虽然布鲁内斯基的灵感来自万神殿,他却依照哥特式尖拱门的线条来弯曲圆顶,使圆顶和佛罗伦萨教堂的托斯卡纳哥特形式优美地协调起来。14年中他断断续续地进行这项工作,克服无数困难,冒险将圆顶立起,高处支持的墙壁顶端133英尺。最后圆顶终于完成了,而且十分稳固。这个城市都盛赞这是文艺复兴时代最伟大的建筑。一个世纪以后,米开朗基罗计划建筑圣彼得教堂圆顶,有人告诉他,他有机会胜过布鲁内斯基,他回答:“我会建一个姐妹圆顶,比他的大,却不可能比他的美。”

套票的价格是15欧,教堂本身是免费的,套票主要也是为了登高望远,每地必做的事情。这个套票有教堂的穹顶可以欣赏壁画,也有钟楼的门票,可以登高望远。
售票处的标志不是那么的鲜明,就是下图提示的地方。

百花大教堂门口人潮涌动,队伍都要排很长,唯一不用排队就可以看到的就是这座被誉为“天堂之门”的东门,这座耗时27年创作的东门得到的赞叹更是远远超过了吉贝尔蒂曾经设计的北门,米开朗基罗认为它“好的足以装饰天堂的入口”。

百花大教堂的路线是: 参加教堂主体——参观钟楼——参观大圆顶(第二天中午),因为票价是48小时有效的,我们担心钟楼和圆顶加起来要爬900多层楼梯,往返的话要1800多层台阶,太心力交瘁,就把圆顶安排在了第二天。后来时间证明时间有点紧啦,下午赶火车还是挺匆忙的,建议一定要留下足够的参观时间,第二天中午排队差不多就排了一个小时,如果不想排队就一定要早去,早去,早去。

教堂中的点点烛光,一个个美好的愿望。

套票中包含的登高望远,圣母百花大教堂的登高格外不一样了有两个可以登高的地方,一个是钟楼(414层台阶),另一个大圆顶(463层台阶)。由于时间是48小时生效,我们就没有在同一天爬完这八百多层台阶,还是把大圆顶留在了第二天。站在钟楼看对面的大圆顶。

远处的阿尔卑斯山清晰可见。

站在这个镂空的天井还是会腿软的,好高啊  。

【新市场 Mercato Nuovo】

在翡冷翠很惊喜的地方就是没有规划的走走看看,你也能看到很多历史的遗迹,例如新市场的这个野猪喷泉,我们在去老桥的路上无意中发现了他。传说摸一摸猪的鼻子,往喷泉投一枚小小的硬币,你就一定能再回佛罗伦萨了。标准程序是这样的:手指压硬币在猪舌上,然后放手,硬币就滑下来,能不能掉入下面的泉眼里真的要看运气了。

老公拿着硬币试一试运气,还真的掉下去了,一阵窃喜。

本来计划往老桥看夕阳,忽然看到很多游客都往一个地方走,这大概就是旅行中有意思的地方,我们没有底线的跟着人流走,于是就看到了非常有名的【佣兵凉廊 Loggia dei Lanzi】,他是意大利佛罗伦萨领主广场的一座建筑,毗邻乌菲兹美术馆。它由面向街道敞开的宽拱组成,宽三个分隔间,深一间。圆拱支撑在科林斯簇柱之上。这些宽拱颇为吸引佛罗伦萨人,以至于米开朗琪罗甚至提议环绕整个领主广场。

在这里很难找到没有人的地方,基本上所有的地方都是或者休息或者绘画的游人,所有的雕塑就那样完整的展现在你的面前,带着之前准备的攻略一一看着这些驰名全球的人物。

【赫拉克勒斯和卡库斯】
赫拉克勒斯应该是希腊神话中最著名的英雄了吧,他是宙斯和阿尔克墨涅的儿子,音译不同的话还可以叫他海格力斯。大力神赫拉克勒斯的十二项丰功伟绩可谓是名垂千古,被缚的普罗米修斯就是被他所解救的。他死后灵魂被升入天界,并封为星座永垂不朽,这个星座就是现在的武仙座。

这座雕像讲的是他和卡库斯的故事:强盗卡库斯趁赫拉克勒斯不注意时偷走红牛,因为牛只的鸣叫而惊动赫拉克勒斯,立刻追上前来砍了他的脑袋。

【珀耳修斯】

这尊珀耳修斯斩杀美杜莎的青铜像是契利尼于1554年创作的。
说到珀耳修斯和刚才的赫拉克勒斯还有血缘关系呢,珀耳修斯的孙女就是赫拉克勒斯的母亲。珀耳修斯是宙斯和达那厄的儿子,他的外公得到神谕说他的孙子会将他逐出王位并谋害他的生命,所以就将这母子俩投入大海,这对母子漂流到赛里福斯岛的时候被那里的国王所救。国王迎娶了达那厄并细心抚养了珀耳修斯。在他长大后,他的继父鼓励他出去冒险,珀耳修斯决定去杀死女妖美杜莎。
途中,珀耳修斯得到了三个宝物:一双飞鞋,一只革囊,一顶狗皮盔。这尊青铜像中就可以看到珀耳修斯脚上穿着的便是那双飞鞋。

雕像表现的就是砍下美杜莎头颅的这位希腊英雄,他那张愤怒而漂亮的面孔微微向下低垂着,表现出他内心取得胜利的喜悦感和战斗结束后沉静的瞬间。这尊像既保持了从多纳泰罗到米开朗基罗的激昂,又使青铜表面有如血肉般柔润,一举成为矫饰主义时期最著名的雕塑。

佛罗伦萨的象征狮子,就像罗马的象征是母狼一样。

【赫拉克勒斯大战半人马】

赫拉克勒斯和半人马打过好几次交道。

半人马是古希腊森林里的一个种族,上半身是人形下半身是马,半人马生性好战,只有一位叫喀戎的半人马是个例外,他精通拳击、摔跤、驾车、狩猎、音乐、 医术、预言、和天文等诸般技艺。一次,半人马惹怒了赫拉克勒斯,于是爆发了一场大战,交战中,赫拉克勒斯射出的毒箭不幸误中了喀戎。当赫拉克勒斯发现误伤了幼时的伙伴时伤心欲绝,虽然尽力抢救,但仍无法解许德拉之毒。喀戎的身体本是宙斯赐予的不死之身,痛苦得求生不得,求死不能,请求宙斯收回不死之身,宙斯答应了他的要求,让他迅速死去,并将他升上夜空,成为射手座。

【托着帕特罗克力斯躯体的阿贾斯】

博洛尼亚创作的《掠夺萨宾妇女》,很成功地运用了螺旋状构图。他以三个比真人略大的人体,年轻英俊的罗马人、满脸胡须的萨宾人、拼命挣扎的被掠女子成螺旋上升状围绕着一个中心扭曲旋转,呈现出复杂变幻的效果。詹博洛尼亚一直对这种繁复造作而优雅的风格主义有着极浓的兴致。

【大卫】
米老头的《大卫》复制品,代表了翡冷翠反抗暴政的自由象征。原作曾经一直放在市政广场上,是后来才被放进学院美术馆的。
在米开朗基罗的这件作品中,大卫是一个肌肉发达,体格匀称的青年壮士形象。他充满自信地站立着,英姿飒爽,左手拿石块,右手下垂,头向左侧转动着,面容英俊,炯炯有神的双眼凝视着远方,仿佛正在向地平线的远处搜索着敌人,随时准备投入一场新的战斗。

为使雕像在基座上显得更加雄伟壮观,米开朗基罗有意放大了人物的头部和两个胳膊,使大卫在观众的视角中显得愈加挺拔有力,充满了巨人感。

【海神喷泉】

意大利好多以海神为形象的雕塑,有名的也不少,市政广场的这个是安马纳提于1575年创作,海神尼普顿周围被宁芙女神环绕,用以纪念托斯卡纳海军的胜利。海神尼普顿大家都懂的,看过圣斗士星矢的人都知道,他的希腊名字就叫波塞冬。
看到尼普顿脚下的狮子没,这是多纳泰罗在1420年创作的纹章上的佛罗伦萨狮子马佐科,原作在巴杰罗博物馆。

【老桥夕阳】

早之前就在攻略上看到来翡冷翠不能错过就是看夕阳,看阳光洒在波光中,我只能说闻名不如见面,风光旖旎,真的是不可错过的风景。
老桥,这座阿诺河上最著名最古老的桥梁见证了翡冷翠的百年风雨。它始建于中世纪,历尽战火的洗礼和洪水的侵袭始终保持屹立,成为游客来多佛罗伦萨的必经之地。
据说起初老桥是当地贩卖猪肉的场所,后来美蒂奇大公觉得臭气熏天,就下令把肉铺都赶走,取而代之的是珠宝店铺。而美蒂奇大公为了不和普通百姓走同样的路, 就在老桥上面就修建了著名的瓦萨里走廊(Corridoio Vasariano),以连通自己的办公地点旧宫和住宿地点皮蒂宫。
如今老桥是佛罗伦萨最著名的黄金珠宝店铺聚集地,金光闪闪,而且几乎全部都是前店后厂手工打造。

如果是要拍夕阳的话,不建议在Ponte alle Grazie上拍老桥,因为老桥比较高、厚,轮廓不是最好看;在封闭的老桥上想拍它西面的圣三一桥(Ponte Santa Trinita)更是不可能了,所以我们最后决定在圣三一桥上拍Ponte alla Carraia。

从老桥走往圣三一桥的沿河风景就很美丽,可以沿河走,也可以走两旁是商店的小路,也别有一番滋味。

刚上桥上那会还零星下了几滴雨,温度不高,但没有一会,居然就雨后看见彩虹了,而且还是双彩虹,这风景就太难得啦。

沿途的风景

老桥上的雕塑,旁边的围栏上也是挂满了同心锁,世界人民都一样啊。

市区里面的马路都特别窄,我一直都觉得意大利的司机特别厉害,这么窄的马路也开的怡然自得。转角,弯路控制的特别好。

老外就是胆大啊,这个外国小妞空翻了之后就开始倒立拍照,这个地方还是蛮高的,路人一直惊呼Crazy,他们一行人高高兴兴的拍照合影走了,动作特别麻利。

老桥的天色也慢慢暗了下来,没有想象中色彩绚烂的夕阳余晖,就是那么平静的甚至看不到太阳,只有余晖,这就是最普通的一天,亦如他每一天的生活。

晚餐传说中的ZAZA牛排
因为这个放佛就是到了翡冷翠必吃的一家餐厅,我们还早早的在网上预订了位置,晚上七点钟到了餐厅之后发现为止还没有坐满,就直接点菜吃了,T骨牛排是不能少的,老公又要了意面。就是下图的这些了,牛排的味道真是鲜嫩多汁,分量足够两个人吃啦。不可错过的美食。

直接上账单了,这一行吃的最贵的一家餐厅啦,毕竟都是干货,这么多肉、确实挺鲜嫩的,好评。

吃完晚餐,天也黑了,翡冷翠是一个很小的城市,走路遛弯就回家啦,路边遇见一个超市,奔着买酸奶的初衷考察了一下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
水果还是挺新鲜的,我们买了好大一串葡萄带回去吃。

哥们儿,你是地瓜吗?

各式各样的意面,繁忙的一天就在各种意面中结束,也算是一个happy ending。
翡冷翠 Day 2

因为前往五渔村的火车是下午三点从翡冷翠出发,时间还是挺紧张的,佛罗伦萨好玩的地方又太多了,第二天的第一站我们选择去最著名的米开朗基罗广场。

哪里也有非常著名的大卫像。前往广场的路上还绕过皮蒂宫和波波里花园。皮蒂宫 一座规模宏大的文艺复兴时期佛罗伦萨的宫殿。位于阿诺河的南岸,距离老桥只有一点距离。1458年建造时原是一位佛罗伦萨银行家卢卡·皮蒂的住所。1539年,这个宫殿由美第奇家族购下,并作为托斯卡纳大公的主要住所。因为时间有限,我们就在广场上停留拍了几张照片就赶快去米开朗基罗广场啦。

意大利街头倒是都是艺术画报,怀念一下全世界人民的盆友。

皮蒂宫广场的合影

【米开朗基罗广场Piazzale Michelangelo】位于佛罗伦萨市区南端的高地上,站在广场上,可以眺望佛罗伦萨市的全景,因广场上有佛罗伦萨的象征——大卫青铜像,米开朗基罗广场也就成为许多游客开始佛罗伦萨之游的第一站。

米开朗基罗广场是由朱塞佩·波吉设计,始建于1868年,从广场向佛罗伦萨城内望去,红色砖瓦、古式建筑、阿尔诺河、圣母白花大教堂的圆屋顶等等都看得清清楚楚,全景的佛罗伦萨更显古老和典雅。米开朗基罗广场建成时,广场的中心,摆放了米开朗基罗所雕刻的大理石雕像——《大卫》。上世纪,佛罗伦萨市政府从保护雕塑的角度出发,将雕塑移进了佛罗伦萨美术学院,而广场上则立了一座青铜制的大卫复制品。

因为广场在高地上,走上来还是挺锻炼身体的,来的时候爬了好多台阶,并没有回去时间走得便捷。但是想想在翡冷翠的早上,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沿着两旁都是林荫的台阶去俯瞰翡冷翠,现在想想都是极美好的。

山顶上现在没有那么多的游客,仅有几辆大巴车停留,风景美不胜收。

远处的圣母百花大教堂,地标性的建筑一目了然。流淌着的母亲河,配着砖红色的房顶,你再也找不到另一个这样的地方啦。

带着阿楞看世界~

广场美的怎么都拍不够,眼看着我们从零星的大巴车拍到满满的大巴车,还是舍不得离开,9月下旬的翡冷翠早上温度不怎么高,还需要穿上一个帽衫,却看到远道而来拍摄婚纱照的国内夫妇,完全是自助的形式,看好角度,调好支架,准备好笑容。回想我刚开始准备婚纱照的时候也是希望可以旅拍,边拍边玩,可是我这急性子就不适合这种方式,必须一件事做完了,心才能完全放下去享受,真心佩服这些想好了咱们就去拍吧的小夫妻。

沿着下山的小道我们就准备往圣母百花大教堂去,还有一个穹顶的登顶呢,这个不可以错过啊。

再次回到天堂之门,青铜大门上雕有著名的的“天堂之门 Porta del Paradiso ” , 是基贝尔蒂(Ghiberti)花费21年的杰作,将“旧约全书”的故事情节分成十个画面,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依次是亚当和夏娃被逐出伊甸园;该隐杀害他的兄弟亚伯;挪亚醉酒和献祭;亚伯拉罕和以萨献祭;以扫和雅各;约瑟被卖为奴;摩西接受十戒;耶利哥的失败;菲利士人的战争;所罗门和示巴女王,浮雕分别镶嵌在铜门的框格内,门上的作品是复制品,原件在大教堂的博物馆展出。主教堂的性格热情而欢乐,凝结着翡冷翠市民热烈的情绪。

天哪,人太多了,哪里哪里都是排队的,而且远远看不到尾巴,我和老公毅然决定先去吃午餐,回来看看人会不会少点。即使人没有少,也可以保证体力。

佛罗伦萨午餐——Self Service Leonardo】

餐厅离圣母百花大教堂不远,沿着Via dei Pecori朝西走大概5分钟的样子,在左手边。餐厅在二楼,可以看到很醒目的self service这几个大字,比较好找。我们去的时候门口在装修,但是Leonardo这个名字还是挺好认的,距离教堂真的很近,地理位置非常方便。

终于看到可以按照实物选餐了,老公有点按耐不住的激动啊 ,这几天只看文字的选餐模式已经给我们太多的惊喜啦。

等我们端上可口的饭菜,就看见一批游人蜂拥而至,洗手间都开始排起了长龙,餐厅也没有位置啦,这家餐厅的味道还可以,性价比也算是挺高的啦。

圣母大教堂最出名的是它那技巧仿自罗马万神殿的圆顶,神乎奇技是最好的形容词。这也是全城建筑的最宏大的交响乐,是天才建筑师布鲁内莱斯基绝世之作。教堂高91米,巨大的穹顶直径45米,布鲁内莱斯基 Brunelleschi 居然不画一张草图,不作任何计算稿,甚至不搭内部脚手架,完全凭心算和精确的空间想象开始动工。他不光是一个建筑天才,也是一个谋略家,他知道一个对手随时想抢走他的设计单,所以他不留下任何图稿,让整个工程变成他一个人内心的秘密。事实上,后来有人尝试替代他,却不知如何建造下去。还一度把他关进牢里,最后还是得请他出山。1436年教堂落成时,连教皇也惊讶于这个“神话穹顶”。
布鲁内莱斯基像作曲一样设计了大穹顶的空间节奏,在光线的尽头荡漾着起伏的音符,每一个起承转合,都有变奏的美感。以至于它落成时,从荷兰来的一位音乐家大受感动,专门写了一首管弦乐曲,并在典礼上演奏。
圆顶内部原设计不作任何装饰,后来瓦萨里和祖卡里(1572~1579)在里面画了壁画。屋顶灯亭也是由布鲁内莱斯基设计的。连灯亭在内,教堂总高为107米。圆顶内还陈列了米开朗杰罗雕刻的圣彼德像和约200平方米的巨幅壁画《最后的审判》。登464级台阶可以到达圆屋顶,从这里还能眺望佛罗伦萨的街景。在教堂的地下有大圆屋顶的设计者布鲁内莱斯基之墓。教堂侧面有两扇十分壮观的大门:北面是十五世纪的曼多尔拉门,南面是十四世纪的卡诺尼奇门。教堂内部为拉丁十字形,长153米,宽38米,可同时容纳一万人,是世界第四大教堂。教堂的外立面到1587年仍未完成,为完成这一工程,举办了多次竞赛招标,约三个世纪后才于1871年选中建筑师埃米利奥·德法布里的方案,于1887年竣工,用的是卡拉拉的白色大理石、普拉托的绿色大理石和玛雷玛的粉红色大理石,整座建筑显得十分精美。

引用 米斯黛拉 的图片:

看着一个比一个好吃啊!口水都快流下来了,食在意大利确实不是吹的,哈哈